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

《全元曲》[View] [Edit] [History]

1 疵徘壩猩趺慈死礎�旦上,云正走間被巡城卒衝散了俺母親,不知所在。天色晚了,我去這店裏尋一個宵宿處。做見店小二科,云哥哥,我來投宿。小二云小娘子,頭間房兒乾淨。旦雲你與我一個燈咱。小二云我與你點上這燈。做看科,背雲好個女子也。天又晚了,人又靜了,他又獨自一個,我要他做個渾家,豈不是好?回雲小大姐,這裡也無人,我和你做一對夫妻如何?旦雲口走,你說那裡話!小二云你如今落在圈套,飛也飛不出去,我不怕你不與我做夫妻。旦雲我至死也不肯。小二云你真個不肯?旦雲我不肯。小二背雲他說不肯。我取出這斧頭來嚇他,他是個女孩兒家,必然害怕,我好歹要了他。做拿斧子科,云你真個不肯,我一斧打死了你。旦做倒科小二云怎麼半晌不言語?看科云原來唬死了。怎生是好?這暴死的必定作怪,我門首定的桃符,拿一片來插在他鬢角頭,半一個口袋裝了,丟在這井里。扶旦下,云把一塊石頭壓在上面,省得他浮起來。卜兒上,云誰想翠鸞孩兒到處尋覓不見。天色晚了,我且去獅子店裏覓個宵宿去。見科,云小二哥,我來投宿。小二云後面那間房兒乾淨,婆婆你歇息去。卜兒云我到後面歇息去也。小二云嗨,做這等勾當!我且再坐一坐,怕還有人來。外扮劉天義上,詩云埋頭聚雪窗,文史三冬足。今日一寒儒,明朝食天祿。小生姓劉名天義,洛陽人氏。學成滿腹文章,未曾進取功名。目今春榜動,選場開,收拾琴劍書箱,上朝取應。來到汴京,天色晚了,且去那獅子店中覓一宵宿。見淨科,云小二哥,我來求宿。小二云頭裡房安歇去。劉天義云小二哥,與我點一個燈來。小二與燈科,云燈在此。劉天義云小二哥,安排些酒肴來,等我自己酌一杯,明日連房錢一並還你。小二將酒上,云酒肴都有了,我自去睡也。劉天義云我關上門自飲幾杯咱。旦魂子上,云我乃王婆婆的女兒翠鸞。去那店房中點個燈咱。秀才,開門來!劉天義云更深夜靜,有人喚門,好是奇怪。兀那喚門的是誰?旦雲我是王婆婆的女兒,我來點個燈咱。劉天義云兀那女子,我點與你。門縫較寬,小娘子接燈。旦吹滅科,云秀才,風大刮殺了。劉天義云我再點與你。旦又吹滅科,云又滅了。劉天義云我與他燈,三番兩次刮殺了,既然如
2 此,我開門你自己點。開門旦入科劉天義云小娘子點燈。我開了門,他可去了,只是逗小生耍來。我還關上這門。回身見旦拜科,云秀才萬福。劉天義云好一個女子也!小娘子誰氏之家?姓甚名誰?旦雲我是王婆婆的女兒,聞知秀才在此,特來探望。劉天義云小生有何德能,敢勞小娘子垂顧!若不棄嫌,同席共飲數杯,未審雅意如何?旦雲願從尊命。坐科劉把盞科,云小娘子滿飲此杯。旦飲科,云敢問秀才姓甚名誰?那裡人氏?因何至此?劉天義云小生姓劉名天義,洛陽人氏。因上朝取應,天色已晚,到此店中投宿,不期相遇小娘子,實小生之幸也。旦雲敢問秀才告珠玉咱?劉天義云小生不才,怎敢在小娘子根前獻醜?聊作〔後庭花〕一闋,小生表白一遍。小娘子試聽。詞云雲鬟堆綠鴉,羅裙簌降紗。巧鎖眉顰柳,輕勻臉襯霞。小妝髽,凌波羅襪,洞天何處家?詞寄〔後庭花〕。劉天義作。旦雲好高才也!我依韻也和一首。寫科,云寫就了也。我表白一遍,與秀才聽咱。詞云無心度歲華,夢魂常到家。不見天邊雁,相侵井底蛙。碧桃花,鬢邊斜插,伴人憔悴殺。詞寄〔後庭花〕。翠鸞作。劉天義云妙哉!妙哉!小娘子再飲一杯。卜兒上,云我心中悶倦,再睡洋,起來閒走一閒走。做聽科旦雲秀才,你則休負心。劉天義云小生豈敢負心?卜兒云兀的不是我翠鸞孩和說話哩?做叫科,云翠鸞!翠鸞!旦應科,走下卜兒云我推開這門。見劉科,云我孩兒在那裡?劉天義云無有人,小生獨自在此。卜見詞科,云你道無有,這兩篇詞是誰做的?有我女孩兒的名字在上,你藏了我女兒,更待幹罷!明有王法,我和你見官去來。劉天義云你看我這命波!同下趙廉訪引祗從上,云)老夫趙忠。前者聖人賜與我翠鸞母子二人。我著王慶領去見夫人,數日光景,不見來回話。左右的,喚王慶來者。祗從雲王慶安在?老爺呼喚。王慶上云老相公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見去咱。見科趙廉訪雲王慶,日前那子母二人,我教你領去見夫人,至今不曾回話。如今那子母二人在那裡?王慶雲王慶領的與了夫人也。趙廉訪雲既然如此,請的夫人來。王慶雲老夫人,相公有請。夫人上見科,云老相公喚妾身,不知為何?趙廉訪雲夫人,我教王慶領的那翠鸞子母二人見你去,如今在那裡?夫人云王慶領的那子母二人來見了我,我吩咐王慶就領去了。趙廉訪雲王慶,夫人說道吩咐與你了,如今可在那裡?王慶雲是相公教小人領去見夫人。夫人交付與我,我可交付與李順也。
3 廉訪雲他說交付與李順,這樁事其中必有暗昧。夫人,且回後堂中去。夫人詩云一點妒心生,斷送女娉婷。任他沒亂殺,只做不知情。趙廉訪雲老夫待親自問來,有些難問,則除是開封府尹包待制。此人清廉正直,可問這樁事。左右的,請包府尹來者。祗候雲理會的。府尹大人,老相公有請。正末扮包龍圖引張千上,云老夫姓包名丞,字希文,廬州金斗郡四望鄉老兒村人氏,官拜龍圖閣待制,正授開封府尹。有趙廉訪著人相請,不知甚事,須索去見咱。
4 雙調新水令欽承聖敕坐南衙,掌刑名糾察奸詐。衣輕裘乘駿馬,祗候擺頭踏。憑著我旛劣村沙,誰敢道僥幸奸猾。莫道百姓人家,便是官宦賢達,綽見了包龍圖影兒也怕。
5 左右報複去,道包拯來了也。祗從報科,云報的老爺得知,有包待制在於門首。趙廉訪雲請他進來。祗從雲請進。見科正末云相公喚包拯,有何吩咐?趙廉訪雲待制,我煩你一件事。數日前,聖人賜我王翠鸞子母二人,我教王慶領去見我夫人,不見回話。我問夫人,夫人道吩咐與了王慶,王慶又道吩咐與了李順。這樁事其中必有暗昧,你與我仔細究問。多因是我夫人做下違條犯法也。正末唱
6 沉醉東風相公道老夫人違條犯法,怎敢就教他帶鎖披枷?帶雲相公,你侯門似海深,利害有天來大。則這包龍圖怕也不怕,老夫怎敢共夫人做兩事家?帶雲若是被論人睜起眼來,枉把村老子就公廳上唬殺。
7 相公,小官職小斷不的。趙廉訪雲你也說的也。與你勢劍銅鍘,限三日便與我問成這樁事。若問成了呵,老夫自有個主意。詩云這樁事莫得消停,三日裏便要成完。若問出子母下落,我與你寫表箋申奏朝廷。正末云是好一口劍也呵!
8 風入松這劍冷颼颼取次不離匣,這惡頭兒揣與咱家。我若出公門小民把我胡撲搭,莫不是這老子賣弄這勢劍銅鍘?帶雲我出的這門來,覷了王慶呵慌張勢煞,這漢就裡決謅札。
9 王慶,這樁事都在你身上。王慶雲你看這大人,干我甚麼事?正末云噤聲!
10 胡十八這話兒你休對答,莫虛詐。張千,牽馬來。張千做牽馬科,云請大人上馬。正末上馬科我將這寶蹬來蹅,把韁鞚來拿,我扭回頭見他左右眼觀咱。張千,與我拿下王慶者。張千雲理會的。做拿王慶科王慶打張千科,云你敢拿誰?正末唱你如今直恁般怕,帶雲三品官尚拽到開封府里,量你到的那裡,你一伙祗從人,將王慶快拿下!
11 張千,回衙門去來。旦魂子上,旋風科正末云一陣好大旋風也!
12 雁兒落見一個旋風隨定馬,不由我展轉生疑訝。帶雲兀那鬼魂聽者,你去到黃昏插狀來,咱兩個白日難說話。
13 兀那鬼魂,到晚間開封府裡來。速走,速走!旋風下卜兒扯劉天義上,云冤屈,相公與老婆子做主咱!正末唱
14 挂玉鉤則聽的唱叫揚疾鬧怎麼,我與你觀絕罷。帶雲張千,你教他近向前來,我問咱,你休喝掇休驚詫,便膽寒心驚怕。你與我盡說緣由,細訴根芽。
15 兀那婆子,你告甚麼?卜兒云這個秀才藏了我的女孩兒翠鸞,告相公與老婆子做主咱。正末云誰是翠鸞女的母親?卜兒云則我便是。正末云慚愧,一樁問做兩樁事!張千,將這一行人都拿到開封府裡去。做到,排衙科正末云張千,將那一行人拿過來者。張千雲理會的。眾跪科正末云王慶,兀那廝你怎麼不跪?王慶雲我無罪過。正末云你無罪過,來俺這開封府裡做甚麼?王慶雲我跪下便了也。王跪科正末云兀那婆子,說你那詞因。卜兒說王攙科,云老相公教我領見夫人,夫人吩咐與王慶,王慶可吩咐了李順也。正末云兀那廝,誰問你來?兀那婆子,說你詞因來。卜說,王又攙科,云老相公教我領見夫人,夫人吩咐與王慶,王慶可吩咐了李順也。正末云張千,將王慶拿下,與我打著者!張千打科正末唱
16 川撥棹我敢搠碎你口中牙,不剌這是你家裡說話?那恰便似一部鳴蛙,絮絮答答,叫叫嗄嗄。覷了他精神口抹,再言語還重打。
17 張千,著那廝咬著棍子者。張千雲理會的。王咬棍子科兀那婆子,說你那詞因。王丟棍子攙說科,云老相公教我領見夫人,夫人吩咐與王慶,王慶可吩咐了李順也。正末云這廝直恁般好說話!卜兒云老婆子夜來晚間在獅子店裡安下,只聽的這秀才和我翠鸞孩兒說話,我踏開門不見我女孩兒,明明是他藏了,相公與我做主咱。正末云兀那廝,可說你那詞因。王慶雲老相公教我領見夫人,夫人吩咐與王慶,王慶可吩咐了李順也。正末云再呢?王慶雲無了也。正末云似這般怎生是好?
18 夜行船三下里葫蘆提把我來傒幸殺,帶雲這公事少呵!連累著七八十家。兀的是人命爭差,恰便似金剛廝打,佛也理會不下。
19 張千,將王慶監下者。張千雲理會的。押王慶下正末云兀那婆子,你說他藏了你女兒,有何見証?卜兒云有這兩首詞在這裏。正末云將來我看。卜兒出詞,正末念科,云"雲鬟堆綠鴉,羅裙簌絳紗。巧鎖眉顰柳,輕勻臉襯霞。小妝髽,凌波羅襪,洞天何處家?"詞寄〔後庭花〕。劉天義作。
20 殿前歡你道是不曾見他女嬌娃,這的是誰人題下這首〔後庭花〕?須不把你來胡遮剌,莫不我雙眼昏花?再看這首詞咱。"無心度歲華,夢魂常在家。不見天邊雁,相侵井底蛙。碧桃花,鬢邊斜插,伴人憔悴殺。"詞寄〔後庭花〕。翠鸞女作。正末再念科我從頭兒再念咱,帶雲"不見天邊雁,相侵井底蛙"?我這裡口店詳罷,"不見天邊雁,相侵井底蛙"!嗨,這女孩兒那得活的人也!可憐,可憐!這孩兒敢死在黃泉下。這官司無頭無尾,那賊人難捉難拿。
21 則除是這般。張千,把這婆子監下者。張千雲理會的。押卜兒下正末云兀那劉天義,你休驚莫怕。我放了你,你今夜還去那店裏宿歇。若是那女子來呢,你問他那裡人氏?姓甚名誰?有甚信物?要些來我便饒了你。劉天義云知道。我這一去好歹要些信物來。正末唱
22 沽美酒為甚麼將原告倒監押?哎!你這個被論人莫驚唬,你與我還似昨宵臨臥榻。你可也若還得見他,用心兒問那嬌娃。
23 太平令我見他扭身子十分希詫,須是我賞發與一夜歡洽。咱欲要兩家都罷,赤緊的我領得三朝嚴假。若事發,教咱救拔,你穩情取功名科甲。兀那秀才,他不是人,是個鬼魂。劉天義怕科正末唱
24 鴛鴦煞我說破陰魂莫更潛身怕,只要你秀才肯做迷心耍。不須今宵遭囚,免了每日隨衙。暢道殺人賊不在海角天涯,我先知一個七八。帶雲張千,你與我傳語他家,將冤恨都銷化。到明朝管取擒拿,看那鬧市雲陽木驢上剮。
25 張千同劉天義行科,云來到這獅子店裏。兀那秀才,那間房兒是?劉天義云是這一間。張千雲你自在這裡宿,我明早來討回話。劉天義云天那,兀的不唬殺我也!我則道他是人,誰想他是個鬼!可早三更了,你聽那牆上土撲簌簌的,房上瓦廝琅琅的,兀的不唬殺我也!做睡科旦魂子上,云我今夜再望那秀才走一遭去。見科旦雲秀才,秀才。劉天義驚走旦扯住科劉天義云你靠後說,你是個鬼。旦雲我不是鬼。劉天義云如今包龍圖大人問你那裡人氏?姓甚名誰?旦雲我是那家。劉天義云那家可是那裡?旦雲在那家井里。劉天義云你有甚麼信物與我些?旦雲我鬢邊有一朵嬌滴滴碧桃花,你自取咱。劉取花,旦閃下劉天義云兀的不唬殺我也!當真是個鬼。既然有個信物,等不到天明,便回包大人話去。詩云分明見昨夜嬌娃,取與鬢上桃花。且休提上朝取應,先唬得膽戰身麻!
26 第四折
27 正末上,云老夫包拯,為這件事用盡心力也呵!
28 中呂粉蝶兒這些時廢寢忘食,眼睜睜一宵無寐,坐早衙事事休題。喚張千,刑案裏,喚該房司吏。別公事且勿行提,只那樁最耽乾系。
29 迎仙客不由我心似癡,意如迷,那樁事不分個虛共實。好著我怎參詳,難整理。准備下六問三推,快與我喚過來劉天義。
30 張千同劉天義上,跪科正末云兀那秀才,你昨夜看見女子來麼?劉天義不語科正末云他怎生不言語?張千,你著他說。張千雲他還昏迷著哩!正末唱
31 快活三偏前夜笑吟吟的似魚水,今日個戰兢兢的怕做夫妻。正是得了便宜翻做了落便宜,教你試探那佳人的意。
32 朝天子你可也盡知就裏,昨夜個正使著鴛鴦會。帶雲兀那秀才,你從頭至尾說真實,可怎生只恁的難分細。我問在當廳無言抵對,他和你可曾說來歷?你明知是鬼怕他來纏你,常言道愛他的著他的。
33 兀那秀才,那女子誰氏之家,姓甚名誰?劉天義云他是那家。正末云那家可是誰家?好傒幸殺人也!
34 紅繡鞋那家居住在東村西地,那家委實的姓甚名誰?似這般幾時得個分明日!你休得要硬抵諱,休得要假疑惑,我索合從頭推勘你。
35 張千,把這廝監下者,等他省時問他。張押下正末云張千,拿過王慶來者。張千雲理會的。拿王慶上見科正末云兀那廝,將翠鸞女吩咐與誰了也?王慶雲老相公教我領見夫人,夫人吩咐與王慶,王慶吩咐與李順也。正末云既然吩咐了李順,張千,拿將李順來者。張千李順在逃了。正末云李順在逃,似此可怎了?張千,且將王慶拿在一邊者。押王下正末云張千,李順在逃,須有他家裡人,你去他家看去。或有溝渠,或有池沼,若是有井呵,你就下去打撈。可是為何?他道李順在逃,不在井里,卻那裡尋他?張千雲理會的。我出的這衙門來,轉過隅頭,抹過裹角,來到李順家。也無一個人,我自進去看來。到這院後,怎麼靜悄悄的?好怕人也。我開開這後門。做撞倒科,云有鬼,有鬼!做起身科,云原來是這衣服的繩子,倒唬我一跳。我試再看咱,這是一眼井。好包待制通神,怎麼這般臭氣?待我下去看,怎生下的去?可有這曬衣服的繩子,我解下來,一頭拴在井欄上,一頭料下去,我拽著繩子,下去井裏試看咱。做下井看科,云這是一個口袋,不知是甚麼東西?我將繩子拴住,等我出到井口上,我再拽上這繩子來。做出井拽科,云拽上這口袋來了。不知是甚麼物件,須索將著見老爺去。做背走俫上扯住科張千雲是誰扯住我?(做回頭看科,雲)原來是個小弟子孩兒。做打俫兒下行科,云可早來到府中也。丟下口袋科,云稟爺,真個通神,是有一眼井。小的下去,打撈出這個口袋來,不知是甚麼物件,老爺試看咱。正末云好,好。這廝能幹事;你打開口袋我看。張千解開科正末云原來是個尸首!張千,喚那婆子來教他認。張千喚科(卜兒上認,雲)大人,這尸首不是俺女兒,是一個有髭須的。(正末云)你怎生撈將一個有髭須的尸首來?張千雲老爺,這是井裡的,小的怎生知道!正末唱
36 剔銀燈聽說道荊棘列半日,猛覷了呆打頦一會。兀那婆婆,不是你女孩兒身軀殼,且別尋覓。這一個尸首可是誰的?兀那婆婆你休瞞我,我問你這尸首如何不識?
37 卜兒云相公,這尸首不是俺女兒的。正末云張千,你在誰家井裡撈出這尸首來?張千雲我在李順家井裡打撈出來的。正末唱
38 蔓菁菜可則去李順家裡訪蹤跡,帶雲張千,我再問你,你下井去井根底,那時節有誰人見你?張千雲小的不曾見甚麼人。去李順家後,院內,見一眼井,下的井去,撈出這尸首來,我背著便走。哦,小的想起來了,我見個小廝來。正末云張千,兀的不有了也!則去那小廝跟著取個真實,十共九知詳細。
39 張千,你去尋將那小廝來。張千雲理會的。那小廝走了呵,怎生是好?我出這衙門來,走了一會。我依舊到李順家後院看咱。這是口井。見俫兒云兀的不是那小廝?你還在這裏,我背著你見老爺去來。做背俫行科,云早到了也。稟爺,這便是那小廝。正末云張千,休驚唬著他。你看這小廝到這開封府里,唬的他眼腦剔抽禿刷的。兀那小廝,你近前來,我問你咱。你是誰家的?俫打手勢科正末云這小廝是個啞子。張千,你怎生尋了個啞子來?張千雲這便是李順家裡住的小的,怎生知道他是個啞子?正末云那小的,你雖然啞,你心裏須明白,你認那尸首咱。俫兒見尸,哭科正末云好可憐人也。
40 乾荷葉他猛見了痛傷悲,兀的不有蹺蹊?兀那小的,我問你咱;這個是你甚麼人?俫打手勢科正末云似這般可怎生是好?好教我不解其中意。起初道眼迷奚,他如今則把手支持。真個是啞子做夢說不的,落可便悶的人心碎。
41 那小的,我如今問你,若問的是,你便點頭;若不是,你便擺手,你記著。俫做聽科正末問云這個敢是你叔叔?俫擺手科正末云是你伯伯?俫擺手科正末云是你父親?俫點頭就拜科正末云原來是你父親。兀那小的,誰殺了你那父親來?俫打手勢科正末云是一條大漢,拽起衣服,扯出刀來殺了你父親,丟在井里。好可憐人也!兀那小的,我再問你咱。
42 上小樓兒也,你親娘如今在那裡?俫指科正末唱他可又不知端的。似這般殺壞平人,怎生干休?他待至死無對。俫拖住張千科張千慌科正末云兀那小的,莫不是張千殺了你父親來?俫擺手科正末云哦,我知道了。兀那小的,你待要,共張千,相尋相覓,張千雲我和你同出去尋你娘來。俫點頭科張千雲則被你唬殺我也!正末唱也是你為爺娘孝當竭力。
43 張千,你和他尋去。張千雲理會的。兀那小的,我和你尋去。出的這門來,往那裡尋他去?搽旦帶酒上,云我吃了幾杯酒,醉了也。俫扯科張千雲這正是那婦人。張千打科搽旦雲哥哥,你為甚麼打我?張千雲開封府裡勾喚你哩!搽旦雲我又無罪過,我去見便了。同見正末科搽旦雲相公,我又無罪過,喚我來做甚麼?正末云這婆娘,兀的不醉了也?兀那婦人,你認的那尸首麼?搽旦認,假哭科,云兀的不是我丈夫李順,怎生死了來?正末云兀那婦人,你丈夫死了,你須知道。搽旦雲不知怎生死了俺丈夫來!正末唱
44 滿庭芳你休推東主西,可甚麼三從四德?那些個家有賢妻。若是拋一塊瓦兒須要著田地,你與我快說真實。兀那婦人,我問你咱。你在家呵,決有些嗔忿忿眉南面北?搽旦雲俺兩口並不曾。正末唱你莫不氣衝衝話不投機?搽旦雲俺夫妻最說的著,正末唱你休則管裏胡支對,我當廳問你,帶雲我不問你別的,則問你誰是殺人賊?兀那小的,誰殺了你父親來?俫依前比手勢科正末云你認的那個人麼?俫點頭科正末云張千,將這一行的提在一壁,押過那秀才來。張押到劉天義上,見科正末云兀那劉天義,我教你夜來問那女子個詳細,要他一件信物,你又不將來,這官司都打在你身上。劉天義云大人,我劉天義問他要一件信物來了。正末云是甚物件?劉天義云是一朵嬌滴滴碧桃花。正末云將來我看。劉懷中取出,正末接看科原來是一根桃符,上寫著"長命富貴"。這殺人賊有了也!
45 倘秀才我則道殺人賊不知在那壁,則他這翠鸞女卻原來在這裏。他們定桃符闢邪祟,增福祿,畫鐘馗,知他甚娘報門神戶尉。
46 呆骨朵兀的是自作自受身當罪,張千,你把殺人賊快與我勾追。張千雲著小的去勾喚誰?正末唱你排門則尋那"宜入新年",我手裡現放著"長命富貴"。這言語表出人凶吉,這桃符洩漏春消息。怎瞞那掌東嶽速報司,和這判南衙包待制!張千,你半這一根符,與我尋對那一根兒去。張千雲理會的。我出的這門來,轉過隅頭,抹過裹角,來到這飯店門首,桃符都有。來到獅子店門首,我試看咱。可怎生則有"宜入新年"一個,無那"長命富貴"?我將這一根比咱。做比科,云正是一對兒,我都拿著見老爺咱。做見科,云稟爺,桃符有了也。正末云是那裡的?張千雲在獅子店門首。正末云你與我到獅子店左右看去,若有井,便下去打撈,必有下落。張千雲我出的這衙門來,早到店中也。呀,後面真個一眼井!我下去打撈咱。做撈尸首上科,云又一個尸首,我將的見老爺去。見科,云稟爺,又一個尸首。正末云教那婆子來認。卜兒上正末云兀那婆婆,你認那尸首。
47 倘秀才這潑官司連累著我哩,敢是這尸首又不是你的?卜兒認科,云大人,這尸首正是我女孩兒的。正末云既是呵,張千,你去將那店小二,一步一棍打將來者。張千雲理會的。做拿店小二,打上,見科正末云兀那廝,從實說,你怎生所算了這女孩兒來?你若說的是,萬事罷論;若說的不實呵,張千,准備下大棍子者!小二云是我殺了來。正末云這殺人賊既有了。那王慶如何肯招罪?張千,你去喚王慶,至階基,試聽我省會。張千,與我拿過王慶來。王慶上,云喚我做甚麼?正末云王慶,你歡喜麼?這殺人賊有了也,不干你事。你回去罷。王慶雲可道不是我,我回家去來。王走,俫上扯住科正末云兀那小的,莫不是他殺你父親來?俫打手勢科,云正是。他與俺母親如此如彼,做出來的。正末云這廝可不啞了!張千,與我拿下王慶者!
48 滾繡球我則道連累著我,便教放了你,你可在這壁廂不伶不俐。常言道天網恢恢,你則待廝摘離暗歡喜,對清官磕牙料嘴。自古道無憂愁無是無非,怎想這金風未動蟬先覺,暗送無常死不知,准備著拷打凌遲。
49 張千,你領著這一行人,跟著我見廉訪大人去來。同下趙廉訪引祗從上,云事不關心,關心者亂。我教包府尹問那件事,今三日光景,怎生不見來回話?正末引眾上,見科趙廉訪雲包府尹,那事體如何?正末云小官問成了也,誰想一樁事問做兩樁事。趙廉訪雲你說我聽。正末唱
50 伴讀書告相公自知會,這都是王慶把詞因起。他共李順渾家奸情密,教平人正中拖刀計。把兒夫殺在黃泉內,強嚇了休離。
51 趙廉訪雲這一件可是怎麼?正末唱
52 笑和尚是、是、是,這一個開店的,他、他、他,強要人妻室,嗨、嗨、嗨,想這廝狠情理。我、我、我,論到底,休、休、休,待推辭,來、來、來,索請夫人敢與這招伏罪。
53 趙廉訪雲這樁事原來如此,我盡知了也。一行人聽老夫下斷:詞云果然是包待制剖決精明,便奏請加原職三級高升。王婆婆可憐見賞銀千兩,劉天義准免罪進取功名。翠鸞女收骸骨建墳營葬,還給與黃籙醮超度陰靈。這福單著開封府富民恩養,店小二發市曹明正典刑。因王慶平日間奸淫張氏,假官差謀李順致喪幽冥。這兩個都不待秋後取決,才見的官府內王法無情。便著寫榜文去四門張挂,諭知我軍民共如右施行。正末謝科
54 煞尾他則待明明將計策施,不承望暗暗的天地知。今日個勘成了因奸致命一凶賊,還報了這負屈銜冤兩怨鬼。
55 題目老廉訪恩賜翠鸞女
56 正名包待制智勘後庭花
57 看錢奴買冤家債主
58 楔子
59 正末扮周榮祖同旦兒張氏,俫兒上,云小人汴梁曹州人氏,姓周名榮祖,字伯成。渾家張氏,孩兒長壽。小生先世廣有家財,因祖父周奉記敬理釋門,蓋起一所佛院,每日看經念佛,祈保平安。至我父親,一心只做人家,為修理宅舍,這木石磚瓦,無處取辦,遂將那所佛院盡毀廢了。比及宅舍工完,我父親得了一病,百般的醫藥無效,人皆以為不信佛教之過。我父親亡後,家私里外,都是小生掌把。小生學成滿腹詩書,現今黃榜招賢,開放選場。大嫂,我待要應舉走一遭去,你意下如何?旦兒云秀才,不知好著俺領了長壽孩兒,一路同去麼?正末云這也使的。大嫂,有俺那祖財,攜帶不去,且埋在後面牆下,房廊屋舍著行錢看守著。俺和你帶了孩兒,上朝取應去,但得一官半職,改換家門,可不好也!旦兒云既如此,便當收拾行李,隨你同去則個。正末云大嫂,想俺祖上信佛,俺父親偏不信佛,到今日都有報應也呵!
60 仙呂賞花時積善存仁為第一,暗室虧心天地和。則俺這家豪富是祖先積,只為他施仁布德,也則要博一個孝子和賢妻。
61 么篇可不道湛湛青天不可欺,舉意之前悔後遲。空內有神祗,帶雲俺父親呵!不合興心兒拆毀,今日個客路裏怨他誰!同下
62 第一折
63 外扮靈派侯,領鬼力上,詩云赫奕丹青廟貌隆,天分五岳鎮西東。時人不識陰功大,但看香煙散滿空。吾神乃東嶽殿前靈派侯是也。想東嶽泰山者,乃群仙之祖,萬峰之尊,天地之孫,神靈之祚,在於兗州地方。古有金輪皇帝,妻乃彌輪仙女,夜夢吞二日,覺而有孕,所生二子,長曰金虹氏,次曰金蟬氏。金虹氏乃東嶽聖帝是也。聖帝在長白山有功,封為古歲太嶽真人,漢明帝時封為泰山元帥,管十八地獄七十四司生死之期。自堯舜禹湯周秦漢魏,則有都天府君之位。自唐武后垂拱三年七月初一日,封為東嶽之神,至開元十三年,加為天齊王,宋真宗朝封為東嶽齊大生神聖帝。這的是天地循環,周而複始。便好道:不孝謾燒千束紙,虧心空爇萬爐香。神靈本是正直做,不受人間枉法贓。如今陽世有一人,乃是賈仁。此人在吾神廟中埋天怨地,告訴神明,只說不憐憫他。想他今日必然又來告訴,吾神自有個顯應。這早晚敢待來也!淨扮賈仁上,詩云又無房舍又無田,每日城南窯裡眠。一般帶眼安眉漢,何事手中偏沒錢?小可曹州人氏賈仁的便是。幼年間父母雙亡,別無甚親眷,則我單身獨自,人見我十分過的艱難,都喚我做窮賈兒。想人生世間,有那等騎鞍壓馬,富貴奢華,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他也是一世人,偏賈仁吃了那早起的,無那晚夕的;每日燒地眠炙地臥,衣不遮身,食不充口,可也是一世人。天那!你也睜開眼波,兀的不窮殺賈仁也!我每日家不會做甚麼營生,則是與人家挑土築牆,和泥托坯,擔水運漿,做坌工生活度日,到晚來在那破瓦窯中安身。今日替人家打著一堵兒牆,打起半堵兒,只為氣力不加,還有半堵兒不曾打的。我如今困乏了,且歇一歇。這裡有一所東岳靈派侯廟,我去那廟中訴我這苦楚去,就燒一炷香去。天那,兀的不窮殺賈仁也!做到廟跪科,云我也無那香,只是捻土為香,禱告神靈可憐見。小人是賈仁,想有那等騎鞍壓馬,穿羅著錦,吃好的,用好的,他也是一世人。我賈仁也是一世人,偏我衣不遮身,食不充口,吃了早起的,無那晚夕的,燒地眠,炙地臥,窮殺賈仁也!上聖,但有些小富貴,我也會齋僧布施,蓋寺建塔,修橋補路,惜孤念寡,敬老憐貧,我可也舍的,則是聖賢可憐見我。說話中間,覺得身體有些困倦,我且在這屋簷下暫時歇息咱。做睡倒科靈派侯云鬼力,與我攝過賈仁來者!問云兀那賈仁,你為何在吾神廟中埋天怨地,怨恨俺神靈,你主何緣故?賈仁做拜科,云上聖可憐見,小人怎敢埋天怨地。我想賈仁生於人世之間,衣不遮身,食不充口,吃了早起的,
64 無那晚夕的,燒地眠,炙地臥,窮殺賈仁也!上聖可憐見,但與我些小衣祿食祿,我賈仁也會齋僧布施,蓋寺建塔,修橋補路,惜孤念寡,敬老憐貧,我可也舍的。上聖,則是可憐見咱。靈派侯云這樁事曾福神該管。鬼力,與我喚的增福神來者。正末扮增福神上,云小聖增福神也。掌管人間生死、貴賤、高下、六科、長短之事,十八地獄,七十四司。我想塵世人心性迷癡,不知為善。只看那奈河潺潺,金橋之上並無一人也呵。
65 仙呂點絳唇這等人輕視貧乏,不恤鰥寡。天生下、一種奸滑,將神鬼都瞞唬。
66 正末云常言道:"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信有之也!
67 混江龍你休要虛貪聲介,但存的那心田一寸是根芽。不肯道甘貧守分,都則待僥幸成家。自拿著殺子殺孫笑裏刀,怎留的好兒好女眼前花。你則看那陽間之事,正和俺陰府無差,明明折挫,暗暗消乏。這等人動則是忘人恩、背人義、昧人心,管甚麼敗風俗、殺風景、傷風化!怎能夠長享著肥羊法酒,異錦的這輕紗?
68 做見科,云上聖呼喚小神,有何法旨?靈派侯云今陽世間有一賈仁,每日在吾廟中埋天怨地,怪恨俺神靈。你與我問他去。正末云理會的。做問科,云兀那賈仁,是你怪恨俺這神靈來麼?賈仁云上聖可憐見,俺賈仁怎敢怪恨您這神靈。我則說世上有那等人,穿羅著錦,騎鞍壓馬,吃好的,用好的,他又有錢鈔使。他也是一個人,偏我賈仁衣不遮身,食不充口,吃了早起的,無那晚夕的;燒地眠,炙地臥,兀的不窮殺賈仁也!則怨我小人的命薄,怎敢埋天怨地?上聖可憐見,則與我些小衣祿食祿,我也會齋僧布施,蓋寺建塔,修橋補路,惜孤念寡,敬老憐貧,我可也舍的。上聖,則是可憐見咱。正末云噤聲!回雲上聖,此人平日之間,不敬天地,不孝父母,毀僧謗佛,殺生害命,當受凍餓而死。上聖管他做甚麼!靈派侯云則怕注的他這衣祿食祿差了麼?正末唱
69 油葫蘆那一個紅臉兒的閻王不是耍,捏胎兒依正法,則他注生的分數幾曾差?這等人向官員財主里難安插,好去那驢騾狗馬里剛投下。又不曾將他去油鍋裡炸,又不曾將他去劍樹上殺。據著那阿鼻地獄天來大,但得個人身體便可也不虧他。
70 靈派侯云尊神,論此等人在世,不知怎生貪財好賄,害眾成家也。正末唱
71 天下樂這等人何足人間挂齒牙,他前世裡奢華,那一片貪財心沒亂煞,則他油鍋內見錢也去撾。富了他這一輩人,窮了他那數百家,今世裡受貧窮還報他。
72 賈仁云上聖休聽增福神說,念小人不是這樣人。小人是個好人,平日之間也是個看經念佛,吃齋把素,行善事的人。上聖怎生可憐見,與小人些小富貴,可也好也!正末云你這廝平昔之間,扭曲作直,拋撒五穀,傷殘物命,害眾成家,你怎生能夠發跡那?靈派侯云尊神,此人前生拋撒淨水,作賤五穀,今世正當凍死餓死也。正末唱
73 那吒令你前世裡造下,今世里折罰;前世裡狡猾,今世裡叫華;前世裡拋撒,今世裡餓殺。賈仁云我平昔間也是個敬天地,尊法度,和弟兄,睦六親,信佛法,禮三光,孝父母,不偷盜。我是個心慈好善的人,現如今吃長齋哩!上聖,但與我些小富貴,我做本分營生買賣去也。正末唱你使的是造惡心,但說的是虧心話,不肯做本分生涯。
74 靈派侯云正是"虧心折盡平生福,行短天教一世貧"。吾神自有點檢,怎瞞的過也。正末唱
75 鵲踏枝虧心也盡由他,造惡也怎瞞咱,上面有湛湛青天,下面有漫漫黃沙。請上聖鑒察,枉將他救拔,俺可管他甚貧富窮達。
76 賈仁云上聖,我爺娘在時,也還奉養他好好的,從亡化之後,不知甚麼緣故,顛倒一日窮一日了,我也在爺娘墳上燒錢裂紙,澆茶奠酒,我這淚珠兒至今不曾幹,至是一個孝順的人。正末云噤聲!
77 寄生草你爺娘在生時耽飢餓,死了也奠甚茶?則你那淚珠兒滴盡空瀟灑,瀽了些漿水飯那裡肯道停時霎,巴的那紙錢灰燒過無牽挂。你可便瀽了那百壺漿也濕不透墓門前,澆的那千種茶怎流得到黃泉下?
78 靈派侯云尊神,這等窮兒乍富,瞞心昧己,欺天誑地,只要損別人安自己,正是一世兒不能夠發跡的。正末唱
79 六么序這人沒錢時無些話,才的有便說誇,打扮似大戶豪家。你看他聳起肩胛,迸定鼻凹,沒半點和氣謙洽。每日在長街市上把青驄跨,只待要弄柳拈花,馬兒上扭捏著身子兒詐。做出那般般樣勢,種種村沙!
80 么篇則說街狹,更嫌人雜,把玉勒牢拿,玉鞭忙加。攛行花踏,見的白蹅,問甚麼鄰家,那肯道樊鞍下馬,直將窮民來傲慢殺。賈仁云上聖,我賈仁不是這等人。你但與我些小富貴,我也會和街坊,敬鄰里,識尊卑,知上下。只願上聖可憐見咱。正末唱他雖則消乏,也是你鄰里家,須索將禮數酬答。則你那自尊自貴無高下,真乃是井底鳴蛙。似這等待窮民肚量些兒大,則你那酸寒乞儉,怎消得富貴榮華!
81 靈派侯云尊神,據著賈仁埋天怨地,正當凍死餓死。便好道天不生無祿之人,地不長無名之草。吾等體上帝好生之德,權且與他些福力咱。正末云既如此,待小聖看去波。做看科,云上聖,據著這廝正當凍死餓死。今奉上聖法旨,權且借些福力與他。看的有曹州曹南周家莊上,他家福力所積,陰功三輩,為他一念差池,合受折罰。我如今將那家的福力、權且借與他二十年。等到二十年後,著他雙手兒交還本主便了。靈派侯云這個使的。正末云兀那賈仁。賈仁做應科正末云你本當凍死餓死,上聖可憐見,借與你些福力。今有曹州曹南周家莊上,所積陰功三輩,只因一念差池,合受折罰。我如今將那家福力權且借與你二十年,待到二十年後,你兩隻手兒交付還他那本主。你記者:比及你去呵,索錢的可早等著你也。賈仁做拜謝科,云謝上聖濟拔之恩。我便做財主去也。正末云噤聲!
82 賺煞則你這成家子未安身,那個破家鬼先生下。賈仁云我若做了財主呵,穿一架子好衣服,騎著一匹好馬,去那三山骨上贈他一鞭,那馬不剌剌。正末云做甚麼?賈仁云沒,我則這般道。正末做笑科,唱我則是借與你那錢龍兒入家,有限次的光陰你權掌把,賈仁云上聖可憐見,不知借與我幾十年?正末唱我則是借與你二十年仍舊還他。賈仁云上聖,怎麼可憐見,則借得小人二十年?左右是一個小字兒,高處再添上一畫,借的我三十年,可也好也?正末云噤聲!這廝還不足哩!你還待告增加,怎知這禍福無差,貧和富都是前緣非浪假。為甚麼桃花向三月奮發,菊花向九秋開罷?帶雲你道為甚麼那?也則為這天公不放一時花。
83 靈派侯云兀那賈仁,據著你正當凍死餓死,吾神體上帝好生之德,權且借與你二十年福力,二十年後,交還與那本主。便好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天若不降嚴霜,松柏不如蒿草。神明若不報應,積善不如作惡。莫瞞天地莫瞞心,心不瞞時禍不侵。十二時中行好事,災星變作福星臨。做揮手科,云賈仁,你休推睡里夢裏。並下賈仁做醒科,云哎呀,一覺好睡也,原來是南柯一夢。恰才上聖分明的對我說,曹州曹南周家莊上的福力,借與我二十年,我如今便做財主。財主也,知他在那裡?便好道"夢是心頭想",信他做甚麼?還有半堵牆兒不曾打的哩我可去打那半堵牆兒去。天那,兀的不窮殺賈仁也!
84 第二折
85 外扮陳德甫上,詩云耕牛無宿科,倉鼠有餘糧。萬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小可姓陳,雙名德甫,乃本處曹州曹南人氏。幼年間攻習詩書,頗親文墨,不幸父母雙亡,家道艱難,因此將儒業廢棄,與人家做個門館先生,度其日月。此處有一個是賈老員外,有萬貫家財,鴉飛不過的田產物業,油磨坊,解典庫,金銀珠翠,綾羅緞目占,不知其數。他是個巨富的財主。這裏可也無人,一了他一貧如洗,專與人家挑土築牆,和泥托坯,擔水運漿,做坌工生活,常是吃了早起的,無那晚夕的,人都叫他做窮賈兒。也不知他福分生在那裡,這幾年間暴富起來,做下潑天也似家私。只是那員外雖然做個財主,爭奈一文也不使,半文也不用。別人的東西恨不得擘手奪將來,自己的東西舍不的與人;若與人呵,就心疼殺了也。小可今日正在他家坐館,這館也不是教學的館,無過在他解典庫里上些帳目。那員外空有家私,寸男尺女皆無。數次家常與小可說:"街市上但遇著賣的或男或女,尋一個來與我兩口兒喂眼。"小可已曾吩咐了店小二,著他打聽著,但有呵便報我知道。今日無甚事,到解典庫中看看去。淨扮店小二上,詩云酒店門前三尺布,人來人往圖主顧,做下好酒一百缸,倒有九十九缸似頭醋。自家店小二的便是。俺這酒店是賈員外的。他家有個門館先生,叫做陳德甫。三五日來算一遭帳。今日下著這般大雪,我做了一缸新酒,不供養過不敢賣,待我供養上三杯酒。做供酒科,云招財利市土地,俺這灑一缸勝似一缸。俺將這酒簾兒挂上,看有甚麼人來?正末周榮祖領旦兒、俫兒上,云小生周榮祖,嫡親的三口兒家屬,渾家張氏,孩兒長壽。自應舉去後,命運未通,功名不遂。這也罷了!豈知到的家來,事事不如意,連我祖遺家財,埋在牆下的,都被人盜去。從此衣食艱難,只得領了三口兒去洛陽探親,圖他救濟。偏生這等時運,不遇而回。正值暮冬天道,下著連日大雪,這途路上好苦楚也呵!旦兒云秀才,似這等大風大雪,俺每行動些兒。俫兒云爹爹,凍餓殺我也。正末唱
86 正宮瑞正好赤緊的路難通,俺可也家何在?休道是乾坤老山也頭白。四野凍雲垂,萬里冰花蓋,肯分的俺三口兒離鄉外。
87 帶雲大嫂,你看大雪也。
88 滾繡球是誰人碾瓊瑤往下篩?是誰人剪冰花迷眼界?恰便似玉琢成六街承三陌,恰便似粉妝就展閣樓台。帶雲似這雪呵,便有那韓退之藍關前冷怎當?便有那孟浩然驢背上也跌下來,帶雲似這雪呵,便有那剡溪中禁回他子猷訪戴,則俺這三口兒兀的不凍倒塵埃?做寒戰科,帶雲勿、勿、勿!眼見的一家受盡千般苦,可甚麼十謁朱門九不開,委實難捱。
89 旦兒云秀才,似這般風又大,雪又緊,俺且去那裡避一避,可也好也。正末云大嫂,俺到那酒務兒裡避雪去來。做見科,云哥哥支揖。店小二云請家裡坐吃酒去。秀才,你那裡人氏?正末云哥哥,我那得那錢來買酒吃!小生是個窮秀才,三口兒探親去來,不想遇著一天大雪,身上無衣,肚裏無食,一徑的來這裡避一避兒。哥哥,怎生可憐見咱?店小二云那一個頂著房子走哩〉你們且進來避一避兒。正末做同進科,云大嫂,你看這雪越下的緊了也。
90 倘秀才餓的我肚裡飢失魂喪魄,凍的我身上冷無顏落色。這雪呵,偏向俺窮漢身邊亂灑來。帶雲大嫂你看雪深埋腳面,風緊透人懷,我忙將這孩兒的手揣。
91 店小二做嘆科,云你看這三口兒,身上無衣,肚裏無食;偌大的風雪,到俺店肆中避避。哪裡不是積福處?家裡來,家裡來。我見這個人身上單寒,我早晨間供養的利市酒三蠱兒,我與那秀才蠱吃。兀那秀才,俺與你蠱酒吃。正末云哥哥,我那裡得那錢鈔來買酒吃?店小二云俺不要你錢鈔。我見你身上單寒,與你蠱酒吃。正末云哥哥說不要小生錢,則這等與我蠱酒吃,多謝了哥哥。做吃酒科,云好酒也。
92 滾繡球見哥哥酒斟著磁盞台,香濃也勝琥珀,哥哥也你莫不道小人現錢多賣,問甚麼新醉茅柴。帶雲這酒呵,賽中山宿醞開,笑蘭陵高價抬,不枉了喚做那鳳城春色,帶雲我飲一杯呵,恰便似重添上一件錦胎。帶雲這雪呵,似千團柳絮隨風舞,帶雲我恰才咽下這杯酒去呵,可又早兩朵桃花上臉來,便覺的和氣開懷。
93 旦兒云秀才,恰才誰與你酒吃來?正末云是那賣酒的哥哥,見我身上單寒,可憐見我,與我了蠱酒吃。旦兒云我這一會兒身上寒冷不過,你怎生問那賣酒的討一蠱酒兒也我吃,可也好也。正末云大嫂,羞人答答,教我怎生問他討酒吃?做對店小二揖科,云哥哥,我那渾家問我那裡吃酒來,我便道:"賣酒的哥哥見我身上單寒,與了我一蠱酒兒吃。"他便道:"我身上冷不過,怎生再討得半蠱酒兒吃,可也好也。"店小二云你娘子也要蠱酒吃,來、來、來,俺舍這蠱酒兒與你娘子吃罷。正末云多謝了哥哥。大嫂,我討了一蠱酒來,你吃,你吃。俫兒云爹爹,我也要吃一蠱。
94 正末云兒也,你著我怎生問他討那?又做揖科,云哥哥,我那孩兒道:"爹爹,你那裡得這酒與奶奶吃來?"我便道:"那賣酒的哥哥又與了我一蠱兒吃。"我那孩兒便道:"怎生再討的一蠱兒我吃,可也好也。"店小二云這等,你一發搬在俺家中住罷。正末云哥哥,那裡不是積福處!店小二云來、來、來,俺再與你這一蠱兒酒。正末云多謝了哥哥。孩兒,你吃、你吃。店小二云比及你這等貧呵,把這小的兒與了人家可不好?正末云我怕不肯!但未知我那渾家心裡何如?店小二云你和你那娘子商量去。正末云大嫂,恰才那賣酒的哥哥道:"似你這等飢寒,將你那孩兒與了人可不好?旦兒云若與了人,倒也強似凍餓死了。只要那一份人家養的活,便與他去罷。正末做見店小二,云哥哥,俺渾家肯把這個小的與了人家也。店小二云秀才,你真個要與人?正末云是,與了人罷。店小二云我這裡有個財主要,我如今領你去。正末云他家裡有兒子麼?店小二云他家兒女並沒一個兒哩。正末唱
95 倘秀才賣與個有兒女的是孩兒命衰,賣與個無子嗣的是孩兒大採,撞著個有道理的爹娘是孩兒修福來。帶雲哥哥,你救孩兒一身苦,強似把萬僧齋,越顯的你個哥哥敬客。
96 店小二云既是這等,你兩口兒則在這裏,我叫那買孩兒的人來。做向古門叫科,云陳先生在家麼?陳德甫上,云店小二,你喚我做甚麼?店小二云你前日吩咐我的事,如今有個秀才,要賣他小的,你看去。陳德甫云在那裡?店小二云則這個便是。陳德甫做看科,云是一個有福的孩兒也。正末云先生支揖。陳德甫云君子恕罪。敢問秀才那裡人氏?姓甚名誰?因何就肯賣了這孩兒?正末云小生曹州人氏,姓周名榮祖,字伯成。因家業凋零,無錢使用,將自己親兒情願過房與人為兒。先生,你可作成小生咱。陳德甫云兀那君子,我不要這孩兒。這裡有個賈老員外,他寸男尺女皆無,若是要了你這孩兒,他有潑天也似家緣家計,久後就是你這孩兒的。你跟將我來。正末云不知在那裡住?我跟將哥哥去。攜旦兒同俫兒下店小二云他三口兒跟的陳先生去了也。待我收拾了鋪面,也到員外家看看去。賈仁同卜兒上,云兀的不富貴殺我也。常言道:"人有七貧八富",信有之也。自家賈老員外的便是。這裡也無人。自從與那一分人家打牆,刨出一石槽金銀來,那主人也不知道,都被我悄悄的搬運家來,蓋起這房廊、屋舍、解典庫、粉房、磨房、油房、酒房,做的生意都如水也似的長將起來。我如今旱路上有田,水路上有船,人頭上有錢,那一個敢叫我做窮賈兒?皆以員外呼之。但是一件,自從有這家私,娶的個渾家也有好幾年了,爭奈寸男尺女皆無,空有那鴉飛不過的田產,教把那一個承領?做嘆科,云我平昔間一文也不使,半文也不用,我可不知怎生來這麼慳吝苦克?若有人問我要一貫鈔呵,哎呀,就如同挑我一條筋相似。如今又有一等人叫我做慳賈兒,這也不必題起。我這解典庫里有一個門館先生,叫做陳德甫,他替我家收錢舉債。我數番家吩咐他,或兒或女尋一個來,與我兩口兒喂眼。卜兒云員外,你既吩咐了他,必然訪得來也。賈仁云今日下著偌大的雪,天氣有些寒冷。下次小的每,少少的釃些熱酒兒來,則撕只水雞腿兒來,我與婆婆吃一蠱波。陳德甫同正末、旦兒、俫兒上,云秀才,你且在門首等著,我先過去與員外說知。做見科,賈仁云陳德甫,我數番家吩咐你,教你尋一個小的,怎這般不會幹事?陳德甫云員外,且喜有一個小的哩。賈仁云有在那裡?陳德甫云現在門首。賈仁云他是個甚麼人?陳德甫云他是個窮秀才。賈仁云秀才便罷了,甚麼窮秀才!陳德甫云這個員外,有那個富的來賣兒女那!賈仁云你教他過來我看。陳德甫出,云兀那秀才,你過去把體面見員
97 外者。正末做揖科,云先生,你須是多與我些錢鈔。陳德甫云你要的他多少?這事都在我身上。正末云大嫂,你看著孩兒,我見員外去也。做入科,云員外支揖。賈仁云兀那秀才,你那裡人氏?姓甚名誰?正末云小生曹州人氏,姓周名榮祖,字伯成。賈仁云住了。我兩個眼裏偏生見不的這窮廝。陳德甫,你且著他靠後些,餓虱子滿屋飛哩。陳德甫云秀才,你依著員外靠後些。他那有錢的是這等性兒。正末做出科,云大嫂,俺這窮的好不氣長也賈仁云陳德甫,咱要買他這小的,也索要立一紙文書。陳德甫云你打個稿兒。賈仁云我說與你寫:立文書人周秀才,因為無錢使用,口食不敷,難以度日,情願將自己親兒某人,年幾歲,賣與財主賈老員外為兒。陳德甫云誰不知你有錢,只要員外勾了,又要那"財主"兩字做甚麼?賈仁云陳德甫,是你抬舉我哩,我不是財主,難道叫我窮漢?陳德甫云是、是、是,財主,財主。賈仁云那文書後頭寫道:當日三面言定,付價多少。立約之後,兩家不許反悔。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悔之人使用。恐後無憑,立此文書,永遠為照。陳德甫云是了,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他這正錢可是多少?賈仁云這個你莫要管我,我是個財主,他要的多少,我指甲裡彈出來的,他可也吃不了。陳德甫云是、是、是,我與那秀才說去。做出科,云秀才,員外著你立一紙文書哩。正末云哥哥,可怎生寫那?陳德甫云他與你個稿兒:今有過路周秀才,因為無錢使用,半自己親和,年方幾歲,情願賣與財主賈老員外為兒。正末云先生,這財主兩字也不消的上文書。陳德甫云他要這樣寫,你就寫了罷。正末云便依著寫。陳德甫云這文書不打緊,有一件要緊,他說後面寫著:如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反悔之人。正末云先生,那反悔的罰寶鈔一千貫,我這正錢可是多少?陳德甫云知他是多少?秀才,你則放心,恰才他也曾說來,他說我是個巨富的財主,要的多少,他指甲裡彈出來的,著你吃不了哩。正末云先生說的是,將紙筆來。旦兒云秀才,咱這恩養錢可曾議定多少?你且慢寫著。正末云大嫂,恰才先生不說來,他是個巨富的財主,他那指甲裡彈出來的,俺每也吃不了,則管裡問他多少怎的?
98 滾繡球我這裏急急的研了墨濃,便待要輕輕的下了筆劃。俫兒云爹爹,你寫甚麼哩?正末云我兒也,我寫的是借錢的文書。俫兒云你說借那一個的?正末云兒也,我寫了可與你說。俫兒云我知道了也。你在那酒店裏商量,你敢要賣了我也!正末云呀!兒也,這是我不得已委實無奈,俫兒做哭科,云可知道無奈。則是活便一處活,死便一處死,怎下的賣了我也!正末哭云呀!兒也,想著俺子父的情呀,可著我班管難抬。這孩兒情性乖,是他娘腸肚摘下來。今日將俺這子父情可都撇在九霄雲外,則俺這三口兒生扢扎兩處分開。旦兒云怎下的撇了我這親兒,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末哭唱做娘的傷心慘慘刀剜腹,做爹的滴血簌簌淚滿腮,恰便似郭巨般活把兒埋。
99 做寫科,云這文書寫就了也。陳德甫云周秀才,你休煩惱。我將這文書與員外看去。做入科,云員外,他寫了文書也。你看。賈仁云將來我看:"今有立文書人周秀才,因為無錢使用,只食不敷,難以度日,情願將自己親兒長壽,年七歲,賣與財主賈老員外為兒。"寫的好,寫的好。陳德甫,你則叫那小的過來,我看看咱。陳德甫云我領過那孩兒來與員外看。見正末云秀才,員外要看你那孩兒哩。正末云兒也,你如今過去,他問你姓甚麼,你說我姓賈。俫兒云我姓周。正末云姓賈。俫兒云便打殺我也則姓周。正末哭科,云兒也!陳德甫云我領這孩兒過去。員外,你看好個孩兒也。賈仁云這小的是好一個孩兒也。我的兒也,你今日到我家裡,那街上的人問你姓甚麼,你便道我姓賈。俫兒云我姓周。賈仁云姓賈。俫兒云我姓周。做打科,云這弟子孩兒養殺也不堅,婆婆,你問他。卜兒云好兒也,明日與你做花花襖子穿。有人問你姓甚麼,你道我姓賈。俫兒云便大紅袍與我穿,我也則姓周。卜兒打科,云這弟子孩兒養殺也不堅。陳德甫云他父母不曾去哩,可怎麼便下的打他?俫兒叫科,云爹爹,他每打殺我也!正末做聽科,云我那兒怎生這等叫?他可敢打俺孩兒也!
100 倘秀才俺兒也差著一個字千般的見責,那員外好狠也!那員外伸著五個指十分的便摑,打的他連耳通紅半壁腮。說又不敢高聲語,哭又不敢放聲來,他則是偷將那淚揩。
101 做叫科,云陳先生,陳先生,早打發俺每去波。陳德甫出見,云是,我著員外打發你去。正末云先生,天色漸晚,誤了俺途程也。陳德甫入見科,云員外,且喜,且喜,有了兒也。賈仁云陳德甫,那秀才去了麼?改日請你吃茶。陳德甫云哎呀,他怎麼肯去?員外還不曾與他恩養錢哩。賈仁云甚麼恩養錢?隨他與我些便罷。陳德甫云這個員外,他為無錢才賣這個小的,怎麼倒要他恩養錢那?賈仁云陳德甫,你好沒分曉!他因為無飯的養活兒子,才賣與我。如今要在我家吃飯,我不問他要恩養錢,他倒問我要恩養錢?陳德甫云好說。他也辛辛苦苦養這小的,與了員外為兒,專等員外與他些恩養錢,做盤纏回家去也。賈仁云陳德甫,他若不肯,便是反悔之人,你將這小的還他去,教他罰一千貫寶鈔來瓦解。陳德甫云怎麼倒與你一千貫鈔?員外,你則與他些恩養錢去。賈仁云陳德甫,那秀才敢不要,都是你搗鬼?陳德甫云怎麼是我搗鬼?賈仁云陳德甫,看你的面皮,待我與他些。下次小的每天庫。陳德甫云好了。員外開庫哩。周秀才,你這一場富貴不小也。賈仁云拿來。你兜著,你兜著。陳德甫云我兜著。與他多少?賈仁云與他一貫鈔。陳德甫云他這等一個孩兒,怎麼與他一貫鈔?忒少。賈仁云一貫鈔上面有許多的寶字,你休看的輕了。你便不打緊,我便似挑我一條筋哩!倒是挑我一條筋也熬了,要打發出這一貫鈔,更覺艱難。你則與他去,他是個讀書的人,他有個要不要也不見的。陳德甫云我便依著你,且拿與他去。做出見科,云秀才你休慌,安排茶飯哩。這個是員外打發你的一貫鈔。旦兒云我幾盆兒水洗的孩兒偌大,可怎生與我一貫鈔!便買個泥娃娃兒,也買不的。正末云想我這孩兒呀,
102 滾繡球也曾有三年乳十月胎,似珍珠掌上抬;甚工夫養得他偌大,須不是半路裡拾的嬰孩。做嘆科,唱我雖是窮秀才,他覷人忒小哉!那些個公平買賣,量這一貫鈔值甚錢財!帶雲員外,你的意思我也猜著你了。陳德甫云你猜著甚的?正末唱他道我貪他香餌終吞釣,我則道留下青山怕沒柴,拚的個搠筆巡街。
103 旦兒云還了我孩兒,我們去罷。陳德甫云你且慢些,我見員外去。正末云天色晚也,休鬥小生耍。陳德甫入科,云員外,還你這鈔。賈仁云陳德甫,我說他不要麼。陳德甫云他嫌少,他說買個泥娃娃兒也買不的。賈仁云那泥娃娃兒會吃飯麼?陳德甫云不是這等說,那個養兒女的算飯錢來?賈仁云陳德甫,也著你做人哩。常言道:"有錢不買張口貨"。因他養活不過,方才賣與人。我不要他還飯錢也夠了,倒要我的寶鈔?我想來,都是你背地裡調唆他。我則問你怎麼與他鈔來?陳德甫云我說:"員外與你鈔。"賈仁云可知他不要哩,你輕看我這鈔了。我教與你,你把這鈔高高的抬著,道:"兀那窮秀才,賈老員外與你寶鈔一貫。"陳德甫云抬的高殺,也則是一貫鈔。員外,你則快些打發他去罷。賈仁云罷、罷、罷!小的每開庫,再拿一貫鈔來與他。做與鈔科陳德甫云員外,你問他買甚麼東西哩,一貫一貫添。賈仁云我則是兩貫,再也沒的添了。陳德甫云我且拿與他去。做出見科,云秀才,你放心,員外安排茶飯哩。秀才,那頭裡是一貫鈔,如今又添你一貫鈔。正末云先生,可怎生只與我兩貫,我幾盆兒水洗的孩兒偌大,先生休鬥小生耍。陳德甫云嗨!這都是領來的不是了!我再見員外去。做入科,云員外,他不肯。賈仁云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兒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悔之人使用。"這便是他反悔,你著他拿一千貫鈔來。陳德甫云他有一千貫時,可便不賣這小的了!賈仁云哦!陳德甫,你是有錢的!你買麼?快領了去,著他罰一千貫鈔來與我。陳德甫云員外,你添也不添?賈仁云不添。陳德甫云你真個不添?賈仁云真個不添。陳德甫云員外,你又不肯添,那秀才又不肯去,教我中間做人也難。便好道"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罷、罷、罷!員外,我在你家兩個月,該與我兩貫飯錢,我如今問員外支過,湊著你這兩貫,共成四貫,打發那秀才回去。賈仁云哦!要支你的飯錢湊上四貫錢,打發那窮秀才去,這小的還是我的。陳德甫,你原來是個好人。可則一件,你那文簿上寫的明白,道陳德甫先借過兩個月飯錢,計兩貫。陳德甫云我寫的明白了。做出見科,云來、來、來,秀才,你可休怪。員外是個慳吝苦克的人,他說一貫也不添。我問他支過兩月的館錢,湊成四貫鈔,送與秀才。這的是我替他出了兩貫哩。秀才休怪。正末云這等,可不難為了你?陳德甫云秀才,你久後則休忘了我陳德甫。正末云賈員外則與我兩貫錢,這兩貫是
104 先生替他出的。這等呵,倒是齎發了小生也。
105 倘秀才如今這有錢的度量呵,做不的三江也那四海,便受用呵,多不到十年五載,我罵你個勒掯窮民狠員外。或是有人家典緞匹,或是有人家當鈽釵,你則待加一倍放解。
106 賈仁做出瞧科,云這窮廝還不去哩!正末唱
107 賽鴻秋快離了他這公孫弘東閣門木呈外,旦兒云秀才,俺今日撇下了孩兒,不知何日再得相見也?正末云大嫂,去罷。再休想漢孔隔北海開尊待。陳德甫云秀才,這兩貫鈔是我與你的。正末云先生此恩,異日必當重報。多謝你範堯夫肯付舟中麥,帶雲那員外呵,怎不學龐居士豫放來生債?賈仁做揪住,怒科,云這廝罵我,好無禮也。正末唱他、他、他,則待掐破我三思台,賈仁做推正末科,云你這窮弟子孩兒,還不走哩。正末唱他、他、他,可便攧破我天靈蓋,賈仁云下次小的每,呼狗來咬這窮弟子孩兒。正末做怕科,云大嫂,我與你去罷。走、走、走,早跳出了齊孫臏這一座連環寨。
108 陳德甫云秀才休怪,你慢慢的去,休和他一般見識。旦兒云秀才,俺行動些兒波。正末唱
109 隨煞別人家便當的一周年下架容贖解,帶雲這員外呵,他巴到那五個月還錢本利該。納了利從頭兒再取索,還了錢文書上廝混賴。似這等無仁義愚濁的卻有財,偏著俺的德行聰明的嚼齏菜。這八個字窮通怎的排,則除非天打算日頭兒輪到來。發背疔瘡是你這富漢的災,禁口傷寒著你這有錢的害。有一日賊打劫火燒了您院宅,有一日人連累抄沒了舊錢債。恁時節合著鍋無錢買米些,忍飢餓街頭做乞丐,這才是你家破人亡見天敗。賈仁云你這窮弟子孩兒,還不走哩。正末云員外,你還這等苦克瞞心罵我來,直待要犯了法遭了刑你可便恁時節改。同旦兒下
110 賈仁云陳德甫,那廝去了也。他去則去,敢有些怪我?陳德甫云可知哩。賈仁云陳德甫,生受你。本待要安排一杯酒致謝,我可也忙,不得工夫。後堂中盒子里有一個燒餅,送與你吃茶罷。同下
111 第三折
112 小末扮賈長壽領興兒上,詩云一生衣飯不曾愁,贏得人稱賈半州。何事老親能善病,教人終日皺眉頭。自家賈長壽便是。父親是賈老員外,叫做賈仁。母親亡化已過。靠著祖宗福德,有潑天也似的家緣家計。俺父親則生的我一個,人口順都喚我做錢舍。我見一日不使三五兩銀子過不去。豈知俺父親他一文也不使,半文也不用,這等慳吝的緊。俺枉叫做錢舍,不得錢在手裡,不曾用的個快活。近日俺父親染病,不能動止。興兒,我許下樂嶽泰安神州燒香去,與俺父親說知,多將些錢鈔,等我去還願。興兒,跟著我見父親去來。小末同興兒扶賈仁上,云哎呀,害殺我也。做嘆科,云過日月好疾也!自從買了這個小的,可早二十年光景。我便一文不使,半文不用。這小的他卻癡迷愚濫,只圖穿吃,看的那錢鈔便土塊般相似,他可不疼。怎知我多使了一個錢,便心疼殺了我也!小末云父親,你可想甚麼吃那?賈仁云我兒也,你不知我這病是一口氣上得的。我那一日想燒鴨兒吃,我走到街上,那一個店裏正燒鴨子,油淥淥的。我推買那鴨子,著實的撾了一把,恰好五個指頭撾的全全的。我來到家,我說盛飯來我吃,一碗飯我一咂一個指頭,四碗飯咂了四個指頭。我一會瞌睡上來,就在這板凳上,不想睡著了,被個狗舔了我這一個指頭,我著了一口氣,就成了這個病,罷、罷、罷!我往常間一文不使,半文不用。我今病重,左右是個死人了,我可也破一破慳,使些錢。我兒,我想豆腐吃哩。小末云可買幾百錢?賈仁云買一個錢的豆腐。小末云一個錢只買得半塊豆腐,把與那個吃?興兒,你買一貫鈔罷。賈仁云只買十文錢的豆腐。興兒云他則有五文錢的豆腐,記下賬,明白討還罷。賈仁云我兒,恰才見你把十文錢都與那賣豆腐的了?小末云他還欠著我五文哩,改日再討。賈仁云寄著五文,你可問他姓甚麼?左鄰是誰?右鄰是誰?小末云父親,你要問他鄰舍怎的?賈仁云他假使搬的走了,我這五文錢問誰討?小末云直是這等。父親,你孩兒趁父親在日,畫一軸喜神,著子孫後代供養著。賈仁云我兒也,畫喜神時不要畫前面,則畫背身兒。(小末云)父親,你說的差了,畫前面才是,可怎麼畫背身的?賈仁云你那裡知道,畫匠開光明,又要喜錢。小末云父親,你也忒算計了。賈仁云我兒,我這病覷天遠,入地近,多分是死的人了。我兒,你可怎麼發送我?小末云若父親有些好歹呵,你孩兒買一個好杉木棺材與父親。賈仁云我的兒,不要買,杉木價高,我左右是死的人,曉的甚麼杉木、柳木!我後
113 門頭不有那一個喂馬槽,盡好發送了!小末云那喂馬槽短,你偌大一個身子,裝不下。賈仁云哦,槽可短,要我這身子短,可也容易。使斧子來把我這身子攔腰剁做兩段,折疊著,可不裝下也!我兒也,我囑咐你,那時節不要咱家的斧子,借別人家的斧子剁。小末云父親,俺家裡有斧子,可怎麼問人家借?賈仁云你哪裡知道,我的骨頭硬,若使我家斧子剁卷了刃,又得幾文錢鋼!小末云直是這等。父親,你孩兒要上廟與父親燒香去,與我些錢鈔。賈仁云我兒,你不去燒香罷了。小末云孩兒許下香願多時了,怎好不去?賈仁云哦,你許下願來,這等,與你一貫鈔去。小末云少。賈仁云兩貫。小末云少。賈仁云罷、罷、罷,與你三貫,可忒多了。我兒,這一樁事要緊,我死之後休忘記討還那五文錢的豆腐。興兒云小哥,不要聽那老員外。你自去開庫,拿著十個金子、十個銀子,一千貫鈔,我跟著你燒香去來。小末云興兒,你說的是。我開了庫,取了十個金子、十個銀子、一千貫鈔,到廟上燒香去來。同興兒下淨扮廟祝上,詩云官清司吏瘦,神靈廟主肥。有人來燒紙,則搶大公雞。小道是東嶽泰安州廟祝。明日三月二十八日,是東嶽聖帝誕辰,多有遠方人來燒香。我掃的廟宇乾淨,看有甚麼人來。正末同旦兒上,云叫化咱,叫化咱……可憐見俺天捱無倚,無主無靠,賣了親兒,無人養濟,長街上可有那等舍貧的爹爹、奶奶呵!
114 商調集賢賓我可便區區的步行離了汴梁,帶雲這途路好遠也!過了些山隱隱更和這水茫茫。盼了些州城縣鎮,經了些店道村坊。遙望那東岱岳萬丈巔峰,怎不見泰安州四面兒牆匡?婆婆,這前面不是東嶽爺爺的廟哩?這不是仁安殿蓋造的接上蒼,掩映著紫氣紅光。正值他春和三月天,帶雲婆婆,早來到仙闕五雲鄉。
115 逍遙樂這的是人間天上,燒是的御賜名香,蓋的是那敕修的這廟堂。我則見不斷頭客旅經商,還口願百二十行。聽的道是兒願爹爹壽命長,又見那校椅上頂戴著親娘。我這裏千般感嘆,萬種淒惶,百樣思量。
116 帶雲廟官哥哥,俺兩口兒一徑來還願的,趕燒炷兒頭香,暫借一坨兒田地,與我歇息咱。廟祝云這老人家好苦惱也。既是還香願的,我也做些好事,你老兩口兒就在這一塌兒乾淨處安歇,明日絕早起來,燒了頭香去罷。正末云謝了哥哥。婆婆,我和你在此安歇,明日趕一炷頭香咱。旦兒云佛囉,俺那長壽兒也!小末同興兒上,云興兒,你看這廟上人好不多哩!興兒云小哥,咱每來遲,那前面早下的滿了也。小末云天色已晚,我們揀個乾淨處安歇。興兒,這搭兒乾淨處,被兩口叫化的倒在這裏,你打起那叫化的去。興兒云兀那叫化的,你且過一壁。正末云你是那個?興兒云這弟子孩兒,錢舍也不認的?做打科正末云哎呀,錢舍打殺我也。廟祝云這廝無禮,甚麼錢舍?家有家主,廟有廟主,他老子那裡做官來,叫做錢舍?徒弟,拿繩子來綁了他送官去。興兒云廟官,你不要鬧,我與你一個銀子,借這堝兒田地,等俺歇息咱。廟祝云哦,你與我這個銀子,借這裡坐一坐?我說老弟子孩兒,你便讓錢舍這裡坐一坐兒!自家討打吃!正末云俺這無錢的好不氣長也。旦兒云老的,咱每依著他那邊歇罷。正末唱
117 金菊香這的是雕梁畫棟聖祠堂,又不是錦帳羅幃你的臥房,怎這般廝推廝搶趕我在半壁廂?興兒云你這老弟子孩兒,口裡嘮嘮叨叨的,還說甚麼哩?正末唱你、你、你,全不顧我這鬢雪鬟霜,你這廝還要打誰?婆婆,你向前著,我不信。你可敢便打、打、打這個八十歲病婆娘?
118 廟官哥哥,一個甚麼錢舍,將俺老兩口兒趕出來了。廟祝云他是錢舍,你兩個讓他些便了。俺明日要早起,自去睡也。小末云你這老弟子孩兒,你告訴那廟官便怎的?我富漢打殺你這窮漢,只當拍殺個蒼蠅相似。正末唱
119 醋葫蘆你道是沒錢的好受虧,有錢的好使強。你和俺須同村共畽近鄰莊,興兒云你這叫化的不強嘴哩。正末唱俺也是錢裏生來錢裏長。怎便打的俺一個不知方向!你須不是泰安州官府到此壓壇場。興兒云官便不是官,叫做錢舍。正末云俺這無錢的好不氣長也。旦兒云老的,你與他爭甚麼,俺每將就在那邊歇罷。正末唱
120 梧葉兒這都是俺前生業,可著俺便今世當,莫不是曾燒著甚麼斷頭香?揾不住腮邊淚,撓不著心上癢,割不斷俺業情腸。帶雲哎!俺那長壽兒也,我端的可便才合眼又早眠思夢想。
121 賈仁扮魂上,云自家賈仁的便是。那正主兒來了,俺今日著他父子團圓,雙手交還了罷。做嘆科,云那小的那裡知道是他的老子?這老子那裡知道是他的兒子?我與他說知。兀那老子,那個不是你的兒子?正末做認科,云俺那長壽兒也。小末打科賈仁又上,云兀那小的,那個不是你老子?小末做叫科,云父親,父親。正末應云哎!哎!哎!小末云興兒,與我打這老弟子孩兒。興兒云這叫化的好無禮也。正末云你叫我三聲父親,我應你三聲,你怎生打我那?
122 後庭花你不肯冬三月開暖堂,你不肯夏三月舍義漿。則你那情狠身中病,則你那心平便是海上方。您爺呵,休想道是安康,穩情取無人埋葬。淚汪汪甚人來守孝堂,急慌慌為親爺來獻香。我痛殺殺身軀兒無倚仗,他絮叨叨還口願都是謊。我骨脹脹傍人誰盡讓,他氣昂昂不做好勾當。
123 柳葉兒他也似個人模人樣,衠一片不本分的心腸。有一朝打在你頭直上,天開眼無輕放,天還報有災殃,穩情取家破人亡。
124 小末云天色明了也。興兒,隨俺燒香去來。做上香科,云東嶽爺爺,可憐見俺父親患病在床,但得神明保佑,指日平安。俺賈長壽情願燒三年香,望東嶽爺爺鑒察咱。正末同旦兒打嚏科,云阿嚏。小末云則願俺的父親無病無痛。正末又打嚏科,云阿嚏。小末云則願俺的父親無災無難。正末又打嚏科,云阿嚏。卜兒云老的,咱們早些燒香去。正末做拜科,云東嶽爺爺,則願俺長壽兒無病無痛。小末做打嚏科,云阿嚏。正末云則願俺長壽兒無災無難。小末又做打嚏科,云阿嚏。正末云則願俺長壽兒早早相見咱。小末又做打嚏科,云阿嚏。興兒上,云阿嚏,阿嚏。廟祝上,云阿嚏,阿嚏。小末云興兒,打那老弟子孩兒。興兒云你這叫化的,快走過一邊去。正末做哭科,云俺那長壽兒也。
125 高過浪來裏煞但得見親生兒俺可也不似這淒惶,他、他、他,明欺負俺無人侍養。做哭科,云俺那長壽兒也。
URN: ctp:ws9537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