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之四十九 邪祟门

《卷之四十九 邪祟门》[View] [Edit] [History]

1 病机
2 《内经》曰:邪气盛则实,正气夺则虚。夫经之所谓邪者,风、寒、暑、湿、燥、火,有馀之淫邪耳,非若世俗所谓鬼神之妖怪也。病有心虚惊惕,如醉如痴,如有邪鬼所附,或阳明内实,以致登高而歌,弃衣而走,皆痰火之所为,实非妖邪祟之所迷也。古虽有禁咒一科及龙树咒法之治,皆移精变气之术,但可解疑释惑,以使心神之归正耳,何邪祟之可祛哉?丹溪曰:俗云冲恶者,谓冲斥邪恶鬼祟而病也。如病此者,未有不因气血先亏而致者。气血者,心之神也,神既衰之,邪因而入,理或有之。血气两虚,痰塞心胸,妨碍升降,不得营运,以致十二官各失其职,视听言动皆为虚妄。以邪治之,其人必死。
3 病机
4 凡山谷幽阴处所,或有魍魉魑魅、狐精狸怪,及人间多年鸡犬,亦间有成妖,纵使迷人,则不过近于气血虚而正气弱者。正气弱,即心邪,心邪则妄见、妄闻、妄言、妄走,无非邪也。
5 惟邪见邪,故有之矣。正人无病者,皆不得见,从可审矣。惟此心一正,则百邪俱避,何邪祟之疑哉!
6 脉候
7 乍疏乍数,乍大乍小,或促或结,皆邪脉也。脉紧而急为遁尸。脉滑者为鬼疰。
8 治法
9 《素问?遗篇》曰: 人忧愁思虑则伤心。又惊,天数不及,因而三虚,肾神失守。盖肾为作强之官,伎巧出焉。神既失守,神光不聚,却遇水不及岁,有黄尸鬼,见之令人暴亡。可刺足太阳之所过,京骨穴也,复刺肾俞即生。
10 人恚怒气逆则伤肝。又遇疾走恐惧,汗出于肝。或遇厥阴司天,天数不及,因而三虚,肝神失守。盖肝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神既失守,神光不聚,却遇木不及岁,有白尸鬼,见之令人暴亡。可刺足少阳之所过,丘虚穴也,复刺肝俞即生。
11 人形寒饮冷则伤肺。复登高疾走,喘出于肺。或遇阳明司天,天数不及,因而三虚,肺神不守。盖肺为相傅之官,治节出焉。神既失守,神光不聚,却遇金不及岁,有赤尸鬼,见之令人暴亡。可刺手阳明之所过,合谷穴也,复刺肺俞即生。
12 肝虚见白尸鬼,而后暴厥不知人,名曰尸卒。五邪病名并同。目中神采不变,四肢虽冷,心腹尚温,口中无涎,舌卷囊不缩者,可刺之复苏。
13 丘虚二穴,在足外踝下如前陷中,去临泣穴五寸,足阳明之原也。以毫针刺入三分,得气即补留。口中闭气,腹中鸣者,可治也。肝俞二穴,在背第九椎下,两旁各开一寸半。以毫针刺入三分,得气则补留。气返者即苏。心虚见黑尸鬼,而后暴厥不知人。四肢虽冷,目中精采不变,气虽闭,舌不缩,未出一时,可治,刺之复苏。
14 阳池二穴,在手表腕陷中,手少阳之原也。得气补留,即苏。心俞二穴,在背第五节下,两旁各开寸半。得气补留,即苏。脾虚见青尸鬼,而后暴厥不知人。四肢冷而身温、唇温一时可治。
15 冲阳二穴,在足趺上骨间动脉,去陷谷三寸,足阳明之原。以毫针刺入三分,得气则补留三呼,次进一分,留一呼,徐徐退针,以手扪之。复刺脾俞穴。脾俞二穴,在背第十椎下,两旁各开一寸半。以毫针刺入三分,得气则补留二呼,进二分,动气至,徐徐退针,实时苏。肺虚见赤尸鬼,而后暴厥不知人。虽无气,手足冷,心腹温,鼻微温,目中神采不变,口中无涎,舌不卷,囊不缩者,未出一时,可治。
16 合谷二穴,在手大指,次指两歧骨间,手阳明之原也。以毫针剌入三分,得气则补留,三呼后退一分,留一呼,徐徐出针,以手扪其穴。复刺肺俞。肺俞二穴,在背第三椎下各一寸半。以毫针刺入一分半,得气则补留三呼,次进一分,留一呼,徐徐出针,以手扪穴,即生。肾虚见黄尸鬼,而后暴厥不知人。气绝,四肢厥冷,心腹微温,目中精采不变,唇舌焦黑,口中无涎,可救。
17 京骨二穴,在足外侧大骨下赤白内际陷中,足太阳之原也。用毫针刺入一分半,得气则补留三呼,进至三分,留一呼,徐徐出针,以手扪穴。复刺足少阳之俞。足少阳之俞在背第十五椎下,两旁各开一寸半。以毫针刺入三分,得气则补留三呼,次又进五分,留三呼,徐徐出针,以手扪其穴,即生。凡以上刺法,必先以口含针暖而刺之,则经脉之气无拒逆也。
18 治法
19 治一切惊狂谵妄,逾垣上屋,骂詈不避亲疏等证。
20 以病患两手大拇指用细麻绳缚定,以大艾炷置于其中,两爪甲及两指角内四处著火,一处不著则无效。炙七壮神验。
21 治法
22 治邪祟病,虽禁咒以释其疑,服药必详虚实痰火轻重,调治则内外合一,其病速愈。若只务巫而不用药,其病不能去,必无可愈之理。若只服药而不用巫以释其疑,虽愈效迟。是故内外兼治,斯速效矣,此祝由之所由设也。
23 药方
24 正心汤方见心风门。 治邪祟见鬼,不省人事。
25 苏合丸方见风门。 治诸邪病。
26 还魂丹 治中恶卒死。
27 麻黄三钱 桂枝二钱 杏仁十二粒水煎。灌下即苏。
28 李豫八毒赤丸 治一切邪祟鬼疰,服之即愈。
29 雄黄 朱砂 矾石 附子 藜芦 牡丹皮 巴豆各一两 蜈蚣一条上为末,炼蜜丸,如小豆大。每服五、七丸,无时凉水送下。
30 《卫生宝鉴》云:信副使许可道到雄州诸予看脉。诊之脉中乍大乍小,乍短乍长,此乃血气不匀,邪气伤正。
31 本官说:在路宿邯郸驿中,夜梦一妇人,著青衣,不见面目,以手于胁下打一拳,遂一点痛往来不止,兼之寒热而不能食,乃鬼击也。予曰:可服八毒赤丸。本官尝读名医录中,见李子豫八毒赤丸为杀鬼杖子,遂与药三粒,卧时服,明旦下清水二斗,效。又陈庆玉第三子因昼卧于水仙庙中,梦得一饼食之,心怀忧思,心腹痞满,饮食减少,约一载馀,渐渐瘦弱,腹胀如鼓。
32 屡易医药及巫师祷之,皆不效,又不同安卧。召余诊之,问其病始末,因思此疾既非外感风寒,又非内伤生冷,将何据治?予思李子豫八毒赤丸颇与相当,遂与五、七丸服之,下清黄涎斗馀。渐渐气调,而以别药理之,数月良愈,不一年体壮实如故,因录之。此药可谓如神,治时宜斋戒沐浴,净室正心修合。
33 戊午秋,甫在杭城,过遇饭店一妇,年三十,颇姿,因往神庙烧香,被热,途中饮凉水一碗,归而腹胀不食,渐觉昏闷,遂至妄言妄见,皆云附邪,巫祷不效。馀带有八毒赤丸,因与七粒,令服之,遂下黑汁一桶,其妇遂软而伏卧不言,复进四君子汤,一剂而愈。
34 桃奴丸 治心气虚怯有热,尸疰,魇梦,惊痫等证。
35 桃奴即桃树上不落乾桃,十二月收,七枚 辰砂半两 桃仁十四两 玳瑁一两,镑琥珀三钱 乌犀角半两,水石上磨 牛黄 麝香 冰片各一钱 雄黄桃叶煮,水飞,三钱 安息香无灰酒研,飞上各另研,以安息香同桃仁、琥珀共熬成膏,和诸药末为丸,鸡头子大,阴乾。每服一丸,人参汤化下。
36 鹿角散 治一切邪祟,男妇梦与鬼交,妖魅迷惑,不肯实言。
37 鹿角为末,水调服方寸匕,日三服。效与不效,用东引桃枝煎汤下。
38 辟邪丹 治冲恶怪疾,及山谷间九尾狐精为状作患。
39 人参 茯神 远志 鬼箭羽 石菖蒲 白术 苍术 当归各一钱 桃奴焙乾 雄黄辰砂各三钱,各另研 牛黄一钱,另研 金箔二十片 或加麝香一钱上为细末,朱砂、雄黄、牛黄三末和匀,酒调米糊为丸,龙眼大,金箔为衣。临卧木香汤化下一丸。诸邪远避,以绛纱囊盛五、七粒悬床帐中,尤妙。
40 药方
41 一方:治魇死不还。用半夏末吹入中,即苏。
42 一方:治鬼疰心腹痛不可忍。取东引桃枝,削去青皮,取白皮一握,水二升,煎半升,令服尽,瘥。不效再服。
43 一方:治鬼疰、尸疰。《抱朴子》云是五尸之一疰。其病变动,挟诸鬼邪为害,乃有二十六种至九十九种。大略使人寒热淋沥,沉沉默默,然不的知其所苦,而无处不恶。累年积月,渐就顿滞,以至于死。后复传旁人,乃至灭门。觉知此候,当宜急治。用桃仁一升,捣碎,水煮,取汁四升。一服尽当吐,吐不尽弗愈,三两日再一服。
44 一方:治前证。以獭肝一具,阴乾为末,水调方寸匕,日三服,瘥。
45 一方:治魇不悟。以伏龙肝为末吹鼻。
46 一方:治卒中五尸顿尸。其状腹胀气急冲心,或有块青肿,或牵腰脊。以鸡蛋一枚取白,吞之困者,摇顿令下。
47 又云:鸡味辛补。
48 一方:治五尸飞尸,游走皮肤,穿脏腑,变化无常,闻笑哀便作。风尸者,淫濯四肢,不知痛楚,每发昏迷,遇风雪便作。沉尸疰,缠骨冲心,举身沉重,精神错乱,常觉昏废,每遇节气辄至。以忍冬藤锉数斛,煮取浓汁,煎成膏。每服半酒杯,酒一杯下。
49 一方:治一切邪祟鬼疰,恶气尸疰,腹痛。虎骨酥炙黄为末,每服一钱,酒调下。得虎头骨尤妙,以虎头骨作枕,避一切鬼魇、疟鬼、温鬼等疾。
50 一方:治尸疰,鬼疰。用鹳骨炙黄为末,酒调方寸匕,空心服。
51 一方:治一切邪祟鬼疰。用冬葵子炒为末,酒调服。徐长卿杀邪。
52 一方:治鬼疰 癖,咳嗽,日渐黄瘦。用桃仁去皮尖,打碎,以水煮汁,去渣,入米煮粥,空心食之。
53 一方:治女子邪魅迷交。用雄黄一两、松脂二两溶化,和桃枝搅匀,丸如弹子大,焚之用焙笼,令女坐于上,以被盖之,止留头面在外。不过三丸,其邪自断。
54 一方:杀恶邪妖魅,能禁不祥。用桃奴、桃 为末,酒调下。
55 一方:治邪祟百病,诸药不效。以桃胶不拘多少,桑柴灰淋汁,渍一宿,日乾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七丸,酒下立效。或以桃花渍酒饮之,兼好颜色最妙。
56 一方:治邪气百病,轻身延年。用明矾一斤,以水一斗二升渍一宿,矾石消化,置铜器中,炭火上熬,大沸,从旦至午,或至一升许,引以举上如悬丝形,加入白盐一勺、蜜半升,搅匀,候凝,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丸,日三服。
57 医案
58 丹经云:虚病、痰病,有似邪祟。盖血气者,身之神也。神既衰乏,邪因而入,理或有之。
59 若夫血气两亏,痰客中焦,妨碍升降,不得运用,以致十二官各失其职,视听言动皆为虚妄,以邪治之,其人必死。一少年人,暑月因大劳而渴,恣饮梅浆,又连得大惊三、四次,妄言妄见,病似鬼邪,脉两手皆虚弦而沉数。予曰:数为热,虚弦为惊,又梅酸之浆郁于中脘,补虚清热,导去痰滞,病乃可安。遂与参、术、陈皮、茯苓、芩、连等药浓煎汤,入竹沥、姜汁,旬日未效,聚皆尤药之不对。予脉之,知其虚未复,痰未降也,仍令前方入荆、沥服,旬日而安。
60 一人醉饱后妄见如祟,询之系亡兄附体,言出前事甚的。乃叔在旁叱之,曰:非邪,食鱼腥与酒太过,痰所为耳。灌盐汤一、二碗,吐痰一、二升,汗大作,睡一宿而安。
URN: ctp:ws973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