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卷

《第四卷》[View] [Edit] [History]

1
周氏
2
南周氏子,吳郡人也,亡其名,家於崑山縣。元和中,以明經上第。調選,得尉昆山。既之官,未至邑數十里,舍於逆旅中。夜夢一丈夫,衣白,儀狀甚秀,而血濡衣襟,若傷其臆者。既拜而泣,謂周生曰:「吾家於林泉者也。以不尚塵俗,故得安其所,有年矣。今以偶行田野間,不幸值君之家僮,有繫吾者。吾本逸人也,既為所繫,心甚不樂。又縱狂犬噬吾臆,不勝其憤。願君子憫而宥之。不然,則死在朝夕矣。」周生曰:「謹受教,不敢忘。」言訖忽寤,心竊異之。明日,至其家。是夕,又夢白衣來,曰:「吾前以事訴君,幸君憐而諾之,然今尚為所繫。顧君不易仁人之心,疾為我解其縛,使不為君家囚,幸矣。」周即問曰:「然則爾之名氏可得聞乎?」其人曰:「我,鳥也。」言已遂去。又明日,周生乃以夢語家僮,且以事訊之。乃家人因適野,遂獲一鵝,乃籠歸。前夕,有犬傷其臆。周生即命放之。是夕,又夢白衣人辭謝而去。
3
呂生妻
4
東平呂生,魯國人,家於鄭。其妻黃氏,病將死,告於姑曰:「妾病且死。然聞人死當為鬼,妾常恨人鬼不相通,使存者益哀。今姑念妾深,妾死,必能以夢告於姑矣。」及其死,姑夢見黃氏來,泣而言曰:「妾平生時無狀,今為異類,生於鄭之東野叢木中,黰其翼、嗷其鳴者,當是也。後七日,當來謁姑。願姑念平生時,無以異類見阻。」言訖,遂去。後七日,果一鳥自東來,至呂氏家,止於庭樹,哀鳴久之。其姑泣而言曰:「果吾之夢矣。汝無昧平素,直來吾之居也。」其鳥即飛入堂中,回翔哀唳,僅食頃,方東向而去。
5
韋氏子
6
汧陽郡有張女郎廟。上元中,有韋氏子容於汧陽,途至其廟,遂解鞍以憩。忽見廟宇中有二屐子在地上。生視之,乃結草成者,文理甚細,色白而製度極妙。韋生乃收貯於橐中,既而別去。及至郡,郡守舍韋生於館亭中。是夕,生以所得屐致於前而寐。明日,已亡所在,莫窮其處。僅食頃,乃於館亭瓦屋上得焉。僕者驚愕,告於韋生,生即命升屋而取之。既得,又致於前。明日,又失其所,復於瓦屋上得之。如是者三。韋生竊謂僕曰:「此其怪乎?可潛伺之。」是夕,其僕乃竊於隙中伺之。夜將半,其屐忽化為白鳥,飛於屋上。韋生命取焚之,乃飛去。
7
韓愈(二)
8
唐吏部侍郎韓文公愈,自刑部侍郎貶潮陽守。先是,郡西有大湫,湫有鱷魚,約百餘尺。每一怒,則湫水騰蕩,林嶺如震。民之馬牛有濱其水者,輒吸而噬之,不瞬而盡。為所害者,莫可勝計。民患之有年矣。及愈刺郡,既至之三日,問民不便事,俱曰:「郡西湫中之鱷魚也。」愈曰:「吾聞至誠感神:昔魯恭宰中牟,雉馴而蝗避;黃霸治九江,虎皆遁去。是知政之所感,故能化禽獸矣。」即命庭掾以牢醴陳於湫之旁,且祝曰:「汝,水族也,無為生人患。」既而沃以酒。是夕,郡西有風雷聲,動山野,迨夜分霽焉。明日,里民視其湫,水已竭。公命使窮其跡,至湫西六十里易地為湫,巨鱷亦隨而徙焉。自是郡民獲免其患。故工部郎中皇甫湜撰愈「神道碑」,敘曰:「刑部為潮陽守,云:『洞獠海夷,陶然皆化;鱷魚稻蟹,不暴民物。』」蓋謂此矣。
9
柳宗元
10
唐柳州刺史河東柳宗元,常自省郎出為永州司馬,途至荊門,舍驛亭中。是夕,夢一婦人,衣黃衣,再拜而泣曰:「某,家楚水者也。今不幸,死在朝夕,非君不能活之。儻獲其生,不獨戴恩而已,兼能假君祿,益君為將為相,且無難矣。幸明君子一圖焉。」公謝而許之。既寤,嘿自異之。及再寐,又夢婦人且祈且謝,久而方去。明晨,有吏來,稱荊帥命,將宴宗元。宗元既命駕,以天色尚早,因假寐焉。既而又夢婦人,顰然其容,憂惶不暇,顧謂宗元曰:「某之命,今若敗縷之懸甚風,危危將斷且飄矣。而君不能念其事之急耶!幸疾為計。不爾,亦與敗縷皆斷矣。願君子許之。」言已,又祈拜。既告去,心亦未悟焉,即俛而念曰:「吾一夕三夢婦人告我,辭甚懇。豈吾之吏有不平於人者耶!抑將宴者以魚為我膳耶!得而活之,亦吾事也。」即命駕詣郡宴。既而以夢話荊帥,且召吏訊之。吏曰:「前一日,漁人網獲一巨黃鱗魚,將為膳,今已斷其首。」宗元驚曰:「果其夕之夢。」遂命挈而投江中,然而其魚已死矣。是夕,又夢婦人來,亡其首。宗元益異之。
11
柳沂
12
唐河東柳沂者,僑居洛陽。因乘春釣伊水,得巨魚,挈而歸,致于盆水中。先是,沂有嬰兒,始六七歲。是夕,沂夢魚以喙齧嬰兒臆。沂悸然而寤,果聞嬰兒啼,曰向夢一大魚齧其臆,痛不可忍,故啼焉。與沂夢同。沂異之,乃視嬰兒之臆,果有瘡而血。沂益懼。明旦,以魚投伊水中,且命僧轉經畫像。僅旬餘,嬰兒瘡愈。沂自後不復釣也。
13
劉成
14
宣城郡當塗民有劉成者、李暉者,俱不識農事,嘗用巨舫載魚蟹,鬻於吳越間。唐天寶十三年春三月,皆自新安江載往丹陽郡,行至下查浦,去宣城四十里,會天暮,泊舟,二人俱登陸。時李暉往浦巖村舍中,獨劉成在江上。四顧雲島,闃無人跡,忽聞舫中有連呼阿彌陀佛者,聲甚厲。成驚而視之,見一大魚自航中振鬚搖首,人聲而呼阿彌陀佛焉。成且懼且悚,毛髮盡勁,即匿身蘆中以伺之。俄而舫中萬魚,俱跳躍呼佛,聲動地。成大恐,遽登舫,盡投群魚於江中。有頃而李暉至,成具以告暉,暉怒曰:「堅子安得為妖妄乎?」唾而罵言且久。成無以自白,即用衣資酬其直。既而餘百錢,易荻草十餘束,致于岸。明日遷於舫中,忽覺重不可舉,解而視之,得緡十五千,簽題云:「歸汝魚直。」成益奇之。是日,於瓜洲會群僧食,併以緡施焉。時有萬莊者,自涇陽令退居瓜洲,備得其事,傳以紀述。
15
陸喬
16
元和初,有進士陸喬者,好為歌詩,人頗稱之。家于丹陽,所居有台沼,號為勝境。喬家富而好客。
17
一夕,風月晴瑩,有扣門者,出視之,見一丈夫,衣冠甚偉,儀狀秀逸。喬延入,與生談議,朗暢出於意表。喬重之,以為人無及者。因請其名氏,曰:「我,沈約也。聞君善詩,故來候爾。」喬驚起曰:「某一賤士,不意君之見臨也。願得少留,以侍談笑。」既而命酒,約曰:「吾平生不飲酒,非阻君也。」又謂喬曰:「吾友人范僕射雲,子知之乎?」喬對曰:「某常讀《梁史》,熟范公之名久矣。」約曰:「吾將邀之。」喬曰:「幸甚。」約乃命侍者邀范僕射。頃之,雲至,喬即拜,延坐,雲謂約曰:「休文安得而至是耶!」約曰:「吾慕主人能詩,且好賓客,步月至此,遂相談謔久之。」約呼左右曰:「往召青箱來。」俄有一兒至,年可十歲餘,風貌明秀。約指謂喬曰:「此吾愛子也。少聰敏,好讀書。吾甚憐之,因以青箱名焉,欲使傳吾學也。不幸先吾逝,今令謁君。」即命其子拜喬。又曰:「此子亦好為詩,近從吾與僕射同過臺城,因命為感舊,援筆立成,甚有可觀。」即諷之曰:「
18
六代舊江川,興亡幾百年。
19
繁華今寂寞,朝市昔喧闐。
20
夜月琉璃水,春風卵色天。
21
傷時與懷古,垂淚國門前。」
22
喬歎賞久之。因問約曰:「某常覽昭明所集之《選》,見其編錄詩句,皆不拘音律,謂之『齊梁體』。自唐朝沈佺期、宋之問方好為律詩。青箱之詩,乃效今體,何哉?」約曰:「今日為之,而為今體。亦何訝乎?」雲又謂約曰:「昔我與君及玄暉、彥昇俱遊於竟陵之門,日夕笑語盧博,此時之懽,不可追矣。及蕭公禪代,吾與君俱為佐命之臣,雖位甚崇,恩愈厚,而心常憂惕,無曩日之歡矣。諸葛長民有言:『貧賤常思富貴,富貴又踐危機。』此言不虛哉?」約亦吁嗟久之。又歎曰:「自梁及今,四百年矣。江山風月,不異當時,但人物潛換爾。能不悲乎!」既而謂雲曰:「吾為蔡公郢州記室,常夢一人告我曰:『吾君後當至端揆,然終不及台司。」及吾為僕射尚書令,論者頗以此見許,而終不得。乃知人事無非命也。」時夜已分,雲謂約曰:「可歸矣。」因相與去,謂喬曰:「此地當有兵起,不過二歲。」喬送至門,行未數步,俱亡所見。喬話於親友。
23
後歲餘,李錡叛。又一年而喬卒。
24
郭翥
25
元和長慶間,有郭翥者,當為鄂州武昌尉。與沛國劉執謙友善,二人每相語,常恨幽顯不得通,約先沒者當來告。
26
後,執謙卒數月。翥居華陰,一夕獨處,戶外嗟吁,久而言曰:「聞郭君無恙。」翥聆其音,知執謙也。曰:「可一面也。」曰:「請去燭,當與子談爾。」翥即徹燭,引其袂而入。與同榻,話舊應應然。又言冥途罪福甚明,不可欺。夜既分,翥忽覺有穢氣發於左右,須臾不可受。即以手而捫之,其軀甚大,不類執謙。翥有膂力,知為他怪,因攬其袂,以身加之,牢不可動,掩鼻而臥。既而告去,翥佯與語留之。將曉,求去愈急,曰:「將曙矣,不遣我,禍且及子。」翥不答。頃之,遂不聞語。俄天曉,一胡人,長七尺餘,如卒數日者。時當暑,穢不可近,即命棄去郊外。忽有里人數輩望見,疾來視之,驚曰:「果吾兄也。亡數日矣,昨夜忽失所在。」乃求屍而返。
27
太原部將
28
長慶中,裴度為北部留守,有部將趙姓者,病熱且甚。其子煮藥於室,既置藥於鼎中,構火,趙見一黃衣人自門來,止於藥鼎傍,挈一囊,中有藥屑,其色潔曰,如麥粉狀,已而致屑於鼎中而去。趙告其子,子曰:「豈非鬼乎?是欲重吾父之疾也。」遂去藥。趙見向者黃衣人再至,又致藥屑於鼎中。趙惡之,亦命棄去。復一日晝寢,其子又煮藥,藥熟而趙寤,遂進以飲之。越數日,果卒。
29
成公逵
30
李光顏居守北都時,有部將成少儀者,其子曰公逵,常夢一白衣人曰:「地府命我召汝。」逵拒之。使者曰:「冥官遣召一屬龍人,汝既屬龍,何以逃之?」公逵紿曰:「某非屬龍者,君何為見誣?」使者稍解,顧曰:「今舍汝歸,當更召屬龍者。」公逵驚寤。且以其夢白於少儀。少儀有卒十餘人,常在其門下。至明日,一卒無疾而卒。少儀因訊其年,其父曰:「屬龍。」果公逵之所夢也。
31
董觀(一)
32
董觀,太原人,善陰陽占候之術。唐元和中,與僧靈習善,偕適吳楚間。習道卒,觀亦歸并州。寶應中,觀遊汾涇,至泥陽郡,會于龍興寺。堂宇宏麗,有經數千百編。觀遂留止,期盡閱乃還。
33
先是,院之東廡北室,空而扃鑰。觀因請居,寺僧不可,曰:「居是室者,多病或死。且多妖異。」觀少年恃氣力,曰:「某願得之。」遂居焉。旬餘,夜寐,輒有胡人十數,挈樂持酒來,歌笑其中,若無人。如是數夕,觀雖懼,尚不言於寺僧。一日經罷,時已曛黑,觀怠甚,閉室而寢。未熟。忽見靈習在榻前,謂觀曰:「師行矣。」觀驚且恚曰:「師,鬼也。何為而至?」習笑曰:「子運窮數盡,故我得以候子。」即牽觀袂去榻。觀迴視,見其身尚偃,如寢熟。乃歎曰:「嗟乎!我家遠,父母尚在。今死此,誰蔽吾屍耶!」習曰:「何子之言失而憂之深乎?夫所以為人者,以其能運手足善視聽而已。此精魂扶之使然,非自然也。精魂離身,故曰死。是以手足不能為,視聽不能施,雖六尺之軀,尚安用乎?子寧足念!」觀謝之,因問習:「常聞我教有中陰去身者,誰為耶!」習曰:「吾與子謂死而未更生也。」遂相與行。其所向,雖關鍵甚嚴,輒不礙。於是出泥陽城西去。其地多草,茸密紅碧,如毳毯狀。行十餘里,一水廣不數尺,流而西南。觀問習,習曰:「此俗所謂奈河。其源出於地府耶?」觀即視其水,皆血,而腥穢不可近。又見岸上有冠帶袴襦凡數百,習曰:「此逝者之衣。由此趨冥道爾。」又望水西有二城,南北可一里餘,草樹蒙蔽,廬舍駢接。習與觀曰:「與子俱往彼,君生南城徐氏,為次子;我生北城侯氏,為長子。生十年,當重與君舍家歸佛氏。」觀曰:「吾聞人死當為冥官追捕,案籍罪福,苟平生事行無大過,然後更生人間。今我死未盡夕,遂能如是耶!」曰:「不然。冥途與世人無異,脫不為不道,寧桎梏可及身哉?」言已,習即牽衣躍而過。觀方攀岸將下,水豁然而開,廣丈餘,觀驚眙惶惑。忽有牽觀者,觀回視,一人盡體皆毛,狀若獅子,其貌即人也。良久,謂觀曰:「師何往?」曰:「往此南城爾。」其人曰:「吾命汝閱《大藏經》,宜疾還,不可久留。」遂持觀臂,急東西指郡城而歸。未至數里,又見一人,狀如前召觀者,大呼曰:「可持去。將無籍。」頃之,遂至寺。時天以曙,見所居室,有僧數十擁其門,視己身在榻,二人排觀入門,忽有水自上沃其體,遂寤。
34
寺僧曰觀卒一夕矣。於是具以事語僧。後數日,於佛宇中見二土偶人像為左右侍,乃觀前所見者。觀因誓心精思,留閱藏經,雖寒暑無少墮。凡數年而歸。時寶應二年五月十五也。
35
會昌中,詔除天下佛寺,觀亦斥去。後至長安,以占候遊公卿門,言事往往而中。常為沂州臨沂縣尉。餘在京師,聞其事於觀也。
36
吳任生
37
吳郡任生者,善視鬼,廬於洞庭山。貌常若童兒,吳楚之俗,莫能究其甲子。寶應中,有前崑山尉楊氏子僑居吳郡。常一日,里中三數輩相與泛舟,俱遊虎丘寺。時任生在舟中,且語及鬼神事。楊生曰:「人鬼殊跡,故鬼卒不可見矣。」任生笑曰:「鬼甚多,人不能識爾,我獨識之。」然顧一婦人,衣青衣,擁豎兒,步於岸。生指語曰:「此鬼也。其擁者,乃嬰兒之生魂爾。」楊曰:「然則何以辨其鬼耶?」生曰:「君第觀我與語。」即厲聲呼曰:「爾,鬼也,竊生人之子乎?」其婦人聞而驚懾,遂疾回去,步未十數,遽亡見矣。楊生且嘆且異。及晚還,去郭數里,岸傍一家陳筵席,有女巫鼓舞於其左,乃醮神也。楊生與任生俱問之。巫曰:「今日里中人有嬰兒暴卒,今則寤矣,故設筵以謝。」遂命出嬰兒以視,則真婦人所擁者。諸客皆驚嘆久之,謂任生曰:「先生真有術者。」生曰:「以神合用,以用合神,則吾得而知之矣。」
38
胡濦
39
安定胡濦,家于河東郡,以文學知名。大和七年春登進士第。時賈餗為禮部侍郎。後二年,文宗皇帝擢餗相國事。是歲冬十月,京兆亂,餗與宰臣涯已下俱遁去。有詔捕甚急。時中貴人仇士良護左禁軍,命部將執兵以窮其迹。部將謂士良曰:「胡濦受賈工餗恩,今當匿在濦所,願驍健士五百,環其居以取之。」士良可其請。於是,部將擁兵至濦門,召濦出,厲聲曰:「賈餗在君家,君宜立出。不然,與餗同罪。」濦度其勢,不可以理屈,抗辭拒之。部將怒,執濦詣士良,戮於轅門之外。時濦弟湘在河東郡,是日,湘及家人見一人,無首,衣綠衣,衣有血濡之跡,自門而入,步至庭。湘大恐,命家人逐之,遽不見。越三日,而凶問至。
URN: ctp:ws9607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