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3P淼酪尬遙凰蓋裝侔惆逭希皇遣豢賢淞N蟻東參薰嗨饜┎評褚饉肌N諾煤L慕眨東綹繒帕鄭辛艘懷。欽帕擲肓思頤牛姐昃┭八俗尤チ耍系靡皇奔湟參幢鼐突亍=袢漲『檬且桓黽樟汲劍也幻獗感┎評袂笄茲ァH羰怯性搗鄭貿扇庖蛔檬攏癲幻澇眨⊙劍憬閼諉攀祝庖彩歉霾釋貳4壹ァ�做見正旦、行禮科正旦雲員外,你來了也。我再四與母親說,不如趁我哥哥不在家,許了這門親事。磨了半截舌頭,母親像有許的意思了。我和你見母親去。馬員外雲奶奶既有此意,也是我修的緣到了。做入見科卜兒
2 員外,我今日為孩兒張林不孝順,與老身合氣,你討些砂仁來送我,做碗湯吃。馬員外雲奶奶,自家孩兒,有甚麼氣。我如今特備白金百兩,專求令愛的親事。過門之後,但是你家缺柴少米,都是我來支持,定不教你愁沒錢使。今日是人大好日辰,奶奶,你接了財禮,許了這親事罷。卜兒云左右我的女兒在家,也受不得這許多氣,便等他嫁了人去,倒也靜辦。員外,只是你家裡有個大渾家哩,我女孩兒過門來,倘或受他欺負,又不如在家的好,也要與員外說個明白。一發講到了,才好許你這親事。馬員外雲奶奶放心,莫說我馬均卿不是那等人,便是我大渾家,也不是那等人。令愛到家時,與我大渾家只是姐妹稱呼,並不分甚大小;若是令愛養得一男半子,我的家緣家計,都是他掌把哩。奶奶,再不要你憂慮別的。卜兒云員外,只要說定了,我受了你的財禮,我家女兒,便是你馬家媳婦,只今日便過門去。孩兒也,不是我做娘的割舍得你,你可也做人家媳婦去,再不要當行首了也!正旦雲員外,你那大渾家處,凡百事你須與我做主咱。
3 仙呂賞花時憑著我皓首蒼顏老母親,待著我盡世今生不嫁人。員外,我可也不愛你別的。馬員外雲姐姐,你愛我些甚的來?正旦唱我只愛你性兒軟意兒真,我今日尋的個前程定准。帶雲我著那一班姊妹道,張海棠嫁了馬員外,可也不枉了。從此後不教人笑我做辱家門。同馬員外下
4 卜兒云今日將俺女孩兒,嫁馬員外去了也。受著他這一百兩財禮,也夠老身下半世快活受用哩。如今別無甚事,尋俺舊時姑姊妹們,到茶房中吃茶去來。
5 第一折
6 搽旦上,詩云我這嘴臉實是欠,人人贊我能嬌艷。只用一盆淨水洗下來,倒也開的胭脂花粉店。妾身是馬員外的大渾家。俺員外娶得一個婦人,叫做甚麼張海棠,他跟前添了個小廝兒,長成五歲了也。我瞞著員外,這裡有個趙令史,他是風流人物,又生得驢子般一頭大行貨,我與他有些不伶俐的勾當。我一心只要所算了我這員外,好與趙令史久遠做夫妻。今日員外不在家,我早使人喚他去了,這早晚敢待來也。淨扮趙令史上,詩云我做令史只圖醉,又要他人老婆睡。畢竟心中愛者誰,則除臉上花花做一對。自家姓趙,在這鄭州衙門,做個令史。州里人見我有些才幹,送我兩個表德:一個叫做趙皮鞋,一個叫做趙哈達。這裡有個婦人,他是馬均卿員外的大娘子。那一日馬員外請我吃酒。偶然看見他大娘子,這嘴臉可可是天生一對,地產一雙,都這等花花兒的,甚是有趣,害得我眠里夢裏。只是想慕著他。豈知他也看上了我,背後瞞著員外,與我做些不憐俐勾當。今日他使人呼我,不知有甚事?須索去走一遭。來到此間,徑自過去。大嫂,你喚我有何計議?搽旦雲我喚你來,不為別事。想俺兩個偷偷摸摸的,到底不是個了期。我一心要合服毒藥,謀殺了馬員外,俺兩個做永遠夫妻,可不好麼?趙令史云你那裡是我搭識的表子?只當是我的娘!難道你有此心,我倒沒此意?這毒藥我已備下多時也!做取藥付搽旦科,云兀的不是毒藥。我交付了與你,我自到衙門中辦事去也。搽旦雲趙令史去了也。我且把這毒藥,藏在一處,只等覷個空便,才好下手。呀!我爭些兒忘了,今日卻是孩兒的生日。教人請員外來,和他到各寺院燒香,佛面上貼金,走一遭去來。正旦上,云妾身張海棠。自從嫁了馬員外,可是五年光景,俺母親也亡化了,連哥哥也不知那裡,至今沒個消耗。我跟前所生孩兒,叫做壽郎。自生下這孩兒來,就在那褥草之上,則在姐姐跟前抬舉,如今長成五歲了也。今日是我孩兒的生日,員外和姐姐領著孩兒,到那各寺院燒香,佛面上貼金去了。下次小的每安排下茶飯,等員外姐姐來家食用。張海棠也,自從嫁了員外,好耳根清淨也呵!
7 仙呂點絳唇月戶雲窗,繡幃羅帳。誰承望,我如今棄賤從良,拜辭了這鳴珂巷。
8 混江龍畢罷了淺斟低唱,撇下了數行鶯燕占排場。不是我攀高接貴,由他每說短論長。再不去賣笑追歡風月館,再不去迎新送舊翠紅鄉。我可也再不怕官司勾喚,再不要門戶承當,再不放賓朋出入,再不見鄰里推搶,再不愁家私營運,再不管世事商量。每日價喜孜孜一雙情意兩相投,直睡到暖溶溶三竿日影在紗窗上。伴著個有疼熱的夫主,更送著個會板障的親娘。
9 怎麼這早晚,員外姐姐還不回來?我出門前看波。張林上,詩云腹中曉盡世間事,命裡不如天下人。我張林自從和妹子唱叫了一場,出門去尋俺舅子,誰想他跟著一個什麼經略相公種師道,到延安守去了。一來投不著主兒,二來又染了一場凍天行的病証,不要說盤纏使盡,連身上的衣服也典賣盡了。走回家來,母親也亡化了,居房也沒了,教我怎麼好?聞得妹子嫁了馬員外,那員外是好家計,他肯看顧親眷,要抬舉我舅子,有何難處!我如今一徑的去投托他,問他借些盤纏使用。可早來到馬員外門首了。可可的我妹子正在門前,待我去相見咱。妹子祗揖!正旦見,云我道是誰,原來是哥哥。我看你容顏肥胖,倒宜出外。張林云妹子,你可早頭一句話兒也!正旦雲哥哥,你敢替母親做七來?起墳來?還是吊孝來?張林云妹子,你不見我吃的,則看我穿的,自家的嘴也養不過,有甚麼東西與母親做七起墳那!正旦雲哥哥,俺母親亡化,一應送終的衣衾棺槨之費,那些兒不虧了馬員外來!張林云妹子,這雖是馬員外把我母親發送,還是多虧了你,我知道了也。正旦唱
10 油葫蘆自喪了親爺撇下個娘,偏你敢不姓張,怎教咱辱門敗戶的妹子去支當!張林云妹子,不必敲打我了,我也知道,多多的虧了你也!正旦唱到今日你便安排著這句甜話兒來尋訪。張林云妹子,我今日特來投托,你怎做下這一個冷臉兒那!正旦唱也不是俺便做下的這一個冷臉兒難親傍,想當日你怒烘烘的挺一身,急煎煎的走四方。張林云妹子,這舊話也休提了。正旦唱我則道你怎生發跡身榮旺,怎還穿著這藍藍縷縷的這樣舊衣裳?張林云妹子,我和你是一父母生的兄妹,你哥哥便有甚的不是,你也將就些兒,不要記怨了。正旦唱
11 天下樂哥哥也,你便有甚臉今朝到我行,聽說罷這衷也波腸!張林云妹子也,我也是出於無奈,特特投奔你來。沒奈何,不論多少,齎發些盤纏使用,等我好去。正旦唱口聲聲道是無奈何,哥哥也,你既無錢呵怎生走汴梁?張林云妹子,你也不必多說了,你不齎發我,教那個齎發我?正旦唱你今日投奔我個小妹子,只要我齎發你個大兄長,帶雲你不道來,可不道是男兒當自強!張林云妹子,你不曾忘了一句兒也。打落的我勾了,你則是齎發我去者。正旦雲哥哥不知,俺這衣服頭面,都是馬員外與姐姐的,我怎做的主好與人,除這些有甚的盤纏好齎發的你?哥哥,你則回去了罷,休來這門首也。做不禮、入門科張林云妹子,你好狠也。你是我同胞親妹子,我特投奔著你,一文盤纏也不與我,倒花白了我這許多。我如今也不回去,只在這門首等著,待他馬員外來,或者有些面情,也不見得。搽旦上,云我是馬員外的大渾家,領著孩兒燒香,我先回來了。呀!怎麼我家解典庫門首,立著個教化頭?你在此有甚麼勾當?張林云姐姐休罵,小人是張海棠的哥哥,來尋我妹子的。搽旦雲原來你是張海棠的哥哥,這等是舅舅了。你可認的我麼?張林云小人不認的那壁姐姐。搽旦雲則我便是馬員外的大渾家。張林云我小人眼拙不認得,大娘子是必休怪。做揖科搽旦雲舅舅,你要尋你妹子怎麼?張林云說也惶恐。因為貧難,無以度日,要尋我妹子,討些盤纏使用。搽旦雲他與你多少?張林云他道家私里外,都是大娘子掌把著哩,自做不得主,一些沒有。搽旦雲舅舅不知,自從你妹子到我家來,添了一個孩兒,如今也五歲了,這是你的外甥。現今我家大小家私,都著他掌把,我是沒兒子的!做敲胸科,云一些也沒分了!你是張海棠的哥哥,便是我親哥哥一般。我如今過去,問他討些盤纏與你。若有呵,你也休歡喜;若無呵,你也休煩惱,只看你的造化。你且在門首待者。張林云小人知道。好一個賢慧的婦人也!正旦見搽旦科,云姐姐,你先回來了!勞動著姐姐哩。搽旦雲海棠,門首立著的是甚麼人?正旦雲是海棠的哥哥。搽旦雲哦,原來是你的哥哥。他來這裡做甚麼?正旦雲他問妹子討些盤纏使用。搽旦雲你便與他些不得?正旦雲我這衣服頭面,都是員外和姐姐與我的,教我可甚麼與他?搽旦雲這衣服頭面與了你,就是你的了,便與你哥哥也何妨!正旦雲姐姐,敢不中麼。倘員外查起我這衣服頭面,教我說甚的那!搽旦雲員外查時,我替你說,還再做些與你。快解下來
12 ,送與你哥哥去罷。正旦做解下科,云既是姐姐許了,我便脫了這衣服,除下這頭面,與我哥哥去。搽旦雲怕我拿了你的?將來,待我送他去。做取砌末出見科,云舅舅,則為你這盤纏,連我也替你惱起來。那知道你家妹子,這般個狠人,放著許多衣服頭面,一些兒不肯與你,只當剔他身上的肉一般。這幾領衣服,幾件頭面,是我爹娘陪嫁我的,送與舅舅,權做些兒盤纏使用。舅舅,你則休嫌輕道少者。張林收科,云多謝大娘子。小人結草銜環,此恩必當重報!做謝科,搽旦回禮,云舅舅,員外不在家,不好留的你茶飯,休怪也。張林云我則道這衣服頭面,是我妹子的,那知是他大娘子的。你是我一父母所生的親妹子,我討些盤纏使用,並無一文,倒花白我一場;這大娘子,我與他是各白世人,齎發我衣服頭面。我想他家中大妻小婦必有爭差,少不得要告狀打官司的。我如今將這頭面,兌換些銀兩,買小窩兒,做開封府公人去。妹子,你常揀吉地上行,吉地上坐,休要咱兩個軸頭兒廝抹著。若告到宮中,撞見我時,我一杖子起你一層皮哩!搽旦見正旦科,云海棠,你這衣服頭面,與你哥哥去了也。正旦謝,云索是生受姐姐來,只怕員外回時,若問起呵,望姐姐與我方便一聲。搽旦雲不妨事,放著我哩。正旦下搽旦雲海棠也,你哥哥將那衣服頭面去,怕不歡喜;只是員外問起時,我倒替你愁哩。馬員外引俫兒上,云我馬均卿,自從娶了張海棠,添了這個孩兒,叫做壽郎,可早五歲也。今日是壽郎的生日,到各寺院燒香去。見子孫娘娘廟,有傾頹去處,舍些錢鈔,與他修理,因此又耽擱了一會。可早來到門首也。搽旦同正旦迎科正旦雲員外回來了,索是辛苦也。我去取茶來者。馬員外雲大嫂,那海棠的衣服頭面,怎生都不見了那?搽旦雲員外不問,我也不好說。你因為他生了孩兒,十分的寵用著他。誰想他在你背後,養著奸夫,常常做這不伶俐的勾當。今日我和員外燒香去了,他把這衣服頭面,都與奸夫拿去,正要另尋甚麼衣服頭面,胡亂遮掩,被我先回去撞破了。是我不許他再穿衣服,重戴頭面,只等員外回來,自家整理。這須不是我妒他,是他自做出來的!馬員外雲原來海棠將衣服頭面與奸夫去了。可知道來,他是風塵中人。有這等事,兀的不氣殺我也!做喚正旦打科,云我打你這不良的賤人。搽旦攛調科,云員外打得好,似這等辱門敗戶的賤人,要他何用?則該打死他罷。正旦雲我這衣服頭面,本不肯與俺哥哥將去,都是他再三攛掇我來,誰想到員外跟前,又說我與了
13 奸夫,著我有口難分。這都是張海棠自家不是了也。
14 那吒令我當初自傷,別無甚忖量;別無甚忖量,將他來不防,將他來不防;可送咱這場。俺越打得手腳兒慌,他越逞著言詞兒謗,端的個狠毒世上無雙。
15 馬員外氣科,云你是生兒子的,做這等沒廉沒恥的事,兀的不氣殺我也!搽旦雲員外,你氣怎的?只是打殺他便了帳也。正旦唱
16 鵲踏枝普天下有的婆娘,誰不待要占些獨強?幾曾見這狗行狼心,攪肚蛆腸?帶雲你養著奸夫,倒著我有這屈事也。倒屈陷我醃臢勾當,帶雲也怪不得他贓埋我來。也只是我不合自小為娼!
17 搽旦雲可知道你這賤人,舊性複發,把衣服頭面,與了奸夫去,瞞著夫主,做這等勾當哩。正旦唱
18 寄生草便是那狠毒的桑新婦,也不似你這個七世的娘,倒說我實心兒主意瞞家長。搽旦雲誰著你背地裡養著奸夫,還強嘴那!正旦唱他道我共奸大背地常來往,他道我會支吾對面舌頭強。不爭將濫名兒揣在我跟前,姐姐也,便是將個屎盆兒套在他頭上。
19 馬員外做不快科,云則被這小賤人直氣殺我也!大嫂,怎生這一會兒,我身子甚是不快?你可煎一碗熱湯兒我吃。搽旦雲這都是海棠這小賤人,氣出員外病來。海棠,你快些去,熱熱的煎碗湯來,與員外吃。正旦雲理會的。
20 後庭花恰才我脊梁上挨了棍棒,又索去廚房中煎碗熱湯,一任他男子漢多心硬,大剛來則是俺這婆娘每不氣長。做下、捧湯上科,云姐姐,兀的不是湯。搽旦雲拿湯來,我試嘗咱。做嘗科,云還少些鹽醬,快去取來。正旦應,下搽旦雲前日這一服毒藥,待我取來,傾在這湯兒里。做傾藥科,云海棠,快來。正旦上,唱怎這般忒慌張,連催鹽醬?姐姐,兀的不是鹽醬。搽旦做調湯科,云海棠,你將去。正旦雲姐姐,你將去波,怕員外見了我越氣也。搽旦雲你不去,員外又道你惱著他哩。正旦雲理會得。員外,你吃口湯兒波。員外做接吃科正旦唱則見他悶沉沉等半晌,苦懨懨口內嘗。員外做死科正旦驚,云員外,你放精細者!為甚的黃甘甘改了面上,白鄧鄧丟了眼光?
21 青哥兒呀!唬得我膽飛魂喪,不由不兩淚千行。眼見的四體難收一命亡,撇下多少房廊,幾處田莊,兩個婆娘,五歲兒郎。從今後無挨無靠,母子每守孤孀,孩兒也,你將個誰依仗?
22 正旦哭,云姐姐,員外死了也。搽旦哭上,云我那員外也,忍下的就撇了我去也!海棠,你這小賤人,適才員外是個好好的人,怎生吃你這一口湯,便會死了?這不是你藥死的,是那個弄死的?正旦雲姐姐,這湯你也嘗過來,偏是你不藥死,則藥死員外?做哭科,云天那,兀的不苦痛殺我也!搽旦雲下次小的每,那裡與我高原選地,破木造棺,把員外埋殯了者。做家僮上、抬員外下科,搽旦雲海棠,你這小賤人,則等送了員外出去,我慢慢的擺布你,看你好在我家裡過得那!正旦哭云姐姐,員外無了,這家私大小,我都不要,單則容我領了孩兒去罷。搽旦雲孩兒是那個養的?正旦雲是我養的。搽旦雲你養的,怎不自家乳哺了?一向在我身邊,煨乾避濕,咽苦吐甜,費了多少辛勤,在手掌兒上抬舉長大的,你就來認我養的孩兒,這等好容易!你養了奸夫,合毒藥謀殺了員外,更待幹罷!你要官休,還是要私休?正旦雲怎生是官休,怎生是私休?搽旦雲你要私休,將一應家財房廊屋舍帶孩兒都與了我,只把這個光身子走出門去;你要官休呵,你藥死親夫,好小的罪名兒!我和你見官去。正旦雲我原不曾藥死親夫,怕做甚麼!情願和你見官。搽旦雲明有官防,你不怕告官,我就拿你去。正旦雲我不怕,告宮去,告官去。
23 賺煞且休問你真實,休問咱虛謊,現放著剃胎頭收生的老娘,則問他誰是親娘,誰是繼養?搽旦雲我是孩兒的親親的親娘,這孩兒是我的的親親的親兒,是娘的心肝,娘的肚子,娘的腳後跟,那一個不知道的!正旦唱怎瞞得過看生見長的街坊。搽旦雲你合毒藥,謀死員外,也是我髒埋你的?正旦雲這毒藥呵,你平日裡預收藏,暗暗的傾下羹湯。搽旦雲明明是你下這毒藥在湯兒里,怎賴得我?怕你不去償命!正旦唱這的是誰藥死親夫呵要將性命償。你暢好是不良,送的人來冤枉。則普天廠大渾家那裡有你這片歹心腸!
24 搽旦雲如何?中了俺的計也。眼見得這家私大小帶孩兒,都是我的。做沉吟科,云嗨,事要三思,免勞後悔。你也合尋思波,這孩兒本等不是我養的,他要問那剃胎頭收生的老娘,和那看生見長的一起街坊鄰舍做証見。若到官呵,他每不向我,可不干著這一番。我想來,人的黑眼珠子,見這白銀子沒個不要的,則除預先安頓下他,見人頭,與他一個銀子,就都向著我了。則是衙門官吏,也要安置停當。怎得趙令史到來,和他商量告狀的事,可也好那!趙令史上,云才說姓趙,姓趙便到。我趙令史,數日不曾去望馬大娘子,心裡癢癢的,好生想他,只是丟不下。如今到他門首,他家沒主了,怕做甚的?徑自入去。見搽旦科,云大娘子,只被你想殺我也!搽旦雲趙令史,你不知道馬員外被我藥死了也?如今和海棠兩個打官司,要爭這家緣家計,連這小廝。你可去衙門打點,把官司上下,布置停當,趁你手裡完成這樁事。我好和你做長遠夫妻也。趙令史云這個容易。只是那小廝,原不是你養的,你要他怎的?不如與他去的乾淨。搽旦雲你也枉做令史,這樣不知事的。我若把這小廝與了海棠。到底馬家子孫,要來爭這馬家的家計,我一分也動他不得了。他無過是指著收生老娘,和街坊鄰里做証見,我已都用銀子買轉了。這衙門以外的事,不要你費心,你只替我打點衙門裡頭的事便了。趙令史云大娘子說的是。這等你早些來告狀,我自到衙門打點去也。搽旦雲趙令史去了。則今日我封鎖了房門,結扭了海棠告狀去走一遭。詞云常言道:人無害虎心,虎有傷人意。我說道人見老虎誰敢湯,虎不傷人吃個屁!
25 第二折
26 淨扮孤引祗從上,云小官鄭州太守蘇順憤是也。詩云雖則居官,律令不曉。但要白銀,官事便了。可惡這鄭州百姓,欺侮我罷軟,與我起個綽號,都叫我做模棱手,因此我這蘇模棱的名,傳播遠近。我想近來官府盡有精明的作威作福,卻也壞了多少人家;似我這蘇模棱,暗暗的不知保全了無數世人,怎麼曉得?今日坐起早衙,左右,與我抬放告牌出去。祗從雲理會的。搽旦扯正旦、俫兒上,云我和你見官去來。冤屈也!正旦雲你且放手者。
27 商調集賢賓火匝匝把衣服緊攥著,搽旦雲你藥死親夫,該死罪的,我放了你,倒等你逃走去了?正旦唱你道我該死罪怎生逃?帶雲張海棠也,我則道嫁良人十成九穩,今日個越不見末尾三梢。則我這負屈的有口難言,赤緊的原告人見肚生苗,這一場沒揣的罪名除非天地表!搽旦雲可知道你藥死了親夫,自有個天理神明鑒察。正旦唱我將這虛空中神靈來禱告,便做道男兒無顯跡,可難道天理不昭昭?
28 搽旦雲小賤人,這裡是鄭州府門首了。你若經官發落,這繃扒吊拷,要樁樁兒挨過,不如認了私休,也還好收拾哩。正旦雲便打殺我也說不得。我情願和你見官去。
29 逍遙樂你道是經官發落,怎的支吾這場棒拷。我則道人命事須要個歸著,怎肯把藥死親夫罪屈招,平白地落人圈套!拚守著七貞九烈,怕甚麼六問三推,一任地萬打千敲。
30 搽旦叫,云冤屈也!孤雲甚麼人在衙門首叫冤屈?左右,與我拿過來。祗從拿進科,云當面。搽旦、正旦、俫兒跪見科孤雲那個是原告?搽旦雲小婦人是原告。孤雲這等,原告跪在這壁,被告跪在那壁去。各跪開科孤雲喚原告上來,你說你那詞因,等我與你做主。搽旦雲小婦人是馬均卿員外的大渾家。孤做驚起科,云這等,夫人請起。祗從雲他是告狀的。相公怎麼請他起來?孤雲他說是馬員外的大夫人。祗從雲不是什麼員外,俺們這裡有幾貫錢的人,都稱他做員外,無過是個土財主,沒品職的。孤雲這等著他跪了。你說詞因上來。搽旦雲這個叫做張海棠,是員外娶的個不中人。祗從喝科,云口退!敢是個中人?搽旦雲正是個中人,他背地裡養著奸夫,同謀設計,合毒藥藥殺了丈夫,強奪我所生的孩兒,又混賴我家私。告大人,與小婦人做主咱。孤雲這婦人會說話,想是個久慣打官司的,口裡必力不刺說上許多,我一些也不懂的。快去請外郎出來。祗從雲外郎有請。趙令史上,云我趙令史,正在司房裡趲造文書,相公呼喚我,必是有告狀的,又斷不下來,請我去幫他哩。做見科,云相公,你整理甚麼事不下來?孤雲令史,有一起告狀的在這裏。趙令史云待我問他。兀那夫人,告甚麼?搽旦雲告張海棠藥殺親夫,強奪我孩兒,混賴我家私。可憐見與我做主咱!趙令史云拿過那張海棠來。你怎生藥殺親夫,快快從實招來。若不招呵,左右,與我選下大棍子者。正旦唱
31 梧葉兒廳階下,膝跪著,聽賤妾說根苗。趙令史云你說,你說。正旦唱狼虎般排著祗從,神鬼般設著六曹。趙令史云你藥殺親夫,這是十惡大罪哩。正旦唱若妾身犯下分毫,相公也,我情願吃那殺丈夫的繃扒吊拷。
32 趙令史云你當初是甚麼人家的女子?怎生嫁與那馬員外來?你說與我聽波。正旦唱
33 山坡羊念妾身求食賣笑,本也是舊家風調。則為俺窮滴滴子母每無依靠,挨今宵,到明朝。謝的個馬均卿一見投他好,下錢財將妾身娶做小。他鶯燕交,咱成就了。
34 趙令史云原來是個娼妓出身,便也不是個好的了。你既然被馬員外娶到家,可曾生得一男半女麼?正旦唱
35 金菊香我與他生男長女受劬勞。趙令史云你家裡有甚麼人,也還往來麼?正旦唱俺哥哥因為少吃無穿來投托,曾被我趕離門恰和他兩個廝撞著。趙令史云是你的哥哥,便和他廝見,也不妨事。正旦雲俺姐姐道:海棠,既是你哥哥來投奔你時,你便沒銀子,何不解下這衣服頭面,與他做盤纏使用去。趙令史云這般說也是他好意。正旦雲我信了他,將這些衣服頭面與哥哥去了。等的員外回來,問道海棠的衣服頭面,為何不見,他便道,瞞著員外,都與奸夫了也。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36 搽旦雲哎喲,我是這鄭州里第一個賢慧的,倒說我兩面三刀,我搬調你甚的來?趙令史云這都是小事,我不問你,只問你為何藥死了親夫,強奪他孩兒,混賴他家私,一一的招來。正旦唱
37 醋葫蘆俺男兒氣中子,丕地倒,醒來時俺姐姐自扶著。帶雲他道,海棠,員外要湯吃,你去煎來。煎的一碗熱湯來又道是鹽醬少,帶雲他賺的我取鹽醬去呵,誰承望暗傾著毒藥。帶雲員外才把這湯吃下不的一兩口,就死了也。相公,你試尋思波。怎便登時間火焚了尸首,葬在荒郊?趙令史云這毒藥明明是你的了。你怎麼又要強奪他孩兒,混賴他家私,有何理說?正旦雲這孩兒原是我養的。相公,你只喚那收生的劉四嬸,剃胎頭的張大嫂,並鄰里街坊問時,便有分曉。趙令史云這個也說的是。左右,快去拘喚那老娘街坊來者。孤做票臂科祗從出,喚云老娘街坊人等,衙門中喚你哩。二淨扮街坊、二丑扮老娘上,淨雲常言道,得人錢財,與人消災。如今馬員外的大娘子,告下來了,喚我們做証見哩。這孩子本不是大娘子養的,我們得過他銀子,則說是他養的。你們不要怕打,說的不明白。淨、丑等云這個知道。做隨祗從入跪科,祗從雲當面。趙令史云你是街坊麼?這孩兒是誰養的?二淨雲那馬員外是個財主,小的每平日也不往來。五年前因他大娘子養了個兒子,小的們街坊鄰里,各人三分銀子與他賀喜,那員外也請小的每吃滿月酒,看見倒生的一個好娃娃。以後每年兒子生日,那員外同著大娘子,領了兒子到各寺院燒香去,這是一城人都看見的,也不只是小的們這幾個。趙令史云這等明明是他大娘子養的了。正旦雲相公,這街坊都是他用錢買轉了的,聽不得他說話。二淨雲我每買不轉的,都是傾心吐膽說真實的話,若有半句說謊,你嘴上害碗大的疔瘡。正旦唱
38 么篇現放著收生的劉四嬸,剃胎頭的張大嫂,俺孩兒未經滿月早問道我十數遭。今日個浪包婁到公庭混賴著您,街坊每常好是不合天道,得這些口含錢直恁般使的堅牢。
39 相公,則問這兩個老娘,他須知道。趙令史云兀那老娘,這個孩兒是誰養的?劉丑云我老娘收生,一日至少也收七個八個,這等年深歲久的事,那裡記得?趙令史云這孩兒只得五歲,也不為久遠,你只說實是誰養的?劉丑云待我想來。那一日產房裡,關得黑洞洞的,也不看見人的嘴臉,但是我手裡摸去,那產門像是大娘子的。趙令史云口退!張老娘你說。張丑云這一日他家接我去與小廝剃胎頭,是大娘子抱在懷裡,則見她白松松兩只料袋也似的大奶奶,必定是養兒子的,才有這奶食,豈不是大娘子養的?正旦雲你兩個老娘,怎麼都這般向著他也?
40 么篇老娘也,那收生時我將你悄促促的喚到臥房,你將我慢騰騰的扶上褥草。老娘也,那剃頭時堂前香燭是誰燒?你兩個都不為年紀老,怎麼的便這般沒顛沒倒,對官司不分個真假辨個清濁?趙令史云何如?兩個老娘都說大娘子養的,可不是你強奪他孩兒了?正旦雲相公,街坊、老娘都是得過他錢買轉了的。這孩兒雖則五歲,也省的人事了,你則問我孩兒咱。搽旦扯俫兒科,云你說我是親娘,他是奶子。俫兒云這個是我親娘,你是我奶子。正旦雲可又來,我的乖乖兒口樂!
41 么篇哎,兒也,則你那心兒里自想度,自暗約,見您娘苦懨懨皮肉上挨著荊條。則你那出胞胎便將人事曉,須汜的您娘親三年乳抱,怎禁這桑新婦當面鬧抄抄。
42 趙令史云這孩子的話,也不足信,還以眾人為主。只一個孩兒,還要強奪他的,這混賴家私,一發不消說了。你快把藥殺親夫一事招了者。正旦雲這藥殺親夫,並不干我事。趙令史云這頑皮賊骨,不打不招。左右,與我採下去,著實打呀!祗從做打,正旦發昏科搽旦雲打的好,打的好,打殺了可不干我事。趙令史云他要詐死。左右,與我採起來。祗從做採科正旦做醒科,云哎喲,天那!
43 後庭花我則見颼颼的棍棒拷,烘烘的脊背上著,撲撲的精神亂,悠悠的魂魄消,他們緊攥住我頭梢。祗從雲口退!快招了者,不強似這等受苦!正旦唱則聽的耳邊廂大呼小叫,似這般惡令史肯恕饒,狠公人顯燥暴。趙令史云你招,那奸夫是誰?孤雲他又不肯招,待我權認了罷。正旦唱被官司強逼著,指奸大要下落。
44 雙雁兒我向那鬼門關尋覓到兩三遭,您這般順人情有甚好?則我這濃血臨身要還報。有錢的容易了,無錢的怎打煞!
45 趙令史云左右,再與我打著者。正旦雲我也是好人家兒女,怎麼挨得這般打拷,只得屈招了罷。相公,是妾身藥殺了丈夫,強奪他孩兒,混賴他家私來。天那!兀的不屈殺我也!趙令史云我屈千屈萬,才屈的你一個兒哩。既是招了,左右,著那張海棠畫了字,上了長枷,點兩個解子,十甲送開封府定罪去。孤雲左右,將那新做的九斤半的大枷與他帶。祗從雲理會的。做上枷科祗從雲犯人上枷。正旦雲天哪!
46 浪裏來煞則您那官吏每忒狠毒,將我這百姓忒凌虐,葫蘆提點紙將我罪名招。我這裡哭啼啼告天天又高,幾時節盼的個清官來到?趙令史云掌嘴。我這衙門問事,真個官清法正,件件依條律的,還有那個清官清如我老爺的?正旦哭科,唱則我這潑殘生,怎熬出這個死囚牢?同祗從下
47 趙令史云這事問成了也。乾証人都著寧家去,原告保候,聽開封府回文發落。眾叩頭,同下趙令史云我問了一日事,肚裡飢了,回家吃飯去也。孤雲這一樁雖則問成了,我想起來,我是官人,倒不由我斷,要打要放,都憑趙令史做起,我是個傻廝那!詩云今後斷事我不嗔,也不管他原告事虛真。笞杖徒流憑你問,只要得的錢財做兩分分。
48 第三折
49 丑扮店小二上,詩云我家賣酒十分快,乾淨濟楚沒人賽。茅廁邊廂埋酒缸,褲子解來做酉窄袋。咱家是個賣酒的,在這鄭州城十里鋪上,開著個酒務兒,但是南來北往,經商客旅,都來我這店裡吃酒。我今日開開這店門,燒的這鏇鍋兒裡熱著,看有甚麼人來。二淨扮解子同正旦上正旦做跌、起坐科董淨雲小子是鄭州衙門裡有名的公人,叫做董超,這個兄弟叫做薛霸,解這婦人張海棠,到開封府定罪去。口退!兀那婦人,你也行動些兒。你看這般大風大雪哩,肚中飢餓了,有甚麼盤纏使用,也拿些出來,等我們買碗酒吃,好趲路去。做打科正旦做起科,云哥哥,你休打我,我是屈受罪的人,死在旦夕,那討半分盤纏送你?只望可憐見咱。董淨雲兀那婦人,你當初怎生藥殺親夫,混賴他孩兒來?你慢慢的說與我聽波。正旦雲則我這身上罪何日開除?腹中冤向誰訴與?被他人混賴了我孩兒,更陷我毒殺夫主。吃不過吊拷繃扒,撞不著清廉官府。薛淨雲我兄弟兩個,曾見你半厘鏨口兒?是那個要了你銀子,說清廉不清廉?正旦雲那個是見義當為,肯憐咱這般苦楚?濕浸浸棒瘡疼痛,哽噎噎千啼萬哭。空蕩蕩那討一餐?薄怯怯衣裳藍縷。沉點點鐵鎖銅枷,軟揣揣婆娘婦女。哎,你個惡狠狠解子怎知?哥哥也,我委實的銜冤負屈。董淨雲便說殺冤屈,須不是我們帶累你的,教我怎生可憐你?雪越大了,行動些。正旦唱
50 黃鐘醉花陰頭上雪何曾住半霎?摧林木狂風亂刮。我這更耽煩惱受嗟呀,走的來力盡筋乏,又加上些膿撼撼的棒瘡發。薛淨雲著我們當這等苦差,還不走哩。做打科正旦唱怎當這嗔忿忿嗄嗄,但走的慢行的遲,他可便舍命的打。
51 董淨雲你當初不招也罷。誰著你招了來?正旦雲哥哥,不嫌煩絮,聽我說咱。
52 喜遷鶯遭這場無情的官法,方信道漫漫黃沙。怎當的他家將咱苦打,逼勒得將招伏文狀押。到今日有誰來憐見咱?似這等銜冤負屈,空吃盡吊拷繃扒。
53 董淨雲兀那婦人,你打掙些,轉過這山坡去,我著你坐一會再走。正旦唱
54 出隊子早來到山坡直下,凍欽欽的難立扎。做走跌科,唱腳稍天騰的吃個仰刺叉。董淨喝云起來。正旦唱哎,你個火性緊的哥哥廝覷口叚,須是這光出律的冬凌田地滑。
55 薛淨雲千人萬人走不滑,偏是你走便滑?待我先走,若是不滑呵,我打折你這腿。做走跌科,云真個這裡有些滑。張林上,云自家張林的便是,在這開封府當著個祗候。今有包待制西延邊賞軍,差著我去迎接回來。好大雪也。天那!也住一住兒波。正旦做見科,云這一個走的,好像俺哥哥張林。
56 刮地風綽見了容顏敢是他,莫不我淚眼昏花?再凝睛仔細觀瞻罷,卻原來正是無差。我這裡挺一挺聳著肩胛,擺一擺摩著腰胯,緊待趕更那堪帶鎖披枷。張林做看見科,云這一個帶鎖披枷的婦人,是那裡解將來的?正旦叫云哥哥。哥哥也,且住咱,將妹子怎生提拔?叫云哥哥。你是個洛伽山觀世的活菩薩,這裡不顯出救人心待怎麼?叫云哥哥,救你妹子咱。張林云你是誰?正旦雲我是你妹子海棠。張林做打推科,云這潑娼根,那一日謝你好齎發我也。做走科正旦做哭趕科,唱
57 四門子我道他為甚的聲聲把我娼根罵,似這等無明火難按納。卻原來正是他,見了咱,思量起有前仇恨殺;正是他,見了咱,不鄧鄧嗔生怒發。張走,正旦趕上做扯衣服,張林做摔科,正旦叫云哥哥也!
58 古水仙子他、他、他,不認咱,我、我、我,舍性命向前趕上他。恰、恰、恰,待扯住他衣服,董淨做扯正旦發科,云被這婦人定害殺人也。正旦唱早、早、早,又被揪撏了頭發。張林云潑娼根放手。正旦唱告、告、告,狠爹爹寧耐唦,來、來、來,聽妹子細說根芽。張林云你這潑娼根,你早知今日,當初那衣服頭面,把些兒與我做盤纏不得?正旦唱他、他、他,坑殺人機謀狡猾,你、你、你,是將我這頭面金釵插,我、我、我,因此上受波查。
59 哥哥,你妹子這場天來大禍,都在這衣服頭面上起的。你妹子當初不敢便將衣服頭面,與你做盤纏使用,也則怕那婦人來。豈知他教我解下來與哥哥將的去,待員外回時,卻說我養著奸夫,將衣服頭面,都送他去了,氣的員外成了病,又將毒藥暗地謀死,倒把你妹子拖到官司,問了個藥殺親夫、混賴孩兒的罪名。天那!可憐冤屈殺人也。張林云這衣服頭面是誰的?正旦雲是你妹子的。張林云是你的?這歹弟子孩兒說道是他爺娘陪嫁的,這等我錯怪了你。前面有所酒店,我和你且吃鐘酒去來。同解子到酒店科,云賣酒的將酒來。丑扮店保上,云有、有、有,請裡面坐。張林云兀那解子,我是開封府五衙都首領,叫做張林,這個就是我的親妹子。我如今也接包待制回去,你一路上與我好生看覷咱。董淨雲哥哥不勞吩咐,只要到府時,早些打發我批回。張林云這個容易。妹子,那個婦人,我只道他賢慧,卻原來有這般狠毒,你可怎生放得下他!正旦唱
60 古寨兒令那婆娘面子花花,你則道所事賢達,搬調的男兒問咱家。他便逞俐齒,弄伶牙,對面說三般話。
61 古神仗兒他道我將男兒藥殺,又道我將家私來盡把,又道我要混賴他孩兒,拖我去州衙中告發。也不管難挨難熬,只一味屈敲屈打,活斷送在劍頭刀下。這的是誰做就死冤家?哎,都是那攪蛆扒。哥哥,你在這裏,我要見風去也。趙令史同搽旦上,云自家趙令史的便是。如今將張海棠解上開封府去,我想那海棠,又無甚麼親人討命,不若到路上結果了他,何等乾淨!因此特特揀兩個能事的公人董超、薛霸解去。起身時節,每人與了五兩銀子,教他不必遠去,只在僻靜處所,便好下手。怎麼不見來回話?事有可疑,只得和大嫂親自打聽一遭去來。搽旦雲這等雪天,走了這一會,好生寒冷。我們且到酒店中買碗酒吃,暖暖寒再走。趙令史云大嫂說的是。做進店,正旦見科,云好也。他同奸夫趕到這裏,待我對哥哥說來。
62 節節高這婆娘好生心狠,好生膽大,相趕到這裏,要幹罷,如何幹罷!哥哥,奸夫奸婦都在這店裏,咱和你拿他去來。張林云兄弟,你撮哺著我,拿那奸夫奸婦去也。正旦唱忙出去,休驚散,快捉拿,這的是誰風情誰當罪法。
63 張林同正旦出捉科二淨做擺手,令走科正旦扯住搽旦科搽旦奔脫,同趙令史走科正旦唱
64 挂金索我這裡攥住衣服,則被她撇撒我階直下,因此上走了婆娘,空做一場話。枉著我哥哥,氣力有天來大,只恨那擺手的公人,倒說道放了奸大罷。
65 張林云兀那解子,你這精驢禽獸!你和他一衙門中人,你擺著手教他走了。我是開封府五衙都首領,就打你一頓,怕你告了我來?做打科董淨雲你是上司弓兵打得我,這婦人恰是我管的囚人,我可打得也。做打正旦科正旦唱
66 尾聲他是奉命官差將我緊監押,不爭你途路上兩下爭差,張林揪董淨發科董淨揪正旦發科正旦唱把我個病懨懨的罪囚沒亂殺。
67 酒保攔住科,云你們還了酒錢去。薛淨雲口走吱,有甚麼酒錢還你!踢倒科,同下酒保云你看我這晦氣。今日在店門首等了半日,等得三四個人來買酒吃,不知為何打將起來,把兩個好主兒,也打了去,一文錢也不曾賣的。我如今也不開這酒店,另尋個買賣做罷。詩云這樁營生不爽快,常常被人欠酒債。我今放倒望竿關上門,不如去吊水雞也有現錢賣。
68 第四折
69 衝末扮包待制引丑張千、祗候上張千喝云喏!在衙人馬平安,抬書案。包待制詩云當年親奉帝王差,手攬金牌勢劍來。盡道南衙追命府,不須東嶽嚇鬼台。老夫姓包名拯,字希文,乃廬州金斗郡四望鄉老兒村人氏。為老夫立心清正,持操堅剛;每皇皇於國家,恥營營於財利;唯與忠孝之人交接,不共讒佞之士往還?謝聖恩可憐,官拜龍圖待制天章閣學士,正授南衙開封府府尹之職,敕賜勢劍金牌,體察濫官污吏,與百姓伸冤理枉,容老夫先斬後奏。以此權豪勢要之家,聞老夫之名,盡皆斂手;凶暴奸邪之輩,見老夫之影,無不寒心。界牌外結繩為欄,屏牆邊畫地成獄。官僚整肅,戒石上鐫"禦制"一通;人從森嚴,廳階下書"低聲"二字。綠槐陰里,列二十四面鵲尾長枷;慈政堂前,擺數百餘根狼牙大棍。詩云黃堂盡日無塵到,唯有槐陰侵甬道。外人誰敢擅喧嘩,便是烏鵲過時不啅噪。老夫昨日見鄭州申文,說一婦人喚做張海棠,因奸藥死丈夫,強奪正妻所生之子,混賴家私,此系十惡大罪,決不待時的。我老夫想來,藥死丈夫,惡婦人也,常有這事。只是強奪正妻所生之子,是兒子怎麼好強奪的?況奸夫又無指實,恐其中或有冤枉。老夫已暗地著人吊取原告,並乾証人等到來,以憑複勘。這也是老夫公平的去處。張千,抬聽審牌出去,各州縣解到人犯,著他以次過來,待老夫定罪咱。正旦同解子、張林上張林云妹子,你到宮中,少不得問你,只要說的冤枉,這包待制就將前案與你翻了。若說不過時,你可努嘴兒,我幫你說。正旦雲我這冤枉,今日不訴,更等待何日也!董淨雲待制爺爺開廳久了,須要趕牌解到,快進去。正旦唱
70 雙調新水令則我這腹中冤枉有誰知?剛除的哭啼啼兩行情淚。恨當初見不早,到今日悔何遲!他將我後擁前推,何曾道暫歇氣。
71 張林云妹子,這是開封府前了,待我先進,你隨解子入來。這包待制是一輪明鏡,懸在上面,問的事就如親見一般,你只大著膽自辯去。正旦雲哥哥,
72 步步嬌你道他是高懸明鏡南衙內,拚的個訴根由直把冤情洗。我可也怕甚的?則為帶鎖披枷有話難支對。萬一個達不著大人機,哥哥也,你須是搭救你親生妹。
73 張林做先進科正旦同二淨跪見科董淨雲鄭州起解女囚一名張海棠解到。張千雲刑案司吏,與解子批文,打發回去。包待制云留下在這裏,待審過了,發批回去。張千雲理會的。包待制云張海棠,你怎麼因奸藥殺丈夫,強奪正妻所生之子,混賴他家私,你逐一從頭訴與老夫聽咱。正旦做努嘴,看張林科張林云妹子,你說麼,嗨!他出胞胎可曾見這等官府來?我替你說罷。跪云稟爺,這張海棠是個軟弱婦人,並不敢藥殺丈夫,做這般歹勾當哩。包待制云你是我衙門裡祗候人,怎麼替犯人稟事?好打!張林起科包待制云兀那婦人,你說那詞因來。正旦再努嘴科張林跪云稟爺,這張海棠並無奸夫,他不曾藥殺丈夫,也不曾強奪孩兒,也不曾混賴家私。都是他大渾家養下奸夫趙令史,告宮時又是趙令史掌案,委實是屈打成招的。包待制云兀那廝,誰問你來?張千,拿下去,與我打三十者。張千拿張林打科張林叩頭,云這張海堂是小的親妹子,他從來不曾見大官府,恐怕他懼怯,說不出真情來,小的替他代訴。包待制云可知道為兄妹之情,兩次三番,在公廳上胡言亂語的;若不是呵,就把銅鍘來切了這個驢頭。兀那婦人,你只備細的說那實話,老夫與你做主。正旦雲爺爺呵!
74 喬牌兒妾身在廳階下忙跪膝,傳台旨問詳細。怎當這虎狼般惡狠狠排公吏,爺爺也,你聽我一星星說就裏。
75 包待制云兀那張海棠,你原是甚麼人家的女子,嫁與馬均卿為妾來?正旦唱
76 甜水令妾身是柳陌花街,送舊迎新,舞姬歌妓。包待制云哦,你是個妓女。那馬均卿也待的你好麼?正旦唱與馬均卿心廝愛,做夫妻。包待制云這張林說是你的哥哥,是麼?張林云張海棠是小的妹子。正旦唱俺哥哥只為一載之前,少吃無穿,向我求覓。包待制云這等你可與他些甚的盤纏麼?正旦唱是、是、是,他將去了我這頭面衣袂。張林叩頭,云小的買窩銀子,就是這頭面衣服倒換的。包待制云難道你丈夫不問你這頭面衣服,到那裡去了?正旦雲爺爺,俺員外曾問來,就是這大渾家攛掇我與了哥哥將的去,卻又對員外說我背地送了奸夫,教員外怎的不氣死也!
77 折桂令氣的個親男兒唱叫揚疾,包待制云既是他氣殺丈夫,怎生又告官來?正旦唱沒揣的告府經官,吃了些六問三推。包待制云你夫主死了,那強奪孩兒,又怎麼說?正旦唱一壁廂夫主身亡,更待教生各札子母分離。包制待雲這孩兒說是那婦人養的哩。正旦唱信著他歹心腸千般妒嫉,包待制云那街坊、老娘,都說是他的。正旦唱他買下了眾街坊,聽事兒依隨。包待制云難道官吏每更不問個虛實?正旦唱官吏每再不問一個誰是誰非,誰信誰欺。包待制云你既是這等,也不該便招認了。正旦唱妾身本不待點紙招承,也則是吃不過這棍棒臨逼。
78 包待制云那鄭州官吏,可怎生監逼你來?正旦唱
79 雁兒落怎當他官不威牙爪威,也不問誰有罪誰無罪。早則是公堂上有對頭,更夾著這祗候人無巴壁。
80 得勝令呀!廳階下一聲叫似一聲雷,我脊梁上一杖子起一層皮。這壁廂吃打的難挨痛,那壁廂使錢的可也不受虧。打的我昏迷,一下下骨節都敲碎。行杖的心齊,一個個腕頭有氣力。
81 張千稟,云鄭州續解聽審人犯,一起解到。包待制云著他過來。搽旦、俫兒,並街坊、老娘入跪科張千雲當面,包待制云兀那婦人,這孩兒是誰養的?搽旦雲是小婦人養的。包待制云兀那街坊、老娘,這孩兒是誰養的?眾云委實大娘子養的。包待制云此一樁則除是恁般。喚張林上來。做票臂、張林做出科,下包待制云張千,取石灰來,在階下畫個欄兒。著這孩兒在欄內,著他兩個女人,拽這孩兒出灰欄外來。若是他親養的孩兒,便拽得出來;不是他親養的孩兒,便拽不出來。張千雲理會的。做畫灰欄著俫兒站科搽旦做拽俫兒出欄科正旦拽不出科包待制云可知道不是他所生的孩兒,就拽不出灰欄外來。張千,與我採那張海棠下去,打著者。張千做打正旦科包待制云著兩個婦人,再拽那孩兒者。搽旦做拽俫兒出科正旦拽不出科包待制云兀那婦人,我看你兩次三番,不用一些氣力拽那孩兒。張千,選大棒子與我打著。正旦雲望爺爺息雷霆之怒,罷虎狼之威。妾身自嫁馬員外,生下這孩兒,十月懷胎,三年乳哺,咽苦吐甜,煨乾避濕,不知受了多少辛苦,方才抬舉的他五歲。不爭為這孩兒,兩家硬奪,中間必有損傷。孩兒幼小,倘或扭折他胳膊,爺爺就打死婦人,也不敢用力拽他出這灰欄外來,只望爺爺可憐見咱。
82 挂玉鉤則這個有疼熱親娘怎下得!帶雲爺爺,你試覷波。孩兒也這臂膊似麻秸細。他是個無情分堯婆管甚的,你可怎生來參不透其中意?他使著僥幸心,咱受著醃臢氣。不爭俺倆硬相奪,使孩兒損骨傷肌。
83 包待制云律意雖遠,人情可推。古人有言: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你看這一個灰欄,倒也包藏著十分利害。那婦人本意要圖占馬均卿的家私,所以要強奪這孩兒,豈知其中真假,早已不辨自明了也。詩云本為家私賴子孫,灰欄辨出假和真。外相溫柔心毒狠,親者原來則是親。我已著張林拘那奸夫去了,怎生這早晚還不到來?張林拿趙令史上,跪科,云喏,稟爺,趙令史拿到了也。包待制云兀那趙令史,取得這等好公案!你把這因奸藥殺馬均卿,強奪孩兒,混賴家私,並買囑街坊老娘,扶同硬証,一樁樁與我從實招來。趙令史云哎喲,小的做個典吏,是衙門裡人,豈不知法度?都是州官,原叫做蘇模棱,他手裡問成的。小的無過是大拇指頭撓癢,隨上隨下,取的一紙供狀。便有些甚麼違錯,也不干典吏之事。包待制云我不問你供狀違錯,只要問你那因奸藥殺馬均卿,可是你來?趙令史云難道老爺不看見的,那個婦人滿面都是抹粉的,若洗下了這粉,成了甚麼嘴臉?丟在路上也沒人要,小的怎肯去與他通奸,做這等勾當!搽旦雲你背後常說我似觀音一般,今日卻打落的我成不得個人,這樣欺心的。張林云昨日大雪裏,趙令史和大渾家,趕到路上來,與兩個解子打話,豈不是奸夫?只審這兩個解子,便見分曉。董淨雲早連我兩個都攀下來了也。包待制云張千,採趙令史下去,選大棒子打著者。張千雲理會的。做打趙令史科正旦唱
84 慶宣和你只想馬大渾家做永遠妻,送的我有去無歸。既不唦你兩個趕到中途有何意?咱與你對嘴,對嘴。
85 趙令史做死科包待制云他敢詐死?張千,採起來,噴些水者。張千噴水,趙令史醒科包待制云快招上來。趙令史云小的與那婦人往來,已非一日,依條例也只問的個和奸,不至死罪。這毒藥的事。雖是小的去買的藥,實不出小的本意。都是那婦人自把毒藥放在湯裏,藥死了丈夫。這強奪孩兒的事,當初小的就道,別人養的不要他罷。也是那婦人說,奪過孩兒來,好圖他家緣家計。小的是個窮吏,沒銀子使的,買轉街坊老娘,也是那婦人來買。囑解子要路上謀死海棠,也是那婦人來。搽旦雲呸!你這活教化頭,早招了也,教我說個甚的?都是我來,都是我來。除死無大災,拚的殺了我兩個,在黃泉下做永遠夫妻,可不好那!包待制云一行人聽我下斷:鄭州太守蘇順,刑名違錯,革去冠帶為民,永不敘用。街坊老娘人等,不合接受買告財物,當廳硬証,各杖八十,流三百里,董超、薛霸,依在官人役,不合有事受財,比常人加一等,杖一百,發遠惡地面充軍。奸夫奸婦,不合用毒藥謀死馬均卿,強奪孩兒,混賴家計,擬凌遲,押付市曹,各剮一百二十刀處死。所有家財,都付張海棠執業。孩兒壽郎,攜歸撫養。張林著與妹同居,免其差役。詞云只為趙令史賣俏行奸,張海棠負屈銜冤。是老夫灰欄為記,判斷出情理昭然。受財人各加流竄,其首惡斬首階前。賴張林拔刀相助,才得他子母團圓。正旦同張林叩頭科,唱
86 水仙子街坊也卻不道您吐膽傾心說真實,老娘也卻不道您久年深記不得,孔目也卻不道您官清法正依條例,姐姐也卻不道您是第一個賢慧的,今日就開封府審問出因依。這幾個流竄在邊荒地,這兩個受刑在鬧市里,爺爺也這灰欄記傳揚得四海皆知。
87 題目張海棠屈下開封府
88 正名包待制智勘灰欄記
89 狄君厚
90 狄君厚,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生平事跡不詳,只從其散曲中知他曾到過揚州。雜劇有《晉文公火燒介子推》一種,保留在《元刊雜劇三十種》中,為研究早期元雜劇的創作、演出情形提供了重要的例據。賈仲明為其補挽詞云:「元貞大德秀華夷,至大皇慶錦社稷,延佑至治承平世。養人才,編傳奇,一時氣候雲集。有平易狄君厚「易」為「陽」字之誤,捻《火燒介子推》,只落得三尺何堆。」《太和正音譜》入其「詞林之英傑」之列。
91 ★晉文公火燒介子推
92 第一折
93 淨旦一折駕上開住太子奏住旦譖奏了貶太子了貶正宮夫人入冷宮住正末扮介子推披秉上開自家介子推,晉朝職當諫議。晉獻公為君,朝冶里信皇妃驪姬,國舅呂用公所譖,貶東君太子申生、重耳於霍地為民,更將正宮皇后齊姜下入冷宮。信驪姬與他兩個太子,大者奚齊,次子卓子。大者為雲,次者愛月,奏官裏蓋千尺雲月台,台上太極宮女二十間,動天下民夫,幾日成功。朝中宰輔,緘口無言,沒一個敢諫。官里,似此這般,怎生奈何呵。
94 仙呂)【點絳唇我想今日人才,各居朝代,為臣宰。怕不都立在舜殿堯階,一個個將古聖風俗壞。
95 混江龍當日個高辛氏舉八元八愷,慎微五典五敦哉。今日父子無義慈情分,兄弟喪恭友心懷。則為五教不明生仇恨,致令得四時失序降民災。今日父子無高低悅順,兄弟無上下和諧。臣宰與君王主事,君王信驪後支劃。大太子申生軟弱,小太子重耳囊揣。毒性子奚齊如蛇蠍,狠心腸卓子似狼豺。愛的是為雲長子,寵的是愛月嬰孩。卻正是農忙耕種,百忙裏官急科差。割舍了我當忠諫,取奏天裁。我這裡整朝章秉象簡端居於相位中,我與你出班部上瑤階,赴丹墀直望著君王拜。皆因朝中肱股良哉,托賴著君勝唐堯,元首明哉。
96 做起,末禮了駕雲了臣該萬死,冒奏天顏:臣見貶正宮皇后、東宮太子、西府儲君,不知有何罪犯?駕雲了正末云陛下信讒臣之奏,待蓋雲月台,不可興工。淨旦雲了駕雲了正末云娘娘言者錯矣。
97 油葫蘆二太子要尋上天梯將雲月摘,上青霄可無大才。娘娘啊,便怎能夠挽蟾宮攀折得桂枝來?帶雲晉朝宮室蓋不得。駕雲了正末云陛下,不可。枉了乘船用車把磚石載,枉廠梁山選木將園林採。石包成千尺台,磚砌就五丈階。為甚咱晉朝中宮殿難修蓋?子那深山裏摧殘棟梁材。
98 天下樂今日待動土興工七十利開,但用的民夫,將百姓差,題起來痛傷情老臣心內駭。不爭宮殿上太極宮,不爭台修成雲月台,臣則怕引得禍從天上來。
99 駕雲了正末云臣敢說麼?駕雲了正末云當日紂王無道,因寵妲己,蓋摘星樓、不明殿、長夜宮,敲陽人脛月是驗髓,剖婦人腹氣驗胎,如此不仁。有諫臣三人:微子、箕子、比干。此三人者,乃是紂之庶民。為諫不從。微子去之,箕子為奴,比干諫而死。自古至今,百姓、諸侯、史官皆毀紂王無道。駕雲了正末唱
100 那吒令百姓海怒嫉能妒色,損臣僚重宰;力假三市諸侯恨荒淫好色,布八方四海;史官每罵輕賢重色,傳千年萬載。那其間正值著譏歲時,凶年代,普天下並役個差。
101 鵲踏枝比及壘起基階,立起梁材,百姓每凍餓死的尸骸,成山握蓋。那座摘早樓興工了數載,不曾動分毫府庫資財。
102 駕雲了正末唱
103 寄生草百姓每如何敢賣,官司也不敢買。駕雲了正末唱揀人家高梁大廈渾成壞,問甚末聖壇佛堂從頭兒拆,將他那皇宮內苑從新蓋。告大王,恁時節龍樓鳳閣已成功,待怎麼到如今雕欄玉砌今何在?
104 駕雲了正未唱
105 六么序每日將生靈害,每日把筵宴開。微子、箕子、比乾這三人諫在金階。諫不從也,微子便走去西伯,箕子在宮苑塵埃,把那比干腹教刀刃分開。磣可可活把心肝摘,血濯濯的苦痛傷懷,驗三毛七孔真如在。妲己早歡娛滿面,紂王早喜笑盈腮。駕雲了正末唱
106 么篇為那嬌態,有些顏色,選入宮來。把那蠆盆深埋,銅柱牢栽,酒池鐫開,肉林安排,損害人材,食啖嬰孩,引的四海兵來,戈戟無該。想著紂王興衰,我王裁劃,則為摘星樓把山河敗壞。帶雲陛下,修甚麼望月台?駕雲了正末唱戊午日兵來,甲子日成災。皆因那姜太公妙策奇材,臨時間血浸朝歌壞,把座摘星樓變做塵埃。武王伐紂功勞大,一來是神天保護,一來是天地裁排。
107 淨、旦雲駕雲了正末謝駕雲萬歲,萬歲。出朝科聖人道: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今日退朝,是吾全身之樂哉!
108 跳出那興廢利名場,做一個用舍行藏客。孔子道:危行言遜免害,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進退乎哉!淨旦雲了正末唱見如今您晉朝中禍已成胎,少不得惹起場干戈橫禍災。雲了正末唱我想這於尺月台,恁時節撇在九霄雲外。淨雲了正末唱我道來,去了這晉朝臣,您可索提備著楚兵來。
109 第二折
110 駕一行下了淨、旦說計了駕上云奏住駕雲了申生、重耳哭住駕一行上旦與申生祭食,藥死神獒了重耳走下回奏了駕雲了正末扮閹官托砌末上,云自家六宮大使王安,奉官裏聖旨、皇后懿旨,齎三般朝典。將東宮太子賜死。想人生冤枉,何處伸訴!
111 南呂一枝花致令得申生遭罪囚,逼臨得重耳私奔走。雖然是驪皇后生嫉妒,哎,你個晉大子也合問緣由。您肯分解個恩仇,賜朝典他甘心受,料東宮一命休。則是刎頸交傷身,難不了這短劍白練藥酒。
112 梁州第七前家兒功番成罪累,後堯婆恩變為仇。從古至今,前家後繼從來有,似這驪後一計,國舅鋪謀,暗存著燕侶鶯儔,可持請佃他鳳閣龍樓。送的個前家兒惹罪遭殃,搬得個親夫主出乖弄醜,都是後堯婆私事公仇。國舅、太后,君王行兩三遍題名兒奏,著自家自等候。交武士金瓜列在我這腦背後,我如何不敢承頭?
113 天臣雲了聽了太子雲了正末唱
114 牧羊關將太子待放來如何放?教太子待走來如何走?臣若壞了太子呵,教這潑宮奴萬載名留。若不教太子短劍下身亡,微臣便索金瓜下命休。太子今日青天上遭罪死,若黃泉下不可結冤仇。太子雲了正末唱那壁是聖旨難推怨,微臣這壁官差不自由。
115 正末做待著尋思了,云自至宮中,誰會害人性命?
116 四塊玉我從來是個奉善人,那裡有殺人的手?竹節也似聖旨催怎敢遲留!至如東宮合死呵,也不合教這明晃晃短劍下亡。覷砌末,云若要個完全的尸首,則合教這長挽挽白練休,覷砌末,云太子呵。你能可眼睜睜服藥酒?
117 使臣上,云正末云臣不知太子有何罪犯,官里與皇后有這般冤恨。太子說關子了正末聽住
118 罵玉郎聽太子從頭兒說開無虛謬,元來是爭社稷結冤仇。則是這三人定的計策,臣也都參透。是君王傳的聖旨,驪後定的見識,是賊子施的機彀。淨雲了正末慌聽了
119 感皇恩呀,唬的我魂魄悠悠,不提防有人隨後。嗨,太子命難逃,微臣也身難躲,那賊漢怒難收。太子雲了正末唱都是賊子奏,奏得您繼母焦,焦得您父王愁。
120 太子雲了正末唱
121 採茶歌你道他下場頭,怎干休?太子呵,則除你一心分破帝王憂。古往今來雖是有,冤冤相報何時休!
122 使臣上,云天臣言者差矣。正末唱
123 牧羊關他父親牽腸肚,咱兩個可費口?他子父母更歹殺呵痛關著骨肉,待將他摘膽剜心,怎做的不傷懷袖?觸突著皇後合依平論,冒突著天子何問緣由。傷毒著宮婢非為罪。藥殺神獒直甚狗!
124 你今日道屠殺他這太子不怕難合,帶雲上天生我,上天死我,君王何不可。我怕甚伏侍君正不到頭。哎,眾公卿,眾宰侯,別人有家私不能勾,有妻男不能守,有功名不能就。宰輔臣僚冒支請受,臣道君昏怎生不奏?驪後心毒,獻公出醜。殺的是玉葉金枝,有好榆柳,將鳳子龍孫,不如豬狗。你等蒼生,真乃禽獸。我已過三十不為夭壽,為主忠心,死而甘受。我博一個萬載青名,煞強如教萬民咒。帶雲我如今棄了身,棄了命,便死身亡。問甚您鋼刀下爛朽!帶雲割舍了訛言課語,抗敕違宣,怕甚末金瓜下碎首!帶雲既為臣子,怎敢將主所殺。我將這行仁慈、有道理、忒忠孝的申生,我委實下不得手!
125 外雲住申生自刎了駕一行上淨奏住
126 第三折
127 末素扮引外背劍上,開自當日出朝,載老母歸於莊宅上,半載之間,倒大來悠哉!
128 中呂粉蝶兒活計生涯,遣僕男一梨兩耙,落得個任逍遙散誕行達。背一張琴,攜一壺酒,訪友在山間林下。今日還家,想著我出朝進那場驚怕。正末云孔子云: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信有之也。
129 醉春風我如今耳淨勝如聾,眼明渾似瞎。我便有那論邦辯國的巧舌頭,則不如妝做個啞、啞、啞、啞。將書劍收拾,素琴抬起,劍匣高挂。
130 見卜兒了介林拜了正末云介林於府學中攻書,已經半年之間,不知你做甚功課哩?介林云了正末云孩兒,你習文武科,也學得是也。我想來,則不如不會倒好。介林云了正末云聽我說。
131 喜春來你今日修文治國平天下,你如今待演武安邦定殺伐。兒呵,你如今修文演武未通達。帶雲罷,罷,至如你便不成呵,似我也退朝,准肯將你貨與帝王家?
132 介林云了正末云孩兒,你說的言語有擎王保駕之意,安邦定國之心。豈不知孔子擊磬於衛,有荷蕢者曰:"有心哉,擊磬乎!"子貢曰:"有美玉於廝,韞櫝而藏諸,求善價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價者也。"你今未入於室,焉知就裏?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我受過的辛苦緣何不知!便憑才藝,奪國家大柄貴者,只除是出朝將入朝相矣。介林云了正末唱
133 普天樂出為將便是鎮華夷,入為相居官朝鸞駕。鎮華夷呵,便似挾太山以超北海;朝鸞駕呵,便索待漏院久立東華。假若封加你官位高,至如升遷得你功勞大,刬地招罪招殃添驚怕。兒呵,則不如無是無非且做莊家。外雲了正末唱這的是送你榮華富貴,外雲了正末唱兀的是還你魂的高車駟馬,外雲了正末唱那的是取你命的大纛高牙。重耳上,叫了正末做驚問了,唱
134 迎仙客他道認得咱,不知是准那?做見科了臣道是淮家個客人,元來卻足殿下。重耳做見科正末唱小太子若是但躬身,微臣便該萬剮。重耳做起了正末云東宮安在。重耳雲了正末打悲了,唱東宮元來自刎升遐,晉天子呵,全不怕萬載人民罵。
135 淨上驚住淨背雲,下聽問做見下兒、旦、太子介林云太子事洩,非干微臣之過,皆因呂用公奉官裏聖旨所逼。國舅仗著寶劍道:你家中有小太子重耳,好生將得項上頭來便休,若不將出頭來,教您全家兒賜死。老漢以此說太子在於宅內。太子勿慮,臣替太子死去。母親,將您孩兒項上首級腐爛,交與國舅,言稱是太子之首。我雖然盡其忠不能盡其孝,爭奈有七十歲老母,如百年之後,無臨喪祭之子。休、休、休,既為忠臣,何思孝以哉!歌曰別恨山妻淚滿腮,含悲老母痛傷懷。忠心替代儲君死,孺子疾忙取劍來。介林自刎了正末做慌放
136 上小樓我則見扯劍出匣,他便揪住頭發,吃察刀過處頭落地。苦痛天那!帶雲你好是下得呵,兒呵,好兒今日個不尋思,就、就死擎王保,太子云正末唱顯得臣也,忠心扶你晉朝天下。
137 么篇你沒兒待怎生,我絕嗣待怎麼?孩兒今日救了儲君,替了親爺,他須是為國於家。旦哭,做住正末唱不爭你舉哀聲,敢把咱全家誅殺。君上,小可題起那驪姬,怕那不怕?
138 怕做了淨雲了,下太子做望雲了扮風雪上太子雲了悲住正末唱
139 醉高歌行路途劫劫巴巴,耽淒楚消消灑灑。頭直上風雪紛紛下咱兩個凍不煞多應餓殺。
140 紅繡鞋受了他五七日心驚膽怕,不似這兩三程行得人力盡身乏,太子雲了正末唱望見兀那野煙起處有人家。帶雲太子共我絕糧三日,我每日割著身上肉,推做山林內拾得野物肉,與太子充飢,他有一日為君呵,至如他心虧負我,我須是割股勸著他。太子雲了到山中了正末唱深山裏絕餓殺。
141 眼花意了太子背靠坐定太子燒肉與末吃
142 快活三想我著適才來澗底一下,割得來與他家。燒得來半熟,慌用手來拿,早是我澀奈無收煞。太子雲了正末唱
143 朝天子百忙裡讓咱,猛然的見他,不由我吃忒忒心頭怕。太子雲了正末唱太子問臣聲喚做其那,有幾處熱癤壞瘡發。太子雲了正末唱微臣里忍痛難禁,聲疼不罷,太子雲了正末唱太子呵,臣這疼痛如刀扎。太子雲了正末唱你又待損剮、損剮些肉咱。太子雲了正末唱你直待咽咬煞微臣罷。
144 楚使上,雲住打認住太子云關子了正末云既然楚大夫肯將太子去楚,老夫家中有老母無人侍養,老夫還家,等太子雪冤時分,臣迎太子來。打悲了正末唱
145 耍孩兒哭啼啼訴不盡別離話,太子雲了正末唱你與我疾忙上馬。你一程程乘騎去他邦,我則索慢慢的步石自還家。他那裡傷心去路何時盡,我這裡含恨歸程知他幾日是家。太子雲了正末唱赤緊的您父子無投機活,可知道風雲氣少,那裡問兒女情多!
146 三煞今世里父賢子不孝,子孝父不達。這的是父不父、子不子,傷廠風化。我如今有兒無兒皆如此,太子雲了正末唱你今日有爺無爺爭甚那!謝楚大夫相提拔,太子為晉唐枝葉,皆是你齊楚根芽。
147 二煞太子呵,想必那春申君抬舉你,太子雲了正末唱你見那孟嘗君隨順他。若是君權向那客舍裏權安插,俺便似山川困虎生剛巨,太子云正末唱你便似淺水蛟龍奮爪牙。太子雲了正末唱怎肯教驪姬賊子請了天下。太子呵,直等的先皇晏駕,那其間便起征伐。
148 煞尾太子呵,你若是報不得母、雪不得兄,你便空破了國。我若是借不得母、埋不得兒,我便是白喪了家。你若是雪不得冤、報不得恨,則恁地空幹罷!太子呵,你便是治不得國,我便是齊不得家,吡,枉教人唾罵殺。
149 一行下
150 楔子
151 淨、旦開了駕上,開了叔向奏了卜兒開了末上見卜,云您孩兒去晉城,如得重耳為君,號文公即位,將群臣都封贈了,惟忘了您兒。兒作了一篇《龍蛇歌》懸於晉朝宮門,晉文公若見,必宣您兒來。卜兒云正末不省了,云上問母親,怎生是一世之榮不知萬載之名?卜兒雲了正末做省得了,云母親言者善也,家中無妨礙。
152 仙呂賞花時母親道奉帝臨朝一世榮,背母歸山博個萬代名。家中萬事無牽挂,則今日便登程。卜兒雲了正末唱遙望著翠巍巍綿山峻嶺,卜兒云正末唱您孩兒鴉背著母親行。
153 第四折
154 駕上,開駕提燒山了正未打扮樵夫上慌放
155 越調鬥鵪鶉焰騰騰火起紅霞,黑洞洞煙飛墨云,鬧垓垓火塊縱橫,急穰穰煙煤亂滾,悄蹙蹙火巷外潛藏,古爽爽煙峽內側隱。我則見煩煩的煙氣熏,紛紛的火焰噴。急煎煎地火燎心焦,密匝匝煙屯峪門。
156 紫花兒序紅紅的星飛迸散,騰騰的焰接林梢,烘烘的火閉了山門。煙驚了七魄,火唬了三魂。不付能這性命得安存,多謝了煙火神靈搭救了人。慚愧呵,險些兒有家難奔,盡都是火嶺煙嵐,望不見水館山村。
157 駕雲了正末云有個老宰相共個老婆婆火燒了也。正末唱那個老宰相不肯躲那火,抱著黃蘆樹,現今燒死了也。駕雲了
158 小桃紅小人向虎狼叢裏過了三旬,每日負力擔柴薪,教俺稚子山妻得安遁。駕雲了正末唱我不知你笑那深山裏玉堂臣,他向那濃煙烈焰裏成灰燼。駕雲了正末唱為甚俺這樵夫得脫身無事?他皇天有信,從來不負俺這苦辛人。
159 那個老官人和我每日攀話。駕雲了正末唱
160 金蕉葉小人怕不待信著門傾心告君,則恐怕觸突著當今至尊;駕雲了正末云小人雖是個莊家漢,也省的些個小勾當。止不過玉帛玄纁奉品,不似你晉國裏招賢廢人。
161 駕雲了正末唱
162 調笑令柴林下那個宰臣,教火燒了身,兀的不辛苦殺凌煙閣上人。駕雲了正末唱我道來呵,道他親孩兒替死向鋼刀下刎,他血瀝割股焚身。封官時宰相每若議論,則封個完體將軍。
163 駕雲了正末唱
164 寨兒令道他曾巴巴劫劫背著主公,破破碌碌踐紅塵。行到半路里絕糧也,剮割濕肉烹。道大王當日從臣,道大土今日為君。每日重裀而臥,列鼎而食,那其間路上有飢人。駕雲了正末唱您向當心裡放水甕防身,您卻四面火把燒焚。一頭於水、於水浪滾,一頭放火、把火光焚,帶雲做皇帝一頭放水,一頭放火,那的是您天子重賢臣!
165 鬼三台颼颼的的狂風徹,將密匝匝山圍盡,猛一陣煤撲人生煙嗆人。風卷洩蕩起灰塵,火焰紅如絳雲。漚漚煙熏的兩輪日月昏,刮刮的火煉的一合天地分。補氤氳兔走被煙迷,忒楞楞撲飛禽被那火淋。駕雲了正末唱
166 禿廝兒您這火林外前後有軍,深山裏進退無門。他道是向火坑中自喪身,更休想臥高塚麒麟。駕雲了正末唱
167 聖藥王那老兒過六旬,近七旬,他道是老而不死是何人。你道他性子狠,意氣嗔,見如今抱黃蘆肢體做灰塵,可知、可知有甚吃火不燒身!
168 收尾不爭你個晉文公烈火把功臣盡,枉惹得萬萬載朝廷議論。常想趙盾捧車輪,也不似你個當今帝王狠。
169 駕雲了祭出散場
170 孔文卿
171 孔文卿,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占籍溧陽今屬江蘇。約元世祖至元前後在世,卒年八十二歲。天一閣本《錄鬼簿》於略傳後有賈仲明所補挽詞:「先生准擬聖門孫,析住平易一葉分。好學不恥高人問,以子稱得謚文,論綱常有道弘仁。捻《東窗事犯》,是西湖舊本,明善惡勸化濁民。」《太和正音譜》嘗評其曲,列於「傑作」之中,並稱「其詞勢,非筆舌可能擬,真詞林之英傑也」。孫楷第先生《元曲家考略》中所說孔學詩與曲家孔文卿無涉。孔文卿所作雜劇,有《地藏王証東窗事犯》一種,另有一首散曲存世。因現存元刊本《地藏王証東窗事犯》與《錄鬼簿》所載孔文卿條下《秦太師東窗事犯》劇名有異,又因金仁傑亦作有同名劇,故有人懷疑現存元刊本非孔文卿所作,或云金仁傑作。這裡確定元刊本《東窗事犯》為孔文卿所作,理由有二:其一,雖然原本《錄鬼簿》孔文卿條下僅記有《秦太師東窗事犯》,但明鈔本《錄鬼簿》即天一閣本孔文卿條下,則注有正名「何宗立勾西山行者!地藏王証東窗事犯」十六字,與元刊本正名二句全同;而在金仁傑名下,只注云:「《東窗事犯》,次本。」其二,據孟本《錄鬼簿》,於金氏此劇名
URN: ctp:ws9511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