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水雲庵夫人避禍 金鑾殿奸相受驚

《第十一回水雲庵夫人避禍 金鑾殿奸相受驚》[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羅太太同二位公子,帶了章琪,挑了行李包裹,出了後門。可憐夫人不敢坐轎,公子不敢騎馬。二位公子扶了太太,趁著月色,從小路上走出城來,往水雲庵去了。
2
且說章宏夫婦大哭一場,也自分別。章大娘道:「你在相府,諸事小心,不可露出機關。倘若得暇時,往秦舅爺府中暗通消息,免得兩下懮心。如今快快去罷,讓我收拾。」章宏無奈,祇得哭拜在地:「賢妻,我再不能夠見你了!祇好明日到法場上來祭你一祭罷。」章大娘哭道:「我死之後,你保重要緊!不可悲傷,你快快去罷。」正是:
3
空中落下無情劍,斬斷夫妻連理枝。
4
話說章宏含悲忍淚,別了妻子,出了後門,趕回相府,也是三更時分,街上燈火都已盡了。幸得章宏人熟,一路上叫開柵欄,走回相府,有巡更巡夜人役,引他入內宅門,早有陳老兒來悄悄的開了門,進去安歇,不表。
5
且說次日五更,沈太師起來,梳洗已畢出了相府,入朝見駕,有章宏跟到午門,祇見宗信拿了假文書折子,早在那裏伺候,那沈謙關會了宗信的言語。沈謙山呼已畢,早有殿頭官說道:「有事出班啟奏,無事捲簾退朝。」一聲未了,祇見沈太師出班啟奏:「臣沈謙有本啟奏,愿吾主萬歲萬萬歲!」天子見沈謙奏本,便問道:「卿有何事,從直奏來。」沈謙趴上一步奏道:「祇因越國公羅增奉旨領兵去征韃靼,不想兵敗被擒,貪生怕死,投降番邦了,正在危急,現在邊頭關總兵王懷差官求救,現在午門候旨,求吾皇降旨定奪。」皇上聞奏大驚,忙傳旨召差官見駕。有黃門官領旨出朝,將差官領進大殿見駕,山呼已畢,將本章呈上,司禮監將本接上御案,天子龍目觀看,從頭至尾看了一遍,龍心大怒,宣沈謙問:「邊頭關誰人領兵前去是好?」沈謙奏道:「諒番邦一隅之地,何足為憂,祇須點起三千兵將校,並差官領了前去,把守頭關就是了。」天子準奏,就封了宗信為指揮,即日起身。當下宗信好喜,隨即謝過聖恩上,出了朝門,同著四名校尉點起三千羽林軍,耀武揚威的去了。
6
且說沈謙啟奏:「臣聞得羅增有兩個兒子,長名羅燦,次名羅焜,皆有萬夫不擋之勇。倘若知他父親降了番邦,那時裏應外合,倒是心腹大患。」皇上道:「卿家言之有理。」傳旨命金瓜武士領一千御林軍前去團團圍住羅府,不管老幼人等,一齊綁拿發雲陽市口,斬首示眾。金瓜武士領旨去了。天子又向沈謙說道:「你可去將他家私抄了入庫。」沈謙也領旨去了。聖旨一下,唬得滿朝文武百官,一個個膽戰心驚,都說道:「羅府乃是國公大臣,一日如此,真正可嘆。」其時,卻嚇壞了護國公秦雙同衛國公李逢春、鄂國公尉遲慶、保國公段式。他四人商議道:「羅兄為人忠直,怎肯降番?其中必有原故。我們同上殿保奏一本便了。」當下四位公爺一齊跪上金殿奏道:「羅增不報聖恩,一時被困降番,本該滿門處斬,求皇上念他始祖羅成汗馬功勞,後來羅通征南掃北,也有無數的功勞,望萬歲開恩,免他滿門斬首,留他一脈香煙。求吾皇降一道赦旨,臣等冒死謹奏。」天子聞奏大怒道:「羅增謀反叛逆,理當九族全誅,朕念他祖上的功勞,祇斬他一門,也就罷了。你們還來保奏,想是通同羅增謀反的麼。」四位公爺奏道:「求聖上息怒。臣等想羅增兵敗降番,又無真實憑據,就問他滿門抄斬,也該召他妻子審問真情,那時方使眾人心服。」天子轉顏說道:「此奏可準。」即傳旨黃門官,前去叫沈謙查過他家私,同他妻子前來審問。黃門官領旨去了,四人歸班,正是:
7
慢談新雨露,再講舊風雲。
8
話說章大娘打發夫人、公子與丈夫章宏去後,這王氏關了後門,悄悄的來到房中沐浴更衣,將太太的鳳冠霞帔穿戴起來,到神前哭拜在地,說:「先老爺太太在上,念我王氏一點忠心,救主母公子的性命!求神靈保佑二位公子同我孩兒一路平安無事,早到二處取了救兵回來,報讎雪恨,重振家庭!我王氏就死在九泉之下也得瞑目。」說罷,哭了一場,回到太太房中,端正坐下,祇候來拿。坐到天明,家中男女纔起,祇聽得前後門一聲吶喊,早有金瓜武士帶領眾軍,擁進門來。不論好歹,見一個捉一個,見一雙捉一雙。可憐羅府眾家人,不知情由,一個個鴉飛鵲散,悲聲苦切,不多一時,一個個都綁出去了,當時金瓜武士拿過眾人,又到後堂來拿夫人、公子。打進後堂,那章大娘一聲大喝:「老身在此等候多時,快來綁了,休得羅唆!」眾武士道:「不是卑職等放肆,奉旨不得不來。」就綁了夫人,來尋公子。假夫人說道:「我兩個孩兒,一月之前已出外游學去了。」武士領兵在前前後後搜了一會,不見蹤跡,祇得押了眾人,往街上就走。出了大門,祇見沈太師奉旨前來抄家,叫武士帶夫人入內來查。祇見假夫人見了沈謙,罵不絕口,沈謙不敢認話,祇得進內收查庫內金銀家私。羅爺一生為官清正,一共查了不足萬金產業,沈謙一一上了冊子。
9
封鎖已畢,又問武士道:「人口已曾拿齊了?」武士說道:「俱已拿齊,祇是不見了他家二位公子。」沈謙聽得不見了兩個公子,吃了一驚,說道:「可曾搜尋?」武士道:「內外搜尋,全無蹤跡。」沈謙心中著急說道:「原要斬草除根,絕其後患,誰知費了一番心機,倒走了兩個禍根,如何是好。」便問假夫人道:「二位令郎往那裡去了?快快說明!恐皇上追問加刑,不是玩的。」王氏道:「我家少老爺上天去了,要你這個老烏龜來問!」罵得沈謙無言可對,祇得同金瓜武士領了人馬,押了羅府五十餘口家眷,往雲陽市口而來。男男女女跪在兩處,祇有假夫人另外跪在一條大紅氈上。
10
看官,你道章大娘裝做夫人,難道羅府家人看不出來麼?一者章大娘同夫人的品貌相仿,二者眾人一個個都嚇得魂不附體,那裏還有心認人。這便是忙中有錯。且說沈謙同武士將羅府眾人解到市口。忽見黃門官飛馬而來,說道:「聖上有旨,命眾人押在市口,祇命大學士沈謙同羅夫人一同見駕。」當下二人進得朝門,眾文武卻不認得這假夫人,唯有秦雙同他胞親兄妹,自然關心,近前一看,見不是妹子,心中好不吃驚!忙忙出班來看,祇見他同沈謙跪在金階;山呼已畢,沈謙呈上抄家的冊子,並人口的數目,不見了二位公子的話,細細奏了一遍,天子便向夫人說道:「你丈夫畏罪降番,兒子知情逃匿,情殊可恨!快快從實奏來,免受刑罰!」章大娘奏道:「臣妾的孩兒,一月之前出去遊學去了。臣妾之夫遭困,並未降番,這都是這沈謙同臣妾之夫不睦,謀害他的。」沈謙道:「你夫降番,現有邊頭關報在,你怎麼說是老夫做害他的。」那章大娘見皇上對沈謙偏聽偏信,料想沒命,便罵道:「我把你這陷害忠賢的老賊,口口冤屈好人,我恨不得食汝之肉!」說罷,從裙腰裙掣出一把尖刀,向著沈謙一刀刺去。
11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867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