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回慶團圓賈母賞中秋 博歡笑村嫗陪戲宴

《第四十回慶團圓賈母賞中秋 博歡笑村嫗陪戲宴》[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黛玉在蘅蕪苑見小丫頭來請,回到瀟湘館,走上台階,聽見雪雁屋裡一片嘻笑之聲,卻不聽得襲人說話。黛玉便問道:
2
「小丫頭說不明白,說來了一位奶奶,可是襲人姐姐嗎?」襲人在裏邊聽了「奶奶」兩個字,臉先紅了,趕忙迎了出來與黛玉磕頭。黛玉把他拉住問道:「如今可大好了,我倒惦記你呢。「說著,拉了襲人的手走進裏間讓坐。襲人不敢就坐,黛玉笑道:「這屋子裏你頭裏常來慣的,咱們舊日在一堆兒猶如相好姊妹一樣,別生分了我。」襲人只得在一張小杌子上就凳沿欠身坐了,低頭無語。
3
黛玉看他一種拘謹羞愧之態,迥非舊時舉動,便問:「見過老太太、太太沒有?」襲人欠身答道:「剛才進來見過的了。「又問:「晴雯、寶姑娘的事都知道了嗎?」襲人道:「都知道的了。」黛玉道:「第一個先說晴雯,那時病著被太太攆出去,死了放在棺材裏,抬到地頭活了轉來,悄悄的在他舅舅家裏住了兩三年,咱們都不知道世上還有這個人。第二個寶姑娘,金玉姻緣不到頭,靈柩現停在鐵檻寺,有這位張小姐的遺體附魂還了陽,更是天下少有的事。說到我……」黛玉說出「我」
4
字,瞅了襲人一眼,重又道:「我也是死去活來,上年回了家,都料定我再不能到這個屋子裏來的了,那曉得後來的事竟是神仙也不能知道的。你和我們一個樣兒,今兒進來也只當轉世投胎,把頭裏的事再別掛在心上,大家過快活日子。晴雯不過嘴躁一點,其實心上也是坦白的。」
5
襲人聽了黛玉的話,不能回答一句,惟有流涕,說道:「奶奶寬宏仁厚,我活一天戴奶奶一天的恩德。」說著又跪下去,黛玉忙拉住他道:「話都和你說明的了,還要這樣算什麼呢?「又道:「寶姑娘仍舊住他的蘅蕪苑做新房,晴雯、紫鵑叫他們住在怡紅院了,你愛住那裡憑你去揀罷。」晴雯聽了忙過來叫道:「襲人姊姊照舊同咱們去住怡紅院好。」襲人心思撩亂,話不留神說一句:「我不去住這屋子,也住膩的了。」晴雯聽了心想,好意留他,他倒說出這句話來,由不得答他一句道:
6
「你住膩了,再到蔣……」晴雯才吐出個「蔣」字,紫鵑正同晴雯站著,連忙在他衣巾上拉了一把。晴雯記起黛玉勸他的話,便縮住了口。襲人只做不理會,便接口道:「我到這裏來伺候奶奶。」黛玉道:「你願意在這裏住也使得,快去看看寶姑娘再來。」襲人道:「我的鋪蓋還沒拿進來呢。」紫鵑道:「雪雁就有幾牀被褥,怕短了你的鋪蓋嗎!」
7
當下襲人出了瀟湘館,一路行走,細想林姑娘的話說得情理懇切,似沒有惱我。他素日是有心眼的人,真假尚難揣度,只好留心再看底下。正走間,頂頭來了彩屏,見面彼此問好。
8
彩屏便問:「姊姊那裏去?」襲人道:「蘅蕪苑去瞧寶姑娘。「彩屏笑道:「姊姊怎麼連園子裡的路都認不得了?這是到櫳翠庵去的路呢。」襲人因心裏有事,不留意順腳走去,被彩屏道破,抬頭一看,自己醒道:「我當真發昏了。」便回身同了彩屏,一路敘話過了荇葉渚。彩屏自回蓼風軒去,襲人徑往蘅蕪苑。
9
他一進外間屋門,見了寶釵並不驚奇疑異,竟當了素常見慣的寶姑娘,把自己嫁到蔣家才回家時候要往鐵檻寺哭訴的心腸就此發洩,滿腔怨苦結為淒楚之聲,抽抽噎噎的哭起來。寶釵一見襲人,也禁不住兩行珠淚直滾下來。鶯兒忙上前悄悄勸道:「今兒是姑娘回九的好日子,快別這樣,你瞧引得姑娘也傷心起來了。」薛姨媽在裏間屋子裏聽見,也出來把襲人勸說了幾句,襲人纔住了哭。
10
寶釵道:「剛纔小丫頭來請林姑娘,說來了一位不認識的奶奶,林姑娘就猜是你。我先要問你,是誰叫你進來的?」襲人答道:「是林姑娘呢。」寶釵道:「林姑娘叫你進來就很好,你見了林姑娘,他和你說些什麼?」襲人就把黛玉說的話一一告訴了寶釵。寶釵道:「難得林姑娘同你講這些話,你也不用傷心,就把林姑娘這番話細細領會去,我也再沒別的話和你講了。你在那裏住呢?」襲人道:「我就住在瀟湘館裏。」寶釵點點頭。襲人又問了寶釵借體還陽的話。一時寶玉回來,見了襲人,因前日已與襲人見過面,知道他進來了,此時不過與他淡淡問答幾句,等將來到無人處私與綢繆自不必說。是日,薛姨媽同襲人都在瀟湘館住下。
11
到了十五早上,賈赦率領子姪輩先在賈母處行禮已畢散出,邢、王二夫人及尤氏、李紈、鳳姐、黛玉、寶釵眾姊妹挨次與賈母叩節。然後李紈妯娌等又見過了邢、王二夫人,薛姨媽與賈母、邢、王二夫人互讓一會坐定。寶玉先已隨著賈赦一班行過禮了,只混在姊妹們裏頭,同那個扯扯,與這個講講。眾人坐不多時,賈母便令邢夫人、尤氏婆媳各自回家去過團圓節,晚上不必過來。邢夫人先自走了,尤氏隨後站定,回轉頭來笑道:「老祖宗趕我們,只好走了。」鳳姐也笑道:「不知好歹的,老祖宗體諒你們,不磕個頭謝謝,你們瞧他還要拿腔呢。
12
別害躁,儘管走你的罷。」說著,把尤氏一推,蓉哥兒媳婦也帶笑隨著走了。
13
眾人各自回去,鳳姐到自己屋裏脫了衣服,才吃完飯,平兒進來說道:「老婆子上來回,劉姥姥來了,在二門外站著呢。「鳳姐道:「為什麼不叫他進來?老太太前幾天還問起呢。」平兒吩咐了老婆子,便站在月台基下等他。不多時,劉姥姥走進院子,趕著上前與平兒問好。見廊下放著一大堆西瓜,劉姥姥道:「我女婿家裏種了十幾畝瓜,地裏頭一箍腦兒起來還沒這些呢。」平兒道:「這幾個是挑出來賞丫頭、婆子們晚上供月的,你去瞧咱們堆西瓜的屋子,比這裏還多幾十倍呢。」說著進了堂屋。
14
劉姥姥見了鳳姐,彼此問好。鳳姐道:「姥姥,算你有兩三年沒來,瞧你倒越發硬朗了。咱們都說姥姥為什麼不來,連老太太也惦記你,別一會子得罪了你,惱了咱們了。」劉姥姥念了一聲佛道:「我的好奶奶,說起這樣話來。就為上會子,奶奶同老太太、太太、姑娘們都看顧我,拉了許多東西回去,我女婿家裏添了好幾畝地,屋子也蓋了幾間。一年四季,瞧他們閒的時候就少,看不過,幫他們動動手,那裏走得開?所以沒有來看奶奶。」鳳姐笑道:「你又拿什麼時新菜蔬來送咱們呢?」劉姥姥道:「今年雨水多,結的瓜果都不好。上會子來孝敬了這點點,硬的軟的騙了一大車子東西回去。今番進城來,我女兒、女婿原叫我地頭上搜尋搜尋,多少帶一點子,再不然蟈蟈也捉兩籠子來,送給哥兒們玩玩。我想哥兒們年紀也大了,不愛這些。說到別的,還有什麼希罕東西?知道的呢,說我盡一點窮心;那一等刻簿嘴,一定說那討人厭的劉姥姥,又拿了兩籃子蟲蛙扁豆、退倭瓜來打抽豐了,不如塌拉了兩條胳膊進來看看奶奶倒乾淨。」鳳姐道:「那是姥姥你多心,咱們倒想你們田裡一點野味兒換換口,底下來再給我們罷。」劉姥姥又回過臉來向平兒道:「姑娘給我要的葫蘆、茄子條兒,有了心也沒孝敬,果然奶奶、姑娘不嫌棄那些東西,值什麼錢呢。」鳳姐道:「你外孫、外孫女兒為什麼不同你進來?」劉姥姥道:「他們如今也都大了,不許他們出來玩耍,在家裡輕便活計也好替替力。我一個人搭了一輛屯車,趕天明就進了城。到門上不叫進來,盤詰個難,耽擱了有時候呢。」鳳姐聽他的口氣,知還沒有吃飯,便命平兒:「叫他們與姥姥端飯,他屯裏上來走了十多里路了,先拿兩個月餅來給姥姥先點點饑。老太太那裡傳過飯了,姥姥你吃了飯同他過去,太太也在老太太屋裡呢。
15
我到園子裏去走走,看他們收拾圓月的地場。
16
當下便帶了小丫頭子進園來,先到凹晶館前看了看,見已撐起五色彩帳,老婆子們搬抬桌椅,小丫頭支架風爐,洗滌茶酒器具,正在忙亂。鳳姐吩咐了幾句話下來,要到瀟湘館去,見五兒正走來道:「姨太太同奶奶都到蘅蕪苑奶奶那裏去了。「鳳姐又回身來到寶釵處,見史湘雲、李紋、李綺、探春、惜春、寶琴、香菱、玉釧都在寶釵房裏說笑。薛姨媽與黛玉兩個看寶釵做的針黹,因這些繡花東西都是張家姑娘的手跡,所以看了還議論針線好歹。
17
鳳姐進去,大家讓坐,講不到兩三句話,只見翡翠進來找璉二奶奶,道「老太太因為劉姥姥來了,留他聽戲,叫就在賞月的地方,傳梨香院戲班來唱戲,晚上再圓月呢。」鳳姐道:「凹晶館前唱戲就寬敝。」便叫小丫頭去叫林之孝家的來,吩咐預備著,一面先打發人去告訴王夫人。黛玉笑問:「可就是『大火燒了毛毛蟲』這一個劉姥姥嗎?」鳳姐道:「可不是他呢。」寶釵、湘雲都笑道:「今兒來了他,可有了玩意兒了。「當下眾人都拉翡翠坐下,翡翠道:「我要走了,你們去罷。老太太今兒高興,也就來了。」鳳姐忙同翡翠出了蘅蕪苑。這裏薛姨媽一眾人也都慢慢起身,齊至凹晶館。紫鵑、鶯兒、晴雯又去拉了襲人都來瞧戲。眾人才至凹晶館,李紈也來了。遠遠望見鴛鴦、琥珀攙扶了賈母顫巍巍的行來,王夫人同翡翠、玻璃隨在後面,劉姥姥走得快,站著等賈母,一同到來相見。
18
劉姥姥見了花團錦簇這一群人,已斜著眼瞧道:「奶奶、姑娘們可要恕我老糊塗,我見了奶奶、姑娘們都面熟,卻認不真那一位姑娘,那一位奶奶,誰是誰?」鳳姐笑道:「別位奶奶、姑娘都不用說,內中有兩位奶奶姑娘,鬚得我來告訴你才明白。」因指黛玉道:「這一位是先前住在園子裏你見過的林姑娘,如今是咱們寶二奶奶了。」又指寶釵道:「這一位也是見過的姨太太家的寶姑娘,做了咱們寶二奶奶,如今是張太太家寶姑娘,又是姨太太家寶姑娘,還是咱們寶二奶奶。」賈母聽了笑道:「你們聽這猴子,又故意鬧他呢。」薛姨媽道:「這可真把姥姥糊塗住了。你越往明白裏說,越不得明白呢。」劉姥姥也不理會鳳姐的話,便道:「老祖宗今兒叫我在這裏賞月,月亮還沒有上,我先跑到月宮裏來了。這一個賽一個的都不是月裡嫦娥嗎?」鳳姐道:「姥姥到了月宮裡,那桂花樹底下的石臼子可要你去搗兩錘呢。」劉姥姥道:「奶奶又取笑我了,這不是叫我做老兔子嗎?」眾人又都大笑起來。
19
一時戲班伺候點戲,賈母道:「點什麼戲呢?我同姨太太隨便瞧他們兩出,只揀好的唱就是了。」一時開場,先唱《浣紗記》,《彩蓮》因少腳色,連清音女孩子都拉在裡頭。接著又唱《解妓》、《趕車》。賈母問道:「姥姥你瞧,咱們的戲比你們屯裏唱的好不好?」劉姥姥道:「我活了這麼大年紀,戲也聽過的多,那裏有這樣好戲!別的我不懂,只瞧扮的旦腳,活脫像個女孩兒。」眾人都笑起來。
20
鳳姐拉了蕊官,推到劉姥姥身旁叫他瞧,道:「姥姥你仔細瞧瞧,他是真女孩子假女孩子?」劉姥姥道:「那是我認得清的,他不過生來俊,妝扮得像,那裡是女孩子呢。」說著,把蕊官的頸脖子撫摩了好一會。蕊官見劉姥姥認他做男孩子,瞅著他嘻嘻的笑,劉姥姥越捨不得放手。鳳姐道:「姥姥你喜歡他,肯把你家孫女兒給他做個老婆,你也招了一個好孫女婿。
21
「劉姥姥道:「我倒願意呢。」便問蕊官:「你定了小媳婦兒沒有?」蕊官忍住了笑,說不出話來,只是搖搖頭。劉姥姥道:
22
「我回去問問青兒的媽,把青兒給了他罷。」鳳姐又笑道:「到底要察訪察訪明白,別把青兒送到他家,兩口子配不上,退回家來,人家說你孫女兒配給戲子都不要,底下就不好攀親了。
23
「一句話,說得襲人臉上紅了又紅。鳳姐偶然睃眼到廊簷下,見了襲人,才想起這句話無意中傷觸了他,悔已無及,連忙把別的話岔開了去。
24
一時賈母要散步,出來看看園景,便叫煞了場,同薛姨媽先走,眾人都隨在後面。一陣風來,滿鼻子聞的桂花香。劉姥姥道:「別說別的花卉,就這桂花香,比屯裏桂花香的不得一樣。」鳳姐瞧著山子底下兩株桂樹道:「果然今年分外開的茂盛,園子外就聞著香呢。」說話間,早走了一節多路,鳳姐回頭叫老婆子們,「快到前面沁芳亭鋪設好了」。一面隨賈母進去坐歇,便道:「老祖宗看看河裏種的菱角子,早就密層層結的多呢。」劉姥姥接口道:「這些瓜果、蔬菜,輪著年分,那一年種的那一樣有收成,就是咱們莊家人也再拿不准。照像這園子裡,誰還計較到收成不收成,不過玩意兒種上些點點景罷了。」鳳姐說:「姥姥你不知,他們園子裡這些瓜兒、果兒,各有地段分給管園的老婆子經理。比如河裏的蓮藕、菱角,都是駕娘們的出息。他們比你們鄉里種莊家的還用心盤算呢。」正說著,寶玉拜客回家,換了衣服趕來,道:「我知道老祖宗今兒要逛園子,趕早回來了。」說著見過賈母、薛姨媽,自與黛玉、寶釵諸姊妹隨意說笑。一面賈母道:「荷花早開敗了,這些殘敗荷葉子也該叫駕娘們坐船下去收拾乾淨。」鳳姐道:「這是寶兄弟頭裏聽林妹妹說什麼『丟脫柴胡剩葛根』,所以叫留著的。」賈母不懂這句話,黛玉、寶釵、史湘雲這幾個人已笑得腰都彎了。寶玉笑向賈母道:「老祖宗,別聽鳳姊姊的話。林妹妹說的是一句唐詩,『留得殘荷聽雨聲」,不知他纏到那裏去了。」寶釵住了笑,纔對平兒道:「你奶奶這幾天想是傷了風,請王太醫在那裏吃發散藥,一鬧就鬧到藥鋪子裏去了。」眾人聽了又笑起來。
25
這裏寶玉見了劉姥姥便道:「姥姥多時不來了,這幾時那裏有什麼新聞,講與咱們老太太聽聽。」黛玉悄向眾人笑道:「你們聽他講新聞,又有個穿綠的女子要作怪了。」那時晴雯正穿著一件蘭花綠的夾紗襖子站在葡萄棚下摘葡萄,湘雲指著他取笑道:「你瞧晴雯姑娘就是穿綠的,他作起怪來,還要奶奶鎮治他呢。」晴雯悄悄道:「我本來是狐狸精,也不用奶奶鎮治,請太太再攆了我出去就是了。」黛玉釘了他一眼。大家無話,聽劉姥姥道:「二爺問我這話可真有呢。就是我們間壁鄰居有一個女兒,因是屬雞的,小名就叫金雞兒,怪好的模樣,今年十七歲了。兩個月前頭,忽然面黃肌瘦起來,請了幾個大夫來看治,都不識這種病。夜間關上屋門,像有男人在裏頭說話。他娘老子留心瞧他,見有一個穿綠衫子戴秀才巾的後生,天天夜兒來呢。」眾人聽到這裏,都指著黛玉笑道:
26
「怎麼,顰兒的話,說的能准。」一面又聽到劉姥姥道:「他老子娘只有這個女兒,鎮天哭哭啼啼。有人叫他到天齊廟請了王道士鎮治,畫了幾張符貼在家裏,也不中用。到底猜不透他是個什麼妖怪。」鳳姐正色道:「這個妖怪我倒猜著,他是個黃狼精。」劉姥姥道:「奶奶為什麼知道他是黃狼精呢?」鳳姐道:「那姑娘叫金雞兒,黃狼想拖金雞,可不是黃狼精嗎?「賈母聽了笑罵道:「這猴兒又要胡謅了。」寶玉聽見這些話,便代他們著急道:「這女子被妖精迷住了還了得,該叫他們再想法兒纔好。」劉姥姥道:「正是他們要請張天師,不知幾時進京,叫我裏頭來打聽打聽。」寶玉道:「天師三年進京一回,上年才來過了。再等兩年,那女子還有命嗎?」
27
李紈見寶玉這樣著急,他也是誠實仁慈的人,便笑道:「咱們園子裡有張天師呢。」說著便叫劉姥姥去求惜春,道:「咱們四姑娘能驅邪除祟,畫的符靈驗。」劉姥姥見了不管是真是假,便向惜春求符,惜春那裏理他。賈母因李紈的話,不比鳳姐隨口取笑,聽了有幾分相信,便叫:「四丫頭,我知道你常和妙師父來去,果然有什麼驅邪符咒就給他兩張,這也算行好事,靈不靈沒有什麼要緊。」惜春道:「老祖宗不要聽大嫂子的話,他又何曾見過我書符畫咒呢!」李紈笑道:「我從來不肯說謊,不是林妹妹回了家,那看屋子的老婆子鬧的晚上不敢進去睡覺,你畫了一張符給他們,貼上就安靜了,不是你鎮治的嗎?」惜春聽見李紈道破這事,難以分證,只得叫瀟湘館上夜的老婆子來,命他去取上年給他們這一封字條兒。那老婆子已換了班,忙去查看,只見那封字帖兒還高高的黏在門上頭,便揭下拿在手中,忙忙的趕來送還惜春。
28
這裏賈母和眾人已先向李紈問明了上年的事,第一個黛玉要緊開看,便在惜春手裡接過拆開,裡面並無符咒,只有「林黛玉在此」五個字。黛玉靈機透徹,事關切己,一時看了便知瀟湘館並無邪祟,定是看守藏銀的護從神往來走動,欺壓這些運退命窮的老婆子,以致失驚打怪。四妹妹早覺未來,寫我的姓名貼上,鎮之即寧,只是不肯說破。眾人見了都嘲笑惜春戲弄老婆子們,並李紈亦為其所愚。惜春便借此向賈母掩飾道:
29
「但凡一個人,疑心生暗鬼,這原是上夜的老婆子見屋子裏沒人,覺著冷靜了,心裏害怕,倒像有什麼作耗似的。我原要哄騙他們沒的寫上,就寫上林姊姊姓名封嚴了給他們,說拿去貼上就不怕了。他們從此放大了膽,夜裏也沒聽見響動了。可見我並不知道畫什麼符。如今劉姥姥聽了大嫂子的話來纏我,就照樣再寫一百張給他拿去,也攆不了妖怪。」惜春幾句話把眾人都哄瞞了過去。
30
賈母道:「他們不會拿捉妖怪,也別管人家的事,且去逛我們的罷。」說著,站起身來,行行歇歇往各處逛了一會。來到蘅蕪苑看寶釵的新屋子,賈母坐下道:「我先前說你屋子裏太素靜,如今還像新屋裡的擺設,也就看得過去。」一面寶釵捧茶送與賈母、王夫人、薛姨媽,眾姊妹隨便散坐吃茶。寶玉又去應酬湘雲、寶琴、李紋、李綺一眾人。鶯兒先拉了劉姥姥到他屋裏吃茶去了。
31
坐不多時,天色已晚,林之孝家的上來回:「凹晶館的圓月酒席已預備多時。」鳳姐因賈母今日多走了幾步路,怕賈母身子倦乏,便叫把軟轎抬來請賈母坐轎。眾人隨著,只見皓月一輪,已從樹梢影裡推上來了,秋色澄鮮,碧天如洗。一時到了凹晶館,席面已擺現成。賈母與薛姨媽坐了居中一席,拉劉姥姥同坐了,道:「咱們在一堆兒說話近便些,別去鬧他們年輕的。」
32
原來榮府規矩:有喜慶事宴客,賈母坐了主位,邢、王二夫人皆不能坐,就是尋常家宴,媳婦、孫媳婦亦皆侍立捧觴,賈母命坐,然後退下,不比孫女兒們可隨著賈母共坐不拘。今夕雖無外客,而中秋慶宴不比尋常,王夫人要按規矩,李紈、鳳姐自然隨著。至於黛玉、寶釵兩個人,與從前在園中作客之時不同,亦在紈、鳳之列。賈母見他們各人要按禮節,便笑道:
33
「我有一句話,你們大家聽著,別說我偏心。」未知賈母說出什麼話來,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9618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