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五

《卷二十五》[View] [Edit] [History]

順宗》

1
王伾、王叔文以邪名古今,二韓、劉、柳皆一時之選,韋執誼具有清望,一為所引,不可復列於士類,惡聲一播,史氏極其貶誚,若將與趙高、宇文化及同其凶逆者,平心以考其所為,亦何至此哉!
2
自其執政以後,罷進奉、宮市、五坊小兒,貶李實,召陸贄、陽城,以范希朝、韓泰奪宦官之兵柄,革德宗末年之亂政,以快人心、清國紀,亦云善矣。順宗抱篤疾,以不定之國儲嗣立,諸人以意扶持而冀求安定,亦人臣之可為者也。所未審者,不能自量其非社稷之器,而仕宦之情窮耳,初未有移易天位之奸也。於是宦官乘德宗之危病,方議易儲以危社稷,順宗瘖而不理,非有夾輔之者,則順宗危,而憲宗抑且不免。代王言,頒大政,以止一時之邪謀,而行乎不得已,亦權也。憲宗儲位之定,雖出於鄭絪,而亦俱文珍、劉光琦、薛盈珍等諸內豎修奪兵之怨,以為誅逐諸人之地,則韋執誼之驚,王叔文之憂色,雖有自私之情,亦未嘗別有推奉,思搖國本,如謝晦、傅亮之為也。乃史氏指斥其惡,言若不勝,實覈其詞,則不過曰:「採聽謀議,汲汲如狂,互相推獎,僩然自得,屏人竊語,莫測所為」而已。觀其初終,亦何不可測之有哉?所可憎者,器小而易盈,氣浮而不守,事本可共圖,而故出之以密,謀本無他奇,而故居之以險,膠漆以固其類,亢傲以待異己,得志自矜,身危不悟,以要言之,不可大受而已矣。因是而激盈廷之怨,寡不敵眾,謗毀騰於天下,遂若有包藏禍心為神人所共怒者,要亦何至此哉!
3
伾、叔文誠小人也,而執誼等不得二人不足以自結於上,伾、叔文不得於牛昭容、李忠言不足以達於篤疾之順宗嗚呼!漢、唐以後,能無內援而致人主之信從者鮮矣。司馬溫公之正,而所資以行志者太后;楊大洪之剛,而所用以衛主者王安;蓋以處積亂之朝廷,欲有所為,弗獲已而就其可與言者為納約之牗也。叔文、伾之就誅,八司馬之遠竄,事所自發,亦以宦官俱文珍等怨範希朝、韓泰之奪其兵柄,忿懟急洩而大獄疾興。諸人既蒙不赦之罪,神策監軍,復歸內豎,唐安得有斥姦遠佞之法哉?宦官之爭權而迭相勝負耳。杜黃裳、袁滋不任為主也。故執誼等有可黜之罪,而遽謂為千古之敗類,則亦誣矣。
4
繇此以觀,士之欲有為當世者,可不慎哉!天下之事,昭昭然揭日月而行者,與天下共之。其或幾介危疑,事須密斷者,則緘之於心,而制之以獨。若驟得可為之機,震驚相耀,以光大之舉動為詭秘之聲容,附耳躡足,畫呼夜集,排群言,斂眾怨,自詡為憂國如家,乃不知旁觀側目者且加以不可居之大慝。事既祕,言不能詳,欲置辯而末從,身受天下之惡,自戕而已矣。易曰:「不出戶庭,無咎。」慎之於心也。不出門庭則凶矣。門內之密謀,門外之所疑為叵測者也。流俗之所謂深人,君子之所謂淺夫也。讀柳宗元謫後之書,「匪舌是出」,其愚亦可哀也已!

憲宗》

1
2
禮何為而作也?所以極人情之至而曲盡之也。古禮之佚不傳者多矣,見於三禮者,唯喪禮為略備,達於古今,無不可繇也。然而猶有闕焉,時之所不然,事之所未有,情之所不生,禮之所未及也。於是而後儒折中論定之道,有可參酌以極得其中,則遭亂失其父母,尋求不得,生死莫能知,而為之追服,是已。
3
禮文之未及此也有故;古者分土建侯,好問不絕,偶為仇敵,而禮之往來不廢,聲問相逮,無有阻也。故諸侯失國而為寓公,大夫去國而有羈祿,即其為行人而見執,臨戰伐而見俘,其生其死,必相聞矣。則生而遙告以吉凶,死而得奔喪、還葬,奚有尋求不得而待追服者哉?
4
王莽之世,盜賊坌起,永嘉而後,胡、漢分割,於是而貴賤均於俘囚,老弱隨其轉徙,千里無人,音問既絕,轉掠不定,蹤跡莫稽,乃有父子殊天,終相暌隔,母妻漂散,不審存亡者。嗚呼!生不得聚,死不得知,疏衰者,非人子之可用報親者,而猶不克盡三年之哀慕,亦慘矣哉!晉庚蔚之等始建議尋求三年之外,俟中壽八十而服之,此亦以禮定情之極致,周公復起,不能易也。
5
德宗母沈太后因亂陷賊,不知所在,德宗即位,尋求數十年不得,迨德宗之葬,禮官乃申蔚之之議,以德宗啟殯日,發沈后之喪,因此而祔廟之禮行焉。夫蔚之限尋求以三年,俟發喪於中壽,而德宗終身不廢尋求者,以德宗已正位臨民為宗社主,不容因母而廢大政,即位尋求,兩不相礙也。而士大夫既含重哀、必廢婚宦,盡心力為尋求地,期以三年,則人子之志伸,而生人之理亦無崩壞之憂矣。晉、宋以來,有因此而永絕婚宦者,其志可尚,而其道不可常,殆亦賢者之過,蔚之裁之以中,不亦韙與!不宦則祭祀不修,不婚則繼嗣不立,抑非所以廣孝也。且夫尋求不得,而生死固無據焉,銜恤靡至,一以喪禮居之,萬一親幸而存,豈非之生而致之死乎?即位而尋求,臨朝不廢之典,宜於天子;限求以三年,權停婚宦,宜於士夫。酌中壽之年以服喪,生存之望可絕;以啟殯之日而為忌,人子之道以終;變而不失其常,補古禮之未有,合先聖之大經,此其選已。
6
7
杜黃裳之請討劉闢,武元衡之請徵李錡,李絳之策王承宗、田興,不待加兵而自服,皆時為之也。知時者,可與謀國矣。
8
自僕固懷恩以河北委降賊而僭亂不可復制者,安、史之誅,非唐師武臣力制其死命而殪之,賊自敗亡而坐收之也。幽、燕、河、濟,賊所糾合之蕃兵、突騎皆生存,而梟雄之心未艾,田承嗣、薛嵩、朱希彩之流,狼子野心,習於戰鬥,狃於反覆,於斯時也,雖李、郭固無如之何,而下此者尤非其敵也。代宗驕之,德宗挑之,俱取敗辱,雖有黃裳、元衡之能斷,李絳之善謀,我知其未易為籌度也。
9
至於元和,而天下之勢變矣。嚮所與安、史同逆矯厲自雄者,死亡盡矣,嗣其僭逆者,皆紈褲驕憨、弋色耽酒之豎子也。其偏裨,則習於叛合、心離志怠、各圖富貴之庸夫也;其士卒,則坐糜粟帛、飲博遊宕之罷民也。而狎於兩代之縱弛,不量力而輕於言叛;乃至劉闢以白面書生,李錡以貴游公子,茍得尺寸之土,而妄尋干戈;此其望風而仆、應手而糜者,可坐策之而必於有功。韋丹、李吉甫且知西川之必下以勸興師,況黃裳、元衡之心社稷而有成謀者乎?故德宗奮而啟禍,憲宗斷而有功,事同而效異也。
10
夫既知其可以討矣,則亦知其可以不戰而屈之矣。姑試其威於西川而西川定,再試其威於鎮海而鎮海平。河北豢養之子弟,固不測朝廷之重輕,而茍求席安以自保,眾心俱弛,群力不張,於斯時也,唐雖不自信其有必勝之能,而魏博、成德非王武俊、田悅之舊,彼自知之,亦可眾量之矣。吉甫目擊杜、武之成績,欲效之以徼功於河北,是又蹈德宗之覆轍也。李絳之洞若觀火,又豈有絕人之智計哉?故代宗之弛而失御,憲宗之寬而能安,亦事同而效異也。所以異者無他,惟其時也。
11
時者,方弱而可以疆,方疆而必有弱者也。見其疆之已極,而先自震驚,遂肭縮以絕進取之望;見其勢之方弱,而遽自踸踔,因興不揣之師;此庸人所以屢趨而屢躓也。焚林之火,達於山椒則將熸,撲之易滅而不敢撲,待之可熄而不能待,亦惡知盈虛之理數以御時變乎?劉淵、石虎、苻堅、耶律德光、完顏亮,天亡之在眉睫矣,不知乘時者,猶以為莫可如何,而以前日之覆敗為懲。悲夫!
12
13
制科取士,唐之得元、白,宋之得二蘇,皆可謂得人之盛矣。稹、居易見知於裴中立,軾、轍見重於司馬君實,皆正人君子所嘉與也。觀其應制之策,與登科以後忼慨陳言,持國是,規君過,述民情,達時變,洋洋乎其為昌言也。而抑引古昔,稱先王,無悖於往聖之旨,則推重於有道之士而為世所矜尚,宜矣。推此志也,以登三事,任密勿,匡主而庇民,有餘裕焉。乃此數子者,既獲大用,而卞躁譸張,匯引匪人以與君子相持而害中於國,雖裴、馬秉均以臨之,弗能創艾也。然則制科求士,於言將不足采,而可以辯言亂政之責斥之乎?
14
夫此數子者,非其言之有過,善觀人者,不待其敗德之已章,而早已信其然矣。奚以明其然也?此數子者,類皆酒肉以溺其志,嬉遊以蕩其情,服飾玩好書畫以喪其守。凡此,非得美官厚利,則不足以厭其所欲。而精魄既搖,廉恥遂泯,方且號於人以為清流之津逕,而輕薄淫泆之士樂依之,以標榜為名士。如此,而能自樹立以為君之心膂、國之楨幹、民之蔭藉者,萬不得一。
15
文章之用,以顯道義之殊塗,宣生人之情理,簡則難喻,重則增疑。故工文之士,必務推湯宛折,暢快宣通,而後可以上動君聽,下感民悅。於是游逸其心於四維上下,古今巨細,隨觸而引伸,一如其不容已之藏,乃為當世之所不能舍。則蘇軾所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者,是也。始則覃其心以達其言,既則即其言以生其心,而淫泆浮曼、矜誇傲辟之氣,日引月趨,以入於酒肉嬉遊服飾玩好書畫之中,而必爭名競利以求快其欲。此數子者,皆以此為尚者也。而抑博覽六籍,詭遇先聖之緒說以濟其辯,則規君過、陳民情、策國事,皆其所可沈酣以入、痛快以出,堂堂乎言之,若伊訓、說命、七月、東山之可與頡頏矣。則正人君子安得不斂衽以汲引為同心,而流傳簡冊,淺學之士能勿奉為師表乎?乃有道者沈潛以推致其隱,則立心之無恆,用情之不正,皆可即其述古昔、稱先王之中察見其詖淫,況其濫於浮屠、侈於游冶者,尤不待終篇、而知其為羊羶蟻智之妄人哉!
16
若其淋漓傾倒,答臨軒之商,陳論劾之章,若將忘辱忘死,觸忌諱,犯眾怨,以為宗社生民計者,固可取為人主之龜鑒,而不得斥之為非。則唯上之所以求之者,以直言敢諫設科,則以應知遇、取名位者在此,慧足以及,膽足以勝,固無難伸眉引吭以言之無怍,而可取者不乏也。
17
是故明主之求言,大臣之廣益,無擇於人也;言而可聽者,樂取其言,以釋吾回而增吾美也。若其用人也,則不以言也;言而可聽,必考其用心之貞淫,躬行之儉侈,而後授以大任也。書曰:「敷奏以言,」言無不盡。若其黜陟,則必「明試以功」而後定。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誠千古片言之居要矣。然則策賢良以問政,明王廣聽大智之道也;設制科以取士,唯其言以登用之,則國是亂、佞人進,治道之大蠹也。制科而得才士如元、白、二蘇而止,元、白、二蘇長於策問奏疏而止,不恣其辨以終為君子傷,節宣之權,人主大臣司之,可弗慎與!
18
19
廟謨已審,采諍臣之弼正以決行止,其於治也有失焉,鮮矣。廟謨無據,倚群臣之道謀以相爭辯,其於亂也幸免焉,鮮矣。何也?貿貿然於得失利害之林,一事至而無以自主,天子有耳而無心,大臣辭謗而避罪,新進之士,氣浮而慮短,「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茍可言焉則言之,不能言者亦學語而言之,勿論其挾私也,即其無私,而讀古人數策之書,輒欲引據,憑寤寐偶然之慧,見為實然,聽曲士末俗之言,妄為歆動,念生平身受之累,推為利害,瑯瑯然挾持以為口實,理亦近是,情亦近是,以與深謀熟
20
以憲宗之時事言之,一藩鎮之逆也,言討者,並欲加兵於歸命之魏博,言撫者,遂欲屈志於窮凶之淮、蔡,彼以為飭法之王章,此以為懷柔之文德,彼以此為養寇而失權,此以彼為生事而釀禍,河漢無涯之口,窮年靡定,究將誰與適從哉?謀之已煩,傳之將遍,一端未建,四海喧騰,幕士遊人,測眾論之歸以揣摩而希附會,姦胥猾吏,探在廷之蹤指以豫為避就,左掣右牽,百無一就,迨其論定,而弊已叢生,況乎多事之秋,夷狄盜賊閒諜伏於輦下,機密播於崇朝,授以倒持之樞,而危亡必矣。
21
唐制:誥令已下,有不便者,諫官上封事駮正改行。駮之於後以兼聽得中,而不議之於先以喧囂致亂,道斯定矣。元稹甫受拾遺之命,輒欲使諫官各獻其謀,復正牙奏事及庶司巡對,唯欲奪宰相之權,樹己之威福而已。諫官者,諫上之失也,議方未定,天子大臣未有失也,何所諫也?論道者,三公之職;辰告者,卿士之司;糾謬者,諫官之責;各循其分,而上下志通,大猷允定。稹小人,惡足以知此哉?
22
23
樞密之名,自憲宗以任宦官劉光琦始。繹其名,思其義,責以其職,任以其功,軍之生死,國之安危,毫釐千里之差,九地九天之略皆系焉。三代而後,天子與夷狄盜賊爭存亡,非復古者大司馬掌九伐之法,鳴鐘擊鼓馳文告以先之,整步伐以涖之,所能已天下之亂也。則此職之設,有其舉之,不可廢已。所宜致慎而杜旁落之害者,但在得其人耳。惟若憲宗委之宦官,則吐突承璀、王守澄資以擅廢立而血流官禁,乃因此而謂分宰相之權,奪兵部之職,所宜廢也,豈非因噎廢食而不憂其餒乎?五代分中書、樞密為二府,雖狃於戰爭而欹重戎事,然準漢大將軍丞相之分職,固三代以後保國之善術也。
24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夫祀既宗伯之所司矣,而禮部之外必設大常,蓋以禮部統邦禮,職既繁委,分心力以事神,則恪恭不摯,專責之大常,而郊廟之事乃虔。以此例戎,其可使宰相方總百揆而兼任之乎?抑可使兵部統銓敘功罪,稽核門廕,制卒伍之踐更,清四海之郵傳,覈屯田之租入,督戎器之造作,百端交集,宵旦不遑,乃欲舉三軍生死之命,使乘暇而謀之,其不以國與寇也,不亦難乎?兵部所掌者,兵籍之常也;樞密所領者,戰守之變也。進止奇正,陰陽互用,存亡之大,決於呼吸,經畫之密,審於始終,文字不得而傳,語言不得而洩,上承人主帷帟之謀,遙領主帥死生之命,大矣哉!專其事而恐不勝,乃以委諸守章程而綜眾務者乎?
25
樞密一官,必舉而不可廢,審矣。時或宇內方寧,兵戈不試,則縣其職以令宰相兼之可耳。而官屬必備,儲才必夙,一旦有疆場之事,則因可任之人,授以固存之位,與天子定謀於尊俎。至其為謀之得失,有宰相以參酌於前,有諫官以持議於後,亦不患其擅國柄而誤封疆矣。漢舉朝政盡委之大將軍,而丞相聽命,五代使樞密察宰相,固欹重而貽權姦之禍。唐、宋之失,在任劉光琦、童貫,蓋所任非人,而非其設官之咎。若周官大司馬總戎政,攝祀事,兼任征伐,則唯封建之天下,無夷狄盜賊之防則可耳,後世固不得而效也。
26
27
牛僧孺、李宗閔、皇甫湜皆以直言極諫而居顯要,當其極陳時政之得失,無所避忌,致觸李吉甫之怒,上累楊於陵、韋貫之以坐貶,而三人不遷,豈不人擬為屈、賈,代之悲憤,望其大用以濟時艱乎?乃其後竟如之何也!故標直言極諫之名以設科試士,不足以得忠直之效,而登進浮薄,激成朋黨,撓亂國政,皆緣此而興。漢、唐之末造,蔡邕髠鉗,劉蕡絀落,論者深為憤惋,而邕以黨賊亡身,蕡亦無行誼可見,則使登二子於公輔,固不能救漢之亡、起唐之衰,亦概可睹矣。
28
人君之待諫以正,猶人之待食以生也。絕食則死,拒諫則亡,固已。然人之於食也,晨而饔,夕而飧,源源相繼,忘其為食,而安於其所固然;如使衰瘠之夫,求穀與芻豢而驟茹之,實非其所勝受也,則且壅滯於中而益增其病。故明王之求諫也,自師保宰弼百司庶尹下至工瞽庶人,皆可以其見聞心得之語,因事而納誨。以道諫者,不毛舉其事;以事諫者,不淫及於他。漸漬從容,集眾腋以成裘,而受滋培於霢霂。未有驟求之一旦,使傾倒無餘,盡海內之事而纖悉言之,概在廷之人而溥遍刺之,馳騖曼延,藻帨文華,取悅天下,而與大臣爭用舍之權者也。非浮薄之士,孰任此為截截之諞言哉?夫唯言是求,無所擇而但獎其競,抑又委取舍於考官,則憸人辨士揣摩主司之好惡以恣其排擊,若將忘禍福以抒忠,實則迎合希求為登科之捷徑,端人正士固恥為之。生僧孺等之允為姦邪,不待覆輈折轂,而有識者信之早矣。
29
夫李吉甫之為邪佞也,楊於陵、韋貫之身為大臣,不能以去留爭其進退,既與比肩事主,而假手舉人以詆斥之,則其懷諼以持兩端,亦可見矣。於陵、貫之以舉人為搖擠之媒,僧孺、宗閔以考官為奧援之託,則使擊去吉甫,而於陵、貫之之為吉甫可知也。若僧孺、宗閔、湜之並不能為吉甫,則驗之他日,亦既章章矣。何也?上之所以求諫者,不以其道,則下之應之也,言直而心固曲也。無人不可諫,而何待於所舉之人;何諫不可納,何必問之考官之選。以道格君者,匪搏擊之是快;以理正事者,非泛指而無擇。朝而漸摩,夕而涵濡,何患忠言之不日徹於耳;乃市納諫之名,招如簧之口,以侈多士之美哉!
30
三代之隆無此也,漢、唐之盛無此也。此科設而爭辨興,抑揚迭用以激成朋黨,其究也,鬻直者為枉之魁,徒以氣焰鋒鋩鼓動天下,而成不可撲之勢。僧孺等用,而唐乃大亂,以訖於亡。有識者於其始進決之矣。
31
32
歲豐穀熟而減其價,則者麇集,穀日外出,而無以待荒;歲凶穀乏而減其價,則販者杜足,穀日內竭,而不救其死。乃減價者,小民之所樂聞,而吏可以要民之譽者也,故俗吏樂為之。夫亦念聞減價而讙呼者何民乎?必其逐末游食、不務稼穡、不知畜聚之民也。若此者,古謂之罷民,罰出夫布而寘之圜土者也。男勤於耕,女勤於織,洿池時修,獲藏必慎者,歲雖兇不致於餒;即為百工負販以自養,而量腹以食,執勞不倦,無飲博歌咢、晝眠晨坐驕佚之習,歲雖凶不致於餒。即甚乏矣,而采蔌於山澤,賃傭於富室,亦亟自計其八口之乾粥,而必不閧然於河濱路隅,望價之減,以號呼動眾。然若彼者,實繁有徒,一唱百和,猝起哀鳴,冀官之減價;乃不念價即減,而既減之金錢,顧其橐而何有也。如是者,徇其狂妄,而以拒商販於千里之外,居盈之豪民,益挾持人之死命以坐收踴貴之利,罷民既自斃,而官又導之以趨於斃。嗚呼!俗吏得美名,而饑民填溝壑,亦慘矣哉!
33
盧坦為宣、歙觀察使,歲飢,穀價日增,或請抑之,坦持不可,而商販輻輳,民賴以生。知治道者之設施,固俗吏之所疑也。俗吏者,知徇罷民而已。故罷士不可徇之以謀道,罷民不可徇之以謀生。罷士憚登天之難,而欲廢繩墨以可企及,則必陷於愚陋;罷民恤斯須之苦,而欲忘長慮以競目前,則必陷於死亡。君子之弗徇之,尸其怨而不恤,誠有其大不忍者矣。
34
35
憲宗志平僭亂,李絳請釋王承宗於恆、冀,而困吳少誠於申、蔡,韙已。有攻堅而瑕自破者,有攻瑕而堅漸夷者,存乎其時而已矣。當是時,國家積弱,而藩鎮怙彊,河北其輪囷盤錯以折斧斤者也。攻其瑕而國威伸,瑕者破而逆氣折,故西川、江、淮叛而速平,唯其瑕也。然而堅者自若,則以申、蔡逼近東都,中天下而持南北之吭,河北以窺朝廷之能否,故用兵之所宜先者,莫急於淮、蔡。吳少誠處四戰之地,旁無應援,李師道殫力以為之謀,為盜而已,弗能出一卒以助其逆,彼瑕易脃,而國威可伸。申、蔡平而河北震驚,不於此而攻瑕,將安攻乎?
36
若當時之最宜緩而不可急攻者,莫恆、冀若矣。王武俊首聽李抱真之約,發憤討逆,功固可念也。而南有魏博以為之障,北有幽、燕以為之援,東有淄青以為率然之首尾,吐突承璀不揣而加兵,徒以資慮從史之逆,自取之也。自申、蔡而外,所可申討者,唯淄青耳。淄青者,南接淮、海,而西與燕、魏相縣千里,勢不足以相救。故劉裕之滅慕容超也,一入大峴,而直搗其郛,窮海必亡之勢也。李納無尺寸之功,有邱山之惡,而師道繼之,以鼠竊之小醜,力不足以大逞,但恃穿窬之徒,以脅宰相,駭中外,焚帑藏,犯陵廟,宵起晝伏,幸免於天誅,堂堂正正以九伐之法臨之,如山壓卵,莫之能禦矣。舍此不圖,而遽求多於難拔之恆、冀,不亦愚乎?
37
詩不云乎「池之竭矣,不云自頻」。池者,無源之水也,故頻竭而中隨之。藩鎮之逆,池水之溢耳。元和之世,溢者將涸,竭其頻而池自無餘。憲宗持疑不決,廟議亂於中涓,故歷年久而後平,賊雖平而國亦憊矣。
38
39
揣摩情勢、游移捭闔之士,其術得讎,而天下之亂不可止。戰國之分爭,垂數百年而不定,暴骨連野,人之死者十九,皆此等心機所動,持天下而徇己說者成之也。至於唐之季世,而游士之口復騰。河北兵連,宇內騷擾,一言偶中,狂夫捐久長之利害,而一意徇之,險矣哉!若譚忠之為田季安、劉濟謀者是已。
40
於斯時也,為季安謀萬全者,豈有他哉?陳王承宗之逆而必敗,淮蔡、淄青之自速其亡,使二鎮合兵。蹙承宗使就縛歸命,改鎮修職,則季安、濟長保其富貴;而承宗既禽,淮蔡不敢窮兵以抗命,淄青不敢仗盜以黨姦,天下亦蒙其安平之福矣。其後田弘正一逼鄆州,而李師道旋授首於劉悟,其明效矣。而譚忠持兩端之策,揣朝廷之舉動,姑順天子之命,實保承宗之姦,以上免朝廷之怒,下結叛逆之心,自謂謀之已工,而昧於久長之計者,驚其揣度之中,無定之衷,固不勝其如簧之舌,於是取堂邑以市交,收饒陽、束鹿以謝咎,二鎮固可處堂而嬉也。而天下之禍,乃以此而深。使微忠也,則二鎮順而歸命,一言而決耳;逆而助賊,亦一言而決耳;癰已潰,收之而固無難也。故曰忠之為謀險矣哉!
41
故上之傾危而禍及天下者,莫甚於善揣中外之情形而持之不失,李巨川之亡唐,張元、吳昊之亂宋,皆此也。杜荀鶴、韋莊之流,始於容身,終於倖利,然技止於雕蟲,猶不尸為戎首。而兀朮欲走,一書生揣岳、秦之釁,言如持券,以終陷東京而不復。當國者之御此曹也難矣,獎之則群起而撓國是,抑之則反面而事寇讎。惟當禍亂繁興之日,庠序仍修,貢舉不輟,使有坦道之可遵,而旁蹊庶其可塞乎!將帥不得薦幕士,督府不得用參謀,亦拔本塞源之一道也。
42
一○
43
李吉甫之專恣,憲宗覺之,而拜李絳同平章事以相參酌,自謂得馭之之道矣。乃使交相持以啟朋黨之爭,則上失綱而下生亂,其必然也。絳貞而吉甫邪,弗待辨也。雖然,謂絳為得大臣之道,又豈能勝其任哉?秦誓曰:「唯截截善諞言。」言者,小人之所長也,非君子之所可競也。小人者,不畏咎於人,不懷慚於已,君以為是,滔滔日進而益騁,君以為非,詆訶面承而更端以進,無媿咎之容。若君子,則言既不聽,恥於申說,奚瑣瑣尚口之窮乎?君子而以言與小人角長短,未有貞勝者也。易曰:「咸其輔頰舌。」應非不以正也,然相激而愈支,於以感上下之心,難矣。
44
夫大臣者,衷之以心,裁之以道,持之以權,邦之榮懷與其杌隉繫焉者也。不得已而有言,言出而小人無所施其唇舌,乃可定眾論之歸,而扶危定傾於未兆。若其一再言之,君已見庸而眾囂莫止者,必君志之未定,而終且受詘,則所謂「不可則止」者矣。夫吉甫豈安於受挫不思變計者乎?言出而絳必折之,憲宗且伸絳而抑之矣。然而屢進不已,蹻蹻爭鳴者,何也?彼誠有所恃也。恃憲宗之好諛在心,乍咈而終俞;絳之相尚以口,言多而必躓也。如是而可以辯論之長與爭消長哉?「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各得其朋以相牴啎,而黨禍成矣。此大臣之道,所不欲以身任天下之紛紜者也。
45
絳而知此,則當命相之日,審吉甫之植根深固、不可卒拔,辭平章不受,使人主知貞邪之不可並立,而反求其故,吉甫可逐也。即受之而姑舍他務,專力昌言,斥吉甫之姦,必不與同謀國事,聽則留,否則去,不但無自辱之憾,且正邪區分,可俟小人之僨輈折軸,而徐伸其正論,於國亦非小補也。不此之務,屈身以與同居論道之席,一盈一虛,待下風者隨之而草偃,朋黨交持,禍延宗社,絳能辭遇雨之濡哉?
46
嗚呼!言固未有方也,論固未有定也,失其大正,則正邪之遷流未有據也。吉甫、絳君子小人之辨分矣,他日德裕欲揜父之惡以修怨,而牛僧孺、李宗閔、李逢吉、元稹之徒,愈趨以與德裕爭勝,則君子之名實又歸於李氏。一波而萬波隨,不知所屆,要皆口舌文字之爭勝負於天下,而國之安危,俗之貞淫,淌滉而無據,言之得失,可為善惡之衡乎?盡臣道者不可不知,正君道者尤不可不知也。
47
一一
48
魏博田季安死,其子擅立,李吉甫請討之,而李絳請俟其變。籌之堂上而遙制千里,度之未事而驗之果然,不兩月而田興果請命奉貢,效其忠貞,一如絳言,不差毫髮。古今謀臣策士,徵驗疾速,未有如此之不爽者也。
49
河朔自薛嵩、田承嗣以來,世怙其逆,非但其帥之稔惡相仍也,下而偏裨,又下而士卒,皆利於負固阻兵,甘心以攜貳於天子。故帥死兵亂,殺奪其子,擁戴偏裨者不一,而終無有恃朝廷為奧援者。絳即知田懷諫之必見奪於人,亦惡知其不若朱希彩、吳少陽之相踵以抗王命哉?而堅持坐待之說,不畏事機之變,咎將歸己,無所顧畏者,豈果有前知不爽之神智,抑徼天幸而適如其謀邪?言而允中,固有繇來,絳秘不言,而無從致詰耳。
50
田興之得軍心,為季安所忌久矣。與季安不兩立,而特詘於季安,待其死以蹶起,奄有魏博,謀之夙矣。欲定交於聆鎮,以成其竊據,乃四顧而無有可託之疆援,念唯歸命朝廷為足以自固。乃欲自達於天子,而盈廷道謀,將機洩而禍且至。知唯李絳之可因效悃也,信使密通以俟時相應,舉國不知,而絳之要言已定,非一日矣。絳言諸將怨怒,必有所歸,而不斥言興者,為興秘之耳。逐懷諫而有魏博,絳與有謀焉;請命修貢,皆絳之成謀也。絳自策之,自言之,何憂乎事之不然哉?能致之者,絳之忠也;能持之者,絳之斷也;能密之者,絳之深也;要非以智揣度、幸獲如神之驗也。
51
故大臣之以身任國事也,必熟識天下之情形,接納邊臣之心腹,與四方有肺腑之交,密計潛輸,盡獲其肝膽,乃可以招攜服遠,或撫或勦而罔不如意。夫以一人之憂為憂,以天下之安危為安危者,豈孤立廷端,讀已往之書,聽築室之謀,恃其忠智而無僨事之虞哉?
52
大臣之謀國也,既如此矣;則天子命相,倚之以決大疑、定大事,亦必有道矣。殿閣之文臣,既清孤遠物,而與天下素不相接;部寺之能臣,錢穀刑名雜宂,而於機事有所未遑;危疑無定之衷,竭智以謀,愈詳而愈左。故人主之命相,必使入參坐議,出接四方,如陸贄、李絳之任學士也,早有以延攬方鎮而得其要領;天下亦知主眷之歸,物望之集,可與為因依,而聽其頤指;無患乎事機之多變,而周章以失據矣。不能知人而厚防之,嚴宰執招權之罰,禁邊臣近侍之交,以漠不相知之介士,馭萬里之情形,日削日離,待盡而已矣。
53
一二
54
唐置神策軍於京西京北,雖以備禦吐蕃,然曾倚此軍削平叛寇,則資以建國威、捍非常,實天子之爪牙也。德、憲以來,權歸中涓與西北節鎮,虜至莫能奔命,李絳所為欲據所在之地,割隸本鎮,使聽號召以擊虜之猝至,不致待請中尉,遲延莫救也。憲宗聞絳之言,欣然欲從,而終於不果,識者固知其必不果也。
55
唐於是時,吐蕃之禍緩矣,所甚患者,內地諸節度分擁疆兵,畫地自怙,而天子無一爪牙之士;於此而欲奪之中涓之手,授之節鎮,中涓激天子以孤危,辭直而天子信之,又將何以折之邪?是軍也;昔嘗以授之白志貞矣,朱泚之亂,瓦解而散,外臣之無功而不足倚,有明驗也,故付之於宦官,亦無可委任,而姑使其聽命宮廷耳。如復分割隸於節鎮,則徒為藩鎮益兵,而天子仍無一卒之可使。有若朱泚者,猝起於肘腋,勿論其能相抗制也,即欲出奔,而踉蹌道路,將一車匹馬而行乎?絳不慮此,欲削中涓之兵柄,而強人主以孤立,操必不可行之策,徒令增疑,何其疏也
56
絳誠慮之深,策之審,則當抗言中涓攬兵之非宜,取神策一軍隸之兵部,簡選而練習之,猝有邊警,馳遣文武大臣將之以策應,外有寇則疾應外,內有亂則疾應內,與節鎮相為呼應,而功罪均之。如此,則天子有軍,應援有責,而中涓之權亦奪矣。柰之何舍內廷之憂而顧外鎮之患乎?如曰待邊將之奏報而後遣救,無以防虜寇之馳突。則偵探不密,奏報不夙,邊鎮之罪也,非神策之需遲而不及事也。唐室之患,不在吐蕃而在藩鎮,已昭然矣,如之何其弗思?
57
一三
58
人臣以社稷為己任,而引賢才以共事,不避親戚,不避知舊,不避門生故吏,唯其才而薦,身任疑謗而不恤,忠臣之之效也。周公遭二叔之流言,既出居東,而所汲引在位者,皆摧殘不安於位,公身之不恤,而為之哀吟曰:「既取我子,勿毀我室。」小人動搖君子,取其為國所樹之人,指之以朋黨,毀之以私親;誠可為盡然傷心者矣。雖然,公以叔父受托孤之任,撫新造之國,收初定之人心,以衛社稷,故必近取休戚相倚者以自輔,固未可概為人臣法也。
59
立賢而先親知,非無說以處此矣。狎習已夙,則其性情易見而賢否易知,非遙采聲聞者之比也。且吾權藉既尊,風尚既正,屬在肺腑者,茍非甚不肖,若李虞、李仲言之於李紳,亦將習見正人,習聞正論,順風而偃,樂出於清忠之塗;則就親知而拔用之,非無得也。然而有大患者,茍其端亮忠直、憂國如家也,則其議論風旨恆毅然外見,而人得測其喜怒從違之所向。於是所與親知者,熟嘗其肯綮以相迎合,亦習為亢爽之容、高深之說、以自旌而求讎。如牛僧孺、元稹、李宗閔、劉栖楚之流,危言碎首,亦何遽出賈誼、朱雲之下;杜欽、谷永,徒觀其表見,且可以欺後世而有餘;蘇舜欽、石延年、黃庭堅、秦觀游大人之門,固宜受特達之知遇,杜祁公、司馬溫公所不能卻也。而後竟如之何也?未遇則飾貌以相依,已讎則操戈以入室,凶終之禍,成乎比匪,不亦傷乎!
60
憲宗志宰相「當為朕惜官,勿用之私親」。此必有先入之言,誣絳以受私者。絳曰:「非親非故,不諳其才。」言之誠是,憲宗弗能奪也。而李吉甫因之指斥善類為朋黨,以利攻擊者,即在於此。非盡吉甫之誣也,使牛僧孺,李宗閔、元稹、劉棲楚之徒,早為絳之親故,而備聞其忼慨之論,絳能勿引與同升乎?而傾危爚亂之禍始,將誰歸邪?自非周公以至聖有知人之哲,以叔父居攝政之尊,則未可亟引親知,開小人姻亞膴仕之端;況乎人主方疑,同官方忌,為嫌疑之引避者乎?進以樹特立之操,退以養和平之福,大臣之常度也。絳雖忠,未講於此,上不能靖國,而下以危身,抑有以致之矣。
61
一四
62
吳元濟一狂騃豎子耳,中立於淮、泗之閑,僅擁三州不協之眾,延晨露之命,所恃者王承宗,既不能出一步以躡官軍之後,李師道獨以狗盜之姦,刺宰相,焚陵邑,脅朝廷以招撫,而莫救元濟之危,非能如嚮者河北連衡之不易撲也。而唐舉十六道之兵,四面攻之,四年而後克,何其憊邪?論者責分兵如連則勢益孤,而覆敗尤雞,參差不齊,以致師老而無功,似矣;然使專任一將,四鄰諸道,旁觀坐聽其成敗,則勢益孤,而覆敗無速,則專任固不如分任審矣。
63
乃詳取其始末而究之,元濟豈有滔天之逆志如安、史哉?待赦而得有其旌節耳。王承宗、李師道亦猶是也。兵力不足以抗衡,唯恃要結閒貳以求得其欲,師道遺三數匹夫入京邸,殺宰相,毀陵寢,焚屯聚,挾火懷刃,而大索不獲者,為之淵藪者誰也?非大臣受三寇之金錢以相阿庇,而詎能爾邪?則其行賂諸鎮,觀望不前,示難攻以脅天子之受降,概可知已。外則韓弘之阻李光顏,內則韋貫之、錢徽、蕭俛、李逢吉等之阻裴度,皆醉飽於三寇之苞苴,而為之唇舌者也。故蔡州一空城,元濟獨夫,李愬一夕而縛之如雞鶩,其易也如此,而環攻四年,其難也如彼,唐安得有將相哉?皆元濟豢飼之鷹犬而已。僅裴、武兩相立於百僚之上,為疑謗之招,弗能勝也。其遲久而後克,不亦宜乎?
64
故國家當寇難相臨之日,才臣有不足任之才,勇將有不可鼓之勇,夷狄盜賊所以蠱天下者,皆豆區之惠,而人為之風靡。非有清貞之大臣,前不屑千金,後不恤猛虎,則天子終無可寄之心膂。諸葛公曰:「唯澹泊可以明志。」人君尚知所託國哉!
65
一五
66
德宗令廷臣相過從者,金吾伺察以聞,愚矣哉!夫茍納賄營私,則公庭可以密語,暮夜可以叩戶,姻族游客可以居閑,乃至黃冠緇流、優俳僕隸、一言片紙而可通,奚必過從哉?裴晉公同平章事,以平寇須參眾議,請罷其禁,於私第見客,憲宗許之。則豈徒收集思之益,以周知閫外之情形;而洞開重門,陰慝無所容其詭秘,杜私門、絕倖竇之善術,莫尚於此也。
67
然而處此也亦難矣。懲猜防之失,則以延訪為公;戒築室之謀,則又以慎交為正:兩者因其時而已。李太初群言雜陳,而漠然不應,寧蒙天下之譏怨,自以不用游談之士為報國。蓋截截諞言,非執中有權者,未易使之日進於前也。嘗覽元、白諸人之詩,莫不依附晉公以自矜善類;乃至歸休綠野,猶假風韻以相激揚。然則當日私第之所接納,其能益於公以益於國者,蓋亦尟矣。
68
以要言之,人君不可禁大臣之交游,而大臣固當自重其頻笑。論辨也,文章也,韻度也,下至於琴尊書畫山川玩好鑒賞之長也,皆勞視聽、玩時日、以妨遠略,而僉人可託以求讎者也。若夫一邑一鄉之利害,此長彼短之策略,危言之而欲亟行之,祗以病國殃民,而開無窮之害。延訪者,可務好士樂善之虛名,為宵人讎利達乎?周公下士至矣,而七月、東山惟與農夫戍卒詠室家田廬之憂樂,何有於指天畫地之韜鈐,月露風雲之情態哉?故延訪之公,必以慎聽之、正持之,勿徒矜虛名而損實事也。
69
一六
70
憲宗之用裴公也深,而信之也淺,所倚以謀社稷之大計,協心合德而不貳者,獨淮蔡一役而已。然當其時,已與李逢吉、王涯旅進而無別。及乎淮蔡既平,公居首輔,而宦官承寵為館驛使,賜六軍闢仗使印,公不能以一言規正;皇甫鎛、程異以聚斂與公分論道之席,公力爭,而以朋黨見疑;浚龍首池,起承暉殿,張奉國、李文悅白公諫止,而二人坐貶。凡此數者,有一焉即宜拂衣以去;乃層累相違,公終棲遲於朝右,夫豈貪榮寵以茍容哉?蓋亦有其故矣。
71
公開閣以延士,而一時抱負之士,皆依公以利見,公去則不足以留,必群起而為公謀曰:公不可去也,委任重而受知深,志雖不伸,自可因事納忠,以大造於家國,公姑隱忍以鎮朝廷,使吾黨得竭股肱之力,以持危而爭勝。此言日進,公且不能違,而偃仰以息其浩然之志,所必然矣。故公俛仰中外,歷事暗主,狎邇宵人,乍屈乍伸,終留不去,皆附公之末光者相從臾以羈遲也。公之浮沈前卻,不謂無補於昏亂,則從臾者之言亦未為無當矣。及通數代之治亂而計之,則所補者小,所傷者大,起水火之爭,釀國家之禍,公未及謀也。為公謀者,其志、其量、其識、皆不足以及此,而公大臣之道以詘矣。
72
國家之患,莫大乎君子以若進若退之身與小人迭為衰王,而祗以堅小人之惡。何也?君子之道,不可則去耳。小人乃不以君子為憂,而聚族以謀攻擊,則忌媢之惡,所逞者即自起於其朋儔,而同歸於消滅。鄴侯一歸衡山,而張良娣、李輔國之首交隕於白刃。唯君子終留於位,附君子者,猶森森岳岳持清議於廷閒,且動暗主之心,而有所匡正,小人乃自危,而益固其黨以爭死命,抑且結宮禁、挾外援以制人主,而其勢乃成乎不可拔。泰之拔茅以匯也,否亦拔茅以匯也,而君子之匯,終詘於群策群力之險毒。故劉向不去,而王氏益張;李膺再起,而宦官益肆司馬溫公入相,而熙豐之黨益猖。
73
大臣之道,不可則止,非徒以保身為哲也,實以靜制天下之動,而使小人之自敝也。彼附末光者,躍冶爭鳴,恃為宗主,以立一切之功名,而足聽哉?是晉公之不去,公之褻也,唐之病也,朋黨之禍,所以迄於唐亡而後止也。惟澹泊可以明志,惟愛身乃以體國,惟獨立不受人之推戴,乃可為眾正之依歸。惜乎公之未曙於此也。而後知鄴侯之不可及矣。
74
一七〗
75
韓愈之諫佛骨,古今以為闢異端之昌言,豈其然哉?衛道者,衛道而止。衛道而止者,道之所在,言之所及,道之所否,一言之所慎也。道之所在,義而已矣;道之所否,利而已矣。是非者,義之衡也;禍福者,利之歸也。君子之衛道,莫大乎衛其不謀禍福以明義之貞也。今夫佛氏之說,浩漫無涯,纖微曲盡,而惑焉者非能盡其說也;精於其說者,歸於適意自逸,所謂「大自在」者是也。則固偷窳而樂放其心者之自以為福者也。其愚者,或徼壽祿子孫於弋獲,或覬富貴利樂於他生,唯挾貪求幸免之心,淫泆坌起以望不然之得。夫若是者,豈可復以禍福之說與之爭衡,而思以易天下哉?
76
愈之言曰:「漢明以後,亂亡相繼,運祚不長,梁武舍身,逼賊餓死。」若以推究人心貞邪之致,世教隆替之源,固未嘗非無父無君之教,流禍所及。然前有暴秦之速滅,哀、平之早折,則盡舉而歸罪於浮屠,又何以服曉曉之口哉?愚者方沈酣於禍福,而又以禍福之說鼓動以啟爭,一彼一此,莫非貪生畏死、違害就利之精,競相求勝。是惡人之焚林而使之縱火於室也,適以自焚而已矣。
77
夫君子之道,所以合天德、順人心、而非異端之所可與者,森森鼎鼎,卓立於禍福之外。比干之死,不信文王之壽考;陳、蔡之厄,不慕甥館之牛羊;故曰「無求生以害仁」。於是帝王奉之以敷教於天下,合智愚賢不肖納之於軌物,唯曰義所當然,不得不然也。飢寒可矣,勞役可矣,褫放可矣,囚繫可矣,刀鋸可矣。而食仁義之澤,以奠國裕民於樂利者,一俟其自然而無所期必。若愚者之不悟,亦君子之無可如何。而道立於已,感通自神,俟之從容,不憂暗主庸臣、曲士罷民之不潛消其妄。
78
愈奚足以知此哉?所奉者義也,所志者利也,所言者不出其貪生求福之心量,口辨筆鋒,順此以遷流,使瑯瑯足動庸人之欣賞,愈之技止此耳,惡足以衛道哉?若曰深言之而憲宗不察,且姑以此怖之,是譎也、欺也,謂吾君之不能也,為賊而已矣。
79
一八
80
憲宗之崩,見弒已明,而史氏以疑傳之,莫能申畫一之法,謂內侍陳弘志為戎首者,非無據矣。而流觀終始,則弘志特推刃之賊,而污瀦之首辟,不僅在弘志也。
81
繇前事而觀之,郭氏受冊先皇,為廣陵王妃,伉儷已定;憲宗立,群臣屢請正位中宮,而憲宗不從;已而與吐突承璀謀廢穆宗,立澧王惲,事雖未行,而郭妃母子亦岌岌矣。穆宗憂而謀於郭釗,釗曰俟之,則「今將」之志,藏之久矣。
82
繇後事而觀之,陳弘志者,非能執中外之權,如吐突承璀、王守澄之殺生在握也。憲宗雖服藥躁怒,而固為英主,不至如敬宗之狂蕩昏虐也。承璀倚憲宗以執大命,而志在灃王,弘志以麼乍起而行弒,正承璀執言討賊擁立澧王一機會,而柰何聽其凶逆,莫為防制?如謂承璀力所不逮,則王守澄當因之以誅弘志,而分罪於承璀,以夷滅之,其辭尤順。今皆不然,在宮在官,相率以隱,俯首結舌,任弘志之優游,則豈弘志之能得此於盈廷乎?
83
帝弒未幾,而郭氏皇太后之命行矣。穆宗非能孝者,而奉之極其尊養。郭氏雖飾賢聲以自暴,而侈靡遊佚,固一不軌之婦人,其去武、韋無幾也。憲宗未殯,承璀殺矣,灃王亦相繼而含冤以死矣。穆宗母子擁帝后之尊,恬然而不復問;舉朝卿士,默塞而不敢言;裴度雖出鎮河東,固尸元老之望,韓愈、柳公權、崔群皆有清直之譽,而談笑以視先君之受刃。區區一埽除之弘志,安能得此於天下,則上下保奸之情形,又不可揜矣。
84
考諸稗官之傳記,宣宗既立,追憲宗之讎,郭氏迫欲墜樓。弒逆之跡,暴露於論定之後,則憲宗之賊,非郭氏、穆宗而誰哉?釁之所自生,則惟承璀惑主以易儲,故激而生變,郭釗所云俟之者,正俟此一日也。穆宗以適長嗣統,逆出秘密,故大臣不敢言,史臣不敢述,而茍且塗飾;不唯郭氏逭韋後之誅,穆宗逃劉劭之戮,陳弘志抑以逸罰為千秋之疑案。鳴呼!唐至是,猶謂國之有人乎?而裴度、張弘靖、柳公權,韓愈之為人臣,亦可知矣。
URN: ctp:ws9354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