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高句丽本纪第二

《高句丽本纪第二》[View] [Edit] [History]

1
大武神王闵中王慕本王
2
武神王立。或云大解宋留王大解朱留王讳无恤,&琉璃王瑠璃明王第三子。生而聪慧,壮而雄杰有大略。&琉璃王瑠璃明王在位三十三年,甲戌,立为太子,时年十一岁,至是卽位。母松氏,多勿国王松让女也。
3
二年春正月,京都震。大赦。百济民一千馀户来投。
4
三年春三月,立东明王庙。秋九月,王田骨句川,得神马,名●●。冬十月,扶馀王带素遣使送赤乌,一头二身。初,扶馀人得此乌献之王,或曰:「乌者黑也,今变而为赤,又一头二身,幷二国之徵也,王其兼高句丽乎?」带素喜送之,兼示或者之言。王与群臣议答曰:「黑者,北方之色,今变而为南方之色,又赤乌瑞物也,君得而不有之,以送于我,两国存亡,未可知也。」带素闻之,惊悔。
5
四年冬十二月,王出师,伐扶馀,次沸流水上,望见水涯,若有女人,●鼎游●。就见之,只有鼎。使之炊,不待火自热,因得作食,饱一军。忽有一壮夫曰:「是鼎吾家物也,我妹失之,王今得之,请负以从。」遂赐姓负鼎氏。抵利勿林理勿林宿,夜闻金声。向明,使人寻之,得金玺兵物等,曰:「天赐也。」拜受之。上道有一人,身长九尺许,面白而目有光。拜王曰:「臣是北溟人怪由。窃闻大王北伐扶馀,臣请从行,取扶馀王头。」王悦许之。又有人曰:「臣赤谷人麻卢,请以长矛为导。」王又许之。
6
五年春二月,王进军于扶馀国南,其地多泥涂,王使择平地为营,解鞍休卒,无恐惧之态。扶馀王擧国出战。欲掩其不备,策马以前,陷●不能进退。王于是挥怪由。怪由拔剑号吼击之,万军披靡,不能支。直进执扶馀王,斩头。扶馀人,旣失其王,气力●折,而犹不自屈,围数重。王以粮尽士饥,忧惧不知所为。乃乞灵于天,忽大雾咫尺不辨人物七日。王令作草偶人,执兵立营内外,为疑兵。从间道潜军夜出。失骨句川神马,沸流源大鼎。至利勿林,兵饥不兴,得野兽以给食。王旣至国,乃会群臣饮至曰:"孤以不德,轻伐扶馀。
7
虽杀其王,未灭其国,而又多失我军资,此孤之过也。「遂亲吊死问疾,以存慰百姓。是以国人感王德义,皆许杀身于国事矣。三月,神马●●将扶馀马百匹,俱至鹤盘岭下车廻谷。夏四月,扶馀王带素弟,至曷思水滨,立国称王,是扶馀王金蛙季子,史失其名。初,带素之见杀也,知国之将亡,与从者百馀人,至鸭●谷,见海头王出猎,遂杀之,取其百姓,至此始都,是为曷思王。秋七月,扶馀王从弟,谓国人曰:」我先王身亡国灭,民无所依,王弟逃窜,都于曷思,吾亦不肖,无以兴复。「乃与万馀人来投。王封为王,安置●那部。以其背有络文,赐姓络氏。冬十月,怪由卒。初疾革,王亲临存问。怪由言:」臣北溟微贱之人,屡蒙厚恩。虽死犹生,不敢忘报。"王善其言,又以有大功劳,葬于北溟山阳,命有司以时祀之。
8
八年春二月,拜乙豆智,为右辅,委以军国之事。
9
九年冬十月,王亲征盖马国,杀其王,慰安百姓,母虏掠,但以其地为郡县。十二月,句茶国王,闻盖马灭,惧害及己,擧国来降。由是拓地浸广。
10
十年春正月,拜乙豆智,为左辅,松屋句为右辅。
11
十一年秋七月,汉辽东太守将兵来伐。王会群臣,问战守之计。右辅松屋句曰:"臣闻恃德者昌,恃力者亡。
12
今中国荒俭,盗贼蜂起,而兵出无名,此非君臣定策,必是边将规利,擅侵吾邦。逆天违人,师必无功,凭险出奇,破之必矣。「左辅乙豆智曰:」小敌之强,大敌之禽也。臣度大王之兵,孰与汉兵之多,可以谋伐,不可力胜。「王曰:」谋伐若何?「对曰:」今汉兵远鬪,其锋不可当也。大王闭城自固,待其师老,出而击之,可也。「王然之,入尉那岩城,固守数旬,汉兵围不解。王以力尽兵疲,谓豆智曰:」势不能守,为之奈何?「豆智曰:」汉人谓我岩石之地,无水泉,是以长围,以待吾人之困。宜取池中鲤鱼,包以氷草,兼旨酒若干,致●汉军。「王从之,贻书曰:」寡人愚昧,获罪于上国,致令将军帅百万之军,暴露弊境。无以将厚意,辄用薄物,致供于左右。「于是,汉将谓城内有水,不可猝拔。乃报曰:」我皇帝不以臣驽,下令出师,问大王之罪。及境逾旬,未得要领,今闻来旨,言顺且恭,敢不藉口以报皇帝。"遂引退。
13
十三年秋七月,买沟谷人尚须,与其弟尉须及堂弟于刀等来投。
14
十四年冬十一月,有雷。无雪。
15
十五年春三月,黜大臣仇都、逸苟、焚求等三人为庶人。此三人为沸流部长,资贪鄙,夺人妻妾、牛马、财货,其所欲,
16
有不与者卽鞭之,人皆忿怀忿怨。王闻之,欲杀之,以东明旧臣,不忍致极法,黜退而已。遂使南部使者邹●素,代为部长。●素旣上任,别作大室以处,以仇都等罪人,不令升堂。仇都等诣前,告曰:「吾●小人,故犯王法,不胜愧悔。愿公赦过,以令自新,则死无恨矣。」●素引上之,共坐曰:「人不能无过,过而能改,则善莫大焉。」乃与之为友。仇都等感愧,不复为恶。王闻之曰:「●素不用威严,能以智惩恶,可谓能矣。」赐姓曰大室氏。夏四月,王子好童,游于沃沮。乐浪王崔理出行,因见之。问曰:「观君顔色,非常人,岂非北国神王之子乎?」遂同归,以女妻之。后,好童还国潜遣人,告崔氏女曰:「若能入而国武库,割破鼓角,则我以礼迎,不然则否。」先是,乐浪有鼓角,若有敌兵,则自鸣,故令破之。于是,崔女将利刀,潜入库中,割鼓面、角口,以报好童。好童劝王袭乐浪。崔理以鼓角不鸣,不备,我兵掩至城下,然后知鼓角皆破。遂杀女子,出降。或云:欲灭乐浪,遂请婚,娶其女,为子妻,后使归本国,坏其兵物。冬十一月,王子好童自杀。好童,王之次妃曷思王孙女所生也。顔容美丽,王甚爱之,故名好童。元妃恐夺嫡为太子,乃谗于王曰:「好童不以礼待妾,殆欲乱乎。」王曰:「若以他儿憎疾乎?」妃知王不信,恐祸将及,乃涕泣而告曰:「请大王密候,若无此事,妾自伏罪。」于是,大王不能不疑,将罪之。或谓好童曰:「子何不自释乎?」
17
答曰:「我若释之,是显母之恶,贻王之忧,可谓孝乎?」乃伏剑而死。
18
论曰:今王信谗言,杀无辜之爱子,其不仁不足道矣,而好童不得无罪。何则?子之见责于其父也,宜若舜之于●●●●,小杖则受,大杖则走,期不陷父于不义。好童不知出于此,而死非其所,可谓执于小谨而昧于大义,其公子申生之譬耶?十二月,立王子解忧为太子。遣使入汉朝贡。光虎帝光武帝复其王号,是立武建武八年也。
19
二十年,王袭乐浪,灭之。
20
二十四年春三月,京都雨雹。秋七月,陨霜杀谷。八月,梅花发。
21
二十七年秋九月汉光武帝遣兵渡海,伐乐浪,取其地,为郡县,萨水已南属汉。冬十月,王薨。葬于大兽村原大兽林原,号为大武神王
22
闵中王,讳解色朱解邑朱大武神王之弟也。大武神王薨,大子太子幼少,不克卽政。于是,国人推戴以立之。冬十一月,大赦。
23
二年春三月,宴群臣。夏五月,国东大水,民饥,发仓赈给。
24
三年秋七月,王东狩,获白獐。
25
冬十一月,星●于南,二十日而灭。十二月,京都无雪。
26
四年夏四月,王田于闵中原。秋七月,又田,见石窟,顾谓左右曰:「吾死,必葬于此,不须更作陵墓。」九月,东海人高朱利献鲸鱼目,夜有光。冬十月,蚕友落部蚕支落部大家戴升等一万馀家,诣乐浪投汉。『后汉书』云:「大加戴升等万馀口。」
27
五年,王薨。王后及群臣,重违遗命,乃葬于石窟,号为闵中王
28
慕本王,讳解忧一云解爱娄。大武神王元子。闵中王薨,继而卽位。为人,暴戾不仁,不恤国事,百姓怨之。
29
元年秋八月,大水,山崩二十馀所。冬十月,立王子翊为王大子太子
30
二年,春,遣将袭汉北平、渔阳、上谷、太原。而辽东太守蔡●祭●,以恩信待之,乃复和亲。三月,暴风拔树。夏四月,殒霜雨雹。秋八月,发使赈恤国内饥民。
31
四年,王日增暴虐,居常坐人,卧则枕人。人或动摇,杀无赦,臣有谏者,弯弓射之。
32
六年冬十一月,杜鲁弑其君。杜鲁,慕本人,侍王左右,虑其见杀,乃哭。或曰:「大丈夫何哭为?古人曰:'抚我则后,虐我则●。'今王行虐以杀人,百姓之●也,尔其图之。」杜鲁藏刀以进王前,王引而坐。于是,拔力害之。遂葬于慕本原,号为慕本王
URN: ctp:ws9556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