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回凝碧池樂工殉節 普施寺摩詰吟詩

《第三十回凝碧池樂工殉節 普施寺摩詰吟詩》[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安祿山僭號稱尊,東、西二京都被竊據。他只是亂賊行徑,並無深謀大略,一心為戀著范陽故土,喜居東京,不樂居西京。既入長安,即以所得宦官、宮女等,以兵衛送赴洛陽。
2
其府庫中金銀幣帛與宮闈中珍奇好玩之物,都輦去范陽藏貯。
3
又下令要梨園弟子與都坊樂工,都與向日一般承應,敢有隱避不出者,以行斬首。其苑廄中所有馴象舞馬等不許散失,都要有司中整頓,以備玩賞。
4
看官聽說,原來玄宗注意聲色,每大宴集,有坐部,有立部。那坐部諸樂工,俱於堂上坐而奏技;立部諸樂工,則於堂下立而奏技。雅樂奏罷,繼以鼓吹番樂。然後教坊新聲與府縣散樂雜戲,次第畢呈。更可異者,每至宴酣之際,命御苑中掌象的象奴,引馴象入場,以鼻擎杯跪於御前上壽,都是平日教習的,又嘗教習舞馬數十匹,每當奏樂之時,命圉人牽馬至庭前,那些馬一聞樂聲,都仰首頓足,回翔旋轉舞將起來,自然合著那樂聲的節奏。當年祿山侍宴旁觀,心懷豔羨,早已萌下不良之念。今日反叛得志,便欲照樣取樂。
5
一日,諸番部落的頭目聞祿山得了西京,都來朝賀。祿山欲以神奇之事誇哄他們,乃召集眾番人賜宴,對眾人言曰:「我今受天命為天子,不但人心歸附,就是那無知物類,莫不感格效順;即如御苑中所畜之象,見我飲宴,便來擎盃跪獻;那御廄中的馬,聞我奏樂,也都欣喜舞蹈,豈非神異之事。」眾番人俱俯伏呼萬歲。祿山傳令,先著象奴牽出象來。不一時,象奴將數十頭馴象,一齊牽至殿庭之下,眾番人俱注目而觀,要看它怎樣擎盃跪獻。不想這些象望殿上一看,只見南面而坐者不是前時天子,便怒目直視。象奴將酒盃先送到一頭大象前,要它擎著跪獻。不想那象卻把鼻子卷過酒盃來,拋去數丈。左右盡皆失色,眾番人掩口竊笑。祿山又羞又惱,大聲罵道:「孽畜恁般可惡。」喝把這些象都牽出去,盡行殺卻。於是輟宴罷席,不歡而散。祿山被象出了醜,因想那些舞馬或者也倔強起來,亦未可知,不如不要看罷,遂令將舞馬盡數編入軍營馬隊中去。
6
自此祿山恣意殺戮。聞前日百姓乘亂盜取庫物,遂下令著府縣嚴行追究,且許旁人首告。於是株連蔓引,搜捕窮治,殆無虛日。又有刁惡之徒挾仇誣首。有司不問情由,輒便追索,波及無辜,身家不保。民間騷然,益思唐室。相傳太子北收兵,來取長安,即日將至。或時喧稱:「太子大軍至矣!」百姓奔走出城,市里為之一空。賊望見北方塵起,相顧驚惶。
7
祿山料長安不可久居,不若早回范陽。乃以張通儒為西京留守,安忠順為將軍,鎮守關中。又命孫孝哲總督軍事。宣諭諸將,自己與次子安慶緒領軍還守東都。卻於起行之前一日,大宴文武官於御苑疑碧池上,傳諭梨園子弟、教坊樂工都要來承應。這些樂工,惟李、張野狐、賀環智等數人隨駕西去,其餘如黃幡綽、馬仙期等眾人在京,不得不憑祿山拘喚,只有雷海清托病不至。那日凝碧池頭殿上,排下許多筵席。祿山上坐,慶緒侍坐於旁,眾人依次列坐於下。酒行三巡,先大吹大擂,奏過軍中之樂。然後梨園子弟、教坊樂工分五隊而進。其旗幡巾帶衣服,各分青、黃、赤、白、黑。穿青者立於東,穿白者立於西,穿赤者立於南,穿黑者立於北,穿黃者立於中央。
8
每隊中,為首押班、樂官各一人,樂工子弟各二十人,惟中央樂工子弟四十人,共一百三十人。齊齊整整,各依方位而立。
9
祿山問道:「你等樂官都到齊嗎?」眾官道:「諸人俱到,只有雷海清患病在家不能同來。」祿山道:「雷海清是有名的樂官,他若不到,不為全美,可著人去喚他來,就是有病也須扶病而來。」左右領命,如飛去了。
10
祿山令眾樂人,各自奏技。於是鳳簫龍笛、象管鸞笙、金鐘玉磬、秦箏羯鼓、琵琶手拍,一霎時吹彈敲擊,聲韻鏗鏘,真箇悅耳動聽。忽見五面大幡一齊移動,引著眾人盤旋錯縱,往來飛舞;五色絢爛,合殿生風,口中齊聲歌唱。歌罷舞完,樂聲才止,依舊按方位立定。祿山看了大喜,掀髯稱快。說道:「我想李三郎平時費了多少心力,教成這班歌兒,如今被我趕出,自己不能受用,倒留下與我受用,豈非天數。」眾樂人聽了這話,傷感於心,不覺墮淚。祿山早已瞧見,怒道:「朕今日歡宴,眾樂人何得作此悲傷之態。」令左右查看,若有淚容者,即行斬首。眾樂人大駭,連忙拭淚。
11
忽聞庭中有人放聲大哭。你道是誰?原來是雷海清被祿山遣人逼來。及來到庭中,聞祿山說這些狂言悖語,且又恐嚇眾人,遂激起忠烈之性,高聲痛哭,奮身上殿,把案上陳設的樂器盡掃於地,指著祿山大罵道:「你這逆賊,受天子厚恩,負心背叛,罪當萬剮,還敢胡說亂道。我雷海清雖是樂工,頗知忠義,怎肯伏侍你這反賊。」祿山氣得目瞪口呆,一句話也說不出,只叫:「快砍了,快砍了。」眾人扯雷海清下殿,亂刀砍死。祿山命撤去宴席,將眾樂人拘禁候旨發落。
12
忽見探馬來報,太子已在靈武即位,今以山人李泌為軍師,命廣平王、建寧王與郭子儀、李光弼等分統軍馬,恢復兩京。
13
祿山聞報,遂令起馬回東京,另議調遣軍將應敵。臨行之時,祿山乘馬過太廟,遂命軍士將太廟放火焚燒。軍士領命,頃刻間四面放起火來,祿山立馬觀之。火方發,只見一道青煙,直沖霄漢。祿山仰面觀看,不想那煙頭隨即下來,直冒入祿山目中。登時兩目昏迷,淚流如注;不便乘馬,另駕輕車往東京而去。自此祿山害了眼病,醫治不痊,竟成雙瞽。按下慢表。
14
且說雷海清死節一事,人人傳述,個個稱揚。因感動了一個有名的朝臣。那朝臣不是別人,就是給事中王維,字摩詰,太原人氏,開元年間進士及第,天性友孝,與其弟俱有才名。
15
當祿山反叛、上皇西幸之時,不曾隨駕,為賊所擄,乃服藥取痢,佯為暗疾,不受偽命。祿山素重其才,不曾殺害,遣人送至范陽,拘於普施寺中養玻一日聞人言雷海清殉節於凝碧池,因細詢緣由,備悉其事,十分傷感,望空而哭。想那凝碧池在宮禁之中,忽被賊人在彼宴會,提起傷心的事,遂取紙筆,題詩一首云: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再朝天。
16
秋槐落葉空宮裡,凝碧池頭奏管弦。
17
王維這詩不過是自寫悲感之意,也不曾贊到雷海清,也不曾把出與人看,不想竟被人傳誦出去。
18
未知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583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