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

《卷六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江通志卷六十
3
水利
4
嚴州府建徳縣,附郭
5
東湖 在東門內縣治,左萬厯《嚴州府志》,明嘉靖四十年,知府韓叔陽因旱澇不常,築隄以捍之,遂成巨浸,由太平橋遶入西湖建徳縣志。萬厯四十一年,知府呂昌期、華敦復相繼開濬,嵗久堤潰,湖水盡從東去。
6
國朝康熈十一年,知府梁浩然、同知金雲鳳、通判王興禹、協鎮鮑虎、知縣項一經捐俸暨闔邑紳士,公助開濬築壩於湖之左,以防水之洩,俾水上玉街,自太平橋下遶江家塘,直至西湖,淺則西湖蓄水,漲則由西湖壩出呂公橋,以逹於江。康熈二十年復圮,知府任風厚率縣令戚延裔及紳士捐資重築,令邑人宋維藩董役築堤甚堅。
7
建徳縣城外河道
8
西湖 在縣西南和義門外。《嚴陵志:廣袤五百四十二丈。唐咸通中,刺史侯溫開,宋靖康元年,知州凌唐佐申乞充放生池。景定二年秋七月,暴雨,烏龍山洪水迸出,決湖,趨江,湖遂涸,知州錢可則亟於冬隙隄之建徳縣。志明嘉靖間,分守參政張子𢎞、知府張任重修,萬厯間,知府陳文煥累石成隄,榜曰來賢湖。栁本泰重修西湖壩記》,嚴州西湖始見於《唐書》方干集,而詳於《宋史》靖康、景定之間,作者具載郡志,歴元潰廢已久,至明修復,則自藩參廬陵張公始。嘉靖癸亥,公旬宣於嚴,廣詢民俗鋭志復古,逮今甫踰一紀,而湖之決者再,甲戌霪潦,春夏為甚,烏龍諸山萬壑争流,皆下於湖,一時衝激,壩遂不支,太守臨川陳公目擊其壊,諗於二守林公、三守,潘公節推周公,遂捐金若干以為傭直,日資三守以提其綱,公則旬一課之,經始於是年十月之吉,迄次年春初而厥功告成,考其壩視舊進徙若干,丈得𥪡址廣若干丈,兩岸無踈土,沿隄増築,髙厚樹以檉栁,內外盤錯,較昔有加,而功垂於永久矣。
9
國朝康熈十一年,知府梁浩然率屬捐俸,暨闔府紳士公助,復築長堤,濬湖蓄水,并開流水埠舊濠,以導去水之勢何士錦重築東西湖壩,序嚴城扼山川之勝,枕龍岡面馬目,東西湖迴,環左右築堤,引水逆流。宋地師呉景鸞所謂腰帯水,明青溪令呉天洪所云,復引東湖上御街是也。明萬厯大清四十五年,太守華敦復濬湖而深之字,三十年間, ,鼎興,名勝猶存,而兩壩崩潰水分,八科第罕繼,余乃籲之。郡守梁公、邑尹項公首捐俸為士民倡,余與各紳亦相率鼔舞,傾囊從事,經始於壬子季冬迄癸丑季春甫三月,而兩壩告竣,舉數十年之淤塞,一旦開通,故書其顛末,以為後來者勸。
10
石澳谼在縣西三十五里慈順鄉徐村有曠地數十頃,無水不可耕。徐氏叟穴山三十丈,注水南下,遂為良田,刻石識崖上,蓋宋天聖二年也。
11
南堤在城南澄清門外,南臨江,北負城,舊有路為洪水,衝坍洗逼城腳,地勢傾欹,行者患之,明成化十一年,知府朱暟募舟人,運巨石,築長堤,以禦水患,且便行者,東抵興仁門西,抵税課司,為堤三級,廣踰四丈,袤數百丈,堅緻平坦,足以障狂瀾而便徃來,郡人徳之。
12
穿塘在縣東。以下二十四塘,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白栗塘 後塘俱在縣東南。 蓮塘 長塘 興福塘 山還塘 直塘 芙蓉塘 項村塘 髙塘俱在縣南。 二古塘泉塘。 缷塘 孫塘。 塢塘 張塘俱在縣西南 橫塘 周家塘 路口塘 朱池塘 回龍塘俱在縣西溪西塘在縣東北。 清公塘在縣北
13
後村堰在縣西以下諸堰,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川堰 麻丘堰宋岸堰。 大堰俱在縣西 大堰在縣東北 上塘堰。
14
下塘堰。 莆田堰。 芝川堰。 胥村堰俱在縣東北淳安縣。
15
古渠 在縣南,引西山泉橫貫市中而東注。《嚴陵志》:宋元豐、淳熈間,知縣何友直、陳曄皆濬之。方重謀重興古渠記:縣之西城舊置暗溝一道,引西山泉通注縣渠,直東而流,不二里而出溪城居之民頗為至便,自舊城潰委日月,浸逺闤闠地,多為民户請射,而耕鑿之,家貪其利,遂平溝占為巳業,泉既不通,城中古渠亦從而淤,每春夏之交,霖雨暴作,積水無所決洩,衝没街道居民墻壁,徃徃摧壊,民甚苦之。熙寧丙辰秋,著作佐郎何友直出宰是邑,下車月餘,考圖牒,訽訪古跡,遂令興工不崇朝,果見故道,而溝中鐵牕尚存,浹辰而畢工,又諭臨渠居民各居界分,疊石固岸,以圖經久,衆皆悅從。元豐元年記,方有開重修古渠記,還淳,有泉源於北山,注為西池,亘闤闠,以東劚石為渠,冶金為牕,其來舊矣,熈寕中嘗堙塞,著作何公?按其舊,浚治閲四十有五載,宣和庚子,邑燬于兵,泥塗瓦礫弗渫,弗治,執事者間嵗,鳩民具畚鍤號呼,以渠從事,民樂趨之,吏輒裒取其傭直以自利。淳熈五年,令尹陳公為邑,究民情所欲,决意開導,乃闢乃理,且為三閘以節其出納焉。淳安縣志:明萬厯甲申,知縣蕭元岡濬古渠,築二湖陂,汪道昆重濬古渠,開東西陂記:淳安占,始新縣也,漢建安中,引郭西水渠而東流,遶郭若鞶帶,廣尋有二唐仍其舊,迄宋熈寕、淳熈間,遞濬如故,頃罹冦虐,城壊淤堙者什三,沒者什七。萬厯癸未,蕭君下車,諸父老上渠便宜,君復酌時宜與之更始,渠廣僅當疇昔之半,隄廣當渠之半,隄窮則梁之,又以西郭諸山,谷水東注如建瓴,其盈涸可立待也,藉令渠復而水不斷,將焉用渠?乃闢雉潭為西陂,諸山谷水皆來會,即龍山之麓,□東陂約下流而捍之,就西陂築隄一,東陂二,修廣皆倍,西乃籍浮橋田若干畝,壇場地若干畝,易民田為陂少,不足,則捐祿入而與之賈鳩工伐石,則市閒田以供渠修三百,尋有竒為石防者三,梁者,五、冬十月,農隙首事,明年春正月告成。
16
魚袋港。 在縣南一里,俗名漏港。萬厯《嚴州府志》:明萬厯十年,知縣戴廷槐捐俸修隄,王錫爵重築青溪隄,記縣界萬山中,據全浙上游,水之乘髙來者,勢若建㼨而會於新安江之源,出於新都之浙嶺,自西北流遶縣治而東,與東溪相合,當其湍激之所,非設隄以障之,則奔潰四溢,罔有定極,青溪之宜有隄也,其議久矣,正徳以來,水寖瀉而南,宰縣黎君嘗隄捍之,嵗久仍圮,郡守楊侯議行之,而邑令戴君褒其事將底績,兩君先後各以事去,輟工數載,山水時發,發則毀廬壊舍,邑父老子弟請於新令顧君,顧君具牘,白於新守郡侯,既報可,自壬午夏始,渉秋乃成,顧君別計所需,為嵗時修築之用,以圖久逺,蓋賢守令所以養民之意也。前守楊侯,名守仁,今守鄧侯,名起宗前。令黎君名世傑,戴君名廷槐,今令顧君名雲程,其董役官,則典史王學芹、呉希忠也。
17
社塘在縣東二十一都以下十九塘,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廟山塘 孝公塘俱在縣東二十二都 新塘在縣東二十一都 武翼塘在縣東二十六都 西塘在縣東 清塘 江家塘 缷塢塘、大塢塘俱在縣東二十九都。 祀先塘在縣東 荷塘在縣南三十三都 響塘在縣南 大塘 務塢塘俱在縣南三十五都。 湖塘在縣南三十三都 赤沙塘在縣南 博嵩塘 泉水塘俱在縣北二十都
18
貢坂堨在縣北。九都以下九堨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寺坂堨。 傅沈坂堨 新碑坂堨俱在縣北九都。 萬功堨在縣北十一都。洪村堨 厭口堨俱在縣北十七都。 曹堨 塘坂堨俱在縣北十九都。
19
官壩地處上游,路當孔道,山水衝決,日漸傾圮,行人病涉。國朝雍正八年,總督臣李衛委知府張芳重修,自浮 橋下至香爐石上井禁,藉名捕魚,致損壩岸桐廬縣
20
白水湖 在縣西北二十里,嚴陵志有上湖、下湖、鴉湖、髙塘湖共一百三十餘畝,白水其總名也,鄉民引水溉田甚廣,一境頼焉。
21
縣塘在縣西五十步 太湖塘在縣西三十里 鴛鴦塘在儒學東 鯉魚塘。 三十畝塘 包家塘。 麻車山塘 施家塘。 曹家塘 塢口塘俱在孝泉鄉。 金竹塘。 徐塘五婆塘。 前壠塘 店前塘 孜家塘俱在金牛鄉。莊頭塘 後山塘 范家塘 端塘 徐家塘黃泥塘 窑塢塘 錢家塘俱在孝仁鄉 陳家塘牛頭塘 沈家塘。 姚家塘 障隴塘 茶山塘 官路塘。 楊家塘 水潭塘 蓮塘 杜家塘 邊下塘 深墓塘 寺官塘。 荒塘俱在水濵鄉周家塘 瓦窑塘。 泉井塘 菱塘 下呉塘東方塘 華家塘 黃塘俱在定安鄉 洋塘在桐廬鄉。火家塘在安樂鄉。 乾田塘 窑頭塘 袁家塘上店塘 下嘴塘。 唐福塘 廟塢塘 俞家塘郭家塘 五隴塘俱在常樂鄉 臨源塘。 祁家塘、王家塘俱在質凌鄉 凌上塘 龜石塘 荒田塘柴家塘 土園塘 黄鶯塘。 方塘 白石塘雞窠塘 凍州塘 金家塘 唐村塘 董家塘 石柱塘 練家塘。 金獅塘。 金萬羅塘鐘山塘 新塘俱在至徳鄉
22
謹按桐廬之塘,嚴陵志所載止五十二所,大半與縣志不合,或古今廢置不一,稱謂不同故耳。今據縣志詳録於右。
23
上堨堰在孝泉鄉 葛家堰。 剪溪堰。 龍潭堰。 上山堰。 方家堰。 邵家堰。 大堰 金波堰俱在孝仁鄉。下舒堰 橫城堰。 木杓堰。 神山堰。 檢七堰。 陸家堰。 寺後堰。 華家堰。 鍾家堰。 廟前堰俱在水濱鄉。 擎上堰。 蓮花堰。 李家堰。 雙溪堰。 沈家堰。 馬黃堰俱在定安鄉 楊家堰。 大畈堰 清注堰。 扛谷堰。 髙頭堰。 大潭堰十畝堰。 門前堰。 章堰俱在桐廬鄉 石塔堰。 孫堰。 大石堰 黄城堰。 丫义堰。 楊樹堰。 黄潭堰。 江鎮堰。 王四八堰 張家堰俱在常樂鄉羅博堰。 赤山堰。 仁義堰。 孫家堰。 石塔堰後山堰。 廟山堰俱在質素鄉 長潭堰。 俞家堰墓下堰。 鄔家堰。 官塘堰。 陳家堰。 楓香堰。 鄭家堰。 滕家堰。 楚士堰。 小山堰。 石塔堰。 髙柱堰。 力下堰。 了溪堰。 六畝堰俱在安樂鄉 鄭家堰。 山門堰。 湖州堰 橋頭堰、孫畈堰。 青堰 沙田堰。 俞家堰。 鮑家堰。梅枝上堰。 沈家堰。 褚家堰。 孫堰。 梅枝下堰。 鵞脛堰。 和尚堰。 大堰 水碓堰。 下新堰俱在至徳鄉。 落保堰。 山下堰 楊家堰。 澄清堰。 板堰俱在鍾山鄉。
24
夏家澳。 趙家澳俱在孝泉鄉 大堰澳。 泉井澳 上澳 董沸泉澳。 蓮塘澳 楊梅澳 章村澳俱在水濱鄉 蒲陽澳 郭家澳。 深澳 泉塘澳 陳婆澳。 麻車澳。 神塘澳俱在定安
25
謹按嚴陵志只載二十一堰、十澳,今據縣志詳録於右。遂安縣。
26
龍溪 在縣東,發源淳安,出燕源,南流至縣東一里,入武彊溪橋互見山川
27
陳公隄在龍溪東,故督亢地。明洪武間,剏木橋,後圮,易以石水,至常不及洩。萬厯間,知縣陳泰熈剏築毛一公,築陳公隄,記邑上流澗谷以十數,而武強溪最大,其源自邑西至郭南,而上流澗谷悉注焉,復循郭門東折二里許,與龍溪會。龍溪之入也,從燕源南注,迎射婺山。婺山者,㢲峯也,形家嘗言龍溪透入,舉子登庸徃,時呉文翁創合志書院於溪會,中流甃臺若砥柱,而崛起之士籍甚一時,溪東故督亢,宜禾麥,嵗入可當八九,上農夫亦一陸海也,溪口舊有木橋,洪武間創後,屢葺屢圮,近因易之以石,然水暴至,常不及洩,識者謂不以隄防之不止也。丁酉,夏五果旁潰,不復近射婺山,而故督亢地皆殫為河居人,即欲茭牧其中,弗可得也。明年,兢吾陳公為邑,慨然自臨潰所考量,隠括即致甿役,作五月而成,隄廣二十尺,崇三之二,延亙千三百餘尺,皆楗石令可垂久,於是逺近觀者稱陳公隄公諱泰,熙呉人也。
28
大塘在縣東。以下二十六塘,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國朝康熈五十三年,知縣陳學孔 以大塘為沙所壅,捐貲重濬 呉家塢塘。 眉塘孫野塘。 崇塘 連塘 湖塘 姜呂塘 前余塘 呉家塘 烏石塘俱在縣東。 織女塘 貴塘西村大塘 新塘 東塘 令坑塘。 木履塘俱在縣南。 湖洞塘 上塢塘俱在縣西。 大塘 百節塘東余塘。 楊塘 却塘 山塘俱在縣北 井塘在縣北。明成化十一年,知縣陳福設法修砌,民受其利。正徳四年,羅甫又修築之,自為記 髙塘慈姑塘。 姜石塘俱在縣南。 黄塘 泮塘 從吾塘。 鮑塘俱在縣西,以上八塘見縣志 方塘在縣北。明隆慶三年,知縣周恪因舊址復之,見遂安縣。《新志》
29
芹墅堰在縣東以下六十二堰,俱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是堰,洪水衝決,民失其利者六十年。成化八年,知縣張瓛開築水甽一百三十丈,未就而去。十一年,知縣朱福、縣丞張敏加築水甽百餘丈,灌溉始敷,民倚頼焉。 眉堰 浮姑堰。 赤山堰。 富道堰。 嵩山堰。 黄堰 蛇堰俱在縣東。 馬儀,新墅堰在縣西南十里,舊本二堰,元至治間,縣尹梁居善始合為一邑人。陳泌為記:明嘉靖己亥,大水壊節,推陸愚重築邑人陸應龍記,㝷圮知縣馬呈鼎,重築邑人。毛一公記:國朝康熈十年,典史李守奎督修,二十一年,大水壊縣, 丞王時來督修。二十四年,知縣何偉、重修方象瑛,重建馬儀。新墅堰記:吾邑有馬儀潭,土人瀦而堰之,溉田七百一十畝,又支流東北一里許。舊傳:呉越時,邑人王尚書鄔率師過故里,役卒浚馬儀餘流,曰新墅溉田一千八十畝,當時固二堰也。元至治三年,縣尹梁居善始合而為一,明嘉靖、萬厯中,屢壊屢修,距今又百餘年矣。順治己丑,里人任文學兄弟醵金修築康熈,壬戌復大水,隄石崩圮日久,且有盜石者,漁舟上下,又去其楗,堰遂大壞,比年來,河流奔瀉,春秋之交,田畝龜坼,農甿重困,夏六月,兩畈民倡議重建,請於邑侯,何公報可,余命從弟象璠偕姻友余肅徴、徐瑞為之綜理,經始於七月,落成於十二月 五十三年,壊知縣,陳學孔重修。 仁堰。 長生堰。 板橋堰。 萬家堰。 餘盛堰。 安洋堰。 了溪堰。 寺後堰。 髙公堰。 富易堰。 前塘堰。 江墅堰。 蛇祈堰 徳演堰富石堰。 大墅堰。 孫家堰。 公山堰。 乍堰廟堰俱在縣南。 觀音堰。 橫堰 䭾堰。 塘堰 小堰。 陸家堰。 呉家堰。 秋堰 小詹堰。 大墅堰俱在縣西
30
國朝康熈五十三年,知 縣陳學孔重修。 前溪堰。 後溪堰。 大甘堰富來堰。 後門堰。 三堰。 羊堰 芳墅堰。
31
甘堰 上廟堰。 下廟堰。 麻車堰俱在縣西 䭾堰宋堰。 龍堰 江堰 抵水堰 楊堰 芮洲俱在縣北 澄波堰在縣西 大堰 感堰俱在縣北。以上三堰,據萬厯縣志,増
32
夀昌縣。
33
西湖 在縣西,廣袤二百四十步。《嚴陵志》:「唐景福二年,縣令戴筠開引其水,以灌東郭之田。
34
馬公堤在縣西門外宋公橋下,元縣尹馬勢榮所築,明嘉靖中,李令増、髙廣之民稱為李公堤,國朝順治間,署縣陳一道,重修毛鳯彩重修馬公隄記》。 馬公堤在縣西門外大徳間,馬公為尹,因溪水遇春潦,則横流入市,民苦之,遂於宋公橋下壘石、架木,築土為隄以障之,自是邑無水患,而馬公隄名焉。嘉靖辛酉,夏隄潰,邑侯李公始増髙益廣之民,更稱為李公隄,至崇禎十三年,洪水泛濫,衝激城垣,浩蕩漫衍,時富順、阮公來宰,捐俸修繕,不月,告成民之徳,阮公一如徳李公焉,然水嵗囓隄,圮城西屋廬房舍,惴惴焉,朝不謀夕,水至,將灌城城,且不支,會汝南陳公以進士來視,邑篆甫下車,沿隄俯流曰:「隄城衝也!隄壊,城將從之,失今不治,民其魚乎?」亟捐俸為倡,由是富者輸財,貧者効力,持牛酒糗粻,伐木畚土,來者争先焉,功成不日,民奠厥始,居公之明徳,永垂不刋矣,則改陳公隄,請自今日,公諱一道,江夏人。
35
湖神塘在縣東一都以下一百一十三塘,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新塘瞻塘 舊宅塘 大塘 羅桐塢塘 呉塘 羅桐塢裏塘 下塢塘。 何塢塘 東剝塘 西:剥塘 梭塢塘 桂塘 牛欄塘 邵慈塢塘 魚塘俱在縣東一都 大新塘。 大柏塘 交塘 許村塘清水塘 瓦窑塘。 諸村大塘。 花塘 葉塢塘俱在縣東二都 白洋塘 葉塢塘 柏木塘 䭾塢塘 咸塘 清水塘 交塘 嚴塢塘。 仙池巖塘 新池塘 排塘。 娘鵝塘 蘆塘俱在縣東三都。檡木塘。 吟塘 黃龍塘 古坂塘 □塘 缷塘俱在縣東,仁四都。 西泉塘 寨外新塘。 方塢塘東泉塘。 神塘 下蒲塘。俱在縣西,夀四都。 孟塘 瓦塘 後塘 上觀塘。 小師姑塘俱在縣西五都 石塘張塘 呉塘 王塢塘。 家後塘 牛岡塢塘迎山塘 余山塘 清水塘俱在縣西北六都 淡塘金竹塢塘 東塢下塘俱在縣西北七都。 髙庵塘棠塢塘 新栅塘 葉塢塘俱在縣西北八都。 後塢塘新塘 裏塘 榔木塘 東塢下塘 沙鉢塘俱在縣西北九都。 呉塘 梅塢塘。 余公塘。 新塘海塘 西塘俱在縣西十都 張監塘 䭾了塘 西壠塘 遂宋塘。 大麥塘俱在縣西十一都 施塘 胡坂塘 青山塘 裏塘 原塢塘 三塘 顧塘鼓樓塘 葛塘 邵塘俱在縣南十二都。 牙塘 葉塢塘 花塘 歡塘 岑蒲塘 張塢塘 西塘岑塘 顧塘 上西塘。 下西塘。 野鴨塘 赤塘 大塢塘俱在縣南十三都。
36
淤堨堰在縣東二都以下二十堰,並明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清水堰在縣東二都 洪家堰在縣西五都 鄭昌堰。 寺下堰俱在縣西北六都 三姑堰。 城山堰俱在縣西北七都 峽石堰。 石郭堰俱在縣西北八都。 潘堰 鶯堰俱在縣西北九都 髙堰江墈堰。 富貴堰俱在縣西十一都。 周村堰。 青山堰。 周溪堰。 蜜山堰。 子堰俱在縣南十二都 石泉堰在縣南十三都,灌白艾田三千餘畝,後圮。國朝康熈十年,知縣 羅在位督修
37
分水縣
38
陳家塘在縣東。明洪武三年,邑令金師古諭民浚池塘,自陳家以下十六塘,並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施家塘。 後路塘 周滿塘 竹子塘蓮花塘 菱米塘 小心塘俱在縣東。 東寺塢塘南保塘。 後塢塘 井子塢塘。 山棗塘 茶塢塘。 凌塢塘 槐花塘俱在縣北 言峯塢塘 觀塢塘俱在縣西三十里。以上二塘見縣志
39
竹子塢壩在縣東四里 桃樹塢壩在縣東三十里 塘路徑壩在縣北三十五里
40
長林堰在縣西。梁天監初,任昉鎮本郡,時令築壩堰以蓄水。明洪武三年,邑令金師古諭民修堰壩,自長林以下十二堰並洪武二十七年遣官修築。 柏堰 范堰 邵舍堰。 西村堰。 花橋堰俱在縣西。 後巖堰。 雲峯堰寳山堰。 殿山堰。 長風堰。 新堰俱在縣北。 天目溪堰在縣東,分水有二溪,於潛昌化之水遶而東,從尺目山來,故云天目溪。淳安之水遶而南,云白沙溪。其後天目溪水至黃潭下奔潰,勢若建瓴,與南水不會而自飈去。明隆慶二年,知縣游泮築隄障之,遂得稍會於南。即科苐蟬聨然,卒無成算,佹築佹廢。萬厯四十一年,知縣游之光甫下車,復集輿議,徑徃度之,募石工與居民中,分而授之。策曰:「潰於東者,上游不據也。則髙而隄不會於南者,下壅不濬也則開而喉計日程,功不數月,兑口塞而坎流會矣」。
41
浙江通志卷六十
URN: ctp:ws9795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