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百七十一

《卷四百七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陆贽十二
2
○兴元论赐浑诏书为取散失内人等议状
3
右。德亮承旨,并录先所散失内人名字,令臣撰诏书以赐浑,「遣于奉天寻访,以得为限,仍量与资装,速送赴行在者。」
4
顷以理道乖错,祸乱荐锺,陛下思咎惧灾,裕人罪已,屡降大号,誓将更新。天下之人,垂涕相贺惩忿释怨,煦仁戴明,毕力同心,共平多难,止土崩于绝岸,收板荡于横流,殄寇清都,不失旧物。实由陛下至诚动于天地,深悔感于神人,故得百灵降康,兆庶归德。苟不如此,自古尝有弃掷宫阙,失守宗祧,继逆于赴难之师,再迁于蒙尘之日,不逾半岁而复兴大业者乎!今渠魁始平,法驾将返,近自郊甸,远周寰瀛,百役疲瘵之剩重伤残废之卒,皆忍死扶病,倾耳竦肩,想闻德声,翘望圣泽。陛下固当感上天悔祸之眷,荷烈祖垂裕之休,念将士锋刃之殃,愍黎元涂炭之酷,以致寇为戒,以居上为危,以务理为忧,以复言为急。损之又损,尚惧汰侈之易滋;艰之惟艰,犹患戒慎之难久。谋始尽善,克终已稀,始而不谋,终则何有?夫以内人为号,盖是中壶末流,天子之尊,富有宫掖,如此等辈,固繁有徒,但恐伤多,岂忧乏使。翦除元恶,曾未浃辰,奔贺往来,道路如织。何必自亏君德,首访妇人,又令资装,速赴行在。万目阅视,众口流传,恐非所以答庆赖之心,副惟新之望也。
5
夫事有先后,义有重轻,重者宜务之于先,轻者宜措之于后。故武王克殷,有未及下车而为之者,有下车而为之者,盖美其不失先后之宜也。自翠华播越,万姓靡依,清庙震惊,三时乏祀,当今所务,莫大于斯。诚宜速遣大臣,驰传先往,迎复神主,修整郊坛,展湎碇仪,申告谢之文。然后吊恤死义,慰犒有功,绥辑评瑁优问耆耋,安定反侧,宽宥胁从,宣畅郁堙,[B14A]奖忠直,官失职之士,复废业之人,是皆宜先,不可后也。至如崇饰服器,缮缉殿台,备耳目之娱,选巾栉之侍,是皆宜后,不可先也。宜后而先,则为君之道丧;宜先而后,则理国之义差。古之兴王,必慎于此,陛下将务兴复,又安可不慎乎?且散失内人,已经累月,既当离乱之际,必为将卒所私。其人若稍有知,不求当自陈献;其人若甚无识,求之适使忧虞。自因寇乱丧亡,颇有大于此者,一闻搜索,怀惧必多,馀孽尚繁,群情未一,因而善抚,犹恐危疑若又惧之,于何不有?昔人所以掩绝缨而饮盗马者,岂必忘其情爱耶?盖知为君之体然也。以小妨大,明者不为,天下固多美人,何必独在于此!《易》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乱者有其理者也。」故君子安不忘危,理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春秋传》曰:「或多难以固其国,或无难以丧其邦。」诚以处危则思安之情切,遭乱则求理之志深。切于思安,深于求理,国之固也,不亦宜乎!及夫居安而骄,恃理而怠,骄则纵肆其奢欲,怠则厌恶于忠言。奢欲日行,忠言日梗,国之丧也,不亦宜乎!昔卫献出奔,久而复国,大夫迎于境者,执其手而与之言;迎于门者,领之而巳。言其骄怠之易生也。齐桓将图霸功,管仲戒之以无忘在莒,惧其情志之易变也。今臣亦愿陛下企思危固国如不及,惩忘乱丧国如探汤,以在莒为书绅之规,以衰卫为覆车之鉴,则德为帝范,理致时雍,与夫贪逸欲而践祸机,其利害亦云远矣。所令撰赐浑诏,未敢承旨,伏惟圣裁。谨奏。
6
○兴元奏请许浑李晟等诸军兵马自取机便状
7
右。钦溆奉宣圣旨:「省卿所奏蕃军退归及关中体势,理皆切当,甚慰朕怀。然浑、李晟等诸军,须有商量规画,令其进取。朕见欲遣使宣慰,卿宜审细条疏,速奏来者。」
8
臣闻将贵专谋,兵以奇胜,军机遥制则失变,戎帅禀命则不威。是以古之贤君,选将而任,分之于阃,誓莫千也;授之以钺,俾专断也。夫然,故军败则死众,战胜则策勋,不用刑而师律贞,不劳虑而武功立。其于委任之体,岂不博大哉;其于责成之利,岂不精镌眨∽晕舻弁踔所以夷大艰成大业者,由此道也。其或疑于委任,以制断由已为大权;昧于责成,以指麾顺旨为良将。锋镝交于原野,而决策于九重之中;机会变于斯须,而定计于千里之外。违令则失顺,从令则失宜;失顺则挫君之严,失宜则败君之众。用舍相碍,否臧皆凶,上有掣肘之讥,下无死绥之志,其于分画之道,岂不两伤哉!其于经纶之术,岂不都谬哉!自昔帝王之所以长乱繁刑,丧师蹙国者,由此道也。兹道得失,兵家大枢,当今事宜,所系尤切。盖以寇盗充斤,乘舆播迁,人心有观变之摇,王室无自固之重。秦、梁回缭,千里迢遥,临之以威,则力势不制;授之以策,则阻远不精。顷者骤降诏书,教谕群帅,事无大小,悉为规裁。及乎章表陈诚,使臣复命,进退迟速,率乘圣谋,岂皆乐于违忤哉?亦由传闻与指实不同,悬算与临事有异故也。设使其中或有肆情于命者,陛下能于此时戮其违诏之罪乎?臣窃恐未能也。陛下复能夺其兵而易其将帅乎?臣亦恐未能也。是则违命者既不果行罚,从命者又未必合宜,徒费空言,祗劳睿虑,匪唯无益,其损实多。何则?时方艰屯,下陵上替,凡在执干戈而卫社稷者,皆自谓勋业由已,义烈发心,安于专行,病于羁制。陛下宜俯徇斯意,因而委之,遂其所安,护其所病,敦以付授之义,固以亲信之恩,假以便宜之权,待以殊常之赏,其馀细故,悉勿关言。所赐诏书,务从简要,慎其言以取重,深其托以示诚。言见重则君道尊,托以诚则人心感。尊则不严而众服,感则不令而事成。其势当令智者骋谋,勇者奋力,小大咸极其分,贤愚各适其怀,将自效忠,兵自乐战,与夫迫于驱制,不得已而从之者,志气何啻百倍哉!夫君上之权,特与臣下者,唯不自用,乃能用人。其要在顺于物情,其契在通于时变。今之要契,颇具于兹,傥蒙究思,或有可取。谨奏。
9
○兴元请抚循李楚琳状
10
右件官,比缘性行无良,多为时议所恶,频被封章论奏,言其心挟两端,若不提防,恐妄生窥伺,谓宜斥绝,用杜奸邪。近者凤,翔使来,绝不蒙恩召见,滞留数辈,并未放还。伏恐陛下不忍,忿心,颇从舆议,以臣蹴埃窃谓非宜。李楚琳乘时艰危,ㄈ扰岐下,贼杀戎帅,款结凶渠,奉天之围,颇亦有助,其于叛乱,海内彰闻。论者令始纷纭,一何知见之晚耶?但以乘舆未复,大憝犹存,勤王之师,悉在畿内,急定宣速告,晷刻是争。商岭则道迂且遥,雒谷复为盗所扼,仅通王命,唯在[B14A]斜,此路若又阴艰,南北遂将熬。以诸镇危疑之势,居二逆诱胁之中,汹汹群情,各怀向背。贼胜则往,我胜则来,其间事机,不容差跌。傥或楚琳发憾,公肆猖狂,南塞要冲,东延巨猾,则我咽喉梗而心膂分矣,其势岂不甚病哉!且楚琳本怀,惟恶是务,今能两端顾望,乃是天诱其衷。故通归涂,将济大业,陛下诚宜深以为念,厚加抚循,得其持疑但足集事,傥能迁善,亦可济师。令若徇褊狭之谈,露猜阻之迹,惧者甚众,岂唯一夫?自昔能建奇功,或拯危厄,未必皆是炀刂士,温良之徒,驱驾扰驯,唯在所驭。朝称凶悖,夕谓忠纯;始为寇雠,终作卿相。知陈平无行而不弃,忿韩信自王而遂封,蒯通以折理获全,雍齿以积恨先赏,此汉祖所以恢帝业也。置射钩之贼而任其才,释斩嘀怨以免于难,此桓文所以宏霸功也。然则当事之要,虽罪恶不得不容;适时之宜,虽仇雠不得不用。陛下必欲精求素行,追抉宿疵,则是改过不足以补愆,自新不足以赎罪。凡今奖吏,岂得尽无疵瑕?人皆省思,孰免疑畏。又况阻命之辈,胁从之流,自知负恩,安敢归化?斯衅非小,所宜速图。孔子曰:「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又曰:「小不忍则乱大谋。」《君陈》曰:「无忿疾于顽。」又曰:「必有忍,其乃有济。」伏愿陛下必以英主大略圣人格言为元龟,固不可纳竖儒小忠,以亏挠兴复之业也。臣不胜忧国至计,谨启事以闻。谨奏。
11
兴元论中官及朝官赐名定难功臣状
12
右。钦溆奉宣圣旨:「比来奉天将士,并赐名定难功臣。今宰臣等商量,扈从中官,辛苦至甚,亦合依例,并赐此名。朕以南衙朝士之中,有经奉天重围,又似卿等,昨者奔赴行在,涉历危险,亦极艰难。今不问中官朝官,但经重围又到山南者,并拟赐名定难功臣,卿宜商量,岂不稳便者。」
13
陛下惠г执目,仁洽庶寮,念随难之忧危,恤从巡之劳苦,议增宠饰,将锡嘉名。事虽未行,意则已就,凡在贵近,固知衔恩。睿旨淹详,复询庸贱,惟精惟慎,允谓防微。顾省何知,属当下问。臣若自贪荣号,傍惧怨憎,因循顺成,不极所见,心且知负,如天鉴何?是以不揆言之浅深,不计身之利害,但输狂直,唯圣所裁。臣闻赏以懋庸,名以彰行。赏乖其庸,则忠实之效废;名浮于行,则渎冒之弊兴。一足以挠国权,一足以乱风俗,授受之际,岂容易哉!顷以驻跸奉天,迫于患难,竟攘凶逆,实赖武人,遂旌定难之勋,特赐功臣之目,名颇符实,事亦会时,所г虽多,谁曰非允?至如宫闱近侍,班列具臣,虽奔走恪居,各循厥职,而驱除翦伐,谅匪所任。又属皇舆再迁,天祸未悔,见危无补,曷谓功臣?致寇方深,孰云定难?纵使遭罹围逼,跋履崎岖,难则当之,定将安据。劳或有矣,功其谓何?大凡有生之伦,莫不各亲其类,贱彼贵我,抑惟常情,黜异奖同,亦是常性。臣忝萆鹬列,又当受赐之科,窃自校量,犹知不可,而况于公议乎,况于介胄之士乎?人之多言,靡所不至,必谓陛下溺爱近习,故徇其苟得之情,甯萌核荆以分其私昵之谤。怨不在大,衅皆自微,必将沮战士激励之心,结勋臣愤恨之气。所悦者寡,所慢者多,所与者虚名,所失者实事。所悦者臣下之夸志,所病者国家之大猷。利害皎然,不为难辨。且名者众之所评也,是曰公器,亦为争端。镏至精,犹患相轧,处或乖当,安能勿逾?以汉高之制服雄豪,太宗之削平区寓,天下既定,乃论功勋。有萧、曹之殊庸,有房、杜之硕画,战守经略,倬乎殊伦,犹谓丰、沛故人,刀笔文吏,诸将不服,颇相讦扬。乃至攘袂指天,拔剑系柱,偶语谋反,喧哗讼冤。矧今国步犹艰,王化未洽,方资武力,以殄寇仇,盖非恩幸竞进之时,文儒角逐之日,当功而奖,尚恐未孚,奖又非功,固宜见诮。傥有节效尤著,理当[B14A]崇,赏典甚多,何必在此。其馀别无绩用,例徇驱驰,且俟贼平,甄录非晚。谨奏。
14
銮驾将还宫阙论发日状
15
右。先颁敕旨,已定行期,所司供承,亦闻粗备。但以霖潦方甚,道路阻艰,众情同忧,莫敢论奏。今发日渐逼,阴□尚繁,小大嗷嗷,愁惧转甚。臣虽ウ钝,亦窃揣量,岂不知元恶初平,馀氛未殄,乃是逆顺将分之际,吉凶多变之时,须速镇安,理宜促驾。向使霖潦为害,人功可施,其备御由于智能,其役用止于烦费,其所患不及于性命,其可忧但在于人臣,则当公私罄财,上下竭力,务宁大业,奚恤暂劳。各应叶奉圣规,安敢复忤成命,良以[B14A]斜峻阻,素号畏途,缘侧迳于巅严,缀危栈于绝壁。或百里之内,历险且千,或一程之巾,涉水数四。若遇积雨滞浸,群峰澍流,巨石崩奔,訇殷相继,深谷弥漫,往来不通,悉非功力之所支,筹略之所遏。斯须之顷,跬步之闲,仓黄遘殃,皆不可测。匹夫单骑,尚且过防,况万乘时行,千官景从,而可以蹈不存之险,冒无御之灾乎?如或磴路ぺ崩,阁道淹圯,环卫之仪少缺,属车之马微惊,纵有亿徒,何所为用?陛下欲无骇虑,其可得乎!又或霪滞更深,涧皆溢,迳路既绝,传送无由,连山万重,进退不可,一日乏食,将如之何?陛下欲无轸忧,固亦难矣。人主举措,宜图万全,必先事以防危,不临危而求幸。幸而获济,贻愧巳深,不幸罹灾,追悔何及。孔子曰:「欲速则不达。」诚哉是言。臣今非敢阻陛下欲速之情,但颇以不达为虑耳。傥迥睿旨,少俟开晴,则发期虽延,涉路无滞,不疾而速,允叶乾行,知几其神,是谓天鉴。窃闻群议,辄以上陈,屡屡恳诚,实冀昭纳。谨奏。
16
○请释赵贵先罪状
17
右。钦溆奉宣圣旨:「前者共卿商量赵贵先,欲恕其罪。朕朝来更问诸将,皆云:『贵先顺从朱Г,则是逆人,合依常刑,不可宽舍。』众人意既如此,应难释放。卿宜知悉者。
18
臣愚以为贵先从逆之罪,法当不容;贵先陷身之由,情则可恕。陛下所议矜宥,原其情也;诸将所请诛戮,据于法也。据法而除君之恶者,人臣之常志;原情而安众之危者,人主之大权。臣主之道既殊,通执之方亦异,言各有当,体各有宜,事或相驳而无伤,此之谓也。往以襄城告急,诏命陇右发兵,齐映率众东行,贵先即其部将。于时军至昭应,适遇驾幸奉天,齐映驰归凤翔,贵先独主营幕。进无总帅,退阂乱兵,遂为贼Г所招,绐以同迎銮驾。Г既反状未露,贵先安得勿从?巳受邀留,遂遭劫制,身縻伪职,兵隶凶徒,虽居贼中,亦不见任,首末事迹,简在天心,臣亦亲承德音,非独闻于传说。其于情状,颇有足矜,所可受责之辜,唯在不能守节而死耳。贵先傥能守节,即是忠烈之徒,固获[B14A]旌,岂资宽舍?凡所议谳,盖缘狱疑罪疑惟轻,实编令典,胁从罔理,亦载圣谟。况复怀光未歼,希烈犹炽,遭罹诱陷,其类实繁。今京邑初平,皇猷更始,乃是污俗观化之日,圣王布德之时,所用刑章,尤宜审慎,一轻一重,理乱攸生。宥之以恩,则自新者咸思归命;断之以法,则怀惧者姑务偷生。众心既偷,贼势愈固,不忍一朝之忿,而贻累岁之忧。苟循匹夫之谈,以兴亿众之役,为计若此,夫何利之有焉?曩者羯胡乱华,染污士吏,肃宗兴复,累降赦书,罪止渠魁,馀所不问。河朔遗孽,既闻德泽之宏被,且幸胁污之见原,人人皆自怨尤,各悔归国之晚。及乎三司按罪,继用严科,未降之流,复喜得计,庆绪将消而再结,思明已附而重携,浸长厉阶,至今为梗。岂不以任法吏而亏权道,小不忍而乱大谋者乎?昔汉高帝既定四方,见诸将往往偶语谋反,乃问张良曰:「为之奈何?」良曰:「陛下所最恨者为谁?」帝曰:「雍齿与我有旧,而数窘我。」良曰:「今急封雍齿,则人人自坚矣。」帝用良计,诸将果安。皆云:「雍齿且侯,吾属何患!」盖以图霸王者,不牵于常制,安反侧者,罔念于宿瑕。今陛下有汉高之英,贵先无雍齿之衅,加戮不足威暴逆,矜全可以定危疑。明恕而行,盛德斯在,何所为虑,尚劳依违?微臣区区上言,盖为将来张本,凡非首恶,皆愿从宽,庶使负累之徒,莫不闻风而化,消奸凶诱惑之计,开叛乱降附之门,此其大机,不可失也。陛下前意,固为善矣,伏惟不为浮议所移。谨奏。
19
○论替换李楚琳状
20
右。钦溆奉宣圣旨:「李楚琳不可久在凤翔,欲候朕到日简择一人替楚琳充节度使,楚琳别与一官,便随朕归京。既有迎驾诸军,威势甚盛,因此替换,亦是权宜。卿宜商量稳便否者。」
21
臣闻王者有作,先怀永图,谋必可传,事必可继,不因利以苟得,不乘便而幸成,故能上下相安,而理可长久也。彼楚琳者,固是乱人,乘国难而肆逞其奸,贼邦君而篡居其位,按以典法,是宜污潴。既属多虞,不遑致讨,乃分之以旄钺,又继之以宠荣,逮至南巡,颇全外顺,道途无壅,亦有赖焉。虽朝命累加,盖非获已,然王言一出,则不可渝,纵阙君臣之恩,犹须进退以礼。今若因行幸之威势,假迎扈之甲兵,易置以归,是同虏执。以言乎除乱则不武,以言乎务理则不诚,祸变繁兴,为日久矣,负衅居位,岂唯一人?以此时巡,后将安入?以此抚御,谁其感怀?昔汉高伪游,韩信见获,功臣继叛,天下几危,征伐纷纭,以至没代。其徼幸之不可也如此,陛下得不为至戒哉!议者谓之权宜,臣又未谕其理。夫权之为义,取类权衡,衡者称也,权者锤也。故权在于悬,则物之多少可准;权施于事,则义之轻重不差。其趣理也,必取重而舍轻;其远祸也,必择轻而避重。苟非明哲,难尽精微,故圣人贵之,乃曰:「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言知机之难也。今者甫平大乱,将复天衢,辇路所经,首行胁夺,易一帅而亏万乘之义,得一方而结四海之疑,乃是重其所轻,而轻其所重,谓之权也,不亦反乎?以反道为权,以任数为智,君上行之必失众,臣下用之必陷身,历代之所以多丧乱而长奸邪,由此误也。夫以韩信才略,当时莫俦,且负嫌猜,已遭告讦,纵之足以乱区龋除之可以安国家,幸而成擒犹谓失策,当时被攻战之害,百代流诡诈之讥。况楚琳卒伍凡材,厮养贱品,因时扰让,得肆猖狂,非有陷坚殪敌之雄,出奇制胜之略,颇同狐鼠,乘夜睢盱,晨光既升,势自ㄣ缩。今郊畿已拢武卫方严,韭ふ蜓轨镀湮鳎广扼制于其北,顾是岐下,若居掌中。以楚琳琐劣之资,处掌中控握之地,纵令商躅,何恶能为?愿陛下姑务含宏,普安反侧,促驾遄止,录功犒勤,敷肆眚之恩,布维新之令,然后徵韦皋、楚琳,俾入分文武之职;择元勋宿望,命出总岐陇之师。则彼承诏欣荣,奔走不暇,安敢虿芥,复劳诛锄。措置得宜,万无一跌,何遽过动,不为后图。仰希睿聪,试更详虏。谨奏。
URN: ctp:ws9428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