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奘祿鞀埂:罄粗嘲萁胝飧鱸ё級ǜ檬俏依戲摹X┫啵墑悄楚礎�蕭相笑云這也不然。樊噲云平白的拜了那個餓夫為帥。若拜了我呵,那裡消的五年滅楚!我擒項羽如嬰兒相似。今日大事已定,可也罷了。那韓信手無縛雞之力,只淮陰市上兩個少年,要他在胯下鑽過去,他就鑽過去了,有甚麼本事在那裡?這也何須老樊動手,只差一兩個能幹的
2 人,喚他來可擦的一刀兩段,便除了後來禍患,豈不伶俐?蕭相云小官未敢擅便。令人,請張良來者。樊噲云那老子一發沒甚麼主張:可也罷波,著人請去。正末扮張良上,云小官姓張名良,字子房,乃韓國人也。祖父以來,五世為韓國之臣。只為秦始皇無道,滅了韓國。某要為韓報仇,因此從了漢王。亡秦天下,依舊立俺韓國。不想項羽又將韓國滅了,所以專意扶助漢王,追殺項羽。現今天下已定,干戈寧息。有蕭丞相著人相請,不知為些甚事。須索走一遭去。想俺扶立漢朝天下,非同容易也呵。
3 仙呂點絳唇只為那焚典坑儒,煩刑重賦,因此上人心怒。共逐秦鹿,今日早扶立的這英明主。
4 混江龍想我張良未遇,也則是個預知秦世避人夫。不甫能平定了劉家天下,才得做大漢司徒。我想今日封侯得這陳留邑,索強如少年逃難下邳初。我也曾劈劃著黃公略法,醞釀著呂望韜書。佐高皇南征北討,隨諸將東蕩西除。傍秋風將楚歌唱徹,早吹散了垓下軍卒。那重瞳有千般英勇,怎出的這十面埋伏?逼得他無顏敢再向東吳,在烏江邊自刎也是天之數。托賴著一人有慶,因此上四海無虞。
5 可早來到了也。令人,報複去,道有張子房下馬也。祗候雲理會的。報科,云報丞相爺得知,有張子房來了也。蕭相云道有請。祗候雲請進。正末做見科,云老丞相,今日請小官來,有何事計議?蕭相云老司徒,今請你來,不為別的,只為韓信一事。當初是我舉薦他來,此人如今軍權太重,誠恐日後倘有歹心,須連累我保奏之人,將何自解?故特請你來商議,怎生除的此人,才免後患?樊噲云我想韓信淮陰一餓夫,他有甚麼功勞,甚些本事?依著我的愚見,只消差人賺將韓信到來,哈喇了就是,打甚麼不緊!正末云樊將軍,你差矣!韓信削平四海,建立功勞,天下不知其罪。若便害了他,莫非有失民望。老丞相,你也還要三思,不可造次。
6 油葫蘆想當日共起亡秦將天下取,都是咱文共武,帶雲老丞相,你尋思咱。有那個敢和項王交馬決贏輸?若是那韓淮陰不肯辭西楚,只這漢高皇怕不悶死在巴蜀!因此上我張良操一紙書,你個蕭丞相曾三薦舉。將元戎百萬壇台築,可不道君子斷其初。
7 蕭相云老司徒,想韓信有甚麼功勞?誅滅項羽,皆托賴天子洪福,眾將威風,逼的他自刎於烏江也。正末云老丞相說那裡話,若不是韓信呵。
8 天下樂現如今百二山河壯帝居,他則望遷也波除,倒將他劍下誅,可不道舉枉錯直民不服。老夫不是廝賣弄,丞相你也須自窨付,端的是誰推翻楚項羽。
9 蕭相云小官雖不才。食君之祿,須要忠君之事。如今韓信見掌三齊王印,手下雄兵十餘萬,戰將百餘員。倘有疏失,如之奈何?樊噲云丞相說的是。想他軍權太重,若不除了他,必有後患。正末唱
10 那吒令你起初時要他,便推輪捧轂;後來時怕他,慌封侯躡足;到今時忌他,便待將殺身也那滅族!他立下十大功,合請受萬鐘祿,恁將他百樣妝誣!
11 樊噲云韓信是一餓夫,平白地著他為元帥,他有甚麼功勞那?正末云他的功勞,你豈不知?他在九里山前,只一陣逼得項羽自刎烏江。這等大功不必說起,我別舉一兩件兒與你聽者。
12 鵲踏枝他、他、他擊陳餘,有權術;擒夏悅,用機謀。他可便堰住淮河,夜斬龍且,將魏豹智虜,將齊王力取,論功勞今古全無!
13 蕭相云想項羽烏江自刎,皆是五侯之力,不干他事。你怎麼獨獨的說是他的功勞?正末云老丞相,這九里山前大會垓,難道你不見來?
14 寄生草九里山按形勢,八卦陣列士卒。虧殺俺韓元帥,自把先鋒做。遣五侯趕到合休處,賺重瞳走入陰陵路。遮莫他烏騅能突數重圍,怎當的烏江那日無船渡!
15 罷、罷、罷,韓信立下如此功勞,尚然要將他殺了,何況老夫?我不如謝了天子,納下這紫袍象簡,隨赤松子學道而去,可不好也!蕭相云老司徒,你差矣。為官的吃堂食,飲御酒,多少快活!倒要棄官學道,為甚的來?正末唱
16 金盞兒我從今見盈虛,識乘除。總不如隱山林棄鐘鼎,倒可也無榮辱。早拜辭了龍樓鳳閣,只守著我這蝸廬。我甘心兒追四皓,回首也嘆三閭。蕭相云老司徒,你見我門排畫戟,戶列椒圖,可不好那。正末唱誰待要你這門排雙畫戟,戶列八椒圖!樊噲云丞相,我說道不要請他,他又不會主張。這樁事畢竟怎了也?蕭相云樊將軍且慢者,等司徒回去了再做計較。正末云老丞相勿罪。老夫如今就向山中修行辦道去也。
17 賺煞尾我如今跳出是非場,抹下了這功勞簿。只待要修仙闢谷,倒是俺散袒逍遙一願足。再休提玉帶金魚,細躊躇、究竟何如,只俺可不誡前車與後車。眼見的三齊王受屈,因此上子房公歸去,一任那太平天子百靈扶。
18 樊噲云丞相,論小官說呵,可便差人去,則說天子要游雲夢山,特取韓信還朝,權為留守。我料韓信乃貪利之人,見詔書必然入朝。那時奪了三齊王印信,將他拿下殺了,怕他有本事會飛上天去!蕭相云此計甚妙。我來日見了天子。就差一使命詔取韓信回朝。那時妝誣他一個謀反情由,坐下十惡大罪,將他殺了,是我之願也。詩云舉薦登壇立漢朝,兵權太重恐難銷。樊噲詩云定計翦除無後患,方信蕭何智量高。同下
19 第二折
20 外扮韓信領卒子上,詩云一自登壇領大兵,興劉滅項顯威名。當初不解提牌職,誰助高皇定太平。某姓韓名信,淮陰下湘人也。初投項王麾下,為提牌執戟郎。後蒙蕭何舉薦,漢王築起高台,拜某為帥。興劉破楚。立下十大功勞。如今天子要游雲夢山,取某還朝,權為留守。某手下蒯文通廣有機謀,不免請他來商議此事。令人,請將蒯文通來者。卒子云蒯文通,元帥有請。正末扮蒯文通上,云某姓蒯名徹,字文通。今在韓元帥門下為辯士。元帥相請,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令人,報複去,道有蒯文通來了也。卒子云報的元帥得知,有蒯文通來了也。韓信云著他過來。卒子云著過去。見科,正末云元帥呼喚蒯徹,為著何事?韓信云蒯徹,請你來不為別事。有蕭何遣使來,傳下詔書一道。說聖人要游雲夢山,宣某入朝留守。請你來商議,還是去的好?不去的好?正末云元帥不可去。記當日亡秦之後,楚漢爭鋒,專為雌雄未定,元帥威名無敵,滅楚興劉,立起漢朝社稷,加元帥三齊王之職。見今軍權在手,古人有云:"勇略震主者身危,功蓋天下者不賞。"正此之謂也。元帥這一去,必受其禍,願元帥思之。
21 中呂粉蝶兒當初你假鎮三齊,他拜真王也非實意。不甫能定江山拱手垂衣,投至得國無爭,家無訟,端的是非同容易!今日個萬國來儀,見你握兵權便生疑忌。
22 醉春風沒來由平淨了楚干戈,扶持了漢社稷。韓信云想某費了多少力氣。方才滅的那西楚霸王。扶助聖人,平定天下,聖人豈有負了我的?我便走一遭去,怕做甚麼!正末唱常言道"太平不用舊將軍",可怎生參不透這個理、理!元帥,我想你立下這等大功勞,今日被他疑忌,則不如納下朝章,趁一帶青山,逍遙散誕,可不好也。你便不能卸職休官,也須要思前算後,做一個保身長計。韓信云蒯徹,想某南征北討。東蕩西除,立下十大功勞,料的聖人怎好便負了我也?正末云元帥,不可去。若去呵,必受其禍。韓信云刪徹,你差矣!俺想聖人平日解衣衣我,推食食我。這許多好意。難道今日便負了我?必無此理。正末云元帥若依我呵,萬無一失。
23 上小樓你去後多凶少吉,乾這般盡忠竭力。帶雲豈不聞古人有云:威而不猛,高而不危,滿而不溢。你休性執,勸不的,還待要爭名奪利,帶雲若不依蒯徹之言呵,管送的你死無葬身之地。元帥,我勸你只不如學那範蠡、張良,早棄官而去,倒落的個遠害全身也。韓信云蒯徹,你差矣。想為官的前呼後擁,衣輕乘肥,有多少榮耀。平白地可倒修行辦道,餐松啖柏,革履麻絛,受這等苦來!正末做笑科,云元帥,你道這兩個人埋名隱跡,卻是為何?
24 么篇那一個霸越的有計策,一個興漢的好事績。他為甚麼遠著紅塵,守著青山,挨著黃齏。也只是養道德,躲是非,別無主意。帶雲我今日勸你,也不為別來。我則怕你禍臨頭急難湧退。韓信云蒯徹,我此去料無甚事,你但放心者。正末云元帥,不是我蒯徹阻當你,千萬不可去。若不聽蒯徹之言,我家有老母,即日須當拜辭元帥,回家侍養母親去也。韓信云蒯徹,你放心。我見了聖人,不久也就回來,你怎便要辭了我去?正末云既然如此,你主意要去。令人與我將的那紙錢水飯過來。卒子云理會的。卒子拿紙錢水飯當面前祭科正末唱
25 快活三我為甚的瀽一碗漿飯水,燒一陌紙錢灰?則為咱行軍數載不相離,曾與你刎頸為交契。韓信云蒯文通,你敢風了?你怎生將紙錢水飯在我根前燒潑,可是為何?正末唱
26 朝天子我說知就裏。想蒯徹也無他意,趁著你在日澆奠理當宜,若死了空迎祭。元帥,你比那兩個人如何?韓信云可是那兩個人?正末唱我想那雍齒合誅,丁公無罪。漢蕭何忒下的,救他出井底,倒將他斬訖。那的也須放著傍州例。韓信云蒯徹,你且回去。某只明日領了數百個軍卒,入朝見聖人去來。正末云元帥,你若到其間,休說我蒯文通不勸你來。
27 耍孩兒今日個蕭何反問施謀智,黑洞洞不知一個的實。若將軍一腳到京畿,但踏著消息兒你可也便身虧。他安排著香餌把鰲龜釣,准備著窩弓將虎豹射。咱人泰極多生否,韓信云聖人要游雲夢山去,宣某為留守哩。正末唱再休想吉祥如意,多管是你惡限臨逼。
28 韓信云蒯徹,你但放心者,我見了聖人,自有主意也。正末唱
29 煞尾我如今、我如今難勸你、難勸你,再休想驅兵領將元戎職,少不的做個背井離鄉橫死鬼。
30 韓信云蒯徹去了也。想某驅兵領將,臥雪眠霜,立起這等江山,料著無事。隨從的人,跟著我星夜臨朝見聖人走一遭去來。
31 第三折
32 蕭相領祗候上,云小官蕭何。自從與樊噲商議那韓信之事,不想差一使去,果然賺的韓信回朝,將他斬了。只是他手下有一蒯徹,聞知他屢勸韓信,不要滅楚,與俺家三分天下。近日又勸韓信不要入朝,好生無禮。本待拿將此人,一並殺壞。爭奈他已自風魔了,未審虛實如何。早間奏知聖人,差一使臣智賺此人去。想來蒯徹是個辯士,別人也去不的,則除是隨何,從來機謀智量,朝中無比。到那裡若是真風魔便罷,若不是風魔,必然賺得將來,小官自有個區處。令人,與我請將隨何來者。祗侯云理會的。隨大夫安在?丞相爺有請。外扮隨何上,詩云曾為君王使九江,立教英布早歸降。漢朝若問能言士,只有隨何一個更無雙。小官隨何是也。有蕭丞相來請,不知為著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隨何在於門首。祗候雲報的丞相爺得知,有隨何來了也。蕭相云道有請。祗候雲請進。見科隨何云丞相今日喚小官來,有何事干?蕭相云隨大夫,請你來不為別事,今有韓信已被某家著人賺的來,將他斬了。他手下有一辯士,乃蒯文通。此人與韓信最是契交,必須一並殺壞,方才剪草除根。但聞的此人已自風魔了,未審虛實,則除是你走一遭去。若賺得此人來,聖人自有加官賜賞。隨何云丞相有命,小官不敢推辭。只今日便往齊國走一遭去也。詩云丞相神謀不可當,賺他韓信也身亡。蕭相詩云雖然蒯徹多機變,且看隨何做一場。同下俫兒上,云咱每看風子耍子去來。正末妝風子上,云著我做女婿去來,俺家裡等著做筵席哩。
33 越調鬥鵪鶉每日點火般調和,使孟婆說合,擬著蠶姑姑為媒,待教狠媽媽嫁我。休笑我面色醃臢,形容兒猥縮。木鞋子踏做粉濫,鐵單褲倒做墨褐。我將這瓦腿繃牢拴,磁頭巾再裹。
34 紫花序兒穿上這沙魚皮襖子,系著這白象牙絛兒,提著這繐甸子包合。俺丈人是土地,姑夫是閻羅,姐姐是月裏嫦娥,俺爺是顯道神,俺娘是個木伴哥。俫兒推正末跌科正末唱這廝推我一個敦坐,俫兒云你敢告我去麼?正末唱告與俺那元始天尊,俫兒云那個是証見?正末唱更和那熾盛光佛。俫兒云你看這個真是風子。正末唱
35 小桃紅哎,你這些小兒每街上鬧鑊鐸,則願的碾得娘沒一個。趕著我後巷前街打踅磨,我也不是善婆婆。我將懷中乾餅頻頻摸,我與那相識每會合,賓朋每同坐,都是些羊弟兄狗哥哥。趕俫兒下天色晚了也,且回羊圈中歇息咱。做到圈中,作悲科元帥也,
36 金蕉葉則落你好似披麻救火,蒯徹也不似那般人隨風倒舵。事冗也辭身湧脫,今日個慌頓斷名韁利鎖。
37 隨何上,云,小官隨何,自到於此處,尋著煎文通。小官跟隨數日,觀此人形容相貌,不是個風的。天色己晚了也,見此人往羊圈中去了,我是聽他說甚麼來。正末云碧天如水,兀的天河裏星,天河外星,月色射天。不免作歌一首。歌云形骸土木心無奈,就中消息誰能解?忠言反作目前憂,佯狂暫躲身邊害。笑韓信為元帥,傷心枉立功勞大。野獸盡時獵狗烹,敵國破後謀臣壞。覷咸陽,天一帶,乾象分明見興敗。文星朗朗自高懸,武星落落今何在?隨何云我是識破此人咱。見科云蒯文通,可不道你風魔了也。正末唱
38 鬼三台夜深也咱獨坐,誰想道人瞧破,呀,早將我這佯狂敗脫。隨何云蒯文通,你有誑君之罪。聖人宣你入朝,你不合詐妝風魔也。正末唱便死後待如何,我舍不的蘭堂畫閣,任從他利名相定奪。我死呵一任入鼎鑊,你、你、你,休則管掀揚也波搬唆。隨何云奉蕭丞相的言語,著我來請你入朝。到來日便索和俺同行也。正末唱
39 調笑令他、他、他,做事兒太過,誰免的沒風波,呀,常言道點點還來入舊窩。俺想著大梁王破楚功勞大,更和那九江王十分的驍果。也全虧殺俺韓元帥智量多,端的是那一個替你掃蕩干戈。
40 禿廝兒我為甚的呆鄧鄧把衣裳袒裸,亂蓬蓬把鬢髮婆娑。白日裡叫嗄嗄信口自嘲歌,到晚來向羊圈裡且存活、消磨。
41 聖藥王你待胡扯撮、強領掇,道俺蒯文通故意作風魔。須不是我忒口多、忒意多,也只為誰人立起這山河,怎做一枕夢南柯!
42 收尾想著他開疆展土將君王佐,這的是收園結果。當日個未央宮枉圖了他,今日個漢蕭何又覷著我。
43 隨何云蒯文通去了也。誰想此人假妝風魔,被小官聊施計策,早認破此人。到來日小官不敢久停久住,便索回丞相話去也。詩云則因他曾與韓侯為故友,以此上暗遣隨何來辨剖。那裡也惡人自有惡人磨,這的是強中更遇強中手。
44 第四折
45 蕭相同樊噲領祗候上蕭相云小官蕭何是也。自從隨何去賺蒯文通,不想此人是假妝的風魔。聞知隨何同他來了,只等此人來,設下油鑊,將此人烹了,永除後患。樊將軍,俺漢朝大臣,還有那幾位未來哩?樊噲云丞相,有平陽侯曹參、安國侯王陵,尚未見來。蕭相云既然他二位未來,令人,與我請將曹參、王陵來者。祗候雲理會的。外扮曹參、王陵上曹參詩云一心堅意只扶劉,太平天子富春秋。只因汗馬功勞大,封做平陽萬戶侯。小官曹參,乃沛縣人也。這位將軍是安國侯王陵,與小官自幼同里,後來同輔漢天子,拜將封侯。有蕭丞相將韓信賺來斬了,今在相府聚俺眾官。商議其事。令人,報複去,道有曹參、王陵來了也。祗候雲報的丞相爺得知。有曹參、王陵在於門首。蕭相云道有請。見科曹參雲丞相。今日聚俺眾官,為著何事?蕭相云列位大人不知,那韓信已經賺的來,將他斬了。尚有辯士蒯文通,在他麾下,此人與韓信是一個人相好的,若不取他來一並殺壞了,久後必然為患。今差隨何賺的蒯文通到此。這是剪草除根,為國家萬全之慮,須不走老夫故意的要殘害忠良。列位大人以為如何?眾云老丞相見的是。蕭相云令人,與我喚將隨何來者。祗候雲理會的。隨何上,云小官隨何是也。自從見了蒯文通,誰想此人是假風魔,被我賺的他來了。丞相呼喚,須索走一遭去。令人,報複去,道有隨何來了也。祗候雲報的丞相爺得知,有隨何來了也。蕭相云道有請。祗候雲請進,見科隨何云丞相。小官賺的蒯徹來了也。蕭相云令人,與我將蒯徹揣近前來。祗候雲理會的。正末云小官蒯徹,今日到來。眼見的無那活的人也呵。
46 雙調新水令我想那辭朝歸去漢張良,早賺的個韓元帥一時身喪。苦也波擎天白玉柱,痛也波架海紫金梁。那些個展土開疆,生扭做歹勾當。令人,報複去。道有蒯徹在於門首。祗候報科,云有蒯徹在於門首。蕭相云著他過來。祗候雲著過去。見科正末假意跳油鑊科蕭相云住!住!住!蒯文通,你為何不言不語,便往油鑊中跳去?這等不怕死那!樊噲云此人不可問他,若問呵必然要下說詞也。正末云自如蒯徹有罪。豈望生乎?蕭相云當初韓信是你教唆他來?正末云是蒯徹教唆他來。蕭相云現有漢天子在上,你不肯輔佐,倒去順那韓信。正末云丞相你豈不知。桀犬吠堯,堯非不仁,犬固吠非其主也。當那一日我蒯徹則知有韓信,不知有甚麼漢天子。吾受韓信衣食。豈不要知恩報恩乎?蕭相云想韓信才定三齊,便請做假王以鎮之。這明明有反叛之意,理當斬首。正末云嗨!丞相說那裡話,我想漢天子所以得天下,是靠著誰來?運籌決策,多賴張良;戰勝攻取,多賴俺韓元帥。如今閒的閒了,斬的斬了,豈不理當!
47 駐馬聽那張良治國安邦。扶的漢主登基霸主亡。韓信他驅兵領將。直會的真龍出世假龍藏。殺得個滿身鮮血臥沙場,才博的這一方金印來收掌。你、你、你,今日也理當,怕不做鳳凰飛在梧桐上。蕭相云想當初主公起兵漢中,多虧了眾位功臣,也不專靠那韓信一人之力。正末云我想楚漢爭鋒,鴻溝為界。那時節俺韓元帥投楚則楚勝,投漢則漢勝。天下之勢,決於一人。我因此屢屢勸韓元帥留下項王,決個鼎足三分之計。怎當他不信忠言,致令身遭白刃。屈死了蓋世英雄,豈不可惜!丞相,只你當初也曾保舉他來,成也是你,敗也是你。我蒯徹做不得反面的人,惟有一死,可報韓元帥於地下。做跳科蕭相云令人,且與我擋住者。樊噲云蒯文通,韓信說是你搬調他來,你正是個通同謀反的人,當得認罪。蕭相云樊將軍,你說的是。想他在韓信手下為辯士。正是他心腹之人。律法有云:"一人造反,九族全誅",何況他是通同謀反的。今日便將他油鍋烹了,也不為枉。正末云丞相,我想漢王在南鄭之時,雄兵驍將,莫知其數,然沒一個能敵項王者。後來得了韓信,築起三丈高台,拜他為帥,殺得項王不渡烏江,自刎而死。如今天下太平,更要韓信做甚麼?斬便斬了,不為妨害。且韓信負著十罪,丞相可也得知麼?樊噲云你說屈殺了韓信,可又有十罪?休說十罪,則一樁罪過,也就該死無葬身之地。蕭相云蒯文通,既是韓信有十罪,你對著這眾巨宰根前,試說一遍咱。正末云一不合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二不合擊殺章邯等三秦王,取了關中之地;三不合涉西河,虜魏王豹;四不合渡井陘,殺陳餘並趙王歇;五不合擒夏悅,斬張仝;六不合襲破齊歷下軍,擊走田橫;七不合夜堰淮河,斬周蘭龍且二大將;八不合廣武山小會垓;九不合九里山十面埋伏;十不合追項王陰陵道上,逼他烏江自刎。這的便是韓信十罪。蕭相嘆介云此十件乃是韓信之功,怎麼倒是罪來?正末云丞相,韓信不只十罪,更有三愚。蕭相云又有那三愚?正末云韓信收燕趙破三齊,有精兵四十萬,恁時不反,如今乃反,是一愚也。漢王駕出城皋,韓信在修武,統大將二百餘員,雄兵八十萬,恁時不反,如今乃反,是二愚也。韓信九里山前大會垓,兵權百萬,皆歸掌握,恁時不反,如今乃反。是三愚也。韓信負著十罪,又有此三愚,豈不自取其禍?今日油烹蒯徹,正所謂兔死狐悲,芝焚蕙嘆。請丞相自思之。蕭相同眾悲科樊噲云這一會兒連我也傷感起來了。正末唱
48 喬牌兒眾公卿多感傷,諸文武盡悲愴。連那漢蕭何淚滴在羅袍上,你正是死了也空念想。
49 挂玉鉤想起那韓元帥葫蘆提斬在法場,將功勞簿都做招伏狀。恰便似啞雙傾杯反受殃,枉了這五年間把煙塵蕩。才博的個三齊王。又不得終身享。哎!誰知你這宰相廳前,倒做了鬧市雲陽。曹參雲嗨,丞相,想韓信立下如此功勞,也不當就將他殺壞了也。蕭相云可知道韓信是屈死了的。但死者不能複生,我如今便要救他,事已無及。如之奈何?正末做笑科,唱
50 雁兒落笑殺我蒯文通舌辨強,怎出的你蕭丞相機謀廣。要誅的便著刀下誅,要向的便把心兒向。
51 得勝令呀,暢好是沒算計的漢賢良,左使著這一片狠心腸。早知道屈死了韓元帥,何不還留他楚霸王。圖甚麼風光,待氣昂昂端坐在中軍帳;只不如守著農莊,倒也穩拍拍常為田舍郎。
52 蕭相云既然韓信死了也,眾位將軍到來日跟著小官入朝,同見聖人,備說因由,將韓信墓頂上封還原爵,就與蒯文通加官賜賞。正末唱
53 沽美酒兀的不是狡兔死走狗殭,高鳥盡勁弓藏,也枉了你薦舉他來這一場。把當日個築台拜將,到今日又待要築墳堂。
54 太平令便做有春秋祭饗,也濟不得他九泉下魂魄淒涼。倒不如早將我油烹火葬,好和他死生廝傍。我可也不慌,不忙,還含笑的就亡,呀,這便算做你加官賜賞。
55 外扮黃門引校尉捧冠帶黃金上,云小官黃門是也。因蕭何暗地設計,斬了韓信,又要將蒯徹烹入九鼎油鑊。聖人已知,著小官赦免蒯徹之罪。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有聖旨來了也。祗候雲報的丞相爺得知,有黃門官來了也。蕭相云道有請。進見科黃門云您眾位將軍俱望闕跪者,聽聖人的命。詔云朕提三尺起豐沛,不五年間盡取諸侯王,追殺項羽,奄有天下。此非一人之能,皆韓信之力也。朕以謬聽人言,將為叛逆,遂令未央鐘室,冤血尚存,朕實愍焉。茲特還其封爵,令有司立墓祭祀。蒯徹本以口舌從事,與武涉同時。為主其心,吠堯何罪。甘赴鼎鑊,視死如飴,誠壯士也。可免其死,仍授京兆一官,黃金千兩。嗚呼,生而有功,死猶圖報,言如可用,罪且不遺。庶見我國家賞罰之公。無替朕命,故敕。正末同眾謝恩科
56 鴛鴦煞若是漢天子早把書明降,韓元帥免受人誣罔。可不的帶礪河山,盟言無恙。我蒯徹也妝甚麼風魔,使甚麼伎倆。還冠帶科,唱這冠帶呵添不得我榮光!還黃金科唱這金呵鑄不得他黃金像!只要你個蕭丞相自去思量,怎生的屈殺了什大功臣被萬民講!
57 蕭相云蒯文通,這冠帶黃金是聖人賜你的,你怎生還了我?道不得個違宣抗敕麼!詞云只為那韓元帥辛苦功高,滅西楚扶立劉朝,首賜與三齊玉印,專征伐白鉞黃旄。蕭丞相盡忠報主,防後患設計潛消。假巡游召還留守,雲陽市屈陷餐刀。今日個備陳冤枉,悔罪了漢國臣僚。聖天子亦為心動,堪憐憫鳥盡弓弢。想當初築台拜將,忍教他死後無聊。墓頂上封還原爵,更春秋祭祀東郊。連蒯徹加官賜賞,總之是一體酬勞。顯見得皇恩不濫,同瞻仰天日非遙。
58 題目蕭何害功臣韓信
59 正名隨何賺風魔蒯通
60 ★錦雲堂暗定連環計
61 第一折
62 淨扮董卓領外扮李儒、李肅、卒子上,詩云擁兵入衛立奇功,文武群臣避下風。九錫恩深猶未厭,私心不老漢朝中。某姓董名卓,字仲穎,乃隴西臨洮人也。自幼為將,頗有邊功。比因十常侍作亂,何進薦某入朝,遂至官封大師之職。如今又加九錫:一車馬,二衣服,三樂器,四朱戶,五納陛,六虎賁,七斧鉞,八弓矢,九矩鬯。出稱警,入稱蹕。頒曰詔,降曰制,言曰宣,語曰敕。某每入朝,但將這腰間的寶劍微露霜刃,嚇的文武百官,人人失色。且莫說我手下許多謀臣戰將,則這個叫做李儒,這個叫做李肅,也都勇過賁育,智賽孫吳。名馬數千群,雄兵十萬隊。以此橫行京兆,威震長安。覷奪漢家天下,直如反掌耳。止有王允那廝,多有詭計,一心常對著我,我也常常防備他。但是他行住坐臥,我就著人跟隨著,看他動靜,早來通報。今日俺在太師府閒坐,有人來說,那廝出了朝門,不回私宅,徑往太尉楊彪家去了。則怕他兩個商量出甚麼計較來,俺不免親身直至楊彪家,覷破那廝,走一遭去。詩云從來此賊多奸計,教咱如何不防備。雖則人無害虎心,爭奈虎有傷人意。外扮楊彪領祗從上,云老夫姓楊名彪,字文先,弘農華陰人氏,現為殿中太尉之職。方今漢朝獻帝在位,被那董卓專權,擅作威福,生殺由己。文武百官,皆凜凜不敢正目而視。因此聖人懷憂,無可奈何。便好道主憂臣辱,主辱臣死。若不與主上分憂,豈為臣子之道?老夫欲待乘其機會,剿滅奸雄。爭奈他家奴呂布,英勇過人,一時難以下手。老夫想來,則除是司徒王允,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我如今約他來商議。早間著人請去了,不見到來。左右,門首覷著,若王司徒來時,報複俺知道。祗從雲理會的。正末扮王允上,云老夫姓王名允,字子師,太原祁人也。自舉孝廉以來,謝聖恩可憐,加為大司徒之職。爭奈董卓弄權,將危漢室,群臣畏懼,莫敢誰何。今有太尉楊彪,令人來請,不知為著甚事,須索走一遭去。慚愧老夫年邁無能,虛叨爵祿也呵。
63 仙呂點絳唇俺可也虛度春秋,強捱昏晝。空生受,肥馬輕裘,為甚事擔消瘦。
64 混江龍則為這漢家宇宙,好著俺兩條眉鎖廟廊愁。恰便似花開值雨,怎的個葉落歸秋。俺只問鴛鷺班中怎容的諸盜賊,麒麟閣上是畫的甚公侯。做官時都氣勃勃待超前,立功處早退怯怯甘居後。若得他一人定國,也不枉萬代名留。
65 可早來到門首也。令人報複去。祗從做報科楊彪云道有請。祗從雲請進。做見科,正末云太尉請老夫來,有何事商議?楊彪云請司徒來,別無甚事,想楚漢爭雄,創立江山,四百餘載,流傳至俺主獻帝,艱難極矣。今有董卓專權,欺壓群臣,無計可奈。老夫遍觀朝中,足智多謀,無如司徒者。不知怎生出個妙策,共立大功,司徒意下如何?正末唱
66 油葫蘆想當日楚漢興兵爭戰秋。君與臣猶未剖,他也曾中分天下指鴻溝。楊彪云既然中分天下,怎獨是我漢朝成其工業,流傳四百餘年,這都誰人之力也?正末唱這其間多虧了張子房說地談天口,韓元帥握霧拿雲手。那一個能戰敵,那一個善計謀。他把千年基業扶持就,端的是分破帝王憂。楊彪云如今董卓專權,威振中外。想起當日各處諸侯,勒兵百萬,在於虎牢關下,不曾得他一根折箭。似此強橫,如何剿除也。正末唱
67 天下樂我則怕煩惱皆因強出頭,想十八路諸也波侯,題起來滿面羞。楊彪云若不是劉關張三人破呂布一陣,天下諸侯可不羞死也。正末唱想當日虎牢關一時難措手,到如今文官每盡拜降,武將每皆遁走,慣的那廝呵千自在百自由。
68 楊彪云今日小官奉聖人的命,請司徒來商議,怎生出個計較,擒拿董卓。正末云太尉,噤聲。那賊臣董卓權重勢大,非可容易剿滅。況他耳目布滿朝端,我等計議,倘或漏洩,豈不反取其禍?楊彪云雖然如此,奈吾等世為漢臣,誓不與這賊並立。但有可圖,拚以身命殉之,他非所懼也。董卓領卒子衝上,云某乃董卓是也。我今日直至楊彪家中,覷破這老賊去。令人報複去,道有董太師在於門首。祗從做報科報的老爺得知,有董太師來了也。楊彪做驚科,云果如司徒所料,董太師來了也。吾等便當出迎。同山迎,董卓見科。雲哦,王司徒也在此。你兩個這裡商議些甚麼哩?楊彪云小官與王司徒偶因朝罷相過,敘些閒話而已,並不曾商議甚的。董卓云王允,你兩個見我到門,似有驚駭之色,莫非要害我麼?正末云俺等軀命皆在太師掌握,豈敢有此?
69 後庭花沒阿只你個董太師掌大權,董卓做笑科,云我這權元也不小。正末唱呂溫侯為帥首。俺可也同商議,待擇個好日頭。董卓云元來你們要擇個好日頭,敢是商量請我吃酒麼?正末云非也,待請太師早登大位耳。董卓笑云只怕孤家到不得這地位。正末唱見說的話相投,董卓云若果有此日呵,你等但說的,我便依卿所奏也。正末唱便道是依卿所奏,做背科,唱只怕你這狠心腸無了休。董卓云楊太尉,俺問你,從古以來,也有將平天冠讓人戴的麼?楊彪云古語有云:有道伐無道,湯放桀,武王殺紂是也。無德讓有德,堯禪舜,舜禪禹是也。董卓云王司徒,這等看來,今日之事,亦可知矣。正末唱
70 那吒令打一個虞舜帝,他承唐祚溫恭自守。有一個秦始早.他並周家強梁不久。有一個新臣君,他篡漢室狂乖出醜。董卓云孤家為這一事,用了多少機謀,一時不得成就,以此心中好生著惱。正末唱你如今怕甚麼計不成,怕甚麼謀難就?便待要一勇性亂舉戈矛。
71 董卓云孤家看來,朝里朝外,唯我獨尊。若要舉事之時,那一個敢道個不字兒的,俺就著他立生災禍,身家難保,九族不留。正末云王允夜觀乾象,漢家氣數已盡,太師功德巍巍,當代漢而有天下也,只在這早晚了。
72 鵲踏枝你可也強承頭,大睜眸,豈不見天象璇璣,氣運周流。董卓做笑科,云既然天象如此,只怕孤家沒這福分。正末云元來太師不知,近日銀台門內築一高台,此非為禪授而何?早築下高台禪授,休忘了俺兩個王允、楊彪。
73 董卓云孤家要圖大事,這文武重臣,順我者為恩,逆我者為仇。豈不切切的謹記於心也?正末唱
74 寄生草這本是服德非關力,你休便將恩認做仇。則願你仗龍泉掃蕩風塵垢,按龍韜補盡乾坤漏,坐龍庭穩占江山秀。董卓云此事只宜疾,不宜遲也。正末唱則願你順人和有麝自然香,休得要逆天心無禍誰能勾?
75 董卓云這事全仗你眾公卿扶持一扶持,孤家自有重報。楊彪云請太師放心。略寬三五日,選得吉辰,眾公卿便來奉迎也。董卓云太尉、司徒,孤家入朝以來,手握重兵,數百餘萬;勇猛之將,如呂布者非止一人。生殺廢置,但憑孤口。要奪漢家天下,如探囊取物,亦有何難?既是銀台門已有築台授禪之意,俺如今且回府去,整備平天冠,等侯便了。雖然如此,恐防日久變生,只是早幾日的好。詩云觀乾象漢已天亡,況孤家久握朝綱。也終防別生事故,休遲緩自取其殃。楊彪云這匹夫好無禮也,一心要侵奪漢家天下。司徒,計將奈何?正末唱
76 金盞兒我本是一重愁,翻做了兩重愁,方信道是非只為多開口。楊彪云司徒怎生定計擒拿此賊,方可保安漢室江山。正末唱待教我神機妙策苦搜求,怎做的姜子牙能伐紂,張子房會興劉?楊彪云小官覷司徒也不弱於先賢,只要先算計了呂布一人,那董卓便易擒矣。正末唱你待要剿除了董太師,甚法兒所算了呂溫侯?
77 楊彪云此事全仗司徒用計。正末做沉吟科,云太尉,你且放心,容小官思忖來。
78 賺煞攬這場強熬煎,自尋些閒僝僽,少不的三五夜蒼顏皓首。楊彪云人年不滿百,常懷於歲憂。司徒,我和你這煩惱何時是了也?正末唱那些個百歲常懷千歲憂,搜尋遍四大神州。運機籌,這功績難收,可惜萬里江山一旦休。楊彪云適在老賊之前,約下三五日間,便有分曉。司徒,須要早圖,休得誤事。正末唱眼見的烏飛兔走,爭奈這龍爭虎鬥,將一個悶弓兒拽扎在我心頭。
79 楊彪云王允此一去,必然用計擒拿董卓,保安漢室天下。老夫悄悄的自去回聖人話便了。詩云漢室江山誓共扶,肯容賊子有狂圖?計就月中擒玉兔,謀成日裏捉金烏。
80 第二折
81 董卓、李儒、李肅、卒子上,詩云文武朝臣不見過,銀台門事竟如何?只為龍床難得坐,一夜心焦白髮多。某乃董卓是也。頗奈王允等眾官好生無禮,他每說早晚選定吉日,便來迎俺,登其大位。我看黃歷上盡有好日子,怎麼還不見來相請?令人門首覷者,若王允等眾官來時,報複我知道。卒子云理會的。外扮太白星官抱布上,云世俗的人,跟貧道出家去來,我著你個個成仙,人人了道。這裡也無人,貧道乃上界太白星是也。生居金地,出在庚方。鑒人間善惡無差,辨世上榮枯有准。因朝天帝回來,觀見下方董卓弄權,要謀漢家天下。上蒼致怒,眾神不喜,故差貧道點化此人,看他省的也不省的。這是董卓門首。做三笑科,云董太師,你好個大志氣也。做三哭科,云董太師,你這早晚死也。卒子做報科,云報太師爺,門首有個風魔的先生,望著府門大笑三聲,大哭三聲,打著他不去。特來報知。董卓云有這等事!待我親自出去試看咱。做見科太白雲呵、呵、呵,董卓,你這早晚死也。董卓云這個正是風僧狂道。令人,與我拿住者!做拿不住科董卓云我自己拿這廝去。做擲布科下董卓云哎喲,打殺我也。他怎生不見了?且看打我的是甚麼物件。做取看科,云元來是一匹布。兩頭兩個口字,中間里有兩行字,寫著道:"千里草青青,卜曰十長生。"李儒,你知道麼?李儒云太師,李儒仔細參詳,不解此意。則除是蔡邕學士,他可懂的。董卓云吾兒言者當也。李肅,與我喚將蔡邕來者。李肅云蔡學士安在?外扮蔡邕上,云小官姓蔡名邕,字伯喈,祖居陳留郡人氏,官拜學士之職。有太師相請,不知為著甚事,須索見去。做報見科,蔡邕云太師呼喚小官,有何見諭?董卓云蔡學士,我正在府中閒坐,有一個風魔的先生,望著府門哭三聲,笑三聲。我出去看他,被他拿一物件當頭打將過來。正要著人拿他,早化一道金光不見了。如今他這物件現在於此。我不解其意,喚學士來試看咱。蔡邕云既如此,請借一看。做看科,云哦,是一匹布,可長一丈,上面有兩行字:"千里草青青,卜曰十長生。"做背科,云這老賊當來必死在呂布之手,則除是這般。回雲太師,據蔡邕看來,布上有兩行字:"千里草青青,卜曰十長生。""千"字下面著個"里"字,"千"字上面著個草頭,可不是個"董"字?"卜"字下面著個"曰"字,"曰"字下面著個"十"字,可不是個"卓"字?這是包藏著太師的尊諱。這是一匹布,兩頭兩個口字,上下疊起,可不是個"呂"字?這是包藏著"呂布"二字。布
82 可長一丈,是報太師有十全之喜,皆憑呂布英雄。此乃天意,亦人力也。董卓做笑科,云學士言者當也。我若成其大事,這左丞相位兒就是你坐。蔡邕云則怕太師忘了。董卓云說的是,常言道:"貴人多忘事。"就將此布你收的去,我若成其大事,拿將這布來,這左丞相就是你的了也。蔡邕云多謝太師,小官告退。出的這門來,我蔡邕本為父母之故,不得已投托董卓門下。如今拿這布悄悄的到王司徒府中,與他商量,走一遭去。董卓云蔡邕去了麼?兀的不歡喜殺老夫也!詩云憑著俺呂布孩兒,成大事今日今時。方信道人有善願,果然是天必從之。同眾下正末上,云老夫王允是也。昨日楊太尉口傳密詔,著老夫定計擒拿董卓。老夫想來他權勢重大,況兼呂布有萬夫不當之勇。展轉尋思,並無一計,怎生是好?天色晚了也,不免掩上宅門。再思想波。蔡邕上,云這是司徒門首。我試喚門咱。做喚門科正末出看科,云喚門的是誰?蔡邕云是小官蔡邕。做見科,正末云學士為何至此?蔡邕云丞相,小官無事也不來。那董太師在私宅中閒坐,忽有一個乞化先生,望著他府門大笑三聲,大哭三聲。太師大怒,著人拿他,被他將一物件望著太師打來,化一道金光不見了。這就是打的那物件,司徒請看。正末做接看科,云原來是一匹布,布上有兩行字:"千里草青青,卜曰十長生。"那草字著個"千"字"里"字,"卜"字著個"曰"字"十"字,可不是"董卓"二字?蔡邕云解的是。正末做再看科,云布上兩頭一個"口"字,分明是藏著"呂布"二字。但這布不長九尺,又不長一丈一尺,主何意思?這個卻解不過來。蔡邕云有甚難解處?這布足足一丈,單主著董卓數足,早晚死也,若死必在呂布之手。正末云學士差矣,那呂布是董卓的養子,他如何肯殺董卓?蔡邕云董卓比丁建陽如何?司徒,你怎生立一人之下,坐萬人之上,調和鼎鼐,燮理陰陽,但能使呂布生心,董卓不足圖矣。小官不才,願獻一策,名曰"連環計"。天色已晚,小官告回。正末云學士去了也。他說便說的好,只是這連環計將何下手?丟下一樁悶公事在俺心上,兀的不傒幸殺人也呵。
83 南呂一枝花急切里稱不的王允心,酬不了吾皇願,擒不到董太師,立不起漢山川。則著我算後思前,將百計搜尋遍,奈一時難布展,憂的我神思竭默默無言,愁的我魂膽喪兢兢打戰。
84 似這等憂愁,著俺何時是了也。
85 梁州第七憂的是防禍亂似防天之墜,愁的是傍奸雄似傍虎而眠。赤緊的翻騰世事云千變。霎時間朱顏易改,皓首相纏。心敝懆的我渾如癡掙,直似風顛。恰便似悶弓兒在心下熬煎,快刀兒腹內盤旋。空著我王司徒實丕丕忠孝雙持,怎當他董太師惡狠狠威權獨擅,更和那呂溫侯氣昂昂智勇兼全。幾番,告天,奈天天相隔人寰遠,偏不肯行方便。可憐我一點丹心鐵石堅,落的徒然。
86 心中困倦,且到後花園消散一回咱。這是牡丹亭子上,家僮,取琴過來者。家僮上,遞琴科,云琴在此。正末做嘆科,云哀哉,漢室將傾,非人力可挽。不免對月彈琴,作歌一首。做撫琴科歌曰籲嗟炎漢兮末運否,奸臣弄權兮干戈起。呂布驍勇兮為爪牙,虎牢一戰兮眾皆靡。天子遷都兮入長安,如鳥離巢兮魚失水。三百餘年兮基業傾,二十四帝兮今已矣。老夫慷慨兮懷國仇,恨不拔劍兮梟其頭。爭奈年華兮值衰暮,況複朝臣兮無可謀。空承密詔兮在衣帶,竟乏奇計兮能分憂。日夜躊躇兮心欲碎,臨風浩嘆兮淚橫流。旦兒扮貂蟬領梅香上,云妾身貂蟬是也。自從與呂布失散,不想流落於此,幸遇司徒老爺看待如親女一般。只是這樁心事,難以剖露。如今月明人靜,不免領著梅香,後花園中燒香走一遭去。梅香雲姐姐,你行動些。正末做見,避科,唱
87 隔尾我則道忒楞楞宿鳥在花陰串,原來是嬌滴滴佳人將竹徑穿,把玉露蒼苔任蹅踐。梅香雲姐姐,在這芍藥闌邊放下香桌兒好麼?正末唱俺掩在湖山石這邊,他行到芍藥闌那邊,旦兒做氣喘科正末唱我見他手纖纖搭扶著丁香樹兒喘。旦兒云梅香,將香來者。梅香雲姐姐,請上香咱。旦兒云池畔分開並蒂蓮,可堪間阻又經年。鶼鶼比翼難成就,一炷清香禱告天。妾身貂蟬,本呂布之妻,自從臨洮府與夫主失散,妾身流落司徒府中,幸得老爺將我如親女相待。爭奈夫主呂布,不知下落。我如今在後花園中燒一炷夜香,對天禱告,願俺夫妻每早早的完聚咱。柳影花陰月半空,獸爐香裊散清風。心間多少傷情事,盡在深深兩拜中。梅香雲我替姐姐再燒一炷香。天那,俺曾聽的有人說來,道是人中呂布,女中貂蟬。不枉了一對兒好夫妻。若能得早早成雙,可也拖帶梅香咱。正末唱
88 四塊玉我則道他瘦懨懨苦病纏,卻元來悄促促耽閨怨,方信道色膽從來大似天。旦兒做泣科正末唱則見他淚痕兒界破殘妝面。我可甚治家如治國,他也不能守禮似守身,都做的顧後不顧前。貂蟬,你在這裡做甚麼?敢如此大膽也。梅香雲決撒了,老爺都聽見了也。旦兒云你孩兒在此不曾說甚麼,則為身子不快,特來燒香。正末云噤聲。
89 罵玉郎還待要花言巧語將咱騙,你恰才個焚香拜旨青天,深深頂禮親發願。似這等心又虔、意又堅,可則是保你身無倦?
90 旦兒云你孩兒並無別願,見此好天良夜,一心則是拜月焚香,不曾敢說些甚麼。正末唱
91 感皇恩呀,你說甚麼再遞絲鞭,重整良緣,是誰人打散了你這錦紋鴦,分開了雙飛燕,斫斷了並頭蓮?害的你一生恨惹,則為這兩下情牽。旦兒云你孩兒並無此言。正末云你還賴哩。我則問你遭間阻,經離別,是何年?
92 旦兒云你孩兒則為身子不快,因此拜月焚香,委實的並無別意。正末唱
93 採花歌則你這腹中冤、口中言,聲聲道天公怎不把人憐。梅香雲俺姐姐並不曾說甚麼。我若說謊,就變一個哈叭狗兒。正末云唗。你道是呂布人中多俊雅,貂蟬世上最妖妍。
94 旦兒云你孩兒端的不曾說甚麼來。正末云貂蟬,我聽的你說"則願夫妻每早早團圓"。那一個是你丈夫?從實的說來,若一字不實,我打死你這小賤人,決無干罷。貂蟬跪,云望老爺停嗔息怒,暫罷虎狼之威,聽您孩兒慢慢的說來。您孩兒不是這裡人,是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小字紅昌。因漢靈帝刷選宮女,將您孩兒取入宮中,掌貂蟬冠來。因此喚做貂蟬。靈帝將您孩兒賜與丁建陽,當日呂布為丁建陽養子,丁建陽卻將您孩兒配與呂布為妻。後來黃巾賊作亂,俺夫妻二人陣上失散,不知呂布去向。您孩兒幸得落在老爺府中,如親女一般看待,真個重生再養之恩,無能圖報。昨日與奶奶在看街樓上,見一行步從擺著頭踏過來,那赤兔馬上可正是呂布。您孩兒因此上燒香禱告,要得夫婦團圓,不期被老爺聽見,罪當萬死。正末云貂蟬,此言是實麼?旦兒云老爺,您孩兒並不敢說謊。正末云嗨,蔡學士,你好能也。兀的不是連環計,卻在這妮子身上?
95 絮蝦蟆這的是天意隨人轉,也顯得我忠心為國專。背地裡自欣然,何須別尋空便,何須更圖機變。不索共他陣面,不索和他交戰。我這條妙計久遠,我這條妙計長便。蒼生要解倒懸,社稷從此保全。賊臣董卓弄權,端的勢焰薰天。若有半點風聲漏傳,可不滅盡滿門良賤。憂的咱,憂的咱意攘情顛,心似油煎,誰承望俺家裡,搜尋出這美女嬋娟。到來日開筵,向脂粉叢中倒暗暗的藏著征戰。這計謀,怎脫免?帶雲貂嬋。我著你夫妻美滿,永遠團圓。孩兒,你若肯依著您父親一樁事呵,我便著你夫妻每團圓也。旦兒云老爺休道是一樁事,就是十樁事,您孩兒也依的。但不知是那一樁事?正末云我想春秋時節,有個鱄諸之妻,力贊夫土,助成大功。到我朝有個王陵之母,伏劍而死,遣其子事漢,無生二心。後來俱名登史冊,人人傳頌。你如今肯替父親出此一計,使我得陰圖董卓,重整朝綱,便當著你夫妻們永遠團圓。兒也,你休顧那胖董卓一時春點污,博一個救帝主萬代姓名香。旦兒云父親,我隨你,要孩兒怎的?正末云既然這等,孩兒,你且歸後堂中去。旦兒云理會的。欲教青史留遺跡,敢惜紅顏別事人。正末云季旅那裡?淨扮季旅上,云自家不是別人,是這王司徒堂候官季旅的便是。老爺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見來。做見科,云老爺呼喚季旅,那廂使用?正末云季旅,你與我一面分付掌酒宴的安排筵席伺侯,一面到太師府傍溫侯的私宅,請呂布來者。季旅云理會的。正末云季旅去了。我料呂布必然來赴席也。若來時,我自有個主意。正是不施萬丈深潭計,怎得鰲魚上釣鉤?衝末扮呂布領卒子上,詩云人又英雄馬又驍,太師親賜赤麟袍。世人問我名和姓,曾見橫行出虎牢。某姓呂名布,字奉先。在於虎牢關上,殺退十八路諸侯,威振天下,官封溫侯之職。見佐董大師門下,名為養子,寵冠群臣。除了征戰之外,無過是吃酒耍子。今日營中無事,且看甚麼人來請我。季旅上,云自家季旅,奉著司徒的言語,請呂溫侯走一遭去。可早來到私宅門首。門上的報複去,說有王司徒差官季旅要見。卒子做報科呂布雲著他過來。卒子云差官進。季旅做見科呂布雲季旅,你此來有甚事?季旅云奉司徒之命,道近日邊報頗稀,特治小筵,屈溫侯爺一敘。呂布笑云我道這老匹夫強不過。你先去,我便來也。季旅云我季旅就回話去,只望溫侯爺早些命駕。呂布雲季旅去了也。左右,收拾鞍馬,就到王允府中赴宴走一遭去來。正末引季旅、祗侯上,云老夫王允,早間
96 著季旅請呂布去,他說就來。令人,門外覷者,若溫侯來時,快報知道。季旅云理會的。呂布引卒子上,云這是王司徒府門首了。左右,接了馬者。季旅做報科正末忙接科,云早知溫侯來到,只合遠接,接待不及,勿令見罪。呂布雲你是朝中老臣,怎生行這等禮?忒謙遜了,只怕不當麼。正末云不敢,得溫侯慨臨,我老夫增光多矣。令人,抬上果桌來者。做抬果桌,正未遞酒科,云奉先,請滿飲此杯。呂布雲量呂布有何德能,著老宰輔置酒張筵,如此重待,呂布何以克當?正末唱
97 牧羊關想王允官銜小,才藝淺,怎當的公子登筵。呂布雲老宰輔,你請我有何主意?正末云我王允也別無他意,只重奉先的威名耳。願溫侯家給千兵,願溫侯戶封八縣。願溫侯早掌元戎印,願溫侯早受帝王宣。願溫侯皂蓋飛頭上,願溫侯朱衣列馬前。
98 呂布做笑科,云多謝老宰輔盛意,只怕呂布沒福。正末云老夫幼習天文,見漢家氣數盡矣。太師功德巍巍,指日之間,必登高位,只望溫侯提拔王允咱。呂布雲老宰鋪,你但放心,若太師成了大事,這左丞相少不得是你做。正末做遞酒科,云多謝,多謝,請奉先滿飲此杯。呂布雲酒忒緊了,待俺慢慢的飲幾杯。正末云便好道筵前無樂,不成歡樂。令人,傳語後堂中,請出貂嬋小姐來者。旦兒領梅香上科,云父親,呼喚您孩兒有何事?正末云孩兒也,呂布現在前廳上,他帶了酒也,你只推不認的,與他遞一杯,就歌一曲,看他說甚麼。旦兒云理會的。正末領旦兒見呂布科,云小姐,把體面見了溫侯者。旦兒做拜科,云溫侯萬福。呂布忙回禮科,云小姐免禮。正末云孩兒,與溫侯遞一杯兒酒。旦兒云將酒來。梅香雲酒在此。旦兒做送酒科,云溫侯,請滿飲此杯。呂布做接酒飲科,云老宰鋪,呂布已醉,有失禮體。酒勾了也。正末云奉先請寬懷暢飲,便醉也何妨。孩兒,你唱個曲兒奉溫侯的酒。旦兒唱
99 雙調折桂令幼年間曾事君王,不甫能出賜英雄,得配鴛鴦。只為那半路風波,三年阻隔,兩地分張。想當初避兵時於戈擾攘,到如今太平年黎庶安康。但願美滿成雙,拜謝穹蒼。早難道對面相逢,便刬的忘了紅昌。
100 呂布做打認科,云這不是貂蟬?他怎生得到這裡來?正末背雲果有此事,這廝中計了也。
101 隔尾一個眼傳情羞掩芙蓉面,一個坐不穩難登玳瑁筵。則見他佯帶酒推更衣且寬轉。呂布雲老宰輔,乞恕呂布疏狂之罪。正末唱請溫侯穩便,呂布做嘔科,云呂布酒醉了,混踐華堂,豈不得罪?正末唱有甚麼混踐。奉先請坐,老夫前後執料去咱。我口兒裡說話,將身軀倒退的遠。虛下呂布低雲老宰輔去了也。貂蟬!旦兒應科呂布雲妻也,你怎生卻在這裡?旦兒云自從俺臨洮失散,流落在司徒府中,不想今日才得相見。奉先,則被你痛殺我也。旦兒做哭、呂布掩泣科,云貂蟬,兀的不想殺我也。正末衝上,云你兩個說甚麼哩?呂布同旦兒跪科正末唱
102 哭皇天被我偷眼兒早瞧見,呂布雲我呂布實是酒醉了也。正末唱那兩個私情的忒自專。旦兒云您孩兒並不曾敢說甚麼。正末云噤聲。你這賤媳婦無斷送,呂布雲這都是呂布之罪,不干他事。正末唱你這新女婿省財錢,覷的咱渾如芥蘚。俺好意的張筵置酒,你走將來賣俏行奸。暢好是廝蹅蹅,廝蹅蹅也波呂奉先。呂布雲老宰輔不知,聽呂布慢慢的說一遍,他本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小字紅昌。因漢靈帝選入宮中,掌貂蟬冠來,故名貂蟬。後靈帝賜與丁建陽。當日呂布與建陽為養子,建陽將貂蟬配與呂布為妻。因黃巾賊作亂,在陣上失散,一向不知下落,元來在老宰輔處,因此呂布不勝分離之感。只望老宰輔怎生可憐見,著俺夫妻再得團圓。呂布至死也不忘大德,當效犬馬之報。正末云我兒,你有何言?旦兒云委實如此,只望父親恕罪。正末云既如此,溫侯請起。說甚麼單絲不線,我著你缺月再圓。
103 孩兒,你自回後堂中去。旦兒同梅香下正末唱
104 烏夜啼俺只道侯門一入如天遠,這個不是老夫的私宅。呂布雲不是老宰輔私宅,可是那裡?正末唱誰承望漢劉晨誤入桃源。枉著你佳人受盡相思怨,早兩個攜手挨肩,共枕同眠。則待要寶驊騮再接紫絲鞭,怎肯教錦鴛鴦深鎖黃金殿。美前程,新姻眷,一任的春風院宇,夜月庭軒。
105 溫侯,你若不說,老夫怎生得知?我尋也尋不著這門親事,我便選吉日良辰,倒賠三千貫奩房斷送,將貂蟬配與溫侯為妻,你意下如何?呂布雲多謝了老宰輔。貂蟬的父親,便是呂布的父親哩。此恩必當重報也。正末云溫侯,可則一件,則怕太師知道,見王允之罪麼。呂布雲不妨事,俺父親知道,更是歡喜。正末云既然這等呵,將軍,你放心,老夫到來日,再安排一個筵席,敬請太師。一來商議大事,二來就提你這門親事,有何不可?呂布雲太山,為您孩兒如此般用心,呂布至死也不敢忘報。酒勾了也,呂布告回。正末云將軍勿罪。呂布雲不敢,不敢。我出的這門來,還俺私宅去也。詩云偶赴侯門宴,依然逢故妻。重諧雙鳳侶,不似五羊皮。正末云呂布去了也。季旅,你再到太師府中,道王允專請太師飲宴。他若不來時節,你便道王允專請太師商議大事,願無他阻。季旅云理會的。正末云我料董卓一武夫耳,見說商議大事,必然肯來。
106 黃鐘尾到明朝安排下鴻門擺設重瞳宴,准備著打鳳機關呂後筵。用心腸,使機見。這權術,要巧便。奏笙歌,列管弦。花如錦,酒似川。我更謙下,做軟善。董太師,酒性顛。見紅顏,決顧戀。那其間我把這美貌貂蟬偽托獻。暗暗的對天說咒願。帶雲你道我願甚的來?則願的早滅了賊臣,將俺那聖明來顯。同季旅、祗候下
107 第三折
108 董卓領祗候上,云某董卓是也。前日太尉楊彪、司徒王允,他兩個說銀台門築起一座高台,只在三五日間,請某授禪,怎麼這幾時還不見回話。那楊彪老賊,元是個倔強的人。便也罷了,難道王允也來欺我?令人,門首覷者,但有眾公卿來時,報複我家知道。祗候雲理會的。季旅上,云自家季旅的便是,奉著俺老爺言語,著我請董太師。可早來到府門旨。左右報複去,道有王司徒差官季旅在於門首。祗侯做報科董卓云著他進來。祗侯云著過去。見科,董卓云季旅,你來怎麼?季旅云俺王允著季旅來請太師爺飲宴。董卓云季旅,我心中自有大事,要與眾公卿計議,量你那一席酒打甚麼緊?你回去與那王允老頭兒道,我不要你那酒吃。季旅云太師爺。俺王允曾說來,道此酒不為他設,單請太師爺要商議大事哩。董卓云哦,原來要請我商議大事。季旅,你先回去,我隨後便來也。季旅云理會的。出的府門來,不敢久停久住,回老爺的話去。董卓云季旅去了也。令人,安排車駕,親到王允宅上,赴宴走一遭去。做暗笑科,云若是酒筵間有些好歹,就將這老匹夫結果了罷。正末領祗候上,云老夫王允,差季旅往太師府中請董卓去了。想那老賊,這早晚敢待來也。
109 正宮端正好仗才能,憑謀量,不須動闊劍長槍,無非是偎紅倚翠如屏障,早擺設的都停當。
110 滾繡球爐焚著寶篆香,酒斟著玉液漿,奏笙歌樂聲嘹亮,今日個畫堂中別是風光。雖然是錦繡鄉,暗藏著戰鬥場,則爭無虎賁郎將,玳筵前擁出紅妝。我只待窩弓藥箭擒狼虎,布網張羅打鳳凰,不比尋常。
111 季旅上,云自家季旅的便是。適才請了太師。回俺老爺的話去。做見科正末云季旅,你請董太師如何?季旅云奉老爺的言語,去請董太師,他初意甚是不喜,見說商議大事。他的面色就轉過來了。說道:"你先去,我隨後便來也。"正末云季旅,你到門外覷者,遠遠的望見太師頭踏,快來報複我知道。季旅云理會的。董卓引李儒、李肅、卒子上,詩云王家設宴莫猜疑,就裏機關我自知。若有半聲言不合,踹平宅第作污池。某乃董太師是也。今日王允請某飲酒,眾將就屯軍在門首者。眾應科季旅慌報云報的老爺得知,有董太師來了也。正末云老夫親自接待去咱。跪見科,云有勞太師貴腳來蹅賤地,王允不及遠迎,乞恕死罪。董卓云王司徒,你偌大的官職,當街里跪著,外人觀看不雅,請起。正末云小官理當。王允早是今日請的太師赴宴,若遲三五日呵,太師登了九五之位,那時君臣名分,就如天地隔絕。再也不能展其僚採之歡。故此斗膽奉邀,只望太師勿罪。董卓做大笑科,云只怕老夫到不得這地位。正末云令人,與我抬上果卓來者。季旅做抬果桌、正末遞酒科,云太師,請滿飲此杯。董卓云住者,酒也要吃,話也要說的明白,你那銀台門這事,准在何日?你若說的明白,我便吃。正末科,云稟太師,此事已有成議,不出三日矣。董卓云若只是三日,打甚麼緊?司徒,將酒來,我吃我吃。做接飲,正末再遞科,云請太師連飲三杯,做個定席酒。董卓三飲科,云我觀朝中公卿,有不如意者,輕則抉其眼,割其舌;重則斷其頭,再重則滅其族。唯有你這老頭兒禮度謙恭,言詞卑遜,甚合吾意。古語有云:謙謙終吉,司徒之謂也。正末云謝大師抬舉。
112 伴讀書見太師言分朗。教王允聽明降。說道是指日當朝多興旺,百司文武皆升賞。那其間新情舊意休偏向,願太師福壽無疆。
113 董卓云司徒,孤家若成了大事,管著你身居極品,位列諸侯之上。正末唱
114 笑和尚願太師暮登天子堂,董卓云若果有這日,李肅加為甚麼官?正末唱李肅做先鋒將。董卓云是了。吾兒呂布,可加為甚麼官?正末唱呂布坐金頂蓮花帳。董卓云這個正當。做笑科,云司徒,你可要做甚麼官?正末唱臣則是掌圖書佐廟廊,又不曾擐甲胄戰沙場,董卓云雖然如此,你可端的要做甚麼官?正末唱望太師著王允做一個頭廳相。
115 董卓云我道你為甚麼請我,可原來則為這個官兒。打甚麼緊,我若是三五日成其大事,這左丞相一定是你做。正末做拜謝科,云只願太師無忘今日之言也。令人,將酒來!季旅云酒在此。正末做奉酒科,云太師,請滿飲此杯。董卓云住者,這酒忒緊了。天氣暄熱,我身上有些困倦,暫且歇息咱。做盹科正末云季旅,太師帶了酒也。傳報後堂,著梅香伏侍貂蟬小姐出來,與太師打扇波。季旅做喚科旦兒引梅香持扇上,云父親,喚您孩兒有何事?正末云兒也,董卓現在前廳上帶酒睡著了也,你與他打扇去。旦兒云理會的。打扇科正末唱
116 滾繡球油掠的髟
117 狄髻兒光,粉搽的臉道兒香,
118 畫的來月眉新樣,穿的是藕絲嫩新織仙裳。若是這女艷妝,勸玉觴,殷勤的滿斟低唱,十指露春筍纖長。我則要削除漢帝心頭病,便是你醫治奸邪海上方,不索商量。
119 董卓做醒科,云呀,這般透骨的涼風,打扇的是甚麼人?做見旦兒科,云好女子也!似此顏色,人間少有,敢則是天仙麼?好女子也,好女子也。近前來,我與你同飲幾杯。旦兒做羞科正末背雲這老賊兀的不中計了也。
120 叨叨令見董卓廝琅琅將酒盞躬身放,董卓云好美貌的女子。我府裡雖有千數丫鬟,並無一個能及之者。怎麼這老頭兒有那等好的?正末唱他把那嬌滴滴艷質從頭相。董卓做扯旦兒科,云你便近著我些,有何妨礙?正末唱見貂蟬羞答答身子兒難親傍,董卓做看旦兒科,云好女子也!正末唱那老賊涎鄧鄧的眼腦兒偷睛望。董卓云好女子也,你靠前些。正末唱這廝早則中計也波哥,早則中計也波哥,我推個支分廚下離了筵上。
121 董卓云我看這女子,生的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好女子也呵。呀,好涼風也呵。小姐,你近前來,扇的緊著。旦兒做摔扇科,下董卓做趕科,云王允,恰才那打扇的可是誰家女子?正末云是王允的女孩兒,未曾許配他人哩。董事云呀,原來是司徒的女孩兒。這等,你怎著他與我打扇?正末云古人敬客,往往出妻獻子,不以為嫌,何況王允已將身許太師,豈惜一女子乎?董卓云司徒,我三五日間成其大事,則少這麼一個好夫人。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正末云若不嫌小女殘妝貌陋,願送太師為妾。董卓云怎麼說做妾,便做夫人,只怕老夫消受不起。顧取玉帶科,云蒙司徒許諾,敢以玉帶為聘。正末受科,云多謝太師。董卓云司徒,今日難同往日,既是你的令愛與了我做夫人,你久後就是國老皇丈哩。我就是你的女婿,女婿就是兒子,你就是我的父親哩。父親請坐,受你兒子兩拜咱。做拜,正末忙答拜科董卓云我有一句不揣的話,敢說麼?正末云太師有何分付?董卓云你既然將女孩兒許了我,他就是我家的人了。著他再出來遞一杯酒,可不好那?正末云太師分付,敢不唯命?季旅,傳語後堂,快喚貂蟬小姐出來。旦兒上,正末云兒也,把體面與太師遞一杯酒者。旦兒做遞酒科董卓笑云夫人遞酒,休道是酒,便是尿我也吃。拿大鐘子來,若沒大鐘子,便腳盆也罷。好女子,好女子,越看越越生的好。岳丈,今日難同往日,多承款待,酒已勾了,我吃不得了。看定明日是個吉辰,就送令愛過了門罷。我則在太師府裡坐下,專等岳丈送夫人來,我也備一個小小席面,管待岳丈,休得錯過了佳期,使我懸望。正末云既然太師看得來日是個吉日良辰,老夫倒賠三千貫房奩斷送,將小女送過太師府中來也。董卓云岳丈,我聽的你對堂候官說,喚甚麼刁舌小姐?恰才見他說話是好好的,舌頭一些也不刁。正末云不是刁舌,小字喚做貂蟬。董卓笑云公侯帶的冠是貂蟬冠,令愛小字貂蟬,這是明明該做我家夫人了。梅香雲俺小姐如今做了太師爺夫人,太師爺戴了平天冠,俺小姐也不叫貂蟬了。董卓云我明日在太師府里,專等岳丈送貂蟬來過門,我告回也。正末云董卓去了也。季旅,收拾車輛,到來日傍晚,送貂蟬小姐到太師府去來。同下
122 董卓領李儒、李肅、祗候、女使上,云李儒、李肅,我昨日分付你每安排筵席,可齊整了麼?李儒云齊備多時了。董卓云王司徒今日送貂蟬小姐來,與我做夫人,就急的我一夜不曾睡。早准備下拜堂過門的物件,沒一些兒不停當。天色漸晚,敢待來也。正末領旦兒奏鼓樂上正末云鼓樂響著,令人報與太師知道,有王允在於門首。李儒做報科,云報的太師得知,有王司徒送親來也。董卓云快有請。做入見科董卓笑云岳丈,你不失信,我說你是個好人。如今我夫人在那裡?正末云在車兒上哩。董卓云請下車來,專房,好好伏侍夫人到後堂中插戴去。女使出,迎旦兒下董卓云令人,將酒來。今日難同往日,你便是我泰山岳丈。做遞酒科,云岳丈,請滿飲此杯。正末云王允不敢,太師先請。董卓云岳丈請。正末飲科,云王允飲過了。回酒科,云請太師滿飲一杯。董卓云將來。我飲一鐘,遞一鐘,吃到天明也不妨。只是今晚還有些生活,容老夫改日再做筵席罷。正末云酒也勾了。王允告回。董卓云岳丈勿罪。李儒,後堂中開宴,我與夫人吃交杯酒去來。同眾下呂布上,云某乃呂布是也。王司徒說道,今夜送貂嬋來與我為妻。不想到府門外,細車兒、盒擔、鼓樂都進去了,連王司徒也不出來,莫非這老賊敢胡做麼?我則在門首等著,且待王允出來,看他說甚麼。正末上,云那老賊回後堂中去了也。
123 快活三見董卓帶春風入後堂,呂布做迎科,云老宰輔,呂布在此等候多時也。正末云噤聲。刬的你和夜月待兩廂,父子海都要帽光光。做出這喬模樣。
124 呂布雲老宰輔,你令愛原是呂布之妻,流落在你府中,昨日酒席上親口許了呂布,今日可送進太師府裡去了,是何道理?正末唱
125 鮑老兒你這裡鼓舌搖唇說短長,則俺那新媳婦在車兒上。盼不見畫戟雕鞍舊日郎,咒罵殺王丞相。枉了你揚威耀武,盡忠竭節,定國安邦。偏容他鴟鴞弄舌,烏鴉展翅,強配鸞凰。
126 呂布雲老司徒,你令愛端的何處?正末云溫侯不知,昨日我請太師飲酒,提你這樁親事,太師十分大喜,道喚媳婦出來,我看看咱。老夫不合喚出貂蟬,拜了太師四拜。誰想這老賊看見貂蟬顏色,起了那一點禽獸的肚腸。今日車兒來到府門首,他就撥著許多女使,將貂蟬邀下車兒,擁入後堂去了。溫侯也,枉了你是一個大丈夫,與妻子做不的個主,要你何用?那裡有做公公的將媳婦兒強納為妾?呸!兀的不羞殺我也。呂布雲若是老宰輔不說,我怎生得知?這老匹夫原來行這等不仁的勾當,兀的不氣我殺也。正末唱
127 耍孩兒覷你個呂溫侯本是英雄將,則這條方天戟有誰人抵當。也曾虎牢關外把姓名揚,嚇的眾諸侯膽落魂亡。你本是扶持社稷擎天柱,平定乾坤架海粱。你有仁義他無辭讓,怎將那連雲相府,生扭做行雨高唐?
128 呂布雲董卓老匹夫,好無禮也。我呂布與貂蟬,本是綰角兒夫妻。那老匹夫既認呂布為義子,豈有這等家法?正末云可知道沒有這等家法。
129 二煞他斂黃金盡四方,怕沒紅顏滿洞房?怎麼禽獸般做的能淫蕩。你當初把離愁泣訴華筵畔,到今日將密愛輕分半壁廂。還顧甚多恩養,便不想臣能報國,也索要夫與妻綱。
130 呂布雲老宰輔且請回府去。我今夜晚間,若見了貂蟬,問他緣故,我不道的饒了那老賊哩。正末唱
131 煞尾雖然是女娘家不氣長,從來個做男兒當自強。若要你勃騰騰怒發三千丈,則除今夜裡親見貂蟬細細的訪。
132 呂布雲叵奈這老賊無禮,強奪了我貂蟬。更待幹罷。如今直到後堂中,尋那老賊去。虛下董卓領旦兒、女使上,云我好快活也。專房,抬上果桌來,等夫人與我遞一杯酒,吃個爛醉,也好助些春興。旦兒做遞酒、董卓連飲科,云我再飲一杯,夫人,你也飲一杯。專房,一壁廂收拾鋪陳,我與夫人歇息咱。做睡科呂布上,云這是老賊臥房前,怎生得貂蟬出來,我見一面,可也好也。旦兒云這老賊醉了也。我聽的人說,這花園中有一個小角門兒,通著呂布的私宅,我試看咱。果然有個小角門兒。我推開這門來。呂布雲這來的莫不是貂蟬麼?待我叫他一聲:貂蟬!旦兒云兀的不是奉先?做見科,呂布雲兀的不是貂蟬?旦兒云呂布,羞殺我也。我的車兒來到你私宅門首,被太師著許多人將我邀進府中去。那裡有公公納媳婦的道理?奉先,你是個男子漢,頂天立地,噙齒戴發,與老婆做不的主,要你何用?呸!你羞麼?詩云我是年少青春一女流,今番說與你因由。縱然掬盡西江水,呸,難洗今朝臉上羞。呂布雲妻也,這事我盡知道了。轉過這角門兒,那壁是我宅子,咱兩個說話去來。董卓做醒科,云夫人!夫人!可怎生不見夫人?他往那裡去了?做尋科,云呀,這小角門可怎生開著?這壁卻是吾兒呂布的私宅。我試尋咱,夫人那裡?旦兒云奉先,兀的不是老賊來了也?呂布雲不妨事,我躲在這影壁邊,聽他說甚麼。著這老賊吃我一拳。董卓云夫人,你可怎生到呂布宅里去?莫非這畜生敢來調戲你麼?做見科,云元來這畜生在這裏。呂布,我不殺你,誓不姓董。呂布做打董卓科,云著打倒這老賊也。不中,我索走、走、走。董卓做倒旦兒忙扶起董卓科,云哎呀,這畜生打死我也。李肅安在?李肅上,云太師呼喚李肅,有何分付?董卓云李肅,可奈呂布這畜生無禮。公然來調戲我的夫人,被我撞見,他倒把我一拳打倒在地。他走了也,你與我拿那畜生去。小心在意,疾去早來。李肅云得令。怎麼有這等事?我如今擒拿呂布走一遭去。正是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董卓云李肅拿這畜生去了也。不怕這畜生不來。夫人,我渾身跌得疼痛,你好生扶著我回後堂中去。旦兒云幸得大師早來,不曾被那廝點污,太師且自保重者。做扶下
133 第四折
134 李肅戎裝上,詩云太山頂上刀磨缺,北海波中馬飲枯。男兒三十不遂意,枉做堂堂大丈夫。某乃白袍李肅是也。王允將貂蟬許了俺太師做夫人,誰想呂布這畜生窺見美色,公然敢來調戲。他被俺太師撞破,他倒打上一拳,逃走去了。沒些尊卑,端的情理難容。如今太師著我披袍貫甲,插箭彎弓,務要擒拿呂布,以雪其恨,不免沿路尾著他馬跡追趕去來。正末上,云老夫王允,設此連環之計,未知如何也呵。
135 雙調新水令空著我兩頭三面用心機,則為這漢江山有人希覬。偏生的銅壺傳漏永,皓月上窗遲。徹夜徘徊,睡不到眼兒內。
136 這早晚夜半也,可怎生無個信息來?
137 駐馬聽董太師燕約鶯期,歡喜殺肉重千斤新女婿。呂溫侯鸞孤鳳只,煩惱殺情分兩處舊矯妻。貂蟬女淚珠兒滴滿了鳳凰杯,呂溫侯怒風兒吹散了鴛鴦會。因此上自驚疑,則怕那一枝洩漏春消息。呂布上,云俺呂布一拳打倒那老賊,他必然差人來拿我。俺且躲在�
URN: ctp:ws9606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