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三回番僧寶傷漢將 皇后勸駕親征

《第七十三回番僧寶傷漢將 皇后勸駕親征》[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文官把筆掛紅袍,武將威風手執刀。
3 臨事未能將國保,不如閨閣女英豪。
4 話說番王因衛律提起前事,忽想起伏龍寺的聖僧,神通廣大,此次出兵,非請聖僧相助,不能成功。即命二王:「代孤到伏龍寺去請聖僧。」二王領旨,退出朝門。去不多時,便來復旨道:「蒙聖僧依允前去,命臣大兵先行,聖僧隨後就到軍營。」番王聞奏大喜,便叫:「御弟,救兵如救火,就是今日起兵便了。」二王領旨,別主出朝,點了戰將幾十員、人馬十萬,放炮起行,出了番城,一路不分晝夜,兼程而進。
5 那日正走之間,已到大營,早有土金渾率領眾將,迎接二王進帳。參見已畢,尚未坐穩,又見半空中弔下一個和尚來,正是聖僧。二王站起身來,迎接進帳見禮,分賓坐定,眾將俱皆向前參見。二王道:「有勞仙師大駕,孤心何安!」番僧道:「貧僧與王爺昆仲有緣,特地下山相幫,此番出兵,不取漢室江山,誓不回山。」二王聽說大喜,吩咐帳中擺酒,款待聖僧。席間,與聖僧商議來日出戰之事,番僧道:「既是漢將勇猛,只可智取,不可力敵。今日且著番兵打下一封戰書前去,明日將大隊人馬仍抵關下寨,只差帳下一二員將官,前去誘敵,待貧僧暗暗掠陣,用法寶傷他,包管一陣成功。」二王聽說,大喜道:「全仗仙師法力。」二人說得投機,吃得盡歡而散,我且慢表。
6 且言李廣,見陳、郭二將又斬將取勝,殺得番人敗下三十里去,心中好不快活。明日打發陳、郭二將,輪流討戰,並不見番將一人出馬,心中甚是焦躁。那日升帳,忽見番兵打下戰書,說是番邦二大王親身出陣,李廣已知番營救兵已到,便叫陳、郭二將小心在意,二將口稱知道。過宿一宵,次早起來,早有軍士報道:「啟元帥,番兵又抵關下寨,前來討戰,請令定奪。」李元帥聞報,忙整束戎裝出馬,左軍陳希,右軍郭武,三將統兵,放炮出關,李廣一馬當先,喝道:「殺不盡的番狗,又來納命麼!」言未了時,番邦二大王出馬,怎生打扮,但見他:
7 戴一頂紫金冠,琉璃藍頂;插兩支孔雀尾,五尺餘零;身穿著虎彪皮,銷金盔甲;手提一根飛雲槍,殺氣騰騰;左挽弓,右插箭,魚腹入口;坐下了,烏騅馬,四足如云。
8 李廣一見二王,十分古怪,那二王也不與李廣打話,只把令旗一揮,先命左軍吳鑾出馬,郭武用刀敵住;又命右軍揚青出馬,陳希用槍敵住;那二王直奔中軍,與李廣交起手來,三對將官,各尋對頭廝殺,正是:
9 虎鬥龍爭各為主,天昏地暗不饒人。
10 兩下裡從早飯時候,混戰到午刻,足有百十餘合,不分勝負。哪知妖僧閃出陣門,口中喃喃念咒,在袖內取出一塊鐵板,向空中一撩,化作百千萬無數鐵板,打將下來,但見一片雲遮霧黑,迷住敵將眼目,陳希被鐵板打得腦漿流出,死於非命;郭武被鐵板打下馬來,吳鑾一刀結果殘生;打得漢兵頭破血流,膀折腿斷,哭喊連天,四散奔逃,只剩下李廣,見事不諧,撇了二王,敗將下去。二王不捨,追將下來,正離著李廣不遠,舉槍就刺後心。李廣知道後面有人暗算,叫聲:「不好」,把馬一拎,跳出圈子,二王那枝槍正刺在樹上,再等將槍拔出,李廣已去遠了,逃回雁門,把關緊閉。二王見追不上李廣,只說:「便宜這老匹夫了。」慢慢放馬到了營中,治酒代番僧慶功。
11 一宿已過,次日又在關前討戰,不見李廣出馬,惱得二王,吩咐眾將打關。一聲令下,大炮轟天,將雁門關圍得鐵桶一般,不住攻打,二王又向關上大罵:「李廣老匹夫聽著,限你十日,將我邦稅簿、寶珍一一送出,萬事全休,倘若遲延,少不得打破關門,管叫踏平爾國,斬草除根,萌芽不發,休生後悔。」只嚇得守軍飛來報知元帥。元帥因折了二員大將、無數漢兵,心中正在憂悶,又聞此報,愁上加愁,連夜寫表申奏天子,發兵救護邊庭,即差人馬飛報進京,不表。
12 且言漢王同新後百般恩愛,行坐不離,那日正在疊翠宮飲酒看花,有內侍投進邊庭告急的本章,呈與漢王一看,見陳、郭二將被斬,又折了幾萬人馬,雁門被困,十分危急,不覺大吃一驚,幾乎跌倒塵埃。幸有皇后坐在一旁,一把扶住,叫聲:「陛下仔細些,不必驚惶,常言: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是妾今誇口,只消妾領一支人馬,殺入番邦,不到幾月,包管活捉番王,將番邦踏為平地,斬草除根。妾正為姐姐大仇未報,懷恨在心,他反來欺負我朝,妾若不殺番賊,枉做昭陽正院,寧可削髮為尼,不戀紅塵了。」漢王道:「番兵勢大,難以抵敵,多少有名上將,俱喪沙場,御妻貴體嬌弱,怎能上陣交鋒?就是江山不穩,也由孤家,孤怎忍御妻冒險出征?但願夫妻時常聚首,管什麼邊關危急。」皇后正色相勸道:「陛下之言差矣!想高祖皇帝,南征北戰,東蕩西除,掙下一統江山,傳流至今,豈是容易?如霸王空有重瞳,不顧手下彭越、英布一班將官,一個棄楚歸漢,他只戀著虞姬一人,後來逼得烏江自刎而死。陛下乃當今真命帝王,豈可溺於兒女之情,不顧江山大事,妾所不取也。」
13 漢王聽得皇后一番言語,眉頭一皺道:「御妻未曾上陣,不知行兵的厲害:如番王二弟,六甲兵書,件件皆會;土金渾是神槍妙手;吳鑾、楊霸等一班番將,本事十分了得;還有一個番僧,妖法十分厲害,御妻若要上陣,孤怎不擔心?」皇后微微冷笑道:「任他三頭六臂的將官,呼風喚雨的妖僧,妾也有通天的手段,保著陛下親征,只要點兵十萬,先鋒一員,趕到邊庭,搭救解圍,不怕番人見了哀家,不亡魂喪膽。」未知漢王聽說,可能依從出征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599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