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七百九十五

《卷七百九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孙樵
2
○逐┲鬼
3
孙子病┲,其友踵门请曰:「始则栗缩撼怀,有若仆子于严冰者;终则愤胸烁肌,有若置子于烈炉者。子知动作皆鬼耶?余试为子逐之以文。」樵应之曰:「馀病诚鬼也,然樵居平亦有不自了事者,抑有鬼乎?樵尝思委质以事君,则有若刳心而死者立于旁,曰『当如此谏。』樵尝思不入于危难,则有若结缨而死者立于旁,曰『当如此忠。』樵尝欲不固其穷,则有若拜拒馈粟者立于旁,曰『当如此廉。』樵尝欲苟违其期,则有若拥梁汨死者立于旁,曰『当如此信。』樵尝欲与人美言,则有若教予讦谈而鲠人耳者。樵尝欲与人市交,则有若教予违热而去势者。樵尝欲趋权豪以冀得,则有若牵予裾而踬予足者。樵尝欲忍汗赧以自媒,则有若缚予舌而胶予口者。予之不得专也如此,以故学勤而吾道愈穷,业修而知己日消。是残吾生于┲鬼也,子并为吾逐之。吾闻有陈万年者,射利乘机,迎颜作怡,愉愉便便,阿意奉欢。死而有灵,是为谄鬼。此鬼依人,使人蒙福。人见辄喜,摆去不得。复有公孙宏者,刻己沽名,饰情钓声,内苞祸心,外示舒宏。死而有知,是为矫鬼。此鬼凭人,使人有闻。上信于君,下喜于民。复有司马安者,攘义盗仁,缚舌交唇,柔声婉颜,狐媚当权。死而有知,是为巧鬼。此鬼依人,辞枯即荣,长剑华缨,高步天庭。复有和长舆者,钜万藏家,贯腐镪一作仄磨,鳞差螭缩,阵阵腥涩。死而有知,是为钱鬼。此鬼凭人,使人气豪意适,交欢贩禄,买曲成直。此四鬼者,苟与吾游,吾必快所求,是资吾生于他鬼也,子并为吾招之。」其友不对。退而歌曰:「穷吾知其所羞,达吾知其所求。此不当逐而彼不当游。君乎君乎,诚有激于中乎?」吁!
4
○寓居对
5
长安寓居,阖户讽书。悴如冻灰,臒如槁柴。志枯气索,恍恍不乐。一旦,有曾识面者,排户入室,吒骇唧唧。且曰:「惫耶饿耶,何自残耶?」则对曰:「樵天付穷骨,宜安守拙。无何提笔,入贡士列。抉文倒魄,读书烂舌。十试泽宫,十黜有司。知已日懈,朋徒分离。矧远来关东,橐装销空。一入长安,十年屡穷。长日猛赤,饿肠火迫。满眼花黑,晡西方食。暮雪严冽,入夜断骨。穴衾败褐,到晓方活。古人取文,其责盖轻。一篇跳出,至死驰名。今人取文,章章贵奇。一句戾意,全卷鲜知。言念每岁,徂春背暑。洗剔精魂,澄拓襟虑。晓窗夜烛,上下雕斫。摭言必高,储思必深。字字磨校,以牢知音。况荣辱挠其外,得失戕其内。机阱在乎足,锋刃在乎背。吾非槛豕笼雏,其能穷而反谀乎?」客退。遂书几作歌曰:「肥于貌,孰与肥其道?求于人,孰与求其身?处乎出乎?孰为得而孰为失乎?」
6
○乞巧对
7
孟秋暮天,当庭布筵。有瓜于盘,有果于盆。拜而言,若祈于神者。从而问之,对曰:「七夕祈巧祀也。若有求乎?」樵应之曰:「吾守吾拙,以全吾节。巧如可求,适为吾羞。彼巧在言,便便翻翻。出口簧然,媚于人间。革白成黑,蛊直残德。誉跖为圣,谮回为贼。离间君亲,渎乱家国。彼巧在文,摘奇搴新。辖字束句,稽程合度。磨韵调声,决浊流清。雕枝镂英,花斗窠明。至有破经碎史,稽古倒置。大类于俳,观者启齿。下ㄤ沈谢,上残骚雅。取媚于时,古风不归。彼巧在官,窃誉假善。魃嗲口,媚灶赂权。忍耻受侮,愧畏如鼠。望尘扫门,指期九迁。君纳于违,赞唱菲菲。玩世偷安,败俗紊官。彼巧在工,狷诡不穷。唾古笑朴,雕锼错落。凭云亘天,食粞用唷G畛揲槔觯越礼逾制。绣文锦幅,云绡雾恪H舫龉砹Γ大蠹妇织。遂使俗尚浮华,名溺于奢。雕家磨国,未骋胸臆。蛊于化源,戕此民力。由此观之,巧何足云!吾宝吾拙,虽与事阔,优游经史,卧云啸月。九衢喧喧,夹路朱门,晓鼓一发,车驰马奔。予方高枕。偃然就寝。腹坦一作摇鼻息,梦到乡国。槐花扑庭,鸣蜩噪晴。怀轴囊刺,门门买声。予方屏居,咏歌吾庐。对松欹石,莫知其馀。上天付性,吾岂无命。何求于巧,以挠吾静。吾方欲上叫帝阍,以窒巧门,使天下人,各归其根。无虑无思,其乐怡怡。耕食织衣,如上古时。巧乎巧乎,将何所施为。」
8
孙氏西斋录
9
孙樵谓陆长源《唐春秋》乃编年杂录,因掇其体切峭独可以示惩劝者,掷其丛冗秃屑不足以警训者,自为十八通书,号《孙氏西斋录》,起高祖之初,洎武皇之终。首庙号以表元,首日月以表事。尚功力,正刑名,登崇善良,荡戮凶回。有所鲠避,则微文示讥。无所顾栗,则直书志慝。所谓高祖杀太子建成者何?黜功循爱,讥失教也。李沽⒒屎笪涫险吆危客谏赞慝,惩废命也。起王后已废之魂上配天皇者何?登嫌黜冢,不可谓顺,予惧后世疑于佚蛞病L跆旌笊谜之年下系中宗者何?紫色闰位,不可谓正,予惧后世牵以称临也。崔察贼杀中书令裴炎者何?诡谀梯乱,肇杀机也。张守忠园猜簧脚颜吆危看刑怫教,稔祸阶也。称天下杀者何?罪暴天下,示众与杀也。称天子杀者何?死非其罪,示众不与杀也。臣或不书卒者何?不以直终,去卒以示贬也。君或不书葬者何?不以正终,去葬以示讥也。惧怠去瑞,示戒志。尚德必书贱,尸位则黜贵。皆所以驱邪合正,俾汇大义。操实置例,以示惩劝。呜呼!宰相升沈人于数十年间,史官出没人于千百岁后,是史官与宰相分挈死生权也。为史官者,不能⒅夜庆犊莘兀脔谄魄于下泉,磨毫黩札,丛阁饱帙,岂国家任史官意耶?樵既序其略,授其友高锡望传之矣。
10
○武皇遗剑录
11
武皇帝得利剑于希夷之间,提携六年而四用之,宜其庶绩晖如哉。往者北戎猖狂,渝盟盗疆,大出虏门,戍卒屡奔。武皇赫然奋雷霆之威,驱貔武之师,靖胡尘于塞垣,复帝子于虏庭。非武皇一用其剑耶?贼镇阻兵,邀爵山东。劫众以济其奸,擘险以其诛。王师萃之,屡战无功。兵衄将稽,贼势益张。并丑乘之,遂萌枭心。乃劫吾兵,乃固吾城。反书既闻,卒愕京师。舆人谣曰:「上宜亟以节假之,且赦其辜,俾守北门,以伐虏谋。不然,并且东连潞兵,北合戎师,分卒以趋太行,卷甲以下河东,国家其能甘心于潞寇耶?」武皇曾不逗挠于其衷,亟发武符,按言诛之。羽檄朝驰,夕擒并顽。非武皇再用其剑耶,并部既平,潞守益坚。王师告劳,国用告虚,内外咨嗟,讹言沸腾,飞言上闻,上为不闻。诛潞之心益牢,责战之诏日严。卒能克大憝于山东,枭渠魁于国门。非武皇帝三用其剑乎?浮屠之流,其来绵绵。根盘蔓滋,日炽而昌。蛊于民心,蚕于民生。力屈财殚,民恬不知。武皇始议除之,女泣于闺,男号于途。廷臣辩之于朝,亵臣争之于旁。群疑胶牢,万口一辞。武皇曾不持疑,卒诏有司,驱群髡而发之,毁其居而田之。其徒既微,其教仅存。民瘼其瘳,国用其加。风雨以时,灾不生。非武皇四用其剑耶?今者嗣皇帝纂武皇之耿光,传武皇之遗剑,宜乎计滹刹皇蛊浯欤宝其刃不使其泥。而又硎之以义,淬之以智,匣之以礼,苞之以仁,持之以信,与天下终始,天下幸甚。
12
书何易于
13
何易于尝为益昌令,县距刺史治所四十里,城嘉陵。江南刺史崔朴,尝乘春自上游多从宾客,歌酒泛舟东下,直出益昌旁。至则索民挽舟,易于即腰笏引舟上下。刺史惊问状,易于曰:「方春,百姓不耕即蚕,隙不可夺。易于为属令,当其无事,可以充役。」刺史与宾客跳出舟,偕骑还去。
14
益昌民多即山树茶,利私自入。会盐铁官奏重榷管,诏下所在不得为百姓匿。易于视诏曰:「益昌不征茶,百姓尚不可活,矧厚其赋以毒民乎?」命吏划,吏争曰:「天子诏所在不得为百姓匿,今去,罪愈重,吏止死,明府公免窜海裔耶?」易于曰:「吾宁爱一身以毒一邑民乎?亦不使罪蔓尔曹。」即自纵火焚之。观察使闻其状,以易于挺身为民,卒不加劾。邑民死丧,子弱业破,不能具葬者,易于辄出俸钱,使吏为办。百姓入常赋,有垂白偻杖者,易于必召坐食,问政得失。庭有竞民,易于皆亲自与语,为指白枉直。罪小者劝,大者杖。悉立遣之,不以付吏。治益昌三年,狱无系民,民不知役。改绵州罗江令,其治视益昌。是时故相国裴公刺史绵州,独能嘉易于治。尝从观其政,导从不过三人。其全易于廉约如此。会昌五年,樵道出益昌,民有能言何易于治状者。且曰:「天子设上下考以勉吏,而易于考止中上。何哉?」樵曰:「易于督赋如何?」曰:「止请常一作贷期,不欲紧绳百姓,使贱出粟帛。」「督役如何?」曰:「度支费不足,遂出俸钱,冀优贫民。」「馈给往来权势如何?」曰:「传符外一无所与。」「擒盗如何?」曰:「无盗。」樵曰:「馀居长安,岁闻给事中校考,则曰某人为某县,得上下考,某人由上下考得某官。问其政,则曰某人能督赋,先期而毕。某人能督役,省度支费。某人当道,能得往来达官为好言。某人能擒若干盗,反若干盗。县令得上下考者如此。」邑民不对,笑去。
15
樵以为当世在上位者,皆知求才为切。至于缓急补吏,则曰吾患无以共治。膺命举贤,则曰吾患无以塞诏。及其有之,知者何人哉!继而言之,使何易于不有得于生,必有得于死者,有史官在。
16
○书田将军边事
17
背临邛南驰,越二百里,得严道郡,实与沈黎越俱为边城,逼于群蛮。田在宾将军刺严道三年,能条悉南蛮事。为樵言曰:「巴蜀西逼于戎,南逼于蛮,宜其有以制之者。当广德建中之间,西戎两饮马于岷江。其众如蚁,前锋魁健,皆擐五属之甲,持倍寻之戟。徐呼按步,且战且进。蜀兵遇斗,如植横堵。罗戈如林,发矢如虻。皆折刃吞镞,不能毙一戎,而况陷其阵乎?然其戎兵践吾地日深,而疫死者日众。即自度不能留,亦辄引去。故蜀人为之语曰:『西戎尚可,南蛮残我。』自南康公凿青道以和群蛮,俾由蜀而贡,又择群蛮子弟聚于锦城,使习书算,业就辄去,复以他继。如此垂五十年,不绝其来。则其学于蜀者,不啻千百。故其国人皆能习知巴蜀土风山川要害。文皇帝三年,南蛮果大入成都,门其三门,四日而旋。其所剽掠,自成都以南,越以北,八百里之间,民畜为空。加以败卒贫民,持兵群聚,因缘劫杀,官不能禁。由是西蜀十六州,至今为病。自是以来,群蛮常有屠蜀之心。居则息畜聚粟,动则练兵讲武。而又俾其习于蜀者,伺连帅之间隙,察兵赋之虚实。或闻蜀之细民,苦于重征,且将启之,以幸非常。吾不知群蛮此举,大剑以南,为国家所有乎。且每岁发卒以戍南者,皆成都顽民。饱稻饫豕,十九如瓠。虽知钲鼓之数,不习山川之险。吾尝伺其来,朔风正严,缓步坦途。日次一舍,固已呀然汗矣。而况历重阻,即严程,束甲而趋,挟戟而斗耶?加以为将者刻薄以自入,馈运者纵吏而鼠窃。县官当给帛,则以苦而易良。当赈粟,则以沙而参粒。如此则边卒将怨望之不暇,又安能殊死而力战乎?此巴蜀所以为忧也。」樵曰:「诚如将军言,苟为国家计者,孰若诏严道、沈黎、越三城太守,俾度其要害,按其壁垒,得自募卒以守之。且兵籍于郡,则易为役。卒出于边,则习其险。而又各于其部缮治美地,分卒为屯。春夏则耕蚕以资衣食,秋冬则严壁以俟寇虏,连帅即能督之。岁遣廉白吏视其卒之有无,劾其守之不法者以闻。如此则县官无馈运之费,奸吏无因缘之盗,兵足食给,卒无胥怨。于将军何如?」田将军曰:「如此何患。」言卒遂书。
18
书褒城驿壁
19
褒城驿号天下第一及。及得寓目,视其沼,则浅混而茅。视其舟,则离败而胶。庭除甚芜,堂庑甚残,乌睹其所谓宏丽者。讯于驿吏,则曰:「忠穆公尝牧梁州,以褒城控三节度治所。龙节虎旗,驰驿奔轺。以去以来,毂交蹄靡刂。由是崇侈其驿,以示雄大。盖当时视他驿为壮,且一岁宾至者,不下数百辈。苟夕得其庇,饥得其饱,皆暮至朝去,宁有顾惜心耶?至如棹舟则必折篙破舷碎喽后止,渔钓则必枯泉汨泥尽鱼而后止。至有饲马于轩,宿隼于堂。凡所以污败室庐,糜毁器用。官小者其下虽气猛可制,官大者其下益暴横难禁。由是日益破碎,不与曩类。某曹八九辈,虽以供馈之隙,一二力治之,其能补数十百人残暴乎?」语未既,有老市于旁。且曰:「举今州县皆驿也。吾闻开元中,天下富蕃,号为理平。踵千里者不裹粮,长子孙者不知兵。今者天下无金革之声,而户口日益破。疆场无侵削之虞,而垦田日益寡。生民日益困,财力日益竭。其故何哉?凡与天子共治天下者,刺史、县令而已。以其耳目接于民,而政令速于行也。今朝廷命官,既已轻任刺史、县令,而又促数于更易。且刺史县令,远者三岁一更,近者一二岁再更。故州县之政,苟有不利于民,可以出意革去其甚者,在刺史曰:『明日我即去,何用如此。』在县令亦曰:『明日我将去,何用如此。』当愁醉Ο,当饥饱鲜。囊帛椟金,笑与秩终。呜呼!州县真驿耶,矧更代之隙,黠吏因缘,恣为奸欺,以卖州县者乎?如此而欲望生民不困,财力不竭,户口不破,恳田不寡,难哉!」予既揖退老剩条其言书于褒城驿屋壁。
20
○读开元杂报
21
樵曩于襄汉间得数十幅书,系日条事,不立首末。其略曰:「某日皇帝亲耕籍田,行九推礼。某日百僚行大射礼于安福楼南。某日安北诸蕃君长请扈从封禅。某日皇帝自东还,赏赐有差。某日宣政门宰相与百僚廷争十刻罢。」如此凡数十百条。樵当时未知何等书,徒以为朝廷近所行事。有自长安来者,出其书示之。则曰:「吾居长安中,新天子嗣国,及穷虏自溃,则见行南郊礼,安有籍田事乎?况九推非天子礼耶。又尝入太学,见丛甓负土而起若堂皇者,就视得石刻,乃射堂旧址。则射礼废已久矣,国家安能行大射礼耶?自关以东,水不败田,则旱败苗。百姓入常赋不足,至有卖子为豪家役者。吾尝背华走洛,遇西戍还兵千人,县给一食,力屈不支,国家安能东封,从官禁兵,安所仰给耶?北虏惊啮边剩势不可控。宰相驰出责战,尚未报功。况西关复警于西戎,安有扈从事耶。武皇帝以御史窃议宰相事,望岭南走者四人,至今卿士魃咧嘟洌况宰相陈奏于仗乎?安有廷奏争事耶?」语未及终,有知书者自外来,曰:「此皆开元政事,盖当时条布于外者。」樵后得《开元录》验之,条条可复云。然尚以为前朝所行,不当尽为坠典。及来长安,日见条报朝廷事者,徒曰「今日除某官,明日授某官,今日幸于某,明日畋于某」,诚不类数十幅书。樵恨生不为太平男子,及睹开元中事,如奋臂出其间。因取其书帛而漫志其末。凡补缺文者十三,正讹文者十一。是岁大中五年也。
22
○骂僮志
23
孙樵既黜于有司,忽恍乎若病酲之未醒,茫洋若痴人之暝行。据床隐几,懑然不寐。二僮以樵尚甘于眠,偶语户间。且曰:「吾闻他举进士者,有门吏诸生为之前焉,有亲戚知旧为之地焉。走健仆,囊大轴,肥马四驰,门门求知。所至之家,入去如归。阍者迎屈,引主人出,取卷开读,喜欢入骨。自某至某,如到一户。口口附和,不敢指破。亲朋扳联,声光烂然。其于名达,进取如掇。今主远来关东,居长安中,进无所归,居无所依。忿割口食,以就卷轴。冒暑触雪,携出籍谒。所至之门,当关迎嗔。俯眉与语,受卷而去。望一字到主人目,且不可得,矧其开口以延乎?时或不弃,而遇主人,推心于公是者,当开缄引读。苟合心曲,又曰彼何人耶?彼何自耶?况所为幽拙,大与时阔。凡为世人,婉颜巧唇,望风趋尘,以售其身;则必淡面钝口,戆揖痴步,昧于知几,买嫌于时。凡为读书,东猎西渔,粗知首尾,则为有馀;则必灯前月下来,寒朝暑夜,磨袅反覆,期入圣域,徒苦其神,孰裨其身。凡为文章,拈新摘芳,鼓势求知,取媚一时;则必摆落尖新,期到古人,上规时政,下达民病,句句淡涩,读不可入,徒乖于众,孰适于用?凡为造谒,去冷附势,大求其力,小求其得;则必权门扫迹,寂寞是适,所至之处,雀罗在户,人皆嫌去,愈恭好慕。凡为结交,搜罗杰豪,相醉以酒,相饫以庖;则必屑去温燠,胶牢淡泊,时或丛处,冻冷彻曙,晨起散去,洁腹出户,迨暮如故。学猎古今,不为众誉。文近于奇,不为人知。九试泽宫,九黜有司。十年辇下,与穷为期。一岁之间,几日晨炊。饥不饱菜,寒无袭衣。此皆自掇,何怨于时。浪死无成,孰与归耕。」言始及是,樵闻起喜。二僮遽匿,呼谕不得。遂敲几而歌曰:「彼以其势,我专吾勤。彼以其力,我勤吾学。学之不修,骨肉如仇。学之苟修,四海何仇。噫!吾之所贵,僮之所薄。吾之所恶,僮之所乐。僮何知,吾岂独无时。」
24
○复召堰籍
25
会昌元年,汉波逾堤,陆走漂民,襄阳以渚。于是天子曰:「户部侍郎卢某,前为广州,治称廉平。家无馀储,府有羡财。耕夫无所徭,舶贾无所征。蠢兹海隅,赖之而安。其以襄阳之残民属治之。」卢公既来襄阳,始用李从事允之画,能成新堤,即问可以为治状。对曰:「天子以襄阳饥剩寄活于公,宜有以休养之者。襄阳之属城为唐州,唐州之支邑为泌阳。泌之东有二流走出,断堤啮道。而西派于二流,南别为沟。壤高岸颓,水不得行。昔召信臣尝为南阳,能为民障水泉,广溉灌。世赖其利,俗用蕃富。尝披地图,北尽南阳故地,岂古所谓召堰者耶?代邈时移,功不加修。堤豁于流,浸泄为波。自泌阳以南,平陵以西,居民甚逋,垦田甚雕。公则能复信臣旧规,真民十世利者。」卢公立召管田部将,出卒与谷,率以听命。李从事即为条分程度,指画经略,且使即其故堤,以鲠二渠。凿其枯沟,析为南流。水门既陈,百渎脉分。蔓蔓于原,支支于屯。数百里间,野无隙田,旱无枯苗。召堰既成,秋田大登。八州之民,咸忘其饥。范阳卢庠,能道李从事佐卢公事。且曰:「卢公自南海至襄阳,再以李从事参画军事。凡其所居,铿耀有闻。及为潞州,声光削然。发戍卒,甲兴而哗,卢公骇吒,谓他从事曰:『使李从事从我,宁及此耶!』是时李从事陷于谗言,获谴当夺权。自卢公黜留洛阳如此,则李从事前佐卢公宜何如哉!李从事去襄阳五年,召堰之利,益大于民。岁增良田,顿至四万。樵惜李从事之迹不为人知,作《复召堰籍》。
26
○刻武侯碑阴
27
赤帝子火炽四百年,天厌其热,洎献烬矣。武侯独愤激不顾,收死灰于蜀,欲嘘而再燃之。艰乎为力哉,是以国称用武。岐雍间地不尺阔,抑非智不周,天意炳炳然也。夫以武侯之贤,宁靡筹其不可耶?盖激备隆中以天下托,不欲曲肱安谷终儿女子手,将驰驱死备志耶。由是核武侯之所为,殆庶几矣。然跨西南一隅,与吴魏抗国。提卒数万,绰绰乎去留无我枝者,是亦善为兵矣。史寿以为短于应变,真抑武侯哉!俾武侯不早入蜀地,曹之君臣,将奔走固圉之不暇,锺邓宁能越岩县兵决胜指取耶?是井络之野,与武侯存亡俱矣。天歼武侯,其不爱刘,愈明白矣。其姜维何力焉!曩蟠南阳时,人不与仲毅伍,洎受社稷寄,擅刑赏柄,曾心不愧畏,人不疑黩,何意气明信之卓卓也。武侯死殆五百载,迄今梁汉之民,歌道遗烈,庙而祭者如在。其爱于民如此而久也,独谓武侯之治比于燕,彼屠齐城合诸侯在下矣。
28
舜城碑
29
帝承天休,纂尧之勋,启宫于蒲,守不以城。帝守以城,孰守不城。阻湖为池,限华为门。波非不狂,岩非不崇,守不以仁,社为周迁。将蒙监扶,理土朔方。万里胡,贻谋子孙。始讫其功,阿房已墟。帝岂不城,城在民和。自华洎夷,罔不顺同。屹为国垣,以藩有虞。其坚如金,其厚如坤。荡荡巍巍,牢不可屠。四罪虽顽,莫敢来攻。一家熙熙,相视而安。帝配商均,不私以城。帝死苍梧,授之夏家。太甲不修,帝城乃颓。唯此帝城,哲王独知。求之民心,乃见其基。帝城虽隳,筑之不难。无宁无荒,帝城复高。不识不知,相传峻隅。其版虽崇,其筑虽坚,非帝之心,孰为帝城。
30
○唐故仓部郎郎中康公墓志铭并序
31
唐尚书仓部郎中姓康氏,以咸通十三年月日,薨于郑州官舍。其年月日,前左拾遗陈昼寓书孙樵曰:「与子俱受恩康公门,今兆还有期,其孤徵志于子,子其无让。」樵哭之恸,已而挥涕叙平生。公讳某,字某,会稽人。曾祖讳某,赠某官。祖讳某,赠某官。父讳某,赠某官。公幼嗜书,及冠,能属辞。尢攻四六文章,援毫立成,清媚新峭,学者无能如。自宣城来长安,三举进士登上第,是岁会昌元年也。其年冬得博学宏词,授秘书省正字。明年,临桂元公以观风支使来辟,换试秘书郎。五年调,再授秘书省校书郎。大中二年复调授京兆府参军。其年冬为进士试官,峭独不顾,虽权势莫能挠。其与选者,不逾年继踵升第。故中书侍郎高公璩、尚书仓部郎中杨恕⑻常博士杜敏求、今春官贰卿崔公殷梦、尚书屯田郎中崔亚、前左拾遗陈昼及樵十辈,皆出其等列也。明年授大理评事兼监察御史户部巡官。明年改盐铁巡官。天付介直,不能谄言。故丞相河东公休使盐铁转运,公或请计事,将入门,裴公谓谒者曰:「必康君也。」裴公始以直知,终以直废。明年去盐铁,诏授大理司直。或有所谳,宰相莫能回其笔。明年授试大理司议郎兼侍御史度支巡官。明年改授检校户部员外郎兼侍御史转运推官。明年换判官。今华州刺史李公讷拜盐铁转运使,将莅事,且名群吏曰:「二十年以前推官判官,谁为廉平,可以助吾治者?」群吏皆以公塞问。李公曰:「吾得之矣。」公由是不去职。咸通元年改检校礼部郎中兼侍御史,充转运判官。李公始以廉平知,终以章奏加厚。常称于班行间曰:「康公宜掌帝制。」或与宰相言,必慰荐之。明年诏授海州刺史。廉而不刻,明而不抉。案牍符檄,公一以口授之,群胥辈徒搦管捉纸,字字书出。蓄缩汗栗,何暇为奸犯耶!以故老吏猾胥,畏之如神明。秩罢,退居淮阴。咸通八年诏拜大理少卿,明年迁尚书仓部郎中,充西川宣谕制置盐铁法使兼西川供军使赐紫金鱼袋。公驰驿至西川,不浃旬而盐无二价,蜀手两窭抵。会西川节度使刘公以疾薨,戍兵日至,军储不给。糗无常价,而度支有定估。遂乘传诣阙,且请与度支计事。无何,诏以窦滂代公。公遂守仓部郎中,会窦滂逗遛不以时之任,朝廷欲以警之。其年十一月遂贬公为沣州刺史,明年移郑州长史。朝廷或有繁难之任,议莫不以公为言,宰相且将用之。呜呼!天歼正人,诚疲民之不幸,非公之不幸也。公娶长乐冯氏,故给事中累赠太尉讳审第三女也。公十二男八女,长曰齐,乡贡进士。次曰颜,乡贡进士。次曰言,明经及第。次曰某云某。长女适盐州防御判官试大理评事高迟。七女未笄,夫人自京师携其孤奔丧于管城,其年九月三日,以公之丧权窆于孟州河阴县某乡里。铭曰:
32
会稽之英,斗牛之灵,并锺德门,公实挺生。月中搴桂,日下驰名。芸阁清秩,牢盆美声。出牧东海,贰卿棘寺。鵷行型郎,锦川星使。骐骥蹀足,蛟龙得水。富贵可期,烟霄渐迩。谪非其罪,天道宁论。不复双阙,遽归九原。圃田发紖,河阴封树。勒石载铭,庶几终古。
33
○祭高谏议文
34
咸通十一年十一月五日,友人孙樵,谨遣家僮犀角、雁儿具时羞之奠,敬祭于故友滁州刺史赠谏议大夫高公叶卜之灵。呜呼!与君定友,不谢古人。为分日牢,为道日亲。二十五年,彼我一身。人谓我愚,君谓我贤。人欲我后,君欲我先。我为一善,君喜见颜。我为一失,君愠形言。意我尚华,布衣御寒。意我苟进,蓑笠当轩。我蟠浊泥,君蹑青云。不以升沈,堑隔其间。诲我如兄,煦我如春。我何敢忘,铭骨书绅。君之文章,可动鬼神。君之器业,可活生民。我之赖君,如倚华山。庶寡我过,期大我门。君牧滁氓,我从邠军。方恨绵邈,凶讣遽闻。东向恸哭,痛贯心肝。三日麻衣,朝晡忘餐。百身莫赎,何裨往魂。呜呼痛哉!杵臼死义,比干死仁。君殒贼手,为怨难论。呜呼痛哉!君殡乔谷,我归咸秦。试发旧箧,君书盈干。辞旨重重,墨色如新。苟非相谏,即是慰安。填臆悲来,泪如迸泉。呜呼痛哉!天丧吾友,吾何望焉。谁拯湮溺,孰开顽昏。呜呼痛哉!世人结交,违寒集温。如我不易,如君固难。呜呼痛哉!敬姜昼哭,嵇绍幸存。跚喑灯涠,归骨洛川。远备醪馔,告辞柩前。呜呼哀哉!尚飨!
35
○祭梓潼帝君文
36
大中十八年七月九日,乡贡进士孙樵,再拜献辞张君灵座之前。樵实顽民,不知鬼神。凡过祠庙,不笑即唾。今于张君,信有灵云。会昌五年,夜跻此山。冻雨如泣,滑不可陟。满眼漆黑,索途不得。跛马愠仆,前仆后踣。樵因有言,非烛莫前。须臾有光,来马足间。北望空山,火起庙雩。焰焰逾丈,飞芒射天。瞑色斜透,峻途如昼。樵谓庙奴苦寒,鹦饺∥隆O及山巅,锁涩庙门,馀烬莫睹,孰知其然。大中四年,冒暑还秦。午及山足,猛雨如雹。樵复有言:「神诚能神,反雨为晴,曩火乃灵。」斯言才阕,回风大发,始自马前,怒号满山。劈□飘雨,使四山去。兹山巍巍,轻尘如飞。讫四十里,雨不沾衣。顾樵当时,嘉神不欺。与神心期,神其自知。今过祠宇其敢默去,觞酒豆脯,捧拜庭下,神其歆此。
URN: ctp:ws96547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