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七十五·列传第三十五

《卷七十五·列传第三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袁安子敞玄孙闳张酺韩棱周荣孙景
2
袁安邵公,汝南汝阳人也。祖父良,习孟氏易,孟喜长卿,东海人。明易,为丞相掾。见前书。平帝时举明经,为太子舍人;续汉志曰:「太子舍人,秩二百石,无员。」建武初,至成武令。成武,今曹州县。
3
安少传良学。为人严重有威,见敬于州里。初为县功曹,续汉志曰:「县功曹史,主选署功劳。」奉檄诣从事,从事因安致书于令。续汉志曰:「每州刺史皆有从事史。」曰:「公事自有邮驿,私请则非功曹所持。」辞不肯受,从事惧然而止。惧音九具反。后举孝廉,汝南先贤传曰「时大雪积地丈馀,洛阳令身出案行,见人家皆除雪出,有乞食者。至袁安门,无有行路。谓安己死,令人除雪入户,见安僵卧。问何以不出。安曰:『大雪人皆饿,不宜干人。』令以为贤,举为孝廉」也。除阴平长、任城令,阴平,县,故城在今沂州承县西南。任城,今兖州县也。所在吏人畏而爱之。
4
永平十三年,楚王英谋为逆,事下郡覆考。明年,三府举安能理剧,拜楚郡太守。是时英辞所连及系者数千人,显宗怒甚,吏案之急,迫痛自诬,死者甚衆。安到郡,不入府,先徃案狱,理其无明验者,条上出之。府丞掾史皆叩头争,以为阿附反虏,法与同罪,不可。安曰:「如有不合,太守自当坐之,不以相及也。」遂分别具奏。帝感悟,即报许,得出者四百馀家。岁馀,徵为河南尹。政号严明,然未曾以臧罪鞠人。常称曰:「凡学仕者,高则望宰相,下则希牧守。锢人于圣世,尹所不忍为也。」闻之者皆感激自励。在职十年,京师肃然,名重朝廷。建初八年,迁太仆。
5
元和二年,武威太守孟云上书:「北虏旣已和亲,而南部复往抄掠,北单于谓汉欺之,谋欲犯边。宜还其生口,以安慰之。」诏百官议朝堂。公卿皆言夷狄谲诈,谲亦诈也。求欲无猒,旣得生口,当复妄自夸大,不可开许。安独曰:「北虏遣使奉献和亲,有得边生口者,辄以归汉,此明其畏威,而非先违约也。云以大臣典边,不宜负信于戎狄,还之足示中国优贷,而使边人得安,诚便。」司徒桓虞改议从安。太尉郑弘、司空第五伦皆恨之。弘因大言激励虞曰:「诸言当还生口者,皆为不忠。」虞廷叱之,伦及大鸿胪韦彪各作色变容,司隷校尉举奏,安等皆上印绶谢。肃宗诏报曰:「乆议沈滞,各有所志。盖事以议从,策由衆定,誾誾衎衎,誾誾,忠正貌。衎衎,和乐貌。得礼之容,寝嘿抑心,更非朝廷之福。君何尤而深谢?其各冠履。」帝竟从安议。明年,代第五伦为司空。章和元年,代桓虞为司徒
6
和帝即位,窦太后临朝,后兄车骑将军宪北击匈奴,安与太尉宋由、司空任隗及九卿诣朝堂上书谏,以为匈奴不犯边塞,而无故劳师远涉,损费国用,徼功万里,非社稷之计。书连上辄寝。宋由惧,遂不敢复署议,而诸卿稍自引止。唯安独与任隗守正不移,至免冠朝堂固争者十上。太后不听,衆皆为之危惧,安正色自若。窦宪旣出,而弟衞尉笃、执金吾景各专威权,公于京师使客遮道夺人财物。景又擅使乘驿施檄缘边诸郡,发突骑及善骑射有才力者,渔阳、雁门、上谷三郡各遣吏将送诣景第。有司畏惮,莫敢言者。安乃劾景擅发边兵,惊惑吏人,二千石不待符信而辄承景檄,当伏显诛。又奏司隷校尉、河南尹阿附贵戚,续汉书曰,安奏司隷郑据、河南尹蔡嵩。无尽节之义,请免官案罪。竝寝不报。宪、景等日益横,尽树其亲党賔客于名都大郡,袁山松书曰,河南尹王调,汉阳太守朱敞,南阳太守满殷、高丹等皆其賔客。前书曰「十二万户为大郡」也。皆赋敛吏人,更相赂遗,其馀州郡亦复望风从之。安与任隗举奏诸二千石,又它所连及贬秩免官者四十馀人,窦氏大恨。但安、隗素行高,亦未有以害之。
7
时窦宪复出屯武威。明年,北单于为耿夔所破,遁走乌孙,塞北地空,馀部不知所属。宪日矜己功,欲结恩北虏,乃上立降者左鹿蠡王阿佟徒冬反。为北单于,置中郎将领护,如南单于故事。事下公卿议,太尉宋由、太常丁鸿、光禄勋耿秉等十人议可许。安与任隗奏,以为「光武招怀南虏,非谓可永安内地,正以权时之算,可得捍御北狄故也。今朔漠旣定,宜令南单于反其北庭,并领降衆,无缘复更立阿佟,以增国费」。宗正刘方、大司农尹睦同安议。事奏,未以时定。安惧宪计遂行,乃独上封事曰:「臣闻功有难图,不可豫见;事有易断,较然不疑。伏惟光武皇帝本所以立南单于者,欲安南定北之策也,恩德甚备,故匈奴遂分,边境无患。孝明皇帝奉承先意,不敢失坠,赫然命将,爰伐塞北。至乎章和之初,降者十馀万人,议者欲置之濵塞,濵,边也。东至辽东,太尉宋由、光禄勋耿秉皆以为失南单于心,不可,先帝从之。陛下奉承洪业,大开疆宇,大将军远师讨伐,席卷北庭,此诚宣明祖宗,崇立弘勋者也。宜审其终,以成厥初。伏念南单于屯,先父举衆归德,自蒙恩以来,四十馀年。三帝积累,以遗陛下。陛下深宜遵述先志,成就其业。况屯首唱大谋,空尽北虏,辍而弗图,更立新降,以一朝之计,违三世之规,失信于所养,建立于无功。由、秉实知旧议,而欲背弃先恩。夫言行君子之枢机,易曰:「言行者,君子之枢机。枢机之发,荣辱之主也。」赏罚理国之纲纪。论语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行焉。』今若失信于一屯,则百蛮不敢复保誓矣。又乌桓、鲜卑新杀北单于,凡人之情,咸畏仇雠,今立其弟,则二虏怀怨。兵、食可废,信不可去。论语:「孔子曰:『足食足兵,人信之矣。』『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人无信不立。』」且汉故事,供给南单于费直岁一亿九十馀万,西域岁七千四百八十万。今北庭弥远,其费过倍,是乃空尽天下,而非建策之要也。」诏下其议。安又与宪更相难折。宪险急负埶,言辞骄讦,讦谓发扬人之恶。至诋毁安,称光武诛韩歆、戴涉故事,大司徒歆坐非帝读隗嚣书,自杀。大司徒涉坐杀太仓令,下狱死。安终不移。宪竟立匈奴降者右鹿蠡王于除鞬为单于,鞬音九言反。后遂反叛,卒如安策。
8
安以天子幼弱,外戚擅权,每朝会进见,及与公卿言国家事,未甞不噫呜流涕。噫音医,又乙戒反。呜音一故反。叹伤之貌也。天子及大臣皆恃赖之。四年春,薨,朝廷痛惜焉。
9
后数月,窦氏败,帝始亲万机,追思前议者邪正之节,乃除安子赏为郎。策免宋由,以尹睦太尉,刘方为司空。睦,河南人,薨于位。方,平原人,后坐事免归,自杀。
10
初,安父没,母使安访求葬地,道逢三书生,问安何之,安为言其故,生乃指一处,云「葬此地,当世为上公」。须臾不见,安异之。于是遂葬其所占之地,故累世隆盛焉。安子京、敞最知名。
11
京字仲誉。习孟氏易,作难记三十万言。初拜郎中,稍迁侍中,出为蜀郡太守。
12
子彭,字伯楚。少传父业,历广汉、南阳太守。顺帝初,为光禄勋。行至清,为吏粗袍粝食,终于议郎。尚书胡广等追表其有清洁之美,比前朝贡禹、第五伦。贡禹,元帝御史大夫。经明行修,清洁忧国也。未蒙显赠,当时皆嗟叹之。
13
彭弟汤,字仲河,少传家学,诸儒称其节,多历显位。桓帝初为司空,以豫议定策封安国亭侯,食邑五百户。累迁司徒、太尉,以灾异策免。卒,谥曰康侯。风俗通曰:「汤时年八十六,有子十二人。」
14
汤长子成,左中郎将。早卒,次子逢嗣。
15
逢字周阳,以累世三公子,宽厚笃信,著称于时。灵帝立,逢以太仆豫议,增封三百户。后为司空,卒于执金吾。朝廷以逢甞为三老,特优礼之,赐以珠画特诏秘器,前书曰,董贤死,以沙画棺。音义云:「以朱沙画之也。」「珠」与「朱」同。秘器,棺也。饭含珠玉二十六品,谷梁传曰:「贝玉曰含。」使五官中郎将持节奉策,赠以车骑将军印绶,加号特进,谥曰宣文侯。子基嗣,位至太仆。
16
逢弟隗,隗字次阳。少历显官,先逢为三公。时中常侍袁赦,隗之宗也,用事于中。以逢、隗世宰相家,推崇以为外援。故袁氏贵宠于世,富奢甚,不与它公族同。献帝初,隗为太傅
17
成子绍,逢子术,自有传。董卓忿绍、术背己,遂诛隗及术兄基男女二十馀人。
18
敞字叔平,少传易经敎授,以父任为太子舍人。和帝时,历位将军、大夫、侍中,出为东郡太守,徵拜太仆、光禄勋。元初三年,代刘恺为司空。明年,坐子与尚书郎张俊交通,漏泄省中语,策免。敞廉劲不阿权贵,失邓氏旨,遂自杀。
19
张俊者,蜀郡人,有才能,与兄龛竝为尚书郎,年少励锋气。郎朱济、丁盛立行不修,俊欲举奏之,二人闻,恐,因郎陈重、雷义徃请俊,俊不听,因共私赂侍史,使求俊短,得其私书与敞子,遂封上之,皆下狱,当死。俊自狱中占狱吏上书自讼,占谓口授也,前书曰「陈遵凭几口占书吏」是也。书奏而俊狱已报。谓奏报论死也。廷尉将出谷门,谷门,洛阳城北面中门也。临行刑,邓太后诏驰骑以减死论。俊假名上书谢曰:「臣孤恩负义,自陷重刑,情断意讫,无所复望。廷尉鞠遣,欧音一口反。刀在前,棺絮在后,魂魄飞扬,形容已枯。陛下圣泽,以臣甞在近密,谓为尚书郎识其状貌,伤其眼目,留心曲虑,特加徧覆。丧车复还,白骨更肉,披棺发椁,起见白日。天地父母能生臣俊,不能使臣俊当死复生。陛下德过天地,恩重父母,诚非臣俊破碎骸骨,举宗腐烂,所报万一。臣俊徒也,不得上书;不胜去死就生,惊喜踊跃,触冒拜章。」当时皆哀其文。
20
朝廷由此薄敞罪而隐其死,以三公礼葬之,复其官。子盱。况于反。
21
盱后至光禄勋。时大将军梁兾擅朝,内外莫不阿附,唯盱与廷尉邯郸义正身自守。及桓帝诛兾,使盱持节收其印绶,事已具梁兾传。
22
闳字夏甫,彭之孙也。少励操行,苦身修节。父贺,为彭城相。风俗通曰:「贺字元服。祖父京,为侍中。安帝始加元服,百僚会贺,临庄垂出而孙适生,喜其嘉会,因名字焉。」闳徃省谒,变名姓,徒行无旅。旣至府门,连日吏不为通,会阿母出,见闳惊,谢承书曰:「乳母从内出,见在门侧,面貌省瘦,为其垂泣。闳厚丁宁:『此闲不知吾,慎勿宣露也。』」入白夫人,乃密呼见。旣而辞去,贺遣车送之,闳称眩疾不肯乘,反,郡界无知者。及贺卒郡,闳兄弟迎丧,不受赙赠,縗绖扶柩,冒犯寒露,礼貌枯毁,手足血流,见者莫不伤之。服阕,累徵聘举召,皆不应。居处庂陋,以耕学为业。从父逢、隗竝贵盛,数馈之,无所受。
23
闳见时方险乱,而家门富盛,常对兄弟叹曰:「吾先公福祚,后世不能以德守之,而竞为骄奢,与乱世争权,此即晋之三郤矣。」三郤谓郤锜、郤犨、郤至,皆晋卿也。各骄奢,为厉公所杀。事见左传。延熹末,党事将作,闳遂散发绝世,欲投迹深林。以母老不宜远遁,乃筑土室,四周于庭,不为户,自牖纳饮食而已。旦于室中东向拜母。母思闳,时往就视,母去,便自掩闭,兄弟妻子莫得见也。及母殁,不为制服设位,时莫能名,或以为狂生。潜身十八年,黄巾贼起,攻没郡县,百姓惊散,闳诵经不移。贼相约语不入其闾,乡人就闳避难,皆得全免。年五十七,卒于土室。汝南先贤传曰:「闳临卒,勑其子曰:『勿设殡棺,但著褌衫疏布单衣幅巾,亲尸于板床之上,以五百墼为藏。』」二弟忠、弘,节操皆亚于闳。
24
忠字正甫,与同郡范滂为友,俱证党事得释,语在滂传。初平中,为沛相,沛王琮相也。琮,光武八代孙也。乘苇车到官,以清亮称。及天下大乱,忠弃官客会稽上虞。县名,城在今越州馀姚县西。一见太守王朗徒从整饰,心嫌之,遂称病自绝。王朗景兴,肃之父也,魏志有传。谢承书曰「忠乘船载笠盖诣朗,见朗左右僮从皆著青绛采衣,非其奢丽,即辞疾发而退」也。后孙策破会稽,忠等浮海南投交址。献帝都许,徵为衞尉,未到,卒。
25
弘字邵甫,耻其门族贵埶,乃变姓名,徒步师门,不应徵辟,终于家。谢承书曰:「弘甞入京师太学,其从父逢为太尉,呼弘与相见。遇逢宴会作乐,弘伏称头痛,不听音声而退,遂不复往。绍、术兄弟亦不与通。」
26
忠子秘,为郡门下议生。黄巾起,秘从太守赵谦击之,军败,秘与功曹封观等七人以身捍刃,皆死于陈,谦以得免。诏秘等门闾号曰「七贤」。谢承书曰「秘字永宁。封观与主簿陈端、门下督范仲礼、贼曹刘伟德、主记史丁子嗣、记室史张仲然、议生袁秘等七人擢刃突陈,与战并死」也。
27
观者,有志节,当举孝廉,以兄名位未显,耻先受之,遂称风疾,喑不能言。火起观屋,徐出避之。忍而不告。后数年,兄得举,观乃称损而仕郡焉。谢承书曰:「观字孝起,南顿人也。」
28
论曰:陈平多阴谋,而知其后必废;丞相陈平为高祖谋臣,出六竒,叹曰:「我多阴谋,道家之所禁,吾世即废,以吾多阴谋祸也。」其后曾孙掌以衞氏亲戚贵达,愿得续封,而终不得也。邴吉有阴德,夏侯胜识其当封及子孙。武帝末,戾太子巫蛊事起,邴吉为廷尉监。时宣帝年二岁,坐太子事系。望气者言长安狱中有天子气,于是上遣使者分条中都官诏狱,系者亡轻重一切皆杀之。内者令郭穰至郡邸狱,吉闭门捍拒曰:「它人无辜犹不可,况亲曾孙乎?」穰不得入,还以闻。上曰:「天使之也。」因大赦天下。曾孙赖吉得立。宣帝立,吉为丞相,未及封而病。上忧吉不起,夏侯胜曰:「此未死也。臣闻有阴德者必飨其乐以及子孙。」后吉病愈,封博阳侯。薨,子显嗣。甘露中,削爵为关内侯。至孙昌,复封博阳侯。传子至孙,王莽败乃绝。终陈掌不侯,而邴昌绍国,虽有不类,未可致诘,其大致归然矣。袁公窦氏之闲,乃情帝室,乃情犹竭情也。引义雅正,可谓王臣之烈。易曰:「王臣蹇蹇,匪躬之故。」烈,业也。及其理楚狱,未甞鞫人于臧罪,其仁心足以覃乎后昆。尔雅曰:「覃,延也。」子孙之盛,不亦宜乎?此论并华峤之词也。
29
张酺孟侯,汝南细阳人,赵王张敖之后也。敖父耳,自楚降汉,高祖封为赵王。敖嗣,后有罪,废为宣平侯。敖子寿,封细阳之池阳乡,后废,因家焉。
30
酺少从祖父充受尚书,能传其业。东观记曰:「充与光武同门学,光武即位,求问充,充已死。」又事太常桓荣。勤力不怠,聚徒以百数。永平九年,显宗为四姓小侯开学于南宫,小侯,解见明纪也。置五经师。酺以尚书敎授,数讲于御前。以论难当意,除为郎,赐车马衣裳,遂令入授皇太子。
31
酺为人质直,守经义,每侍讲闲隙,数有匡正之辞,以严见惮。东观记曰:「太子家时为奢侈物,未甞不正谏,甚见重焉。」及肃宗即位,擢酺为侍中、虎贲中郎将。数月,出为东郡太守。酺自以甞经亲近,未悟见出,悟,晓也。意不自得,上疏辞曰:「臣愚以经术给事左右,少不更职,不晓文法,猥当剖符典郡,班政千里,必有负恩辱位之咎。臣窃私自分,殊不虑出城阙,兾蒙留恩,托备冗官,羣僚所不安,耳目所闻见,不敢避好丑。」诏报曰:「经云:『身虽在外,乃心不离王室。』尚书康王之诰曰「虽尔身在外,乃心罔不在王室」也。典城临民,益所以报效也。好丑必上,不在远近。好丑谓善恶也。言事之善恶,必以闻上,此即报效,岂拘外内也。今赐装钱三十万,其亟之官。」酺虽儒者,而性刚断。下车擢用义勇,搏击豪强。长安有杀盗徒者,酺辄案之,以为令长受臧,犹不至死,盗徒皆饥寒佣保,何足穷其法乎!
32
郡吏王青者,谢承书曰:「青字公然,东郡聊城人也。」祖父翁,与前太守翟义起兵攻王莽,及义败,馀衆悉降,翁独守节力战,莽遂燔烧之。父隆,建武初为都尉功曹,青为小史。与父俱从都尉行县,道遇贼,隆以身衞全都尉,遂死于难;青亦被矢贯咽,音声流喝。「流」或作「嘶」。喝音一介反。广苍曰:「声之幽也。」前郡守以青身有金夷,夷,伤也。竟不能举。酺见之,叹息曰:「岂有一门忠义而爵赏不及乎?」遂擢用极右曹,汉官仪曰:「督邮、功曹,郡之极位。」乃上疏荐青三世死节,宜蒙显异。奏下三公,由此为司空所辟。东观记曰「青从此除步兵司马。酺伤青不遂,复举其子孝廉」也。
33
自酺出后,帝每见诸王师傅,常言:「张酺前入侍讲,屡有谏正,誾誾恻恻,出于诚心,可谓有史鱼之风矣。」誾誾,忠正也。恻恻,恳切也。史鱼,衞大夫,名鰌,字子鱼。孔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也。元和二年,东巡狩,幸东郡,引酺及门生并郡县掾史竝会庭中。帝先备弟子之仪,使酺讲尚书一篇,然后修君臣之礼。东观记曰:「时使尚书令王鲔与酺相难,上甚欣恱。」赏赐殊特,莫不沾洽。
34
酺视事十五年,和帝初,迁魏郡太守。郡人郑据时为司隷校尉,奏免执金吾窦景。景后复位,遣掾夏猛私谢酺曰:「郑据小人,为所侵冤。闻其儿为吏,放纵狼藉。取是曹子一人,足以惊百。」酺大怒,即收猛系狱,檄言执金吾府,疑猛与据子不平,矫称卿意,以报私雠。会有赎罪令,猛乃得出。东观记曰「据字平卿,黎阳人也。为侍御史,转司隷校尉」也。顷之,徵入为河南尹。窦景家人复击伤市卒,吏捕得之,景怒,遣缇骑侯海等五百人欧伤市丞。说文曰:「缇,帛丹黄色也。」汉官仪曰,执金吾有缇骑。酺部吏杨章等穷究,正海罪,徙朔方。景忿怨,乃移书辟章等六人为执金吾吏,欲因报之。章等惶恐,入白酺,愿自引臧罪,以辞景命。酺即上言其状。窦太后诏报:「自今执金吾辟吏,皆勿遣。」
35
及窦氏败,酺乃上疏曰:「臣实愚蠢,郑玄注周礼云:「蠢愚,痴呆也。」蠢音陟降反。不及大体,以为窦氏虽伏厥辜,而罪刑未著,后世不见其事,但闻其诛,非所以垂示国典,贻之将来。宜下理官,与天下平之。平之谓平论其罪也。方宪等宠贵,羣臣阿附唯恐不及,皆言宪受顾命之托,临终之命曰顾命。怀伊、吕之忠,至乃复比邓夫人于文母。臣贤案:邓夫人即穰侯邓叠母元也。元出入宫掖,共窦宪女壻郭举父子同谋杀害,与窦氏同诛,语见宪传,故张酺论宪兼及其党。称邓夫人者,犹如前书霍光妻称霍显,祁太伯母号祁夫人之类也。文母,文王之妻也。诗曰:「旣有烈考,亦有文母。」今严威旣行,皆言当死,不复顾其前后,考折厥衷。臣伏见夏阳侯瓌,每存忠善,前与臣言,常有尽节之心,检勑賔客,未甞犯法。臣闻王政骨肉之刑,有三宥之义,过厚不过薄。礼记曰「公族有罪,狱成,有司谳于公曰:『某之罪在大辟。』公曰:『宥之。』有司又曰:『在大辟。』公又曰:『宥之。』有司又曰:『在大辟。』公又曰:『宥之。』及三宥不对,走出,致刑于甸人。公又使人追之,曰:『虽然,必宥之。』有司曰:『无及也。』反命于公,公素服如其伦之丧」也。今议者为瓌选严能相,恐其迫切,必不完免,宜裁加贷宥,以崇厚德。」和帝感酺言,徙瓌封,就国而己。
36
永元五年,迁酺为太仆。数月,代尹睦太尉汉官仪曰:「睦字伯师,河南巩人也。」数上疏以疾乞身,荐魏郡太守徐防自代。帝不许,使中黄门问病,加以珍羞,赐钱三十万。酺遂称笃。时子蕃以郎侍讲,帝因令小黄门勑蕃曰:「阴阳不和,万人失所,朝廷望公思惟得失,与国同心,而托病自洁,求去重任,谁当与吾同忧责者?非有望于断金也。断金,解在皇后纪。司徒固疾,司空年老,时司徒刘方,司空张奋也。公其伛偻,勿露所勑。」伛偻言恭敬从命也。左氏传曰:「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酺惶恐诣阙谢,还复视事。酺虽在公位,而父常居田里,酺每有迁职,辄一诣京师。甞来候酺,适会岁节,公卿罢朝,俱诣酺府奉酒上寿,极欢卒日,衆人皆庆羡之。及父卒,旣葬,诏遣使赍牛酒为释服。
37
后以事与司隷校尉晏称会于朝堂,酺从容谓称曰:「三府辟吏多非其人。」称归,即奏令三府各实其掾史。酺本以私言,不意称奏之,甚怀恨。会复共谢阙下,酺因责让于称。称辞言不顺,酺怒,遂廷叱之,称乃劾奏酺有怨言。天子以酺先帝师,有诏公卿、博士、朝臣会议。司徒吕盖奏酺位居三司,知公门有仪,不屏气鞠躬以须诏命,反作色大言,怨让使臣,司隷校尉督大奸猾,无所不察,故曰使臣也。不可以示四远。于是策免。
38
酺归里舍,谢遣诸生,闭门不通賔客。左中郎将何敞及言事者多讼酺公忠,帝亦雅重之。十五年,复拜为光禄勋。数月,代鲁恭为司徒。月馀薨。乘舆缟素临吊,赐冢茔地,賵赠恩宠异于它相。酺病临危,勑其子曰:「显节陵埽地露祭,欲率天下以俭。显节,明帝陵也。明帝遗诏无起寝庙,故言埽地而祭也,故酺遵奉之。吾为三公,旣不能宣扬王化,令吏人从制,岂可不务节约乎?其无起祠堂,可作槀盖庑,庑,屋也。施祭其下而已。」
39
曾孙济,好儒学,华峤书曰:「蕃生磐,磐生济。济字元江。灵帝初,杨赐荐济明习典训,为侍讲。」光和中至司空,病罢。及卒,灵帝以旧恩赠车骑将军、关内侯印绶。其年,追济侍讲有劳,封子根为蔡阳乡侯。济弟喜,初平中为司空。
40
韩棱伯师,颍川舞阳人,弓高侯颓当之后也。颓当,韩王信之子。见前书。世为乡里著姓。父寻,建武中为陇西太守。
41
棱四岁而孤,养母弟以孝友称。及壮,推先父馀财数百万与从昆弟,乡里益高之。初为郡功曹,太守葛兴中风,病不能听政,棱阴代兴视事,出入二年,令无违者。兴子甞发敎欲署吏,棱拒执不从,因令怨者章之。章谓令上章告言之。事下案验,吏以棱掩蔽兴病,专典郡职,遂致禁锢。显宗知其忠,后诏特原之。由是徵辟,五迁为尚书令,与仆射郅寿、尚书陈宠,同时俱以才能称。肃宗甞赐诸尚书劔,唯此三人特以宝劔,自手署其名曰:「韩棱楚龙渊,晋大康记曰:「汝南西平县有龙泉水,可淬刀劔,特坚利。」汝南即楚分野。郅寿蜀汉文,陈宠济南椎成。」椎音直追反。汉官仪「椎成」作「锻成」。时论者为之说:以棱渊深有谋,故得龙渊;寿明达有文章,故得汉文;宠敦朴,善不见外,故得椎成。
42
和帝即位,侍中窦宪使人刺杀齐殇王子都乡侯畅于上东门,有司畏宪,咸委疑于畅兄弟。诏遣侍御史之齐案其事。棱上疏以为贼在京师,不宜舍近问远,恐为奸臣所笑。窦太后怒,以切责棱,棱固执其议。及事发,果如所言。宪惶恐,白太后求出击北匈奴以赎罪。棱复上疏谏,太后不从。及宪有功,还为大将军,威震天下,复出屯武威。会帝西祠园陵,诏宪与车驾会长安。及宪至,尚书以下议欲拜之,伏称万岁。棱正色曰:「夫上交不谄,下交不黩,易下系之辞也。礼无人臣称万岁之制。」议者皆慙而止。尚书左丞王龙私奏记上牛酒于宪,棱举奏龙,论为城旦。前书音义曰:「城旦,轻刑之名也。昼日司寇虏,夜暮筑长城,故曰城旦。」棱在朝数荐举良吏应顺、吕章、周纡等,皆有名当时。及窦氏败,棱典案其事,深竟党与,数月不休沐。帝以为忧国忘家,赐布三百匹。
43
迁南阳太守,特听棱得过家上冢,乡里以为荣。棱发掷奸盗,郡中震栗,政号严平。数岁,徵入为太仆。九年冬,代张奋为司空。明年薨。子辅,安帝时至赵相。赵王良孙商之相也。
44
棱孙演,演字伯南。顺帝时为丹阳太守,政有能名。桓帝时为司徒。大将军梁兾被诛,演坐阿党抵罪,以减死论,遣归本郡。华峤书曰「梁皇后崩,梁贵人大幸,将立,大将军兾欲分其宠,谋冒姓为贵人父,演阴许诺,及兾诛事发,演坐抵罪」也。后复徵拜司隷校尉。
45
周荣平孙,庐江舒人也。肃宗时,举明经,辟司徒袁安府。安数与论议,甚器之。及安举奏窦景及与窦宪争立北单于事,皆荣所具草。窦氏客太尉掾徐齮深恶之,胁荣曰:「子为袁公腹心之谋,排奏窦氏,窦氏悍士刺客满城中,谨备之矣!」荣曰:「荣江淮孤生,蒙先帝大恩,以历宰二城。今复得备宰士,荣辟司徒府,故称宰士。纵为窦氏所害,诚所甘心。」故常勑妻子,若卒遇飞祸,飞祸言仓卒而死也。无得殡敛,兾以区区腐身觉悟朝廷。及窦氏败,荣由此显名。自郾令擢为尚书令。出为颍川太守,坐法,当下狱,和帝思荣忠节,左转共令。共,县名,属河内郡,故城在今衞州共城县东,即古共国也。岁馀,复以为山阳太守。所历郡县皆见称纪。以老病乞身,卒于家,诏特赐钱二十万,除子男兴为郎中
46
兴少有名誉,永宁中,尚书陈忠上疏荐兴曰:「臣伏惟古者帝王有所号令,言必弘雅,辞必温丽,垂于后世,列于典经。故仲尼嘉唐虞之文章,从周室之郁郁。论语孔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焕乎其有文章。」又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臣窃见光禄郎周兴,光禄主郎,故曰光禄郎。孝友之行著于闺门,清厉之志闻于州里。蕴匵古今,蕴,藏也。匵,匮也。博物多闻,三坟之篇,五典之策,无所不览。伏羲、神农、黄帝之书曰三坟;少昊、颛顼、高辛、唐、虞之书曰五典也。属文著辞,有可观采。尚书出纳帝命,为王喉舌。尚书为王之喉舌官也。李固对策曰:「今陛下有尚书,犹天之有北斗也。北斗为天之喉舌,尚书亦为陛下之喉舌也。」臣等旣愚暗,而诸郎多文俗吏,鲜有雅才,每为诏文,宣示内外,转相求请,或以不能而专己自由,辞多鄙固。兴抱竒怀能,随辈栖遟,诚可叹惜。」诏乃拜兴为尚书郎。卒。兴子景。
47
景字仲飨。辟大将军梁兾府,稍迁豫州刺史、河内太守。好贤爱士,其拔才荐善,常恐不及。每至岁时,延请举吏入上后堂,与共宴会,如此数四,乃遣之。赠送什物,无不充备。旣而选其父兄子弟,事相优异。常称曰:「臣子同贯,若之何不厚!」先是司徒韩演在河内,志在无私,举吏当行,一辞而已,恩亦不及其家。曰:「我举若可矣,岂可令偏积一门!」故当时论者议此二人。
48
景后徵入为将作大匠。及梁兾诛,景以故吏免官禁锢。朝廷以景素著忠正,顷之,复引拜尚书令。蔡质汉仪曰:「延熹中,京师游侠有盗发顺帝陵,卖御物于市,市长追捕不得。周景以尺一诏召司隷校尉左雄诣台对诘,雄伏于廷荅对,景使虎贲左骏顿头,血出覆面,与三日期,贼便擒也。」迁太仆、衞尉。六年,代刘宠为司空。是时宦官任人及子弟充塞列位。景初视事,与太尉杨秉举奏诸奸猾,自将军牧守以下,免者五十馀人。遂连及中常侍防东侯览、东武阳侯具瑗,皆坐黜。朝廷莫不称之。视事二年,以地震策免。岁馀,复代陈蕃为太尉。建宁元年薨。以豫议定策立灵帝,追封安阳乡侯。
49
长子崇嗣,至甘陵相。甘陵王理相也。理即章帝曾孙。
50
中子忠,少历列位,累迁大司农吴书曰,忠字嘉谋,与朱儁共败李傕于曹阳也。忠子晖,前为洛阳令,去官归。兄弟好賔客,雄江淮闲,出入从车常百馀乘。及帝崩,晖闻京师不安,来候忠,董卓闻而恶之,使兵劫杀其兄弟。忠后代皇甫嵩为太尉,录尚书事,以灾异免。复为衞尉,从献帝东归洛阳。
51
赞曰:袁公持重,诚单所奉。单,尽也。惟德不忘,延世承宠。孟侯经博,侍言帝幕。棱、荣事君,志同鸇雀。左传曰:「见无礼于其君者诛之,如鹰鸇之逐鸟雀也。」
URN: ctp:ws94709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