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號令既繁,人無所措,故復分此別卷,其可以少從緩也,以次旗鼓號令之餘,故以禁令篇為第四
2
凡軍中要緊的第一件,只是不許喧嘩說話。凡欲動止進退,自有旗幟金鼓。若無令許說話,但開口者,都要著實重處;夜間尤是切禁,千萬千萬。
3
凡兵逃走,同隊之人各捆打,分一半監固,分一半保拿。如不獲,各監一年,通扣工食,另募。
4
凡征住地方,每隊十二人務在一家安歇,時刻不許相離,別生事端,互相覺察。若一家難容,即分對門或間壁,不許攙隔。如不隨本隊住者,隊長與各兵以軍法治之。一哨在一街,一營在一隅,各營不許相混,各哨不許相混,各隊不許相混。及行營,攙越前後,非令先行先歇,途中下路,一體連坐哨隊長。若解手,許同隊一人立在道旁候,畢,催上,不許過二里。
5
凡立成營盤,即是人家牆垣屋舍一般,若人家不謹門戶,及容人牆上扒走的事,有也沒有?但向營出入者,不拘何官何人,定要由門,奉號令,方准放出照入,決容不得各處攙進攙出。如行路時,決不容別人兵馬閒人穿路與同路混行。倘是賊般的,卻不被詐劫了?營盤此一節,又至緊至緊,臨賊而故縱者,軍法示眾。
6
凡行營,三千人單行二三十里,有事如何傳得到?今定約令:凡兵行,不拘從何處起,若有話該報來,務要簡明,不過二三句,或往前傳,或往後傳。自起處,俱隊長高聲接傳,挨傳到止處明白,仍傳稱知道了,再傳回原說之人回復。若傳到半中途差錯,許又傳回,雲才傳的不明白,只傳到原傳話人再傳明白。隊長一例接傳前去,若傳至中途間,而不接傳又差錯者,挨出軍法重治;因而誤軍機者,軍法示眾。餘兵並不許開口接助傳話,多言者割耳。
7
凡賞罰,軍中要柄,若該賞處,就是平時要害我的冤家,有功也是賞,有患難也是扶持看顧;若犯軍令,就是我的親子侄,也要依法施行,決不干預恩仇。
8
凡武藝,不是答應官府的公事,是你來當兵,防身立功,殺賊救命,本身上貼骨的勾當爾。武藝高,決殺了賊,賊如何又會殺你?你武藝不如他,也決殺了你。若不學武藝,是不要性命的呆子。況吃著官銀兩,又有賞賜,又有刑罰,比那費了傢俬、請著教師學武藝的便宜多少?想你往日不學武藝,器械不整的精利,不肯著重甲,只是因自來臨陣,原無紀律號令,不曾分別當先退後者施行軍法,方才安心臨陣要走,料定不用槍刀對手之故。今番連坐法已定,號令已明,進前退後都有個法子連坐管定,軍法決照條內施行,你們既無躲身之法,不想學武藝,不是與性命有仇的人,不是呆子,是何物?身上有甲,就使他戳砍我一下,不能傷我,就手段不濟,第二下我也殺到他身上了,敢是無甲的會死,思之思之!
9
一編過火兵,有能奮學、武藝精熟者,則升為兵將;兵內懶惰、不習武藝、號令生疏者,改之。每月一考,平時聽各火兵自首,即與驗更。
10
凡你們本為立功名報效而集,兵是殺賊的東西,賊是殺百姓的東西,百姓們豈不是要你們的殺賊?設使你們果肯殺賊,守軍法,不擾害他,如何不奉承你們?只是你們到個地方,百姓不過怕賊搶擄,你們也曾搶擄;百姓怕賊焚燬,你們也曾折毀;百姓怕賊殺;你們若爭起也曾殺他,他這百姓如何不避,如何不關門鎖戶?且如去年,我往台州,因是眾人家兵難制,沿路百姓固也受害,兵們宿無處,炊無處,又被百姓告來拿著的,挨累官哨隊長打死了多少。如今年,我自己的兵,宿有程頭,火兵先定歇處,挨次而入,起行依號,紮營點步鼓,挨次而行,經過百姓們聞說到,殺豬牛,販酒米等待;是個店上,也要留住一日,他有生意,這方是兵民相體的光景。暑行千里,我不曾打一個兵五棍,可不也省了多少打殺?兩家都有便宜,卻不是好也。
11
凡古人馭軍,曾有兵因天雨取民間一笠以遮鎧即甲也者,亦斬首示眾。況砍伐人樹株,作踐人田產,燒燬人房屋,姦淫作盜,割取亡兵的死頭,殺被擄的男子,污被擄的婦人,甚至妄殺平民假充賊級,天理不容,王法不宥者,有犯,決以軍法從事抵命。
12
凡軍中,惟有號令,一向都被混帳慣了,是以賞也不感,罰也不畏。我今在軍中,再無一句虛言與你說,凡出口就是軍令,就說的差了,寧任差誤底,決不改還。你們但遇號令金鼓旗旛是聽、是看、是怕,不可還指望不便處,又告有改移,或望寬饒。將無還令,此在口之常談,你們豈不知?宋時北兵稱岳爺軍曰:撼山容易,撼他一個軍難。只是個畏將法、守號令之驗,如此則將也成名,你們也得成功,又保全了性命,多少好處。今後不知學好的,若再平時用好言好語,個個說是勇猛忠義,你就說得活現,決不信你,只是臨陣做出來,便見高低。改圖改圖。
13
凡冒名頂替入操者,正替身俱以軍法捆打,所雇之人即充兵收操,工食即將原雇之人分支一半。
14
凡兵在家,生有父母,教有師長,戶有戶長,里有里長、老人,你們思量,那個做百姓的少得這內一件?你今既來當兵,甲長就是你的戶長,隊長就是你的里長,哨長就是你的老人,哨官把總就是你的父母官,但能教道你們的號令武藝者,都是你的師長。你再思量,世間有無里長老人管的百姓無有,就知在軍中有無隊哨長管的兵無有;世間有無父母生的人無有,就知在軍中有無哨官把總管的兵無有;世間有無師長教訓天生會識字念文的人無有,就知在軍中有無不聽教師將令訓練的兵士無有。這都是就你心上少不得的去處曉諭,你若抗違哨隊長,比做百姓抗違裡老的法度不同;不聽教師將令習武操練,比做童蒙時不聽師訓的法度、與平日牧民的法度不同,捆打尚是小事,重便割去頭,再可復生否?此諄諄真正化誨,你若不聽,軍法無情,慎之慎之!
15
凡你們當兵之日,雖颳風下雨,袖手高坐,也少不得你一日三分。這銀分毫都是官府征派你地方百姓辦納來的,你在家那個不是耕種的百姓,你肯思量在家種田時辦納的苦楚艱難,即當思量今日食銀容易,又不用你耕種擔作;養了一年,不過望你一二陣殺勝,你不肯殺賊保障他,養你何用?就是軍法漏網,天也假手於人殺你。
URN: ctp:ws9655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