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 王夫人含飴弄孫 史湘雲遺孤誕女

《第四回 王夫人含飴弄孫 史湘雲遺孤誕女》[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賈政自那日到家,忙著報服滿、銷假、請安、上衙門。
2 又有親友家請酒、送戲,一概辭謝。這日正在上房和王夫人閒坐,只見周姨娘在王夫人耳邊說了幾句。王夫人道:「快叫人接姨太太去。」賈政問:「什麼事?」王夫人說:「只怕是媳婦要添了。」賈政道:「你快去看看!」王夫人扶著小丫頭到寶釵房裡,見寶釵蛾眉緊蹙,不勝其苦,麝月攙著在地下來回的走。那收生的高姥姥坐在椅子上吃煙,見王夫人進來,他站起身來說:「太太過來了!」王夫人問道:「怎麼樣?」姥姥說:「還有會子呢。」人回:「姨太太來了。」早有僕婦們接了進來,彼此問了好,又向寶釵問道:「覺怎麼著?」寶釵勉強笑了一笑。姥姥說:「快了。」又向薛姨媽問道:「大爺家的妞兒好哇?」薛姨媽道:「這兩天變狗呢。」王夫人說:「姨太太看著他們蒸上藥,我找九合香去。」薛姨媽道:「去罷,這裡有我呢。怪冷的天,別來回的跑了,看凍著。」
3 王夫人自去找香,才要過來,見鶯兒笑嘻嘻的進來,給王夫人請了個安說:「太太大喜,添了個哥兒。」王夫人看了看鐘,正是申初二刻,樂的扶了鶯兒就走,忙著回頭說:「快告訴老爺去!」到了這裏,薛姨媽迎著互相道喜。進屋來,見姥姥正斷臍帶。王夫人說:「好大個胖小子!」又問:「寶釵喝了定心湯沒有?」寶釵道:「才喝了白糖水了。」王夫人道:「暖著些,別著涼。」又笑道:「叫寶玉來瞧瞧他兒子。」早有小丫頭們跑去把寶玉叫來,寶玉給王夫人、薛姨媽都請了安。
4 王夫人道:「你瞧瞧!」寶玉笑道:「我從來沒瞧見過小孩子。
5 」姥姥道:「二爺等著罷,後頭跑著一大群呢。」說的家人都笑了,寶玉紅了臉,就往外走。王夫人道:「你回來,我告訴你,明日早起,祠堂、各長輩都要磕頭的。」寶玉笑道:「這是什麼規矩?」王夫人道:「頭生兒還得到你丈母娘家去呢。」
6 薛姨媽說:「那倒不必,在這裏見過就是了。」寶玉走到王夫人耳邊說了幾句。王夫人說:「很不必,我已經叫人拾掇出西套間來了。」說著李紈、平兒、周姨娘都來道喜。
7 姥姥把孩子裹好遞與薛姨媽說:「太太抱著罷,我洗了手就要走了。」王夫人說:「你什麼事這麼忙?」姥姥說:「太太不信,問問東大街張宅里催了幾次了,少奶奶也是頭生兒。」
8 王夫人道:「既是這麼著,別誤人家的事。」便叫玉釧兒拿了四兩銀給他洗手,薛姨媽也是四兩。姥姥謝了。王夫人又說:「後日早些來,等你吃面呢。」姥姥答應著去了。
9 這裡傳給茶房,染喜果送親友;又傳給廚房,後日預備湯餅面;又說連大太太那邊下人都有。李紈回道:「才打發人到姨媽那裡,還有三姑奶奶、史大妹妹、我三妹妹、琴妹妹各處都去送信。」王夫人笑道:「何苦都教人家費事?」李紈道:「大家都關切的很。姨媽和三姑奶奶兩處不必說,那三處要不告訴他們也不依我。」於是大家看著寶釵喝了粥。王夫人又叮嚀了幾句,各自散去。
10 次日,梳了頭就過這邊來。見寶釵在暖閣裏,頭上勒著包頭,身上披著大紅縐綢白狐欠抖篷。見王夫人進來,笑著說:「太太昨日沒乏著啊?」王夫人說:「喝了粥沒有?」寶釵說:「喝了。」王夫人問:「孩子呢?」寶釵道:「他揣著呢。」
11 王夫人一回頭,見襲人坐在炕裡頭,懷裡揣著孩子。王夫人說:「你會嗎?」襲人笑道:「哭的怪可憐兒的,我怕他害冷。」
12 薛姨媽說:「學著點也好。明兒自己有了才省的累人呢。」襲人把臉一紅,低下頭去。
13 只見李紈、平兒也都過來,又見薛家的老婆子進來,後頭有二門上的小廝挑著八個紅盒子、又抱進個紅布大包袱來。婆子都請安道喜已畢,走到王夫人跟前說:「這是我們太太送姑奶奶的,包袱裡是給哥兒的,還有兩份是兩位奶奶送姑奶奶的。
14 」王夫人道:「何必如此費心。」又笑道:「你來的好早哇!」
15 薛姨媽說:「昨日晚上我就教劉家的回去了。」王夫人道:「我說呢,買東西也得工夫兒呀!」寶釵問婆子道:「明日奶奶們都來嗎?」婆子說:「妞兒發熱呢,大奶奶不能來,二奶奶是准來的。」說著又有幾家送禮。
16 只見寶玉的乳母李嬤嬤進來,王夫人說:「你上次討藥,你們媳婦添了嗎?」嬤嬤說:「早滿了月了。」王夫人問:「養個什麼?」嬤嬤說:「又是個丫頭!」王夫人問:「貴兒幾個孩子?」嬤嬤說:「還有頭裡媳婦留下的兩個。」王夫人說:「你叫他進來,給哥兒開開口。」嬤嬤說:「什麼開口不開口的,太太的恩典,就教他奶哥兒罷。」薛姨媽說:「他進來,你們孩子呢?」嬤嬤說:「給了他嫂子了。」平兒說:「他那些還要過繼人家的?」嬤嬤說:「他的都是小廝,愛個女孩兒。
17 」王夫人問:「平兒,你怎麼知道?」平兒說:「他就是跟大老爺的靳祿的妹子,小名兒叫香兒。」王夫人問:「當過差嗎?
18 」嬤嬤說:「沒有。就是他媽和他哥哥在裡頭。」王夫人說:「你叫他去罷。」去了一會,就把媳婦帶來。見他身上紫繭綢棉襖套著青縐綢長背心,露著兩只月白縐綢小袖子,細細兒的身子,鼓鼓兒的臉,高高兒鼻子,彎彎兒的眉毛,長長兒的眼睛,黑黑兒的頭發,白白兒的皮膚,淡淡兒的擦著點脂粉。進來都請了安,王夫人問:「你今年多大了?」媳婦回道:「奴才二十三了。」又問:「你們貴兒呢?」媳婦笑著說:「三十一了。」王夫人點了點頭,便道:「你給他吃吃罷。」媳婦答應著就解開懷。薛姨媽說:「擠擠再吃。」
19 只聽人說:「三姑奶奶來了。」就有許多僕婦、丫頭簇擁著探春進來。見他穿著石青刻絲八團夾花皮褂,露著大紅刻絲立水袍,圍著鏤金嵌寶雙龍項圈,戴著珠釵翠鈿,越顯得霞臉雲環,真是光照四堵。大家見過禮,王夫人說:「沒見老爺呢?
20 」探春道:「才進來的時候在廳上見了,還沒見二哥哥呢。」
21 便叫人請了寶玉進來,兄妹說笑了一回。只見史湘雲嬤嬤進來,寶玉就出去了。
22 王夫人就問:「姑奶奶好哇!」這婆子請了安,說道:「姑奶奶打發奴才來,又是道喜,又是報喜。」王夫人問:「添了嗎?是男是女?」婆子說:「昨日晚上三下鐘,添了個妞兒。
23 」王夫人嘆道:「史大姑娘的命真苦,自幼兒沒了父母;出了嫁,姑爺倒好呢,偏又沒了;墓生兒是個哥兒也好,偏又是個妞兒!」說著傷起心來。薛姨媽道:「那姑爺是什麼病沒的?」
24 婆子說:「姑娘過門的時候原沒病,後來因努著了,就吐血。
25 已經治好了,誰想五月節不知怎麼又吐起來了,總沒治好,這也是姑娘的命。太太卻很疼姑娘,昨日怕他傷心,倒說什麼小廝、女孩兒只要結實就好。」薛姨媽說:「養不著好兒子還不及女兒呢!像我那兒子,十個也跟不上這一個女孩兒。」說著眼圈兒也紅了。
26 李紈忙拿話岔開,就問探春:「你住幾天?」探春說:「我們太太說,教瞧著侄兒上搖車兒再回去。還聽見說,滿月的時候還要送戲呢。」王夫人說:「滿月正是燈節兒,大家都忙忙的,何苦又費心,你就該攔。」平兒說:「不知那個班子?」
27 探春道:「不是京班,是我們姑太太家打外頭帶來的。有一出極好的燈戲,是《蟠桃會》。」「有什麼好看?」探春說:「不是常唱的那個《蟠桃會》。聽見說制這一出戲的切末子,就是五千塊洋錢呢!」寶釵說:「你看過麼?」探春說:「這出燈戲沒看過,你瞧有一個唱《尋夢》的,倒像個熟人。」寶釵問:「像誰?」探春說:「就像那年唱《蕊珠記》的,比他還要像呢。」襲人說:「還說呢,為史大姑娘說了那麼一句話,惹的那位鬧了個夠!」李紈說:「算了,以後這些話少提罷。」
28 襲人自知失言,幸而寶玉沒在這裏。於是大家都過王夫人那邊吃飯去了。一宿晚景不提。
29 次日洗三,就有邢夫人、尤氏、賈蓉妻胡氏,親戚裏是李嬸娘、邢岫煙、寶琴、李綺,還有探春的婆婆周太太,寶琴的婆婆梅太太,李綺的婆婆甄太太都來看洗兒添盆,未免大家又推讓一回。今日賈政命取名叫作賈芝,芝蘭雙秀的意思。這裡眾人坐著閒談,王夫人問:「梅公子得幾時到京?」梅夫人說:「至遲二月到,好趕會試。」正說著,回進來:「珍大爺、小蓉大爺都到京了。」皆因女客在座,所以先通報一聲。眾人聽了,都往李紈那邊去了。這日賈珍進來見了邢、王二位夫人,未免悲喜交加。略說了幾句話,王夫人就叫:「歇著去罷,閒了咱們再談。」賈珍答應著退出去了。這裏王夫人又向尤氏道:「你也去張羅去罷!」於是尤氏婆媳過寧府去了。這裡眾客也有住下的,也有回去了,不知不覺的到了十二天。這日薛家送來一隻肥羊、一個搖車兒,自然應用的東西一件不少。
30 此時已到年底,這榮國府里外張羅,換對子,挂門神,擦供器,挂燈籠,送年禮,免不了又有窮本家來告幫,上上下下忙個不了。不知榮國府如何過年,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509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