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用奇謀葛賊成功 假傳旨高僧殞命

《第二回用奇謀葛賊成功 假傳旨高僧殞命》[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定禪顯了神通,見敵人退兵,便大開城門,請眾將犒勞,甚為歡喜。不料那葛爾丹之兵丁已經混入,打聽明白,回報葛爾丹道:「烏爾城內的將官名喚定禪,是從前班禪大喇嘛的大徒弟。自出娘胎,即行茹素,從幼苦行,未曾見過女色。他這坐禪之法,能使三十三天神將,十方諸菩薩,俱來聽他號令,所以我們吃了這一場虧。」葛爾丹聽了,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吩咐於四處搜羅美貌女子五百名,都打扮鮮妝豔服,又選少年美貌的兵丁,扮成女子一樣。不上數日,已經齊備。便將各女子叫上來,吩咐如此如此,事成後定行重賞。各女子依令而去。一面預備火炮雲梯,傳令回兵向烏爾城來。
2
再說定禪見敵兵退了,不上數日,依舊回來,只得重新關門守城,高坐城垛上,以便用那坐禪退敵之計。不料剛剛上城,只見一班女子來到城根,大叫「開門救命」。這定禪本是慈悲的,看見如此景象,只得叫人開門放他進來。那女子剛剛進城,後面又有一班婦女跟到城根,也是大叫「開門救命」。這一班婦女背後,便是葛爾丹的兵緊緊追來,定禪看見,想要救他,又怕敵兵乘勢攔入,便吩咐不許開門。那一班先來的女子,聽見不許開門,便都走上城來,向定禪跪下道:「爺爺,底下的婦女都是我們的親戚姊妹,望爺爺總要救他一救。爺爺若不救,他們都被敵人殺害的了。」說罷都痛哭起來,有幾個竟扒到定禪的面前,抱住雙腳哀他求救。定禪此時心中一軟,只見城下一聲炮響,向定禪打來,那些金川兵,都駕雲梯扒上城來了。定禪回頭一望,知已中計,速借火光遁回西藏告急去了。
3
葛爾丹見定禪已走,便乘勢殺進城來,安民已畢,請眾將飲宴。先鋒策妄阿拉布坦問道:「元帥此次打仗,何以初時一輸便遇,及回來時便能用計,不消片時得此城池,這是什麼緣故?」葛爾丹道:「我初來時,只道我兵精人眾,一鼓可下此城,不料因此吃了大虧。我便退兵,使人探聽,方知這守將是有道高僧,能以坐禪法使喚神將。且查此僧從幼未曾見過女色,我所以用此方法,使他見了婦女存一愛憐之心,動他慈悲之念,他就不暇來抵禦我們了。我便乘瑕抵隙,用快炮攻他,此所謂兵貴神速,瞞他一時即可取勝也。」眾將歎服。葛爾丹道:「西藏邊地險要以烏爾城為最,今既破了,以後勢如破竹,可以直搗烏斯藏京城了。」傳令明日拔營前進,不表。
4
再說西藏京城各喇嘛,終日為立大喇嘛之事,各分各黨,意見參商,尚未定計。一日,接到烏爾城警報,俱大驚失色。有一個喇嘛名喚喇巴的道:「我們此事,金川已知,難保中國也未必不知。如今這分黨爭立私人之意見,大家不可存此私心了。況我們兵力遠不及金川,莫如將真情說明,奉表中國,求朝廷選立大喇嘛,諭金川退兵,方為上計。」眾喇嘛遲疑不決。忽報烏爾城守將定禪回來,眾人知凶多吉少,忙請進來。
5
定禪一見,將上項情事說明,便道:「目下如何定奪?」眾人便將喇巴的計告知定禪。定禪道:「喇巴喇嘛說得有理,事不宜遲,快些進表罷。」於是眾人擬定奏表,大意謂達賴已經圓寂,臨終並未說明輪迴的後身,不料金川恃強相欺,以送達賴替身為名,攻破我烏爾城,不日將到內地,小國亡在旦夕,伏乞天朝垂救等語。這表章一上,夭子看見,便向來使盤向。來人不敢隱瞞,和盤托出。天子聽罷,便叫來使先回,一面派欽差傳諭西藏,囑他各去私見,選立有道行的高僧,一面也派欽差傳諭金川王,叫他即日退兵。不日這道聖旨先到金川營。金川王奉到聖旨,勃然大怒道:「我送我的喇嘛與西藏,於中國何干?他反來理我的事情。我久有滅中國之心,困無隙可乘,所以暫時忍耐,不意他到來撩我,我想滅了西藏也是無用,不若回兵向東去侵中國,將來一統天下,豈不甚美。」主見已定,便飛報葛爾丹等回兵,向嘉峪關來侵中國。
6
再說葛爾丹得了金川王的旨意,便向眾將商議道:「王爺命我回兵,我想西藏國弱兵贏,自不必在念,惟這定禪和尚甚有機謀,將來我攻中國,他或者興兵攻我,豈不是腹背受敵?我料中國往西藏的欽差,必定未到西藏,莫若如今發兵將中國的欽差襲殺了,冒充天使,假傳聖旨,叫定禪來我營中講和,我就於中做事,殺了定禪,方能絕了後患。」策妄阿拉布坦道:「此計甚善,我會說中國話,此件功勞待我去乾罷。」葛爾丹大喜道:「先鋒若去,我更放心。」於是援兵前去,探得中國欽差離西藏,約有二百餘里。此時適逢春雨泥濘,那欽差住在一古廟裡頭。等到半夜,策妄阿拉布坦悄悄的帶了二三百個兵,圍住古廟,將這欽差連手下數十人一齊殺了。策妄阿拉布坦便穿了欽差的衣服,那兵丁也換過中國人衣服,向西藏進發。
7
再說西藏眾喇嘛,見中國天使將到,便預備了公館,帶領眾人來迎接。只見這欽差到了城內,便發出聖旨,向眾喇嘛道:「中朝皇上因你們分黨爭權,叫我來申飭你們。至於金川送喇嘛來藏也是好意,毋庸相怨。但皇上知道你們不願金川人做你們的主,所以傳諭你們立定禪為大喇嘛,永鎮西藏。並諭定禪赴金川營講和,以免你們兩國失和。欽此。」眾喇嘛聽見,信以為真,大家歡喜。假欽差又對定禪道:「你一人往金川營盤,恐有不測,不如我與汝同去,方保無事。」定禪欣然便同這假欽差前往。不上兩日,來到金川營盤。葛爾丹假意迎接,款待亦極其恭敬。知他是高僧,刀槍是傷他不得的,至晚間乘他熟睡,叫一千名洋槍手,向准他亂放,可憐一位高僧被他傷了性命。幸虧他真靈不昧,一道靈魂向東投往中國托生去了。
8
定禪死後,他跟從的人乘夜投回西藏,一五一十訴知眾喇嘛。眾喇嘛面面相覷,驚得手足無措。隔了兩日,探得金川兵,俱已拔營退出西藏,連那烏爾城也不曾守,更不知道他的緣故,只得又奉表中國,訴說緣由。皇上知道,便龍顏大怒,立命諸臣會議,要去徵討金川。只見兵部尚書年賡堯、提督岳鍾琪出班奏道:「臣等雖不才,願帶精兵十萬,掃平金川,以舒宸廑。」天子道:「那金川雖非大國,然聞得他手下能人甚多,爾等要去,必須招募能人,方保無虞。」二人答應著。天子即封年賡堯為撫遠大將軍,岳鍾琪為奮威將軍,去平金川。這一去有分教:
9
三千虎旅揚威武,十萬貔貅逞躍騰。
10
這年、岳二公究竟如何的本領,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503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