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八回魏忠賢忍心殺卜喜 李永貞毒計害王安

《第二十八回魏忠賢忍心殺卜喜 李永貞毒計害王安》[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千古興亡轉眼過,亂蟬吟破舊山河。
3
兵臨魯地猶弦誦,客過商墟自嘯歌。
4
山氣青青餘故壘,江聲黯黯送寒波。
5
圖王定霸人何在,衰草斜陽一鉤蓑。
6
話表真真子收兵回城,心中鬱鬱不樂。玉支道:「勝負常情,何須介意?且取酒來解悶。」席散,各歸帳中,真真子終是煩惱。元元子道:「那人必非等閑之人,高我們一等哩!」真真子道:「我們數百年修煉之功,被他破了,如何是好?這樣一個小孩子,竟有此等手段!」元元子道:「此人亦是我輩中人。」真真子道:「待我今夜用攝魂法弄他一弄。」元元子道:「不可。一則此法未免太毒,二者恐出不得他的手,反遭其害。且安寢,明日再處。」真真子終是鬱鬱睡不著,起來秉燭而坐。正自尋思,忽聽得屋梁上簌簌有聲。抬頭看時,只見一個柬帖兒憑空飛下。真真子忙拾起,喚元元子起來,拆開同看。只見上面寫著道:
7
翻雲覆雨笑真真,元兒山中自有春。
8
何事不歸空著力,卻教鉛汞送他人。
9
後寫道:「空空封寄。」元元子看畢,大驚道:「原來是他!」真真子道:「一向只聞他的名,怎麼是這等一個小孩子?」元元子道:「你也數百歲了,怎還這樣少年?他是猿公親授的高徒,為古今劍仙之宗。我等來錯了。近來看劉公專以酒色為事,不像個成大事的,不如見機早去。等他破敗之時,再要脫身就遲了。」真真子道:「我們為跛李所誤矣。」二人遂收拾了,乘夜飛身躍出城來。真真子向懷中取出紙剪的兩個驢子來,吹一口氣,喝聲道:「起。」就變成兩個活的,夫妻各跨一頭,向南而去。
10
次早,蕭、王二公升帳,請空空兒計較道:「昨承仙師破了他法,今日必來死戰。」空空兒道:「不來了,此刻已去有千里了。」傅應星道:「師兄何以知之?」空空兒笑道:「略施小計,彼必遠去,昨夜我有個帖兒送與他,他見了,知道是我,他必含羞而去。只有那個跛頭陀,他若不早見機,今日陣上先結果了他。那和尚越發無能為矣。二公可領兵至城下索戰,誘他出戰,自有道理。」蕭、王二人便叫傳令,拔寨起身,把人馬齊集城下催戰。
11
賊兵見元元、真真去了,正在著忙。劉鴻儒道:「我們所賴者二位仙師,今日不別而行,後事如何是好?」跛李大叫道:「主公何以自諉!這樣沒始終的人,說他做甚麼!難道沒有他我們就不能成事麼?」氣憤憤地出來,點齊人馬,也不帶副將,只自己出城迎敵。官兵見有兵馬出來,少退兩箭之地。只見跛李頭陀匹馬當先,手持禪杖,高叫道:「你那不怕死的,速來納命!」這邊王參將接住,大戰數十合。空空兒取出杏黃旗來,望著跛李一展,那手中禪杖早已墜落。跛李沒了兵器,只得掣出戒刀懸住。蕭遊擊又挺槍夾攻。他如何抵擋得住?欲待要走,無奈二人逼住,難得脫身!於是口中念念有詞,棄了馬,架起一朵席雲,騰空而上。空空兒將手中棕扇向上一拂,只見他從空中滴溜溜的倒墜下來。傅應星放馬上前,手起一戟,刺中咽喉而死。可憐定霸圖王客,化作沙場浪蕩魂。賊兵無主,官軍乘勢掩殺,直抵城下。城中見殺了頭陀,不可出戰。官兵圍住,四面攻打。
12
空空兒回到寨中,對蕭游擊道:「如今妖人已滅,賊眾氣數將盡,不過旬日間可破。我在此無事,要告辭回山。」蕭、王眾人道:「感承仙師,成此大功,方欲申奏朝廷,題請封號,何以便行?」空空兒笑道:「山野之人,素不以功名為念,何須爵祿榮身。傅兄可略送我幾步。」拱手別了眾人,同應星上馬,他騎了青牛。走到二三里,到一林子內,空空兒道:「承兄相招,幸不辱命。兄此去,拖金衣紫,且有權貴引援,富貴自不必說。據我看來,兄命中福祿不長,須及早回頭,方能解脫,若稍貪富貴,禍且不測。切記我言。」應星道:「小弟凡胎濁骨,惟求師兄指教,怎敢貪祿忘親。」空空兒道:「令堂道行已成,佛果將證,老兄若肯早早回頭,千日之內弟自來接你。三年之後,不能脫身矣!慎之!慎之!從此一別,後會有期。」說罷,竟入林中,轉眼已無蹤跡,後人有詩曰:
13
雲蹤霧跡杳難窮,揮手功成一笑中。
14
片語投機應解脫,誰云仙佛路難通。
15
傅應星下馬,望空拜謝,上馬回營,與蕭、王二公計議,申文撫按。一面裝起雲梯架炮,連夜攻打。直到半月後,賊軍無糧,夜開北門而逸。走不上二里,遇著王參將引兵懺住。賊兵飢餓,無心戀戰,隊伍雜亂,盡皆被擒。蕭遊擊入城安民,將劉鴻儒、玉支並女眷乜淑英等共十七人,俱上了囚車,解上省來。這裏大排筵宴,犒賞三軍,撫按題名。遲日旨下,俱斬剮于西市示眾。蕭士仁、王必顯、傅應星等入京升賞。當日憨山和尚詩上說」得意須防著赭衣」,玉支以為吉兆,今日之著赭色衣,可見數已前定,惟至人先知之。
16
傅應星回莊省親,將上項事細細說了一遍。如玉道:「既朝廷命你入京受職,也是你建功一場,你可放心前去。只是你富貴雖有,只是你命薄,不能保終。若有權貴來引誘你入黨,切不可陷身匪類,圖不義之富貴,亦不可說出我來。有個姓田的若問我,只說我已死久了,只說你是三母舅傅襄之子。早早抽身回來,免我牽掛。媳婦不必帶去,留他與我作伴。」應星領命,灑淚拜別而去。
17
三四日間與蕭、王二公一同入京。先到兵部裏過堂,與科道衙門參謁畢。田爾耕知道,先具眷生名帖來拜。相見坐下,問道:「親家是那一位的令郎?」應星道:「先君諱襄。」爾耕道:「哦,原來是三哥的令郎,青年偉器,建此大功,可敬!可羨!有一位四令姑母,孀居多年,于今安否?」應星道:「久已去世了。」爾耕嘆息了一回。又問道:「他曾生了個令郎的?」應星道:「也歿了。」爾耕道:「若論親家的功,只好授個外衛所之職。此等官清淡,且為人所輕,必須放個京職才好。明日同兄去拜見魏公,他也是府上的至親,得他的力,留在廠裏就好了。明早奉候同行。」說畢,別去。
18
次日,應星回拜,田爾耕留飯。飯後道:「卻好今日魏公在私宅,我同兄就去一見。」二人來到魏公府。爾耕先入,去不多時,著長班出來請到後廳相見。爾耕引應星拜於堂下。魏監答了個半禮道:「親家不須行此大禮。」應星拜畢,扯倚安坐。忠賢上坐,爾耕與應星東西列坐。忠賢問道:「親家是三舅的令郎,令尊去世久了,令堂萬福?」應星道:「老母多病。」忠賢道:「四令姑母去世有幾年了?」應星道:「有四五年了。」魏監垂淚道:「這是咱不才,負他太甚,九泉之下必恨我的。親家可曾受職否?」應星道:「昨已過了部,尚未具題。」爾耕道:「論功,只好授個外所千戶。必竟是在京衙門方成體面,爹爹何不發個帖留在衛裏?」魏監依允,著人去說,一面待飯。飯罷,魏監道:「咱有事要進去,外邊若有人問親家,只說是咱的外甥。」二人答應,別了出來。應星方知是忠賢之子,為何母親叫不要認他,心中甚是不解。想道:「或者我原是舅舅之子,承繼來的,也未可知。」又不敢明言。這也是魏監虧心短行,以致父子相逢亦不相認,如此已就絕了一倫了。詩人有詩嘆之曰:
19
不來親者也來親,父子相逢認不成。
20
堪嘆忠賢多不義,一生從此滅天倫。
21
不日兵部奉旨:「傅應星授為錦衣衛指揮僉事,蕭土仁授為登萊鎮總兵。王必顯授為松江總兵。餘者計功升賞有差。」各人謝恩辭朝不題。
22
卻說魏忠賢自平妖之後,朝廷說他贊襄有功,加賜他蟒玉表裏羊酒。他便由此在朝橫行元忌,把幾個老內相都不放在眼裡,串通了奉聖夫人客氏,內外為奸。內裏諸事都是卜喜兒往來傳遞。惟王安自恃三朝老臣,偏會尋人的過失,一日因件小事,把個卜喜兒押解回真定原籍。
23
卜喜兒辭客印月,大哭一場。起身時,印月贈他許多金銀,又從身上脫下一件汗衫來,與他穿在貼身道:「你穿這汗衫,就如見我一樣。從容幾時,等我奏過皇帝,再叫你回來。」卜喜兒叩頭,揮淚而別。忠賢知此事,心中大怒道:「我們一個用人,他也容不得,也要弄他去!」于是心中要算計殺王安,即便叫過四個心腹老實來,吩咐道:「你們去如此、如此。」四人領命去了。
24
卻說那卜喜兒,帶了一個伴當,僱了牲口上路。走到三河縣一帶,盡是山路,行人稀少,心中抑鬱,看著一路的山水。正行之間,只見前面山凹樹林內,跳出四個人來,手持利刃,大喝道:「過路的,快快獻出寶來!」卜喜兒驚得魂不附體,做聲不得。伴當道:「行李在此,大王請拿了去,只求饒命。」四入道:「行李也要,命也要。」伴當見勢頭不好,撇下行李,先自逃命去了。這裏兩個人上前,將卜喜兒按倒,剝下衣服,手起刀落,斫下頭來。可憐二八青年客,血污遊魂不得歸。
25
四人取了行李、汗衫回復忠賢。忠賢將行囊中金珠財物盡分散了四人,自己將那件汗衫袖人宮來尋客巴巴。宮人道:「午睡哩。」忠賢走到房內,只見桌上焚著一爐香,面前放著一杯茶,印月坐在榻床上,手托著腮,悶懨懨地坐著痴想。忠賢道:「姐姐有何不樂?特來問候。」印月道:「不知怎麼的,一些精神兒也沒有。」忠賢道:「想是記掛著那人兒哩。」印月道:「放屁!想誰?」忠賢道:「不想那人,可想那汗衫兒看看麼?」印月道:「果是那孩子可憐,又小心又從不多事,不知這老天殺的為甚麼不喜他?等遲幾日,還要取他回來。」忠賢道:「今生大約不能了,只好夢兒中相會罷。」印月道:「我偏要弄他來,看老王怎麼樣的。」忠賢道:「我把件東西兒你看看!」向袖內取出汗衫來與印月面前。印月見了道:「莫不是他沒有穿了去?」忠賢道:「我實對你說罷,老王惱他與我們一伙,只說發他回籍,誰知他叫人在半路上將他殺了,我先著人送他去,臨死時叫把這件汗衫兒寄與你,代他報仇。」印月聽了,柳眉倒豎,星眼圓睜,滿眼垂淚,罵道:「這老賊怎麼忍心下這樣毒手!我若不碎剮了這老賊,我把個客字兒倒寫了你看。」咬牙切齒,忿恨不已。忠賢道:「你不必發空狠,等尋到個計較,慢慢的除他。」印月道:「我恨不得就吃這老賊的肉,還等慢慢的!」忠賢道:「不難,事寬即圓。」
26
誰知王安也是合當該死。二人正說之間,只見個小黃門來尋忠賢,忠賢道:「甚麼事?」小內侍道:「刑科有本送來魏爺看。」忠賢接過來看時,卻是為移宮盜寶、內宮劉成等事的覆本:「劉成等三人己經打死,其羽黨田壽等理宜從輕發落。」忠賢袖了此本,起身向印月道:「你莫惱,等咱計較了來,管情在這個本上結果他。」便走出宮來,到私宅,叫人請李永貞來計較。
27
這李永貞原在東廠殷太監門下主文,後忠賢管廠,亦請他來主文,凡事都與他計議。後又訪得劉㻦現充長陵衛軍,也取了來,改名若愚。因出入不便,哄他吃醉了,也把他閹割了,留于手下辦事。這日把本遞與他們看,又說道:「客巴巴急欲報仇。」李永貞道:「只須如此如此,便可送他之命。」忠賢大喜,忙進宮來,與印月說明了。
28
次日,把本呈上道:「他盜去內庫寶玩,豈可從輕?」客氏也在旁插口道:「李選侍移宮時,這些人也不過是搬的娘娘隨身金珠簪珥,何曾盜著乾清宮寶玩,只因王安與這般人有仇,要乘機詐他們的錢,故將他們陷害。李娘娘也十分苦惱,當日也曾奉過泰昌爺的旨看管皇爺,他生的八公主,也是先帝的骨血、皇爺的手足。因王安惱他,說他交通外官,誣他要僭稱太后,要垂簾聽政,把他逼遷到冷宮,也不等皇爺的旨意。選侍急得上弔,公主急得投井。皇爺也該看先帝面上,怎使他母子受苦、衣食不周?總是王安倚著王爺的勢,擅作威福,說皇爺件件事都是他主張,後來與外官交結,不知得了多少錢哩!」皇上道:「既不是盜的乾清宮的寶玩,可將田壽們放了罷。」忠賢答應。傳旨出來,即皆省釋。忠賢又於中主張,叫他們謝恩時就上個本,說:「王安要陷害李選侍並奴婢等,因要詐銀二萬兩未遂,故任意加贓,欲置之于死地。」又嗾給事中霍維華劾王安。客氏又在傍簸弄,激惱皇上。遂至天顏震怒,傳旨道:「王安結納朝臣,弄權亂政,誣陷無軻,逼遷妃主,著革職,發南海子淨軍處安置。所有恩典,盡行繳回。一應家財產業,籍沒入官。」主
29
忠賢得了此旨,即刻差出四個心腹牌子頭,竟到王安私宅內宣旨,取了他司禮監印,摘去牌頭帽,押著起身。王安道:「移宮盜寶,皆有實據,咱須親見聖上辯個明白。」牌子們道:「皇上只教押你去充軍,誰敢帶你去進宮,誰敢帶你去見駕!」可憐一個王安,要辯無處辨,只得聽他套上鐵索,押出朝門,大熱天僱了頭驢,往南海子來。牌子頭覆了旨。
30
魏忠賢滿心歡喜,回到私宅,對李永貞道:「李二哥好計,虧你拔了咱眼中之釘。」永貞道:「這是爺的本事,據我的意思,還該早些打發他往南京去才好,如今他雖在外邊,他的羽黨甚多,過幾日或有他的人代他稱冤,或是皇上一時心回,取他回來,那時悔之晚矣!」
31
忠賢道:「狠是,怎處哩?」永貞道:「除非擺布死他,才得乾淨。」忠賢想了一會道:「有了。」又進內來與印月商議了。
32
一日,皇上同一班小內侍在宮中玩耍,忽然對客巴巴道:「如今沒有王安,朕也玩得爽快些。」印月乘機說道:「他雖去了,還在外邊用錢買囑官兒代他出氣,說他是三朝老臣,皇爺也動他不得。」皇上道:「他竟如此大膽,可惡之至!」即著傳諭到南海子去,道:「守鋪淨軍王安,不許交通內外人等。如有人仍敢違禁往來,即著鎖拿,奏聞治罪。」先王安一到南海子時,還有兩個掌家、三四個貼身的老實跟隨,其餘的都逃散了。王安對眾人道:「不知道皇上是甚麼意思,把咱處得這般。」有一個掌家道:「這還是霍給事說爺掌監印的根子。」又一個道:「這是爺前日要趕客巴巴出宮,他如今要報仇害爺的。」
33
正猜疑間,只見一個小黃門傳了上諭來宣讀了。眾人聽見,皆面面相覷,不敢不去,又不忍去。王安垂著兩行淚說道:「罷了!咱一人做事一人當,怎麼連累你們?你們各自散了罷。」兩個掌家含淚道:「孩子們平日跟爺,吃爺的,穿爺的,撰爺的錢,今日落難時,怎忍丟了爺去?」那老實道:「小的們自幼跟隨爺,叫小的們到那裡去?生死都隨著爺罷了,王安哭道:「這也是你的好意,只是你們在此也做不得甚事,又替不得咱的苦,不要連累你們受苦,不如散去的好,你們此去,須尋個有福分、有機謀的跟隨他,再莫似咱這沒福的,這等疏虞,被人陷害,不能管你們到頭。」說罷,放聲大哭。眾人都哭了一會,只得拜辭而去。小黃門才去繳旨。只丟得王安一人,冷冷清清,淒惶獨坐,終日連飯也無人做。飢餓難捱,正要尋自盡。
34
忽一日,有四五個人,抬著食盒酒飯芝水道:「孫公公拜上王老爺,送酒飯來的。請爺多用些。」王安道:「承你爺的情,他還想著我哩。」說著,眾人擺下酒飯。王安也是餓急了,不論好歹,只顧亂吃,斟上酒來,吃了幾杯。眾人收拾家伙,王安還說道:「多拜上你爺,沒錢賞你們,勞你們空走。」才說完了,忽然大叫一聲,跌倒在地,只是亂滾,沒半個時辰,七孔流血而亡。來人看著他死了,才去報與忠賢。忠賢即差人來,將他尸首拖到南海子邊空地上,一把火化為灰燼。可憐他:
35
正是三朝羨老臣,從龍辛苦自經營。
36
榮華未久遭讒死,魂斷孤雲骨化塵。
37
一霎時將王安燒完,將灰揚去,不留蹤跡。題了一本,說王安畏罪自縊身死。那二十四監局都怕魏、客兩人的勢焰,誰敢代他伸冤?一個個搖頭乍舌,不敢惹他。
38
忠賢又夤緣掌了司禮監印,將李永貞、劉若愚升為秉筆,凡一應本章,不發內閣,竟自隨意票擬,又以王體乾、石文雅、涂文輔等為心腹。一個太監李實,原與他交好,就把蘇州織造上等一個美差與他。李實也見他威權太重,恐惹他疑忌,忙領了敕,便星夜馳驛往蘇州去避他。忠賢送行時,席間託他訪問魏雲卿與他母親的消息。一個管御藥局的崔文升,因泰昌皇帝崩駕,說他用藥不慎,科道交章劾奏,已革了職,此時也來依附他,升了美缺。其餘掌家及門下的官,或近侍,或各處的要津,皆使他們時刻在御前打聽消息,大半是蟒衣玉帶,就是王安手下的人也來投靠。那不伏氣投他的,俱被他摘去牌帽,或降為火者,或發回私宅閒住。把個皇帝左右,布得滿滿的私人。
39
客印月又從中調遣六宮妃嬪,非與他相好者不得進幸。忠賢又差人到肅寧,訪他親兄魏進孝。本縣熟人問道:「進孝出贅人家,死已十餘年,只有二子。」于是把他長子魏良卿取來,納粟做了中書,如今重又題改了武職,蔭了個錦衣指揮。又將客巴巴的兒子侯國興並兄弟客光先、侄兒客瑤都蔭作錦衣指揮,傅應星、田爾耕俱各升一級。又與爾耕計議,要選三千精壯淨身男子入宮,習為禁軍。正是:
40
已同紅粉聯心腹,又取青年壯爪牙。
41
畢竟不知選得何如?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455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