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三回眾美人重逢仙界 四好友再聚山坳

《第六十三回眾美人重逢仙界 四好友再聚山坳》[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挹香奉了月老之命,到留綺居來,只見朱月素、武雅仙、朱素卿、鄭素卿、林婉卿、陸文卿、呂桂卿、胡碧珠、胡碧娟、孫寶琴俱在其中,挹香一一相見,細數之,三十六美之中,獨少一個章幼卿。挹香歎息道:「幼姐姐為何如此參不透風塵之味,而猶戀戀紅塵?」無可如何,只得去覆了旨。月老道:「既剩月娥一人,待我去見了散花苑主,再行定奪。」於是月老便駕著祥雲,望萬花山而來。晤見苑主,說明其事,道:「竊查章月娥塵緣已滿,理宜重入仙班。」苑主道:「既已如此,可煩君命金挹香往凡間一走,度渠歸班可也。」月老遵囑,駕雲歸山。吾且住表。
2
再說姚、葉二人,自從塵緣看破之後,四海雲遊,恰巧遇著拜林,也在終南山拜從淨凡道者為師。那日,偕了拜林來看挹香,同至清虛中院,正逢院主到萬花山去了,所以得晤挹香。二人共傾積愫,細達衷懷。挹香又同仲英等到留綺居中來,與眾美人相見。仲英見慧瓊,又添出一段凡情,蓋緣入道未深,故有此許多磨折。敘了良久,忽報院主歸來,四人無可奈何,只得分別。
3
再說月老到了山中,傳到挹香,便道:「你可下界,度章月娥歸班。對他說,情緣已盡,不可再戀。速去速來,切勿耽誤。」挹香領命,便駕起雲頭,往吳中而來。到得西美巷,見門前車馬依舊喧闐。其時乃三月初旬,恰是幼卿誕辰,所以許多舊好新交在那裏祝壽。挹香想道:「待吾來扮一乞兒進去,看他們可還認得我金挹香否?」他便運動仙術,變作一個乞丐道士,身上穿一件百衲的道袍,手托香盤,科頭跣足,直闖進內。門上見了他,便道:「這裏不信僧道的,不要進去!」挹香道:「貧道不是來抄化的,特來與你小姐談談的。」那門上道:「你這個人敢是瘋的不成?我們小姐聲價自高,往來的不是名公巨卿,便是墨客騷人,吟詩作賦是他的手段。若說要與你一個乞丐道士講什麼經,你不要瘋,快些出去!況且出家人也不好到繁華場中來的。觀你如此情狀,又不像有錢的人,快些不要做此癡夢了!」挹香笑道:「你又來了。你們小姐,我知道,不是欺貧愛富的人。況且我與他是個素來相識的,他無有不肯相見。若說出家人不可遊戲,難道『三戲白牡丹』的故事沒有的麼?如今你們小姐難道還是昔時的小姐麼?」說著大踏步而入。門上正要阻住,挹香已是升堂矣。進了廳堂,眾紳士見是挹香,又看他如此狼狽,咸稱奇異。因他兒子在宮伴讀,又加他是昔日風流公子,所以都趨前相見,問他為什麼至此。挹香笑而不言。眾人固詰之,挹香便指自己這雙足道:「貧道兩腳掃空愁恨地,一身飛破奈何天。」說著,便大踏步到幼卿房中來。
4
幼卿見了挹香,驀地裡倒吃了一驚。細視之,方知卻是挹香,不覺淒然,乃道:「金挹香,你為什麼如此打扮?我不聽你昔日之言,致有今日!」挹香歎道:「姐姐的行為,我已深悉,所怪者,姐姐以被花前所苦,急宜及早回頭,不該再向花前圂跡。可知韶華不再,此時雖有人憐香惜玉,只怕再隔五六年,花老春深,這些人都要蕭郎陌路!」
5
挹香說罷,幼卿聽了不覺淒然下淚道:「君言誠是,第是無計可施,則將奈何?聞得你已成正果,曾度愛姐與小素妹升仙,為何不來度我?」挹香道:「今日特來度你,不知你可肯拋卻紅塵,同我偕往否?」幼卿道:「怎麼不去?你可是真個來度我麼?」挹香道:「那個來騙姐姐?我今奉著月下老人之命,特來邀你歸班。就是昔日三十六個美人,都聚於留綺居中了,如今就少你一人。月老說你塵緣已盡,宜返仙山,特命我來度你。」幼卿大喜道:「如此甚好。但是賓朋滿座,必要挽留,如何可行?」挹香道:「這又何難!」便向天上一指,只見兩朵紫雲冉冉而至。幼卿大喜道:「如此,我們去罷。」挹香道:「且慢,你須留些形跡在此,以使賓朋們知你昇仙而去,否則,倒變為無從稽考了。」幼卿點頭稱是。便題詩一絕於壁上云。詩曰:
6
偶謫風塵卅一春,曇花久現掌中身。
7
而今撒手歸仙界,鴻爪留題示眾人。
8
幼卿寫罷,便挽了挹香的手,同上紫雲。挹香叫他閉了眼兒,一逕向月老祠而來。吾且住表。
9
再說從賓朋見挹香進去了良久,不但挹香不出來,連那幼卿亦不出來。又俟了良久,仍不出來,眾賓朋便命侍兒進內相請。誰知室邇人杳,美人與挹香不知所之。侍兒連忙出來報道:「方才這個乞丐道士與著小姐都不知到何處去了。」眾賓朋十分不信,同至房中來看,幼卿果然杳無蹤跡,弄得眾親朋驚疑不定,而面相覷,咸稱奇異。及至見壁上之詩,方知被挹香度去,眾賓朋共相稱述。吾且表過。
10
再說挹香偕了幼卿,駕著紫雲,不一時已至月老祠。按落雲頭,挹香同幼卿到留綺居。幼卿進了留綺居,果見眾姊妹咸在,十分歡喜,便一一相見,又談了一番分離之話。挹香便去覆旨。月老道:「幼卿既來,明日你可叫他們候我發落。」挹香唯唯而退。重至留綺居來,見六朝遺豔之中,昔所夢見的幾個名妓與著蘇小、真娘等俱在留綺居中與各位美人談論。挹香大喜,也與他們重敘。真娘笑謂挹香道:「昔日你到了這裏來,就想不歸,我對你說,人間尚有一番風流佳話。如今你自己去想,可是我不騙人?」挹香點頭稱是。
11
正說間,見黛玉、寶釵等姍姍而來。挹香連忙迎接道:「妃子來矣。」黛玉來至寶中,挹香俟黛玉等坐了,便說道:「林小姐昔日一番熱鬧,轉眼虛花,成了紅樓一夢。如今我與三十幾位姐妹,塵寰中聚了一番,轉瞬間亦成幻誕,也是一個青樓癡夢。」黛玉聽了,笑道:「人生原幻夢耳。情愈篤者夢愈濃,情不深者夢亦淡。好夢易醒,癡夢易悟。即如我顰卿等,若不是離夢界,勘透夢境,則世間亦不得傳此紅樓一夢。就是君之三十餘位姐妹們,如可與君長敘,無此分離,則君未必有厭紅塵之意;不厭紅塵,則又安能修仙得道,同入仙班,而有今日之日哉?」挹香聽罷,十分佩服。
12
正說間,見有人奉月老之命來宣挹香。挹香只得偕之行,見月老。月老道:「如今眾美俱來,明日我須發落。他們都是散花苑主座下的仙女,你可今日往萬花山,向散花苑主取了花名簿兒到來,好待明日發落。」挹香領命,辭了月老,駕雲往萬花山而來。見了散花苑主,領了花名冊,重又歸山。行至半路想道:「這本簿子上不知載著他們是什麼職司,待我先來看他一看。」便翻那簿子。說也奇怪,那冊子猶如裱本,一頁都不能啟看。挹香無奈,只得帶回繳旨。事畢,便歸滌塵軒,專候明日曰老發落。
13
不知如何發落,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455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