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賭棋山莊詞話卷十

《賭棋山莊詞話卷十》[View] [Edit] [History]

1
圭塘欸乃集元許文忠有壬置園池於相州,與弟可行有孚、子元幹楨、門客馬明初熙分題唱和,有圭塘欸乃集,凡詩二百餘篇,詞八十餘首。其填摸魚兒調,皆用晁補之「買陂塘旋栽楊柳」為起句,各十闋。竹垞曾采一闋入詞綜,然其中尚多合作。為掇錄數首,不獨資談柄,並知元代去宋未久,詞學之猶存師法如此。「買陂塘、旋栽楊柳,園亭盡有公務。東山更理閒絲竹,莫用蒼生霖雨。鷗鷺渚。澹相對忘機,不羨蓬瀛嶼。平生願語。便泉石膏肓,煙霞痼疾,始遂隱居趣。邯鄲路,老我頭顱如許。黃梁何日逢呂。斜川便是桃源洞,千載歸來辭句。巾漉醑。笑琴亦無弦,何處求新譜。茫茫萬古。任滄海桑田,白衣蒼狗,不到老農圃。」可行作「買陂塘、旋栽楊柳,散人不理他務。柳栽近水應先錄,須用等閒霖雨。遵北渚。看雙檜蟠空,倒影搖煙嶼。千言萬語。只今日投簪,經年閉戶。便自得天趣。真男子,報國誰如張許。論交仍負嵇呂。我今但要閒陶寫,幸免鏤章雕句。村甕醑。此真是、交梨火棗傳家譜。庭空樹古。有野鶴時來,衡門不鎖,清徹地仙圃。」文忠作「買陂塘、旋栽楊柳,閒人忙過曹務。山翁溪友來相賀,昨夜應時甘雨。舟泛渚。有茶灶相從,同過東西嶼。鷗邊自語。是午夢初回,餘酲未解,七碗得真趣。神仙事,雲海茫茫何許。何人巖下逢呂。詩家卻有還丹訣,萬景點成奇句。公自醑。且山水徜徉,莫考飛升譜。悠悠萬古。看一片煙霞,四時風物,吾圃即元圃。」元乾作又太常引云:「藕花無數半開時。池上客來稀。杖屨獨徘徊。忽翠蓋、因風盡攲。天工妝景,水神輸供,陶寫費新詩。身外杳難期。笑士價、才堪五皮。」可行作「藕花香裏有叢筠。照水綠梢新。清潔出風塵。似持與、幽人寫真。門無俗客,地多清興,羽扇白綸巾。甘作太平民。故自謂、羲皇上人。」元乾作夫士大夫宦游中外,老歸於鄉者有之,然而勢利累之,怱怱不暇唱渭城矣。得山川之勝,而燕遊者亦有之,然而聲色進焉,昏昏都如長夜飲矣。至若一拖青紫,自調通儒。才辨之無,便輕後進。卒之五善窮於稱,九能鮮其譽,仗馬楦鱗,安怪議者輕薄也。若文忠,可謂佣中佼佼矣。是作倡於明初,然明初詞頗劣。其上文忠摸魚兒十闋,五闋皆用參知機務字,如參知綠野機務、參知老圃機務等句。四闋皆用檢校公務字,如池塘檢校公務、平堤檢校公務等句。時文忠官中書左丞,明初蓋以參知檢校壽之者,然而已落惡趣矣。竹垞不選,諒哉。其後文忠複有所作,時明初在京師乃遙同之,題曰圭塘補和。太常引云:「園中風物水中亭。消得兩娉婷。濁酒卷荷傾。早洗盡、箏聲笛聲。四堤晴柳,一天花氣,付與晚山青。飛絮挾雲輕。任膝上、瑤琴白橫。」
2
劉炯甫文
3
嘗讀元劉一清錢塘遺事,中載文及翁登第後,與同年遊西湖,或問西蜀有此景否,及翁即席賦賀新涼云:「一勺西湖水。渡江來、百年歌舞,百年酣醉。回首洛陽花世界,煙渺黍離之地。更不復、新亭墜淚。簇樂紅妝搖畫艇,問中流、擊楫何人是。千古恨,幾時洗。餘生自負澄清志。更有誰、磻溪未遇,傅岩未起。國事如今誰倚仗,衣帶一江而已。便都道、江神堪恃。借問孤山林處士,但掉頭、笑指梅花蕊。天下事。可知矣。」嗟乎,是真小雅詩人之義也。比之陳參政之木蘭花慢、德祐太學生之百字令,更為沉痛。誰敢輕填詞為小道哉。其後宋亡,及翁累徵不起,善矣。然遺事又載乙亥正月京師戒嚴,朝臣宵遁,及翁時參機政與焉,何其謬也。嗟乎,今之為及翁者豈少哉。辛亥,延建告警,仙遊失守,富者遠徙,貧者肆竊,有掠貲財者,有劫妻女者,有受鄉愚誰詐要挾而隱忍傾家以依附之者,哀聲及乎道路。獨身受之人,諱不敢言。省會糧匱,兵贏錢荒,所招義勇尤橫。且市井蕭然,而龍斷賤丈夫,反思乘時罔利者比比。或作揭帖,略云:賒不得,借不得,當不得,賣不得,番銀換不得,救死度生俱無策。求不得,乞不得,幫不得,賴不得,搶奪又不得,半死半生真慘惻。悲夫。近吾友劉炯甫出文一束相示,有錢荒議、戰守議、編甲團鄉說、權說、發義倉記。愷切敷陳,皆有關時務之言,而往來書札,尤為不惜苦口。如云:錢荒由鄉,金銀貴由大戶。鄉民斂錢自固,紳富斂金銀思避,愈匿愈荒,愈荒愈匿,然而荒則有之,猶未盡匱也。又云:昨興化有人回省云,現在募勇,勇即賊也。遍地皆勇,遍地皆賊也。賊至從賊,賊退為勇,徒糜官餉,無濟時艱。又云:今之議者,不曰張皇,即曰騷擾,謂宜以靜鎮處之。嗚乎,此諱疾忌醫之見也。計自軍興以來,由廣西而楚南北,今春不兩月間,武昌、安慶相繼失守,今鎮江又告急矣。守土之臣,非不鎮靜也,寇至則委而去之。又云:保障之法,前所云水陸城鄉並舉之說也。合計水險幾處,陸險幾處,水兵若干,陸兵若干,胡請中丞,老弱汰之,精壯練之,不足則團鄉兵以輔之。兵民合一,則民有固志矣。官紳合一,則士亦有固志矣。使曉然于事事實濟,足以保身家,則富者樂於輸財,貧者樂於輸力矣。受芻言,則人樂用命,容諍友,則士敢盡言。破除資格位望門戶同異一切之客氣,以實心行實事,天下尚不足為,何況一鄉一城之防堵已乎。賈生上策,監門繪圖,此真有用之言。餘謂炯甫,珍藏之以俟知音,然而難言之矣。葉與端滋森和餘雅集圖滿江紅云:「人醉我醒,又何怪、甘心寂寞。對一室、妻兒圖史,避時之壑。拔劍聞雞愁力盡,閉門種菜安才薄。只不堪、屈指舊交遊,都零落。長沙傳,難終讀。柴桑酒,纔非濁。真不如歸去,人間奚樂。論世誰憐胸有血,問時早歎天無目。願生生、莫再作多情,吾知錯。」嗟乎,等讜論於飄風,誰復憖置於耳者。讀與端之詞,拔劍看天,泣數行下,愈知炯甫之所為發憤也。沈夢塘八美詞
4
沈夢塘參吾閩志局,時以長短句與學人唱和。然所填不甚流傳。一日,炯甫出其八美詞曰,夢塘作此詞並作圖,備極渲染,今畫肆摹仿,不知其所自出矣。八美者:北齊女子木蘭、隋譙國洗夫人、唐李衛公妻紅拂、唐平陽昭公主、宋韓蘄王妻梁夫人、明水西宣慰司女官奢香、明石砫宣撫司女官秦良玉、明宮人費貞娥。其調皆齊天樂。木蘭云:「木蘭花發木犀香,盈盈一枝低護。索母穿針,從爺問字,纖手還工縑素。軍書旁午。嘆萬里烽煙,一家門戶。不是緹縈,世間誰說重生女。黃河漳水幾曲,忽蠻鞾窄袖,飛騎先渡。曉帳霜淒,宵營月上,夢入春閏無路。迷離顧兔。想絕塞胭脂,讓伊眉嫵。卸甲歸來,拭妝驚伴侶。」秦良玉云:「杜鵑啼破滄桑夢,蛾眉老去無恙。一角河山,全家骨肉,莫話平生悽愴。桃花馬上,看手製征袍,請纓長往。驃雪追風,嚲娘雲鬢定相仿。孤城夔府落日,嘆封疆豎子,徒議增餉。讖語川紅,稗官蜀碧,愧殺同時諸將。平台畫像。問比似凌煙,更誰多讓。割袖談兵,酒闌猶抵掌。」此二闋最佳。余按雲間姜曉泉有兒女英雄畫冊,凡十二人。首聶政姊,次如姬、次馮嫽、次馮婕妤,其餘與夢塘所舉正同。疑夢塘即藍本於此冊者。冊皆有詩。其詠費宮人云:「深宮尚有女專諸。一尺魚腸雪不如。可惜英雄竇良女,姓名不載舊唐書。」蓋悼竇良女刺李希烈僅見杜牧文,劉昫唐書不載也。其後臨川樂蓮裳鈞復題古詩十二章,吳江郭頻伽麐各為之贊,惟紅拂、奢香缺焉。一以無稽,一以遐夷也。而陳雲伯文述跋之,以為不止此數。因歷舉元女、以兵符授黃帝者。越女以劍術走白猿公者。以及國朝餘酉生、八歲走京師,上書救父罪者。節烈恭人徐氏滑令強克捷子婦,城破罵賊被臠者。凡數十百人,盛矣。頤道堂文集,篇長不及錄。嗚乎,希深有言,天地靈淑之氣,不鐘於男子而鐘於婦人。今日者鐵騎朝飛,狼烽夜舉,共有抽刀而禦孫恩,撒環而征蘇峻者乎。則八人者,固當鑄金事之,而一鼓須眉之氣矣。詞綜失載杜牧八六子
5
詞綜一書,采摭精富矣,而失載杜樊川之八六子。按是詞見顧梧芳尊前集。竹垞凡例曾列是書,而曝書亭集又有一跋,謂得吳文定公手鈔本。詞人之先後,樂章之次第,與顧氏靡有不同。始知是集為宋初人編輯,非顧氏所撰也。然則此詞必非明人偽作可知。竹垞既見此詞,不解何以弗采。其詞云:「洞房深。畫屏燈照,山色凝翠沉沉。聽夜雨、冷滴芭蕉,驚斷紅窗好夢,龍煙細飄繡衾。辭恩久歸長信。鳳帳蕭疏,椒殿閒扃,輦路苔侵。繡簾垂,遲遲漏傳丹禁,蕣華偷悴翠鬟羞整。愁重望處金輿漸遠,何時綵仗重臨。正銷魂,梧桐又移翠陰。」唐詞傳世甚罕,零璣斷璧,俱屬可寶。第此詞後片一連四句無韻,不應如是之疏。檢詞綜所選少游之作亦然,第上片又微有不同,而詞律楊纘、晁補之等篇,則第四句皆有韻。紅友疑杜、秦俱有錯誤是也。又按洪文敏曰:「少游八六子詞,片片飛花弄晚,蒙蒙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餘家舊有建本蘭畹集載杜牧之一詞,記其末句云云。」容齋四筆然則詞調俱在,而吳子律詞話謂詞不全,而並忘調名,則失考之甚矣。子律又謂江城梅花引一名攤破江神子,見書舟詞,紅友所未載。然考之詞律,已見於調下小注矣。惟書舟填一叢花,而別本又作御街行,按二調句法節拍俱同,但韻之平仄異耳。然平仄兩協,詞中常有,如憶秦娥、滿江紅皆是,此則紅友議論之所未及矣。又按近日尊前集傳本刻自汲古閣,子晉跋云,得之閩中郭聖僕。聖僕所最寶者一折角漢硯,因顏其居曰「漢硯齋」。贈餘二書,茲編及翦綃集。又贈餘二畫,一淡墨水仙,一秋林高岫,蓋其愛姬李陀奴、朱玉耶筆。此有關吾閩掌故,談藝者所當甄綜也。至謂此書出於顧氏,則子晉未見文定鈔本,但據梧芳自敘之言,不足怪也。又按杜詞或是三聲互葉,禁字整字遠字皆韻。趙師俠坦庵詞詞綜凡例云:「羅願鄂州小集詞附。今檢小集,止水調歌頭一闋,即竹垞所選者。」小集,康熙間歙程聖跂哲所刻,目錄稱是詞為歌,卷中又稱是詞為詩餘,互岐如是,歌之稱尤不可解。聖跂在阮亭門下、著有蓉槎蠡說。凡例又云:趙師俠坦庵長短句一卷,而所選亦止謁金門一闋。暇日偶讀坦庵詞,見其浣溪沙云:「雪絮飄池點綠漪。舞風游漾燕交飛。陰陰庭院日遲遲。一縷水沉香散後,半甌新茗味回時。蕭閒萬事總忘機。」所謂清絕滔滔者。而謁金門闋反不見於集中,知名詞之散佚多矣。坦庵詞凡八十餘,有訴衷情三首,題曰莆中酌獻白湖靈惠妃,則今祀典之天后也。然其詞云:「專掌握、雨暘權。」則湄州在宋代祈晴禱雨,不獨恩在海舶矣。坦庵在莆陽詠桃花有滿江紅,題壺山閣有柳梢青。而鹿嗚宴填漢宮春云,莆中舊傳盛事,六亞三魁。此尤足資文獻之談助也。坦庵,汴人。
6
雅集詞
7
僕近纂雅集詞,或疑其中多骯髒幽咽之章,且引竹垞之言曰,懼愉之言難工,愁苦之言易好。昌黎亦善言詩矣,至於詞,或不然。大都懼愉之辭工者十九,而言愁苦者,十一焉耳。紫雲詞序餘謂情之悲樂,由於境之順逆,苟當其情,辭無不工,此非可強而致,偽而為也。且竹垞嘗曰:南風之詩,五子之歌,此長短句之所由昉。水村琴趣序之二篇者,一樂一悲,其可謂虞舜知言,而五子為不足道乎。況昌黎之說,即詞亦何莫不然。昔范希文在塞下,嘗填漁家傲,有「將軍白髮征夫淚」句。歐陽六一議為窮塞主。及後送人守邊,乃特矯之曰「玉杯遙獻南山壽。」然論者謂范公真得東山詩人之意,而六一辭氣涉誇,感人巳淺,是真善於品藻矣。夫詞多發於臨遠送歸,故不勝其纏綿惻悱。即當歌對酒,而樂極哀來,捫心渺渺,閣淚盈盈,其情最真,其體亦最正矣。他如詠物而必多寄托,懷古則別有流連,歌者有懷,勞人思息,安能盡如郊祀之矜莊,鐃吹之揚厲哉。且宋人多稱壽之詞,喜悅諒無過此。然魏華父專工斯作,至今日則徒供覆瓿,何也,其情不屬也。蓋文字之能留於天地間者,皆有精神以貫之。精神之淺深,而聲名之久暫因之。鞶悅為工,吾知其無與於斯道矣。善乎竹垞之言曰:詩所難言者,委曲倚之於聲,其辭愈微,而其旨益遠。善言詞者假閨房兒女子之言,通之於離騷變雅之義,此尤不得志於時者所宜寄情焉耳。餘糊口四方,多與箏人酒徒相狎,情見夫詞,後之覽者且以為快意之作。而孰知短衣塵垢,棲棲北風雨雪之間,其羈愁潦倒未有甚於今日者耶。紅鹽詞序嗟乎,此即余之纂詞意也,而奚暇較量於歡愉愁苦之間哉。詞律失檢
8
詞律目錄載小重山又一體,入聲韻,而卷中失登。茲采周公謹浩然齋雅談中一闋,以備參考。「鼓報黃昏禽影歇。單衣猶未試,覺寒怯。塵生錦瑟可曾閱。人去也,閒過好時節。對景復愁絕。東風吹不散,鬢邊雪。些兒心事對誰說。眠不得,一枕杏花月。」雅談又載四明周子寬容作「謝了梅花恨不禁。小樓羞獨倚,暮雲平。夕陽微放柳梢明。東風冷,眉岫翠寒生。無限遠山青。重重遮不斷、舊離情。傷春還上去年心。怎禁得,時節又燒燈。」據此則上片首句第五字,下片四句第一字,俱可用仄。子寬詞,竹垞不及選,蓋公謹所著書,竹垞時未出人間,絕妙好詞費卻如許苦求而後得也。見何義門讀書敏求記跋又按王衍甘州曲「可惜許、淪落在風塵」,詞律脫許字,誤作七字句。溫庭筠酒泉子「玉釵斜篸雲鬟重」,詞律誤重作髻。「裙上鏤金雙鳳」本六字句,與韋莊「曙色東方纔動」同,詞律誤鏤金作金縷,又脫雙字,遂定為四十字體。又顧夐「海燕蘭堂春又至」,至字與上意字下淚字韻,詞律誤作去,且注之曰,去字借葉。賀鑄太平時「樓角雲開風捲幕」,詞律誤樓作桉,且注其旁曰,可平。此類皆失檢者。紅友披榛斬棘,誠為有功詞苑。而時亦主張太過,其脫誤失遺頗多。擬暇日輯諸家評語,並考核群籍為之補苴,庶不貽千慮之一失乎。又紅友論圖譜好收異名,曰孫行者,者行孫,何窮極乎如此。不典之言,著書竟混筆端,吾甚為不取也。
9
詞有一闋兩葉者,如何傳、酒泉子、上行盃、紗窗恨等類是也。然大抵平仄各自為韻,歸於同部者少。近讀賀方回詞,見其水調、六州兩歌頭,獨備此體。攷之詞律,則水調歌頭失載。而六州歌頭又引韓元吉作逐段自相為葉,凡五換韻,而未知尚有此不換韻者。按毛詩妹與渭協,祥與梁協,大明雍與公葉,肅與穆葉,雍石與席葉,轉與卷葉,柏舟此皆一章兩韻隔協者。至大田有渰之篇,韻雖不同,音實一部,則又詞曲家三聲互葉之源矣。更釵頭鳳有轉平韻者,紅友亦未採及,茲並為校錄於左:水調歌頭:「南國本瀟灑。韻六代浸豪奢。韻臺城游冶。韻襞箋能賦屬宮娃。韻雲觀登臨清夏。韻碧月流連長夜。韻吟醉送年華。韻回首飛鴛瓦。韻卻羨井中蛙。韻訪鳥衣,成白社。韻不容車。韻舊時王謝。韻堂前雙燕過誰家。韻樓外河橫斗挂。韻湖上潮平霜下。韻檣影落寒沙。韻商女篷窗罅。韻猶唱後庭花。韻」
10
六州歌頭:「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韻肝膽洞。韻毛髮聳。韻立談中。韻死生同。韻一諾千金重。韻推翹勇。韻矜豪縱。韻輕蓋擁。韻聯飛鞚。韻鬥城東。韻轟飲酒壚,春色浮寒甕。韻吸海垂虹。韻閒呼鷹嗾犬,白羽摘雕弓。韻狡穴俄空。韻樂悤悤。韻似黃粱夢。韻辭丹鳳。韻明月共。韻漾孤篷。韻官冗從。韻懷倥傯。韻落塵籠。韻簿書叢。韻鶡弁如雲眾。韻供粗用。韻忽奇功。韻笳鼓動。韻漁陽弄。韻思悲翁。韻不請長纓,係取天驕種。韻劍吼西風。韻悵登山臨水,手寄七弦桐。韻目送歸鴻。韻」
11
釵頭鳳:「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素。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紅友譏明人填惜分釵第三句用仄仄起為失調,今檢此詞則已先之矣。
12
按水調歌頭第三句,或上四字下七字,或上六字下五字,或貫十三字為一句。即如東坡「明月幾時有」闋,上片「不知天上宮闕」,下片「不應有恨」,筆興所至,句法參差。今讀方回作,乃知本四字句也。至天籟軒謂東坡所填去與宇葉,合與缺葉,為間用四仄韻。然亦偶爾相符,未必著意,不應一闋中前後忽葉四句。吳子安嘗言西江月、戚氏諸體,三聲互葉,實曲學濫觴,非詞家標準。今以方回質之,乃知宋詞用韻自有此一例,不待元人小曲而後然矣。釵頭鳳闋,相傳放翁出妻唐氏所作,後人多辨其誣。然其詞見癸辛雜識,則亦是宋人手筆。其調與惜分釵同,但結句多一字。惜分釵後半亦轉平韻者,或兩調本一調乎。
13
柳如是詞
14
前卷記柳如是幼與錢青雨狎。近讀王義士沄輞川詩鈔,虞山柳枝詞云:「鄂君繡被狎同舟。並蒂芙蓉露未收。莫怪新詩刻燭敏,捉刀人已在床頭。」自注,我郡有輕薄子錢岱勳,從姬為狎客若僕隸,名之曰偕。姬與客賦詩,思或不繼,輒從舟尾倩作,客不知也。歸虞山後,偕亦從焉。我友宋轅文有破錢詞。義士原名溥,晚號僧士,明華亭貢生,在幾社為臥子高弟,臥子授命,義士收葬之。集六卷,其中孤忠高義,逸老遺民,低昂紙上,誠良史之作也。又云:姬少為吳中大家婢,流落北里楊氏,小字影憐,後自更姓柳,名是,字如是,解詩知書。錢選列朝詩,歷詆諸作者,託為姬評。余按虞山不講倚聲,而如是金明池詠寒柳云:「有恨寒潮,無情殘照,正是蕭蕭南浦。更吹起、霜條孤影,還記得舊時飛絮。況晚來、煙浪迷離,見行客、特地瘦腰如舞。總一樣淒涼,十分憔悴,尚有燕臺佳句。春日釀成秋日雨。念疇昔風流,暗傷如許。縱饒有、繞堤畫舫,冷落盡、水雲猶故。念從前、一點春風,幾隔著重簾,眉兒愁苦。待約個梅魂,黃昏月淡,與伊深憐低語。」則居然作者,味其詞,正有無數傷心處也。乃風塵雖脫,而依歸尚非第一流,卒之君負國,妾不負君,蒼涼晚節,此尤紅顏之薄命歟。使當日不見拒於黃陶庵,則依傍忠魂,豈至留此一重缺憾哉。陳雲伯令常熟,重修河東君墓有記。查伯葵揆為作墓碣,其文俱極駢麗。嗟乎,明社將屋,青樓女子獨多倜儻不群。顧眉生見竹垞酷相思詞:「風急也,聲聲雨,風定也,聲聲雨。」傾奩以千金贈之。戴延年秋燈叢話然則芝麓尚書之愛才,其尚有閨助哉。若此者,求之青泥蓮花記中,豈易多覯。
URN: ctp:ws9852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