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嘉祐集卷十五·雜文二十一首

《嘉祐集卷十五·雜文二十一首》[View] [Edit] [History]

張益州畫像記》

1
至和元年秋,蜀人傳言有寇至,邊軍夜呼,野無居人,妖言流聞,京師震驚。方命擇帥,天子曰:「毋養亂,毋助變。眾言朋興,朕志自定。外亂不作,變且中起。不可以文令,又不可以武競,惟朕一二大吏,孰為能處茲文武之間,其命往撫朕師?」乃推曰:「張公方平其人。」天子曰:「然。」公以親辭,不可,遂行。冬十一月至蜀。至之日,歸屯軍,撤守備,使謂郡縣:「寇來在吾,無爾勞苦。」明年正月朔旦,蜀人相慶如他日,遂以無事。又明年正月,相告留公像於凈眾寺,公不能禁。眉陽蘇洵言於眾曰:「未亂,易治也。既亂,易治也。有亂之萌,無亂之形,是謂將亂。將亂難治,不可以有亂急,亦不可以無亂弛。是惟元年之秋,如器之欹,未墜於地。惟爾張公,安坐於其旁,顏色不變,徐起而正之。既正,油然而退,無矜容,為天子牧小民不倦。惟爾張公,爾繄以生,惟爾父母。且公嘗為我言:『民無常性,惟上所待。人皆曰蜀人多變,於是待之以待盜賊之意,而繩之以繩盜賊之法,重足屏息之民,而以碪斧令。於是民始忍以其父母妻子之所仰賴之身,而棄之於盜賊,故每每大亂。夫約之以禮,驅之以法,惟蜀人為易。至於急之而生變,雖齊、魯亦然。吾以齊、魯待蜀人,而蜀人亦自以齊、魯之人待其身。若夫肆意於法律之外,以威劫齊民,吾不忍為也。』嗚呼!愛蜀人之深,待蜀人之厚,自公而前,吾未始見也。」皆再拜稽首曰:「然。」蘇洵又曰:「公之恩在爾心,爾死在爾子孫,其功業在史官,無以像為也。且公意不欲,如何?」皆曰:「公則何事於斯?雖然,於我心有不釋焉。今夫平居聞一善,必問其人之姓名與鄉里之所在,以至於其長短大小美惡之狀,甚者或詰其平生所嗜好,以想見其為人,而史官亦書之於其傳。意使天下之人,思之於心,則存之於目。存之於目,故其思之於心也固。由此觀之,像亦不為無助。」蘇洵無以詰,遂為之記。公,南京人,為人慷慨有大節,以度量容天下。天下有大事,公可屬。系之以詩曰:
2
天子在祚,歲在甲午。西人傳言,有寇在垣。庭有武臣,謀夫如雲。天子曰嘻,命我張公。公來自東,旗纛舒舒。西人聚觀,于巷于途。謂公暨暨,公來于于。公謂西人:安爾室家,無敢或訛。訛言不祥,往即爾常。春爾條桑,秋爾滌場。西人稽首,公我父兄。公在西囿,草木駢駢。公宴其僚,伐鼓淵淵。西人來觀,祝公萬年。有女娟娟,閨闥閑閑。有童哇哇,亦既能言。昔公未來,期汝棄捐。禾麻芃芃,倉庾崇崇。嗟我婦子,樂此歲豐。公在朝廷,天子股肱。天子曰歸,公敢不承?作堂嚴嚴,有廡有庭。公像在中,朝服冠纓。西人相告,無敢逸荒。公歸京師,公像在堂。

彭州圓覺禪院記》

1
人之居乎此也,其必有樂乎此也。居斯樂,不樂不居也。居而不樂,不樂而不去,為自欺且為欺天。蓋君子恥食其食而無其功,恥服其服而不知其事,故居而不樂,吾有吐食、脫服以逃天下之譏而已耳。天之畀我以形,而使我以心馭也。今日欲適秦,明日欲適越,天下誰我禦?故居而不樂,不樂而不去,是其心且不能馭其形,而況能以馭他人哉?自唐以來,天下士大夫爭以排釋老為言,故其徒之欲求知於吾士大夫之間者,往往自叛其師以求其容於吾。而吾士大夫亦喜其來而接之以禮。靈師、文暢之徒,飲酒食肉以自絕於其教。嗚呼!歸爾父子,復爾室家,而後吾許爾以叛爾師。父子之不歸,室家之不復,而師之叛,是不可以一日立於天下。《傳》曰:「人臣無外交。」故季布之忠於楚也,雖不如蕭、韓之先覺,而比丁公之貳則為愈。予在京師,彭州僧保聰來求識予甚勤。及至蜀,聞其自京師歸,布衣蔬食以為其徒先,凡若干年,而所居圓覺院大治。一日為予道其先師平潤事,與其院之所以得名者,請予為記。予佳聰之不以叛其師悅予也,故為之記曰:彭州龍興寺僧平潤講《圓覺經》有奇,因以名院。院始弊不葺,潤之來,始得隙地以作堂宇。凡更二僧,而至於保聰,聰又合其鄰之僧屋若干於其院以成。是為記。

極樂院造六菩薩記》

1
始予少年時,父母俱存,兄弟妻子備具,終日嬉遊,不知有死生之悲。自長女之夭,不四五年而丁母夫人之憂,蓋年二十有四矣。其後五年而喪兄希白,又一年而長子死,又四年而幼姊亡,又五年而次女卒。至於丁亥之歲,先君去世,又六年而失其幼女,服未既,而有長姊之喪。悲憂慘愴之氣,鬱積而未散,蓋年四十有九而喪妻焉。嗟夫,三十年之間,而骨肉之親零落無幾。逝將南去,由荊、楚走大梁,然後訪吳、越,適燕、趙,徜徉於四方以忘其老。將去,慨然顧墳墓,追念死者,恐其魂神精爽滯於幽陰冥漠之間,而不獲曠然遊乎逍遙之鄉,於是造六菩薩並龕座二所。蓋釋氏所謂觀音、勢至、天藏、地藏、解冤結、引路王者,置於極樂院阿彌如來之堂。庶幾死者有知,或生於天,或生於人,四方上下,所適如意,亦若餘之遊於四方而無繫云爾。

木假山記》

1
木之生,或蘗而殤,或拱而夭。幸而至於任為棟梁則伐,不幸而為風之所拔,水之所漂,或破折,或腐。幸而得不破折,不腐,則為人之所材,而有斧斤之患。其最幸者,漂沉汩沒於湍沙之間,不知其幾百年,而其激射嚙食之餘,或仿佛於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山,然後可以脫泥沙而遠斧斤。而荒江之濆,如此者幾何!不為好事者所見,而為樵夫野人所薪者,何可勝數!則其最幸者之中,又有不幸者焉。予家有三峰,予每思之,則疑其有數存乎其間。且其蘗而不殤,拱而不夭,任為棟梁而不伐,風拔水漂而不破折,不腐;不破折,不腐,而不為人所材,以及於斧斤;出於湍沙之間,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然予之愛之,則非徒愛其似山,而又有所感焉,非徒愛之,而又有所敬焉。予見中峰魁岸踞肆,意氣端重,若有以服其旁之二峰。二峰者莊栗刻峭,凜乎不可犯,雖其勢服於中峰,而岌然決無阿附意。吁!其可敬也夫!其可以有所感也夫!

老翁井銘》

1
丁酉歲,餘卜葬亡妻,得武陽安鎮之山。山之所従來甚高大壯偉,其末分而為兩股,回轉環抱,有泉坌然出於兩山之間,而北附右股之下,畜為大井,可以日飲百餘家。卜者曰吉,是在葬書為神之居。蓋水之行常與山俱,山止而泉冽,則山之精氣勢力自遠而至者,皆畜於此而不去,是以可葬無害。他日乃問泉旁之民,皆曰是為老翁井。問其所以為名之由,曰:往歲十年,山空月明,天地開霽,則常有老人蒼顏白髮,偃息於泉上,就之則隱而入於泉,莫可見。蓋其相傳以為如此者久矣。因為作亭於其上,又甃石以禦水潦之暴,而往往優游其間,酌泉而飲之,以庶幾得見所謂老翁者,以知其信否。然餘又閔其老於荒榛巖石之間,千歲而莫知也,今乃始遇我而後得傳於無窮。遂為銘曰:
2
山起東北,翼為南西。涓涓斯泉,坌溢以彌。斂以為井,可飲萬夫。汲者告吾,有叟於斯。里無斯人,將此謂誰。山空寂寥,或嘯而嬉。更千萬年,自潔自好。誰其知之,乃訖遇我。惟我與爾,將遂不泯。無溢無竭,以永千祀。

王荊州畫像贊》

1
太山崇崇,東海滔滔,蟠為山東。公惟齊人,齊方千里,而吾獨見公。公在荊州,或象其儀,白髮紅顏。謂公方壯,公生辛丑,天子之老。誰謂公老,其威桓桓,鎮天子之南邦。

吳道子畫五星贊》

1
世稱善畫,曹興張繇。墻破紙爛,兵火所燒。至於有唐,道子姓吳。獨稱一時,蔑張與曹。歷歲數百,其有幾何?或鑱于碑,以獲不磨。吾世貧窶,非有富豪。堂堂五行,道子所摹。歲星居前,不武不挑。求之古人,其有帝堯。盛服佩劍,其容昭昭。熒惑惟南,左弓右刀。赫烈奮怒,木石焚焦。震怛下土,莫敢有驕。崔崔土星,瘦而長腰。四方遠遊,去如飛飆。倏忽萬里,遠莫可招。太白惟將,宜其壯夫。今惟婦人,長裾飄飄。抱撫四弦,如聲嘈嘈。辰星北方,不麗不妖。執筆與紙,凝然不囂。妝非今人,唇傅黑膏。唯是五星。筆勢莫高。昔始得之,爛其生綃。及今百年,墨昏而消。愈後愈遠,知其若何?吾茍不言,是亦不遭。

仲兄字文甫說》

1
洵讀《易》至《渙》之六四曰:「渙其群,元吉。」曰:嗟夫,群者,聖人所欲渙以混一天下者也。蓋餘仲兄名渙,而字公群,則是以聖人之所欲解散滌蕩者以自命也,而可乎?他日以告,兄曰:「子可無為我易之?」洵曰:「唯。」既而曰:請以文甫易之,如何?且兄嘗見夫水之與風乎?油然而行,淵然而留,渟洄汪洋,滿而上浮者,是水也,而風實起之。蓬蓬然而發乎大空,不終日而行乎四方,蕩乎其無形,飄乎其遠來,既往而不知其迹之所存者,是風也,而水實形之。今夫風水之相遭乎大澤之陂也,紆餘委虵,蜿蜒淪漣,安而相推,怒而相凌,舒而如雲,蹙而如鱗,疾而如馳,徐而如徊,揖讓旋辟,相顧而不前,其繁如縠,其亂如霧,紛紜鬱擾,百里若一,汩乎順流,至乎滄海之濱,滂薄洶涌,號怒相軋,交橫綢繆,放乎空虛,掉乎無垠,橫流逆折,濆旋傾側,宛轉膠戾,回者如輪,縈者如帶,直者如燧,奔者如焰,跳者如鷺,投者如鯉,殊狀異態,而風水之極觀備矣!故曰:「風行水上渙。」此亦天下之至文也。然而此二物者豈有求乎文哉?無意乎相求,不期而相遭,而文生焉。是其為文也,非水之文也,非風之文也,二物者非能為文,而不能不為文也。物之相使而文出於其間也,故曰:此天下之至文也。今夫玉非不溫然美矣,而不得以為文;刻鏤組繡,非不文矣,而不可以論乎自然。故夫天下之無營而文生之者,唯水與風而已。昔者君子之處於世,不求有功,不得已而功成,則天下以為賢;不求有言,不得已而言出,則天下以為口實。嗚呼,此不可與他人道之,唯吾兄可也。

名二子說》

1
輪輻蓋軫,皆有職乎車,而軾獨若無所為者。雖然,去軾則吾未見其為完車也。軾乎,吾懼汝之不外飾也。天下之車莫不由轍,而言車之功者,轍不與焉。雖然,車仆馬斃而患亦不及轍。是轍者,善處乎禍福之間也。轍乎,吾知免矣。

題張仙畫像》

1
洵嘗於天聖庚午重九日至玉局觀無礙子卦肆中見一畫像,筆法清奇,乃云:「張仙也。有感必應。」因解玉環易之。洵尚無子嗣,每旦必露香以告,逮數年,既得軾,又得轍,性皆嗜書。乃知真人急於接物,而無礙子之言不妄矣。故識其本末,使異時祈嗣者於此加敬云。

送吳侯職方赴闕序》

1
因天地萬物有可以如此之勢,而寓之於事,則其始不強而易成,其成也窮萬物而不可變。聖人見天地之間以物加物,而不能皆長,不能皆短,於是有度;見一人之手不能盛江湖之沙礫,而太山之谷納一石而不加淺,於是有量;見物橫於空中,首重而末舉,於是有權衡。長短之相形,大小之相盛,輕重之相抑昂,皆物之所自有,而度量權衡者因焉。故度量權衡家有之而不可闕。至於後世有作者出,以為因物之自然以成物,不足以見吾智,於是作器使之不擊而自嗚,不觸而自轉,虛而欹,水實其中,而覆半,而端如常器。嗚呼!殆矣,吾見其朝作而暮廢也。夫不忍而謂之仁,忍而謂之義。見蹈水者不忍而拯其手,而仁存焉;見井中之人,度不能出,忍而不従,而義存焉。無傷其身而活一人,人心有之。不肯殺其身以濟必不能生之人,人心有之。有人焉,以為人心之所自有,而不足以驚人也,乃曰:「殺吾身雖不能生人,吾為之。」此人心之所自有邪?強之也。強不能以及遠。使人之心不忍殺人,而亦不能無故殺其身,是亦足以為仁矣乎?嗚呼!有餘矣。誰能不忍視人之死,而亦不肯妄殺其身者,然則異世驚眾之行,亦無有以加之也。吳侯職方有名於當時,其胸中泊然無崖岸限隔,又無翹然躍然務出奇怪之操以震撼世俗之志。是誠使刻厲險薄之人見之,將不識其所以與常人異者。然使之退而思其平生大方,則淳淳渾渾不可遽測。此所謂能充其心之所自有,而天下之君子也。吳侯有名於世三十年,而猶於此為遠官。今其東歸,其不碌碌為此官矣哉!

送石昌言使北引》

1
昌言舉進士時,吾始數歲,未學也。憶與群兒戲先府君側,昌言従旁取棗栗啖我,家居相近,又以親戚,故甚狎。昌言舉進士,日有名。吾後漸長,亦稍知讀書,學句讀、屬對、聲律,未成而廢。昌言聞吾廢學,雖不言,察其意甚恨。後十餘年,昌言及第第四人,守官四方,不相聞。吾以壯大,乃能感悔,摧折復學。又數年,游京師,見昌言長安,相與勞苦如平生歡,出文十數首,昌言甚喜稱善。吾晚學無師,雖日為文,中甚自慚,及聞昌言說,乃頗自喜。今十餘年,又來京師,而昌言官兩制,乃為天子出使萬里外強悍不屈之邊庭,建大旆,従騎數百,送車千乘,出都門意氣慨然。自思為兒時,見昌言先府君旁,安知其至此!富貴不足怪,吾於昌言獨有感也。丈夫生不為將,得為使折衝口舌之間足矣。往年彭任従富公使還,為我言,既出境,宿驛亭,聞介馬數萬騎馳過,劍槊相摩,終夜有聲,従者怛然失色。及明,視道上馬迹,尚心掉不自禁。凡彼所以夸耀中國者多此類。中國之人不測也,故或至於震懼而失辭,以為遠方笑。嗚呼,何其不思之甚也。昔者奉春君使冒頓,壯士、健馬皆匿不見,是以有平城之役。今之匈奴,吾知其無能為也。《孟子》曰:「說大人,則藐之。」請以為贈。

丹棱楊君墓志銘》

1
楊君諱某,字某,世家眉之丹棱。曾大父諱某,大父某,父某,皆不仕。君娶某氏女,生子四人:長曰美琪,次曰美琳,次曰美珣,其幼美球。美球嘗従事安靖軍。余遊巴東,因以識餘。嘉祐二年某月某日,君卒,享年若干。四年十一月某日,葬於某鄉某里。將葬,従事來請餘銘,以求不泯於後,餘不忍逆。蓋美琳先君之喪一月而卒,美琪、美珣皆志於學,而美球既仕於朝。銘曰:
2
歲在己亥月在子,培高穴深託后土。夫子骨肉歸安此,生有四息三哭位。後昆如雲不勝記,其後豈不富且貴。囑餘作銘賴其季,更千萬年豈不偉。

祭史彥輔文》

1
嗚呼彥輔,胡為而然,胡負於天?誰不壽考,而於彥輔,獨嗇其年?誰不當貴,使終賤寒。誰無子孫,詵詵戢戢,滿眼蚔蝝?於天何傷,獨愛一孺,使殞其傳?詹々其帷,其下惟誰,有童未冠。彥輔従子,帶絰而哭,稽顙來前。天高茫茫,慟哭不聞,誰知此冤?輟哭長思,念初結交,康定寶元。子以氣豪,縱橫放肆,隼擊鵬騫。奇文怪論,卓若無敵,悚怛旁觀。憶子大醉,中夜過我,狂歌叫讙。予不喜酒,正襟危坐,終夕無言。他人竊驚,宜若不合,胡為甚歡?嗟人何知,吾與彥輔,契心忘顏。飛騰雲霄,無有遠邇,我後子先。擠排澗谷,無有險易,我溺子援。破窗孤燈,冷灰凍席,與子無眠。旅遊王城,飲食寤寐,相恃以安。慶歷丁亥,詔策告罷,予將西轅。慨然有懷,吾親老矣,甘旨未完。往従南公,奔走乞假,遂至于虔。子時亦來,止于臨江,繫馬解鞍。愛弟子凝,倉卒就獄,舉家驚喧。及秋八月,予將北歸,亦既具船。有書晨至,開視驚叫,遂丁大艱。故鄉萬里,泣血行役,敢期生還?中途逢子,握手相慰,曰無自殘。旅宿魂驚,中夜起行,長江大山。前呼後應,告我無恐,相従入關。歸來幾何,子以病廢,手足若攣。我嘉子心,壯若鐵石,益固而堅。瞋目大呼,屋瓦為落,聞者竦肩。子凝之喪,大臨嘔血,傷心破肝。我遊京師,強起來餞,相顧留連。我還自東,二子喪母,歸懷辛酸。子病告革,奔走往問,醫云已難。問以後事,口不能語,悲來塞咽。遺文墜稿,為子收拾,以葺以編。我知不朽,千載之後,子名長存。嗚呼彥輔,天實喪之,予哭寢門。白發班班,疾病來加,臥不能奔。哭書此文,命軾往奠,以慰斯魂。尚饗。

祭任氏姊文》

1
昔我曾祖,子孫滿門。姊之先人,實惟其孫。不幸而亡,又不有嗣。後世饗祀,其託在姊。祭於女家,聞者欷歔。姊不永存,後益以疏。姊之未亡,洵作《族譜》。昆弟諸子,可以指數。念姊之先,其後為誰?周旋反覆,不見而悲。悲其早喪,宜姊壽考。春秋薦獻,終姊之老。今姊永歸,遂及良人。皆葬于原,送哭酸辛。姊之子孫,恭愿良謹。當有達者,以塞此恨。跪讀此文,告以無憾。鬼神有知,尚克來鑒。尚饗。

祭亡妻程氏文》

1
嗚呼!與子相好,相期百年。不知中道,棄我而先。我徂京師,不遠當還。嗟子之去,曾不須臾。子去不返,我懷永哀。反復求思,意子復回。人亦有言,死生短長。茍皆不欲,爾避誰當?我獨悲子,生逢百殃。有子六人,今誰在堂?唯軾與轍,僅存不亡。咻呴撫摩,既冠既昏。教以學問,畏其無聞。晝夜孜孜,孰知子勤?提攜東去,出門遲遲。今往不捷,後何以歸?二子告我:母氏勞苦。今不汲汲,奈後將悔。大寒酷熱,崎嶇在外。亦既薦名,試於南宮。文字煒煒,歎驚群公。二子喜躍,我知母心。非官實好,要以文稱。我今西歸,有以藉口。故鄉千里,期母壽考。歸來空堂,哭不見人。傷心故物,感涕殷勤。嗟予老矣,四海一身。自子之逝,內失良朋。孤居終日,有過誰箴?昔予少年,遊蕩不學,子雖不言,耿耿不樂。我知子心,憂我泯沒。感歎折節,以至今日。嗚呼死矣,不可再得!安鎮之鄉,里名可龍,隸武陽縣,在州北東。有蟠其丘,惟子之墳。鑿為二室,期與子同。骨肉歸土,魂無不之。我歸舊廬,無不改移。魂兮未泯,不日來歸。

祭侄位文》

1
嘉祐五年六月十四日,叔洵以家饌酒果祭於亡侄之靈。昔汝之生,後餘五年。餘雖汝叔父,而幼與汝同戲如兄弟然。其後,餘日以長,汝亦以壯大。餘適四方,而汝留故園。餘既歸止,汝乃隨汝仲叔旅居東都,十有三歲而不還。今餘來東,汝遂溘然至死而不救。此豈非天耶?嗟夫!數十年之間,與汝出處參差不齊,曾不如其幼之時。方將與汝皆旅於此,汝又一旦而歿。人事之變,何其反復而與人相違?嗟餘伯兄,其後之存者,今日以往獨汝季弟與汝之二孺,此所以使餘增悲也。汝歿之五日,汝家將殯汝於京城之西郊,魂如有知,於此永別。尚饗。

祭史親家祖母文》

1
嗟人之生,其久幾何?百年之間,逝者如麻。反顧而思,可泣以悲。夫人之孫,歸于子轍。自初許嫁,以及今日。旻天不弔,禍難薦結。始自丁亥,天崩地坼,先君歿世。次及近歲,子婦之母,亦以奄棄。顧惟荼毒,謂亦止此。誰知于今,乃或有甚。室家不祥,死而莫救。及於夫人,亦罹此咎。子喪其妣,婦喪祖母。誰謂人生,而至於是。歎嗟傷心,悲不能止。

議修禮書狀》

1
右洵先奉敕編禮書,後聞臣寮上言,以為祖宗所行不能無過差。不經之事,欲盡芟去,無使存錄。洵竊見議者之說,與敕意大異。何者?前所授敕,其意曰纂集故事而使後世無忘之耳,非曰制為典禮而使後世遵而行之也。然則洵等所編者,是史書之類也。遇事而記之,不擇善惡,詳其曲折,而使後世得知而善惡自著者,是史之體也。若夫存其善者,而去其不善,則是制作之事,而非職之所及也。而議者以責洵等,不已過乎?且又有所不可者,今朝廷之禮雖為詳備,然大抵往往亦有不安之處,非特一二事而已。而欲有所去焉,不識其所去者果何事也?既欲去之,則其勢不得不盡去,盡去則禮缺而不備。茍獨去其一,而不去其二,則適足以為抵牾齟齬而不可齊一。且議者之意,不過欲以掩惡諱過,以全臣子之義,如是而已矣。昔孔子作《春秋》,惟其惻怛而不忍言者而後有隱諱。蓋桓公薨,子般卒,沒而不書,其實以為是不可書也。至於成宋亂,及齊狩,躋僖公,作丘甲,用田賦,丹桓宮楹,刻桓宮桷,若此之類,皆書而不諱。其意以為雖不善而尚可書也。今先世之所行,雖小有不善者,猶與《春秋》之所書者甚遠,而悉使洵等隱諱而不書,如此,將使後世不知其淺深,徒見當時之臣子至於隱諱而不言,以為有所大不可言者,則無乃欲益而反損歟?《公羊》之說滅紀滅項,皆所以為賢者諱,然其所謂諱者,非不書也,書而迂曲其文耳。然則其實猶不沒也。其實猶不沒者,非以彰其過也,以見其過之止於此也。今無故乃取先世之事而沒之,後世將不知而大疑之,此大不便者也。班固作《漢志》,凡漢之事,悉載而無所擇。今欲如之,則先世之小有過差者,不足以害其大明。而可以使後世無疑之之意,且使洵等為得其所職,而不至於侵官者。謹具狀申提舉參政侍郎,欲乞備錄聞奏。

賀歐陽樞密啟》

1
伏審光奉帝詔,入持國樞,士民讙嘩,朝野響動。恭惟國家所以設樞密之任,乃是天下未能忘威武之防。雖號百歲之承平,未嘗一日而無事。兵不可去,職為最難,任文教則損國威,專武事則害民政。伏自近歲,屢更大臣,皆由省府而來,以答勛勞之舊。一歷二府,遂超百官。既無跂足之求,僅若息肩之所。自聞此命,欣賀實深。蓋因物議之所歸,以慰民心之大望。伏惟某官一時之傑,舉代所推。經世之文,服膺已久;致君之略,至老不衰。顧惟平昔起於小官,曷嘗須臾忘於當世。以為天下之未大治,蓋自賢者之在下風。自今而言,夫復何難。願因千載之遇,一新四海之瞻。洵受恩至深,為喜宜倍。嘗謂未死之際,無由知王道之大行,不意臨老之年,猶及見君子之得位。阻以在外,闕於至門,仰祈高明,俯賜亮察。

謝相府啟》

1
朝廷之士,進而不知休;山林之士,退而不知反。二者交譏於世,學者莫獲其中。洵幼而讀書,固有意於従宦,壯而不仕,豈為異以矯人?上之,則有制策誘之於前,下之,則有進士驅之於後。常以措意,晚而自慚。蓋人未之知,而自炫以求用;世未之信,而有望於效官;仰而就之,良亦難矣。以為欲求於無辱,莫若退聽之自然。有田一廛,足以為養,行年五十,將復何為?不意貧賤之姓名,偶自徹聞於朝野,向承再命以就試,固以大異其本心。且召試而審觀其才,則上之人猶未信其可用。未信而有求於上,則洵之意以為近於強人。遂以再辭,亦既獲命。以匹夫之賤,而必行其私意,豈王命之寵,而敢望其曲加。昨承詔恩,被以休寵,退而自顧,愧其無勞。此蓋昭文相公,左右元君,舒慘百辟,德澤所暢,刑威所加,不暘而熙,不寒而慄,顧惟無似,或謂可收。不忍棄之於庶人,亦使與列於一命,上以慰夫天下賢俊之望,下以解其終身飢寒之憂。仰惟此恩,孰可為報。昔者孟子不願召見,而孔子不辭小官,夫欲正其所由得之之名,是以謹其所以取之之故。蓋孟子不為矯,孔子不為卑。茍窮其心,則各有說。雖自知其不肖,常願附其下風。區區之心,惟所裁擇!
2
URN: ctp:ws9329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