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四回召神兵小钰演法 试飞刀碧箫逞能

《第十四回召神兵小钰演法 试飞刀碧箫逞能》[View] [Edit] [History]

1
那贾环本是个粗蠢笨牛,并不知道什么怜香惜玉,温存调笑的。听见平儿问他过来有什么事?他便走近去,直说著:
2
「特来和你说句要紧话,你跟我到那边空房里说去。」一面就伸手在他腿上捏了一把,又望他奶头上乱摸。平儿恼了,大喊大骂起来。明心听见,忙赶出来问:「什么事?」平儿哭道:
3
「环畜生无端来欺侮我。」贾环道:「我是和你亲热的,好意,肯不肯由你,有什么生气吵嚷的?」明心大怒道:「你这狗畜生,敢来扰乱我的庵规;我叫你知道个利害。」拉了平儿说:
4
「我和你回太太去,还了得么!」环儿赶去拉扯他们,被平儿顺手一个嘴巴,环儿一闪,师徒两个早飞跑的进去了。环儿有些惧怯,忙溜进老婆房去,发了呆。史氏正在查问他,只见老妈走来说:「太太叫三爷上去。」环儿不答话,也不抬身。老妈道:「去罢,躲不过的。」一手拉著就走到了上房,王夫人指著骂道:「逆畜,还不跪下。」环儿只得跪了。王夫人说:
5
「你这讨死的下流东西,老爷原不叫你回家的,我倒开恩收你回来,不想改过学好,反这么胡闹起来。你没别法儿,只告诉老爷打一顿,依旧撵了出去,死活由你罢--」话未说完,只听见史氏在房外嚷道:「下流忘八囝子,家鸡不爱,爱野鸭,才引得这些浪蹄子,骚尼姑装腔做势,挑风煽火。我什么不知道?当年和宝玉闹得还成个腔?又是什么瑞大爷、蔷二爷,都有分儿的!今儿就这样假撇清,造言生事。也可笑有那样糊涂混帐人,听一句便信了个真,开口是撵,闭口是撵,果真撵了,我同他到和尚庵里住去,怕什么?」一面骂,一面凶狠狠的赶将进来。薅了他一只耳朵,扯了出去。王夫人气得话也说不出来,平儿听见翻他的旧帐,又愧又恼。这无名火直冲起来,便随手挝了一根门闩叫道:「我这样的苦命人,不想活了。拼了这滥货罢。」明心也抢了一根门闩,道:「浪淫妇,连我都骂著了,我帮你去打。」王夫人那里吆喝得住。平儿道:「太太别管,打死了,我一个人偿他的命。」两个就飞风的跑去了。王夫人怕真个打出人命来,忙叫老妈去叫俩个媳妇劝去。李纨听了,皱皱眉说:「环三奶奶的事难管的。」宝钗道:「太太吩咐,不得不去的,且过去瞧光景罢。」却说明心、平儿赶到环儿房前,只听得里面骂得正热闹,骂道:「你这忘八小蛋,不瞧瞧自己的狗脸儿,要想偷婆娘。那尼姑偷的不是俊脸儿,就是大身材好本事的。前儿那个黑胖贼,原要来寻这下棋的旧相好,不料被小钰打倒了,老尼姑就气得要死。又去玉皇阁打坏了柳道士,平儿妖精哭得眼肿。老妈、丫头那个不知道?那个不说笑?如今偏会一下子贞节起来」正躺在飞仙椅上跷起了一只脚,唠唠叨叨数说不了。环儿跪在旁边,竟像个被雷打的死尸一样。平儿恨极了,赶进去,也不开口,照著他脑袋上就是一门闩。史氏不提防的急忙把胳膊一架,直跳起来,明心就照他屁股上也是一门闩。史氏虽然生得长大,有些力气,究竟双拳不敌四手,况且他们都有家伙,这是个空拳,只好护著头面,那两臂、两臀、两腿挨的门闩不计其数。环儿本是个脓包,况且平日受他的糟蹋多得很了,今儿借他人出出气,心里舒服。
6
故意呆呆跪著,由他们去打。史氏打急了,只得叫道:「两家奶奶,饶我这小淫妇,我情愿给奶奶们磕头陪罪罢。」两个那里肯住,两根门闩雨点样的下来。正在没法,幸喜李纨、玉钗走进来,一人抱住一个,劝他们坐下。史氏坐下炕去,屁股疼得很,倒在炕上不住的哼。平儿见贾环跪在那里,就把门闩向他背上使劲儿一下。环儿不提防,扑身便倒。平儿趁势在他腿股上又是十几下,李纨等忙上前拉住。只见王夫人也来了,嚷道:「家反宅乱到这个相儿,别说没个尊卑长幼,连王法通没有了,还了得么?」平儿趴在地下磕个头,叫道:「太太恕罪,我实在气得受不得了。」明心也打了一个足全。史氏见王夫人生气,他们磕头打足全陪不是。就仗著有了护身符,忽又放声大哭,骂将起来。王夫人知他是越扶越醉的性儿,掉转身往外便走。
7
李纨、宝钗趁便说:「太太慢走,我们来扶你呢。」两个也跑了出来。史氏见没了靠山,忙住了口。平儿还提著门闩,环儿怕他再打,往死里碰头。明心说:「别打这毯攮的,还去打那硬嘴婆娘罢。」史氏著了急,只得当个草鸡,滚下炕来跪著磕头,求饶狗命。师徒两个才走了出来,又到太太房里请罪。王夫人说:「也怪不得你们,实在天配成的一对,浆子糊心的人,你们各自回庵去罢。」从此史氏的泼劲儿倒矬了一半,趴在炕上有一个多月,才得渐渐好了起来。反觉安静了许多。
8
光阴易过,不觉又是第二年的八月初头了。王夫人正叫了两个媳妇在房里开那中秋送礼的帐。忽听老妈报导:「梅奶奶同了碧姑娘来了。」李纨、宝钗忙迎出去。他母女二人上前请了安,同进房来,向王夫人请安,坐下说些家常闲话。碧箫道:
9
「我去先生跟前请请安,会会众姐妹,还要到婉姐姐房里去看新哥儿呢。」宝琴道:「你先去,我也要来的。」碧箫就往馆里来,岫烟看了,道:「多时不见,又长成了许多呢。」众姐妹见了十分亲热。小钰乐得个手舞足蹈,拉住他问:「飞刀演得怎样了?」碧箫忙又谢他制的好刀,合手得很。说了一会,碧箫道:「我此番来了,依旧住在馆里,慢慢的讲话,此刻要去瞧瞧婉姐姐去。」岫烟道:「我也久不进上房去了,打伙儿同走走罢。」众人就随著先生,花摇柳摆的一簇儿往王夫人房里来,各各请了个安。略坐一坐,又往甄氏那边去。甄氏还不知宝琴、碧箫到来,忽然见面十分欢喜。又请安问好了一回,说起两年多不见,惦记得很。碧箫道:「我就为了这飞刀,一日也停不得,如今才圆满呢。」小钰得意得很,跳来跳去。宝琴道:「小钰,你如今长成得这么高了,却还是一味淘气,像什么?」宝钗道:「益发玩得很呢。」正说著,王夫人那边打发老妈来请吃饭,大家又齐哄到上房去。吃了饭,王夫人说:
10
「大后儿中秋节,喝过了酒,叫小钰、碧箫把那法儿都试演试演,倒有些瞧头儿。」众人都说:「很好,决要瞧他们演演的。」
11
宝钗就拉了妹子到自己房里住了。碧箫依旧到园里同彤霞一炕安歇。到了中秋那夜,各人喝酒赏月已毕,约已是三更时候,王夫人同著贾政、贾兰来到大观楼前,邀齐了一众姐妹,连香菱母女、明心师徒都请了来看他两个演法。此时正是天清月朗,片云俱无,小钰就捏起诀来,念动咒语。忽然一阵阴风,推出五色祥云。云中无数金盔金甲的神兵神将,拿著刀枪剑戟,渐渐降将下来。贾政忙叫:「好了,别再下来了。」小钰就念了退诀,慢慢的升了上去。云也散了,依旧清天明月。小钰又念咒捏诀,只听得豁刺刺一声,狂风顿起。兰哥忙叫:「使不得,快退罢。」贾政也叫道:「别吹损了田种房屋,快退快退。」小钰就把手一指,说声:「去」,风便息了。小钰又捏著诀,贾政道:「别闹别闹。」小钰说:「不妨,只下在池子里就是。」
12
王夫人道:「池是乾的,正要水呢!」小钰就念了几声,只见一阵乌云涨了满天,月色也遮住了。小钰喝声:「只要一朵云,一阵雨,别多了。」果然浓云四散,止留一片黑云倾下雨来,翻盆似的,只落在池子里,顷刻弥满了。小钰喝声「住」,即便住了,依先原是月白天青,风轻气爽。众人说:「真正好瞧,只是可怕些。」宝琴道:「碧箫,你也来试试。」碧箫早把这朱漆的刀筒儿缚在肩头,齐齐的插上十二把明晃晃的刀子。将身走到宽空处,口中念咒,一把一把都撩起空中,就像十二只白燕子来回飞舞。碧箫指著几枝大树,喝声:「斫。」那些刀儿便飞过去乱斫起来。这些树枝儿簌簌响,雨也似的落将下来。
13
小钰说:「够了,够了。别斫狠了,光剩根空乾儿不好看相。」
14
碧箫点点头,把手一招,说声:「来!」这些刀都一一飞了回来,仍旧插入筒内。老妈妈们笑道:「落下这许多树枝,明儿省了买柴烧了。」贾政道:「你们不许胡乱往外传去。那个若漏了话,我要重重处的呢。」众丫头婆子都答应声「是,不敢说出去的。」众人便各自散开。授钵拉拉淡如道:「我和你今晚别回去,就在这里玩儿罢。」明心、香菱叫他同回去,只是不肯,也就由他各自去了。众姐妹都聚到小钰房里,优昙有些厌恶他们,便说:「夜深了,睡罢。」同了两个妹子径自归房去了。妙香故意向瑞香说:「我们取了枕头来伴舜姐姐睡。」
15
三个人都和衣躺下了。碧箫会意,也和彤霞往炕上躺下。谁知淡如竟不害臊,走到妙香那边说:「你们两姐妹合睡了一个枕头,这一个借我使使。」便硬硬的抢了一个枕,就在小钰的脚后睡下。小钰笑道:「我瞧这尼姑今儿只好立著睡呢。」授钵道:「怕没地方!」一面说一面就往小钰枕上躺将下来。淡如就把一只三寸小脚儿搁在小钰的小肚上。笑道:「借你这肚子权当搁脚凳儿使使。」授钵便说:「我也来搁搁罢。」小钰道:
16
「淡姐姐的脚又小又香,还搁得住。你这双臭鱼边鱼约有三五斤重,搁不得的。」便坐了起来,道:「尼姑脑袋不利市的,我不和你共枕。」就歪身躺到淡如枕上去。瑞香喊道:「我瞧见了,小钰和淡姐姐亲了个嘴呢!」淡如说:「没有的事,你眼花了。」舜华听了生气,便说:「瑞妹妹莫嚷,叫人听见了笑话。
17
虽是他们做得出,你我口里怎么也说得出来?」淡如不好意思,翻转身子道:「我向里睡去,省了人家瞎说。」小钰道:「我也向里睡。」转过身子来,闻见淡如的后鬓桂花油香,便说:
18
「香的有趣。」把一手往他颈脖子底下伸将过去,一手在他胸前紧紧搂住,又曲一只脚压在他屁股上。淡如装假睡,只不做声。授钵看得高兴,便道:「我偏要和你一头睡。」就把双手也抱住了小钰,也把一只腿压上身去,三个人搅做一堆。众人都鄙薄他们,各自趁倦睡著去了。他三个你捏一把,我捻一把,那里睡得著!授钵更荒唐,竟伸手去摸他的裤裆。小钰便叫道:
19
「别这么,怪不得环婶说尼姑是不正经的。」授钵布著他的耳朵道:「莫作声,谁叫你生这样古怪东西,忽起忽倒的,便给我当个暖手儿,弄弄何妨碍?」三人直闹到天大明了,还不曾睡。只听见许妈在窗外叫道:「小钰,快起来往外瞧瞧去,我在厨房里听得门房前有许多人在那里吵嚷呢。」小钰应了一声,推开授钵,往外就跑。跑出前厅,果见一众的在门房边乱喊。
20
小钰喝声:「什么人敢到我府里胡闹?」众人道:「报喜的。
21
你家老爷升了御史了!」兰哥儿也赶出来说道:「没有的事,江南道监察御史昨儿已经拟了,正陪送进去了。今儿还得带领引见,如何无缘无故升我们老爷?」众人道:「昨晚三更多天发出来的旨意。」兰哥忙叫备上马,便往内阁去打听真假。小钰道:「你们且回去,明儿个来领赏罢。」翻身跑到上房,告诉了贾政,贾政也说:「不真,我又不曾保举,又不曾引见,那有这事?」正在迟疑,兰哥回来道:「真的,果是昨晚下的旨意特放的。老爷快去谢恩罢。」合家听了,个个喜欢。贾政接连忙了十几天,也就空闲了。过不一月,这日下了衙门回家,想起一事,便叫老妈去唤了兰哥小钰来,和他两上商量。不知所商何事?且看下回。
URN: ctp:ws9519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