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二九回

《第一二九回》[View] [Edit] [History]

1 次日早起,轉心急至呂老處,諄諄相托,務必將地謀得,安厝乃父乃母,以俾子孫發達。殊知呂老致意吳姓,往反數次,其事不諧。轉心暗與子商曰:「是地可發巨萬,今而不得,外此難求矣。不若陰謀秘計以圖之。」其子曰:「如何?」轉心曰:「吾卜吉日,將爾祖骸取出,貯於瓦缶,乘夜厝之,有胡不可?」其子曰:「以素無塚之地而忽然有塚,彼豈不究其來歷耶?」轉心曰:「鑿穴而厝,不露形跡,彼烏知之?」其子曰:「厝則厝矣,毫無憑據,何敢拜掃?」轉心曰:「窖碑於內,年月倒題。如拜掃時吳姓阻滯,心稟邑宰。邑宰問其憑據,則具結開墓。宰見碑記,必斷歸爾等,絲毫不費,而美地即得乎?」其子曰:「此計甚妙,速行毋遲。」轉心道人即卜吉日,取骸偷厝,事事周備,果無人知。
2 時至禁煙佳節,轉心道人與子若孫前去拜掃。吳姓見之,詈以無故冒認祖塚。鬧了數日,稟之邑宰。邑宰親勘,問有何憑。轉心與子願具甘結,開而視之。吳姓不知其中詭譎,亦願開視。邑宰於是命役掘土,掘約三尺,內碑已現,視其所鎸年號,已百餘載矣,遂將此地斷與轉心道人。吳姓抱冤難伸,任之而已。轉心喜甚,重新壘塚,而以石碣立於墓外。事剛停妥,其子忽染重疾,服藥不效。將要死時,指轉心道人而泣曰:「神鬼恨爾巧於圖謀,即得佳城,不惟不發爾富,且將絕爾子孫。」言罷而沒。轉心見此情景,不覺痛哭失聲。一夢蘇來,尚在講道臺下。三緘愁容而視之曰:「為求吉地道心拋,巧計謀來未必高;堪嘆數年勤教誨,而今一試枉徒勞。」言已,復大聲曰:「學道不道,上天不要;趕出萬星,隨爾所造。」轉心道人亦如混元,大哭而去。
3 狐疑、狐惑見二人下山之慘,忙跪臺下,為彼哀求。三緘曰:「前心不改,如何容之?」狐惑曰:「師須念彼追隨有年,不如暫留萬星,再為教訓。」三緘不允,暗舉玉鏡,向二狐照之。二狐昏倒,自覺出了萬星山,大風揚塵,竟將身兒吹至天半。或左或右,或上或下,不能自主。約有一刻,搖搖欲墜。
4 久之墜地,舉目一視,大第在爾,樓臺亭閣,排列其間。狐惑曰:「是必觀也。吾兄弟可同入內,歇息片刻。」狐疑曰:「如此甚好。」重門剛入,狐疑曰:「是第模樣依稀,似曾住過者。」狐惑曰:「我亦作是想耳。」狐疑曰:「從師雲游,無地不到,所歷觀剎以及村落,難以枚舉,恐是當年曾住之區,亦未可料。
5 試入內面視之。」言已,由左轉入,乃花卉一園。時正秋中,桂香飄拂。二狐遍游園內,盡情玩賞。
6 游至園右,忽見側門開處,一及笄女子身著淡紅衣服,美艷無比,輕移蓮步,竟入園中。見得二狐,頻頻囑目。良久,嬌聲詢曰:「爾狐郎耶?」二狐驚曰:「女娘為誰?何能識吾兄弟?」女娘曰:「郎君何竟忘卻?吾家姓蔡,父為侍郎,前數年間,狐郎弟兄暗與妾身結為夫婦。自從那夜來一道士,施下法術,將郎收去,妾心如割,日日悲啼,盼望至今,終是雁斷天邊影。何期今日相會花園,快快同入蘭房,以續舊好。」二狐曰:「吾兄弟自投三緘師尊,日以習道為事,一切障眼之物,毫非所貪。女娘速歸,休復以癡情迷我。」女娘曰:「妾系郎君昔日所配,非同強認,爾兄弟即不居此,亦宜念昔日恩愛,同入妾室,相談數語,妾始甘心。」所言至斯,淚落如豆。
7 咽喉耿耿,話已難言。狐疑曰:「女娘自便,吾弟兄不是當年酷好淫逸。此時只爭一刻火候,已有飛升之望。尚將從前過失悔不勝悔,敢再失足墜入孽海乎?」女娘見不允所說,輕輕踱到身旁,兩手牽著二狐之衣,百般獻媚。二狐此際心幾欲動,幸道根堅固,誑之曰:「女娘不必緊牽吾衣,可先入蘭房,將酒宴排齊,吾兄弟自來同爾一樂。」女娘聞言撒手,遂去排宴,以款二狐。
8 誰知二狐誑脫女娘,疾向園門逞步而出。恰被侍郎所見,吼令侍從拿下。一時家僕如狼似虎,兇狠而至。或持繩索,或執刀斧,當將二狐捆束,抬到廳中,侍郎坐於幾上,怒目詈曰:「何方野道入吾園內,所為何情?」二狐曰:「吾弟兄被狂風飄卷,墜落於此。其入大人園內者,誤認府第為觀剎也。望大人恩施格外,釋弟兄歸去,德戴不忘。」侍郎吼曰:「吾生平所惡者,即是爾等游手好閑,假道惑眾之流。左右與吾吊在西廊,皮鞭三百!」左右如命,剛欲舉鞭相擊,倏然外面報有客至。侍郎顧謂家僕曰:「吾出外迎客,不暇擊茲野道。爾等在此好好看守,待客去後,再來鞭之!」言畢而出。家僕輩遂將廊門緊閉,坐地看守。二狐無可為計,欲試移步換形之法,以脫此難,孰知累試無效,反覺遍體被索緊勒,痛楚難禁,因而不住呻吟。
9 久之,家僕散去,廊東門簾響處,來一小小丫結到廊內探取盥器,聞得呻吟慘切,近而視曰:「爾狐姑父耶?」二狐舉目望之,乃蔡女房中使女翠蘭也。忙哀乞曰:「小姑姑快將吾弟兄釋下。」丫結曰:「吾不敢釋爾。爾且忍耐,待吾入內稟之姑娘。」去不移時,出謂二狐曰:「姑娘有言,爾如仍修舊好,自有妙策救爾;其如不許,爾兄弟命必喪於茲。」二狐誑曰:「事到如今,尚有何說。速放吾下,願配爾姑娘焉。」丫結聞說,又復入內,良久乃出,曰:「姑娘恐爾誑彼,得解釋後乘風而逃。」二狐連聲曰:「不能,不能。」丫結曰:「如是,姑娘已稟老夫人,夫人稟於侍郎,侍郎喜,即在本府成就良緣。俟客去時,便來釋爾。」言已,竟入內面。
10 二狐愈吊愈疼,呻吟之聲直達府外。俟到夕陽西墜,人聲嘈雜,廊門已開。僕婢數十人立於兩旁,侍郎正中坐定,欣然而詢二狐曰:「聞爾兄弟暗配吾女已十多年,但出於私,非屬正道。今吾作主,願將妞妞配爾兄弟,何如?」二狐曰:「前者系吾不知,任意糊混。今習大道,何敢再入卑污?伏冀垂憐,念吾修煉之苦。」侍郎曰:「吾以一女而配汝兄弟,是羞於自薦也。爾反推卻,吾之顏面何存?左右前來,與吾速速鞭死,拋諸枯井,以了兩次被彼受辱之報焉!」僕人諾,持鞭近前,將欲擊矣。私謂二狐曰:「爾等何蠢?如其意順大人,非但可免鞭抽,亦且享福無窮,何者不美?」二狐曰:「寧死於鞭,誓不墜此孽海。」僕人曰:「爾既不受抬舉,休怪吾之不仁。」遂舉皮鞭,力抽數十。二狐痛極而醒,尚在講道臺前。三緘喜曰:「不蹈前車愛道深,寧從一死不從生;野狐惰性能如此,愧煞而今世上人。」贊已,仍命二狐歸廬習道。
11 恰值鳳女來講道臺,欲詢明堂關元何以相通之說。三緘持鏡照去,倏被狂風一拂,竟將身軀吹起,不偏不倚,附於雲溪鎮前。鳳女暗思:「雲溪鎮歷鐵馬溪不遠,久未見此故巢,不免去到溪頭,望望風景。」及到是溪,只見水浪滔滔,水光灩灩,長天一色,入目爽心。望未逾時,忽然水面出一丫結,立於波間。鳳女視之,乃當年在宮伏侍之愛奴也。方欲抽身,以免纏擾,殊意愛奴早已瞥見,即上波上呼曰:「蝦姑何往?婢子多年未見,眼淚久已流幹。」鳳女曰:「吾去從師習道,何暇歸里與爾輩相晤乎?」愛奴曰:「姑娘即不戀及婢子,獨不念蝦宮父母耶?」鳳女曰:「非不念之,奈道未習成,不敢歸寧耳。」愛奴曰:「姑娘可暫回宮去,以慰蝦公蝦母朝日懸望之心。」鳳女曰:「爾歸代為稟告,言吾習道將成。如得飛升,何患不能團聚?」言方到此,蝦母亦沖波而來。鳳女只得下溪與母相見,蝦母遂命車駕接鳳女回宮。鳳女不敢違,隨母上車,剛到宮門,蝦公一出,接著鳳女,同入宮中。
URN: ctp:ws9763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