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六回紅袍諷以復儲

《第二十六回紅袍諷以復儲》[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海瑞在廷尉衙門得釋,聞知李純陽被害,遂急急來到法場,撫屍痛哭一番。遂令人看守,自己卻急急的走向朝房而來。此際天色已暗,海瑞也等不到明朝,悄悄的走到龍鳳鼓邊,拿起槌兒,把鼓亂擊。「咚、咚」連響,驚動了守禦的官軍,立將起來把海瑞拿住,問他所以。海瑞道:「我有隱情,除非見了萬歲爺,方可說的。」那些侍衛見他說話含糊,便把他帶住。
2 少頃,有司禮監出來,問道:「誰人大膽擊鼓?」侍衛道:「刑部主事海瑞擊鼓,業已帶下,候旨定奪。」內監聽了,吩咐:「把這蠻子海瑞帶著,待咱家好去復旨。」侍衛應諾。內監即到內宮,奏知皇上。帝即出殿,時已曛黑,滿殿點著了燈燭,便傳海瑞進見。
3 那些內侍如狼似虎的一般,走到外邊,把海瑞抓進殿來。
4 海瑞連忙叩頭,口裡只呼萬歲。帝問道:「你乃一個微員,何故誣捏宰輔?罪有應得。朕念你出於無心,故特加恩寬恕。如今復敢擊鼓,難道還有甚麼委曲於你麼?」海瑞頓首奏道:「微臣參奏嚴嵩,原為忠君起見。然臣蒙恩寬宥外,李翰林忽被斬首,此臣所以不敢偷生也。特詣寶殿,伏乞陛下立賜臣死,以全朋友之義,以明微臣之志。」帝道:「李編修泄漏機密,罪應正法,你何獨為他殉耶?」海瑞道:「陛下垂拱萬方,而凡百姓莫不群承德澤。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乃五倫備者。夫婦有恩,朋友有義。今李純陽身為編修,秉筆史館,書記嚴嵩一十二款,乃其份內之事,實不虞瑞之偶見而盜之。今蒙陛下賜以一刀之罪,純陽罪固當戮,死而無憾。然臣實是害純陽之人,敢獨偷生耶?伏乞陛下亦賜臣以一刀之戮,則微臣無憾矣!」
5 帝聽了海瑞這一番言語,不覺長歎道:「卿可謂不負人者也!然李純陽已死,不能復生。卿乃朕之直臣,朕忍輕棄耶?」
6 乃傳旨:賜李純陽冠帶,用五品之禮安葬,追贈為翰林學士。
7 因海瑞之忠義,轉賜以玉如意一支,以旌其義。海瑞謝了恩,領旨下殿。早有禮部以五品冠帶一襲,交與海瑞。
8 海瑞接了,急急來到法場。時李夫人正與公子撫屍大慟。
9 海瑞大呼:「尊嫂、賢姪止哀,有恩旨來。」李夫人聽得有人叫喚,便止了泣,只見海瑞到來。海瑞作揖道:「尊嫂且接恩旨。」李夫人便與公子跪著。海瑞捧住冠帶道:「奉聖旨以李翰林加五品職銜,賜冠帶殮葬,家屬謝恩。」夫人公子口呼萬歲,把冠帶接收訖。旋各官僚皆來弔唁。海瑞此時穿了一身孝服,跪在一旁,如喪父母一般,逢人便道自己之過。
10 少頃,棺木已備齊了,隨即入殮,將柩寄於城外之資報寺。
11 海瑞竟隨著靈柩相守,夫人與公子倒覺過意不去,勸道:「海老爺,不必憂焦了,如今且請回衙理事。亡夫之靈柩,自有愚母子服伺。」海瑞堅持不肯,直到小祥後,方才回衙。即對夫人說道:「李年兄因我而死,今其家眷流於京邸,又無依靠,我甚過意不去,意欲將女兒許配了他的公子,一則以報李年兄之恩,二則女兒終身有著,不知夫人意下如何?」張夫人道:「老爺之言甚善,如今他們母子無依,先接過了居住,且供應公子讀書。其婚姻之事,慢慢再說。若是預早說明,只恐公子畏人談論,不肯過來同住呢。」
12 海瑞大喜,次日即到公館來,見了李夫人,便將相往同住之意說了一遍。李夫人道:「多承叔叔厚意,但是愚母子在京亦是無用,不日當整歸鞭。惟是目下並五分文,難以行動耳。」
13 海瑞道:「賢嫂且到舍下暫住,待愚叔打算盤費,再送尊嫂、賢姪回家未遲,幸勿推卻。」李夫人不得已,乃與公子搬到海瑞私衙。張夫人加意慇懃,情同姊妹一般相待,自不必說。海瑞偶暇之時,更用心教那受蔭的經史,諄諄講解義理。李受蔭卻也聰明,一聽了書便悟。因此海公更喜其聰慧,比自己生的還倍加愛惜。
14 如此住了一年,過了禮儀的大祥。海瑞便請了冰人,對李夫人說合他兒子的親事。李夫人道:「愚母子流落天涯,上無片瓦,下無立錐,母子飄泊,猶如萍寄。多承海老爺提攜,使愚母子不致餓斃他鄉,則感恩靡既矣,焉敢仰攀千金小姐作媳?煩善為我辭可也。」媒以李夫人之言回覆,海瑞便自來見李夫人道:「以小女配令郎,實瑞所應報先人者也。尊嫂休得推卻。」李夫人看見海瑞如此情形,只得依允。只是並無聘禮,只得將玉簪一支,權為聘禮。海瑞接了,從此改口相稱,此時又更加親厚矣。夫人雖然屢欲回家,怎奈海瑞堅留不放。一則要女婿近身攻書,二則又因盤費未備,不覺又過了一年。
15 時值皇上四旬萬壽,京都臣民各處張燈結綵,與帝恭視稱慶。大小臣工,皆有恭祝貢物。海瑞是個窮官,更兼近日又多了幾口養活,可憐他自上任,只有一領紅袍,直至於茲,冬夏也無更替的。如此勞苦,那裡還有甚銀子備辦貢物?不過空手隨班祝賀而已。
16 是日,帝大喜,遍賜諸臣之宴,海瑞亦在列內。只見嚴嵩手捧玉卮,跪於帝前,頓首祝道:「臣願陛下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皇圖永固,帝道遐昌。臣有恭祝聖壽之詩一律,恭頌萬壽。」遂將詩呈上。帝看詩畢,笑曰:「丞相過譽,朕恐不當。
17 今日可謂太平筵宴,君臣之樂,無過於此,豈可無詩以紀其盛?凡你諸臣等,各和一首何如?」諸臣皆呼萬歲。隨有刑部侍郎唐瑛,左春坊右庶子劉保邦,各吟一首,無非都是些贊揚之句。帝覽畢,乃向海瑞道:「諸人皆有詩章,主事何獨緘口?」海瑞俯伏奏道:「臣才遲鈍,今尚思索矣。」帝令速和,海瑞即便到自己的位上,濃磨香墨飽筆,題成一律呈上。帝覽詩,再四吟哦,復又沉吟半晌,不覺慨然長歎,低頭不語。眾臣莫知其故,海瑞面上卻有歡容。
18 帝即宣瑞到御座之前,諭道:「觀卿數語,使朕有愧於心。
19 然事已至此,如之奈何?」海瑞頓首奏道:「陛下恩遍萬方,何惜一開金口,使彼母子亦得稱慶。」帝大喜道:「依卿所奏。」
20 海瑞頓首謝恩,歡呼萬歲,退回原位。
21 帝對文武百官道:「朕行年三十入繼大統,屈指不覺十載。
22 回憶少年所行之事,大半乖錯,今甚悔之。現與卿等共聚一堂,詩酒相娛,亦可謂千古一時之盛,但缺一樂矣。」諸臣齊道:「陛下垂拱萬方,四海一家,乃極樂之天下,獨有缺者何也?
23 伏乞陛下示知。」帝歎道:「古人有云:『有子萬事足,無官一身輕。』可今朕富有四海,你諸臣工無不竭誠盡職,翼輔王室,可謂樂矣。但缺一樂者,惟朕無子。若有太子,今日席前稱慶,豈不稱全美乎?」諸臣未答,海瑞急急趨至御前,俯伏奏道:「陛下有子,何以雲無?」帝故意道:「寡人何處有子?卿何以言之?」海瑞道:「張皇后產太子,曾經頒行天下,於今七載,陛下豈忘之耶?」帝作驚喜之狀道:「朕卻忘懷了。非卿言,朕幾不省。今日不可不使皇子一睹盛事。」海瑞復奏道:「太子稱慶,禮固宜然。今陛下何不召來,與諸臣相見?一則太子得親祝遐齡,亦稍盡人子之道,亦不負陛下以仁者治天下也!」帝正欲降旨,只見班中閃出一人,手執象笏,俯伏金殿,口稱:「萬歲,微臣嚴嵩有一言冒奏,伏乞陛下恩准,則臣等亦不勝幸甚。」帝笑道:「卿試言之。」正是:奸臣恐怕君恩降,故以讒言阻止君未知嵩奏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456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