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二

《卷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愛物說
2 婦人從一,而男子可以有媵侍,何也?曰:此先王所以扶陽而抑陰也。狗彘不可食人食,而人可以食狗彘,何也?曰:此先王所以貴清而賤濁也。二者皆先王之深意也。先王有治世之權,不必明言其故,而但定其製,使民由之。後世不察,見孟子訓愛物,佛家戒殺,於是人與物幾溷淆而莫分。蕭子良之慧,蘇子贍之聰,皆惑焉。
3 夫愛物與戒殺者,其心皆以為仁也。然孔子論仁曰「愛人」,不曰愛物。又曰「仁者己欲立而立人」,不曰立物。此意惟《呂覽》得之。曰:「仁於萬物,不仁於人,不可謂仁。不仁於萬物,獨仁於人,可以謂仁。仁也者,仁乎其類也。」此可謂善言仁者也。愛人不難,知所以愛人為難。孔子教弟子「泛愛眾」,必曰「而親仁」。孟子稱堯、舜之仁,必曰「急親賢」。人之中尚宜擇仁者、賢者而愛之,況物乎?古者執雉執雁,四靈為畜,愛其物之類人也。誅盜賊,刑僉壬,惡其人之類物也。廄焚,子曰:「傷人乎?」不問馬。衛侯之馬啟服死,公命為櫝,子家子請食之。以不愛為愛,而愛乃大;以不仁於物為仁,而仁乃純。
4 然則孟子稱:「數罟不入汙池。」《禮》: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奈何?曰:此非愛物,正所以愛人也。懼魚之不繁,將不足於食;懼大夫士之有故,將不得殺羊犬豕。故儉惜畜養之以待其食與殺耳。為人計,非為魚鱉羊犬豕計也。
5 然則君子何以遠庖廚?曰:此非愛物,亦所以愛人也。恐近庖廚,則不忍,不忍則不食;遠庖廚則忍,忍則食。然此亦寓言耳,與勸好貨好色同,不可以詞害意也。孟子欲充齊王不忍之心以保民而王,故因牛而戒及庖廚。觀下文權輕重、度長短之言,則賤禽獸而重百姓之意,昭然若揭。不然,孟子非不食庖廚者也,見其死、聞其聲則不食,不聞不見則食之。是後世鄉曲之儇,掩耳盜鍾之說也。彼齊王之興甲兵,危士臣,民之死於鋒鏑者,皆在數百裏外;齊王所不見其觳觫,不聞其哀號者也。比之庖廚,不更遠耶?而得謂之君子耶?
6 ○牡丹說
7 冬月,山之叟擔一牡丹,高可隱人,枝柯萼穀,蕊叢叢以百數。主人異目視之,為損重資。慮他處無足當是花者,庭之正中,舊有數本,移其位讓焉。冪錦張燭,客來指以自負。亡何,花開,薄若蟬翼,較前大不如。怒而移之山,再移之牆,立枯死。主人慚其故花,且嫌庭之空也,歸其原。數日亦死。
8 客過而尤之曰:「子不見夫善相花者乎?宜山者山,宜庭者庭。遷而移之,在冬非春。故人與花常兩全也。子既貌取以為良,一不當。暴摧折之,移非其時。花之怨以死也,誠宜。夫天下之荊棘藜刺下牡丹百倍者,子不能盡怒而遷之也。牡丹之來也,未嚐自言曰:宜重吾價,宜置吾庭,宜黜汝舊,以讓吾新。一月之間,忽予忽奪,皆子一人之為。不自怒而怒花,過矣。庭之故花,未必果奇。子之仍複其處,以其猶奇於新也。當其時,新者雖來,舊者不讓,較其開孰勝而後移焉,則俱不死。就移焉,而不急複故花之位,則其一死,其一不死。子亟亟焉,物性之不知,土宜之不辨,喜而左之,怒而右之。主人之喜怒無常,花之性命盡矣。然則子之病,病乎其己尊而物賤也,性果而識暗也,自恃而不謀諸人也。他日子之庭,其無花哉!」
9 主人不能答,請具研削牘,記之以自警焉。○清說
10 清、慎、勤三字,司馬昭訓長史之言也。後人奉之,不以人廢言耳。然以畏葸為慎,以瑣屑為勤,猶之可也;以?刻為清,所傷者大,不可以不辨。
11 民之初生,無不清也,茹毛而已,巢居而已;民之初生,又不能清也,不能不食而茹毛,不能不居而構巢。中有聖人焉,增之以玩好,文之以器用,懼其過也,以禮節之。自夏桀酣歌恒舞,而伊尹有儉德之戒;周末文勝,三家者以《雍》徹,而夫子有寧儉之戒。皆有為言之也。
12 後世不然。或無故而妾織蒲矣,或無故而與螬爭食矣。彼所好者,在乎矜名以自異,則不得不權其輕重,舍此以鬻彼。是儉其外而貪其中,潔其末而穢其本也,烏乎清盧且天下之所以叢叢然望治於聖人,聖人之所以殷殷然治天下者,何哉?無他,情欲而已矣。老者思安,少者思懷,人之情也。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者,聖人也。「好貨」,「好色」,人之欲也。而使之有「積倉」,有「裹糧」,「無怨」、「無曠」者,聖人也。使眾人無情欲,則人類久絕而天下不必治;使聖人無情欲,則漠不相關,而亦不肯治天下。後之人雖不能如聖人之感通,然不至忍人之所不能忍,則挈矩之道,取譬之方,固隱隱在也。自有矯清者出,而無故不宿於內,然後可以寡人之妻,孤人之子,而心不動也。一餅餌可以終日,然後可以浚民之膏,減吏之俸,而意不回也。謝絕親知,僵仆無所避,然後可以固位結主,而無所躊躇也。彼不欲立矣,而何立人?己不欲達矣,而何達人?故曰不近人情者,鮮不為大奸。
13 然則孔子何以有恥惡衣惡食之誚?曰:惡衣惡食,嫌之者,人之情也;恥之者,心之陋也。不曰嫌,而曰恥,則是以衣食為重輕,故賤之也。不然,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夫子非甘於惡衣惡食者也,而何以傳於此言也?且當賤貧時,而以惡衣惡食自輕,則當貴富時,必以惡衣惡食自重。子路衣敝縕袍,非可以衣狐貉而故為縕袍也,素貧賤行貧賤也。若可以狐貉而故為縕袍,則必有縕袍狐貉之心,交戰於中,而忮求起。伯夷以餓死稱清,而陳文子有馬十乘亦稱清。清以心求,不以跡取也。然則,奢儉宜何從?曰:聖賢以禮為歸,豪傑惟情自適。徐邈當魏武崇儉時,不改其奢;當魏文崇奢時,不改其儉,此衷之以禮也。武元衡當楊綰樸素之時,盛飾如故;孔思遠得珍玩服用不疑,及其屢空,蕭然自得。此自適其情也。此三人者,真清者也。
14 清,美名也。有大力者以美名震之而不移,則有大力者以惡名誘之而更不動。知此者,可以立身,可以觀人。○玩古者說三篇
15 ①人老而尊,物古而玩,宜也。人壽不如物,而以物之壽者為娛,人之情也。罌盧澡盤,古而粗者也,不妙於目。山河日月,古而虛者也,不私於我。於是求之於玉,於銅,於磁,於硯,於琴,於竹漆,於紙墨,於書畫,此必至之勢也,非好事者之為也。
16 或曰:是非聖人之道歟?餘曰:不然。魯榶、衛柯、夏璜、殷琥、封父之繁弱,鍾叔之離磬,此見於三代前者也。任後爭饣尊,欒大辨齊器,竇憲取仲山父鼎,此見於三代後者也。古物之興,由來尚矣。
17 然則物古皆足玩歟?曰:亦非也。未古貴真,已古貴精。有古玉焉,其得於天者如截肪,成於良工者如切泥,然後開其渠眉,礲以礛諸,而又不渫於壤,不燀於火,不齧於鋤銚,不扌蔑揳於後起者之錐刀,然後襖耀其精,樸屬其形,稱至寶矣。猶人有絕德雋才,長於朱門,遇於聖明,推排於世故,而又不為萋菲之所傷,然後器成而品尊,非徒以齒尚也。其他物例是。
18 今訾躗之人,率弄古物為娛,靳拳膠目,絕欲得之。然而或寶康瓠,或欽燕石,呰窳行濫,齺然自以為信矣。及至耳於知音,斥於內府,奇賞不得,僂售不可。乃不速其目,醜其手,而反相與憑怒啐詬,以為世物無古也。古物聞之笑,識古者聞之悲。
19 ②或曰:古物之遇不遇,果有數乎?曰:不遇者,其常也;遇者,其偶也。雖然,世之人不求不珍,於古物無懵也;求之而不以誠,珍之而不甚至,於古物亦無懵也。何也?不求不珍,其可求可珍者自在也。一旦而求之珍之,不可知也。惟其求之誠,珍之至,自以為無所不用其極,而卒與?且馳,則所謂瞽而字伯明者也。於是果於自信,輕於誣物,而古物當其前,或拉雜摧燒之矣。其病一在於好其名,一在於強為解。
20 夫「漢」之為言含也,古以美玉為死者之含。莊子所謂「死何含珠」是也。或曰汗也,玉入土久則汗出而斑。今訛其音以為「漢」,豈非漢則無玉乎?「商」之訓嵌也,刻鐫也。《鄭箋》所謂「鶬金飾貌」是也。今昧其義以為「商」,豈非商則不飾金銀乎?「碧瓷」見鄒陽賦,「花瓷」見宋廣平語,「越窯翠色」見陸魯望詩。今釣奇者,以為始於柴世宗,誤矣。瓦無硯理,而筣而托之曰未央宮,曰銅雀;宣德無庫焚鑄爐事,而眸而見之曰宣爐,又誤矣。此所謂好其名也。《括異誌》曰:「銅入土千年而青。」今見啟、禎、嘉、萬、錢才百年,已如翠曾者何?《青箱誌》曰:「書畫千年而絕跡。」今見韓滉畫五牛、顏魯公自書告身,雖千年赫然新者何?《誌林》曰:「世無真玉,勿惣於火者方是。」然《尚書》雲「火炎昆崗,玉石俱焚」者何?此所謂強為解也。
21 夫古器非什百為遝者也,非折閱不市者也,又非狖人使好鉥人使解者也。既好矣解矣,而又似好非好,似解非解,好不如不好,解不如不解,不病乎其所不知,而病乎其所已知。然則古器之坻伏不出,甘心朽壤以終也宜哉,宜哉!
22 ③或曰:古物奚用,而子若是其重之?曰:有用之用小,無用之用大。鳳不司晨,麟不服霡,周鼎不烹飪,固不可賤也。且陳彝敦,而見升降裼襲之禮焉;佩環珮,而想《采齊》、《肆夏》之度焉;對翰墨,而忘塵氛溫蠖之攖焉。其重之也,亦猶行夫古之道也。曰:士大夫既不知古,盍假長耳飛目以矩之?曰:愛古者非富即貴,富則陝輸,貴則絪用。賈者牟大利以羼其偽,識者餘人以赫其獨。夫古不古,於理無所關也。今之於理有所關者,欲求一操執款款之小丈夫而不得也。而古物之為銅,為玉,為磁,為竹,為紙、墨、爐、硯、書、畫者,又不能門扇戶吹,嘐嘐然自命曰:我良也,彼楛也。則奈何?曰:尚以潢治,五采惠之。彼夐求者,必交貿相競矣。曰:此所謂文而不采,如伣之見風,不終日定也。
23 曰:博古有圖,書畫有譜,其將循是以跡之歟?曰:此函冶氏所謂獨知之貨,輪扁所謂糟粕之書也。其不可傳也,死矣。圖譜造於宣和,南渡後物已淪於沙漠,烏平循?然則子何獨玩之?曰:好生解,解生誤,誤生悔,悔生懼,懼生辨,辨生疑,疑生虛,虛生明。八者缺一焉不可也。然則今之升奧渫庋華幾者,皆非古歟?曰:是何言也!製科百年,而謂其中必無才也,固不然。然則古物存者幾何?曰:物隨年古,今與古環流無窮,則物亦環流無窮也。然而古?今削;古繁重,今輕訬;古幬而廉,今庣而揱;古奇侅而攫閷,今薜暴而堙替。今以往其佻巧儇變,又不知其何所極也!
24 ○黃生借書說黃生允修借書,隨園主人授以書,而告之曰:
25 書非借不能讀也。子不聞藏書者乎?《七略》、四庫,天子之書,然天子讀書者有幾?汗牛塞屋,富貴家之書,然富貴人讀書者有幾?其他祖父積子孫棄者,無論焉。非獨書為然,天下物皆然。非夫人之物而強假焉,必慮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曰: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見之矣。若業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異日觀雲爾。
26 餘幼好書,家貧難致。有張氏藏書甚富,往借不與,歸而形諸夢。其切如是。故有所覽,輒省記。通籍後,俸去書來,落落大滿,素鑘灰絲,時蒙卷軸。然後歎借者之用心專,而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
27 今黃生貧類予,其借書亦類予。惟予之公書與張氏之吝書不相類。然則予固不幸而遇張乎?生固幸而遇予乎?知幸與不幸,則其讀書也心專,而其歸書也必速。為一說,使與書俱。
28 ○《後出師表》辨
29 《後出師表》非孔明作也。夫兵,危事也;伐國,大謀也。張皇六師者有之,一鼓作氣者有之,鉗馬而食、以肥應客者有之。未有先自危怯,昭布上下,而後出師者也。若果為亮作,是亮之氣已餒,而其精已消亡矣。
30 其前表曰:「興複漢室,還於舊都」,「不效則治臣之罪」。何其壯也!後表曰:「坐而待亡,不如伐之。」「成敗利鈍,非臣所能逆睹。」何其衰也!當是時,街亭雖敗,猶拔西縣千家以歸。蜀之山河,天險如故。後主任賢勿貳,非亡國之君。亮再舉而斬王雙,殺張郃,宣王畏蜀如虎,大勢所在,有成無敗,有利無鈍,已較然矣。何至戚戚嗟嗟,遽以才弱敵強,民窮兵疲之語,上危主誌,下懈軍心,而又稱難憑者事,以豫解其日後無功之罪?雖至愚者不為,而謂亮之賢而為之乎?
31 表中六難,屢言曹操之敗,再言先帝之敗,以歸命於天。此日者家言也。將軍出師,而為此言無謂。己不解而欲後主解無益。胸中抱六不解,而貿貿出師,悖矣!按此表上於建興六年,亮此時年未五十,非當死時也。後死於十二年,天也,非亮之所當知也。諸賢死盡,而勸降之譙周老而不死,天也,又非亮之所當知也。亮不特知漢之必亡,且知己與諸賢之中年必死,豈理也哉?
32 當鄧艾入蜀時,使後主聽薑維之言,早備陰平及陽安關口,則艾不能入。縱入後,其時羅憲、霍弋猶以重兵據要害。故孫盛以為乞師東國,征兵南中,則蜀不遽亡。將士在劍閣者,聞後主降,鹹怒拔刀斫石。然則亮死後十餘年,蜀猶未可亡。而亮出兵時,乃先雲「坐而待亡」者,何耶?
33 然則此表誰作?曰:此蜀亡後好亮者附會董廣川明道不計功之說,以誇亮之賢且智,而不知適以毀亮也!裴鬆之稱此表本集所無,出張儼《默記》。陳壽削之,真良史哉!
34 ○《金縢》辨(上)
35 《金縢》雖今文,亦偽書也。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又曰:「丘之禱久矣。」三代聖人,夭壽不貳。武王不豫,命也。豈太王、王季、文王之鬼神,需其服事哉?以身代死,古無此法。後世村巫裏媼之見,則有之矣。廣陵王胥曰:「死不得取代,庸身自逝。」周公豈廣陵之不若乎?二公欲穆卜,公拒之,以為「未可以戚我先王」。臣與子,一也。他人戚先王不可,而己戚先王則可。非伯尊之攘善而何?
36 《禮》:「去祧為壇,去壇為襜。」又曰:「士大夫去國,為壇位,向國門而哭,為無廟也。」當是時,太王、王季、文王赫赫寢廟,周公非去國之時,雖曰支子不祭,然公為武王禱,非為身禱也。舍太廟而為野祭,不祥孰甚焉!方命卿士勿言,隱諱其跡,而乃登壇作襜,以自表揚者,何也?「周人以諱事神,名終將諱之。」故《禮》卒哭乃諱。其時武王雖病,並未終也。不稱玄孫發以禱,而稱玄孫某以諱,是先以死人待武王也。某某者,後世之俗諱,三代所無也。商人曰帝甲、帝乙,此不稱名之證,不稱某也。周人所謂諱者,以諡代名,故《禮》凡祭不諱,臨文不諱。臨之以高祖,則不諱曾祖以下。晉荀偃禱,稱平公為曾臣彪,此稱名之證,不稱某也。《詩》曰「一之日者發」,曰「駿發爾私」,皆公作也。尋常詠歌,不諱於其子成王之前,而一旦禱祀,反諱於祖、父太王、王季、文王之前,於義何當?
37 治民事神一也。故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玄孫既無才無藝,不能事鬼神矣,又安能君天下、子萬民乎?讚周公之才之美,始於《論語》。造偽書者,竊孔子之言,作公自稱語,悖矣!「湯武革命,應乎天而順乎人。」武王克商已二年,縱有不諱,與天之降寶命何傷?劉先主草創西蜀,即位二年,遽崩,仗一孔明,猶能支持強敵。而周家積累千餘年,「以至仁伐至不仁」,十亂猶存,八百諸侯尚在,周公不必憂危至此。且周公既不告廟而私禱矣。武王已瘳,己身無恙,公之心已安,公之事已畢。此私禱之冊文,焚之可也,藏之私室可也。乃納之於太廟之金縢,預為日後邀功免罪之計。其居心尚可問乎?《禮》:「祝嘏詞說,藏於宗祝,非禮也,是謂幽國。」豈周公有所不知而躬蹈之乎?
38 《中庸》曰:「事死如事生。」孟子曰:「人能充無受爾汝之實,則義不可勝用也。」又曰:「享多儀,儀不及物。」然則爾汝者,古人挾長之稱;而圭璧者,所以將敬之物也。公呼先王為爾,不敬;自誇材藝,不謙;終以圭璧要之,不順。若曰許我則以璧與圭,不許我則屏璧與圭。如握果餌,以劫嬰兒,既驕且吝,慢神蔑祖。而太王、王季、文王甘其爾汝之稱,又貪其圭璧之誘,於昭於天者,何其啟寵納侮之甚也!
39 夫周公,古之達孝也。孝父與孝兄,孰切?當文王崩,何以不禱?或曰:武王得天下,主幼國危,關係甚大,公故急而為之耳。然則文王大勳未集,年又九十七歲,周公以為老耶賤耶,直當死時耶?
40 ○《金縢》辨(下)
41 周人重卜。國有事,卜於太廟,禮也。金縢藏後,武王在位四年,公又居東二年。六年中,周人竟不一卜太廟啟金縢乎?此說也,括蒼王氏曾言之。然康成以為金縢者,古藏秘書者皆然,不自周公始,猶可支吾。
42 按經文曰「公乃自以為功」雲雲,是並二公不告,且不知也。二公尚不知,百辟卿士,何以知之?曰:「嘻,公命我勿敢言!」百辟卿士既知之,則二公必知之久矣。在百辟卿士,位卑分遠,難以進言,容或有之。二公為國元老,明知公之精忠靈感,至於如此,而乃耳聞流言,目擊去國,相與坐視,寂若吞炭,何其忍也!倘風雷不作,金縢不啟,王竟誚公誅公。彼二公者,律以左儒、杜伯之義,尚何顏坐而論道乎?及至天已反風,禾已盡起,方瞿瞿焉命邦人起大木而築之,以愚夫愚婦所共曉,裏胥田畯所不屑為者,二公乃自以為功。不扶帝室之懿親,而扶田中之偃木,何其不知大體也!
43 經文曰:「我之勿辟,則無以見我先王。」訓「辟」字為誅辟,則二叔倘已稱兵,周公征之宜也,不必為此言;二叔尚未稱兵,僅流言而已,周公不可以王師報私忿也。訓「辟」字為逃辟,使公能自信,居東與居洛一也;公不能自信,則率土之濱,孰非周土?「亂臣賊子,人人得而誅之」,非越境可免也。周公豈將為武仲之據防、秦針之適晉乎?
44 然則二叔流言奈何?曰:此尤不足信也。當時叛者武庚,非二叔也。監之者不早發覺,又從而助之,自宜同罪,亦成王、周公之不得已也。武王克商,遷九鼎於洛邑,義士猶或非之。武庚為紂嫡子,興複商之社稷,名正言順,何必以討周公為詞?不比後世王敦、蘇峻起兵冒清君側之名也。若欲縱反間害公,使周國無人,則周公雖死,而鷹揚之太公,平格之君睪,巍然尚存,皆足以奠周邦,誅頑民而有餘,又不比趙止一李牧,北齊止一斛律光,去其人,即可圖其國也。況兄終弟及,商法皆然。即使周公代成王而踐其位,在武庚視之,亦不過如盤庚、陽甲,外丙、仲壬之相承而已矣。何不利孺子之有?何流言之有?若夫鴟鴞,惡鳥也。周公憂盛危明,借綢繆未雨之意,君臣交儆,可也。若為王信流言而作,是以惡鳥比君父矣。擬人不倫,指斥已甚,周公其不聖矣乎!康成解「既取我子,毋毀我室」,以為既捕我黨羽矣,宜還我土地爵位。何蚩妄乃爾!
45 總之,漢求亡經過甚,致偽書雜出。梅福曰:「成王以諸侯禮葬周公,而天動威,風雷交作。」《魯世家》曰:「周公薨,大風拔木。成王乃啟金縢。」《尚書大傳》曰:「成王葬周公,遇風雷,追念前事,序而記之。」蒙恬曰:「成王有疾,周公揃爪沉河,書而藏之。二叔作亂,周公奔楚。成王讀記府之文,乃迎周公。」四說者,言人人殊,皆與《金縢》不合。善乎譙周之言曰:「《尚書》遭秦火,多缺失。學者談《金縢》,都難憑信。」斯得之矣。
46 ○六宮辨
47 六宮非古也。周內宰以陰禮教六宮,女禦掌進禦於王所。鄭氏八十一人當九夕之說,皆漢儒衛言言,不可為典要。
48 夫一陽而二陰,君子之道也。自天子至於士大夫,有妃有妾,禮也。貴者多,賤者少,亦禮也。其製則難稽矣。考之《六經》,在《易》曰「貫魚以宮人寵」,曰「不如其娣之袂良」。在《詩》曰「抱衾與篸」,曰「諸娣從之」。不過泛指姬媵,無「六宮」之名。《尚書·顧命》陳設瑣屑,《礒命》訓飭侍禦,均無六宮。《左氏》以公薨路寢為正,以小寢為即安,明是一宮一寢。而《公羊》以西宮災,疑有東宮,明是揣度之詞。於他書,則《說苑》曰:天子諸侯正寢三:高寢者,高祖之寢,子孫不得居。其二寢則路寢,左右,其實一寢。《國語》曰:「內官不過九禦。」襄楷曰:「古無宦官,文王十子,一妃所生。」荀爽曰:「天子娶十二,帝嚳四妃,舜三妃。」此皆無六宮之證也。
49 或曰:一命之士,父子異宮。儒者有一畝之宮,何天子而靳乎六?夫所謂宮者,居室之稱,非必居婦人也。若天子遊觀偃息之所,又豈止於六哉?或曰:天子六宮,象六卿;諸侯三宮,象三卿。故王後亦有六宮六寢,所以理陰政也。夫陰亦何政之有?以為具粢盛乎,既有膳夫膳宰若幹人矣。以為修蠶桑乎,又有典絲典枲若幹人矣。天子致敬乎外,後致敬乎內,足以奉烝嚐、頒蠶政而有餘。若夫衾裯幃幄,瑣屑之務,則事因人生,人多事多,非宮中所固有也。
50 宮既無六,則妃禦有限。然先王卒無明文為之立製者,何哉?子嗣有多寡,氣稟有強弱,非可逆定也。且使吾子孫清心寡欲固善,即或有縱欲而不能自克者,亦不必祖宗先為之極明言章理,道天子立六宮,禦百婦禮應爾也。
51 然則六宮何始?曰:自秦始。秦滅六國,必取其宮人美女,列為六宮,以宣淫而誇盛。然猶不敢自以為禮也。漢興,高祖樂因秦舊,而叔孫製禮,又稱古製以阿諛之。故帝則有五,廟則有原,鬼神則千二百所。武帝衍其緒,元成暢其流,無涓、娛靈,遞增名目。而唐、宋目論之儒,又震於《禮經》,關口而不敢議,以致開元宮人六萬,宋寧宗一夕禦三十九人。巫蠱禍生,宦官毒流,偽作《禮經》之人,蓋實為之先矣。
52 又嚐考《禮》而不覺失笑也。《禮》稱天子羞用百二十品,醬用百二十甕,其物又合蠃醢、脾析、螷蚳以足其數。無論食前方數十丈,使天子對案若海,無下箸所,而且蚳蠃皆穢蟲也,今之乞人不食,而當時天子食之,尤可怪矣。又鄭注:天子冕旒玉用二百四十物,加以金飾。豈非巨鼇戴石,頭岑岑幾壓死耶?夫食色性也,而天子亦人也。一食而二百四十味,九夕而八十一女,一冠而二百四十玉物,寧有是哉,寧有是哉?
53 ○征苗疑
54 人多疑《古文尚書》,而不疑其征苗者,何也?夫舜之德可以舞百獸,寧不可以格苗?若苗既不如獸,又豈幹羽之所能格?惟德動天,常人之所知也。舜、禹不知,不智;伯益知之而不早諫於用兵之時,不忠。豈以舜、禹之聖,必待困於心,橫於慮,而後作乎?
55 孔子曰:「樂雲樂雲,鍾鼓雲乎哉!」幹羽鍾鼓,樂之儀文也;聲教德化,樂之精神也。精神未孚,而忽以儀文孚之,豈理也哉?瞽瞍雖頑,舜之父也。伯益諫禹,引瞍為證,是以逆苗擬天子之父也。君子一言以為智,一言以為不智。禹之失兵機,其過小;益之傷國體,其罪大。魏張郃亡,群臣歎息,辛毗解之曰「當建安時,天下不可一日無武帝。然武帝崩,魏固無恙」雲雲。裴鬆之責其擬人不倫。然則伯益之聖,乃不如後世一裴鬆之乎?
56 且夫「竄三苗於三危」,《舜典》也。「三苗丕敘」,《禹貢》也。「苗民淫刑以逞,是用剿絕」,《呂刑》也。苗既竄矣,何事於征?苗既敘矣,何必再征?苗剿絕矣,又何曾格?其他「分北三苗」、「何遷乎有苗」,皆無來格之說。以《尚書》證《尚書》,而真偽定。
57 然則「瞽瞍允若」之言,孟子何以引之?曰:此《尚書》之逸文也,非征苗語也。孟子稱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今之《武成》可取者何止二三策?蓋均非其舊本也。止「血流漂杵」四字,猶其逸文爾!
58 《韓非子·五蠹》篇:「有苗不服,禹將伐之,舜曰不可。」《說苑》亦載其詞。《淮南子·繆稱訓》曰:「禹執幹戚舞兩階間,而有苗服。」吳起曰:「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不修,禹滅之。」《呂氏春秋》曰:「舜行德三年,而三苗服。」是數說者,亦俱與《尚書》不合。自記。
URN: ctp:ws9590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