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四回玉面虎日搶三關 火眼彪夜平入寨

《第七十四回玉面虎日搶三關 火眼彪夜平入寨》[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馬爺安下行營,札下大寨,早有探馬報入番營,元帥沙龍請沈謙前來問道:「你那南朝馬蠻子領兵到此,前來與本帥打仗,他的兵法如何。」沈謙答道:「若論馬成龍用兵,卻有韜略,況且又有這班小賊相助,元帥不可輕敵。」耶律太子道:「且看明日,先見頭陣如何,再作計較。」當晚無話。
2
次日五鼓,馬爺升帳,五隊將官齊集中軍參見。馬爺傳令,令頭陣前隊先鋒往番營討戰,二路先鋒接應。本帥親領三隊合中軍將校,前來壓陣。眾將一聲「得令」,一個個摩拳擦掌,上馬前來廝殺,祇聽得三聲炮響,早有前路先鋒羅燦、秦環、胡奎、李定,又有二路先鋒羅焜等,眾位英雄一齊出營,同番兵交戰,真乃人人恐後,個個爭先!再講那番帥沙龍,帶領著八子與耶律福、木花姑,並先鋒耶律蛟,新投南將王虎、康龍等大小將官,調齊了二十萬番兵,齊出營來,擺成陣勢。沙龍保定了耶律太子,同木花姑等出了營門,抬頭一望,見南兵整肅,盔甲鮮明,分外猙獰。明知道厲害,吩咐眾番兒各加強弓硬弩,射住了陣腳。南陣上,早有羅燦拍馬挺槍前來討戰,沙龍令先鋒出陣。那番營先鋒耶律蛟拍馬交鋒,兩馬相交,刀槍並舉,並不答話,戰未三合,早被羅燦一槍結果性命。沙龍一見大怒,揮舞大刀親自來戰羅燦,羅燦抖擻精神,與沙龍交鋒。一個是南朝的好漢,一個是北地的英雄,大戰了五十餘合,下分勝敗。那沙龍的長子沙雲見父親戰羅燦不下,拍馬掄刀便來助戰,這邊小溫侯李定大叫一聲,挺畫戟來戰沙雲,兩個英雄戰無數合,李定一戟刺沙雲下馬。沙龍大驚,將大刀一擺,拚命來救時,早被李定擒回營中去了。
3
耶律太子見失了沙雲,吃了一驚,就令沙雷等八將一齊掩殺過來,這邊陣上早有胡奎,秦環,李定一齊出馬迎敵,祇殺得征雲冉冉,殺氣騰騰,馬爺見番兵大隊俱到,忙令:「二路先鋒前去搶關,三隊人馬接戰,本帥親自衝他的老營,就此一陣成功要緊,要緊。」一聲令下,早有羅焜、趙勝、龍標、程珮領一萬人馬前去搶關,三隊的馬瑤、王俊、王坤、李仲也領一萬人馬前來接應,馬爺親領大兵,衝踏他的老營去了。
4
且說那番帥沙龍,領了七子正戰羅燦,以多為勝,盡數衝來。祇聽得一聲炮響,吶喊驚天,早有馬爺領眾將殺來,橫沖一陣,將番兵衝做兩段。沙龍見了,正要分兵迎敵,忽見帥旗招展,馬爺踏進重圍,大叫:「番奴!你的老營已破,還不投降,等待何時!」說罷,拍馬掄刀,衝過去了。沙龍同耶律福正欲追趕,無奈羅燦、胡奎、秦環、李定、馬瑤、王俊、李仲、王坤八位英雄四面圍住了廝殺,那沙霖略慌了一慌,早被胡奎一鞭打中天靈,死於非命。
5
沙龍見又傷了一子,好不傷心,無心戀戰,虛晃一槍,回馬而走,眾英雄隨後追來,祇殺得那些番兵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沙龍衝出重圍一望,祇見老營大隊已亂了。沙龍見老營已破,無計奈何,祇得領兵來會沈謙。那沈謙同王虎、康龍正領兵來會沙龍,報說老營已失,沙龍聽得,忙領敗兵落荒而走。馬爺奪了番帥的老營,又令羅燦等追趕沙龍,令馬瑤等接應。眾人領令去了。
6
且言羅焜等奉令搶關,來到三關隘口,大叫。「番奴聽著!你的元帥被擒,快快開城,饒你等性命。」那守關的番將,名喚沙兒生,領兵出關迎戰,羅焜並不答話,交馬一合,被羅焜一槍挑於馬下,領兵沖過壕河,搶進關門。那些番兵見主將已死,情愿歸降。羅焜大喜,忙換了旗號,守住三關,一面查點府庫錢糧,一面令龍標到馬爺營中報捷。
7
按下羅焜走馬搶了三關。且言沙龍見老營已失,祇得收聚敗兵回關,不想被馬瑤追趕,馬不停蹄,喘息不定又折了無數兵馬,一個個喪膽忘魂,那裏還敢戀戰;捨命衝至關下,祇見關上插了大唐的旗號,沙龍大驚,正欲回頭走時,早有趙勝領兵衝下關來,舞槍便刺。沙龍大怒,掄槍來戰,戰未三合,又聽得喊殺連天,回頭看時,後面羅燦、馬瑤兩隊人馬飛也似殺至跟前,沙龍大驚,回馬就走,棄了三關,連夜走上小路,回二關去了,這裏眾將合兵一處,都進三關,不提。且說龍標一馬跑至馬爺大營,見了馬元師,報說搶了三關的事。馬爺大喜,隨即調動了大隊人馬,一齊上關安營,賞了三軍,關上擺宴,款侍眾將賀功,當晚無話,次日清晨,調齊了大隊人馬,殺上三關來取二關。
8
且言番帥沙龍領殘兵連夜敗回北關,一面上表求救,一面傳令他六千同降將王虎、康龍各領一千人馬出關,繞關安八座大營,以備攻戰,自同耶律福。木花姑、米順、沈謙、錢來居中下了大營,以備迎敵。
9
且言馬爺的大隊人馬,到了北關,三聲大炮,安營札寨,早是黃昏時分,馬爺升帳,傳令眾將上帳聽令。馬爺說道:「今夜三更前去劫寨,聽我號令。」遂令程珮、盧龍、盧虎領令箭一枝,帶領三千人馬,衝他的頭營,不得有誤;又令羅燦、戴仁、戴義領令箭一枝,帶領三千鐵騎,衝他的二營,不得有誤;又令李定、洪恩、洪惠領令箭一技,帶領三千鐵騎,破他的三營,不得有誤;又令馬瑤、王俊、章琪領令箭一枝,帶領三千鐵騎,衝他的四營,不得有誤;又令金輝、楊春、史忠領令箭一枝,帶領三千人馬,衝他的五營,不得有誤;又令秦環、王坤、李仲帶領三千鐵騎,衝他的六營,不得有誤;又令龍標、齊紈、齊綺領令箭一枝,帶領三千人馬,衝他的七營,不得有誤;又令王宗、王寶、王宸領令箭一枝,帶領三千人馬,打他的八營,不得有誤。又令胡奎、羅焜、魯豹雄、趙勝、裴天雄、孫彪你六人帶領五千鐵騎,攻破他的北關,擒拿賊將,八方救應,不得有誤!眾將領令去了。馬爺道:「本帥親領大隊人馬拿他的中軍便了。」當下馬爺分撥已畢,又令馬金錠、程玉梅、孫翠娥、祁巧雲、謝靈花五員女將:「帶領本部人馬,預備火具,前去燒他的老營、糧草,要緊,要緊!」又吩咐謝元、王越、盧宣看守老營,小心在意。眾人得令下去。
10
一更造飯飽餐,二更披掛齊整,三更時分一聲號炮,十路人馬,一齊殺入番營,好不利害。那頭陣的火眼彪程珮,舞動萱花斧,闖進頭營,砍去鹿角,飛馬進了中營,番將沙雷吃了一驚,忙忙上馬提刀,前來迎敵,祇見四面八方火起,唐將一齊殺來,嚇得魂飛魄散,無心戀戰,虛按一刀,往二營敗走,沙雷敗至二營,早撞見羅燦沖來,不敢交鋒,同沙震來奔三營四營時,祇見八座營盤一齊都被唐兵所破。那沙氏弟兄同王虎、康龍棄了八座大營,來奔中軍,與沙龍合兵迎敵,早有馬成龍提刀衝進中營,八路英雄齊到。那程珮生得莽撞,掄動人斧,不論好歹,砍遍八營,祇顧衝殺,勢不可擋。沙龍見勢頭不好,叫令:「保太子回關要緊!」虛按一刀就走。後面眾將緊緊追來,祇殺得番兵首尾不能相顧,沙龍拼命殺條血路,衝到關,正遇五員女將攔路,將火箭一齊放來。祁巧雲念動咒語,祭起風來,祇燒得通天徹地,煙霧迷漫,沙龍大驚,落荒而走。
11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901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