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八回中和日助款良朋 寒食节怜伤孝女

《第十八回中和日助款良朋 寒食节怜伤孝女》[View] [Edit] [History]

1
神可荐兮宾可羞,国香滋味自清幽。
2
桃浆杏酪成奚事,也托仙根拟与俦。
3
却说彩云、香儿十四日醉卧一夜,次日乃元宵佳节,梳妆已毕,都在云屏房内闲坐。耿朗目视,不住微笑。早饭后各回本室,汀烟便向彩云道:「昨夜若非二娘教我们扶过来,今日还不知大爷要怎样耍笑,」彩云道:「怪得二娘昨夜只劝我早睡。」方说著,香儿走进来道:「今日正节,谁许你早睡?」
4
彩云道:「那个要睡?是汀烟说,夜来若不亏二娘,咱两还不知被他如何戏弄。」香儿道:「好个呆人!昨夜若非二娘劝酒,咱两必不至醉。醉是他教醉,他人作好人,这到不必。他本来有些好处,只是遇著眼浅的,便作泰山北斗样看成,连大娘也同他撺掇著。二月内请甚么公秀才、季秀才,才来几天,三月间又要拜扫他父亲坟墓。他又比不得无势力穷人家,偏有许多作兴。」彩云听罢,不往点头,这且不提。
5
再说是日日落后,大门小户,曲院回廊,无不悬设花灯。外而仆童打太平鼓,唱踏灯词,点爆竹,放空钟。内而侍女弹口琴,抓子儿,猜灯谜,请姑娘,各寻其乐。中堂上肆筵设席,银烛炜煌。康夫人居中,其馀列座,命金莺、玉燕、白鹿、青猿四人,吹弹起来。坐了更馀,康夫人回后,耿朗分赐众仆人汤元酒果。又在东一所九畹轩大张灯火,命彩苤、彩菽、彩葑、红雨、渚霞五人,淡妆雅服,妙舞清歌。是夜耿朗尽兴方止。
6
席间定请公明达、季狸及拜扫燕玉坟墓日期。因正月内多事,且又有季三思忌日,乃择于二月初一日请酒,三月初三日拜扫。作过元宵,耿朗便约定公明达、季狸并谕知众允,传令邱颐、甘临,用心预备。光阴过客,转眼又过了填仓、送穷诸日,早是祀、日之辰。
7
大街小巷,卖太阳糕的声传远近。辰刻公明达、季狸同来,耿朗如获重宝,极尽款洽,日暮两人告辞。耿朗道:「今日兄既辱临小弟,小弟虽不敢自比平原,兄独不能十日饮乎?且小弟五个内人,俱仰二兄盛德,已定每人各主中馈一日,以成留宾佳话。明日中和节,系第二个内人中馈,二兄如此拘执,岂不令闺闱笑人!」两人听是梦卿,便欣然许诺。是夕三人同在松萝斋下榻。次日梦卿命春畹、鼎儿调和了三碗九酝解酲汤,一碟巨胜奴,一碟贵妃红,一碟儿风消,一碟金乳酥,四色点心,令金莺送至内书房,三人各用些须。少刻梦卿又命海氏烹了三杯龙团胜雪茶,三人饮毕,在目耕楼看些稀有的书籍。辰刻梦卿命进早餐,羹则有剪云羹,冷胆羹。饭则有青精饭,月华饭。
8
肴馔则有邺中鹿尾,青州蟹黄。他如白龙馰,红虬脯,凤凰胎,逡巡酱等物,不一而足。三人饱餐,巳刻乃在各处亭台上散步。正午到卧游轩,梦卿又命海氏烹了玉叶长春茶,著青猿送来。玉燕早奉梦卿之命,焚起十里九和五枝百濯香,三人在轩内博观古画,如戴嵩牛、韩乾马、杜荀鹤、章得象,万归真虎出林,戚化元龙入海,以及赵昌菡萏图,曹不兴馨烈侯小影,都是古人妙品,最畅心思。午后三人小酌,梦卿命春畹热了绛雪春、玉露春、竹叶春、梨花春等酒,并真定凤栖梨,安邑骈白枣,西域玳瑁壳,南省赭虬珠,宜都柑,华林栗,五敛子,橄榄糖等果,三人漫饮清谈,微醺即便撤去。
9
未刻再步些时,至申刻腹内觉饿,梦卿又命春畹、鼎儿预备晚餐。白鹿转送了一行饭,有软熊蹯,炙驼峰,羊头签,土步鱼、三脆羹、五珍脍、八仙盘,二色茧、诸般异味。」三人用毕,又在如斯亭上散坐。只见池侧腊冰初泮,碧水生波。长岸边宿柳含春,苍枝透艳。公明达令取琴来,金莺早捧至一张,端端正正,安放在一个二尺八寸高灰漆枣木案上。公明达见那制作甚古,及至一鼓再弹,其声清越疏朗,觉得亭上微风洒然,池内游鱼止听。不必问其为何代物,想当在张越雷文之上也。
10
季狸命取剑来,玉燕即双手托至一股,其长四尺,以手屈之,柔不可言。以石试之,刚莫可比。季狸徐步下亭,丢个解数,初则霞光细吐,后则寒气侵人,旁观者皆不能仰视,真至宝也。当下两个人抚摩琴剑,爱不释手。耿朗道:「此琴此剑,乃第二内人所蓄也。闻二兄善弹善舞,赏鉴出凡。久欲上献,又恐冒昧,故特寄放此处,俟二兄兴至,便可借以伸其悃愫耳。二兄既尔爱惜,何不携去以成其志!」两入听毕,皆欣然作谢。
11
酉刻三人在蕉鹿庵剪烛夜话,是夕又同榻而睡。次后爱娘、香儿、彩云各主一日,俱令春畹照看调和。初六日乃耿朗父亲忌辰,佳宾既去,闭户独斋。梦卿淡妆素服,同爱娘随云屏到康夫人卧室。香儿、彩云,仍是凝妆倩服。私祭事毕,各回本屋,汀烟暗向彩云道:「今日忌辰,本宜素服。娘与四娘,照常服饰。老夫人虽未道及,看颜色之间,有些不愉。」正说间,香儿走进来道:「人已早死,又未见面,行那虚礼何用?况我们又不是仕宦人家,那有应时应景衣服?难道预先作下寡妇衣裳备用不成?」汀烟听了,走过一边。是时爱娘正在梦卿房里,早有人传告此语。爱娘笑道:「儿女无知,一至于此。姨娘须体谅年幼,休要与他计较。」梦卿也不觉好笑。晚间汀烟又向彩云道:「四娘说话甚不中听,只顾如此。有何好处?」彩云道:「我们本无素色衣服,二则也未想到必须穿素。老夫人之不言,那就是老夫人体谅。只是大娘若早说一声,我们也好借换。」
12
汀烟道:「姜黄葱绿,娘亦多有,何必去借?听说三月初三与燕大人上坟,想必都去,切不可听四娘之言,又要推托。」彩云点头应允。谁知到了三月初二日,又信香儿说话,要推事故。
13
及至午后,听得康夫人也去,方才不听香儿言语。至次日初三,姑妇六人坐著六乘肩舆,仆婢十二个坐著六辆骡车,朱?骑马前引,惟清、惟寅等左右围随,一直来到坟上。但见墙分八字,门列三楹。一带土山,千树长杨方吐秀。两湾春水,万条宿藻欲生新。恰好郑夫人、宣夫人亦皆到来,家人献上祭物,凡所谓刚鬣柔毛、翰音舒雁,无一不备,先是康夫人,次是宣夫人,末是郑夫人,依序拜奠。然后是爱娘、云屏、香儿、彩云、梦卿,按年岁拜奠。祭毕,梦卿痛哭,云屏爱娘再三解劝,家人撤去祭物,焚烧纸钱楮锭。正是黑蝴蝶与乌鸟齐飞,红杜鹃共桃花一色。梦卿哭毕说道:「在家作女儿时,那一节不随母亲来此拜扫,自结缡以后,不便轻出,似今日此举,上劳尊长,下烦众姊,真此生所难再有者也!」云屏爱娘亦皆垂泪。少时家人在阳宅内安设下酒饭羹汤,三夫人五小姐饭毕,俱在亭院前散步。墙外边家内小厮将带来的风筝放起,忽高忽下,忽正忽斜,飘飘摇摇妥妥贴贴,愈显得景物温和。香儿同众侍女折柳簪花,寻青斗草。骋怀游目,极快心思。梦卿又领著春畹重到燕祖圭坟上,前后左右,伫立徘徊。看够多时,方才一同坐轿进城。郑夫人、宣夫人各自分路回家,姑妇六人亦漫漫归府。
14
晚间俱要安寝,跟随康夫人的尹妈妈因封婆子告病,遂帮索妈妈关锁门户。两个人一边关门,一边闲说上坟事体。尹妈妈道:「二娘真象个作女儿的人,哭一大场,就是铁石人也要落泪。茶饭都未甚吃,临走还恋恋不舍,连春家姊妹俱哭个不休。」索妈妈道:「正是。二娘房内姊妹无一个不好,又有本事,又大方,又和气。连彩菽都益发出落了许多。」尹妈妈道:「挨金似金,挨玉似玉,铁打房梁还可作绣针,何况是个人?」索妈妈道:「五个人内,春大姐更好风流典雅,好个标致人材,一手好针线,又会作人。若不是侍女,甚么举人秀才嫁不得,将来若配咱家小厮,岂不是牡丹花插在驴粪上,令人可惜!」尹妈妈道:「宁娶大家奴,不娶小家女。那些穷秀才富乡老的家小,不济的要多少。」两个人一面说,一面关门,俱当作好话,不知早有人记在心里。正是:为薰为莸,既以因形而见影。或鬼或蜮,且看借势以生波。
URN: ctp:ws988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