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十九

《卷二百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九
3
祠祀
4
嘉興府:
5
嘉興縣附郭
6
秀水縣附郭
7
先農壇 在東門外,白五都地字圩,號內國朝雍正五年,嘉興縣知縣戈鳴岐、秀水縣知縣魏大徳奉文建立壇宇,并合置耤田九畝八分。
8
社稷壇。 《舊嘉興府志》:在阜城門外五福鄉西北都嘉、秀二縣,皆統於府。
9
風雲雷雨山川壇 《嘉興府志:在迎薫門外象賢二十二都。
10
郡厲壇 萬厯《嘉興府志》:在望吳門外,即菩提院舊址。
11
城隍廟。 《嘉興府圖記》:在府治西北一里,嘉靖丁未,知府趙瀛增葺兩廊,以居二縣城隍之神。賀燦然重修城隍廟碑,記廟在郡治西北,一修於宣徳壬子,再修於嘉靖戊申,今且六十餘年矣。郡伯、新都、吳公首捐俸倡諸僚屬於正殿,則仍而葺之於殿前之軒,則増而昻之於殿後之堂則撤而更新之於大門,儀門於寢殿,於兩邑城隍之殿及廊廡,則丹堊而潤色之,經始於萬厯庚戍嘉平月迄辛亥嘉平之望,遂告成事。
12
順濟龍王廟。 𢎞治嘉興府志,在郡城西通越門外三里景徳禪寺之右,三塔灣之左,李時習順濟龍王廟記》:景徳寺前有三塔枕,其流流之深倍,左右四尺,龍之所宅也。寺有伽藍祠,號順徳龍王,淳熙元年夏五月,潭之所大雨雹,殆陽不克也。克必過,過則為旱,已而不雨,至於秋七月,取虎顱骨加之於三塔之潭,禱畢大雨,嵗以大熟,乃即廟貌寵新之。《嘉興府志》:明洪武三年,封順濟龍王。宣徳五年,知府齊政構祠繪像。
13
徐偃王廟 至元嘉禾志,在縣西二十里,偃王逃之會稽,王之宗族嘗有㪚在邑者,故後世為廟以祀伍王廟。 舊嘉興府志》:在嘉興縣東二十七里胥山,子胥代越,經營於此。唐乾寧中,勅封為吳安王、越相國、范公祠。 《嘉興府志》:在府治西南金明寺後。按范蠡嘗居嘉興,今稱陶朱公里祠,南臨范蠡湖東,為范公浜吳偉業金明寺謁范少伯祠詩》:「艤櫂滄江學,釣魚,五湖何必計,然書山川禹穴思文種,𤇺火蘇臺弔伍胥,浪擲紅顔終是恨,拜辭烏喙待何如,卻憐愛子猶難免,霸越平吳事總虗」。
14
三賢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府治西北,元大徳間,建祀漢朱買臣、唐陸䞇、宋陳舜俞、羅汝敬《重建三賢祠記》:浙江嘉興,古吳郡地,漢㑹稽守朱買臣、唐宰相陸䞇、宋山陰令陳舜俞,實生兹土,是為三賢。元大徳間,鄉老以其行義足以淑,諸人請祠春波門外,以春秋二仲之上,丁祀之,嵗乆圯於沮洳。洪熙紀元初,大理卿胡公槩乃治郡西,三皇殿之故址重構焉。
15
關帝廟 《嘉興府志:在府治北一里,跨寳帶河,為石梁廟於其上。明嘉靖間,知縣張烈文建。
16
𤣥壇廟 《舊嘉興府志》:在嘉興縣王家坊。神姓趙名朗,字公明,趙子龍從兄弟也。明萬厯辛亥,工部郎中陸基恕建。
17
謹按仙都志,趙侯廟乃後漢趙炳也。今正一宗壇給趙侯禁氣籙,即此所謂趙侯禁師者,是宋元豐七年封靈順顯佑廣恵威烈王。據此𤣥壇神當屬趙炳府志所云趙朗,字公明,羽士訛傳,似未可信。許公廟。 至元嘉禾志,在嘉興縣西一里。許公,名安仁,晉黃門侍郎也。
18
陳司徒廟。 名勝志嘉興縣西南陳司徒果仁祠。唐咸通中建十國春秋,梁封故隋司徒陳果仁為福順王。
19
陸宣公祠 《嘉興府志》:在城西報忠坊,即嘉興縣學故址,舊祠在州學中。宋建炎三年,作書院於鴛湖之東,後屢遷呂祖謙《陸宣公祠記》、《唐史》載陸宣公䞇,蘇州嘉興人。石晉時,吳越王元瓘奏以嘉興置秀州城東橋以宣公名者,先老相傳,公所生之地,郡學故有公祠。今郡守、直顯謨閣東平呂侯正已復葺而新之,維秀陪翼行都典治,為天下劇侯,獨置迎将期㑹之煩,表公以風勵多士,其知本務矣。金幼孜重修《宣公祠記》:洪武初,郡守劉澤民重建於城內,實元江南書院之故址,嵗乆,為有力者所侵奪。宣徳二年,大理郷胡元節購材鳩工,復厥侵地,命郡人王愷之董其役。薛瑄重修宣公祠記:景泰二年,知府事江西舒君敬上章,以公乃唐之名臣,忠節著於當時,奏議行於後世,其遺廟雖存,自昔以來,官無祭饗,宜量給官錢,修舉春秋祀事,詔從其請。明嘉靖十七年,改建於此李曾伯宣公祠詩》:「公不生唐世貞,元事若何?主恩思報切。臣罪忤時多佞舌攻,何忍?剛腸死不磨,倚欄凝望乆,一鷺㸃蒼波」。
20
裴丞相祠。 《舊嘉興府志》:在秀水縣南真如寺。唐大中年,裴休捨宅為寺,後人立祠祀焉。
21
高豐廟。 名勝志:嘉興縣東十八里有高豐廟,在雀墓村。唐朱士勉主嘉禾屯田,有白雀集於高豐里,嵗輒大穰,遂立祠祀之。李翰髙豐廟記:浙西有三屯,嘉禾為之大,乃以大理評事朱士勉主之。且揚州在九州之地最廣,全吳在揚州之域最大,嘉禾在全呉之壌最腴,故嘉禾一穰,江、淮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為之儉。公首選於衆,獨當其任。自朱公為屯,無下嵗,朝嘉厥庸,授廷尉評。
22
楊將軍廟。 萬厯嘉興府志:在治北一里張寧《楊将軍廟碑》:嘉興縣西北五十歩有旌烈楊将軍廟,梁乾化中剏置將軍為守将,時城䧟不屈,赴井死。今地故有井,嵗旱汲不竭,必其生有捍,禦功於民,又能死事,故立廟以祀,遺跡具存,無可疑者」
23
曹使君祠。 嘉靖,《浙江通志》在府治西北,祀吳越曹信及其子珪。信仕錢氏守嘉興,有恵政,而珪為都將,拒淮人有功,因祀於此。
24
曹王廟。 舊嘉興府志:在嘉興縣東南四十里,相傳曹武恵王彬,宋開寳中,帥師平江南,不妄殺,邦人感而祀之。
25
謹按十國春秋》,梁開平二年,封故唐曹王明為昭靈侯。注云:明為唐太宗子,淮人圍姑蘇時,守將禱於其廟,輒自潰去,故加封焉。則神為唐曹王李明,而非宋曹武恵、王彬也,特拈出以正其誤。蘇公祠。 萬厯秀水縣。志在本覺寺三過堂後。萬厯八年,郡守龔勉建。
26
施府君廟。 《嘉興府志》:補䕶國鎮海祠,在望吳門外二百歩,宋景定五年封,今額舊。嘉興府志》:一在縣西南六里,一在縣北十五里。府君名伯成,九嵗為神,建立廟宇,墓在廟中。明勅封䕶國鎮海侯張烈侯廟。 《嘉興府圖記》:在秀水縣北三十里趙龍圖祠。 《明一統志》:「在秀水縣南,真如寺中。宋建炎初,趙叔近以龍圖待制知秀州,王淵以私憾害之,殯寺中,後為立祠」。
27
吾相公廟。 嘉興縣志在徳化,一鄙宋勅,封「撥」雲「吾」相尊神祠前有深浜,每嵗春日,衆魚來朝。
28
報恩祠 舊《浙江通志》在秀水城北三十餘里。元至元間,張穹壽慟,父恂為宋進義校尉,殉崖山之難,捨居為禪院肖像祀之。
29
六賢祠。 舊《嘉興府志》:在仁文書院,初祀薛瑄、胡居仁、陳獻章、王守仁,後増吳與弼、岳元聲。
30
楊公祠。 萬厯《嘉興府志》:在府治西北,即招提寺舊址,祀知府楊繼宗傳詳名宦
31
遺澤祠。 舊嘉興府志》在景徳寺左,祀明太守徐盈、何祉、劉慤。
32
謹按賈名儒嘉興三郡守祠記,一貴溪徐盈,一進賢何祉一,安福王學孔別有郡守劉慤祠記」,不知何時去王而進劉也,仍府志録之以俟考。
33
項襄毅公祠。 《嘉興府志》,在象賢鄉,為明兵部尚書項忠立。萬厯秀水縣志》,嘉靖丁亥,孫項鏞建馬輿過項襄,毅祠詩:「山河正氣竟何?其汗簡芳名千古垂足底蒺藜歸漢日。胸中介胄定秦時,平沙碧草空殘壘,古木黃鸝有舊祠,頭白書生雙劍在,叅從無地有餘悲」。
34
三賢祠。 嘉興縣志在春波坊漏澤寺西偏祀,明巡撫都御史胡宗憲、兵偹副使劉燾、巡按御史龎尚鵬。
35
徐太僕祠。 舊《嘉興府志:在府治東。明徐世淳守隨州,死流賊之難,贈太僕少卿,賜特祠。
36
國朝康熙三年,復新之。其子彬捐田百畝,以為祠祭之費傳詳忠臣
37
陸公祠。 《嘉興府志,在府學東,祀國朝監察御史陸隴其。
38
忠義節孝祠。 嘉興縣。忠義祠在本縣學宮。節孝祠在東關外。蒯搭坊、東津亭、秀水縣。忠義祠在集慶坊。節孝祠在鍾秀坊。
39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劉徳憲、董懿奉文建嘉善縣。
40
先農壇 在東關外,玖南區壹豐圩。國朝雍正六年,知縣郜煜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41
社稷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治西二里,風雲雷雨山川壇。 《嘉興府圖記》在華亭塘南,去縣治一里。
42
邑厲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治北一里城隍廟。 萬厯嘉善縣志,在縣治東中為正殿,殿後為堂,右為大寤樓,左為求嗣神祠,祠後為三元樓殿,兩翼對峙,為六曹。神閣南為中門,外為廟門,門外有井泉。孫詢城隍廟碑,嘉善在郡治之東三舍許,宣徳五年,大理胡元節來旬是邦,以民夥地廣,析之為縣,而縣治之外,社稷、山川、風雲、雷雨、城隍等祠,一時咸備。前尹山東鄭時倡其事。景泰癸酉,龍溪林侯𢎞來令是邑復加葺治,完舊益新。
43
八蜡廟 《嘉興府圖記》:在西塘鎮正徳中,縣丞倪璣建,蒋愷八《蜡廟記》:乙亥秋,左司諌倪璣謫丞兹邑,嘗於邑治之西見淫祠一所,撤而更之,命之曰八蜡廟,一曰神農,二曰后稷,三曰田畯,四曰鄄表畷,五曰貓、虎,六曰坊,七曰庸,八曰昆蟲。悉據禮為之。噫嘻!數千載而下,聿舉曠典,有如丞者,其亦可嘉也已。
44
亞聖廟。 舊嘉興府志:宋南渡時,亞聖四十七代孫孟忠厚,扈從臨安勅建鄒國公孟子廟於蘇州今地名孟子堂前。元末圯五十四代,孫孟觀避兵嘉興之清風涇,遂居焉。明、宣、徳間,分屬嘉善。嘉靖三十二年,山東教授司查孟氏南支在善,移文浙省改建善邑。三十六年,置祭田十八畝。晉江陳道基碑記國朝雍正七年奉。
45
上諭:「往聖先賢祠宇,着各省督撫轉飭各屬稽查修葺」。欽此,浙江總督、程元章檄行嘉興府知府閻堯熙重建於學宮之南太平坊。
46
高使君祠。 檇李詩,繫在嘉興府北三十六里,使君逸其名。晉建武中,為嘉興監屯田校尉,鎭靜其民,於此立祠祀之。
47
表賢祠。 正徳嘉善縣志,在縣東南六里,祀宋山陰令邑人陳舜俞。呂㦂表賢祠記:我鄉先生賢良陳公舜俞,熙寧初,令山陰,㑹時相王安石行青苗法,先生不奉令,謫監南康軍星江鹽酒,棄官歸,日跨犢以竆林塘之趣,自號白牛居士,去今五百餘年,而鄉猶以奉賢,名塘猶以白牛名涇,猶以清風名。郡城有三賢祠,以先生配享於宣公也。吳興有六客堂,以先生友善於蘇軾也,其人望之重,可想見矣。
48
朱相公廟。 《嘉興府志》:在嘉善縣,遷善都江,涇塘相傳宋高宗夜寢,夢登紫微樓而墜,有一力士捧之,得不委地,問其姓氏,則曰:「秀州,朱六郎也」。既覺,體猶濕,乃遣使訪之,時六郎死已七日矣,因勅封為紫㣲侯,立祠,香火不絶。
49
喻楊祠。 嘉善縣。志在縣治北斜塘鎮。明嘉靖間,知縣于業建祀,叅議喻良,而以郡守楊繼宗配食,故合二公為今稱。官置田二十二畝瞻祭。
50
劉公臺合祠。 舊嘉興府志:在縣治北城外。《嘉興府志》:明嘉靖中,知府劉慤慮伍子塘水勢,築臺障之萬厯。二十三年,知縣章士雅建祠於臺左,左祀胡槩、龎尚鵬,右祀劉慤。
51
彰義祠。 《嘉興府志》在東關外,明萬厯中,知縣金和建祀江西,陣亡本縣主簿李錫,本邑陣亡,福建汀州百戶賴恩。孫明忠《彰義祠記》:余觀史䇿所載,士之以義烈見者,肝可納,血可藏,精誠所激,貫虹射斗,感動天地,二公一命之吏耳,先登䧟陣,奮不顧身,卒使荆棘,芟除鯨鯢,剪滅鶴湖,左右人敦廉節,家尚名教,未必非二公之貞魂,有以啟之也。李諱錫,字天佑,嘉善縣主簿,贈嘉善縣知縣,河南登封人,賴諱恩,字英華,官百户,福建汀州人,建室三楹,整碑碣,治庭除,修門廡,庀几筵,神所慿依,将在是矣。
52
魏公祠。 《舊嘉興府志:在縣治東。明崇禎二年為忠節,魏大中及子魏學洢建。
53
國朝雍正九年,總督、李衞重修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縣治西學宮內。節孝祠在縣治東思賢書院之前。
54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張鏞奉文建海鹽縣。
55
先農壇 在城南白啚地方。國朝雍正五年,知縣王仕正奉文建立壇宇,並置耤田四畝九分。
56
社稷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北門外西北一里開濟鄉一都。
57
風雲雷雨山川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南門外,西南一里甘泉鄉十五都。
58
邑厲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北門外東北一里海鹽鄉十六都。
59
城隍廟。 舊《嘉興府志》:舊在縣南五十歩,元末燬,明洪武三年令劉朝英遷於縣西南二百五十歩,為風潮傾圯。永樂間,令畢瑗重建,成化中,令李雲𢎞、治中令王公璽累加整葺。
60
海神廟。 海鹽縣圖經亦名龍王廟。永樂三年,左通政趙居任築海鹽,塘成建。景泰六年,僉事陳永、叅政謝輔重建於東門外海上。
61
黃道廟 𢎞治海鹽,縣志在縣西南四十五里澉浦南長牆山下《海鹽縣圖經》:長牆山之阿有黃道神祠。實慶三年,都運諸大卿請到廟,額稱顯應侯廟。廟中有神曰「楊」太尉尤靈客,舟渡海必禱之
62
太公呂望廟 至元嘉禾志:在縣東一百五十歩。《海鹽縣圖經吳地志云:太公辟紂,居東海之濵,百姓懷之,為立廟,後淪於海,今鄉民立於甘泉鄉尚胥廟。 《明一統志》:在海鹽縣西北一十八里,祀伍子胥及其兄尚張寧《尚胥廟碑》:伍公子胥以正諌被讒死,史稱吳人憐之,為立祠江上,命曰胥山海鹽開濟鄉,去胥山二百餘里,有尚胥橋,循橋而北,有尚胥廟,豈公将吳時伐楚破越,嘗經行其間,而有按兵息民之澤歟?公兄尚死於楚,今橋廟之名及尚又,豈以奔吳之謀尚實成之,而懷徳推本耶?夫名乆者,其行必碩,報重者其施必深公正氣在天地間,宜有浩然獨存,此廟祀所以愈遠而益不忘也!彭孫眙伍胥祠詩》:「伍胥祠廟鎖溪橋,灌木千章夏自銷,此地避仇空說劍,只今乞食有吹簫,東風芳草連吳苑,南渡荒江盡浙潮,羡煞種魚三徙客,烟波一去五湖遥」。秦始皇廟。 海鹽縣圖經在縣南一十八里,秦駐山。按《吳地志》云:「秦始皇廟失其建立,年代時日。董榖《澉水志》曰:「今廟前有飄松一株,伐去復生,時顯戈甲光怪之異。
63
歩公廟。 《海鹽縣圖經》在縣南楊橋下,元大徳三年建,祀吳令歩隲。萬厯四十六年重建,俗呼為「歩總管廟」。
64
蘇驃騎廟。 至元嘉禾志,在縣西一百三十歩。《萬厯《嘉興府志》:神名舉,字子羽,晉驃騎將軍,封烏程侯,卒𦵏金牛山北。劉宋髙祖嘗夢其神,因贈平南大將軍。
65
魯公祠 舊嘉與府志在縣南思魯橋之左,祀宋令魯宗道海《鹽縣圖經》:元姚桐壽云:魯簡肅風範凜凜,載在史冊,每一繙誦,未嘗不想見其為人」。余始謁公祠,祠旁有思魯橋,壁端有卜筊,詞凶吉如響,柱上有聨云:「舄去右祠留鳥翼,名從青史識魚頭,是縣令蔣行簡所書」。
66
岳武穆王廟。 澉水志在千戶所公廨。左,嘉靖癸丑後,倭㓂海上,屢至城下,官兵悉力捍禦,百戶余勲、郎舜臣黙禱於王城上,忽見神兵數輩,約長丈餘,金戈鐵馬,出入雲端,自是師屢㨗,於是勲等因申請建精忠祠,以荅靈貺,實戊午嵗也。
67
楊公祠。 海鹽縣圖經楊憲使瑄築塘有功,既卒,民祀之東門海塘,上與龍王廟並。萬厯七年,巡撫徐栻疏請移建二廟於白洋河,上嵗春秋,有司致祭傳詳名宦
68
三公祠。 海鹽縣《圖經》在楊公祠旁,祀僉憲陳公詔郡丞黃公清、縣令饒公廷錫,並萬厯七年築塘有功者。
69
英烈祠。 《嘉興府志》祀嘉靖二十五年後,倭變殉節,指揮馬呈圖、滿朝采煉徐行健、李元律、姚𢎞,千百戶王繼隆、姜楫、楊臣、薛烱、宋應蘭、王相、呂鳯、姚岑、康綬、于岳。
70
謹按祠址失考。又按《靖海紀畧》,薛烱作「薛珙」、于岳係諸生非千百戶時同殉者,尚有王鏜、邵鼎、劉大仲等並存其名。
71
忠烈祠。 舊《嘉興府志》在西門外一里。祀明,山東巡撫都御史徐從治賜祠曰忠烈傳詳忠臣
72
旌忠祠。 《嘉興府志》:在縣治東,祀明給事中吳麟徵傳詳忠臣
73
國朝録明代死節諸臣
74
賜諡貞肅。
75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學宮側,節孝祠在安仁橋南賔啚地方。
76
國朝雍正四年,知縣王仕正奉文建石門縣。
77
先農壇 在東郊,距城三里。國朝雍正五年,知縣呂廷鑄奉文建立壇宇,並置耤田四畝九分。
78
社稷壇。 《嘉興府圖記》:在縣西,素商門外,風雲雷雨山川壇。 《嘉興府圖記:在縣南薰仁門外運河東岸。
79
邑厲壇 《嘉興府圖記》在縣北朔義門外,運河西岸城隍廟。 《嘉興府志》:宋在縣治西南隅。明洪武十五年,知縣塗節徙置崇福寺西。景泰間,知縣郁綸、嘉靖間知縣丘岳重建,年乆傾圯。
80
國朝順治十八年,知縣李震重建。康熙八年,知縣杜森竣工。
81
何律王廟 至元嘉禾志在縣西三里。《嘉興府志》:明洪武中重建名勝志:崇徳何城有何律王廟,相傳即吳王遣以築城者。
82
馬鳴廟。 石門縣志在縣西北三十里鄺世修《馬鳴廟碑》,神裴,姓名璩。唐廣明中,官浙西藩鎮,㑹黃巢由湓、宼浙公力戰破之,此土弗熸,沒而廟食以報其功,配饗者為蒋都官,佚其名,則與公戮力者也。《新唐書》:逆巢犯浙西時,節度使裴璩斬其二長,殱其黨甚衆,賊大沮䘮,乃詣天平軍乞降。當巢所過,千里無孑遺,而斯境得安堵如故,㣲神之力弗及此。矧捍患禦菑,式靈征伐,自唐迄今,千有餘禩,生則宣勞於牧圉,沒而介福於馨薌,神之綏乂吾民始終如一日也。故於廟貌之成,作迎神送神之詩,使工祝歌以祀之。
83
忠勲祠 《石門縣志在城隍廟東南,明嘉靖丙辰,建祀宋趙忠定公汝愚。錢夢得《重建《趙忠定公祠記,吾鄉忠定趙公,以天潢懿親夾輔。宋鼎誕生於洲錢民舍故里曰生賢,巷曰探花,猶昭昭在人耳目。祠舊在祗園寺,嘉靖間,胡中丞毀諸寺觀祗園,賴有公祠,獨不毀,意其箕尾山河,鬼神呵䕶,亘古今不可湮沒歟?今祗園梵宇,金碧輝映,而公之榱桷几筵,化為烏有矣。念夫緇衣錫杖,猶思克紹衣鉢,而章縫衿佩,顧獨無高山之仰耶?靳侯捐俸首倡,使邑中好義者翕然樂助,以共成此祠也,意在斯乎!
84
四君子祠。 《嘉興府志》:補在邑庠內明倫堂東,與傳貽書院相對。𢎞治間,知縣趙希賢立,以祀輔廣。鮑恂、朱逢吉、沈貴。
85
蕭尚書廟 至元嘉禾志,在縣東三十里。舊《嘉興府志》,元蕭穆拜尚書,後封蕭王,祀此。
86
蔡烈婦祠。 石門縣志在玊溪鎮南。明嘉靖間,郡守趙瀛建,仍給祭田傳詳《列女》
87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學宮東射圃左側。節孝祠在傳貽書院左側。
88
國朝雍正五年,知縣呂廷鑄奉文建平湖縣。
89
先農壇 在東郊二十一都已字圩,國朝雍正五年,知縣楊克慧奉文建立壇宇,并置耤田四畝九分。
90
社稷壇。 《舊嘉興府志》:在西關外西林寺西,風雲雷雨山川壇。 《舊嘉興府志》:在南關外演武場東。
91
邑厲壇 《嘉興府圖記》:在縣北一里許城隍廟。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治東一百五十歩,宣徳五年,設縣新建。成化十六年,知縣李智用所起藏錢買地廣二丈許,直南為神路重建堂廡門額顯濟廟。 嘉靖《浙江通志》,在縣東南三十里。宋大觀三年,建山半有龍湫,其上有龍母塜,旱禱即應。宣和中賜額。顯濟,崇寧中封淵靈侯,明去侯爵,稱陳山之神。龔頤正《顯濟廟記》:乍浦之陳山,有靈湫居山之半,水旱不溢不涸。山有盤陀大石,嵗三月十有八日。吳之陽山及此多雲霧雷雨晦暝之變,俗傳為白龍君,以是日生於陽山而歸,藏其母於此山也。故祠事甚嚴,州邑旱潦,致禱酹酒石上,有物蜿蜒即見。崇寧三年,部使者以聞,詔以「顯濟名其廟。宣和五年,始封龍君為淵靈侯。紹熙元年四月,不雨,至於六月,睢陽李亶養以才,薦畀令事,亟走祠下,俄有蜿蜒舉體金色,見神座上直養迎挹,即循其左臂而上,至巾幞,因請歸醮,祠復循而上如初,奩中四龍子如粟,闔境驚異,見所未有,閲三日,大雨霑洽。是嵗詔進封龍君為廣恵淵靈侯,龍母為慶善夫人,命綍既下,神報益彰。明年三月,直養以祠宇敗撓,弗稱神施,遂裒衆力,為建二大殿鼎,新設像,且列四神像於後,以表四龍子之異,頤正櫽括,比次如左,而系之以迎享送神詞云:「海波淵淪兮海山巃嵸,其下潛通兮神之宮時。思其母兮來舂容,菖葉生兮杏蔕融。神之來兮雷隆隆,雨我田兮秋芃芃,我之懐兮無初終,神税駕兮芬陽斯陳。鼓鐘廟享兮列鼎重茵神之宫兮屯雲,蕙肴蒸兮芬芬。我黍我稌兮,抑亦薦其萍芹。神明其衷兮無吐芳,新吹洞簫兮望極浦。神之歸兮雲在下,十風兮五雨祐。我海邦兮汗萊斥鹵,神不來兮使吾心,苦千秋萬嵗兮,為民所怙。
92
齊景公廟 《明一統志》:在平湖南一十三里《閑窗括異志》:「齊景鄉縣北四十里有廟在焉,《圖經》號齊景公廟」。一云:朱明大王古老相傳,齊景公遵海而南,觀於轉附,朝儛曽遊,於此立廟。於斯舊有碑,今磨滅不存」。
93
三將軍廟。 舊嘉興府志:在梁莊祀齊田榮、田廣、田橫。馬維銘募建三將軍廟疏:吾邑梁荘,故有三將軍廟。三将軍者,為齊義士田橫橫兄榮廣。夫吾邑𨽻吳,去齊境二千里,梁荘𨽻吾邑,即濵海乎?去橫之島,何啻二千里而遙?夫亦謂神則無所不之乎?議新,其廟重神也,亦重義也。惟義故雖死,而凜然有生氣,神之所以無方也。居兹土者,尚其以義朂焉。
94
顯忠廟。 《嘉興府圖記》:在縣治東一里,當湖旁,祀漢大將軍霍光、閩人英烈錢侯附焉。《嘉興府志》:霍廟,一在海鹽東北廣陳鎮,元至大二年建,一在當湖市,宋建炎三年建,並析屬平湖。魯詹顯忠廟碑》記:吳主孫皓當被疾時,有神降於小黃門云:華亭鹹塘,風濤為害,非人力所能防。古海鹽縣治,一旦䧟為湖,無大神䕶臣,漢之功臣霍光也。臣部黨有力,當鎮之可免。翼日疾瘳,立廟小金山,竊嘗謂生為偉人,則沒為明神,必有大功徳於民,隨其所向而世奉祀之,惟公䇿名孝武,擁昭立宣,厥功懋焉。是時漢都長安,距呉㑹遠甚,又公之殁,更兩漢厯三國已數百年,乃托吳王之疾,肇建金山之祠,如月在天,有水則現曾何乆且遠之間耶?宣和二年,始賜額曰顯忠,後三年,封忠烈公趙孟堅英烈錢侯廟銘:「博陸在漢,擁昭立宣,雖曰世祿,不吾以延,逮及異朝,血食廟祀,為禦提封,叱捍潮水,無使侵齧,虧厥疆里。至於今世,靈畏若存,英烈錢侯,起身七閩,浮舶而商,至禮英靈,惟公與直,志合心傾,一誠黙孚,旋𨽻部下,拱立廟廡,杳然㝠化,東海之瀕,奉祀畢䖍,位號封崇,若有待然,小醜不競,東鄙興師,惟侯助順,若響之隨,神兵千萬,陰雲擁之,宼勢旋靡,電掃風披,昭靈顯功,褒號英烈,服爵儀衞,一變錦蕞,我儕銘石,匪事誇雄,寓勸若人,知孝而忠。李東陽霍氏行祠,詩霍将軍古祠下,揚靈旗,躍靈馬,神遊四方,適余野霍,將軍武且神,驅逐厲,鬼鞭風雲,生能安邦,死能福我民壯哉?将軍死猶存,沈懋嘉霍氏行祠詩花街東畔,是儂家閒,㸔迎神,放晚衙,拂拂紅旗,春賽罷霍王,祠下採藤花。
95
馮將軍廟。 𢎞治嘉興府志,在縣治南十五里,宋端平三年建漢陽夏侯異之廟也。
96
白沃使君廟。 《嘉興府圖記》:在縣治東北三里許。閒窗括異志:故老相傳:當湖初䧟時,白沃使君躍馬疾走不及,遂駐馬,以鞭指得湖東南一角,水至不沒,今此地獨高,後人於此立廟,一在沙腰,一在乍浦,皆稱白沃廟也。
97
景賢祠。 平湖縣志在徳藏寺東,祀唐相陸忠宣公,䞇以宋靖獻先生陸正明徴士,陸宗秀,程鄉令陸鋹太子太保、吏部尚書,諡荘簡。陸光祖配嵗,春秋仲月祭。范惟一景賢祠記:嘉禾祠宣公者四,其一在東湖而廣陳之。陳山有靖獻先生書院,嘉靖甲寅,合宣公與靖獻祠焉,題其額曰景賢。又七年,有司議以徴君宗秀、程鄉,令鋹入祠配享。予按唐書,宣公為蘇之嘉興人,宋以嘉興𨽻浙西路,而宣徳間分鹽官地置縣平湖,故陸氏今為平湖人。宣公之功在唐社稷,而靖獻、徴士、程鄉諸公又皆能世其徳,合而祀之,固宜。
98
天妃宮。 《嘉興府志》:在乍浦苦竹山。妃,閩莆人。宋都巡檢林愿女。生而神靈,沒為海神。厯代累封至天妃。洪武永樂中,兩加封號。凡邊海處皆祀之忠獻祠。 舊《嘉興府志》:在東十八都盤字圩里,名蒹葭圍,祀宋張魏公浚、南軒栻、南陽判官溥。張治《洪宗祠記》:自忠獻公六世孫,淮揚通判徳夫,遷居於湖處士靜菴,自獨山繼遷,蒹葭圍子,孫保聚於斯,搆祠以奉忠獻公,暨右文殿修撰公徳夫、靜菴二公,嵗在庚辰,登仕郎完初構椽而落成之,庚戌治洪謀之叔伯宣,形先兄介眉、朗辰,共捐田瞻享,立碑宗祠,撮其要云。
99
陸氏先正祠 舊《嘉興府志》:在東城內,祀象山先生報功祠。 天啟平湖縣,志在兵備司左,為禦倭都御史胡宗憲立以禦倭,郡守劉慤、邑令劉存義配。馮汝弼報功祠記:嘉靖丙辰,總督軍務、都察院右僉都御史梅林、胡公殱海宼於平湖南郊,士民懐公再造功謀,諸邑令陳君一謙建祠立碑,以垂不朽,屬余為記。
100
羅侯祠。 天啟平湖縣。志在南司左,為知縣羅尚忠立。
101
陸荘簡公祠。 《舊嘉興府志:在南司,右祀陸公、光祖懐徳祠。 平湖縣志在佑聖宮西,王世貞懐徳祠記》:懐徳祠者祠故諌議平湖馮公公為徳於其鄉,三老徐燮等請於令,願特為祠,以報公公,居恒謂家居不習計,倪不可饒,不饒不可以伸志,夫人富而仁義附焉,故奉羡,即以収棄田而治之,皆成上腴,又以其田入,益斥直傍畝,亡何,邑田皆驟貴,於是公喜曰:「吾可以為徳矣!其首施則伯仲子姓,次施則五服之親屬,最後施則邑之老者、疾者、無子者不能,紼者叩之,即響應,又推其餘饒築城,修土石堰十五、石橋三十二,浚陳塘為里二十七人,環公居而家者可十萬户,大半食公恵,其自罷官至捐館三十四年如一日。公諱汝弼,官揚州郡丞。
102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學宮西。節孝祠在治西太平橋之東。
103
國朝雍正五年,知縣楊克慧奉文建桐鄉縣。
104
先農壇 在東門外常平倉舊址,國朝雍正五年,知縣王輅生。奉文建立壇宇,並置耤田四畝九分。
105
社稷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城隍廟右,去縣治西北二百二十歩許。
106
風雲雷雨山川壇 《舊嘉興府志》:在縣治東南一里邑厲壇。 𢎞治嘉興府,志在北門外,去縣治二里許城隍廟。 《嘉興府圖記》:在縣西北一百八十歩。宣徳末,知縣趙中建,天順初,知縣張泰修。
107
索度王廟。 正徳、崇徳志即青鎭土地神,鎮人,飲食必祭,水旱疫癘必禱,咸若有荅。萬珪索度王廟記:青墩有上地神祠,居宻印寺之東,號曰索度明王世祠,兹土名位、世次不見於載。述宣和問起居舍人周離亨,謫蒞鎮事,一夕,夢有神人謁之曰:予居敝陋,幸恵顧我。翼日,周訪諸叢祠,得王之像,適契夢中所見者,因為修祠,宇獨不為記,以傳於後。今考諸鎮西南隅有古山廟神,曰索靖,唐咸通中朱洪所記索靖王者,實三國吳王孫權之仲子也。按吳書,吳王之子七人,本傳所稱乃呉王第三子,而洪以為仲子,不知何據。今父老所傳,或言王與古山廟神棣萼也。或言王即索靖王,姑敘其大槩,以俟後之博識君子而叅訂焉。
108
昌武大王廟。 檇李詩,繫廟在皂林鎭。吳士季為吳興令,病痁,遣人就此,乞驅鬼夢一騎,縛小鬼,去即愈。《宋志》:淮海王有三子,皆有功於民,因祀為土榖神,皂林為大龍,翔為二爐,鎮為三云。
109
昌武三王廟 《嘉興府志》:宋淮海王第三子廟在車溪九里松之西。至和元年五月,大風雨,擁廟入水,漂至車口堰北四里而止,感夢於密印寺僧仲翔告以欲遷里,人驚異,以是年重建,故云下廟顯靈廟。 桐鄉縣志在殳山,宋寳慶元年建封周顯靈王。祈禱者甚衆。
110
程都御史祠。 《嘉興府志》,在北門內,祀明建文時殉節,僉都程本立。
111
宗將軍祠。 桐鄉縣志在皂林鎮秀溪橋,張定志宗将軍祠碑,将軍諱禮,嘉靖丙午,倭宼入犯,所至蹂躪,将軍奮勇而前,禦宼於皂林市之三里橋,三覆賊兵,斬首四百餘。兵興以來,稱血戰第一功,今日桐之蒼赤,詎非将軍所遺哉?廟食兹土,而家尸戶祝亦不負,將軍一死矣。
112
胡總制祠。 《嘉興府志》在城隍廟前祀總制胡宗憲萬禾胡《總制《祠田記》:「嘉靖三十五年,倭宼圍桐鄉軍門,胡公䇿解其圍,民建祠肖像醫生姚崑,謂有祠無租祠,何以守?倡捨己田一十五畝以膳。守者樹碣祠中,名其冊曰報功田」。
113
三公祠。 《桐鄉縣志在城隍廟間,壁祀阮公鶚、王公三錫、金公燕載入祀典。
114
忠義節孝祠。 忠義祠。在儒學內。節孝祠在縣東南司前。
115
國朝雍正六年,知縣蔡可遠奉文建。
116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九
URN: ctp:ws9357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