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陶淵明集巻四至八
3
欽定四庫全書陶淵明集卷四晉 陶潛 撰
4
詩五言
5
擬古九首
6
其一
7
榮榮忩下蘭。宻宻堂前柳。初與君別時。不謂行當久。出門萬里客。中道逢嘉友。未言心相醉。不在接杯酒。蘭枯柳亦衰。遂令此言負。多謝諸少年。相知不忠厚。意氣傾人命。離隔復何有。
8
其二
9
辭家夙嚴駕。當徃志無終。問君今何行。非商復非戎。聞有田子春。節義為士雄。斯人久已死。鄉里習其風。生有高世名。既没傳無窮。不學狂馳子。直在百年中。田疇字子春,漢北平無終人。時董卓遷帝于長安,幽州牧劉虞欲遣使奔問,行在無其人。聞疇竒士乃,署為從事。疇將行,道路阻絶,遂循間道,至長安致命,詔拜騎都尉。疇以天子䝉塵,不可荷佩榮寵,固辭不受,得報還虞,已為公孫瓚所滅。疇謁虞墓,哭泣而去。瓚怒曰,汝何不送章報於我?疇答曰云云,瓚壯之。疇得此歸,遂入徐無山中。其三
10
仲春遘時雨。始雷發東隅。衆蟄各濳駭。草木從橫舒。翩翩新來燕。雙雙入我廬。先巢故尚在。相將還舊居。自從分別來。門庭日荒蕪。我心固匪石。君情定何如。其四
11
迢迢百尺樓。分明望四荒。暮作歸雲宅。朝為飛鳥堂。山河滿目中。平原獨茫茫。古時功名士。慷慨爭此塲。一旦百歲後。相與還北邙。音忙松栢為人伐。高墳互低昂。頺基無遺主。遊魂在何方。榮華誠足貴。亦復可憐傷。其五
12
東方有一士。被服常不完。三旬九遇食。說苑,子思三旬九食十年著一冠。辛苦無此比。常有好容顔。我欲觀其人。晨去越河關。青松夾路生。白雲宿簷端。知我故來意。取琴為我彈。上絃驚別鶴。下絃操孤鸞。願留就君住。從今至歲寒。其六
13
蒼蒼谷中樹。冬夏常如兹。年年見霜雪。誰謂不知時。厭聞世上語。結友到臨淄。稷下多談士。指彼決吾疑。裝束既有日。已與家人辭。行行停出門。還坐更自思。不怨道里長。但謂人我欺。萬一不合意。永為世笑之。伊懷難具道。為君作此詩。
14
湯東澗曰,前四句興而比,以言吾有定見,而不為談者所眩,似謂白蓮社中人也。
15
其七
16
日暮天無雲。春風扇微和。佳人美清夜。達曙酣且歌。曙東方明歌竟長歎息。持此感人多。皎皎雲間月。灼灼葉中華。豈無一時好。不久當如何。
17
其八
18
少時壯且厲。撫劔獨行游。誰言行游近。張掖至幽州。飢食首陽薇。渴飲易水流。荆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太子及賔客皆送至易水之上。不見相知人。惟見古時邱。路邊兩高墳。伯牙與莊周。此士難再得。吾行欲何求。
19
東澗曰,首陽易水,亦寓憤世之意。說苑,鍾子期死而伯牙絶絃破琴,知世莫可為鼓也。惠施卒而莊子深暝不言,見世莫可語也。伯牙之琴,莊周之言,惟鍾惠能聽,今有能聽之人而無可聽之言,此淵明所以罷遠游也。
20
其九
21
種桑長江邊。三年望當採。枝條始欲茂。忽值山河改。柯葉自摧折。根株浮滄海。春蠶既無食。寒衣欲誰待。本不植高原。今日復何悔。
22
東澗曰,葉成志樹而時代遷革,不復可騁,然生斯時矣,奚所歸悔耶。
23
雜詩十二首其一
24
人生無根蔕。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隣。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其二
25
白日淪西河。素月出東嶺。遙遙萬里輝。蕩蕩空中景。風來入房戶。夜中枕席冷。氣變悟時易。不眠知夕永。欲言無予和。揮杯勸孤影。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念此懷悲悽。終曉不能靜。
26
其三
27
榮華難久居。盛衰不可量。昔為三春。蕖今作秋蓮。房嚴霜結野草。枯悴未遽央。日月有環周。我去不再陽。眷眷徃昔時。憶此斷人腸。
28
湯東澗曰,此篇亦感興亡之意。其四
29
丈夫志四海。我願不知老。親戚共一處。子孫還相保。觴絃肆朝日。罇中酒不燥。緩帶盡歡娛。起晚眠常早。孰若當世士。氷炭滿懷抱。百年歸邱壟。用此空名道。其五
30
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荏苒歲月頺。此心稍已去。值歡無復娛。每每多憂慮。氣力漸衰損。轉覺日不如。壑舟無須臾。引我不得住。前塗當幾許。未知止泊處。古人惜寸隂。念此使人懼。湯東澗曰,太白詩云,百歲落半塗,前期浩漫漫,中宵不成寐,天明起長歎,人生學無歸。宿者例有此歎,必聞道而後免此,此淵明所以惜寸隂歟?
31
其六
32
昔聞長者言。掩耳毎不喜。柰何五十年。忽已親此事。求我盛年歡。男子自二十一至二十九則為盛年一毫無復意。去去轉欲遠。此生豈再值。傾家時作樂。竟此歲月駛。有子不留金。何用身後置。
33
按:此詩靖節年五十作也。時義熈十年,甲寅初廬山東林寺主,釋慧遠集緇素百二十有三人,於山西巖下般若臺精舍,結白蓮社,歲以春秋二節,同寅恊恭,朝宗靈像也。及是秋七月二十八日,命劉遺民撰同誓文,以申嚴斯事,其間譽望尤著,為當世推重者,號社中十八賢。劉遺民張詮,雷次宗,宗炳,周續之,張野等預焉時秘書丞謝靈運才學為江左冠而負才傲物,少所推挹,一見遠公遽改容致敬,因於神殿後,鑿二池植白蓮以規求入社。遠公察其心雜,拒之。靈運晚節疎放不檢,果不克,令終中書侍郎范甯直節立朝,為權貴譛忌,出守豫章。遠公移書邀入社,甯辭不至,蓋未能頓委世緣也。靖節與遠公雅素,寧為方外交,而不願齒社列。遠公遂作詩博酒,鄭重招致,竟不可詘。按梁僧慧皎高僧傳,遠公持律精苦,雖䜴酒米汁及蜜水之微,且誓死不犯,乃欽靖節風槩。顧我能致之者力為之,不假䘏。靖節反麾而謝之,或與樵蘇,田父,班荊道舊,于何庸流能窺其趣哉?靖節每來社中,一日謁遠公,甫及寺外,聞鐘聲不覺顰容,遽命還駕。法眼禪師晚叅示衆云,今夜鐘鳴,復來有何事,若是陶淵明攅眉却迴去。此靖節洞明心要,惟法眼特為揄揚。張商英有詩云,虎溪回首去陶令,趣何深謝無逸詩。云淵明從遠公,了此一大事。下視區中賢畧不可人意,遠公居山餘,三十年影不出山,蹟不入俗,送賔游履常以虎溪為界,他日偕靖節簡寂禪觀,主陸脩靜語道,不覺過虎溪數百歩,虎輒驟鳴,因相與大笑而別。石恪遂作三笑圖,東坡贊之。李伯時蓮社圖,李元宗紀之,足標一時之風致云。
34
其七
35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寒風拂枯條。落葉掩長陌。弱質與運頺。𤣥鬢早已白。靖節早年髮白素標插人頭。前途漸就窄。家為逆旅舍。我如當去客。去去欲何之。南山有舊宅。其八
36
代耕本非望。所業在田桑。躬親未曾替。寒餒常糟糠。豈期過滿腹。但願飽粳糧。御冬足大布。粗絺以應陽。正爾不能得。山谷云,正爾不能得,乃當時語,改作止,甚失語法哀哉亦可傷。人皆盡獲宜。拙生失其方。理也可奈何。且為陶一觴。其九
37
遙遙從羇役。一心處兩端。掩淚汎東逝。順流追時遷。日沒星與昴。勢翳西山巓。蕭條隔天涯。惆悵念常餐。慷慨思南歸。路遐無由緣。關梁難虧替。絶音寄斯篇。其十
38
閒居執蕩志。時駛不可稽。驅役無停息。軒裳逝東崕。沉隂擬薰麝。寒氣激我懷。歲月有常御。我來淹已彌。慷慨憶綢繆。此情久已離。荏苒經十載。暫為人所羇。庭宇翳餘木。倐忽日月虧。
39
其十一
40
我行未云遠。回顧慘風凉。春燕應節起。高飛拂塵梁。邊鴈悲無所。代謝歸北鄉。離鵾鳴清池。渉暑經秋霜。愁人難為辭。遙遙春夜長。
41
其十二
42
嫋嫋松標崕。婉孌柔童子。年始三五間。喬柯何可倚。養色含津氣。粲然有心理。
43
東坡和陶無此篇
44
詠貧士七首其一
45
萬族各有託。孤雲獨無依。曖曖空中滅。何時見餘暉。朝霞開宿霧。衆鳥相與飛。遲遲出林翮。未夕復來歸。量力守故轍。豈不寒與飢。知音茍不存。已矣何所悲。湯東澗曰,孤雲倦翮以興。舉世皆依乘風雲,而已獨無攀援飛翻之志,寧忍飢寒以守志節,縱無知此意者,亦不足悲也。
46
其二
47
凄厲歲云暮。擁褐曝前軒。南圃無遺秀。枯條盈北園。傾壺絶餘瀝。闚竈不見烟。詩書塞座外。日昃不遑研。閒居非陳厄。竊有慍見言。何以慰吾懷。頼古多此賢。其三
48
榮叟老帶索。欣然方彈琴。見飲酒註原生納决屨。清歌暢高音。原憲重華去我久。貧士世相尋。弊襟不掩肘。藜羮常乏斟。豈忘襲輕裘。茍得非所欽。賜也徒能辯。乃不見吾心。其四
49
安貧守賤者。自古有黔婁。劉向列女傳,魯黔婁妻者,魯黔婁先生之妻也。先生死,曾子哭之畢曰,何以為諡?其妻曰,以康為諡,曾子曰,先生在時,食不充口,衣不蓋形,死則手足不斂,何樂於此而諡為康耶?其妻曰,昔先生君嘗欲授之政,以為國相,辭而不受,是有餘貴也。君嘗賜之粟三十鍾,辭而不受,是有餘富也。彼先生者,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不戚戚於貧賤,不忻忻於富貴,求仁得仁,求義得義,其諡曰康,不亦宜乎。好爵吾不榮。厚饋吾不酬。一旦壽命盡。弊服仍不周。豈不知其極。非道故無憂。從來將千載。未復見斯儔。朝與仁義生。夕死復何求。
50
其五
51
袁安困積雪。邈然不可干。晉書洛陽大雪丈餘,縣令出,見袁安。門無行迹,謂其已死,入見安偃臥。問其故,答曰,大雪人乏食,不宜干人。令賢之,舉孝亷。阮公見錢入。即日棄其官。芻藁有常溫。採莒足朝餐。豈不實辛苦。所懼非飢寒。貧富常交戰。道勝無戚顔。至德冠邦閭。清節映西關。其六
52
仲蔚愛窮居。遶宅生蒿蓬。翳然絶交游。賦詩頗能工。舉世無知者。止有一劉龔。張仲蔚善屬文好詩賦,常居窮素,所處蓬蒿没人,閉門養性時人莫知,惟劉龔知之。此士胡獨然。實由罕所同。介焉安其業。所樂非窮通。莊子古之得道者,窮亦樂,通亦樂,所樂非窮通也。人事固以拙。聊得長相從。
53
其七
54
昔在黃子亷。黄蓋傳云,南陽太守黄子亷之後也。彈冠佐名州。一朝辭吏歸。清貧畧難儔。年饑感仁妻。泣涕向我流。丈夫雖有志。固為兒女憂。惠孫一晤歎。腆贈竟莫酬。誰云固窮難。邈哉此前脩。
55
詠二疏并序漢疏廣傳,廣字仲翁,為太子太傅,兄子受為太子少傅,在位五歲。廣謂受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今仕宧至二千石,名立如此,不去懼有後悔。豈如父子相隨,出關歸老故鄉,不亦善乎。即日上䟽,乞骸骨。宣帝許之。公卿大夫,故人邑子,設祖道供帳東都門外,送者車數百兩,觀者皆曰,賢哉二大夫。廣歸鄉里,日具酒食故舊賔客,與相娛樂。
56
大象轉四時。功成者自去。蔡澤云,四時之序,功成者去。借問衰周來。幾人得其趣。游目漢廷中。二疏復此舉。高嘯返舊居。長揖儲君傅。餞送傾皇朝。華軒盈道路。離別情所悲。餘榮何足顧。事勝感行人。賢哉豈常譽。厭厭閭里歡。所營非近務。促席延故老。揮觴道平素。問金終寄心。清言曉來悟。放意樂餘年。遑恤身後慮。誰云其人亡。久而道彌著。東坡曰,詠二疏詩,淵明未嘗出二疏,既出而知返,其志一也。或以謂既出而返,如從病得愈,其味勝於初不病,此惑者顚倒見耳。
57
東澗曰,二疏取其歸,三良與主同死,荊卿為主報仇,皆託古以自見云。
58
詠三良并序三良子,車氏。子奄息,仲行,鍼虎。穆公歿,康公從治,命以三子為殉,國人哀之,賦黃鳥。
59
彈冠乘通津。但懼時我遺。服勤盡歲月。常恐功愈微。忠情謬獲露。遂為君所私。出則陪文輿。入必侍丹帷。箴規嚮已從。計議初無虧。一朝長逝後。願言同此歸。厚恩固難忘。君命安可違。臨六罔惟疑。投義志攸希。荊棘籠高墳。黃鳥聲正悲。良人不可贖。泫然沾我衣。葛常之曰,三良以身殉秦穆之葬,黃鳥之詩哀之。序詩者謂國人剌繆公以人從死,則咎在秦穆,不在三良矣。王仲宣云,結髪事明君,受恩良不訾,臨沒要之死焉,得不相隨?陶元亮云,厚恩固難忘,君命安可違,是皆不以三良之死為非也。至李德裕則謂,社稷死則死之,不可許之死,欲與梁邱據安陵君同譏,則是罪三良之死,非其所矣,然君命之於前,衆驅之於後,為三良者雖欲不死,得乎?惟柳子厚云,疾病命固亂,魏氏言有章,從邪陷厥父,吾欲討彼狂。使康公能如魏顆,不用亂命,則豈至陷父於不義如此哉?東坡和陶亦云,顧命有治亂,臣子得從違。魏顆眞孝愛三良,安足希。似與柳子之論合,審如是,則三良不能無罪,然坡公過秦穆墓詩乃云,穆公生不誅孟明,豈有死之日,而忍用其良,乃知三子徇公意,亦如齊之二子從田橫。則又言三良之,殉非穆公之意也。
60
詠荊軻
61
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強嬴。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君子死知已。提劔出燕京。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雄髮指危冠。猛氣充長纓。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羣英。漸離撃悲筑。宋意唱高聲。淮南子,高漸離,宋意為撃筑而歌於易水之上。蕭蕭哀風逝。淡淡寒波生。商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心知去不歸。且有後世名。登車何時顧。飛蓋入秦庭。凌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惜哉劔術疎。魯句踐聞荆軻之刺秦王曰,惜哉其不講於刺劔之術也。竒功遂不成。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
62
朱文公曰,淵明詩,人皆說平淡,看他自豪放得來,不覺其露出本相者,是詠荊軻一篇,平淡底人如何說得這様言語出來。
63
讀山海經按:讀山海經,穆天子傳,止題讀山海其一
64
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疎。衆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歡然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汎覧周王傳。周穆天子傳者,太康二年,汲縣民發古塚,所獲書也。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65
其二
66
玉臺凌霞秀。王母怡妙顔。天地共俱生。不知幾何年。靈化無窮已。館宇非一山。高酣發新謡。寧效俗中言。山海經云,玉山王母所居。又云,處崑崙之邱。郭璞註云,王母亦自有離宮別館,不專住一山也。穆天子傳,西王母宴穆王於瑤池之上,為天子謡曰云云。
67
其三
68
迢遞槐江嶺。是謂𤣥圃邱。西南望崑墟。光氣難與儔。亭亭明玕照。落落清瑤流。恨不及周穆。託乘一來游。山海經云,槐江之山,其上多琅玕,實惟帝之平圃。南望崑崙,其光熊熊,其氣魂魂,爰有滛流,其清洛洛。平圃即𤣥圃,滛流上音遥。 穆傳天子銘跡於𤣥圃之上。
69
其四
70
丹木生何許。迺在峚音宻山陽。黃花復朱實。食之壽命長。白玉凝素液。瑾瑜發竒光。豈伊君子寳。見重我軒黃。山海經云,峚山上多丹木,黃華而赤實。食之不飢。丹水出焉,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黃帝是食是饗,瑾瑜之玉為良,潤澤而有光,君子服之以禦不祥。
71
其五
72
翩翩三青鳥。毛色竒可憐。朝為王母使。暮歸三危山。我欲因此鳥。具向王母言。在世無所須。惟酒與長年。山海經云,三青鳥主為西王母取食,又曰三危之山三青鳥居之。
73
其六
74
逍遙蕪臯上。杳然望扶木。洪柯百萬尋。森散覆暘谷。靈人侍丹池。朝朝為日浴。神景一登天。何幽不見燭。山海經云,大荒之中有山,上有扶木,柱三百里,有谷曰暘谷,上有扶木。註云扶桑在上。其七
75
粲粲三珠樹。寄生赤水隂。亭亭凌風桂。八榦共成林。靈鳯撫雲舞。神鸞調玉音。雖非世上寳。爰得王母心。山海經云,三珠樹生赤水上,其樹如栢,葉皆為珠。 桂林八樹在番隅東,八樹而成林,言其大也。 臷民之國,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鳯鳥自舞。
76
其八
77
自古皆有沒。何人得靈長。不死復不老。萬歲如平常。赤泉給我飲。員邱足我糧。方與三辰游。壽考豈渠央。山海經云,不死民在交脛國東,其人黑色,壽不死。其九
78
夸父誕宏志。乃與日競走。俱至虞淵下。似若無勝負。神力既殊妙。傾河焉足有。餘迹寄鄧林。功竟在身後。山海經云,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夸父者神人之名也,其能及日景,而傾河渭,豈以走飲哉。其十
79
精衛銜微木。將以塡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同物既無慮。化去不復悔。徒設在昔心。良晨詎可待。山海經云,精衛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游于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東海。
80
曾紘曰,余嘗評陶公詩,語造平淡而寓意深遠。外若枯槁,中實敷腴,真詩人之冠冕也。平生酷愛此作,毎以世無善本為恨,因山海經詩云形夭,無千歲猛志固常在,疑上下文義不相貫,遂取山海經叅校,經中有云刑天獸名也,口中好銜干戚而舞,乃知此句是刑天舞干戚,故與猛志固常在相應,五字皆訛,蓋字畫相近無足怪者。因思宋宣獻言,校書如拂几上塵,旋拂旋生,豈欺我哉?
81
其十一
82
巨猾肆威暴。欽䲹違帝㫖。窫窳上音軋下音愈強能變。祖江遂獨死。明明上天鑒。為惡不可履。長枯固已劇。鵕鶚豈足恃。
83
山海經云,鐘山神其子曰鼓,是與欽䲹音邳殺祖江于崑崙之陽,帝乃戮之,欽䲹化為大鶚,皷亦化為鵕鳥,見即其邑大旱。 窫窳龍首居弱水中。注云,本蛇身人面,為貳負臣所殺,復化而成此物。
84
其十二
85
鵃鵞當作鴟鴸見城邑。其國有放士。念彼懷生世。當時數來止。青邱有竒鳥。自言獨見爾。本為迷者生。不以喻君子。山海經云,柜山有鳥,其狀如鴟,其名曰鴸。音洙見,則其縣多放士。注放逐也。青邱之山,有鳥狀如鴆。
86
其十三
87
巖巖顯朝市。帝者愼用才。何以廢共鯀。重華為之來。仲父獻誠言。姜公乃見猜。臨沒告飢渴。當復何及哉。擬挽歌辭三首
88
其一
89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魂氣散何之。枯形寄空木。嬌兒索父啼。良友撫我哭。得失不復知。是非安能覺。千秋萬歲後。誰知榮與辱。但恨在世時。飲酒不得足。
90
其二
91
在昔無酒飲。今但湛空觴。春醪生浮蟻。何時更能嘗。殽案盈我前。親舊哭我傍。欲語口無音。欲視眼無光。昔在高堂寢。今宿荒草鄉。一本有,荒草無人眠,極視正茫茫二句一朝出門去。歸來夜未央。
92
其三
93
荒草何茫茫。白楊亦蕭蕭。嚴霜九月中。送我出遠郊。四面無人居。高墳正嶣嶤。馬為仰天鳴。風為自蕭條。幽室一已閉。千年不復朝。千年不復朝。賢達無奈何。向來相送人。各自還其家。親戚或餘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託體同山阿。
94
祁寛曰,昔人自作祭文挽詩者多矣,或寓意騁辭,成於暇日。寛攷次靖節詩文,乃絶筆於祭挽。三篇蓋出於屬纊之際者,辭情俱達,尤為精麗。其於晝夜之道了然如此,古之聖賢唯孔子,曾子能之。見於曳杖之歌,易簀之言。嗟哉斯人沒,七百年未聞有稱贊及此者,因表而出之附于巻末。
95
趙泉山曰,嚴霜九月中,送我出逺郊。與自祭文律中,無射之月相符,知挽辭乃將逝之夕作,是以梁昭明采此辭入選,止題曰,陶淵明挽歌,而編次本集者不悟,乃題云擬挽歌辭。曾端伯曰,秦少游將亡,效淵明自作哀挽。王平甫亦云,九月清霜送陶令。此則挽辭决非擬作,從可知矣。又曰,晉桓伊善挽歌,庾晞亦喜為挽歌,毎自揺大鈴為唱,使左右齊和。袁山松遇出遊則好令左右作挽歌。類皆一時名流達士習尚如此,非如今之人,例以為悼亡之語,而惡言之也。按:蘇劉皆不和,豈畏死耶。
96
聯句
97
鳴鴈乘風飛。去去當何極。念彼窮居士。如何不嘆息。淵明雖欲騰九萬。扶揺竟何力。遠招王子喬。雲駕庶可飭。愔之顧侶正徘徊。離離翔天側。霜露豈不切。務從忘愛翼。循之高柯濯條幹。遠眺同天色。思絶慶未看。徒使生迷惑。淵明
98
陶淵明集巻四
URN: ctp:ws9772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