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百六十八

《卷八百六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遊宴
2
夫有負藉甚之才,抱夷曠之性,居軒冕之貴,不以嬰懷。顧簿領之繁,嘗多暇日,或締交接坐,或群從侍遊,偶四序之良辰,為一時之勝賞。吹台琴室,月觀風亭,宴ぅ乎園池,放情於丘壑。清心雅致,名教存焉。
3
楚公子圍為令尹。魯昭公元年,諸侯盟於虢,公子圍享趙。孟賦《大明》之首章大明,詩《大雅》首章,言文王明明昭於下,故能赫赫盛於上令,尹意在首章,故特稱首章以自光大。趙孟賦《小菀》之二章小菀、詩、《小雅》二章,取其各敬爾儀。「天命不又言天命一去不可複還,以戒令尹
4
晉山簡為征南將軍、都督荊、襄、交、廣四州諸軍事。簡優游卒歲,惟酒是耽。諸習氏,荊土豪族,有佳園池簡,每出嬉遊,多之池上,置酒輒醉,名之曰高陽池。
5
羊祜為征南大將軍,樂山水,每風景必造峴山,置酒言詠。嘗謂從事中郎鄒湛等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來賢達勝士,登此遠望,如我與卿者多矣」。
6
謝安初辟司徒府,除佐著作郎,並以疾辭。寓居會稽,與王羲之及高陽許詢、桑門支遁游處。出則漁弋山水,入則言詠屬文。雖放情丘壑,然每游賞,必以妓女從游。後為太保,進督揚、江、荊司十五州軍事。於土山營墅樓館林竹甚盛,每攜中外子侄,往來游集,肴饌亦屢費百金。
7
王羲之為會稽內史,去官居會稽。嘗與同志宴集於會稽山陰之蘭亭,羲之自為之序,以申其志。或以潘岳《金谷詩序》方其文,羲之比於石崇,聞而甚喜。
8
孟嘉為征西桓溫參軍,溫甚重之。九月九日,溫宴龍山,寮佐畢集。時佐吏並著戎服,有風至吹,嘉帽墜落,嘉不之覺。溫使左右勿言,欲觀其舉止,嘉未久如廁,溫令取還之,命孫盛作文嘲嘉著,坐處嘉還見,即答之,其文甚美,四座嗟嘆。
9
宋徐湛之為南兗州刺史,善於為政,威惠並行。廣陵城舊有高樓,湛之更加修整,南望鍾山。城北有陂澤,水物豐盛。湛之更起風亭月觀,吹臺琴室,果竹繁茂,花藥成行,招集文士,盡游玩之靡,皇敝盛也。
10
謝混,字叔源。歷中書令、領軍、尚書左僕射。風格高峻,少所交納,惟與族子靈運、瞻每翟弘微並以文義賞會。嘗共宴處,居在烏衣巷,故謂之烏衣之游。混五言詩所云「昔為烏衣遊,戚戚皆親侄」者也。其外雖復高流時譽,莫敢造門。
11
梁羊侃為大軍司,高祖大同中,魏使陽裴與侃在北嘗同學,有詔令侃延裴同宴賓客三百餘人,食器皆金玉雜寶,奏三部女樂。至夕,侃不飲酒,而好賓客交遊,終日獻酬,同其醉醒。
12
蕭介,字茂鏡,釋褐著作佐郎。性高簡,少交游,惟與族兄琛、從兄示素及洽從弟淑等文酒賞會,時人以比謝氏烏衣之遊。
13
任鷂御史中丞,裾輻湊預共宴者,殿芸、到溉、劉苞、劉孺、劉顯、劉孝綽及陸人垂而已,號曰龍門之游,雖貴公子孫,不得預也。
14
陳孫魘諫⑵琉J壇,穌蜊州,乃合十餘船為大舫,於中立亭池,植荷芰。每良辰美景,賓僚並集,泛長江而置酒,亦一時之勝賞焉。
15
徐伯陽為侯安都司空參軍,宣帝大建初,與中記室李爽、記室張正見、尚書郎賀徹、學士阮卓、黃門蕭銓、三公郎王由禮、處士馬樞、記室祖登、比部賀循、長史劉刪等,為文會之友。後有蔡凝、劉助、陳暄、孔範亦預焉,皆一時之士也。游宴賦詩,勒成卷軸。伯陽為其集序,盛傳於世。
16
後魏梁濤太中大夫,從容風雅,好為詩詠。嘗與朝廷名賢泛舟雒水,以詩酒自娛。
17
唐楊師道為侍中,退朝後,必引當時英俊宴集園池,而文會之盛,當時莫比。
18
郭子儀鎮河中,代宗大歷二年二月,子儀入朝,宰臣元載、王縉及左僕射裴冕、戶部侍郎判度支第五琦、京兆尹劉還渤鑾三十萬宴子儀於其私第,內侍魚朝恩參其會焉。朝恩出錦二十疋、採羅五十疋、採綾一百疋,為子儀纏頭之費,極歡而罷。
19
杜佑為司徒,置第於安仁里。及城南,創別墅,日公卿宴游,廣陳妓樂。
20
杜式,方佑之子也。以陰授揚府參軍,入為太常寺主簿。父作鎮揚州,家財鉅萬,甲第安仁里。杜城有別墅,亭館林池,為城南之最。昆仲皆在朝廷,與時賢游從,樂而有節。
21
元稹為越州刺史、浙東觀察使。會稽佳山水,稹所辟幕職皆當時文士,而鏡湖秦望之游,月三四焉。而諷詠詩什,動盈卷贅。筆櫃脊海內,詩名,與稹酬唱最多,至今稱「蘭亭絕唱」。
22
晉盧詹,高祖天福初,拜禮部尚書,分司雒下,與右僕射盧質、散騎常侍盧重俱在西都,數相過。從三人俱嗜酒,好游山水,塔廟林亭花竹之地無不同往,酣飲為樂,人無間然。雒中朝士目為「三盧會」。
23
○總錄部 餞別。
24
夫祖離送別,必在於有情。登山臨水,實生於遠思。若乃膺受封之寵,持式玉之命,成師以出,上受而歸,則有都邑盡傾,車蓋千乘,賦詩以見志,贈言以表誠。簡冊已來,風流相接。其或懷去國之戚,有永訣之懼,莫不慷慨悲歎,留連燕胥,自非達者,豈能忘情於此際者哉!
25
周顯父餞送韓侯,故《大雅》、韓奕之詩曰:「韓侯出,祖出,宿於屠,顯父餞之,清酒百壺屠地名也。顯父,有顯德者也。祖將去而餞之也。既覲而反國必祖者,尊其所往,去則始行焉,祖於國外畢乃出宿,示行不留於是也。其食肴維何?い鱉鮮魚?其?維何維┺及蒲,其贈維何?乘馬路車い鱉,以火熟之鮮魚中。フ咭,病?拗衩紉,病F焉釔。岩病T送也。王既使顯父餞之,使送以車馬,所以贈厚意也。人君之車曰路車,所以駕之馬曰乘馬,)籩豆,有且侯氏、燕胥且,多也。胥,相也。諸侯相在京師未去者,顯父餞之,時皆來相與,燕其籩豆且然,榮其多也
26
伍舉為楚大夫,自楚奔鄭,將遂奔晉。聲子將如晉,遇之於鄭郊,班、荊相與食而言復故班,布也。布,荊坐也,共議歸楚事,聲子曰:「子行也,吾必復子」。
27
韓起為晉大夫,聘於鄭。六卿餞宣子於郊,餞送,行飲酒。宣子曰:「二三君子請皆賦起,亦以知鄭志。詩,言志也。子賦野有蔓草,子子皮之子嬰齊也。野有蔓草,鄭風取其邂逅相遇,夢以綱猓┬子曰:「孺子善哉,吾有望矣。(君子相願,已所望也」。子產賦,鄭之羔裘。言鄭別於唐羔,裘也。取其彼其之子,舍命不渝邦之彥兮,以美韓子。宣子曰:「起不堪也」。不堪國之。子太叔賦《褰裳》,《褰裳詩》曰:「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豈無他人!」言宣子思已,將有褰裳之志。如不我思而,豈無他人!宣子曰:「起在此,敢勤子至於他人乎!」言已崇好在此,不欲復令求他人。子太叔拜。謝宣子之有鄭。宣子曰:「善哉!子之言是!是褰裳。不有是事,其能終乎!」韓起不欲令鄭求他人子,太叔拜以答之,所以晉、鄭終善。子游賦風雨》。子游,子駟之子。駟,偃也。《風雨詩》,取其既見君子,云胡不夷。《子旗賦有女同車。子旗,公孫段之子。豐,施也,有女同車,取其洵美。且都愛樂宣子之志。子柳賦。橘,猓ㄗ。恿印,段之子。印,祭也。橘饈取其倡予和女,言宣子倡已將和,從之。)宣子喜曰:「鄭其庶乎!庶幾興盛。二三君子以君命貺,起賦,不出鄭志,六詩皆鄭風,故曰不出鄭《志》。皆暱燕好也。暱,親也。賦不出其國以示親好。二三君子,數世之主也,可以無懼矣。宣子皆獻馬焉而賦我將」。我將詩頌,取其日靖四方。我其夙夜畏天之威,言志在靖亂,畏懼天威。子產拜使,五卿皆拜,曰:「吾子靖亂,敢不拜德!」
28
荊軻,衛人。初,燕太子丹質於秦,秦王遇丹不善,故丹怨而亡歸,因結交於荊軻,為報秦王,太子及賓客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慷慨,士皆襯竣渚,∩現腹塚,於是荊軻就車而去。
29
漢東郭先生,武帝時久待詔,公車貧困,及其拜為二千石,佩青糸咼音爪,一音螺,青綬,出宮門,行謝主人,故所以同官待詔者等,比祖道於都門外,榮華道路,立名當世。此所謂衣褐懷寶者也。
30
李廣利為貳師將軍,擊匈奴。丞相劉屈鷂、祖道送渭橋,與廣利別。
31
疏,廣東海蘭陵人也。宣帝時,為太子太傅。兄子受為少傅,在位五歲,乃與受移,病滿三月,賜告,廣遂稱篤。上疏東郭,先生也,乞骸骨。帝以其年篤老,皆許之。公卿大夫故人邑子設祖道供帳東都門外,送者車數百兩,辭決而去。及道路,觀者皆曰:「賢哉二大夫!」或歎息為之下泣。後漢陳遵為大司馬,更始時使匈奴,過辭於王丹丹曰:「俱遭反覆,惟我二人,為天所遺。今子當之,絕域無以相贈」。贈子以不拜,遂揖而別,遵甚悅之。
32
高彪為中郎,較書東觀。時京兆第五永為督軍,御史使督幽州,百官大會,祖餞於長樂,觀議郎蔡邕等皆賦詩。彪乃獨作箴曰:「文武將墜,乃俾俊臣,整我皇綱,董此不虔。古之君子,即戎忘身,明其果毅,上其桓桓。呂尚七十,氣冠三軍,詩人作歌,如鷹如蘊。煊刑乙五將,三門地有九變,邱陵山川,人有計策,六奇五間。總茲三事,謀則諮詢,無曰已能,務在求賢。淮陰之勇,廣野是尊。周公大聖,石粑舸砍。家醞克愛,以義滅親。勿謂時儉,不正其身。勿謂無人,莫識已真。忘富遺貴,福祿乃存,枉道依合,復無所親。先公高節,越可永遵,佩藏斯戒,以勵終身」。邕等甚美其文以為莫尚也。後彪為中郎,較書於東觀。及遷內黃令,帝敕同僚臨送祖於上東門。
33
郭泰,字林宗。游於雒陽,始見河南尹李膺,大奇之,遂相友善,於是名震京師。後歸鄉里,衣冠諸儒送至河上,車數千兩,林宗惟與李膺同舟而濟,眾賓望之,以為神仙焉。泰後舉有道,不就。
34
禰衡,平原般人也。為曹公所怒,遣人騎送之。劉表臨發,眾人為之祖道,先供設於城南,乃更相戒曰:「禰衡悖虐無禮,今因其後到,咸當以不起折之也」。及衡至,眾人莫肯興衡,坐而大號。眾問其故,衡曰:「坐者為蒙,臥者為屍蒙屍之間,能不悲乎!」
35
魏管輅與諸葛原別原,戒以二事言:「卿惟樂酒量,雖溫克,然不可保,寧當節之。卿有冰鏡之才,所見者妙,示固如膏火,不可不慎。持卿聿乓雜戊盯,愫褐間,不憂不富貴也」。輅言:「酒不可極,才不可盡,吾欲持酒以禮,持才以愚,何患之有耶?」輅至少府丞。
36
張裔,字君嗣,為丞相諸葛亮留府長史。詣亮咨事,送者數百車,乘盈路。裔書與所親曰:「人自敬丞相長史。男子張君嗣附之,疲倦欲死。
37
晉賈充為車騎將軍,都督秦、涼二州諸軍事,鎮關中。將之鎮,百僚餞於夕陽亭。石崇為征虜將軍、假節、監徐州諸軍事,鎮下邳。崇有別館,在河陽之金谷,一名梓澤,送者傾都帳,飲於此焉。
38
王澄為荊州刺史,將之鎮,送者傾朝。
39
溫嶠為王敦左司馬,會丹陽尹缺,敦表補嶠為之,因敦餞別。嶠起行酒至錢鳳前,因偽醉,以手版擊鳳幘墜,敦以為醉而釋之。臨去言別,涕泗橫流,出閣復入,如是再三,然後即路。
40
桓溫太和中,悉眾北伐,平北將軍郗室約步庵啊S忠暈鋁炱、獎苯軍,徐兗二州刺史,率弟南中郎沖、西中郎袁真步騎五萬,北征百官皆於南州祖道,都邑盡傾。
41
殷浩為中軍將軍,廢徙東陽,委命談詠,雖家人不見其有,流放之戚甥韓伯浩素賞愛之,隨至徙所。經歲還都,浩送至渚側,詠顏曹遠詩云:「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
42
殷仲文為桓玄諮議護軍,將遷姑熟,送者傾朝。
43
宋何尚之,字彥德,為吏部郎,告休定省傾朝廷,送別別於治渚。及至郡,父叔度謂曰:「聞汝來,此傾朝相送,可有幾?」客答曰:「殆數百人」。叔度笑曰:「此是送吏部郎耳,非關何彥德也」。昔殷浩亦嘗作豫章定省,送者甚眾,及廢徙東陽船,泊征虜亭積日,乃至親舊,無復相窺者。
44
沈懷文為殿中郎時,隱士雷次宗被徵居鍾山,後南還,盧岳、何尚之設祖道,文義之士畢集,連句為詩,懷文所作猶美。
45
南齊張融出為封溪令,從叔永出後渚送之,曰:「似聞朝旨,汝尋當還」。融曰:「不患不還,正恐還而復去」。
46
梁陶弘,景初仕齊為奉朝請。永明十年,上表辭祿,詔許之,賜以束帛。及發,公卿祖之於征虜亭,供帳甚盛,車馬填咽,咸云「宋、齊已來,未有朝野榮之。
47
唐賀知章為散騎常侍,請度為道士,求還鄉里,皇太子已下咸就執別。
48
哥舒翰為太子少保,安祿山反,以為皇太子先鋒兵馬副元帥,拒賊於潼關,百僚出餞於郊。
49
○總錄部 好客
50
自戰國之世,四豪競逐,莫不傾意下士,以致千里之客。繇是方來之賓,入者悅出者譽,而光名滿於天下矣。漢氏之後,游談滋甚,乃有虛懷曲意,翹思延佇孜孜以款接,區區而忘勢,以至門無停輪,坐無空席,漿酒藿肉,撞鐘舞女,以極其宴。喜從車飛,蓋名園別墅,以縱乎游娛,騁文翰以為米勢,俠以自任,斯固倜儻磊落,誇邁流俗者之所為也。若乃群居之談,不能及義,踰侈之咎,見譏於時,此又不足尚已。
51
田文齊公子封,為孟嘗君,在薛,招致賓客及亡人有罪者,皆歸孟嘗。君孟嘗君舍業,厚遇之,以故傾天下之士,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文等。孟嘗君待客坐語而屏風。後常侍史,主記君所與客語,問親戚居處。客去,孟嘗君已使使存問,獻遺其親戚。孟嘗君曾待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為飯不等,辭去。孟嘗君起,自持其飯比之,客慚自刎,士以此多歸孟。嘗君客,無所擇,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為孟嘗君親。已,趙勝,趙公子也,封為平原君。諸子中勝最賢,喜賓客,賓客蓋至者數千人。
52
信陵君無忌,魏昭王少子,魏安鶩躋炷。傅芤病U淹蹀鞍昌鶩,跫次環夤子,為信陵君。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士以此皆方數千里,爭往歸之,致食客三千人。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
53
春申君、黃歇為楚相時,是時齊有孟嘗君,趙有平原君,魏有信陵君,方爭下士,招致賓客,以相傾奪,輔國持權。當是時,楚復強趙,平原君使人於春申君春,申君舍之上舍。趙使欲誇楚為玳瑁簪刀劍室,以珠玉飾之,請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大慚。
54
呂不韋為秦相國,是時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皆下士,喜賓客以相傾,不韋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
55
漢陳裎,列侯以趙相國將監趙代邊襠、偈蹦轎汗子。及守邊,招致賓客,嘗告歸過趙,賓客隨之者千餘,乘邯鄲客舍皆滿袼以待賓客,如布衣交,皆出客下。
56
鄭當時,孝景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嘗置驛馬、長安諸郊,請謝賓客,夜以繼日,至明旦,嘗恐不遍。後為大司農。當時為大吏,戒門下客,至無貴賤無留門者,執賓主之禮,以其貴下人。
57
陳遵為校尉,擊賊趙朋、霍鴻有功,封嘉威侯。居長安中,牧、守當之官及郡國豪傑至京師者,莫不相因。到遵門。遵嗜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關門取客,車轄投之井中。因休沐之暇,而過趙邑,外謂之郊。近郊二十里,雖有急,終不得去。
58
後漢崔瑗為濟北相,愛士好賓客,盛修肴饌,殫極滋味。或言其大奢。瑗聞之怒,敕妻子曰:「吾並日而食,以供賓客,而反以獲譏。士大夫不足養如此,後勿過菜具,無為諸子,唐蚩也,終不能改奉祿,盡以賓享也」。
59
來艷,少好學,下士開館養徒,位至司空。
60
皇甫嵩折節下士,門無留客言汲引之速,時人皆稱而附之。嵩至太常。
61
袁紹有姿貌威容,愛士養名。《英雄紀》曰:紹不妄通賓客,非海內知名,不得相見。又好游俠,與張孟卓、何伯求、吳子卿、許子遠皆為奔走之友。既累世台司,賓客所歸,加傾心折節,莫不爭赴其庭,士無貴賤,與之抗禮。輜鋝勞碧,罱詠幟澳,詮俳遠裰。自袁安已下,皆博愛容眾,無所揀擇。賓客入其門,無賢愚皆得所欲,為天下所歸。官至太尉、大將軍。
62
孔融為大中大夫,容眾少忌好士,喜誘掖後進,及退,閻埃ù籩、寫蠓、蛑、霸、諮砸楣飾閻埃┍隹腿沼其門。嘗歎曰:「坐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吾無憂矣!」
63
魏曹純敬愛學士,學士多歸焉,繇是為遠近所稱。年十八,為黃門侍郎。
64
吳諸葛融,瑾次子也。瑾卒,融襲爵,攝兵業,駐公安。秋冬則射獵講武,春夏則延賓交會。休吏假卒,或不遠千里而造焉。每會輒歷問,賓客各言其能。乃合榻促席,量敵選對。或有博奕,或有ヅ蒲投壺弓彈部,別類分於是。蜆繼進,清酒徐行,融周流觀覽,終日不倦。後為奮威將軍。
65
顧邵,字孝則,好樂人倫。自州郡庶職及四方人士,往來相見,或言議而去,或結厚而別,風聲流聞,遠近稱之。權妻以權。女年二十七,起家為豫章太守。
66
晉陶侃為荊州刺史,未嘗壅滯,接引疏遠,門無停客。宋劉穆之初為高祖軍府主簿,愛好賓游,坐客常滿。性奢豪,食必方丈,旦輒為十人饌。穆之既好賓客,未嘗獨餮,每至食時,客止十人已還者依常下食,以此為常。白高祖曰:「穆之家本貧賤,贍生多缺,自叨忝以來,每存約損,而朝夕所須,微有過豐。自此以外,一毫不以負公」。
67
蔡冉阜,南陽冠軍人也。家素富,而冉阜兄尸句善,接待賓客,至無多少,皆資給之。嘗為郡縣所優異,蠲其調役。
68
南齊王寂,字子玄,侍中僧虔之子。性迅動,好文章。王融之敗後,賓客多歸之,位至祕書郎,卒。
69
梁任鷂御史中丞。好交結,獎進士友,得其延譽者,率多升擢,故衣冠貴游,莫不爭與交好,坐上賓客,恒有數十。時人慕之,號曰「任君,言如漢之三君也。
70
庾尤少聰慧,家富於財,好賓客,食必列鼎。卒於家。
71
羊侃為都官尚書,性不飲酒,而好賓客交游,終日獻酬,同其醉醒。
72
陳魯廣達,吳州刺史悉達弟也。虛心愛士,賓客多自遠而至。終於中領軍。
73
孫魑,右軍將軍。其自居處,頗失於奢豪。庭院穿築,極林泉之致,歌鐘舞女,當世罕儔。賓客填門,軒蓋不絕。
74
後魏源懷為車騎大將軍,性不飲酒,而喜以酒飲人,好接賓友。子雍,字靈和,推誠待士,士多歸之。
75
鄭伯猷為太學博士,領殿中御史,與當時名勝,咸申游款。
76
夏侯道遷豫州刺史。頻表解州,於京城之西,水次市地,大起園池,殖列蔬果,延致秀彥,時往游眉,隨十餘。嘗自娛樂,國秩歲入三千餘疋,專供酒饌,不營家產。每誦孔融詩曰:「坐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餘非吾事也」。識者多之。
77
馮元興,家素貧約,食客嘗數十人,同其饑飽,曾無[A092]色,時人歎尚之。位至中書舍人。
78
北齊段孝言為侍中丞、僕射,雖黷貨無厭,恣情酒色,然舉止風流,招致名士,美景良辰,未嘗虛棄,賦詩奏妓,畢盡歡洽。雖草萊之士,粗關文藝,多引入賓館,與同興賞。其貧躓者亦時有乞遺。世論復以此多之。
79
韓晉,明軌之子也。天統中,封東萊王。晉明有俠氣,諸勳貴子孫中最留心學問,好酒誕縱,招引賓客,一席之費,動至萬錢,猶恨儉嗇,朝廷欲處之貴要地必以疾辭,告人曰:「廢人飲美酒,對名勝,安能作刀筆及披故紙乎?」
80
鄭述祖為太子少師、兗州刺史,所在好為山池,松竹交植,盛食肴饌,以待賓客,將迎不倦。
81
邢邵性好談賞,不能閒,獨公事歸休,常須賓客自伴。官至太常卿、中書監。
82
後周司馬消難子如之子,初在齊子。如當朝消難亦愛賓客。邢子才、王元景、魏收、陸〈拚、駁冉、雜紋、涿攀、酥臉、燈鎝軍。
83
長孫澄,為大將軍,雅好賓客,接引忘疲。雖不飲酒,而好觀人酣興。嘗恐座客請歸,每敕中廚別進異饌,留之。
84
裴漢性不飲酒,而雅好賓游,每良辰美景,必招引時彥,宴賞留連,間以篇什,當時人物以此重之。
85
隋庾季才為大中大夫,志好宴游,嘗吉日良辰,與琅琊王褒、彭城劉蝦佣、裴政及宗人信等為文酒之會。次有劉臻、明克讓、柳誓之徒,雖為後進,亦申游款。蘇夔少有盛名於天下,引致賓客,四海士大夫多歸之。官至通議大夫。
86
楊玄感為禮部尚書,性雖驕倨,而愛重文學,四海知名之士,多趨其門。
87
唐李百藥為宗正卿,好招延賓友,樽酒常不空。
88
唐憲,武德初,拜太子右虞侯率,後歷散騎常侍、泖飩軍銀青光祿大夫。既無他職,事居多間,逸與親戚故人酣暢,以此自醚傘。
89
楊師道為侍中,退朝之後,必宴集園池,預在賓筵,皆屬文之士,歌童舞女,縱以歡娛。
90
趙景慈,天水隴西人也。父訥,隋番州總管。景慈幼有姿儀,美風調。高祖潛龍時,見而悅之,妻以桂楊公主。及長,有文武才緩,媒喚嶙客常滿,接對忘疲。弱冠,得美名於京邑。高祖於諸鞏耳中特所親愛,位至華州刺史。
91
李安期為黃門侍郎,好接引隱淪之士,及當時名僧道士,無不與之為布衣之交焉。
92
後唐王思同為同州節度使,未幾,移鎮隴右。思同好文士,無賢不肖,必館接賄遺數千萬。
93
晉李從昶,為左龍武統軍,性好談笑,喜接賓客,文翰為賞無虛日。
94
周和矩,太子太傅凝之父。性嗜酒,少拘禮節。雖素不知書,見文士未嘗有慢色,必罄家財以延接。
95
翟光鄴家無餘財,賓朋至,則貰酒延之,談笑終日,略無倦厭,士大夫多歸之。官至宣徽使兼樞密使。
URN: ctp:ws97918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