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七回方素芝歸位仙界 陸麗春遁入禪關

《第四十七回方素芝歸位仙界 陸麗春遁入禪關》[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方素芝叮囑了一番假母,又昏昏睡去。到了黃昏時候,看他更加不像了,口中囈語不絕,猶以挹香為念。到了二更時候,聽他喉間痰聲幾響,可憐豔魄香魂,霎時離散,陰風四起,慘火頻搖,臨終時猶大呼:「香哥哥,我去了!」
2
可憐似玉如花女,化作清風物外身。
3
素芝一靈不泯,飄飄蕩蕩向月老祠而來,復列仙班,日後仍可與挹香相見。此是後事,表過不提。
4
再說鴇母盛殮素芝,不勝悲苦。初二日,挹香有暇了,來看素芝。假母看見挹香,不覺歎道:「金公子,你可是來看女兒麼?」挹香道:「正是。如今可好些?」鴇母大哭道:「女兒想得你好苦嚇!如今人亡物在了,還有一首詩,叫我把你,勸你不要傷悲,託你刊的詩稿,不要忘了。」又將素芝臨終記念之言,細細說了一遍。又把絕命詩呈與挹香。挹香早苦得淚流不住,又把那詩展開一看,見上寫著:
5
妾命未逢辰,飄零十九春。
6
今拋知己去,返本好歸真。
7
挹香看了,大哭道:「素芝妹妹,吾負你了!」便奔赴靈前,撫棺大慟。假母見挹香如此多情,也十分淒切。挹香哭了一回,即命侍兒端整祭菜,又命侍兒去買了一副對兒,自己做了一副輓聯,以表其知己。其聯云:
8
十載圂花前,羯鼓風催卿薄命,慘矣旋消新綠鬢;
9
一朝歸泉壤,鴛幃月冷我癡情,傷哉難覓舊紅顏。
10
挹香做完,便書了「素芝眉史靈右,辱愛生金企真揮淚拜挽」,便命侍兒掛在靈前,又祭了一回,方才歸去。從此在家,益加不快。
11
一日,至陸麗春家,甫入門遇著迎春侍兒,便問道:「金公子,你來看那個?」挹香笑說道:「我來看你,你一向可好?」迎春見挹香一副旖旎的情形,便說道:「謝公子,公子你好。」挹香道:「好雖好,不過心中不樂。」迎春道:「為何我們小姐削髮淨修後,你來都不來?」挹香道:「姐姐,你說什麼?」迎春道:「為何我家麗小姐去做了尼姑之後,你來都不來?」挹香大訝道:「你們小姐為什麼事情要做起尼姑來了?我倒沒有曉得。」迎春道:「金公子,你不要假撇清了,你怎麼不曉得?」挹香道:「真個不曉得。究竟真不真?「迎春道:「那有不真,難道你真不曉得麼?我來對你說。你是知道小姐性情的嚇,他是一個固執不化的人,平素間往往恨著淪落之苦。前日因有一個山西的鑣客到我們家裏來,你曉得小姐是清品之人,非有名才子,他也不肯款接。況且上邊的人都是不通文墨的,是以小姐不肯出見。誰知老媽媽瞰其金多,欲令委身以事。」挹香道:「如此你們小姐見他沒有?」迎春道:「若說見了他,倒出罷了。因為小姐足不出房,回絕了那人,之後媽媽就與小姐十分吵鬧,弄得小姐哭了一夜。到了明日,小姐帶了些金珠等物,托言遊香,竟到盤門淨修庵中剃去青絲,皈依佛教了。」
12
挹香聽了道:「有這等事,還了得!」說著便鬧到裏邊來。慌得鴇母一無頭緒,便說:「金公子,為何如此動怒?」挹香見了鴇母,不覺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將鴇母兩個巴掌,一交跌倒地上,回身將他室中細軟東西,打得雪片一般。鴇母看此情形,知為麗春之事,便扯挹香道:「你有什麼言語,可以說得,為何將我們打得如此地位?」挹香道:「還有什麼與你說!你將好好一個人逼入庵堂,我不辦你別的,只消辦你賣良為賤就是了。」說著命人去喚地方,交待明日送官,嚇得鴇母叩頭搗蒜一般。挹香便問道:「你為什麼逼你女兒接客?我此時不來與你計較,我去看了你們麗春,回來再與你算帳。」
13
於是將鴇母交地方看管,大踏步兒向盤門而去。問明淨修庵,至庵即叩門三下,有老佛婆出接,見了挹香道:「阿彌陀佛!相公可是來燒香的麼?」挹香見是佛婆,便陪著笑臉道:「小生輕造寶庵,並非是燒香的,特來問一個信兒。」佛婆道:「不知相公要問何信?」挹香道:「前月有一位姓陸的小姐,在你們寶庵披剃,可是有的?小生因與他是個親戚,所以特來一望。」佛婆聽了道:「阿彌陀佛!若說這位小姐,自從到了我們庵裡,終目淚汪汪悲切。吾也勸過他幾次,說你們年紀輕輕,為什麼下此毒念,可知淨修一事,原是年紀大了,無所依靠,然後修修來世的。他倒說為因命運多蹇,所以紅塵看破,情愿牟尼百八,枯坐蒲團的了。」挹香聽了,不覺大哭起來。佛婆也十分過意不去,便去告知麗春,麗春回言並無此人,佛婆只得出來回覆挹香。
14
挹香發急道:「老佛婆,無有不是的,此乃他不肯見我之言,待我自己進去罷。說著竟闖入雲房,恰巧是麗春之室。挹香見麗春,大哭道:「為何姐姐你存此苦志,叫我何以為情!今日你們院子已被我打去了,假母已交付地方,明日送官究治。好姐姐,快些隨我歸去罷。」說罷大哭。麗春倒反了面道:「你是何人?這裡乃是女眾焚修之所,你進來做什麼?快些出去。」挹香聽了發急道:「好姐姐,你不要如此了,我金挹香的心已如刀割去了。」麗春道:「放屁,我們沒有什麼金挹香認得,還不出去!」挹香見麗春執意如此,便雙膝跪在麗春身邊道:「好姐姐,不要如此。我苦煞了!」麗春道:「你不要如此無禮,可知我們清修之所心心無▉礙,色即是空之地。你不要羅蘇了。」說著將身上長領衣兒一灑,要向外邊去了。急得挹香扯了麗春的衣服道:「好姐姐,你真個決意麼?罷罷罷,我金挹香也是要看破紅塵的人,也不來勸你了,你自己保重,他日再來看你。」說著大哭一場,方才出外。
15
又叮囑佛婆道:「那位小姐在這裏,你們須要格外伏侍他,不要當他出家的看待。用度一切,可到我家中來取便了。就是你們,我也要重重酬謝。」說著一逕出庵。
16
回了家中,也不告訴愛卿等,便取了一個名帖,寫了一張狀詞,命家人到地方處,一同送鴇母至縣。恰巧吳邑尊乃是一個姓高的,為官清正,最喜除邪。接了挹香的名帖與著呈詞,看了一回,十分大怒,便立刻升堂,將鴇母帶到,問了口供,打了五百藤條,著差遞解回籍。將院中升物細軟一並取了,替麗春造了一所庵堂。高公自題匾額,名之曰「志修庵」。於是挹香氣也平了些,意謂麗春雖則如此,倒也有人曉得他是一個志修女子了,不過心中有些不忍使他如此之念。
17
再說陳秀英也於前月訂盟一個開緞莊的何公為室,已定於出月初二日于歸。那日挹香到著他家,秀英告知其事,挹香道:「為什麼你們都要去了?」秀英道:「日月逝矣,不可再待。」挹香道:「是雖是,但我所恨者,昔日繁華,而今盡改,死的死,嫁的嫁,做尼姑的做尼姑。罷罷罷,你們都去罷。」秀英道:「你的言語卻也可憐,但是我們到了此時,你也不好怪怨的了。況且聞得巧雲妹妹也有了人了。」挹香道:「卻是何人,我倒沒有知道。」秀英道:「乃是一個戶部郎中,在京授職的。如今娶巧妹妹去為三室,我想倒也罷了。」挹香道:「你們罷了,叫我如何罷得,況且你這個人可曾去探聽探聽明白,不要自誤。」秀英道:「我曾托人細細打聽過了。那人乃是常州人,現開緞莊在於這裡,大都不至無靠。」挹香聽了道:「你們要去,我也不好強留的,只要不至誤訂終身就是了。」說了一回,方才辭出。
18
要知後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315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