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地形篇

《地形篇》[View] [Edit] [History]

1 〔李筌曰:军出之后,必有地形变动。〕
2 孙子曰:
3 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
4 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曰: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
5 〔李筌曰:先之以待敌。〕
6 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曰:敌无备,出而胜之;敌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
7 〔李筌曰:往不宜返曰挂。〕
8 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曰: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
9 〔李筌曰:支者,两俱不利,如挂之形,故各分其势。〕
10 隘形曰: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
11 〔李筌曰:盈,平也。敌先守隘,我去之。赵不守井陉之口,韩信下之;陈豨不守漳水,高祖下之是也。〕
12 险形曰: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先居之,勿从也,引而去之。
13 〔李筌曰:若险阻之地,不可后于人。〕
14 远形曰: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
15 〔李筌曰:力敌而挑,则利未可知也。〕
16 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17 〔李筌曰:此地形之势也。将不知者以败。〕
18 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所灾,将之过也。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
19 〔李筌曰:不量力也。若得形便之地,用奇伏之计,则可矣。〕
20 卒强吏弱,曰弛。
21 吏强卒弱,曰陷。
22 〔李筌曰:陷,败也。卒弱不一,则难以为战,是以强陷也。〕
23 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
24 〔李筌曰:将为敌所怒,不料强弱,驱士卒如命者,必崩坏。〕
25 将弱不严,教导不明;吏卒无常,阵兵纵横,曰乱。
26 〔李筌曰:将或有一于此,乱之道也。〕
27 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
28 〔李筌曰:军败曰北,不料敌也。〕
29 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30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
31 〔李筌曰:得战胜之道,必可战也;失战胜之道,必无战可也。立主人者,发其行也。〕
32 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利合于主,国之宝也。
33 〔李筌曰:进退皆保人,非为身也。〕
34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居死地。
35 〔李筌曰:若抚之如此,得其死力也。故楚子一言,三军之士皆如挟纩也。〕
36 爱而不能令,厚而不能使,乱而不能治;譬如骄子,不可用也。
37 〔李筌曰:虽厚爱人,不令如骄子者,有勃逆之心,不可用也。〕
38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
39 〔李筌曰:胜之半者,未可知也。〕
40 故知兵者,动而不困,举而不穷。故兵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41 〔李筌曰:人事、天时、地利三者同知,则百战百胜。〕
URN: ctp:ws9864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