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二

《卷四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畿輔通志卷四十二
3
津梁
4
順天府:
5
玉河橋 在正陽門內,跨玉河之上。《燕都遊覽志》:玉河南北有三石,梁明志玉河橋凡三:一跨長安東街,一跨文德坊,一近城垣。
6
華石橋 在正陽門內西。
7
新橋 在東直門大街。
8
大石橋。 在崇文門內東南,又東有泡子河橋、橫橋。 在西直門大街。
9
乾石橋。 在宣武門內大街。
10
象坊橋。 在宣武門內西。
11
馬市橋 在阜城門內大街,又有北大橋,俱在門內。北河漕。
12
地安門橋。 在地安門北鼓樓前。
13
月橋。 在地安門北,海子南,《燕都遊覽志》:海子南岸有海子橋,亦名月橋,俗呼三座橋。又萬寜橋在海子東,跨玉河上流。
14
東部糧橋。 在地安門北迤東。又西為部糧橋、銀錠橋。 在地安門西北,橋東西皆水,多荷芰菰蒲,南望宮闕,北眺琳宫,西矚城外,諸𡶶逺近畢露。
15
得勝橋。 在得勝門內積水潭東。燕都遊覽志》:「潭水注橋下,東行,緑栁映坂,縹萍泛,波轉而南,為藜光橋,古槐濃,樾覆隂如罨畫。
16
水闗橋 在得勝門西,長安遊記得勝門之西城垣有水闗,西山諸水從此流入都城水口為石犀以當之,遏衝突,緩水勢也。
17
正陽橋。 在正陽門外,又崇文門、宣武門外,亦各有橋,跨䕶城河上。
18
三里河橋。 在正陽門外東南,明天順中建,正徳十二年重修。
19
虎坊橋。 在正陽門西南。
20
三轉橋。 在崇文門外東南三里。
21
大通橋。 在東便門外,燕都遊覽志橋,水從玉河中出,波流演迤,帆檣徃來,東達通州。
22
草橋 在右安門外十里,燕都遊覽志草橋,衆水所歸種水田者,資以為利。十里居民,皆蒔花為業。有蓮池香,聞數里。
23
髙梁橋 在西直門外半里,跨髙梁河,上帝京景物略水,從玉泉來,三十里至橋下,夾岸髙栁緑,垂到底,緑樹紺宇,酒旗亭臺,廣畝小池,䕃爽交匝,嵗清明日,遊人以萬計,浴佛日重午亦如之。
24
神虎橋。 在西直門外雙林寺西二里,帝京景物略橋四石虎,萬厯中一夜逸去,遂改今名。
25
普濟橋。 在廣寜門外。
26
本朝康熈年建。
27
青龍橋 在府西北三十五里。長安客話甕山。北五里為青龍橋,其西通金山口。其北,斜界百望山。
28
盧溝橋 在府西南三十里,跨盧溝河上。《金史河渠志》:大定二十七年,以盧溝河為徃來津要,令建石橋。明昌三年,橋成,長二百餘步,賜名廣利,并建東西廊,以便觀望。《元史百官志》:延祐四年,盧溝橋置廵檢司。《明志:盧溝橋正統九年,重修石欄刻為獅形,每早波光曉月,上下蕩漾為京師。八景之一曰盧溝曉月府,志橋當徃來之孔道。
29
本朝康熙元年,發帑修築,有廵司,近設西路捕盜同知。
30
於此。
31
廣濟橋。 在府北三十里,跨清河上。明永樂中,建琉璃河橋。 在良鄉縣南四十里琉璃河上。明嘉靖二十五年,建尚書雷禮。有脩琉璃河、橋堤記。
32
長陽橋。 在良鄉縣東北十里廣陽河上。
33
寜逺橋。 在固安縣城東濠上。又城南曰迎薰,西曰豐樂,北曰拱極。俱明嘉靖中建。
34
南源橋。 在永清縣南五十步,明𢎞治中建,今圮大石橋。 在東安縣南渾河上,一名大通橋。又西浮橋在縣西,亦跨渾河上,一名通濟橋。
35
八里橋。 在東安縣東罩馬河上渾河支流,自六道口經此,北入鳯河。舊志,大石橋之流為東川,西浮橋之流為西川。八里橋迤西之流為南川,是為三川。晉劉琨守此以拒石勒。
36
永年橋。 在東安縣東沽港,中流,明嘉靖三年建。又濟公橋在縣北七十里,亦明嘉靖中建。
37
南薰橋 在通州東闗外,稍南,通惠河上,為寶坻、香河大路,俗名哈叭橋。
38
南浦橋 在通州城南,跨通惠河,舊有閘。
39
運糧橋。 在通州舊城南闗跨城河,明萬厯中建。
40
本朝順治十二年重脩。
41
通運橋。 在通州南張家灣城南,舊名南門,板橋後圮。明萬厯三十三年,重建石橋。
42
善人橋。 在通州南張家灣城南之長店,明萬厯中建。
43
土橋 在通州南張家灣城北二里,下通剝運,明改建石橋。
44
𢎞仁橋。 在通州西南三十里渾河上,舊名馬駒橋,明天順七年改建,賜名。長二十五丈,為洞九以釃水。大學士李賢作碑記。
45
永通橋。 在通州西普濟閘東,明正統十一年勅建。祭酒李時勉作記,以去州治八里,亦名八里莊橋,為陸運京儲之通道。
46
雙橋 在通州西十里,與大興縣接界。明文徴仲詩立馬雙橋日欲斜即此。
47
通濟橋。 在通州北闗月城外,舊為木橋,明萬厯六年,改建石橋,俗名臥虎橋。
48
虹橋 在通州東三十里,明外史。宣徳三年,車駕發京師,渡潞河,駐蹕虹橋。
49
橋 在通州白河上。《明實録》:洪武二十四年,建浮梁於通州白河之上。正統元年冬,造通州白河浮橋,以馬快船及預備運甎船為之。州志浮橋舊在城東門外,設把總駐守。
50
本朝改移北門外淺處額設橋船五十隻。
51
錯橋。 在三河縣東五里,一名草橋,明宣徳三年車駕駐蹕於此,今圮。
52
小河橋。 在三河縣南門外,泃河支流上,東通錯橋,西逹金鷄塘,境接通薊,為往來要道。明正德十二年建,大學士楊一清作碑記。
53
漫漫橋 在武清縣東十里。又南宮橋在縣東南三十里,俱通運河。
54
頓邱橋 在武清縣東南四十里,有東西二橋,亦通運河。
55
王務橋。 在武清縣東北十五里。又扶頭橋在縣北二十里。
56
海濵橋 在寶坻縣東門外。又南,門外橋曰廣川,西門外橋曰望都。
57
石橋 在寳坻縣南五里。又林亭口橋在縣東南四十五里。
58
永安橋。 在昌平州南門外。
59
安濟橋。 在昌平州鞏華城南二里,南沙河上。又朝宗橋在鞏華城北,北沙河上,皆明正統十二年建。
60
紅橋 在昌平州西南十五里昌平山水,記州西南有紅橋,元文宗為燕帖木兒建祠立碑處也。
61
永福橋。 在昌平州西南三十五里榆河北。又青龍橋、永寜橋、三水橋俱在州西南。
62
迎恩橋 在昌平州西北二十八里。
63
史家橋。 在昌平州東二十五里。
64
疊翠橋 在順義縣北門外。
65
北采橋 在順義縣東十八里。又髙郎橋在縣東二十五里。又魯各莊。石橋在縣東北二十五里。超渡莊石橋。 在密雲縣東四十里。明萬厯六年,建巨馬河橋。 在𣵠州北門外,又胡良河橋在涿州北十里,俱明萬厯二年勅建,髙廣各二丈,長三十餘丈,皆甃以巨石,錮以鐡定大學士張居正碑記。
66
挾河橋 在涿州北二十五里,明將軍王鏜建范水橋。 在𣵠州西門外。
67
甘池橋 在房山縣西三十里西甘池村。又長溝橋在縣西南三十五里。獨樹橋在縣西南四十里。又韓村河,石橋在縣南二十五里。
68
永濟橋。 在霸州苑家口,康熙三十三年。
69
聖祖仁皇帝賜額
70
普濟橋。 在霸州東門外。又磚橋在州東四十里邊家河上。又安濟橋,在州東南十五里栲老圏。
71
文明橋。 在霸州南門外,又迎恩橋在州北門外。明隆慶庚午,知州田可徹易以磚石。
72
蘇家橋。 在文安縣北四十里,與霸州接界。
73
南趙扶橋 在大城縣東十二里。又普濟橋在縣王家口。
74
龍石橋。 在薊州東門外。又豪家橋在州東二十里。馬伸橋,在州東三十五里。獻橋,在州東南二十里。
75
龍池河橋 在薊州南門外。又永濟橋在州南五里沽河上,為往來要道,明天順四年建。萬厯三十三年,兵備道杜潛重修。州人祭酒成憲作記。
76
通濟河橋。 在薊州西五里,跨沙河上。明《宣宗實録》:三年,駕至薊州,駐五里橋,進州官戒諭。
77
龍家務橋。 在平谷縣東五里。又小碾頭橋在縣南五里,跨逆流河上。
78
洩水橋 在平谷縣西門外。明隆慶五年,知縣劉愛建。又魯家莊橋在縣西十里髙家莊橋,在縣西十五里。
79
黎河橋。 在遵化州南六十里。元中統時,建今河漸北徙,橋亦漸圮。
80
五里橋。 在遵化州西三更。又王哥莊橋在州西南四十里,俱明萬厯中建。
81
垂楊渡。 在東安縣東沽港之北,下通靜海,上達縣治,因岸。有垂楊,故名。
82
白龍港渡 在寶坻縣東二十里。又八門城渡,在縣東八十里。
83
三岔口渡 在寶坻縣北十里。
84
梁城渡。 在寜河縣南一里。又蘆臺渡在縣東南二十里。
85
月兒灣渡 在昌平州西南四十里,即濕餘河、白楊渡。 在大城縣東南十五里又十里灣渡在縣南十里沿河上。又縣東有姚渡,迤北為臧莊渡。
86
柏橋渡。 在保定縣柏水橋,舊志河水環繞,行者病涉,岸有古柏,忽倒直河中,如橋可渡,迄今相沿,猶稱名云。
87
蕭各莊渡。 在薊州南二十里。
88
鹿渠渡 在平谷縣西,夏秋之間,以舟通渡,冬則架木為梁無定所。又東河渡亦在縣界。
89
永平府:
90
永濟橋。 在盧龍縣西門外漆河上。
91
灤陽橋 在盧龍縣西南十七里潵河上。明洪武初,建浮橋,永樂後以舟渡,今因之。
92
三里橋。 在遷安縣東三里河上。明嘉靖十年建石橋三空。又十里橋在縣東南十里,道出盧龍。
93
黃臺橋 在遷安縣西南五里黃臺山下,近以沙流決溢,不時移於黃臺之南六七里。冬春搭橋,夏秋舟渡。
94
大寨橋。 在遷安縣西北九十里灤河上,舊為浮橋,今以舟渡。
95
清河橋。 在遷安縣北七十里。又青龍橋亦在縣北七十里。
96
陽河橋 在撫寜縣西府志陽河橋,凡七俱水,淺則設,水泛則拆。
97
渝河橋。 在撫寜縣東二十里。又海洋橋在縣東六十里。
98
李官營橋。 在撫寜縣北三里。
99
虹橋 在昌黎縣南八里,金明昌中建。
100
石橋 在昌黎縣西八里。
101
梭頭灣橋。 在昌黎縣西三十里。又槐家店橋在縣西五十里。又栁河橋在縣西北三十里。
102
巖山橋 在灤州南五里金,大定間建一州水口也。沂河橋。 在灤州西二十五里。又州南二十三里有龍塘橋。
103
波落橋。 在灤州南三十里。又州南五十里有歇駕橋。
104
渝闗橋。 在灤州南五十里。又通津橋,在州南六十里。又公安橋,在州南九十里。
105
大海橋。 在灤州西南九十里。又州西南百里有龍堂橋。
106
唐山橋 在灤州西少南百二十里。
107
古冶橋 在灤州西六十里。又州西六十五里有石牛橋。
108
牤牛橋。 在灤州西八十里。相近又有雙橋,又西五里有馬家橋,又榛子鎮有東五里橋。西:五里橋。
109
布徳橋。 在樂亭縣東門外。又南門外有阜民橋,西門外有悅澤橋。
110
雙橋 在玉田縣東二十里雙城河上。
111
亮水橋。 在玉田縣東三十里,當雙河下流,兩岸陡削,中多淤泥,舊建木橋以渡。
112
本朝順治中,改建石橋。
113
廣濟橋。 在玉田縣東南五里草橋屯又相近,有永濟橋。
114
鴉鴻橋 在玉田縣東南四十里,還鄉河上,與豐潤縣接界,還鄉河至此合於黎水。
115
采亭橋。 在玉田縣西二十里。名勝志,金學士楊繪建邑人。采亭其別字也。
116
通順橋。 在玉田縣東北五里卞家莊窩。
117
還鄉橋。 在豐潤縣西還鄉河上,自昔髙麗、遼東往來要路也。舊志:宋徽宗北轅,過橋駐馬,四顧曰:「吾安得似此水還鄉也!」因不食而去。
118
板橋 在豐潤縣東二十里。
119
姑嫂橋。 在豐潤縣西四十里沙河上。
120
探海橋。 在山海闗南門外。又東門外有登仙橋、石梯子渡。 在盧龍縣西南十里。又縣南十里有虎頭石,渡東北三十里有念經河渡。
121
𤓰村渡 在遷安縣南十二里。
122
蔡家莊渡 在遷安縣西十二里。
123
稔子口渡 在遷安縣西北七十里。
124
灤河渡 在昌黎縣西七十里。
125
馬城渡。 在灤州南十里。又寗家莊渡,在州東南二十八里。
126
淀流河渡。 在樂亭縣西北二十里。又縣西北十里有邊灤灣渡,西十二里有馬家莊,渡八里有李家莊渡,西南十里有井家莊,渡十八里有陳家莊渡,皆灤河渡口也。
127
洛沽渡。 在玉田縣北十五里。
128
保定府:
129
天水橋 在清苑縣南門外,跨一畝泉,以自乾方來,象天一生水,故名。明𢎞治四年建。
130
吳家灣橋 在清苑縣西南。
131
仙人橋。 在清苑縣東南十五里。
132
大冉石橋 在清苑縣南二十里。北大冉村,跨石橋河,明嘉靖中建。
133
本朝順治十七年重修。
134
張登橋 在清苑縣南六十里張登店。
135
方順橋。 在滿城縣南五十里,石空雕闌,堅緻雄偉。隋開皇間建十五丈。
136
北石橋 在滿城縣東北竒村西。又中石橋在縣東南,竒村西南。石橋在南竒村南,皆雞距一畝泉河之要津也。
137
雹河橋 在安肅縣北闗外,緑栁還堤,激湍嚙岸,有石獅二,伏枕清流,若睥睨狀。
138
徐河橋 在安肅縣南三十五里。
139
田村橋。 在安肅縣北二十里,水出平地,三派分流,俗名雞𤓰泉,經栁灣,入衛河。明天順中建。
140
時濟橋 在定興縣南四十里固城村北。明成化間建。
141
昇仙橋 在新城縣南闗,相傳金時有人賣藥橋上,自號藥仙,後飛昇去,故名。
142
龍堂橋。 在新城縣西北十五里。
143
堼上橋 在新城縣東二十五里。
144
泗莊橋。 在新城縣東南十五里。又沙口、板家窩、來家務等橋俱在縣東南。
145
馬村河橋。 在新城縣西三十里。
146
狹流橋。 在新城縣西北十二里。又斗門橋亦在縣西北。
147
騰橋 在唐縣西三十里雹水村南,明萬厯中,建柱,縱三行,橫九行,相去各七尺許,長五尺,寛一丈五尺。
148
大夫橋 在博野縣西章村東,明建。又陶墟橋在縣北。又惠濟橋在縣南。
149
淑人橋。 在博野縣西章村西,王淑人建,因以名橋荆城橋。 在慶都縣東,又東為𠉀駝橋。
150
曲家灣橋 在慶都縣西,又有小西、堤橋三堤。橋皆在縣西北。
151
北水田橋。 在慶都縣東北。
152
白溝橋 在容城縣南三十里,跨白溝河。
153
黑龍口石橋。 在容城縣南二十里。又有土橋,在黑龍口西三里許。
154
小李村橋。 在容城縣西南十五里。
155
新興橋。 在完縣東十五里,上通蒲水下,會曲逆河下流。
156
下叔橋。 在完縣南六里,西通唐縣栁河,北通伊祁、五雲山水總會之處。
157
五郎橋 在完縣東北八里,通蒲水。
158
堯城橋 在完縣西南七里,通祁水為下叔河,上流朝陽橋。 在完縣西八里。又西二里,為東魏村橋。新橋。 在蠡縣東北六十里。
159
亞谷橋 在雄縣東六里。
160
永通橋。 在雄縣西一里,橫渡白溝河。明景泰中建瓦濟橋。 在雄縣城南闗,即古之瓦橋闗也詳闗隘月漾橋。 在雄縣南十二里,接河間府任邱縣界,亦曰易楊橋。新安、髙陽諸水,皆經流此府。舊志:明建文時,成祖襲破都指揮楊松於雄縣,時都督潘忠屯兵莫州,成祖䇿其必來援,命譚淵以千人度月漾橋,伏水中,忠果來,成祖擊之,伏兵起,據橋,忠還,不得渡,遂被執。
161
望春橋。 在祁州東道,通府城。
162
通濟橋。 在祁州南。又南為唐河橋、沙河橋、滋河橋、湧泉橋。 在祁州西,又西為張村橋。
163
雙鳯橋。 在束鹿縣東南二十里賈伯戶村。
164
太和橋。 在束鹿縣東南二十里智邱堡,相近有免涉橋。
165
草橋 在束鹿縣,跨滹沱故道,舊志:河瀦水一灣,極遡洄之致,居人於兩岸多植槐栁,隨勢之髙下築屋,每月望登橋四顧,水光月影,一片空明,為新城一景。
166
無閡橋。 在束鹿縣南十五里,滹沱河水流經其下大石橋。 在安州南二十里。
167
西安橋 在安州西十里,明成化中建。
168
安濟橋。 在安州北闗,跨依城,河元、大定間,建長溝河橋。 在安州東十二里。
169
道岔橋。 在髙陽縣東南三十里。
170
𢎞濟橋。 在髙陽縣南三十里許,跨馬家河。明景㤗中,建名馬家橋。正徳中,移建於橋西一里許,更名通濟。嘉靖間遷建。今所改名𢎞濟。
171
東渡橋 在髙陽縣東南二十里,明崇禎六年建,勢極髙聳,逺望如長虹飲水。
172
雲衢橋。 在新安縣通秀門外。
173
廣祐橋。 在新安縣東南四里,即閻家灣橋也,跨渥易河。
174
長流橋。 在新安縣西南五里,濡、滱諸水合流,經此,俗呼為大橋。
175
三臺石橋。 在新安縣西,跨雹河上,明正徳年間,建漕河渡。 在安肅縣南二十五里。
176
本朝順治三年造。
177
河陽渡。 在定興縣南十里,淶、易、沙三河合流於此,當南北通津。明洪武中置廵司。萬厯中,移固城鎮。
178
向陽渡口 在安州東十二里,舊有土橋里,民便之,今廢。
179
河間府:
180
青陵橋 在府城東門外,俗名百姓橋,澗河之水自西南而注,沙河之水自東南而注,胥經流其下。明隆慶間橋圮,萬厯十八年復脩,連亘六里許。
181
瀛東橋 在河間縣東。又瀛西橋在縣西。俱明建大慈橋。 在獻縣東五十里槐家鎮為東、西孔道。明隆慶五年建。
182
臧家橋。 在獻縣北十里,一名通濟橋。
183
單家橋。 在獻縣南十二里,長三十丈,濶三丈,行旅通途也,一名五節橋,以明正徳間有五女為寇掠,死節橋下,故名,今置廵司。
184
劉麟橋 在阜城縣北八里,接交河縣界,有鎮,以劉豫子得名。
185
中堡橋 在肅寜縣東三十餘里相近,又有橋名曰龍泉。
186
東莊橋 在任邱縣東三十里滱水上,長十有八丈,縣南境之水俱由此達五官淀。
187
趙堡口橋 在任邱縣北五十里趙堡口,凡五座。
188
本朝雍正七年。
189
勅修
190
劉公橋 在任邱縣趙北口。
191
本朝建
192
廣惠橋。 在任邱縣有
193
聖祖仁皇帝賜額
194
北濟橋 在交河縣東北六十里。
195
南濟橋 在交河縣南五里。又縣東有東濟橋,俱跨漳水上。又有西濟橋,在縣西北李村河上。
196
淮鎮橋 在交河縣東南。
197
土橋 在寜津縣南十五里。
198
王家口橋。 在寜津縣西二十里。又有宗家口、紀家口、李家口、劉家口。四橋,俱在縣西三十里。
199
廣川橋。 在景州北郭惠民渠上。又州北有向化橋、安陵橋。 在景州東安陵鎮。
200
王孝橋 在吳橋縣東十五里。又髙官莊橋在縣東南十五里。又楊家橋在縣西十里,亦曰一里橋。
201
白橋 在故城縣南,跨永濟渠。唐元和中,長河縣治此。《通鑑》元和十二年,橫海節度使程權討王承宗軍於長河,承宗遣軍入東光,斷白橋路,權不能禦,引軍滄州。
202
天津府。
203
浮橋 有二:一在府北天津闗,一在西沽。
204
鴻溝橋 在府城西北隅,明景泰三年建。
205
安西橋。 在府城西門外。明𢎞治八年建。
206
石橋 在府北三里。
207
本朝順治十二年建。
208
木門橋。 在青縣西南三十里。又吳召橋在縣西南三十五里。
209
登瀛橋。 在青縣西七十里。
210
駕虹橋。 在滄州城東闗,明萬厯中建。
211
會通橋。 在滄州舊城西沈家鋪,州南諸水皆自此北流入海。
212
望海橋。 在滄州東四十里。又騎𬳮橋亦在州境,金大定中建。
213
登雲橋 在南皮縣學,前明建。
214
會川橋 在南皮縣南門西。
215
砥柱橋。 在南皮縣砥柱鎮。
216
萬化橋 在南皮縣半壁店。
217
韓家橋。 在鹽山縣南十里。又普惠橋,在縣東南五十里。
218
通濟橋。 有二:一曰大橋,在慶雲縣城東闗南,鬲津、馬頰二河之會,一曰小橋在西闗南,胡蘇、鬲津二河之㑹。
219
㢠瀾橋。 在慶雲縣東北五里。
220
棗園橋 在慶雲縣東南三十里,長里餘,接海豐縣界。又跨虹橋,在縣東南三十里,俱跨獻河上。
221
映波橋 在慶雲縣西三里,跨鬲津河。
222
北馬頭渡。 在天津府城北河下。又晏公廟渡在河北。
223
大直沽渡。 在府東南一里。
224
寳船口渡 在府東南五里。《府志》,明初命官往貨西域灣泊巨舟,於此後撈一鐵錨甚巨,即寳船所遺者故名。
225
寇家口渡 在府東南十里。
226
真武廟渡 在府城東北隅。
227
楊栁青渡。 在靜海縣北四十五里,東去天津四十餘里。自此渡上寒家樹抵。
228
京師比天津差近,舊志楊栁、青地、近丁字沽,四面多植。
229
楊栁,故名。
230
雙塘渡。 在靜海縣南十五里。
231
正定府:
232
廣濟橋。 在正定縣南門外滹沱河上,每嵗水泛時拆之,渡以舟楫,冬則復架,眀崇禎十一年改建板橋,永為民利。
233
中渡橋。 舊在正定縣南五里,跨滹沱河上。胡三省《通鑑注》:中渡橋,州人津渡之所也,其上下流各有渡,故此為中渡。《方輿紀要》:宋熙寜九年,程昉於此創繫浮橋。元豐五年,以轉運使周革言,易以板橋,至四五月防河,即撤去,權用船渡。今廣濟橋即沿其制。
234
雕橋 在正定縣城西十五里韓河上,名勝志,橋下有穴十數,狀似雕鑿,泉湧不息,環流於城,故名。
235
洪口橋。 在井陘縣東十五里,綿蔓水上,甘淘河來會於此。又通濟橋在縣東北二十里,亦跨綿蔓水上。
236
橫澗橋。 在井陘縣東北二十里。又趙村橋在縣東三十里。普惠橋,在縣北三里。
237
石橋 在井陘縣東北五十里七里澗上,為往來通道。
238
平望鋪橋。 在井陘縣東北十里,接獲鹿縣界蓮花橋。 在獲鹿縣東南三十里。又良政橋,在縣東南五十里。
239
金河橋 在獲鹿縣南三十里。
240
文興橋。 在靈夀縣東闗眀,嘉靖癸未年,建又建文興亭於橋東。
241
衛水橋 在靈夀縣東南木佛寺。
242
吳橋 在元氏縣西南,左村西北路通山西平定州。橋南有古塜,水不能沒,為懐陽八景之一。
243
登封橋 在元氏縣西北楊村坡,西路通井陘,由此可登。封龍因名。
244
金水河橋 在元氏縣西北三十里北埕村。明萬厯四十七年築。
245
凌空橋。 在欒城縣東門外,一名東橋,髙三丈,長十丈,濶二丈,金太和中建。又橋南一里有四濟橋。
246
本朝順治十四年建。
247
惠政橋。 在欒城縣西南二十里沙河上。
248
本朝順治十三年建。
249
永安橋。 在欒城縣西十二里,跨洨河上。
250
冶河橋。 在欒城縣北二十里,為往來大道。明嘉靖年,建板橋,冬架夏,撤兩岸,有橋房六間,以貯橋木。
251
五龍橋。 在平山縣東五里光祿山澗水上。
252
本朝康熙十年重建。
253
滹沱河橋 在平山縣東十里叚栁舖前。
254
覺山石橋。 在平山縣西覺山寺前。
255
俯郜橋。 在行唐縣城南,跨郜河上。
256
昇仙橋 在行唐縣西門外,相傳五代時,有仙人飛昇於此。又軍服𡼏橋,縣西北二十里許由疃西潁水上。
257
昇通橋。 在行唐縣東門外。
258
王俄橋。 在贊皇縣東南十三里。
259
通濟橋。 有二:一在新樂縣南門外沙河上草橋也。冬架夏撤,為往來要道。一在曲陽縣南。
260
廣濟橋。 在新樂縣南馬頭鋪,當木刀溝之下流。其東一里有趙公閘,明萬、厯間建,以防趙河澤之淺涸。
261
浴河橋 在新樂縣西南七里。又畫壁橋,在縣西四十里畫壁村。
262
通濟橋。 在晉州南滹沱河上。舊為草橋,冬建夏撤。明崇禎六年,改建板橋,後河南徙橋,亦移於洲頭村,仍名通濟。
263
通衢橋。 在無極縣南門外。
264
昇平橋 在無極縣東門外。又環水橋在縣西門外紅板橋。 在無極縣城東八里。
265
泗水橋 在無極縣城東十二里。
266
大陳橋。 在無極縣東北十六里。
267
滋河渡。 在藁城縣北四十里
268
塌子口渡。 在藁城縣西三十五里,滹沱河渡口也。相傳光武定河北常渡。此縣志滹沱河湍迅衝激,不可為梁。有渡口。六馬村渡口在縣東二十里西里村,渡口在縣東北十八里。郝莊渡口在縣北八里。四公渡口在縣西北八里。髙莊渡口在縣西北十五里大張村。渡口在縣西北二十里。
269
北巖渡口。 在元氏縣南北,巖村北一里,當泜槐下流,路通髙邑,為往來要津。舊設草橋,明萬厯十年,改建板橋。
270
韓臺渡口。 在元氏縣南,舊名官橋頭槐水,泛漲時設渡,每秋冬用板橋以濟。
271
紙屯渡口。 在元氏縣路,通贊皇泜、槐二水合流處。
272
順德府:
273
豫讓縣。 在府城內,俗呼為板橋,一名廣濟橋,又名鴛水橋。
274
髙莊橋 在府城東三里。又有仙魚橋,在府城東七里,俱跨達活水。
275
樓下橋 在府東南十里,跨百泉水。
276
張公橋 在府西北,其下即野河所經。《五代史》晉王存朂令兵攻邢州,至張公橋。
277
長明橋。 在南和縣東門外,又鳯畫橋在縣北門外聚奎橋,在縣小南門外。
278
通濟橋。 在南和縣東三十里張村西洺河上,明𢎞治五年建。
279
灃水橋 在南和縣東四十里,俗名土橋,跨百泉水,舊止二門。明成化二十三年,知縣門寜廣為三門,以殺水勢。
280
宗義橋。 在南和縣狼溝河上。明萬厯十三年,縣人李宗義建,因為名,一名南寒橋。舊志跨灃水而南,為往來輪蹄之所。又跨虹橋,在南和縣小髙村狼溝河上。
281
寶村橋。 在南和縣西十五里,相傳元時,引灃水經村溉田,因建此橋。
282
通頖橋。 在南和縣灃水神祠前。
283
大通橋。 在南和縣西北十三里。
284
廻龍橋 在南和縣北六里。
285
秀水橋 在南和縣東二十里圪疸頭村。
286
煙雨橋 在南和縣路家莊。
287
堤西橋。 在平鄉縣東南五里。
288
夏莊橋 在平鄉縣東北七里。
289
竇二莊橋 在平鄉縣西北二十五里。
290
女兒橋。 在唐山縣西南十六里范解鋪內。
291
馬河橋。 在唐山縣西六里。又一在縣南十五里。又一在任縣北二十里
292
大寜橋。 在唐山縣西北二十里大寜鋪。
293
老僧橋。 在唐山縣東北六里。
294
南石橋 在唐山縣西南十五里。
295
九龍橋。 在內邱縣扁鵲廟前。
296
乾石橋。 在內邱縣南三十里。
297
尹村橋。 在內邱縣北二十五里泜水上,當往來要道。
298
大宋橋。 在任縣東南八里,久圮。
299
本朝康熙二十五年,知縣王原、祁重建。
300
百泉橋。 在任縣東南十里。
301
灃河橋 在任縣東二十里。
302
蔡河橋 在任縣北十里。
303
灃水渡 在南和縣西十里,舊志夾大行而東,瀰漫四五十里,沙明水淨,水多魚岸,多栁抵,秋水漲逺,水含空,上下一白日暮時,斷浦沉雲,空山掛雨,樵人牧豎爭先過渡。
304
魯亭渡。 在內邱縣南十里,相近有黃釡村渡,又栁林渡在縣南十五里,又東龎渡、西龎渡,俱在縣南二十里。
305
青山村渡 在內邱縣西南二十里。
306
廣平府:
307
𢎞濟橋。 在府城東五里,亦名馬頭橋。
308
廣濟橋。 在府城南五里。明嘉靖二十三年建,亘以三洞,繚以周闌,跨滏陽河。
309
西閻村橋。 在府城西南十五里。
310
賈葛橋 在府城西二十五里。
311
洺河橋 在府城西北五十里。
312
大營頭橋。 在府城北三里大堤外。又小營橋在府東北二十里。
313
張西堡橋 在府城東北十五里。
314
長橋 在府城東南十二里。唐書》,元誼據洺與王䖍休戰於長橋,即此。
315
安惠橋。 在府城西南十里。
316
普惠橋。 在府城西十五里。
317
東橋 在曲周縣東,漳、滏合流處
318
南橋 在曲周縣南。又新寨橋在縣西南八里劉莊屯橋。 在曲周縣東北八里。又馬疃橋在縣東北十八里。
319
滏陽橋 在曲周縣西十二里。
320
東平橋 在鷄澤縣東門外。又南門外,橋曰南明,西曰西成,北曰北拱。
321
漳河橋 在鷄澤縣東十五里。又相近,有邢家橋于家口橋。
322
舊城橋。 在鷄澤縣東南二十里。
323
落西口橋。 在鷄澤縣南二十里。又林口橋在縣南二十五里。
324
田家橋 在鷄澤縣西南十五里。
325
通固橋。 在鷄澤縣西五里。
326
通濟橋。 在鷄澤縣西八里洺河上。
327
永陽橋。 在鷄澤縣西北。又八里有河陽橋。
328
芾棠橋 在廣平縣徳化街。
329
市橋 在邯鄲縣南門內。《名勝志》:邯鄲縣有市橋,在南門內,迴車巷西,世傳趙王立橋於此,令市者集於上,其下有鐡柱、鐵牛,今無水,橋亦湮。
330
學步橋。 在邯鄲縣北闗跨沁河上。
331
張莊橋 在邯鄲縣東南,跨滏陽河上。
332
䕶城堤橋。 在成安縣南。明萬厯二十九年建界橋。 在威縣北,亦名袁公橋。《後漢書獻帝紀》,初平三年,袁紹破公孫瓚於界橋,《通典宗城有界橋,亦曰界城橋」。
333
迎薰橋 在威縣南門外。
334
孔橋 在清河縣東南,今廢。
335
壘橋 在清河縣東北。
336
滏河石橋 在磁州南一里,金太和四年建。
337
永濟橋。 在磁州北門外,明萬厯十三年建。
338
梁王橋 在磁州北二十里。
339
漳河渡。 在府城南。
340
洺水渡 在府城北二十里。
341
渚河渡 在邯鄲縣南五里。
342
大名府:
343
楊家橋 在元城縣西北。
344
長橋 在魏縣東郭龍化村外長十里,以防漳水申橋。 在魏縣境
345
漳寜橋 在魏縣南郭外。
346
清流橋。 在南樂縣,明嘉靖元年建。
347
樂清橋。 在南樂縣西四里,明嘉靖間建。
348
繁水橋 在南樂縣,宋政和五年,都水使者孟昌齡建。
349
楊家橋 在清豐縣東一里。
350
西河橋 在清豐縣西郭外。
351
舊城橋。 在清豐縣南三里。
352
大河橋。 在清豐縣北三里。明嘉靖二十八年建青雲橋。 在東明縣學前,明隆慶六年建。
353
玉帶橋。 在東明縣北門外,跨漆河。
354
吳勝橋 在東明縣東十五里。又普河橋在縣東南八里。又周家橋在縣東南七十里。
355
董家橋。 在東明縣西十五里。又楊家口橋在縣西南十二里。
356
石川橋。 在開州東門外。
357
浮翠橋 在開州東南五里洪洋山南。
358
南溪橋。 在開州東南八十餘里。
359
廣濟橋。 在長垣縣西門外。
360
大通橋。 在長垣縣東北二里許,跨逯家河。明萬厯五年建。
361
黃陵渡 在東明縣東南八十里。
362
宣化府:
363
報㨗橋。 在府城小東闗外。
364
承恩橋。 在府城南昌平門外。
365
通濟橋。 在府城昌平門東。明正統十年建。
366
普濟橋。 在府城南五里洋河上。
367
長源橋。 在赤城縣南門外。
368
様田河橋。 在赤城縣東南漾田堡北四里。
369
順濟橋。 在赤城縣東北,獨石城南三里。
370
三橋 在懐來縣南,媯河,上。
371
九宮口橋。 在蔚縣東南四十里。
372
渡口橋 在西寜縣東城東三十里。
373
萬固橋 在西寜縣南桑乾河上,地名余獻莊。明𢎞治五年,建石橋凡八空,縱三十仞,橫三仞有竒。
374
新橋 在懐安縣東北三十里跨洋河。又七里橋在縣西,跨栁河。
375
屠營橋。 在延慶州東永寜城東五里,跨龍灣河、孤山橋。 在延慶州西十里,跨媯河,又通濟橋跨沽河。
376
青龍橋 在延慶州東南三十餘里跨澗河。
377
廣濟橋。 在延慶州南,明嘉靖年建。
378
香川橋 在延慶州,宋時建。
379
善人橋。 在延慶州西十五里媯河上。
380
鎮靜橋 在保安州西門外,明嘉靖年建。
381
武林橋 在保安州東南,保安衛南四十里。跨桑乾河。
382
桑乾河浮橋 在保安州境內凡六,一在城西二十五里上葫蘆堡,一在城西二十里下葫蘆堡,一在城西十五里孤山村,一在城西南五里梅家堡,一在南闗外河神廟前,一在城東南二十里百姓營。
383
渠壩石橋。 在保安州境內凡八:一在城西十里左所頭堡,一在南門外闗內,一在南門內渠上,一在北闗龍王廟前,一在汪源屯後,一在城東南二堡,一在城東北二里,一在沙城堡中、西二堡水門內。
384
易州
385
鎮遠橋。 在州西闗外,又韓信橋在州西十五里明秀橋。 在州厰東闗。明嘉靖二十二年建。
386
迎恩橋 在州東闗外。
387
惠全橋。 在州西闗外,明天順二年,侍郎萬琪建遒欄橋。 在淶水縣西,跨遒欄河。明嘉靖中建稻子溝橋。 在淶水縣,東接𣵠州界。
388
拒馬河橋。 在廣昌縣東門外。
389
淶源橋。 在廣昌縣東一里,淶水環之,故名。明嘉靖中,邑人高憲改建石橋。
390
永安橋。 在廣昌縣北門內。
391
䕶城土堤。 在州東,明嘉靖間築。
392
䕶城石堤。 在州西,明成化年築。
393
冀州
394
草橋 「在州城西南」。《魏書世宗紀》:「永平元年,李平破元愉於草橋,胡三省」。《通鑑注》:「橋在洚水上」。
395
石橋 在州南四十里田村堡。
396
滏陽橋 在新河縣北三十里,接束鹿縣界。
397
衡漳橋 在衡水縣西半里。明天順年,建嘉靖年改建石橋。
398
郎子橋。 在衡水縣西二十里,相傳漢王郎嘗駐軍於此。
399
清水渡。 在州西北。明成化十七年建。
400
趙橋津 在武邑縣北三十里漳河西岸。
401
龍店津。 在武邑縣北三十里。
402
趙州
403
安濟橋。 在州南五里洨河上,俗名大石橋,製造竒特,隋匠李春之跡也。唐中書令張嘉貞有銘,名勝志》。洨水東逕平棘縣,南有石橋,跨水濶四十步,長五十步。
404
永通橋。 在州西門外清水河上,俗名小石橋、永濟橋。 在州西三里,跨清水河。
405
秀水橋 在州南門外,明天順二年建。
406
恒南第一橋。 在柏鄉縣南門外,舊名濟涉橋、新溝橋。 有二:一在柏鄉縣北二十里鄗城南,一在髙邑縣北五里新溝河上。
407
槐水橋 在柏鄉縣北二里。又西槐水橋,在縣西北內歩村,後明嘉靖五年建。
408
海滋橋。 在柏鄉縣西北五里。
409
落薪橋 在隆平縣東北五里。
410
老僧橋。 在隆平縣東北二里,跨老僧河上。
411
棗駝村橋。 在隆平縣東北三十里相近有獅子圪塔橋。
412
牛家橋 在隆平縣東十七里。又馬欄橋在縣東二十五里,相近有任村橋。
413
白家寨橋 在隆平縣東二十七里。又蓮子坑橋在縣東南二十五里。
414
通濟橋。 在隆平縣北五里。又三便橋在縣北八里安定橋。 在髙邑縣邱村西南
415
廣濟橋。 在髙邑縣北門外。
416
東安橋 在臨城縣東門外。
417
澄洨橋 在寜晉縣南門外。
418
接瀛橋。 在寜晉縣東門外。
419
文橋 在寜晉縣東南隅百步,許明建。
420
安澤橋。 在寜晉縣北門外。
421
丁石橋。 在寜晉縣南里許洨河上,舊名丁橋。又魚臺橋在縣東十里。劉陸橋在縣東十五里。
422
鋪頭村橋。 在寜晉縣東三十里滏陽河上,又東五里為白木村,橋亦跨滏陽河。正定府屬諸縣鹽觔,俱於此起載。
423
樊橋 在寜晉縣北門外。舊志:宋、元間曰樊橋,俗名草橋。
424
武家莊橋。 在寜晉縣西八里。又及橋在縣西十五里,俱在洨水上。
425
歴城渡。 在寜晉縣,東通冀州新河等路。
426
畢家渡。 在寜晉縣南五十里,即大陸涯。東通山東臨清。
427
深州
428
下博橋。 在州下博故城東,跨胡盧河上。《五代史》:「梁乾化二年,朱全忠侵晉、冀,攻蓚縣,晉李存審軍趙州,引兵扼下博橋,出竒破之」。
429
化龍橋 在武強縣學門內,通清水、古井。
430
劉志橋 在饒陽縣南二十五里,今廢。
431
閻家口橋 在饒陽縣東北十里。又呂漢橋在縣東北二十里。又劉木闗橋在縣東北十三里。
432
危渡口。 在州東北四十里。《寰宇記》,光武自薊南奔,王霸詭言冰堅可渡處。
433
定州
434
孟良橋。 在州南七里溝上,通途所經也。又趙莊石橋,在州南五里。
435
趙莊橋 在州南五十里。
436
唐溪橋。 在州北十里,跨清水河上,南接唐河,元時建。
437
洨水橋 在曲陽縣東門外。又狄水橋在縣東四里臨漪橋。 在曲陽縣南門外。又羊村橋在縣南八里,又南二里有南河橋。
438
登嶽橋。 在曲陽縣西南門外。
439
逆流河橋。 在曲陽縣北五里。又北十五里有青陽觀橋,又北二十里有牛家峪橋。又澗谷橋在縣西北七里。口頭橋在縣西北三十里。
440
鷄鳴橋 在曲陽縣北三十五里。
441
通濟橋。 在曲陽縣南。
442
永濟橋。 在深澤縣西八里。明萬厯時建,長二十一丈。又有普濟、廣濟二橋,亦在縣西,俱跨滋水。
443
唐河渡 在定州北九里,路當南北要衝。至冬,架木為橋,夏秋水漲,則以舟濟。
444
沙河渡 在定州東三十五里。
445
五鹿津口 在深澤縣。《寰宇記》:在縣南十五里滹沱河津濟處。
446
畿輔通志卷四十二
URN: ctp:ws97916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