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十三回袁阿牛囑盜誣扳 周文玉憑鴉問卜

《第九十三回袁阿牛囑盜誣扳 周文玉憑鴉問卜》[View] [Edit] [History]

1 買盜扳良劇可憐,聊將烏鳥卜金錢。
2 個中冤獄憑誰雪?血染鶉衣哭老天!
3 話說袁氏父子相議謀害周文玉,阿牛道:「阿爹,阿哥,我有一句話與你商量。我想妹夫周文桂,前年窮得不像模樣,不想遊學進京,尋個登萊道衙門做相公,寄回許多銀兩。我合家度日受用,好不快活。聞得今年又叫伊弟文玉前去,前日起身。我想妹夫此後銀子並無半毫寄到與我。如今伊弟若去,必定說以後銀子不要寄到我家。我想伊弟去尚未遠,不如路上把他害了,使他去不得登萊衙門。我自己到妹夫衙門,學習學習,也做個相公,趁些銀子回來,豈不是好?」阿狗喜道:「是個妙計,待我趕到中途,把週二殺了。」阿牛道:「這個使不得,倘被人曉得,捉去官裡,就要償命,豈不是害人反害自己麼?」
4 阿狗道:「據你何計?」阿牛道:「有一機會在此:前年教師叫做大頭林三,做了強盜,在山東打劫了皇槓,被太平府拿獲收監,要跟追銀兩餘黨等人。待我入監中,叫他扳扯周文玉同伙打劫,官府定拿他收監追比。我到登萊道衙門,說週二有病在家,叫我先來頂替,豈不是好?」阿狗喜道:「妙計!妙計!真有相公之才。」
5 父子三人商量巳定,並與女兒說知。袁氏甚是歡喜,取出銀兩付與阿牛、阿狗前去行事。二人接了銀子,即刻起身。數日間就到太平府,將這銀兩送與禁子,進監見了林三。假作師徒情意,便大哭起來,叫聲:「師父嚇!你本是一位好漢,怎麼得如此受苦!」林三抬頭一看,認是袁家兄弟,忙問道:「你二人因甚到此?」二人齊道:「承師父教我拳頭,此恩難報。
6 聞知師父監禁,特來問候。若有什麼機會,可以出監,再作區處。」林三道:「難得你兄弟倒有仁義,特來看我。不知有何機會,快快說知。」阿狗道:「我有一個冤家,叫作週二,名文玉。他要去山東,必然由此經過。他家中十分富厚,我兄弟別無孝敬師父,只有白銀十兩,送與師父監中使用。待復訊之時,師父可咬定周文玉是個盜首,所有贓物俱在伊家中。官府一定拿他,夾打成招,問成死罪,師父就有生機了。」林三聽說,心中大喜。接銀說道:「承你兄弟好意,待復訊之日,一定扳他率眾搶奪,坐地分贓,所有皇槓金銀,俱存在他家裡便了。」二人辭出。
7 且說太平府丞梁爺,因山東大盜強劫了皇槓,布政司行下火牌,催促追究。已經緝訪多時,拿得大盜林三,加了嚴刑,不肯招供贓物伙黨人等。即日傳綁升堂,吩咐監中調出大盜林三復訊。
8 快役將林三提出,跪在階下。梁爺道:「林三,你既做了江湖大盜,劫了皇槓,存在那裡?伙黨何人?速速招來!」林三道:「老爺呵冤枉!叫小人招什麼嚇?」梁爺怒道:「啐你狗才!前日真贓已露,還要抵賴!不夾不招。左右,取夾棍來,把林三夾起!」三收五敲,林三受刑不過,叫道:「爺爺呵!打劫皇槓果是有的,但不是小的為首。」梁爺道:「那個為首。」
9 林三道:「是池州青陽縣人周文玉糾合我們,同行打劫,所有銀兩俱存在伊家。被獲之時,文玉叫小的不要招他,自然替小的上下幹辦無事。如今受刑不過,只得實招。」
10 梁爺當堂出票,差張鳳,趙祥吩咐道:「你二人追緝,沿途不可走漏。限你三日,過限不到,重打四十大板,決不輕貸。」二人領票出去。又把林三收監。太府退堂,不提。
11 且講府差二人接了官察說道:「昨日耳語,聞周文玉要往山東,諒他必然往北逃走,我們往北追趕。一路上飯店、埠頭、庵堂、寺觀,逐一查訪,見有池州聲口的,便把他拿住,定有重賞。」
12 那日,文玉自與楊龍貴拜別之後。一路行來,早到太平府城。天色已晚,尋店安歇。次早起來洗臉,忽聽得頭上烏鴉叫不停聲。文玉道:「好奇怪,烏鴉乃不祥之鳥,怎的在我頭上亂叫?莫不是我父親家中有什麼不測呵?爹娘嚇,孩兒只為家貧,不得已遠離膝下,有日客囊充足,早計回家,奉養朝夕。
13 咳,烏鴉嚇!你既有靈性,前來報我,若果家中有事,你可再叫一聲,向南飛去;若還前途有事,你便叫一聲,向北飛去。」
14 卻也奇怪,烏鴉如曉得說話一般,竟叫一聲,向北飛去。周文玉暗想:「時乖運蹇,難道前途有什麼災難?」心中甚是不安。
15 交過房飯錢房宿,正要出門,只見三四個人進入店中,公差打扮,把文玉上下一看,便問道:「客官有些面善,敢問貴處那裡,貴姓大名?」文玉心中暗想:「他問我何故?自古道: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便答道:「小生姓周名文玉。」差人動手就拿。文玉叫道:「你拿我何事?」張鳳道:「大膽狗才!你做江洋大盜,劫了皇槓,我奉本府太爺之命,特來拿你!」取出官票與周文玉看了。周文玉看了大驚道:「我是讀書之人,要往山東,由此經過,那裡是盜賊!天下同名同姓盡多,不要錯拿了。」趙祥道:「放你娘的屁!你既是周文玉,我不管你,你自去府堂分辯!」說罷,上了鐵鏈,拖拖扯扯,來到府堂衙門。
16 傳票進衙,二府即刻升堂,叫將強盜帶進。快役扯進文玉。
17 跪在階下。二府喝道:「你這狗才,為何不守本分,糾合黨羽,打劫皇槓?快快招來,免受刑法。贓物寄頓何處?羽黨何人?
18 若有半句支吾,左右取夾棍伺候。」文玉道:「爺爺呵!小人世代書香,家在池州府青陽縣,平生無公私告犯;況打劫皇槓,又無憑據,何可誣陷良民?」梁爺道:「我問你,今要往何處?」
19 文玉道:「小的要往山東登萊衙門,相會兄長。」梁爺道:「你兄在道署何干?」文玉道:「在署中作幕。」梁爺道:「你這狗才,明明是行劫大盜,卻哄本府。本府早已曉得,你要往山東糾合羽黨,前來打探。幸虧早知消息,不然連本府的前程,也送在你手裡。左右,與我著實夾了!」
20 左右將文玉套上夾棍,三收五敲,文玉可似殺豬一般叫起來。梁爺道:「現在你的同伙、大頭林三在此為證,還要強辯?
21 左右,帶林三上來!」禁子立刻到獄弔出林三上堂。未知審問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ws9699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