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八

《卷七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七十八     明。 徐元太 撰臣術門。
3
結知
4
江乙說於安陵君曰:以財交者,財盡而交絶,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是以嬖色不敝席,寵臣不敝軒。今君擅楚國之勢,而無以自結於王,竊為君危之!」戰國䇿:楚宣王。
5
田需貴於魏,王惠子曰:子必善左右。今夫楊橫,樹之則生倒,樹之則生,折而樹之,又生,然使十人樹楊,一人,㧞之則無生楊矣。故以十人之衆,樹易生之物,然而不勝一人者,何也?樹之難而去之易也。今子雖自樹於王而欲去之者衆,則子必危矣!」《戰國䇿》:魏哀王。
6
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王曰:「有所不安乎?如是,何不相告也?」對曰:「臣無敢不安也」。王曰:「然則何為」涕出曰:「臣為臣之所得魚也」。王曰:「何謂也?」對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喜,後得又益大。今臣直欲棄臣前之所得矣,今以臣之㐫惡而得為王拂枕席。今臣爵至人,君走人於庭,避人於途,四海之內,美人亦甚多矣。聞臣之得幸於王也,必褰裳而趨大王,臣亦猶曩臣之前所得魚也,臣亦將棄矣,臣安能無涕出乎!」《戰國䇿》:魏安釐王。
7
王亦聞老妾事其主婦者乎?子長色衰,重嫁而已。今臣之事王,若老妾之事其主婦者。《戰國䇿》:魏哀王。
8
臣雖薄也,得蒙肺附。《前漢書景十三王傳》。
9
夫士以才智要君女以媚道求主後漢桓譚《列傳》。蚨母養子,以葢覆穴,出入徃來,初無閒眹故物,不能止之。今內揵之臣,委曲從君以自結固,無有閒隙,亦由是也鬼,谷子內揵註
10
士為知己死,女為悦,已玩恩義,茍潜暢,他人焉能亂!李善註《文選》,任彥昇文宣王行狀》。
11
驚鴻別水,但見徘徊,黃鶴去闗,唯知反顧,棲戀之心,事同於此。文苑英華》:庾信謝賜賚啓》。
12
明使君始垂哀憐,意眷日崇,譬之疾病,乃使炎農分藥,岐伯下鍼,疾雖未除,就沒無恨。何者?以其天醫至神而榮魄自盡也。《太平御覽》:疾病,部總叙疾病下。
13
然宿瘤以醜見傳,而臣以醉見識向氏《語林言語》。思退。
14
六二介於石,不終日,貞吉易豫。《考槃》,刺莊公也,不能繼先公之業,使賢者退而窮處《毛詩考槃》
15
吾聞天有四時,春生冬伐,人有盛衰,泰終必否,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惟賢人乎?蠡雖不才,明知進退,髙鳥已散,良弓將藏,狡兎已盡,良犬就烹!」吳越春秋勾踐伐吳外傳。蔡澤曰:「夫四時之序,成功者去,《戰國䇿》:秦昭襄王。
16
非闚天者不可與圖,逺君不授驥以重任,驥亦俛首裹足而去耳」。《後漢書郅暉列傳。
17
今崎嶇於鋒刃之間,在疑忌之際,愚則為人所猜,智則危甚巣幕,當如鴻鵠髙飛,一舉萬里,不可坐待罟網也!」晉書慕容盛傳。
18
僕固脂車以須放,秣馬以待卻,反耕於枳落,歸志乎渦瀨,從容乎農夫,優游乎卒歳矣《晉書夏侯湛傳》
19
方當橫潭亂海,就魚鼈而為羣,披榛捫樹,從虺虵而相伍。《梁書王僧儒傳》。
20
籠樊之念既多,寥廓之想彌切,《魏書》:李順,希仁弟騫傳。君獨不見夫雞乎首戴。冠者,文也。足摶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鬭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雞有此五徳,君猶日瀹而食之者,何也?則以其所從來者近也。夫黃鵠一舉千里,止君園池,食君魚鼈,啄君黍粱,無此五者,君猶貴之,以其所從來者逺矣,臣將去君,黃鵠舉矣」。韓詩外傳。
21
介子推曰:「推聞君子之道,為人子而不能承其父者,則不敢當。其後為人臣而不見察於其君者,則不敢立於其朝,然推亦無索於天下矣《新序》「節士七」。
22
九疑鬱林,沮濕不中,鸞鳳所惡,君子攸去,焦氏易林小過之晉。賢士之嫁也,非刑戮之國則就之,非篡弑之朝則就之。若是而蹇,必內有䜛姬。外有譛臣,二網張國。仁者,潔身不待塵而舉,不待逐而行,引之不浮,垂之不沈。《天祿閣外史》、《漁論》。
23
汝不見出穴之蟻上,垣籬而扛,百足之蟲,有稚子臨穴而憎蟻,以泥覆其上,雖欲返穴而安之,亦不得已。今楚之疑,非特稚子之憎也,疑覆於國,而距後至之士,非特覆穴之泥也,而欲返楚以求鳴,是何丘蟻之弗若乎?汝又不見遊魚之逝,千仞之藪而無患者,以其能與水相信也,故浮沈得揚其意,出入得暢其情,是水益深則魚益逝,君益信則士益歸,而況士之於諸侯哉?使逰魚遇無水之壑,則偃蹇而困於泥求,咫尺之㳺,亦不可得已,今楚無水之壑也,欲以藪澤之魚而㳺之,必蹇矣,故魚不厭深,士不厭信,或止或行,其知幾乎天禄閣外史龜邱。夫魚不潜縁磯之藪以為能逝也,而時遇漁人之罟,又逆鱗而入,鳥不巢覆廬之林,以為能舉也,而時遇獵者之網,又解翅而投乎天祿閣外史遇漁
24
言衆魚張其鬐尾,葺累其鱗則蛟龍,隠其文章而避之。俗人朋黨,恣其口舌,則賢者亦伏匿深藏也。王逸註《楚辭》九章。譬彼四時,功成則退。在盈思中,升隆以順。蔡中郎集《太傳胡公碑》。見幾而作,如鴻之翔。蔡中郎集《太守胡公碑》。
25
吾聞景風起則裘鑪息,世道夷則奇士退。《抱朴子內篇》釋滯。繁弱既韜盧鵲,將烹子房,出𤣥帷而反閭巷,信布釋甲胄而修魚釣。《抱朴子內篇》釋滯。
26
譬猶池魚籠鳥,有江湖山藪之思,《文選秋興賦》。方將耕於東皋之陽,輸黍稷之税,以避當塗者之路。《文選》:阮籍奏記詣蔣公
27
惟羡肅肅翰濱,紛戾髙㝠,《文選》,謝靈運《鄴中詩註》。將隨渤澥去,刷羽汎清源,《文選》:沈約和,《謝宣城詩》。雖無𤣥豹姿,終隠南山霧。《文選》,謝眺之《宣城詩》。哲匠感蕭晨肅,此塵外軫,《文選》:殷仲文九「井」作「詩」。子獨不聞夫神人乎!噏風飲露,不食五穀。登太清逰,山嶽靡紫芝,弄白玉,不因而獨備,無假而自足。不與人路同嗜慾,不與世務齊榮辱,故能入無窮之門,享不死之年。以此言之,何待進賢!補《文選》,夏侯湛抵疑。
28
世雷同而炫曜兮,何毀譽之昧昧?人修飾而窺鏡兮,後尚可以竄藏。《廣文選》,宋玉九辯。
29
黃鵠之一舉兮,知山川之紆曲。再舉兮,睹天地之圜方《廣文選》,賈誼《惜誓》
30
譬籠鳥與池魚,本山川而有思,《藝文類聚》産業部園賦。思依林而羽戢,願託水而鱗藏,藝文類聚居處,部宅舎賦。一葉將隕,寧待於風露。百川皆到,自竭者潢汙。《文苑英華》:庾信請致仕一表。
31
銜羈之馬,伏櫪之駒,莫不思平原曠澤,翹尾而馳足也。《太平御覽》,兵部羈。
32
楚國龔舎初隨楚王朝,宿未央宮,見蜘蛛焉,有赤蜘蛛,大如栗,四面縈羅網,有蟲觸之而死者,退而不能出,焉舎,乃歎曰:「吾生亦如是耳!仕官者,人之羅網也,豈可淹歳!」於是掛冠而退,時人笑之,謂舎為蜘蛛之隠《太平御覽》:蟲豸,部蜘蛛
33
孤鴻已摩天去,吾儕戀稻粱,跳躑網羅中」。華陽,陶隠居傳上。立節。
34
澤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易困。老狼有胡,進則躐其胡,退則跲其尾,進退有難,然而不失其猛《毛詩狼跋》
35
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鸇之逐鳥雀也《左傳》文公十八年
36
此行也,吾聞鼓而已,不聞金矣《左傳》哀公十年。天下無道,循道而行,衡塗而僨《大戴禮記曾子制言中。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舎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舎生而取義者也《孟子》:《告子》上
37
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無道,以身殉道,未聞以道殉乎人者也孟子盡心上》
38
好船者必溺,好戰者必亡。臣好直言,不顧於命《吳越春秋》夫差《內傳》
39
豫讓遁逃山中,曰:「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吾其報智氏之讐矣!」戰國䇿:趙襄子。
40
跖之狗吠,堯、堯非不仁,狗固吠非其主《史記淮隂侯傳》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太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前漢書司馬遷傳》
41
曲㦸在頸,不易其心《後漢書馮衍傳》布衣之交,猶有務信誓而蹈水火,感知已而披肝膽,徇聲名而立節義者,況於束帶立朝,致仕卿相,所務者,非特匹夫之信,所感者非徒知己之惠,所徇者豈聲名而已乎!魏志杜畿傳》
42
葅醢之戮,甘之如薺。《晉書劉沈傳》。勁松方操,嚴霜比烈。白刃可陵,貞心難折。《晉書張禕傳》夫繁霜降節,彰勁心於後凋。橫流在辰,表貞期於上徳《晉書》《烈女列傳》
43
是知隕節茍合其宜,義夫豈吝其沒,捐軀若得其所,烈士不愛其存。故能守鐵石之深衷,厲松筠之雅操,見貞心於歳暮,摽勁節於嚴風,赴鼎鑊其如歸,履危亡而不顧,書名竹帛,畫象丹青,前史以為美談,後來仰其徽烈者也。《晉書忠義傳》。
44
貞松標於歳寒,忠臣亮於國危《晉書毛璩傳》。所謂命輕鴻毛,義貴熊掌《晉書》、《江統列傳》。封狐萬里,投軀而弗顧。猰窳千羣,探穴而忘死《晉書郄鑒傳》匪石為心,寒松比操《晉書鍾雅傳》
45
其盛烈所著,與河海而争流,峻節所標,共松柏而俱茂。《魏書史臣節義傳》。
46
死有重於太山,貴其理全也。生有輕於鴻毛,重於義全也。《北史節義傳》
47
曲刃句之直兵,推之嬰不革矣晏子襍上齊攻魯,求岑鼎,魯君載他鼎以往,齊侯弗信而反之為非,使人告魯侯曰:栁下季以為是,請因受之。魯君請於栁下季栁下季,答曰:君之賂以欲岑鼎也,以免國也。臣亦有國於此,破臣之國以免君之國,此臣之所難也。於是魯君乃以真岑鼎往也。且栁下季可謂此能說矣,非獨存已之國也,又能存魯君之國,吕氏春秋:審已。
48
美女以貞顯其行,烈士以義彰其名。陸子道基。荊蒯苪可謂守節死義矣,則僕夫無為死也,猶食飲而遇毒也。《韓詩外傳》。
49
有命之父母,不知孝子,有道之君,不知忠臣。夫豫讓之君,亦何如哉《說苑》:尊賢》
50
越甲至齊雍門,子狄請死之,齊王曰:「鼔鐸之聲,未聞矢石未交,長兵未接,子何務死之,為人臣之禮邪?」雍門子狄對曰:「臣聞之,昔者王田於囿,左轂鳴車,右請死之。而王曰:子何為死車右?」對曰:「為其鳴吾君也」。王曰:「左轂鳴者,工師之罪也,子何事之有焉?」車右曰:「臣不見工師乗而見其鳴,吾君也。遂刎頸而死,知有之乎?」齊王曰:「有之」。雍門子狄曰:「今越甲至,其鳴吾君也,豈左轂之下哉!車右可以死左轂,而臣獨不可以死越甲也!」遂刎頸而死。是日,越人引甲而退七十里,《說苑》:立節。
51
次八石赤,不奪節士之心。測曰:「石赤不奪,可與有要也」。《太𤣥經》第四度。
52
義者臣子,死節乎君,親之難也。離自平人,而焚燒妻子,詐為吳仇讐,求信於慶忌,反而刺之,若蜘蛛之小巧耳!●子》,《法言註、淵騫篇》。
53
立朝則以砥矢為操,居已則以羔羊為節《抱朴子》外篇》臣節。惟漢有木,曾不踰境,惟南有金,萬邦作詠《文選》,陸機《答賈長淵詩》琅琅先生,雅杖名節,雖遇塵務,猶振霜雪《文選》:袁宏《名臣序》賛。如彼竹柏,負雪懐霜,如彼騑駟,配服驂衡,《文選》,顔延之陽給事誄》郁烈之芳,出於委灰,繁㑹之音,生於絶絃,是以貞女要名於沒世,烈士赴節於當年《文選》,陸機演《連珠》
54
貞朗志而玉折,厲勁心而蘭摧。《廣文選》:陸士龍紆思。梁姑姊,其室失火,兄子與二子在內,欲取兄子,輙得其子,火盛,不得復入。婦人曰:「梁豈可戶告人曉耶,被不義之名,何面見兄弟國人哉!」遂赴火而死。《藝文類聚》:火部火。平路、康、衢、從容之道,進危塗險徑,忠貞之節興,登平路者易為功,渉險塗者難為力。《藝文類聚人部志序。
55
信順為甲胄,大節為城池《藝文類聚》:《職官部冡宰碑》。譬如燒香,其質雖壊,而氣芬馥,熏他令香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三保身。
56
《鳴鳩》此大夫遭周之亂,而兄弟相戒以免禍之詩《詩說小正傳》
57
鮑莊子之知不如葵,葵猶能衛其足,《左傳》成公十七年。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論語》,憲問。
58
狡兎死,走狗烹,髙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史記淮隂侯傳》。夫卜而有不審,不見奪糈為人主計而不審,身無所處。《史記日者傳。
59
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螘何異《前漢書司馬遷傳》
60
古人畏患茍免,以計安身撓直為曲,斵方為圓,穢素絲之潔,推亮直之心《前漢紀》孝成
61
審能騎龍弄、鳳翔、嬉雲間者,亦非狐兎燕雀所敢謀也」。《後漢書逸民列傳》。
62
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隠情惜己,自同寒蟬。《後漢書黨錮列傳。上蔡之犬不誡於前,華亭之鶴方悔於後,《晉書陸機傳》。使燕雀微羣,得保叢蔚。《宋書后妃孝武皇后傳。
63
以亡為行者不足以存君,以死為義者,不足以立功,嬰豈其婢子也哉!其縊而從之也。晏子襍上。
64
夫龍之為蟲也,柔可狎而騎也,然其喉下有逆鱗徑尺,若人有嬰之者,則必殺人。人主亦有逆鱗,說者能無嬰人主之逆鱗則幾矣《韓非子說難
65
諸生獨不見季夏之螇乎?音聲入耳,秋風至而聲無者生鹽鐵,論散不足
66
淵涸龍憂箕子為奴,焦氏《易》林泰之《剝》。或問活身曰:「明哲」。或曰:「童蒙則活」,「何乃明哲乎?」曰:「君子所貴,亦越用明保,慎其身也。如庸行翳路,衝衝而活,君子不貴也」。●子問明篇。
67
「吾聞無巢之林,其下必廬無魚之藪,其上必磯,子乃洋洋,然悲歌慷慨,浮而不歸,敝褐垢體,為時所疑之,楚逰者能不懐噫!是子之智,不如魚之逺磯,而虛其藪鳥之畏廬而廢其巢乎天祿閣外史遇漁
68
甫亦樂魚之樂,而亦憂魚之憂也。不得則縱,得之則烹魚,樂於縱而憂於烹。今吾之憂,是魚得其餌而吾得其魚也,故憂。然則今之為士者,皆得餌之魚乎?」郭泰笑曰:「子其縱矣!窺子之意,將王室以為壑。諸侯以為池洋然縱之而赴於壑,是子以王室為憂乎《天祿閣外史燕言
69
言蛟龍明於被害,知貪香餌必近於死,故下逰於清波無人之處,以言賢者,亦不宜貪祿位以危其身也。王逸註《楚辭,哀時命
70
髙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曹子建野田黃雀行。必死之病,不下苦口之藥,朽爛之材,不受琱鏤之飾。是以比干匪躬而剖心於情忠,田豐見微而夷戮於言直,《抱朴子外篇》:博喻。
71
毒粥既陳,則旁有爛腸之鼠,明燎宵舉,則下有聚死之蟲,芻豢之豐則鼎俎承之,才小任大,則泣血漣如桑霍,為戒厚矣,范䟽之鑒明矣!抱朴子外篇廣譬。
72
秦燒《詩》《書》,坑儒士於湯火之中,但苦太熱耳。時亦有寒者,謂四皓、隠居,尸子避地,斯皆清涼其身,不燠秦之湯火。●子,《法言註寡見篇》。
73
得君。
74
象曰:「子克家剛,柔接也易蒙。晉康侯用,錫馬蕃庻。晝日三接易晉,六四入於左腹,獲明夷之心易,明夷。九二困於酒食,朱紱方來易困九二鳴鶴在隂,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易中孚。君子至止,福祿如茨詩「小雅,「瞻彼洛矣」
75
裳裳者,華其葉湑上聲兮,我覯之子。我心寫兮,我心寫兮,是以有譽處兮。 裳裳者,華芸其黄矣。我覯之子,維其有章矣。維其有章矣,是以有慶矣。 裳裳者華,或黃或白,我覯之子,乗其四駱,乗其四駱,六轡沃若《詩小雅》。裳裳者華。汎汎楊舟,紼音佛音離維之樂,只君子天子葵之詩,小雅采菽。雞犧雖見寵飾,然卒當見殺。若人見寵飾,則當貴盛杜氏解《左傳》昭公二十二年
76
山則材之所生,此人有山之材,言其必大富也。上天以明臨下,照之以天光,言天子臨照之也。於是乎又居於土上,既富矣而被天照,又復居有土地,是為國君之象也《春秋正義》:莊公二十二年
77
臣之所處,重卵也,王謂臣曰:「吾必不聽衆口與䜛言,吾信汝也,猶列眉也」。《戰國䇿》:燕昭王。
78
世必有聖知之君,而後有賢明之臣,故虎嘯而冽風,龍興而致雲,蟋蟀竢秋吟,蜉蝤出以隂《前漢書王褒傳》
79
千載一合,論說無疑。翼乎如鴻,毛遇順風。沛乎如巨魚縱大壑《前漢書王褒傳》
80
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㑹神,相得益章。雖伯牙操遞,鍾逢門子,彎烏號,猶未足以喻其意也《前漢書王褒傳》
81
條垂藟蔓,上下相求。《後漢書崔駰傳》
82
繁弱登御,然後髙墉之功顯,孤竹在肆,然後降神之曲,成是以髙世之主,必假逺邇之噐,藴匵之才,思託大音之和。《晉書戴若思傳》。
83
瓶磬小噐,蒙國厚恩,頻繁擢敘,遂過其任,晉書王濬傳:良馬有䇿,逺道可致,賢士有合,大道可明。尉繚子武議。晉平公問於叔向曰:「昔者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不識其君之力乎?其臣之力乎?叔向對曰:「管仲善制割,隰朋善削縫,賔胥無善,純縁桓公知衣而已,亦其臣之力也」。師曠侍曰:「臣請譬之以五味,管仲善斷割之隰,朋善煎熬之賔胥,無善齊和之羮以熟矣,奉而進之而君不食,誰能強之,亦君之力也」。新序雜事四。
84
太乙駕騮,從天上來,焦氏易林屯之隨。終身不辱盈盛之門,髙屋光覆,君先其固,焦氏易林遯之解。履堦登墀,髙升峻巍,福祿洋溢,依天之威,焦氏易,林漸之剥。次六幹干於天貞。馴測曰幹干之貞順可保也。太𤣥經:第一千。次六朱車,燭分,一日增我三千。君子慶,小人傷測,曰:「朱車之增,小人不當也」。太𤣥經第一増。
85
計如投水,思若轉規,䇿定帷幄,謀成几案,《文選陸陲石闕銘》。瞻彼榮寵,譬諸雲霄。《廣文選》、蔡伯喈《汝南周巨勝碑文》
86
崔浩論事,語至中夜,太宗大悅,賜浩縹醪酒十斛,水精戎鹽一兩,曰:「朕味卿言,若此鹽酒,故與卿同其味也」。《事類賦》:飲食部酒註。
87
得民。
88
蔽芾音廢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音鈸。 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憇。音噐 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說音税風詩:國 甘棠
89
緇衣之宜分敝,予又改為兮。 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叶在,早反兮 緇衣之蓆叶祥籥反兮,敝予又改作兮《詩國風》《緇衣》。泂音逈,酌彼行潦音老,挹音楫彼注,兹可以餴音分,饎音熾。叶,昌里反,豈弟君?子民之父母《詩大雅》:泂酌
90
甘棠:美召伯也,召伯之教,明於南國《毛詩甘棠》,此公侯之所以扞城其民也《左傳》成公十二年。天下有道,則公侯能為民扞城而制其腹心《左傳》成公十二年。宋皇國父為太宰,為平公,築臺妨於農。收子罕請俟農功之畢,公弗許,築者謳曰:「澤門之晳,實興我役,邑中之黔,實慰我心《左傳》襄公十七年」。
91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思其人猶愛其樹,况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左傳》定公九年。
92
大海蕩蕩水所歸,髙賢愉愉民所懐,大山崔百卉,殖民,何貴貴有徳《前漢書禮樂志》
93
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賊,岑君遏之。狗吠不驚,足下生氂。含哺鼓腹,焉知凶灾。《後漢書岑彭傳》
94
父母何在?在我庭化我隝,梟哺所生,《後漢書循吏列傳》。造父為齊王,駙駕,以渇服馬,百日而服成,請効駕。齊王王曰:「効駕於圃中,造父驅車入圃馬,見圃池而走。造父不能禁造,父以渇服馬久矣。今馬見池駻而走,雖造父不能治。今簡公之以法,禁其衆久矣,而田恒利之,是田恒傾圃池而示渇民也」。韓非子外儲說右。
95
紂作梏數千,睨諸侯之不謟已者,杖而梏之。文王桎梏於羑里,七年而後得免。及武王克殷既定,令殷之民投撤桎梏而流之於河。民輸梏者以手撤之,弗敢墜也。跪之入水,弗敢投也,曰:「昔者文王常擁此,故愛思文王,猶敬其梏,況守其法教乎賈子《新書》「君道
96
周文王問於粥子曰:「敢問君子,將入其職,則其於民也何如?」粥子對曰:「唯疑。請以上世之政詔於君」。王政曰:「君子將入其職,則其於民也。旭旭然,如日之始出也」。周文王曰:「受命矣」。曰:「君子既入其職,則其於民也,何若?」對曰:「君子既入其職,則其於民也。暯暯然如日之正中。周文王曰:受命矣!曰:君子既去其職,則其於民也,何若?」對曰:「君子既去其職,則其於民也暗暗,然如日之已入也,故君子將入而旭旭者,義先聞也。既入而暯暯者,民保其福也。既去而暗暗者,民失其教也《賈子新書》:修《政語》下」。
97
昔禹治水平壤區,畫萬國,以鎮民神,故巡狩諸侯百姓,若捧太陽之餘光,瞻候雲之潤氣,故臨九河而頌禹烈,躡㑹稽而懐禹功天禄閣外史,巡幸。
98
相與援衡,軒而雨涕,若赤子於父母也。《藝文類聚職官部令長頌》。亂離既著,殆為灰朽。僥倖之運,賴兹應后,䕃我塗炭,惠隆邱阜,潤同江海,恩猶父母。《太平御覽》,人事部歌。
99
幾合狐貍,化為豺虎。賴我郭君,不畏強禦《太平,御覽人事,部諺下我府君道教舉,恩如春,威如虎,愛如母,訓如父《太平御覽》,職官部尹
100
思其人猶愛其樹,尊其人必歌其道《太平御覽》:禮儀部宗廟
101
喻林卷七十八
URN: ctp:ws9767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