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下

《卷下》[View] [Edit] [History]

1
資暇集卷下○非麻胡
2
俗怖嬰兒曰:「麻胡來。」不知其源者,以為多髯之神而驗刺者,非也。隋將軍麻祜性酷虐,煬帝令開汴河。威稜既盛,至稚童望風而畏,㸦相恐嚇曰:「麻祜來。」稚童語不正,轉「祜」為「胡」,只如憲宗朝涇將郝玭,蕃中皆畏憚,其國嬰兒啼者,以玭怖之,則止。又武宗朝閭閻孩孺相脅云「薛尹來」,咸類此也。況《魏志》載「張文遠遼來」之明證乎麻祜廟在睢陽,鄜方節度李丕即其後,丕為重建碑
3
○不反剉
4
諺云「千里井,不反唾。」蓋由南宋之計吏瀉剉殘草於公館井中,且自言:「相去千里,豈當重來。」及其復至,熱渴汲水遽飲,不憶前所棄草,草結于喉而斃。俗因相戒曰「千里井,不反剉」,復訛為「唾」云。
5
三臺
6
今之膗酒膗合作啐。啐,馳送酒聲,音碎。今訛以平聲,促樂是也。故且作片崔字,貴賤近易識爾,三十拍促曲名「三臺」何?或曰:「昔鄴中有三臺,石季倫常為遊宴之地。樂工倦怠,造此以促飲也。」一說:「蔡邕自治書御史累遷尚書,三日之間周歷三臺。樂府以邕曉音律,製此曲動邕心。」抑希其厚遺,亦近之。
7
○借書
8
借借上,子亦反;下,子夜反書籍俗曰:借一癡,借二癡,索三癡,還四癡。又案:王府《新書》杜元凱遺其子書曰:「書勿借人。古人云:古諺「借書一嗤,還書二嗤嗤,笑也。』」後人更生其詞,至三四,因訛為癡。
9
○卷白波
10
飲酒之卷白波,義當何起?按:東漢既擒白波賊,戮之如卷席。故酒席倣之,以快人情氣也。疑出於此。
11
龍鍾
12
亟有孔文子之徒,下問「龍鍾」之義。且未知所自,輒以愚見,「鍾」即「涔」爾。「涔」與「鍾」並蹄,足所踐處,則龍之致雨,上下所踐之,鍾固淋漓濺澱矣。義當止此,餘俟該通。
13
○嚏呪
14
今人每嚏必自祝所祈云云。案:《邶終風》篇注:「願猶思也,言猶我也。蓋他人思我,我則嚏之也。」鄭又稱,「古遺語:每嚏云『人道我』。」以為他人說我,我則嚏之。此正得其願言者,非呪願之願,非語言之言。今則自祝,乃由誤解詩句爾。
15
○阿茶
16
公郡縣主,宮禁呼為宅家子。蓋以至尊以天下為宅,四海為家,不敢斥呼,故曰宅家,亦猶「陛下」之義。至公主已下則加「子」字,亦猶帝子也。又為阿宅家子。阿,助詞也。急語乃以宅家子為「茶子」。既而亦云阿茶子。或削其子,遂曰「阿家」。以宅家子為茶子,既而亦云阿茶子。削其「子」字,遂曰「阿茶」。一說漢魏已來,宮中尊美之,呼曰大家子,今急訛,以大為宅焉。
17
○下俚
18
俗呼下俚家為嘉李家者秦人乎云,以俚與國姓音同,不敢聯下字呼,因改為「嘉」,下聲逐近,亦以家美故也。
19
○揚聲
20
喪筵之室,俾妓婢唱悲切聲,以助主人之哀者,謂之「揚聲」,不知起自何代。案:其嘪𡂝然宜呼為羊聲,義取報羔羊跪爾,不唯助也。抑用邀之,豈不深乎哉。
21
○屋頭
22
俗命如廁為屋頭,稱并州人咸鑿土為室,廁在所居之上故也。一說北齊文宣帝怒其魏郡丞崔叔寶,以溷汁沃頭。後人或食,或避親長,不能正言溷,因影為屋頭焉。
23
○車輊
24
俚語以車頓前為質者,乃由不識「輊」字故也。輊,致也。《詩》云:「如輊如軒。」前重為輊,後重為軒。俚見「輊」字似「桎」字,便以支乙音呼。俚語之謬放此者,觸類而思,從可知矣。至如見馬首之低者,遂為頭質,乃由「車質」之誤也。亦宜云「頭質」,其義與車同矣。
25
○竹笪
26
麄籧篨,因江東呼為笪,今京洛皆呼為竹笪。今俗字音笪為怛,蓋此字音旦又音闥,當是有于笪旁書旦闥二音者,遂誤合二音,反謂是怛,遂以成俗余嘗因市此呼作「闥」音,為輕薄所嗤,曰:「真村裏書生。」余應之曰:「聲亦呼作旦音,知乎?」若是者又多,難悉言。
27
○驢為衛
28
代呼驢為衛,於文字未見。今衛地出驢,義在斯乎?或說以其有䩜有槽、譬如諸衛,有胃曹也,因目為衛自前漢有直廬,郎吏居之。今則衛士處之,至今紫宸宣政殿外皆有廬舍,以宿衛士是也
29
○奴為邦
30
呼奴為邦者,蓋舊謂僮僕之未冠者曰「豎人」,不能直言其奴,因號奴為豎。高歡東魏用事時,相府法曹卒子炎誤犯歡奴。杖之,歡諱「樹」而威權傾於鄴下。當是郡寮以「豎」同音,因目奴為邦,義取「邦君樹塞門」。以句內有樹字,假豎為樹,故歇後為言。今兼刪去「君」字呼之。一說「邦」字類拜字,言奴非唯郎主,是賓則拜。
31
○措大
32
代稱士流為醋大,言其峭醋而冠四人之首。一說衣冠儼然,黎庶望之,有不可犯之色,犯必有驗,比於醋而更驗,故謂之焉。或云往有士人,貧居新鄭之郊,以驢負醋巡邑而賣,復落魄不調,邑人指其醋馱而號之。新鄭多衣冠所居,因總被斯號。亦云鄭有醋溝,士流多居其州,溝之東尤多甲族。以甲乙敘之,故曰醋大。愚以為四說皆非也。醋宜作措,止言其能舉措大事而已。
33
○抱木
34
南土有木,以「抱」為名者,言其輕滿,不能成斤,亦以造器,滿抱如無,因以懷抱名之也。南土多陂塘,多生水松。其抱木蹙水沫,依松而成,似松之疣贅,浮繞其株,悉去水面三寸,原其化征假松之氣爾。故其臭芳,其質輕,抱木突輕于赤腳,誠哉斯言。然余為南漳守,命工為函匣筒𩏂,抑造清明毬印,輕齎而歸,北人莫不稱便而異焉。
35
○薛陶牋
36
松花牋,代以為薛陶牋,誤也。松花牋,其來舊矣。元和初薛陶尚斯色而好製小詩,惜其幅大不欲長賸長之長,乃命匠人狹小之。蜀中才子既以為便,後減諸牋,亦如是,特名曰「薛陶牋」。今蜀紙有小樣者皆是也,非獨松花一色。
37
稠桑硯
38
稠桑海鵬案,「稠桑」一本作「稠乘」硯,始因元和初愚之叔翁宰虢之耒陽邑,諸季父溫清之際,必訪山水以遊。一日于澗側見一紫石,憩息于上,佳其色,且欲紀其遊憩,既常鐫刻隨至。遂自勒姓氏年月,遂刻成文,復無刓缺,乃曰不頑不麩,可琢為硯矣。既就琢一硯而過,但惜重大,無由出之。更行百步許,往往有焉。又行乃多,至有如舉者不可勝紀。遂與從僮挈數拳而出,就縣第製斲。時有胥性巧,請斲之。形出甚妙,秀父每與俱之澗所。胥父兄,稠桑逆肆人也。因季父請,解胥藉而歸父兄之業,于是來斲。開席于大路,厥利就肥。土客競效,各新其意,爰臻諸器焉。季父大中壬申歲授陝令,自元和後往還京洛,每至稠桑,鐫者相率輒有所獻,以報其本,迄今不怠。季父別業在河南福昌邑。下至于弟姪,市其器稱福季家,則價不我賤然則其石以為諸器尤愈于硯
39
○石𨫼餅
40
石𨫼餅,本曰「喭餅」,同州人好相喭,將投公狀,必懷此而去,用備狴牢之糧。後增以甘辛,變其名質,以為貢遺矣。
41
○李環餳
42
蘇乳煎之輕餳,咸云十年來始有,出河中。余實知其由,此武臣李環家之法也。余弱冠前步月洛之綏福里,方見夜作,問之,云乳餳。時新開是肆,每斤六十文。明日市得而歸。不三數月,滿洛陽盛傳矣。開成初,余從叔聽之鎮河中。自洛招致餳者居于蒲,蒲土因有是餳。其法寧聞傳得,唯博野軍人竊得法之十八九。故今奉天亦出輕餳,然而劣于蒲者,不盡其妙焉。
43
風爐子
44
以周繞通風也。一說形像名烽爐子,理亦近焉。
45
○相思子
46
豆有圓而紅,其首烏者,舉世呼為「相思子」,即紅豆之異名也。其木斜斫之則有文,可為彈博局及琵琶槽。其樹也大株而白枝,葉似槐。其花與皂莢花無殊。其子若𥤓豆,處于甲中,通身皆紅。李善云:「其實赤如珊瑚」是也。
47
○甘草
48
所言甘草,非國老之藥者,乃南方藤名也。其業似薔薇而無刺,其葉似夜合而黃細,其花淺紫而蕊黃,其實亦居甲中。以枝葉俱甜,故謂之「甘草藤」,土人異呼為草而已。出在潮陽而南漳亦有,故備載之。
49
○投子
50
投子者投擲于盤筵之義。今或作「頭」字,言其骨頭所成,非也。因此兼有作「骰」字者。案:諸家之書,「骰」即「股」字爾,不音「投」。《史記》:「蔡澤說范睢曰:『博者或欲大投。』」裴注云:「投,瓊也。」則知以玉石為投擲之義,安有頭骰之理哉?
51
○熊白㗖
52
貞元初,穆寧為和州刺史,其子故宛陵尚書及給事已下尚未分官,列侍寧前。時穆氏家法切峻。寧命諸子直饌,愁不如意則杖之。諸子將至直日,必探求珍異,羅于鼎俎之前,競新其味,計無不為。然而未嘗免答叱之過者。一日給事直饌,鼎前有熊白及鹿脩。忽曰:「白肥而脩瘠相滋,其宜乎?」遂同試,曰:「甚異常品。」即以白裹脩改之而進,寧果再飽。宛陵與諸季望給事盛形羨色,曰:「非唯免笞,兼當受賞。」給事頗亦自得。寧飯訖,戒使令曰:「誰直?可與杖俱來。」于是罸如常數。給事將拜杖,遽命前曰:「有此味,奚進之晚耶?」于是聞者笑而傳之。
53
○生肝鏤㔌
54
今縷生肝肚,為飯食之一味,曰「生肝鏤㔌」,言其細切如雕鏤之義。一說名「生肝虜胙」,言似胡虜祭之餘胙,聲訛故云鏤㔌也。凡諸飯食名號字,餘撰《變王子泉〈僮約〉并雜字》在集中言之詳矣。所未該者,今之五味:詈、爚、瓜、茄、及豬肉,俗謂之丑甲音者。而臆𦝥𦝧脥字反是。字書內「𤉬」字,音「毋獵」者,訛呼丑甲反爾。此字火旁,云下木,別有火旁丗,丗下木,音士甲反。是沸湯渫菜字,其音「丑獵」者,義由暗爚也。
55
○畢羅
56
畢羅者,蕃中畢氏、羅氏好食此味。今字從「食」,非也。餛飩,以其象渾沌之形,不能直書「渾沌」而食避之,從食可矣。至如不托,言舊未有刀机之時,皆掌托烹之,刀机既有,乃云「不托」。今俗字有「餑飥」,乖之且甚。此類頗多,推理證辨可也元和中有姦僧鑒虛,以羊之六府,特造一味,傳之于今。時人不得其名,遂以其號目之曰「鑒虛」,今往往俗字又加「食」旁,率多此類也
57
阮咸
58
樂器有似琵琶而圓者曰「阮咸」大歷中,愚之再從叔翁司徒汧公之鎮滑也,因與賓客會琴,話及斯樂,曰:往中宗朝,元賓客行中為太常少卿。時有人于古冢獲其銅鑄成者獻之,元曰:「此阮仲容所造。」乃命工人木為之,音韻清朗,頗難為名。權以仲容姓名呼焉。于今未蒙佳號,況阮云:「昔賢豈可以名氏而號樂器乎?」其形象月,其聲合琴,目為月琴宜矣。自是知之者不以舊名呼。今人以為李崖州在相日所號,非也。《晉書》稱阮咸善琵琶,此即是也。案,《後周書》云:「武帝彈琵琶,後梁宣帝起舞,謂武帝曰:『陛下既彈五絃,臣何敢不同百獸。』」則周武所彈,乃是今之五絃。明知前代凡此之類,總號琵琶爾。又案:《風俗通》云:「以手枇杷,謂之琵琶。自拔彈已後,唯今四絃始專琵琶之名。」因依而言,則劉餗所云:「貞觀中,裴洛兒始棄撥用手以指琵琶」,是不知故事之言也。又因此而徵今之五絃之號,即出于後梁宣帝之語也。而今阮氏琵琶,正以手指,反不得占琵琶之名,都失本義也。
59
琴甲
60
今彈琴,或削竹為甲以助食指之聲者,亦因汧公也。嘗患代指而舊甲方墮,新甲未完,風景廓澄,授琴思泛,假甲於竹,聊為權用。名德既崇,人爭倣效,好事者且曰「司徒甲」。夫琴韻在乎輕清,且竹於自然之甲厚薄剛柔殊矣,況棄真用假、捨清從濁乎。蓋靡知其由也。至如箜篌之與秦箏,若能去假還真,其聲宛美矣。案,中容《樂論》云:「絲不如竹,竹不如肉。桓問孟嘉此義,嘉曰:以其漸近自然。」故知甲宜從真矣。
61
○茶托子
62
始建中蜀相崔寧之女,以茶盃無襯,病其熨指,取碟子承之。既啜而盃傾,乃以蠟環碟子之央其盃遂定。即命匠以漆環代蠟,進於蜀相,蜀相奇之,為製名而話于賓親,人人為便,用于代。是後傳者更環其底,愈新其製,以至百狀焉。貞元初,青鄆油繒為荷葉形以襯茶碟,別為一家之碟。今人多云托子始此,非也。蜀相即今升平崔家,訊則知矣。
63
○坼封刀子
64
起於郭汾陽書吏也。舊但用刀子小者。而汾陽雖大度廓落,然而有晉陶侃之性,動無廢物。每收其書皮之右所剺下者,以為逐日須取文帖,餘悉卷貯。每歲終則散主守家吏。俾作一年之薄。所剺之處,多不端直,文帖且又繁積,胥吏不暇剪正,隨曲斜聯糊。一日所由剺刀忽折,不餘寸許,吏乃銛以應急。覺愈於全時,漸出新意,因削木如半環勢,加於折刀之上,使纔露鋒,榼其書而剺之。汾陽嘉其用心,曰:「真郭子儀部吏也。」言不廢折刀也。每話于外,後因傳之,益妙其製。
65
○書題籤
66
大僚題上紙籤,起於丞相李趙公也。元和中,趙公權傾天下,四方緘翰日滿閽者之袖。而潞帥郗士美時有珍獻,趙公喜而囘章盈幅,曲敘殷勤,誤卷入振武封內以遣之,而振武別紙則附于潞。時阿跋光進帥麟,覽盈幅手字,知誤畫,時飛還趙公。趙公因命書吏,凡有尺題各令籤記以送,故于今成風也。
67
○門狀
68
文宗朝以前無之。自朱崖李相貴盛于武宗朝,且近代稀有生一品,百官無以希取其意,以為舊刺輕刺則今之名紙,相扇留具銜候起居狀。而今又益競以善價紙,如出印之字,巧謟曲媚,猶有未臻之遺恨。井丹、禰正平生於今日,其亦如是乎?
69
○藥忌
70
醫方云:牛膝忌牛肉。余好窮物性,嘗于冬日以牛肉裹牛膝,經旬肉藥俱不敗,因知始荆此論,意者徒以名類然也。即思《本草》云:「鳧茨令人臍下常痛。」斯堪絕倒。若爾,則王莽末南方餓甿掘食,何不《東觀書》載,其多患脖臍氣乎?牛膝之忌,當由痔疾,不宜食雉肉。痔,風也。偶然此肉發動腸風而病,名與鳧茨同爾。
71
○席帽
72
永貞之前,組藤為蓋,曰「席帽」,取其輕也。後或以太薄,冬則不禦霜寒,夏則不障暑氣,乃細色罽代藤,曰「氊帽」,貴其厚也。非崇貴莫戴,而人亦未尚。元和十年六月,裴晉公之為臺丞,自化理第早朝。時青鎮一帥拒命,朝廷方參議兵計,而晉公預焉。二帥俾捷步張晏等,倳刃伺便謀害。至里東門,導炬之下,霜刃欻飛。時晉公繄帽是賴,刃不即及,而帽折其簷。既脫祻,朝貴乃尚之。近者布素之士皆戴焉折簷帽尚在裴氏私帑中。大和末,又染繒而復代罽,曰「疊綃帽」,雖示其妙,與氊帽之庇懸矣。會昌已來,吳人炫巧,抑有結絲帽若網。其巧之淫者,織花鳥相廁焉近又染藤為紫,復以輕相尚
73
○被袋
74
非古製,不知孰起也。比者遠游,行則用。大和九年,以十家之累者,邐迤竄謫,人人皆不自期,常虞蒼卒之遣。每出私第,咸備四時服用。舊以細革為腰囊,置于殿乘。至是,服用既繁,乃以被易之,成俗于今。大中已來,吳人亦結絲為之。或有餉遺,豪徒翫而不用也。
75
○注子偏提
76
元和初,酌酒猶用樽杓,所以丞相高公有「斟酌」之譽。雖數十人,一樽一杓,揖酒而散,了無遺滴。居無何,稍用注子,其形若罃而蓋、觜、柄皆具。大和九年後,中貴人惡其名同鄭注,乃去柄安系,若茗瓶而小異,目之曰「偏提」。論者亦利其便,且言柄有礙而屢傾仄,今見行用。
77
○丞床
78
近者繩床皆短其倚衡,曰「折背樣」,言高不及背之半,倚必將仰、脊不遑縱,亦由中貴人創意也。蓋防至尊賜坐,雖居私第,不敢傲逸其體,常習恭敬之儀。士人家不窮其意,往往取樣而製,不亦乖乎?繩床,當作「承」字,言輕齎,可隨人來去。
79
資暇集卷下
80
URN: ctp:ws9905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