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之二十第三十一門

《卷之二十第三十一門》[View] [Edit] [History]

1 金粟湯
2 江公謨集香湯
3 清中湯
4 粉姜湯
5 韻姜湯
6 紫姜湯
7 鳳池湯
8 溫中湯
9 四須生姜湯
10 御愛靈黍湯
11 生姜湯
12 煮香湯
13 乾豉湯
14 龍砂湯
15 小煮香湯
16 醍醐湯
17 雞舌香湯
18 韻梅湯
19 清韻湯
20 橄欖湯
21 八神湯
22 干木瓜湯
23 桂漿法
24 濕烏梅荔枝湯
25 暗香湯
26 桂香湯
27 洞庭湯
28 煎甘草膏子法
29 檀香湯膏子
30 丁香湯
31 辰砂湯
32 胡椒湯
33 縮砂湯
34 茴香湯
35 是齋百一選方跋
36 新雕百一選方序
37 宋人方書其最著者,陳氏《三因方》,許氏《本事方》之類,我邦既刻之行於世久矣。
38 而至王氏《百一選方》才傳抄本,世罕覯者。醫官千田子敬特好閱之,試諸刀圭,奇特尤多,然書同布於世焉。會西京荻子元(元凱)應召來斯都,相見於醫學中,語次及此書,子元便貸以其所藏元人鏤板完好者,因改取此為藍本,更加詳校,子敬於是無複遺憾焉。迨其迄功,丐予作序,予考歷代醫傳無傳王氏者,惟宋陳振孫《書錄解題》載:《是齋百一選方》,三十卷,山陰王孟玉撰,百一言其選之精也。又宋陳造《江湖長翁集》有百一方題言,稱王氏名,字孟玉,是齋其號,山陰人,紹熙中仕為漢陽史,斯書裒集十九年始成。又天台章楫序稱,是齋,王史君,守古沔陽,公餘裒集始就,蓋其人非醫,效陸忠宣忠州之錄者。《古今醫統》作字孟欲,誤矣。又清朱彞尊《曝書亭集》有此書跋,謂《書錄解題》云三十卷,宋《藝文志》作二十八卷,其所藏元本僅二十卷,因疑經後人選擇者。今此本亦二十卷,即與朱所言符矣。而其分門三十一,錄方一千有餘,條列井井甚備,則未可遽據《解題》及《宋志》所載卷數,而斥為非王氏原帙也。子敬已研精方術,最愛是冊,而子元從千里外來,以KT其舉者,實非偶然也。近者同僚山本宗英(惟直)刻《楊氏家藏方》,吉田快庵(賴乾)刻《仁齋直指》,津輕意伯(健壽)刻《外科精要》,桂川甫周(國瑞)活字嵌印,以行數種,其他諸醫官家鋟方書,陸續告竣,蓋醫學之盛,未曾有如今日者,乃是國家深仁之所施及,於戲!不亦韙乎哉!因並書之。
39 寬政十一年歲在己未端午日
40 丹波(元簡)廉夫撰
41 奉敕校正百一選方表
42 臣聞天生蒸民,不能令無病,又無令不有欲,外而六淫之邪,內而七情之傷,內外縱其侵陵,柔脆無以自立。故聖人者出,恤其夭折,因制治,設法以為之防戒,欲使邪者得解,傷之傳不朽者也。逮漢醫有張機字仲景者出,始造經方,處藥劑以立則,其詳悉精簡弗可複加焉。自漢以降,方藥之眾多,浩如瀚海,紛如亂麻,譬之禾黍必刈稂莠,而後良苗始茂;必去糠秕,而後精米以得。漢以侍醫李柱國較方技,宋命儒臣校正醫書,猶有誤謬。張機之後,能由古訓,遵其規,濟世妙術,經驗良方,金玉爛然者;唐孫思邈《千金方》三十卷,方論五千三百首;宋許叔微《本事方》二十卷,正編方論四百四首,續編方論百四十六首;宋王《百一選方》二十卷,方千四十六首,弘濟民生,濃德光於千古,遺方傳於百代。然自唐宋迄今,載祀綿遠,簡編虧替,所精撰者雖廣且大,其所訛舛者亦不少,況如《百一選方》,我東方未有梓焉。曩者平安戊申災厄,千金舊板半既煨燼乎,且今春予複罹祝融之災,所藏千金校本再為烏有,根據是今乃欽獻二書校本,若夫方論有一所謬誤,恐民生或蒙害,非仁濃慈愛之意也。仰見陛下仁民愛物,心與古聖王同一揆,詔校訂三書,臣性姿庸愚,識局昏冥,學古甚陋,非有匡謬之用,實維濫吹乎。讎較訂正,以數本考索,又旁徵群書,正其訛謬,補其脫漏,庶幾刈稂莠,去糠秕,雖然陋拙寡聞,竊恐不免遺漏紕繆,自誤誤人。恭惟聖上盛德深仁,惠及區宇,贊天地之生育,誠民生之深幸,萬世之濃澤,不勝感戴之至。臣惟和謹奉表陳進,誠惶誠懼,頓首頓首,百拜謹上!
43 寬政七年五月
44 醫學院法印臣源惟和上表
45 《曝書亭集》所載《百一選方》跋
46 《百一選方》,不書撰人名氏,題曰是齋。按陳氏《書錄解題》云,是山陰王孟玉所輯,凡三十卷,《宋史·藝文志》作二十八卷,予家所藏乃元人鋟本,按其目僅二十卷爾,殆經後人選擇者歟?秀水朱彞尊錫鬯。
47 百一選方序
48 予少多病,刻意方書,且博求於人,得於方書之外,往往取效如意。歲丁巳之官京西,正月十有八日,謁漢陽史君王公,公一見如舊,知問為政,不吾靳,因惠《百一選方》一部四帙,予向之求而得、用而效者,盡在焉,乃嘆得書與識公皆不早也。公云:吾裒集十九年乃成書。其勤如是,我輩顧安享用之。士君子以仁存心,凡其濟世利人不能行,慊如也。
49 公之此書,足以酬滿所志,而況政術、父母斯民,有不可掩者在,予皆不可忘,故識之!按:上出於宋高郵陳唐卿(造)《江湖長翁集》第三十一卷,元本失載,故附於茲。
50 是齋百一選方序
51 方書傳於世眾矣,其斷斷能已疾者蓋寡。古人方書,一藥對一病,非苟云爾也。後世醫家者流,不深明夫百藥和劑之所宜,猥曰醫特意爾,往往出己見,嘗試為之,以故用輒不效。
52 甚也。嗟乎!醫方所以除疾而保性命,其何至是?得匪其擇之不精,處之不審故歟?是齋王史君,博雅君子也。生長名家,蓄良方甚富,皆其耳目所聞見,已試而必驗者。
53 每集始就,乃鋟諸郡齋,目之《百一選方》,其精擇審處蓋如此,然則公之用心仁矣,是書之衍其傳也宜哉!慶元丙辰孟冬初吉,郡文學天台章楫序。
54 新刊續添是齋百一選方目錄
55 此集已盛行於世,近得是齋全本,其為方也一千有餘,分門析類,列之於目,井井可觀,皆系經驗不傳之秘。凡丈夫、婦人、小兒諸証纖悉委曲,靡所不備,鼎新刻梓,三複校正,並無訛舛,凡我尊生君子伏幸詳鑒。歲在癸未端陽前一日,建安劉承父謹咨。
URN: ctp:ws986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