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九十五

《卷二百九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九十五   餘姚黃宗羲編序八十六
3
送序
4
送林次崖先生,遷欽州序于廷寅,次崖先生,當世之髙士哉!其學醇深至矣!佚宕瓌竒而動,離於世識不識,曰凉凉乎?至其自言曰:「奸好以速仕,浮湛以安時,于我不能」。又曰:「古之君子,用則龍蛇與物,咸化,不用則就閒而言,廣寧之變,先生殆三致嘆焉。然議者往往皆率緩,是事言兵幾何人哉?先生抗廷臣之議膺天子之逆色,疏下,遂竄遷知欽州。于廷寅曰:欽州非古象郡地耶?是在南粤之間矣,南粤犀象之所居,豺虎之所穴,猿猱之所噭噭山魅水象之所惑,人沙蜮之所螫物,其朝則有毒霧祲雲,衝冐人腹,其暮則有長蛇猛獸,磨牙礪足以殺人,且違天子落卿佐,丹墀鳳閣逺而投,是何以居也?雖然,吾聞之矣,素貧賤行乎貧賤,素患難行乎患難,是故素位則無他慕,安遇則可行其學,故能居而忘其陋。昔韓愈在唐,蘇軾、劉元城在宋,荒投萬里,一嵗數易,然且皆復其位,況先生先是督學其地,化其文身,𨗳其四行,條其義風南廣,迨于今,猶思之遵行,踵率歸離而振新其感服,往往有江漢衞淇之俗,夫非周人遺風也,又且聞之先生居廷尉,常日戚戚,懐主斷之頗偏,懼官箴之夷越,章箋具而終罷婁婁夫,則于朝廷道猶未行,乃今居欽矣。人壯守其徳,少誦其言,士以務學問,農以居恒,功近悅事而逺慕聲華,不孤其學,此與結舌靦面,偕然是非,而富貴孰得失哉?夫志徳者貴本其實,守土者宜依其官,能官而實往,奚弗得欽之人?其性茂朴,訟詞簡稀,茂則無詭,簡則靡爭,可無勞而自治,餘時著書,庸以自見,此所謂就閒而言,公素心矣!今之世,務圓達通狹,居正而貴,茍得動以相時,度以需獲,至于老成,亦為務先視先王禮義,以為何哉?群口和聲延以成故,掀然濁穢之中,以翔千仞之上,不渾其滓,羞獲其垢,豈非古之所謂賢豪也耶?
5
送西泉劉侍禦守鞏昌序王梅余同年友。劉尚友氏者,陜之寧夏人也,喜談兵,余時時與論塞上事云:間嘗曰:我兵與敵兵值,往往不大利者,此不惟戈刃犀鈍,人耐飢罷與否?射藝巧拙,性輕生重生殊也。自兒時聞長老言,塞外馬産駒,度能馳時,必一二日節芻若乳,繫其母峻嶺而縱駒於麓母,且嘶駒奮而上有及者,有幾及而踣者,山之半不能前者,葢相當也,其及者為選騎,次以易中國茶茶,固彼所急,是故其選騎亦時得之。自金牌制廢,賈人子行私,茶茶益輕,善馬益不至,太僕所俵,與苑馬所牧平居被障,泥飽苜蓿,非不隆然大也,然而聞摐金戰慄,衝疾風四五,前卻跓坡,騰澗不能尋,丈亦安所事此哉?自西泉劉侍御奉命行西邊,振肅風紀,剔蠧舉墜,則以其餘力絶私賈,平互市馬,稍稍至日益,良属者闗門有警,將吏嘗一二挫之,逺跡不敢近塞,此其功不有在耶?吾不識西泉,何如面目自吾陜之人,稱名侍御者,必曰西泉,云他日制三邊為天子,作屏翰,建樹偉績,兹人也哉?余時聞尚友言,則固識之。乙未春三月,西泉以三載陟明,出守鞏昌豐村,金子以告,王子喟然曰:尚友氏。知言乎哉?是用人者之意也,是將以厯試西泉子也。夫鞏昌,故隴西天水郡地,秦漢以來,百戰之塲,羌戎隴蜀之交,而敵所數出入處也。是故為其守者,貴知兵事,識大體子,其人民教,以知方而作之氣。夫使算計見効絲,公錢穀毛,舉一二獄訟,此可於僻郡陋邦耳!西泉行矣,以其為侍御者而為守,則益専以其故,所施於陜者,施之鞏昌則益習,是其以吏最不足異也。因豐村之請為道,其故且以徵新政,云送兵憲。白坪髙公序陳昌積
6
湖西嶺北屬郡,惟䖍吉為鉅壌,地交而資聚為生,嗜習隨而依靡窟奸,吉田下賦重,土産稀而食齒夥,葸戸窶民多擕孥挈族傭食於䖍弗返,公私百執事半充以吉人,其擅重裝者,則利䖍之沃畆,火耨豐入而寡征,倍購自肥,反置土著於遊窩,藉口閃遁,由是吉之逋賦衆役,獨佔累乎閭,坐家飱之子巖,阻谷窮之間,佃耘盡吉之傭民矣,吉耗戸口而䖍漏版圖,如之何?而可使賦役平也?䖍南富民峒居,不識禮律,好僭輿服,逞螳臂之忿以為訟,凡袁吉盤食刀筆之群髙焉者,不為吏坐享䖍,南上貲人之奉養,日為飾乾沒,次則偽章刻書造散官,部劄如告身,探客戶富子而市之,使冐冠帶稱官人,以鞭笞閭里,一旦諸偽窮露,良監司偵追之急,又各變姓名竄歸其鄉,湖西逋囚,嶺北不得索之嶺北逋囚,湖西不得索之事,寧仍歸食如故,由是巖窮谷阻之民,不堪客主富户數等人之虐,因而竊發,甘為劇寇嚮導,漸漬使然,又如之何,可盡殄之,而使奸萌絶滋也。噫!賦役不可使之平,奸萌不可使之絶,訟愈繁而盜愈橫,吉䖍南之弊極矣,如宋火、鄭水之難相撲塞也,此其故何耶?議者謂兩道繁訟,叢寇在江西,號為難治,即憲巡嘗不使統轄兼攝,今若幷湖西於嶺北兵備司治之,則衿領相聨而地易制,令一法通而情易得,賦役可調停,劑量而使之均,奸朋可窮刷禍本而使之罔藪,底至齊信而行之不倦,其不教興而盜弭乎?天下之事,成于統一而毀於紛渙,弊極而更張之,又其㑹也,余嘗持議者之見以求之,乃丙午丁未之嵗,湖西乏才,憲分巡撫,按以白坪、髙公寛廉有威,屬兼理之。公按行兩道,樹表庶僚,發贈金以充供億,㢘民隱而日容呼訴,行之甫月,湖嶺綰轂交牧之民,不復知有供帳之累,凡匿賦梗役、鶩穴虬戾之宵,人始得而寘之法,遊寄散而幹止頗寧也。至如披籍置牌,創保甲寓兵之條,舉昔之機利而食兩郡者,與夫偷長劫權之軰,率奔竄他省之不暇,或懼無所逃,而徒圖議者統一之論,賴公親覩其理效矣,兩道士民,方喁喁踵息,望公以圖厥終,庶獲永厝,均賦殄奸之祉,乃公尋擢浙江大叅以行,吾不知民之蹙首喪願,當何如也?林竹溪大夫負文行而矜然諾者,感公忘分之愛屬,為贈昌積,實見公治兩道理效,于是重持議者統一之說以申告公,是議也,前提督有以上聞矣,止割吉之數,縣以屬公,不日連旄提節于江右,或宻邇天子為丞弼,其能終成議者之見,慰兩道人之心乎?并書之,以俟送大中丞秋厓、朱公序陳昌積
7
海防之毀也,殆萌於吾民之引海寇乎?海寇之得縱橫我境也,殆由於設賂上流乎?其情甚隱,而其變叵測也,其漸有因而弭後至難也。溫台漳泉濵海之民,居無陶穴環堵之庇,俯仰資無穣畆桑土之辦,衣食勢必賴樵漁於海以自活,故其人無不習於海,其富者滅膏壌名田以洩其厚藏,則腰重裝隨琉球暹羅等國,朝貢之使以為賈,來則挾彼國所多,中國所鮮以為市歸,則載中國所多彼國所鮮以為市,展轉販易,募徙自䕶,其人亦無不習於海,由是象犀、玳瑁、伽楠、翡翠、明珠椒、桂貴、善可喜之貨,交舶互集,凡善泅習遊之徒,亦無不群聚於海,夫以習泛之人而視可喜之貨,是啗之甘毳而投之兎狐也,其誰不秋毫性命之重以爭趍哉?故小賈睥睨其小之弱於己者,掩其貨而顛越之,大賈睥睨其大之弱於己者,掩其貨而顛越之,弱肉強食不巳,劫殺良民以為益,況其蕩之於澎湃淧泊,茫無津涯之險,踔之於迅颿疾駛,奔揚斥愬之區,居之於積儲,捆載若堂若丘之艦,擅之於隨波,出入使船,如騎之能急之則越走閩閩,走越緩之,則銜艫雙嶼,負山據流以自恃,烏鶩蟻淆,未易獮獵,始猶矙虚,肆剠今至,直導羣冦而橫為晝剽,始猶腰賈本以入海,今則直張空拳以往,勝則利盡歸大,首敗則推其賤募之傭,以當鋒刃,此非其情甚隱,而流禍至叵測乎?一時巡備居守之有司,嘗督戍海之兵以防禦矣,則以朘月糧而補失事之苦,乃餌寇間而陰與行成,又嘗募土之壯民以譏捕之號為召用矣,則以官賞不若寇購之厚,乃餌寇間而陰與行成,且能通關及微,置賂上流,造順風買港之說,以啗巡備之有司,造入境,拜見、納海面鏹之說,以啗居守之有司,巡備居守,一甘其薰心之貨而入之,則居守巡備之令弛矣,巡備居守之令弛,則寇登陸泛流,所至皆坦塗,不必倚雙嶼港以為窟,無地而非其厚藏安宅之所,夫不禁其長之漸,又何怪乎?其後也,用斧柯以伐之而不克乎?今天子察其宿弊,用宰臣議,間數嵗,一設巡視,於是詔秋崖、朱公仍以都御史巡撫浙江,兼巡視浙閩海道事,公瀕行兵憲,白坪髙公屬言於昌積,顧愚不知國事者,其何以貺?公雖然,請持所聞以質於公,可乎?今議海防者,有請於溫、汃相隣之地,築城開府,奪雙嶼港,建置水營,増海卒據守之,是為豫握要轄,覆其巢穴之計也。有請立保甲以相譏防,是沿古之法也。不知迎分子錢,歸送海儀之名色,游說行成,通關納賂之奸,圖半出於保甲中之人,而可盡信乎?有請禁止片船隻艇,不許下海,如此則海濵無寸土之民,衣食靡出,將晏然而就斃乎?其患尤恐滋也。予謂撲火必沃其灼捄,弊必繫其自弗,遏其上流之賂,而欲清海卒召用之奸,難矣。海卒召用之不用命,而欲海寇之不盜,吾境難矣!公提督南贛,先聲所流,墨夫解綬,號令一下,旗幟易色,爬梳宿弊,毛洗而節剗之,何其威風也?能於此有不能於今大受耶?此固志用世者之所同拭目也。
8
送敬所王先生赴廣東少叅序許應元,予嘗謂道術之分也,固者以說溺經,而華者以辯破義,専錮黨伐之俗,成鈎鈲離析之患作,棼然爭乎同異之辯,而後功能之說得以抵巇,讐其便便巧之用利,一切之效速而後真儒之澤欝滯,不得施用,葢學者好不相悅而務相勝之過也。昔者夫子修六學以待來辟,有意乎後世,欲用其所未試,其後天下爭于戰陳,六籍廢闕,七十子之響既絶,而晩周之末,猶有子游氏之儒子,夏氏之儒,漆雕氏之儒,然亦並見詆訾云。或曰三子學為未得,夫子意耶?詆者非也,曰是末師之失也。偃試小邑,即務用禮樂,商居西河,西河之人,疑于夫子,使漆雕開仕,對以未信,若是其懿也,豈與夫譁衆取寵,務趨合于亂國,茍以徼利撓世為哉?然而去之彌遠,其失彌甚,則有離逖本真,舛馳末偽,安其所巳,知毀其所未見于是,辯說閧于鬬訟,攻難急于操戈,啟異說之塗而立之幟,䦧同氣于牆而不顧其外侮,于時法吏為師,學士寖絀,有反雜之目,被愚誣之譏,迄于暴秦,乃有儒禍,則是好不相悅,而務相勝之罪也。宋之末造,朱陸之門,人不能觀乎兩師之深,更是所聞,轉相姍議,同德比義之規滋缺,専已,耀俗之風尤熾,天下交鶩於雅辭,矩步而力行衰微矣!故至乎元,而儒之卑巳甚,子貢問子石子不學詩乎?曰:吾暇乎哉?父母求吾孝兄弟。求吾友朋,友求吾信,吾暇乎哉?子貢曰:請投吾學,以師於子,彼其視日猶不給也,而暇捷捷佔佔為乎?癸丑六月被命入,粤副外臺之選。是時王先生新甫為臺僉董學官,時時論學也,以予之言為然,新甫曰:有能紹明洙泗之絶業,振二季之餘弊,總方畧哲知行進,則仁者之效用著,退則先儒之典刑具若是者,吾願為之執鞭。葢謂陽明先生云:他日盡以所得先生之書視予,又論著朱子、陸子原本,所以不異予,於是乃有意陽明之學。明年春,新甫拜廣東布政使司參議,暨行,謂應元曰:子無意規我哉?應元進曰:子王子,吾何以規子?夫學患不能行,行之患弗用也。今吾子學不詭於道,措注不違,其言可謂行矣,教於西粵西粵之人,士奮里俗遷改,可謂用矣。夫兩粵固陽,明子之所施用地也,子東矣,姑終子之緒。異日者,有謂繼先生而起,著儒者之效于兹,使功能之士,弭口不得關,其說果然,必子也。新甫起拜曰:非吾任也!雖然,子有言,敢不終業?遂行。
9
送夏子公輔、領教漳浦序屠應竣,國朝鑒古昔選舉之法,著在功令,命憲臣董學于四方,察郡國民之俊秀者,補學官弟子,其通一藝以上,嵗給廩就簡可者,上春官籍奏,乃命學士課其下,才者罷歸,諸能稱者遣受業,太學其髙第授郡邑,諸學官復往教弟子,比能就事,與科甲相十五得人,彬彬盛矣,比數十年,教法日就弛,憲臣即易,以廩與人,其食廩乆者,積二三十年,不問可否,輙以敘上,春官就學,士試,亦復不問可否輙報稱曰:憫老而惠窮,以故濫入太學,若輕與郡國學官,復不善教弟子,弊端相沿,德意湮塞,于是天子下詔若曰:葢聞賢才者,治世之首務也,登明選茂胥暨于位,以承翊休明,而局于甲科,奚無遺焉?間者有司上諸郡國弟子,率庸不任用,朕甚患之。夫優老而惠窮,所以養齊民也,掄賢以翼治而曰云云,則國家奚賴焉?其令宗伯選擇可否,務黜庸耄,毋拘十七以上,期得真才,勿患後用。于是宗伯乃試諸所上學官弟子凡數百人,而屠子為郎,得與觀其文,乃竟得夏生等數人,餘又數十人,時省院凡數試,予輙曰:是夏生試首矣!巳而果然,言無弗售也,㑹京師方屆鄉試,詔許夏生等得就便試予,即復曰:是夏生數人者舉矣!于是舉數人者,而夏生于予,言獨不售,乃竟以髙第授漳浦學教諭,過別于予,惘惘失容恍兮有弗平之色,予乃告之曰:「子未知哉!子之與計偕詣都也,固浮江泝淮逾于河,走齊魯之都而望岱宗之險乎?曰:然今兹之歸,其又將沿故塗,下錢塘,望東海,馳逐呉楚,適粵閩之疆乎?曰然曰:子見夫舟車之利乎?軫軫椳椳,駕長風走,平陸轂擊而鱗次,瞬息百里,雖波委矢激烽逸,猶以為緩,及其沖橫颷經,水維困于叢林,峻坂之間,晉良越師,次且顧望,咫尺而不得進,由此言之,順逆勢也,遲速時也,然豈可不堅其鉤輹而周其飛柂哉?哲人不異勢而貳視,君子不貶時而狥心,予故有測于子,售弗售,予視子猶故也。詩曰:「鶴鳴九臯,聲聞于天,魚潛在淵,或躍在渚,茍有隱美,何患弗彰,君子履其常,小人易其方,卑志役身,眩外移內,是猶怒旱而廢,溉戚澇而弛堤,困也靡日矣,何功之有子勉哉?主上惟賢,是用無間,側陋行矣,自愛之漳浦,教漳浦弟子,其亦告以予言。
10
送給事陳君使琉球序屠應㻐、琉球王世子清表曰:「臣世被中國厚恩,樹之島嶼,以藩屏東海外,先臣真憑天子神靈,獲終于位,孤臣清議,嗣惟是徼于元命,勿敢寧居,謹昧死介陪臣長史」。潮以清潮渡海至表聞,制曰:「可」。禮部議冊典簡所宜使者,具名上故事,凡使二人,而正使以給事中,往時當往者,率悒悒憂動色。陳君應和為吏科左給事中,有賢譽,而君亦壯,不憚往,乃疏名上。天子素知其賢,報允陛辭,復詔賜玉帶麒麟服,云屠應埈曰:東南之內屬者以數十琉球,葢其一云:髙皇帝削平區宇,揃節異域,諸海外屬國君長震慴威德,交臂屈膝,以稱臣歸化,而琉球始通貢獻,中國文皇帝時,命使者就立其王,賜之册命,被以印綬冠帶,世為外藩,臣得遣子入就太學,于是琉球為寵,王駸駸向聲教矣!天子躬至徳中興,諸國益効職,無敢墮怠,聖惠光施,存定荒裔,而琉球之使也,陳君實尸之行矣,壯哉!予嘗讀太史書,至相如之使卭筰也道,蜀蜀守令郊迎,負矢以為寵,而相如亦卒,能其使事,予未嘗不灑然心善之也。至觀博望侯騫傳,則以一介之使凌絶海外,結軌殊域,厯上古不王之國為漢,鑿空向導,隨流而攘,則又蘧然喟慕,雖其行不揆于古,有壯志焉。今以行人往來之域,通外邦之內臣,而使者言海外,則悒悒動顔色,奚古今人若是逺也,陳君建盛明之節,照耀燕趙齊魯之郊,浮江達河,逾于淮,泝錢塘之波,騁于故里,其守令亦將北嚮先驅,若相如然,斯可謂寵矣。而乂馳東冶,沿漳水,睎無諸之域,橫海東下,梁彭湖,指中山,觀日月所出沒,俯視蛟龍巨鯨,諸怪之嬉遊也,若陸行牛馬,然蠻方之俗,振于天使,王侯以下,羽冠螺飾,盡喘息迎謁,而陳君執符被服拱揖于其上,知不知望之以為,從天而下,斯天下之壯觀,極寵而博望,騫所肆說而不得者也,斯不亦壯哉?抑君天子之近侍臣也,雖蠻方亦將于君而觀式焉。夫言動與取身之經,而使之節也,宣昭皇度,茂貞使命,以風示天子之德,于諸蠻不在兹乎?夫以陳君之賢,而使事又壯,不憚往其于兹也,吾有以則之矣。
11
送雙山先生序孟洋
12
人之遇不遇,有命乎哉否也?昔者卞和氏之璧,三獻楚人而不見察,再刖其足。夫璧非不寳也,又有人獻之者,不惟不察而反刖之,玟瓀碔砆人,或見而悅也,以器以佩,未有待獻也,惟木亦然,蟠木根柢,輪囷離詭,左右一盼,器充乗輿,而楩柟豫章之材,有摧朽於巖谷之間,匠氏過而弗之顧也,惟人亦然,今夫竭衷納交,畢議願知,而志弗得合,信弗見察,是故明珠夜投,按劒相顧盼者,靡不然也,然亦有邂逅一語,歡若平生,諺曰:白頭如新,傾葢如故」,此之謂也。凡此豈玟瓀碔砆,果寳如和璧,楩柟豫章之材果,弗如蟠木根柢之輪囷,離詭耶而傾葢之交,又豈必賢於白頭之故耶?由是觀之,幸而遇之,不幸而不遇遇,不遇命也。洋不肖瑕陋躁薄,頑劣惡甚,非如卞和之璧也,而狂曼不中于用,非如楩柟豫章之材之美也,其不見知于人人,固宜即有所勉焉,雕琢樹立,不敢自後于物,要不免碔砆之於石,蟠柢之于木爾,而又無所先容於大君子之側,大君子見而憐之,禮貌之,俾不列于衆接,引之俾有所展舒,保而䕶之,罔俾有所戕伐而玷之者也,是何異于玉人弗棄,玟瓀碔砆而且璧之匠人,弗棄蟠木,根柢輪囷,離詭而且楩柟豫章之也。噫!豈非幸與?豈非命與?夫洋亦嘗厠朝列,竊嘗慕大君子之名,欲求見而未有路,今乃為屬吏而來,惴惴焉惟獲戾,左右是懼,今顧若是,幸孰大焉?且今之仕者,罔不瞻望其上,逆其喜怒,為之好惡以希其意者也,矧洋上忤公議,為衆所棄乆矣,獨有存而録之,又豈懐利害之私,從拘攣之俗者,所可能哉?此洋所以自幸而又以幸天下,有如大君子之賢者矣,今將去桂林而東也,洋所謂重其別,非私心也,葢以惜天下賢者之難遇爾!繼君子而來者,遇不遇,又非洋敢知也。夫既曰有命,吾奚遑恤其後?
13
送宗子相序李攀龍
14
王元美嘗與余論天下士,謂子相於梁生,徐生可謂騏驥少壯,一日千里何不可為也。久之,梁生往南海,徐子與請金陵不調元美之呉郡,海內交游且盡矣,乃子相又以疾去,豈詩於人?能使所有不為也。子相葢嘗謂朝廷可使無文章之士,則靈鳥不必鳴岐山而麒麟為檮杌。知言哉?所謂萬古一事者矣。方吾之屬類,比事結撰,至思時也,倏來忽失,經營於將迎之間,既竭吾才而不得一辭窮日之力,而不得一語,猶且不能自巳也而遑及其他無論明良,喜起賡歌,君臣之盛於唐、虞之廷,即其次朝不坐,燕不與憫,時政得失,主文而譎諫,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達於事變,而懷其舊俗,亦何所不得於我?而況合契古人,明請一朝,實獲其心,得意尺牘,千金享之,嗟嘆咏歌,手舞足蹈,過此以往,莫之或知不言而信,是委喻於同心,其有不反三隅,則屏息辟之耳。既以強,人人愈厭,既以信人,人愈疑其心,以為與其以不吾知者,嘗吾技,則豈不得巳?其無以嘗吾技者乎?則病者乎?是謂我竭才窮日之力而得之,而彼豈輙得聞焉?是則不恭之大,有不恤者何也?立乎百世之上,使百世之下,聞風而興起,是旦莫遇之也。四海而一人焉,是比肩而至也。何有於我也?正使不免於好名之嫌,則雖陸沈下僚,亦餘此不朽之心,獨奈何非義而冀幸,不可竢之富貴。以心術之微精,神之所至而沾沾焉,游大人以成名也,詩可以怨,一有嗟嘆,即有咏歌,言危則性情峻潔,語深則意氣激烈,能使人有孤臣孽子擯棄而不容之感遁,世絶俗之悲泥,而不滓蟬蜕滋垢之外者,詩也,子相之視天下又何所可為乎?向呉舍人亦為余言,子相於是也,不然,以子相之,材在吏部,何憂不即至卿相?而委蛇若是,即世俗之見,以竭才窮日之力作無益,安知從吾所好也?獨其人實不窮一日之力,謬為詩以竊取譽,不知者受欺而與稱列,至為稍黠者所窺,遂太過矯失,不復區别真偽概天下賢者,於是而子相不免於疑,則有之爾,然豈詩之罪哉?直其去也,人皆知子相有所不為矣,可以無去也,其尚疑子相也,則人有不可信也,詩難言也。
15
送王元美序李攀龍
16
以余觀於文章,國朝作者無慮數十家稱於世,即北地李獻吉軰其人也,視古修辭,寧失諸理,今之文章,如晉江、毘陵二三君子,豈不亦家傳戸誦,而持論太過,動傷氣格,憚於修辭,理勝相掩,彼豈以左丘明所載為皆侏離之語,而司馬遷敘事不近人情乎?故同一意一事而結撰逈殊者,才有所至不至也。後生學士,乃唯衆耳是寄,至不能自發一識,浮沉藝苑,真偽相含,遂令古之作者謂千載無知己,此何異塗之羣瞽?取道一夫,則相與拍肩隨之,纍纍載路,稱培塿則皆蹻足不,下稱汙邪則皆曳踵不進,而雖有步趨,終不自施者乎?語曰:何知仁義,巳嚮其利者,為有徳世之儒者,茍治牘成一說,不憚儕俗,比之俚言,而布在方策者耳,復以易曉,忘其鄙倍,取合流俗,相沿竊譽,不自知其非,及見能為左氏司馬文者,則乂猥以不便於時制,徒敝精神,何乃有此不可讀之語,且安所用之?又二三君子家傳戸誦,則一人又何難焉?誠使元美與二三君子者,比名量譽,誠不能以一人,一旦遽奪其終身之見,而輙勝天下風靡之士,文章之道,童習白紛,乃欲一朝使舍所學,而從我日暮途逺,且彼奚肯苦其心,志於不可必致者乎?夜蟲傳火,不疑於日,非虛語也。先是濮陽李先芳亟為元美道,余及元美見余時,則稠人廣坐之中而已,心知其為,余稍益近之,即曰:文章經國大業,不朽盛事,今之作者,論不與李獻吉。軰者,知其無能為巳,且余結髮而屬辭比事,今乃得一當生僕,願居前,先揭旗鼔,必得所欲,與左氏司馬千載而比肩生,豈有意哉?葢五年於此,少年多時,時言余元美不問也,曰:世貞奈何乃從諸賢大夫知李生乎?自是之後,少年乃顧愈益,知余齊魯之間,其於文學雖天性,然秦漢以來,素業散失,即關洛諸世家,亦皆漸由培植,竢諸王者,故五百年一名世出,猶為多也,吳越尠兵火,詩書藏於闤闠,即後生學士無不操染,然竽濫不可區別,超乗而上,是為難爾,故能為獻吉軰者,乃能不為獻吉軰者乎?
17
送許簿之海寧序宗臣
18
予少侍家君家君每言鄉長者,必曰許先生,云葢家君自束髪,巳從先生游,先生年長,家君數嵗而家,君兄事之,後予被服游士大夫間,始得見先生,每見,每嘆先生誠長者也,而鄉中人乂往往重敬先生,嵗壬子夏,予為郎司功,而先生適躡履,執策來謁,選予迎,謂先生曰:丈人芒然乃逺至此甚勞矣!先生曰:予往嵗游學太學,侍大司成,凡三嵗,長安塵乆,巳上衣袍矣!今來乃更大快,吾志何勞哉?後時時過我,則為治醑摘蔬酌先生先生故不喜酌,顧侍子停酌,惟啖梁啜饘弄匙盂,道家園疇,昔事欵欵,至不能休,更與步庭下徘徊,待月而去,秋予抱痾,散髮枕上,先生更時時,問我坐漫語,無所不浸,予特稱先生善儉。先生曰:夫生財非私,一人安敢侈泰持其身?所著青縑,謂予曰:予衣此衣十年矣!彊前視之,僅減新紉焉,乃太息曰:此愈鍼,予病哉?後予疏歸問醫,而先生以今年六月授海寧簿,道便還家,擕家予為祖道道上,把先生袂曰:先生行哉?吾知不難于寧海矣!客曰:言何易?言何易?夫簿秩太卑,即出一令,且折躬,請其堂尹、監司、御史,擁旄行縣,即稍尊者巳,惶急奔走,蒲伏跽謁,稍不當,即大怒,數責伏庭,階免冠頓首,顫惕不持,莫敢出一語,奚論簿也?奚云不難哉?予曰:嗟乎!嗟乎!豈官負人!顧人負官也!予見世所稱有司者,初謁選,即切切有冀善地心,選家揭名於朝,善者博帶髙冠,洋洋道路,其所與游,亟持酒賀曰:此行萬金可致也,乃不得善者至,俛首吁氣,含淚向人,而人亦姑慰之曰:縱不得萬金數百金可必,何至作淒惻狀哉?此巳不能洗滌其心,甫至,則目攝筐篚厚薄,而口抑揚之,左右窺其意㫖,輙以賂進矣,於是日夜籌笥金色驕妻子,乃妻子,又益日夜相與謀攘金之策,稍不稱,則搒笞其人至糜爛,無可擊者,家忿人怒不顧也。斯即尊官大郡,獨奈何不畏怵人哉?先生家故饒至都下,客亦有風,先生如世俗內賄求地者,先生整襟危坐謝客曰:予非力不能內顧,吾耻不為也!斯見先生之心哉?且先生一衣十載,顧何貴多金先生性又慈仁長者,即使税訟,最急施笞,朴且慘目怵心矣,况借刑攘金哉?即監司御史擁旄行縣,先生且恭容,儼貌翺,翔行何畏焉?而監司御史者將曰:是夫也,必其廉愛者也!先生且自是翹舉矣,又安在其為難也!先生起拜謝曰:噫!甚矣!宗子知予哉!於是長揖謝客,策馬而去。
19
送孫晉卿還越序蔡汝楠古人,以文相師,孔門之教曰博文歸功者,曰博我以文是也,是文也。㑹之在心,散之枝葉為行,而言辭乃其一端,後人相師之意,與此正相乖謬,故予嘗深辨之,而各考其類古之就外傅而師文學也,其道即在於鞶帨礪觽,几杖籩豆,與夫語黙酬,酢憲養步趨,莫不有節,有以黙移其意而漸昭其德,達於人倫庶政之實,㑹通聚散之典,怡然理解不疚於心,如是可謂文矣,然言之必文,行之必逺,世有辭命之臣,文學之儒,又其躬行閒暇之學,盛德緒餘之發也,後之學文,巧掇速化之術,貫穿附離之能,排闔變幻之妙,凡可以售技藝、媒利達者,則負糧擔簦而往從之,期於相肖,而教與學之,能事畢矣,唯其目眩於富貴之趨,神奪於剽竊之末,故文總不能,迨古而行,則槩乎未及也,間有有志之士,雖甚肆於文,而尤欲反稽其行,則今之視行,猶古之視文,且托之乎閒暇,等之於緒餘矣!予每嘆相師之道大戾古人,不欲以經義辭章開授受之門,益相靡於文,而無補於世,曩在金陵,則有不可辭之友,相與指究藝文,未始不以此自疑,而又怪吾友唐君應徳,凡天下綴文之士,多出其門,既而應徳報予曰:舉業亦切磋之地也!天下豪傑相漸其間舍此誰與哉?予曉然深解其意,因求相師于文之中,得沿時變革之道,葢辭之與行,古人之盛也,既兩得之,後世之弊也,既兩失之於此,求其道以寄吾心,聊藉肄習之文,漸明一致之行,殆吾之所以援失為得者也,方遘先宜,人憂既練祥矣,同志者往往過山中願留,不敢固拒,日置遺經,肆為論說,翼以言筌之微,蹶然興諸自得之悟,越人孫晉卿,從予獨乆,道器一貫之指,言之甚詳,予既以文辭嘆世,而又以盡言相證,其為不得巳可知也,一日過晉卿之館,見晉卿,自榜其居為盡吾嗚呼,兹其所以為自得也乎?昔賢固有譲為夫子之文章者矣,亦有言博我以文而竭吾之才者矣,倘晉卿盡吾之意,有聞於此,而將自博其文矣乎?至其所謂文者,或滯於經誼詞章而巳,抑不滯於經誼詞章而巳乎?晉卿能達於古人之文,而歸之自盡之學,則必有不負相師之意,而予亦有相長之益者,斯又毋曰吾自盡焉而不吾啓也!
20
送大司成尹洞山序何良俊安吉之永新,葢有兩先生在英廟時,有劉文安先生,今有洞山尹先生,夫永新雖壯邑,然在禁近者,亦尠尠不時,有有一人,即能踔厲霄漢,其所竪必殊絶衆,所謂千萬人亦見者,尹先生以文章侍從二十年,葢淵然凝重人也,方其備顧問叅宻謀,徐出一論,即中機宜,衆雖盈庭,舉不能加先生,故一時推可以定國是者,必曰尹先生尹先生,云廼甲寅嵗之五月,擢先生為南太學祭酒,先生奉命而南,到官甫七日,維有新命,則又以先生為北太學祭酒,時留都士人以為南北太學官等耳,其所養士多寡,與職業繁簡皆適等,不應數易地,夫以天子國學之師,乘傳而出縣官,除道郵驛,具供帳,不易南北,既等又何必往來促數,費劇若此哉?余曰:是不然。夫聖天子重得士,故撤先生以教國子,然自先生之來,或者廟堂缺諷議之臣,一日國家有大計,天子下其事宰相,宰相方欲集衆思命,百執事議可否,百執事人持其說不能下,或不能盡當宰相意,宰相曰:使尹先生在顧,不當折其角耶?為我促駕召尹先生。夫南北太學教士之功等,獨在北,更得諷議之助,則召先生,唯恐不速耳。子廼以道里供頓為念,噫何陋哉!子之見也!然余切有以告先生,余讀劉文《安宗齋集》至登極建言:其所陳十事,如戰陣守禦諸策,皆斤斤詳實,可施用末,復歸之議政,修徳則又敦本重,內有大舜修于兩階之風,今東南西北用兵,西北近輦轂,每嵗講武,有成畫可守,獨東南乆無宼,祖宗之制,廢壞且盡,而南虜狙狡獰惡,蘇松焚殺之,惨先生嘗一二聞矣,今當事者日,惟請兵聚粮,略不講求備禦之策,葢不能拒之海上,縱其一入內地,則室廬櫛比,溝港鱗次,彼得藏形匿跡,設伏用計,雖有彊兵十萬,竟何所施?古稱中國匃奴,各有長技,苟乖其張,難以制勝。夫調遣之兵,地利不習,此所謂乖其張者非也。且我之虚實,彼皆詳知,我兵既集,彼必遁去,一年之後,逺兵既乆,勢必思歸,養兵不用,我亦坐困,不免各散遣之,而虜舡復集海上矣。南東之民,素不知兵,正如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今被宼巳二年餘,略不聞訓練一旅,而専恃客兵,無乃亦大過計矣。夫君相側席,待先生先生,必首問國家大計,國家大計,莫先於此,尚庶幾設一奇畫,以副朝野之望。余於先生,同郡人也,辱先生知愛最深,凡此皆先生之緒餘,而余猶言之不置者,葢以贊先生之決欲先生,不以觀望自沮耳,先生幸深念焉!送曹一坡赴任,辰州通判序何良俊
21
嘉靖戊申嵗,曹君玉舉試官于朝,天子命為辰州通判,既陛辭,還抵於鄉,迎母夫人以往,筮行有日間以請於友人,何良俊曰:余取友於四方,皆竊窺其人,非不彬彬然才美也,然不若子善為古人言,多戇直,不脂韋,隨俗人可否,故以語人輙不售,余從旁一二聽之,皆斤斤有故,實可施用,其中人病,使人色,無主舌,撟不能下人,故益詆毀,至不比數於人。余自受命以來,朝夕祗懼,內忡忡熱,日思飲冰以自快,敬需子一言,子言或過直,余以昔日從旁竊聽之心聽之余疾,尚庶幾有瘳,子試以語余哉?良俊曰:唯唯子來前子曩時為經生,與余同受詩于天台。石梁王先生所先生,好竒節,其所稱說,皆古之竒節人,故余與子謀自處業,必欲得古之竒節人先生去,余與子同計,偕上京師渡江,泝淮泗,涉呂梁之險,過彭城,觀楚漢戰處,並漕河而北,攬求先聖人經略之跡,至聊攝間,想魯連之遺風,暨入於都城訪郭隗之臺,思得荆卿髙漸離游處者,與游日低徊燕市中,其所遇,一有槩於心,即俯仰慷慨,中夜至,攬衣起坐,當是時,以為得立天子堦前盈尺之地,使論說古今成敗,與近時民力凋弊,其所以興農勸功之故,即烽鏑充斥,邉圉奉咫尺之書,宣揚天子威徳,使知朝廷留心於無外,必使生致月支之命,或不然,負弩矢為士卒,先驅則腦沙幕髓,余吾不難其視,進士髙等官翰苑,若䑓諫郎署日,唯厚利奉祿,乘良齧肥,出入呵擁,但自矜炫者,直薄不為也。今余淪躓草莽,十五年,子試官,僅得一通判以往通判州,郡吏則前所謂進士髙官、翰苑若䑓諫、郎署,又薄不為者也,子今若何自處哉?然余竊有以語子。夫通判古別駕之官,西漢郡有太守,有丞,有別駕,唐永徽三年,改别駕為長史,至宋又改通判。當時御史中丞孫抃上言,通判古監郡之職,一州利害,全藉論議,與諸僚屬不同。夫天子以數千里民命,委一太守使通判,參其謀議,是可以卑易處之哉?昔東漢王允為小吏,時郡太守王球欲以憸人路佛補吏,允不肯阿意直繩其缺,刺史鄧盛聞之馳乗,辟為別駕,蜀秦宓方蠖屈州里,時有確然之介,諸葛孔明領益州牧,以別駕起之,子試言今日之進士髙官、翰苑臺諫郎署有能彷彿二子之風猷者否耶?即不能,則進士髙等官翰苑,若臺諫郎署,不得薄視通判,且子固未嘗若二子表表自見,今即處以是官通判,亦何負於子哉?子今奉版輿,迎母夫人而西至官,嵗賦一縑,副以純緜以衣,母夫人時節致甘脆,左右奉而進之曰:此民之力也,天子之賜也!吾受命牧天子之民,且得養吾母,當使闔境之民凡有母者,皆無至失養。經曰:得人之懽心以事其親,故生則親安之者是也。苟一人之母,少有怨咨,或取之民而致之母夫人者,一有不善,使民得指議,子以及母,夫人皆不得為孝,既若是,又按圖經計故實,取先政之善治,次第脩而行之,庶幾無愧王子師。秦子勅諸人不然,是子不以厚自處,遂使進士髙等官翰苑,若臺諫郎署薄視通判,孰曰不宜?子不諱直,故余以直語子子,尚究之於行,毋但曰:吾友何生,善為古人言爾也。則辰州之民,實受其惠,余與有庸曹子曰:余嘉迺言敢不敬,底于用,試書於册,余奉以往,良俊遂書以為贈。
22
明文海》巻二百九十五
URN: ctp:ws9760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