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百七

《卷一百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喻林卷一百七     明。 徐元太 撰政治门》十二
3
征伐
4
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衆易师,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易师
5
「人之修田,非禽之所犯。王者守国,非叛者所乱,禽之犯苗,则可猎。取叛人乱国,则可诛之《周易正义师》
6
尚桓桓,如虎,如貔,如熊,如罴,于商郊《书牧誓》稼穑之夫,除草养苗,我长念天,亾殷恶主,亦犹是矣孔氏传《书》《大诰》
7
泽有兽而焚其草木,大威将至,不可为巧。焚其草木则无种,大威将至,不可以为勇。汲冡,《周书》周祝解。
8
既破我斧,又缺我斨音抢,周公东征四国,是皇○既破我斧,又缺我锜音奇○,既破我斧,又缺我銶音求。○《诗》「国风破斧」,淠音譬彼泾舟,烝徒楫音接。叶,藉此反之,周王于迈,六师及之诗,大雅》:棫朴
9
王奋厥武,如震如怒叶暖五反,进厥虎臣。阚音喊如虓音哮诗大雅常武
10
王旅嘽嘽音滩,如飞如翰,如江如汉,如山之苞叶,铺钩反,如川之流诗,大雅、常武》
11
武王载斾,有䖍秉钺。音越。如火烈烈,则莫我敢曷!」音遏,○诗,颂长发。
12
《采芑》,宣王南征也《毛诗采芑》
13
文王之时,西有昆夷之患,北有猃狁之难,以天子之命命将,率遣戍役,以守衞中国,故歌《采薇》以遣之。《出车》以劳还,《杕杜》以勤归也《毛诗》《采薇》
14
东山,周公东征也。周公东征,三年而归,劳归,士大夫美之《毛诗》东山》
15
夫兵,犹火也,弗戢,将自焚也。《左传》:隠公四年。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渉吾地也,何故?」《左传》僖公四年。
16
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鲲而封之,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淫慝《左传》:宣公十二年
17
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髙也,池非不深也,兵甲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孟子》:公孙丑下。
18
没平公军无秕政《国语》晋
19
三军之良,五家之兵,进如锋矢,战如雷霆,解如风雨《史记苏秦传》
20
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衆,兵强则士勇,《史记李斯传》。教笞不可废于家,刑罚不可损于国,诛伐不可偃于天下,用之有巧拙,行之有逆顺耳。史记律书》。
21
请为天下雁行顿刃」。《史记魏世家》。
22
僮儿可使奋拳以致力,女子可使褰裳以用命。况厉熊罴之卒,因迅风之埶哉!《后汉书皇甫嵩列传》
23
不入虎宂,不得虎子。《后汉书》班超《列传》虓怒之旅,如虎如螭。师之攸向,无不靡披。盖夫燔鱼剸蛇,莫之方斯《后汉书杜笃传》
24
数十万衆,并垂饵于犲狼《晋书》《东海王越传》。暂扰以制敌,愈于放敌而常扰也。夫四体者,人之所甚爱,茍宜伐病,则削肌刮骨矣。《晋书王鉴传》。
25
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无复著手处也。《晋书杜预传》。
26
虽鸿罗遐被,凉州犹在天网之外,晋书秃髪乌孤记。穷髪遗虏未㧞,根株徼垂,残狡,尚馀栽蘖而北逾翰漠,折其肩髀,南极江湖,抽其肠胃,虽骸骨仅存,脂膏咸尽,视息才举,魂魄久逰。《魏书匈奴刘聪传》。
27
天地大德,降繁霜于秋令。圣哲至仁,著甲兵于刑典。故知造化之有肃杀,义在无私。帝王之用干戈,盖非获已《隋书炀帝下帝纪》
28
驱率貔貅,抑扬霆电。《南史》、《梁本纪》上。大明发而万物皆照,大义发而万物皆利,大兵发而万物皆服。太公,六韬发啓。
29
夫轻重强弱之形,诸侯合则强,孤则弱,骥之材而百马伐之,骥必罢矣。强最一伐而天下共之,国必弱矣《管子》:覇言。故盟不如不盟,然而有所谓善盟战,不如不战,然而有所谓善战《春秋》繁露竹林
30
夫有以咽药而死者,欲禁天下之医,非也。有以椉舟而死者,欲禁天下之船,非也。有以用兵而䘮其国者,欲禁天下之兵,非也亢,仓子兵道》
31
大国之攻小国,譬犹童子之为马也,童子之为马,足用而劳。今大国之攻小国也,攻者农夫不得耕,妇人不得织,以守为事。攻人者亦农夫不得耕,妇人不得织,以攻为事墨子》,耕柱
32
午,其军取其将若拨䵄,荀子:富国,兵有胜于朝廷,有胜于原野,有胜于市井,尉缭子攻权。家无怒笞,则竖子婴儿之有过也。立见国,无刑罚,则百姓之互相侵也。立见天子无诛伐,则诸侯之相㬥也立见,故怒笞不可偃于家,刑罚不可偃于国,诛伐不可偃于天下。夫兵之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然,善用之则为福,不能用之则为祸。若用药者然,得良药则活人,得恶药则杀人,义兵之为天下良药也亦大矣,吕氏春秋荡兵。军大卒多而不能鬬,衆不若其寡也。夫衆之为福也大,其为祸也亦大,譬之若渔深渊,其得鱼也大,其为害也亦大,吕氏春秋决胜。
33
动之为物,不损则益,不成则毁,不利则病,皆险也。道之者危,故秦胜乎戎而败乎淆,楚胜乎诸夏而败乎栢莒《淮南》子诠言训
34
已未能治也,而攻人之乱,是犹以火救火,以水应水也,何所能制《淮南子兵畧训
35
凡有血气之虫,含牙带角,前爪后距,有角者触,有齿者噬,有毒者螫,有蹏者跌,喜而相戏,怒而相害,天之性也,人有衣食之情,而物弗能足也。故羣居杂处,分不均求,不瞻则争,争则强,脇弱而勇侵怯。人无筋骨之强,爪牙之利,故割革而为甲,烁铁而为刃《淮南子兵畧》训
36
晋阳处父伐楚以救江,故解捽者不在于捌格,在于批伔《淮南子》说林训》
37
商师若荼,周师若乌。盐铁论未通。蒙公为秦击走匈奴,若鸷鸟之追羣雀,盐铁,论代功。屠者解分,中理可横以手而离也。至其抽筋凿骨非行,金斧不能决。圣主循性而化,有不从者,亦将举兵而征之。盐铁,论繇役。
38
大之伐,小强之伐弱,犹大鱼之吞小鱼也,若虎之食豚也,恶有其不得理《说苑指武
39
雕鹰制兔,伐楚有功焦氏《易》林,大壮之遯。不战而屈人兵,尧、舜也。沾顷渐襟尧、舜乎?衒玉而贾石者,其徂诈乎!●子问道
40
麟之仪仪,凤之师师,其至矣乎!螭虎桓桓,鹰隼䎒䎒,未至也扬子孝至
41
次六大兵,雷霆震其耳。维用诎腹测,曰「大兵雷霆,威震无疆也」。太𤣥经》第三衆。
42
虎虓呼,交切。振廞欣,金切如鹰之扬也。太𤣥,经第三衆。上九斧刃蛾蛾,利匠人之贞测,曰:「蛾蛾之斧,利征乱也」。太𤣥,经第三衆。
43
比札为甲,冠矜为㦸,被甲何㦸,以威不恪太𤣥,经太𤣥棿。水以疗汤,火以熟食,兵以除乱,夫何偃也?《吕氏春秋》:荡兵解。?兵犹火也,强则盛,盛则衰《淮南子原道训解》
44
含血之虫,必有爪牙之用。喜则共戏,怒则相害。人无爪牙,故设兵革之器,以自辅衞。故国以军为辅,君以臣为佐。辅强则国安,辅弱则国危。武侯,十六策治军
45
鞭朴废于家,则童仆怠惰,征伐息于国,羣下不䖍《抱朴子》外篇用刑。
46
禁令不明而严刑以静乱,庙算不精而穷兵以侵邻,犹钐禾以讨蝗虫,伐木以杀蠧蝎,食毒以中,蚤虱彻舍,以逐雀鼠《抱朴子》外篇博喻
47
攻断之盛,莫絶乎火《太𤣥经》,第二达解丰昦音杲之斡睛之奯音豁雷。磤磤音隐,电炟。炟当葛反。《传》曰:「昦之斡,日之转也。睛之奯,目之动也。雷磤、磤,其声震也。电炟。炟,其光睒也。昔王由是动干戈,耀兵威元包仲阳
48
破城邑而取之,言若㧞树木,并得其根本也。《前汉书注《高帝纪》。威亮火烈,势逾风扫,拾代如遗,偃齐犹草。《文选》,陆机《功臣颂》。夫鸷鸟之击,先高攫鸷之势也。牧野之威,孟津之退也。《文选》,陈琳檄呉将校文。
49
守似藩篱,战同枯朽。《文选陆陲石阙铭》:奋臂云兴,腾迹虎噬,陵险必夷,摧刚则脆。《文选》、陆士衡《功臣颂》。夫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安宁则以别尊卑之序,有变则以济逺近之难,补《文选》:马援上《铜马式表》。
50
战如鬬鸡,胜者先鸣,《太平御览》:羽族部鷄。武王曰:「五帝之时,无守战之具,国存者何?」太公曰:「守战之具,皆在民间。耒耜者,是其弓弩也。锄爬者,是其矛㦸也。簦笠者,是其兠鍪也。䥥斧者,是其攻战之具也。鸡狗者,是钲鼓也」。《太平御览》,兵部营垒。
51
元戎屡征,如风之腾《初学记》:州郡部河北道。人主者,国之腹心也。兵者,国之威神也《道德经指归》卷十二选将。
52
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尸使不当也易师》。服不可加,非其人。兵不可任,非其才孔氏传:书说命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诗,《大雅》、《大明》
53
天下合从赵使魏,加见楚春申君曰:「君有将乎?」曰:「有矣」,「仆欲将临武君」。魏加曰:「臣少之时好射,臣愿以射譬之,可乎?」春申君曰:「可」。加曰:「异日者更羸!」与魏王处京台之下,仰见飞鸟更羸,谓魏王曰:「臣为王引弓虚发而下鸟」。魏王曰:「然则射可至此乎?」更羸曰:「可有间雁从东方来!」更羸以虚发而下之。魏王曰:「然则射可至此乎?」更羸曰:「此孽也」。王曰:「先生何以知之?」对曰:「其飞徐而鸣悲飞徐者,故疮痛也。鸣悲者,久失羣也,故疮未息而惊心未去也。闻弦者,音烈而高飞,故疮陨也。今临武君尝为秦孽,不可为拒秦之将也。《战国䇿》:楚考烈王。
54
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孙子谋攻。今君四时使斩离皮,革掩以朱漆,畵以丹青,烁以犀象,冬日衣之则不温,夏日衣之则不凉,为长㦸二丈四尺,短㦸一丈二尺,革车掩戸,缦轮笼毂,观之于目则不丽,乘之以田则不轻,不识主君安用此也?若以僃进战,退守而不求能用者,譬犹伏鸡之抟狸,乳犬之犯虎,虽有鬬心,随之死矣!呉子,圗国。
55
将帅者,心也。羣下者,支节也。其心动以诚,则支节必力。其心动以疑,则支节必背。夫将不心制,卒不节动,虽胜幸胜也尉缭子攻权
56
昔者良将之用兵,有馈箪醪者,使投诸河,与士卒同流而饮,夫一箪之醪,不能味一河之水,而三军之士思为致死者,以滋味之及己也!黄石公《三畧上。
57
勇则能决断,能决断则能,若雷电飘风㬥雨,能若崩山破溃,别辨霣坠,若鸷鸟之击也,抟攫则殪,中木则碎」。吕氏春秋决胜。
58
鼓不与于五音而为五音,主水不与于五味而为五味。调将军不与于五官之事而为五官督,故能调五音者不与五音者也,能调五味者,不与五味者也,能治五官之事者,不可揆度者也。是故将军之心,滔滔如春●,●如夏湫,漻如秋,典凝如冬,因形而与之化,随时而与之移《淮南子兵畧训》
59
良将之卒,若虎之牙,若兕之角,若鸟之羽,若蚈之足可以行,可以举可以噬,可以触强而不相败,衆而不相害,一心以使之也」。淮南子兵畧训。
60
将以民为体而民以将为心,心诚则支体亲,刃心疑则支体挠,北心不专一则体不节,动将不诚心则卒不勇敢。淮南子兵畧训
61
将者,士之心也。士者,将之肢体也。心犹与,则肢体不用《说苑指武》
62
子不闻越王勾践之伐呉客,有献醇酒一器,王使人注江之上流,使士卒饮其下,流味不及加羙,而士卒战,自五也。异日有献一囊糗糒者,王又以赐军士分食之,甘不逾嗌而战自十也。今子为将士卒,并分菽粒而食之,子独朝夕刍豢黍粱,何也《列女传》:周列国楚子发母
63
夫将者,人命之所悬也,成败之所在也,祸福之所系也,而上不假之以赏罚,亦犹束猿猱之手而责之以腾,㨗胶离娄之目,而使之辨青黄,不可得也。武侯心书,假权。
64
为将者必有腹心、耳目、爪牙,无腹心者如人,夜行无所措手足无耳目者,如㝠然而居,不知运动无爪牙者,如饥人食毒物,无不死矣。故善将者,必有博闻多智为腹心,沈审谨宻为耳目,勇捍善敌者为爪牙,武侯,心书腹心。将能执兵之权,操兵之势而临羣下,譬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翶翔四海,随所遇而施之,若将失权不操其势,亦如鱼龙离于江湖中,欲求游洋之势,奔涛戏浪,何可得也!武侯心书兵机》。
65
有猛如熊虎,㨗若腾猿,刚如铁石,利若龙泉,此一时之雄也。武侯心书三賔。
66
古之善将者,养人如养己子,有难则以身先之,有功则以身后之武侯心书哀死
67
夫将者,人之司命,国之利器,先定其计,然后乃行其令。若漂水㬥至其获,若鹰隼之击物,静若强弩之张,动如机关之发,所向者破而勍敌自灭。武侯十六䇿治军。
68
工非鲁般之目,无以见其功。巧战非孙武之谋,无以出其奇运。武侯十六䇿治军
69
良将如山如渊,人不知其戚,亦不知其欢,意林,唐子。不爱尺璧而爱寸阴者,将难遭而易失也。故良将之趍时也,衣不解带,足不蹑地。《太平御览》:兵部将帅下。
70
良将刚则法天可望而不可干,柔则象渊,可观而不可入去。如收电可见而不可得,留如山岳可瞻而不可量《太平御览》:兵部良将上
71
义兵
72
上九王用,出征有嘉。折首获匪,其丑无咎易离。王赫奋烈,八方咸发。髙城若地,商庶若化汲冡」,《周书》武寤解。左手杖钺,示无事于诛,右手把旄,示有事于教孔氏《传》、《书牧誓》。草虫鸣阜,螽跃而从之,天性也。近西戎之诸侯,闻南仲既征俨狁,将伐西戎之命,则跳跃而乡望之,如阜螽之闻,草虫鸣焉郑氏笺诗出车」
73
明主之守也,必折冲乎千里之外。其征也,袵席之。上还师《大戴礼记》主言」。
74
明主之征也,犹时雨也,至则民说矣《大戴礼记》主。诛其君而吊其民,若时雨,降民大悦《孟子》,梁惠王下,则邻国之民仰之若父母矣。率其子弟攻其父母,自生民以来,未有能济者也孟子:公孙丑上
75
宁尔也,非敌百姓也。若崩,厥角稽首孟子:尽心下,攻战之道,非师者,虽有百万之军,北之堂上,虽有阖闾呉起之将禽之,戸内千丈之城,㧞之尊爼之间,百尺之冲,折之袵席之上,故锺鼓竽瑟之音不絶,地可广而欲可成和乐倡优侏儒之笑,不乏诸侯,可同日而致也,故名配天地不为尊,利制海内不为厚《战国䇿》:齐闵王。
76
以桀诈桀,犹巧拙,有幸焉。以桀诈尧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挠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没耳!」荀子议兵。
77
弓矢不调,则羿不能以中微。六马不和则造父不能以致逺,士民不亲附,则汤、武不能以必胜也。故善附民者,是乃善用兵者也荀子议兵
78
其民之亲我,欢若父母,其好我芬若椒兰,彼反顾其上则若灼、黥若仇讐,人之情虽桀、跖,岂又肯为其所恶,贼其所好者哉?是犹使人之子孙自贼其父母也,彼必将来告之,夫又何可诈也!荀子议兵。
79
齐之技击,不可以遇魏氏之武卒,魏氏之武卒,不可以遇秦之锐士。秦之锐士不可以当桓、文之节制,桓、文之节制,不可以敌汤。武之仁义有遇之者,若以焦熬投石焉《荀子议兵》
80
治民者禁奸于未萌,而用兵者服战于民心,禁先其本者治兵,战其心者胜韩非子心度
81
夫以义诛不义,若决江河而溉爝火,临不测而挤,欲堕其克必矣」。黄石公《三畧》下。
82
古之圣王,有义兵而无有偃,兵兵诚义以诛㬥君,而振苦民民之说也。若孝子之见慈亲也,若饥者之见美食也,民之号呼而走之,若强弩之射于深溪也,若积大水而失其壅堤也《吕氏春秋》:「荡兵
83
今有人于此能生死一人,则天下必争事之矣,义兵之生一人亦多矣,人孰不说?故义兵生,则邻国之民归之,若流水诛国之民,望之若父母,行地滋逺,得民滋衆,兵不接刃而民服若化。吕氏春秋:怀宠。
84
夫射仪度不得,则格的不中,骥一节不用而千里不至,夫战而不胜者,非鼓之日也,素行无刑人矣,故得道之兵,车不发转骑,不被鞍皷,不振尘旗,不解卷甲,不离矢刃,不尝血《淮南子兵畧训》
85
猎者逐禽,车驰人趋,各尽其力,无刑罚之威,而相为斤闉要遮者,同所利也,同舟而济于江,卒遇风波百族之子捷,捽招杼船,若左右手,不以相德,其忧同也。故明王之用兵也,为天下除害,而与万民共享其利,民之为用,犹子之为父。弟之为兄,威之所加,若崩山决塘,敌孰敢当淮南子兵畧训
86
所为立君者,以禁㬥讨乱也,今乘万民之力而反为残贼,是为虎傅翼,曷为弗除?夫畜池鱼者,必去猵獭,养禽兽者必去豺狼,又况治人乎?故圣人之用兵也,若栉髪耨苗,所去者少,而所利者多,民之思兵也,若旱而望雨,渴而求饮,夫有谁与交兵接刃者乎?淮南子兵畧训。
87
且仁人之兵,聚则成,卒散则成列,延居则若莫邪之长刃,婴之者断兊居,则若莫邪之利锋,当之者溃,圆居则若丘山之不可移也,方居则若磐石之不可㧞也,触之角摧,折节而退尔。韩诗外篇。
88
夫以知谋愚以义伐不义,若因秋霜而振落叶,盐铁论论功。仁人之兵铤,则若莫邪之利刃。婴之者断锐则若莫邪之利锋。当之者溃圆居而方止,若盘石然,触之者陇种而退耳,夫又何可诈也!」《新序》杂事三。
89
次二兵无刃,师无陈麟,或賔之,温测曰:「兵无刄,德服无方也」。太𤣥经第三衆。
90
义兵除天下之凶残,解百姓之倒悬而生育之故,方之于良药《吕氏春秋》荡解》
91
刑之与兵,犹足与翼也,走用足,飞用翼,形体虽异,其行身,同刑之与兵,全衆禁邪,其实一也。王充论衡儒増篇。
92
要地
93
华之衞干如诸夏之衞京师,故知干如京师,其华犹诸夏也《毛诗正义》:苕之华
94
有蛇于此击其尾,其首救击其首,其尾救击,其中身,首尾皆救。今梁者,天下之脊也。夫秦攻梁者,是示天下要断山东之脊也,是山东首尾皆救中身之时也,《战国䇿:魏哀王。韩天下之咽喉,魏天下之胸腹,战国䇿:秦始皇帝。
95
夫与人鬬,不扼其肮,拊其背,未能全其胜也。今陛下入关而都,案秦之故地,此亦扼天下之肮而拊其背也《史记刘敬传》」。
96
淮阳之北,大诸侯,厪如黒子之著,靣适足以饵大国耳。《前汉书贾谊传》。
97
彼堋井之潢污,固不容夫吞舟。且洛邑之渟瀯,曷足以居乎万乘哉!《后汉书文苑传》。
98
疆界虽逺,而其险要必争之地不过数四,犹人虽有八尺之躯,靡不受患,其护风寒亦数处耳」。呉志孙晧传注。
99
譬如金城、万雉所急防者,四门而已,呉志》、《孙晧传注》。韩之形势足以捍四靣之敌,通诸侯之盟而中临天下。呼则诸侯应招,则诸侯来。若长江盘纡于中,而九𣲖之流为之,争赴而下注也。天禄阁,外史形势。
100
天子所都曰京师,京水也。地下之衆者,莫过于水地,上之衆者莫过于人独断
101
见三苗之倾殄,则知川源之未可恃也。覩翳幽之不守,则觉严险之不足頼也。抱,朴子,外篇君道。
102
且夫僻界西戎,险阻四塞,修其防御,孰与处乎?土中平夷,洞达,万方,辐凑秦岭,九嵕泾渭之川,曷若四渎,五岳带河,泝洛圗书之渊,建章甘泉,馆御列仙,孰与灵台明堂统和,天人太液,昆明鸟兽之囿,曷若辟雍海流道徳之富,游侠逾侈,犯义侵礼,孰与同履法度,翼翼济济《文选》、《东都赋》
103
中牟三国之股肱,邯郸之肩髀事文类聚,县尹韩子。天以日月为纲,地以四海为纪,九土星分,万国错跱。崤函有帝皇之宅,河、洛为王者之里《玉海地里异域圗书》
104
㬥兵
105
火炎崐冈,玉石俱焚。天吏逸徳,烈于猛火书𦙍征呉日敝于兵,㬥骨如莾」。《左传》哀公元年。
106
征伐之道,不过用兵,服则可以退,不服则可以进火之盛,炎水之盛。冲虽欲服,罪不可复禁,故疾其㬥而不仁也何休解《公羊》,桓公七年》
107
古者天子之始封诸侯也,万有馀,今以并国之故,万国有馀皆灭,而四国独立,此譬犹医之药万有馀人而四人愈也,则不可谓良医矣。墨子非攻下。
108
君子之用兵,莫见其形,其功已成,野人之用兵也,皷声则似雷,号呼则动地,尘气充天,流失如雨,扶伤舆死,履肠涉血,无罪之民,其死者量于泽矣,而国之存亡,主之死生,犹不可知也,其离仁义,仁亦逺矣!吕氏春秋,期贤。
109
凡春秋》之记灾异也,虽畆有数茎,犹谓之无麦苖也,今天下之大,三百年之乆,战攻侵伐,不可胜数,而复讐者有二焉,是何以异于无麦苖之有数茎哉?不足以难之,故谓之无义战也《春秋繁露竹林》。
110
火之所务,焚烧山林,不别嘉榖,太𤣥经,二务解。破取城邑,诛杀其人如屠六畜然。《前汉书注髙帝纪。百万之虏,俄成鱼鼈,千仭之阜,倐似沧、瀛。《艺文类聚》:《灵异部魂魄赋》。
111
喻林卷一百
URN: ctp:ws9766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