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彤管生花一時驚縣座 赤繩係美千里報師恩

《第十一回彤管生花一時驚縣座 赤繩係美千里報師恩》[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彩毫有舌,吞吐霏霏玉屑。眉尚山尖,發才雲際,早已陽春白雪。
3
鸞須鳳結,天上香,豈許人間偷竊。急填鳥鵲,引入藍橋,方成雙絕。
4
右調《柳梢青》
5
話說甘夢娘,聞知王知縣要她去見,到次日起來收拾了,頭上單一個包頭,身上穿一件青衣,抬了一乘小轎,母親田氏,放心不下,也抬了一乘轎子,同了進城。到得縣前,已是晌午,先將轎子歇在旁邊。甘福因知縣吩咐過隨到隨見,因走上堂來跪稟道:「昨蒙老爺鈞語,喚幼女甘夢,今已喚到稟見。」知縣聽見說到了,隨將堂事停起,閒人趕開。又叫原差,可帶刁直在堂下伺侯。然後吩咐甘福,喚甘夢進來,甘福忙將甘夢的這乘轎子,撮到縣門前,方叫夢娘下了,走將進去。王知縣在公座上遠遠望去,早看見夢娘裊裊婷婷走上丹墀來,形影已翩翩然有仙子凌風之致。及走到當前,從從容容跪下。再定睛細看時,果然不妝不束,窄袖青衣,卻滿面容光飛舞,實實與眾不同。因和顏說道:「前日刁直掗送金釵,誑告你悔賴婚姻,本縣已審明與你無乾。但他慕你才貌,百般稱揚,況他家計也還富足,年才及壯,不知你為何執意不肯嫁他?」甘夢道:「非是犯女不肯嫁他,但思婦之從夫,終身仰望。婦若無才,已非淑女,何況鬚眉丈夫!若空戴儒冠,而一丁不識,豈非禽獸,豈非草木?犯女雖屬裙釵,職在中饋,尚慕古人名嬡賢淑,日將彤管,從事詩書,安肯畫河洲之眉、撩琴瑟之鬢,而終身與不衣冠之禽獸,無香臭之草木為偶哉?」王知縣聽了,不禁笑將起來道:「你一個小小弱女,焉知刁直就一竅不通,你既不嫁刁直,卻思量要嫁何等之人?」甘夢道:「犯女村野生身,怎取妄思貴介。也不計貧富,也不論貴賤,也不問好醜,只要求老爺賜一題目,叫他與犯女對做。若是他有才,做的好似犯女,犯女即抱衾禂相從,亦所甘心。倘執筆攢眉,成章欲嘔,雖擁王侯之貴,以勢相加,有死而已,決難從命。老爺高義薄天,鴻恩蓋世,實不異犯女之父母,故吐露孩赤,以求垂憐,語近戇激,求父母老爺開恩勿罪。」此時刁直跪在階下,王知縣因看看刁直笑說道:「你聽得麼,你也考過童生,你又十分愛慕於她,待本縣出一題目,與你二人做著。或者許姻緣有分,造化到了,天助你做首好詩,也不見得。」知縣一面說,一面就吩咐書吏,取了兩張紙兩副筆硯給與二人,又自用兩條紙,寫了一樣兩個題目發與二人。甘夢展開一看,卻是《詠驢》,心下想道:「詠驢二字,雖喻譏刁直,然知縣亦以為花月之題,我們做慣,故特以此俗題相難,不知我再俗些也不怕。」因就在地上鋪開素紙,磨起墨來,也不起草,競信手半行半草,寫了兩首五言律詩。寫完,雙手捧了送與知縣,知縣見了,反吃一驚道:「怎倒做成了!」忙展開一看,只見上寫著:
6
詠驢
7
其一
8
賦體龐然大,居才只此蹄。
9
長鳴悲急策,穩步喜香泥。
10
蹇節王臣並,微勞犬馬齊。
11
漫誇千里志,百里且東西。
12
其二
13
於今稱賤物,借古立名高。
14
負夢過邯鄲,馱詩上灞橋。
15
倒騎思往事,笑墮憶前朝。
16
獨愧無他技,長為子厚嘲。
17
王知縣看了又看,不勝驚喜道:「如此俗題,做得風流香豔,又古又雅又敏捷,真才女也。若非今日領教,幾乎失敬,快請起來。」甘夢道:「父母老爺公堂之上,庶民弱女,自宜匐伏,安敢失禮,以損觀瞻。」知縣道:「你又無罪,此番考較,原屬事外。快快請起,重斯文也,於禮無礙。」
18
甘夢因叩一首,便走起來,立在半邊。王知縣又問道:「你學詩,誰為師訓,這等高妙?」甘夢道:「山僻村女,何處執經問字?惟與家兄甘頤,朝夕吟詠耳。」王知縣聽了點頭道:「正是正是。汝才如此,則前日甘生員,為施宗師冠軍入學不虛矣。」沉吟半響,因又問道:「本縣還有兩個限韻的題目,一向無人下筆。我意欲試你一試,你能再構妙思否?」甘夢道:「犯女才雖譾劣,然父母老爺有命,安敢辭諉,伏乞命題。」
19
王知縣見甘夢不辭,因叫書吏取一張小几,放在堂下,將筆硯移在上面。又命取一張紙,自寫了兩個題目,并寫了限韻,付與甘夢道:「你能再成二詩,便真要算是才女了。」
20
甘夢接了一看,見第一題是「夜月眠遲」,限屋、足、鹿、獨、宿五韻。第二題是「春妝待曉」,限溪、西、雞、齊,啼五韻。心下暗笑道:「此等題有甚難處,將來難人!」越要賣才,提起筆來,也不起草,竟如做現成的一般。沒一鍾茶時,早又做成兩首七信律詩,雙手捧了送與知縣。知縣接了,不知是曾做不曾做,轉不便開口。及展開一看,不期早已做得端端正正,因欣然而看。只見上寫著:
21
賦得夜月眠遲韻限屋足鹿獨宿
22
樓高光滿成銀屋,十二朱欄看不足。
23
盡道瑤天宮化蟾,豈知玉兔星躔鹿。
24
輪懸雲際弄清虛,影轉花梢破幽獨。
25
酒醒詩成欲四更,尚倚西簷不忍宿。
26
賦得春妝待曉韻限溪西雞齊啼
27
發滿肩如花滿溪,蘭膏香膩鏡臺西。
28
額思桃風頻看蠟,髫想盤雲悄聽雞。
29
曙色未分釵玉亂,山痕先染黛螺齊。
30
高衾錦帳莫思睡,簾外已將嬌鳥啼。
31
王知縣看完,不勝喜悅,因對甘夢說道:「觀汝之才,大有三百之遺風,不愧七步之敏捷,李易安、謝道韞不足數也!自是金馬好逑、玉堂佳偶,安肯落於村夫之手?敬服敬服。」因叫刁直問道:「你做的詩怎麼了?」
32
刁直跪在旁邊,看見這些光景,拿著一張白紙,半字也說不出,只是連連叩頭。王知縣笑一笑道:「你這不知死活的奴才!你一個蛤蟆怎妄想天鵝?」因叫庫吏取出前日貯庫的金釵來,又說道:「田氏前已首到本縣,說你行賄他兒子,與宗師求情,又假此賴婚。據二事看來,有此贓物.本該問你一個徒罪纔好。但念你臨審自吐真情,不曾圖賴,尚有可原。又有王老爺的書來,再三討情,故贓物入官,饒你的罪名,但痛責你二十個板子警戒將來。」因拔出四根籤來丟在地下,叫拿下去打。
33
眾皂隸聽見,忙吆喝一聲,竟湧上前來動手。刁直嚇得面如土色,只亂叫「老爺饒命。」甘夢看見,忙走到案前跪稟道:「刁直雖然有罪,然實係犯女姨母之子。父母老爺若為犯女責罰他,便恐親情成仇。敢求天恩饒恕。」王知縣聽了,方吩咐饒了。又戒斥道:「以後再敢放肆,本縣拿來,活活打死。趕出去罷。」刁直得了性命,往外飛跑。正是:
34
初時肆惡要傷人,及禍臨頭想脫身。
35
何不平心安本分,無榮無辱做淳民。
36
刁直趕了出來,王知縣又對甘夢說道:「本縣耳目不聰察,竟不知縣治之內,有甘姑如此之才美。若非今日,幾乎埋沒。但思巴縣,僻在一隅,人才有限,恐無甘姑之配。本縣敝座師有位公子,其貌有如衛玠,其才不減青蓮,青年又正與甘姑相當。他立志定要娶一才婦,故合郡宦家求婚,他俱不允。容本縣寫書差人去與二人作伐,方不負上天生才之心。」甘夢致謝道:「蒙老爺格外垂憐,不獨父母,又實天地矣。但願才真,他非所冀。」知縣道:「若非真才,本縣也不作此遠想了。」因命厙吏,取了一匹紅,即以金釵作花,與甘夢簪披了。又命一乘大轎,又命用八面彩旗,叫八個樂人,吹打著迎送了回去,也見得本縣有如此才美女子。
37
甘夢拜謝了,走出縣門,上了大轎,早有綵旗前列,鼓樂吹打著引路。甘福忙將田氏的轎子也抬了上來同走。一霎時轟傳本縣:橫黛村出了一個才女,都爭趕了來看,擁的人夾雜不開。正是:
38
等閑富貴不須驚,畢竟真才始有名。
39
試看裙釵一村女,題詩增卻許多榮。
40
甘夢迎送到家,賞了役人散去,方細細與母親說知做詩之事,並要與他座師公子為媒之事。田氏聽了,滿心歡喜道:「你日日做這兩句詩詞,針線不拈,我還怪你。誰知今日,卻虧了這兩首詩,打動了官府,將一場大辱變做了一番大榮。但是我又有一慮。」甘夢道:「母親慮著何事?」田氏道:「我與你僻居於此,你的才美尚無人知道,止有表兄知道,便弄出這場事來。今經此一番,各處轟傳,定有勢燄來纏。你又不輕易許人,只怕正要多事哩。」甘夢道:「就是多事,卻也不礙。」母女正躊躇此事,不期到了次日,縣裡早發了一張告示來張掛。上寫著:
41
巴縣正堂王蔭為禁約事。
42
照得本縣橫黛村洗墨溪,甘生員有妹才女甘夢,與母田氏寡居於家,不許豪強倚勢勒娶,特此禁止。
43
倘犯此禁,定行拿究,即有良人君子,以禮聘求,亦須具呈稟明,本縣查訪定奪。若私相媒說,即係犯禁。特示。
44
田氏得了這張告示,掛在門前,方纔放心不題。且說這王知縣,名字叫做王蔭,乃辛祭酒做部屬入簾時房裡中的。王蔭的卷子,大座師已不取,虧辛祭酒再三力薦,方才中了。故師生極稱為得意。一向知辛老師的兒子辛發是個才子,女兒辛古釵是個才女。女兒要求個才婿,兒子要求個才婦。雖然知道,卻無處可求,只得放開了。今忽見甘夢奇才,不覺打動他的心事,欲借此以報師恩。遂將甘夢做的四首詩,并親筆原稿,又將刁直圖賴婚姻之事,并甘夢面質之言,俱細細寫了一書。書末又寫:「此女實天下所無,古今所少。門生已極力為解慍世兄主盟,料無不可。但恨其兄甘頤,遊學在外,未有成言。今秋闈試定能報命。且此女亟稱其兄才美更勝,門生未見,不敢妄言。倘見後果如所言,再為荊燕世妹完姻,便是兩地奇緣,千秋佳話矣。先此報名,乞師臺賜教,以為行止。外具不腆,聊以侑函。」書寫完,並詩封了,遣一個的當差人,叫他齎送至揚州府辛祭酒老爺衙中投遞,要討回書。
45
差人領了縣主之命,焉敢遲留,忙忙起身。走了兩月方到揚州,訪問著了辛衙,因將書札投入。是日辛祭酒正在後廳閒坐,接了來書,拆開細看。看見王知縣稱贊的甘夢,恰正是兒子要求甘頤的妹子,滿心歡喜道:「原來兩下不約同稱,卻是一人。由此看來,這甘夢才美果真無疑矣。」又見書末贊及甘頤,要為荊燕完姻,正合己意。甚是感念道:「這個門生,在老師面上,可真謂用情矣。」因叫人請了小姐與相公來。不多時,二人都到了。辛祭酒因笑說道:「前日發兒要求甘頤妹子,我還恐是虛名。不期門生王蔭,在蜀中做知縣,見了此女才美,驚以為奇,不憚偌遠,特特差人來報知於我,叫我去求親。我只道又是一個,誰知看了名姓,恰恰正是甘頤的妹子,你道奇也不奇。」荊燕小姐道:「王知縣何以知此女才美?」辛祭酒因將甘夢當縣堂親筆做的四首詩,遞與她姐弟道:「你二人只看此四詩,便知此女之才。」辛小姐與辛解慍交換看完,辛小姐先歎羨說道:「孩兒常自誇詩才,不讓於人。誰知蜀中僻地有此才女,恰又有王知縣作伐,真吾弟之福也。父親不必再思,竟一意行聘為上。」辛解慍看了,直喜得滿身奇癢,抓耳揉腮。
46
辛祭酒又說道:「不獨此也,即節末甘頤之言亦非浪筆。」辛小姐道:「是則是矣,只求少緩。」辛祭酒聽了道:「我自有主意。」因叫人留來差住下候回書,一面又叫辛解慍寫字約了甘不朵來小敘。辛解慍忙寫字去約他不題。
47
且說甘頤雖然日有朋友詩酒往來,卻不是他的心事,要去了又割捨不得,仍住著又無滋味。朝夕只對著黎青咨嗟歎息。
48
這日正打帳題詩寄懷,忽見辛解慍有字來約他去閒敘,因問黎青道:「此何意也?」黎青道:「數日不面,今無故來招,定是又生枝節,大都好意居多。」甘頤聽了欣然道:「若生好枝節,回來請你謝你。」黎青笑道:「不許說謊。」大家笑笑。
49
甘頤與辛解慍是熟朋友,不論早晚,遂一徑走來,辛解慍接著。此時已過了年,紅藥社已不開,遂邀甘頤到金帶樓上去坐。甘頤坐下,吃過茶,因問道:「連日未曾領教,今蒙見招,定有所諭。」辛解慍道:「也無別事,偶因老父有個敝門人,寄了兩首詩來,不知佳否,要借重仁兄一看。」正說不完,辛祭酒也走上樓來。相見過,甘頤就問道:「令郎長兄方才說有貴門人寄甚詩章來,聞知甚佳,不知可敢求老先生賜晚生一觀。」辛祭酒道:「詩有兩首,未知如何,正要請教。且少飲一巡,開開眉捷。」
50
左右送上酒來,三人促席小酌。辛祭酒因問道:「詠物詩與賦體詩,自是甘兄所長了。」甘頤道:「晚生鄙才,一例塗抹,實不知孰短孰長。至於詠物賦體,不瞞老先生說,一任粗俗,構思文雅;縱然奇險,落筆恬夷,惟舍妹略有可觀,晚生實不及也。」辛祭酒道:「詩一也,令妹為何獨擅於此?」甘頤道:「舍妹弱女,無所應酬,凡有題,非詠物即賦古耳,故拈弄尤慣。」辛祭酒連連點頭道:「甘兄之論是也。」因袖中取出四首另抄過的稿兒,遞與甘頤道:「甘兄請看此四詩做得何如?」
51
甘頤看完,不禁大驚大訝起來,只是睜著眼看,再不開口。辛祭酒因笑問道:「甘兄為何驚訝,莫非此詩做得不佳?」甘頤道;「詩好不必言。但細看其筆墨來去,口角吞吐,引俚入古,化腐為奇,確似舍妹的手筆。只是飛無翼,遞無郵,如何得能到此,真奇事也。若舍吾妹,再除去老先生閨秀,恐天下再無此拈花擺柳、脫兔猶龍之筆。乞老先生教之,破我疑城。」辛祭酒因大笑道:「此是抄稿。甘兄既看不出,還有個原稿在此,甘兄或者認得。」隨取出兩張原稿,并付與甘頤。甘頤看了,又大驚道:「果是舍妹親筆。但此二紙,乃公門招詳所用,非題詩箋簡,又緣何到此?事有可虞,莫非家下遭甚雀角之變?」辛祭酒道:「甘兄不必多疑,看此便知。」因將王知縣的書字,盡付與甘頤細看。
52
甘頤一一看明,方感嘆道:「原來有許多緣故,若非王父母廉明仁愛,則老母與舍妹俱受大害矣。且不獨保安,又為舍妹牽千里外之紅線,且又不獨垂憐舍妹,又為晚生暗逗三生之一笑。雖天地之生育,父母之造就,不過如此。此恩此德,何以為報?」辛祭酒道:「為民父母,而肯留心人才政事如此,實亦難得。令妹之事,前日奉求,已蒙慨允,即當納釆。因道路迢遙,無一相知去為月老,故猶豫至今。不意天緣輻輳,敝門人無因無緣,忽千里外現身月老,真奇事也。今特遣來差到此,要學生納聘,以待甘兄之歸,實不知學生早已叨甘兄之愛矣。當此天意人情兩相和合之時,若不早結絲蘿,是自誤也。我學生意欲擇一吉日,敬歸玉鏡於甘兄,不識甘兄以為何如?」甘頤道:「此初意也。初時兩無憑據,故欲草草借江臯一縷可係雙足,今既有王父母一番舉動,朱陳秦晉,已昭然耳目。老先生公卿幣帛,閥閱筐箱,何不容晚生遄歸,拜受於家,以為宗族閭里之榮。若仍前議,似非宜矣。敢求老先生裁酌。」辛祭酒道:「甘兄所論,最為有理。但只恐甘兄尚有事留此,焉敢為小兒之姻,匆匆促其反駕。」甘頤道:「晚生留此,不過癡腸癡想,妄思秣馬秣駒。今留此,眼看金屋,既不敢開孤寒之口;心醉玉人,又難消反側之思。故日居月諸,久淪於此,實非有他圖也。然而此情此苦,惟有天知,故無門可告。今不意王父母仁慈愷悌,轉因舍妹憐及晚生,則是晚生一線之機緣,實在王父母。故急欲歸訴懇歇,以求重念。況且秋闈在邇,又恐老母倚閭,亦不敢再留。歸心已動,故老先生下聘盛儀,敢言歸受。」
53
辛祭酒見甘頤年少多才,久必中金屏之選,只因女兒再三叮囑,故縮口不開,然而心中惟恐有失。今見甘頤隱約說及此事,又細述苦情,便忍不住說道:「甘兄所思之事,我學生久已有心,但機尚未動,時尚未至,事尚未可,故忍而不言。甘兄歸去,幸努力功名,此姻自在,我學生斷不食言。」甘頤聽了,不勝之喜,因離席向辛祭酒大拜了四拜道:「感蒙不棄,肺腑謹銘,誓當取捨青紫,斷不敢有辱門楣。倘辜台望,從此再不敢復傍門墻,早晚即當行矣。」
54
辛祭酒見了,也自歡喜,因答禮,復邀入席道:「才之遇才,甚是繁難,既遇安敢復失。小兒之姻,已蒙惠諾;甘兄之願,學生斷償。異日才美雙雙,可謂兩交婚矣。」甘頤道:「愚兄妹終身,已決於老先生一言之下矣,更有何說!」二人說得投機,放量歡飲,只飲得酣然而別。
55
別過,辛祭酒寫書細述其事,回復王知縣。就說甘頤即歸,求他行聘。又添上些禮物答他,打發來差回去不題。
56
卻說甘頤見辛祭酒自露口風,喜得如狂,竟眉歡眼笑來見黎青道:「卿料事果有三分,快取酒來謝你。」黎青見他歡喜,因問其詳。甘頤遂將妹子做詩的事,並王知縣作情的事,並王知縣書末帶及為他求辛小姐並自婚姻的事,又並辛祭酒面許之事,俱從頭至尾細細說了一遍道:「果是又生枝節!果這枝節生得甚好,一一皆為卿料著,卿真慧心人也。但慮此後之事,不知竟是如此,還有變更。」黎青道:「以妾料來,意中之事,亦已定矣。倘有變更,恐在意外。」只因這一料,有分教:優裝才子,婢學夫人。
57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9842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