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十卷 標本類

《十卷 標本類》[View] [Edit] [History]

1
一、六氣標本所從不同
2
素問至真要大論
3
帝曰:六氣標本,所從不同奈何?六氣者,風寒暑濕火燥,天之令也。標,末也。本,原也。猶樹木之有根枝也。分言之則根枝異形,合言之則標出乎本。此篇當與六微旨大論,少陽之上,火氣治之,中見厥陰之義參看,詳運氣類第六。岐伯曰:氣有從本者,有從標本者,有不從標本者也。帝曰:願卒聞之。不從標本者,從中氣也。岐伯曰:少陽太陰,從本;六氣少陽為相火,是少陽從火而化,故火為本,少陽為標。太陰為濕土,是太陰從濕而化,故濕為本,太陰為標。二氣之標本同,故經病之化皆從乎本。少陰太陽,從本從標;少陰為君火,從熱而化,故熱為本,少陰為標,是陰從乎陽也。太陽為寒水,從寒而化,故寒為本,太陽為標,是陽從乎陰也。二氣之標本異,故經病之化,或從乎標,或從乎本。陽明厥陰,不從標本,從乎中也。陽明為燥金,從燥而化,故燥為本,陽明為標。厥陰為風木,從風而化,故風為本,厥陰為標。但陽明與太陰為表裏,故以太陰為中氣,而金從濕土之化。厥陰與少陽為表裏,故以少陽為中氣,而木從相火之化。是皆從乎中也。詳義見圖翼三卷,上中下本標中氣圖解。故從本者,化生於本;從標本者,有標本之化;從中者,以中氣為化也。六氣之太過不及皆能為病,病之化生必有所因,故或從乎本,或從乎標,或從乎中氣,知其所從,則治無失矣。
4
帝曰:脈從而病反者,其診何如?謂脈之陰陽必從乎病,其有脈病不應而相反者,診當何如也。岐伯曰:脈至而從,按之不鼓,諸陽皆然。陽病見陽脈,脈至而從也。若浮洪滑大之類,本皆陽脈,但按之不鼓,指下無力,便非真陽之候,不可誤認為陽。凡諸陽證得此者,似陽非陽皆然也。故有為假熱、有為格陽等證,此脈病之為反也。帝曰:諸陰之反,其脈何如?岐伯曰:脈至而從,按之鼓甚而盛也。陰病見陰脈,脈至而從矣。若雖細小而按之鼓甚有力者,此則似陰非陰也。凡諸陰病而得此,有為假寒,有為格陰,表裏異形,所以為反。凡此相反者,皆標本不同也。如陰脈而陽證,本陰標陽也。陽脈而陰證,本陽標陰也。故治病當必求其本。
5
二、病有標本取有逆順
6
素問至真要大論 隨前篇
7
是故百病之起,有生於本者,有生於標者,有生於中氣者;有取本而得者,有取標而得者,有取中氣而得者,有取標本而得者;有逆取而得者,有從取而得者。百病之生於本標中氣者,義見前篇。中氣,中見之氣也,如少陽厥陰互為中氣,陽明太陰互為中氣,太陽少陰互為中氣,以其相為表裏,故其氣互通也。取,求也。病生於本者,必求其本而治之。病生於標者,必求其標而治之。病生於中氣者,必求中氣而治之。或生於標、或生於本者,必或標或本而治之。取有標本,治有逆從。以寒治熱,治真熱也。以熱治寒,治真寒也,是為逆取。以熱治熱,治假熱也,以寒治寒,治假寒也,是為從取。逆從義,詳論治類第四。逆,正順也。若順,逆也。病熱而治以寒,病寒而治以熱,於病似逆,於治為順,故曰逆,正順也。病熱而治以熱,病寒而治以寒,於病若順,於治為反,故曰若順,逆也。本論曰:逆者正治,從者反治。是亦此意。故曰:知標與本,用之不殆,明知逆順,正行無問。此之謂也。不知是者,不足以言診,足以亂經。用,運用也。殆,危也。正行,執中而行,不偏不倚也。無問,無所疑問以資惑亂也。不有真見,烏能及此?錯亂經常,在不知其本耳。故大要曰:粗工嘻嘻,以為可知,言熱未已,寒病復始,同氣異形,迷診亂經。此之謂也。粗工,淺輩也。嘻嘻,自得貌。妄謂道之易知,故見標之陽,輒從火治,假熱未除,真寒復起。雖陰陽之氣若同,而變見之形則異。即如甲乙同為木化,而甲陽乙陰;一六同為水數,而一陽六陰,何非同氣異形者?粗工昧此,未有不迷亂者矣。夫標本之道,要而博,小而大,可以言一而知百病之害,言標與本,易而勿損,察本與標,氣可令調,明知勝復,為萬民式,天之道畢矣。要而博、小而大者,謂天地之運氣,人身之疾病,變化無窮,無不有標本在也。如三陰三陽,皆由六氣所化,故六氣為本,三陰三陽為標。知標本勝復之化,則氣可令調,而天之道畢矣。然疾病之或生於本,或生於標,或生於中氣,凡病所從生,即皆本也。夫本者,一而已矣。故知其要則一言而終,不知其要則流散無窮也。
8
三、病反其本中標之病治反其本中標之方
9
素問至真要大
10
帝曰:病生於本,餘知之矣;生於標者,治之奈何?病之先受者為本,病之後變者為標。生於本者,言受病之原根。生於標者,言目前之多變也。岐伯曰:病反其本,中標之病;治反其本,中標之方。謂病有標本,但反求其所致之本,則見在之標病,可得其陰陽表里之的矣。治有本末,但反求其拔本之道,則治標之運用,可得其七方十劑之妙矣。此無他,亦必求於本之意。
11
四、病有標本刺有逆從
12
素問標本病傳論
13
黃帝問曰:病有標本,刺有逆從奈何?逆者,謂病在本而刺其標,病在標而刺其本。從者,病在本而刺其本,病在標而刺其標也。岐伯對曰:凡刺之方,必別陰陽,陰陽二字,所包者廣,如經絡時令氣血疾病,無所不在。前後相應,逆從得施,標本相移。取其前則後應,取其後則前應,故或逆或從,得施其法,而在標在本,可相移易矣。故曰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標,有其在本而求之於本;當從取者若此。有其在本而求之於標,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本。當逆取者若此。故治有取標而得者,有取本而得者,有逆取而得者,有從取而得者。各有所宜也。故知逆與從,正行無問,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是謂妄行。既知標本逆從之道,尚何疑問,又何不當,此甚言標本之不可不知也。當,去聲。
14
五、標本逆從治有先後
15
素問標本病傳論 靈樞病本篇與此篇同者不重載
16
夫陰陽逆從標本之為道也,小而大,言一而知百病之害,少而多,淺而博,可以言一而知百也。一者本也,百者標也。以淺而知深,察近而知遠,言標與本,易而勿及。此標本逆從陰陽之道,似乎淺近,言之雖易,而實無能及者。
17
治反為逆,治得為從。此釋逆從為治之義。得,相得也,猶言順也。先病而後逆者治其本,先逆而後病者治其本,先寒而後生病者治其本,先病而後生寒者治其本,先熱而後生病者治其本,有因病而致血氣之逆者,有因逆而致變生之病者,有因寒熱而生為病者,有因病而生為寒熱者,但治其所因之本原,則後生之標病,可不治而自愈矣。先熱而後生中滿者治其標,先病而後泄者治其本,先泄而後生他病者治其本,必且調之,乃治其他病,先病而後生中滿者治其標,先中滿而後煩心者治其本。諸病皆先治本,而惟中滿者先治其標,蓋以中滿為病,其邪在胃,胃者髒腑之本也,胃滿則藥食之氣不能行,而髒腑皆失其所稟,故先治此者,亦所以治本也。
18
人有客氣,有同氣。客氣者,流行之運氣也,往來不常,故曰客氣。同氣者,四時之主氣也,歲歲相同,故曰同氣。氣有不和,則客氣同氣皆令人病矣。小大不利治其標,小大利治其本。無論客氣同氣之為病,即先有他病,而後為小大不利者,亦先治其標。諸皆治本,此獨治標,蓋二便不通,乃危急之候,雖為標病,必先治之,此所謂急則治其標也。凡諸病而小大利者,皆當治本無疑矣。愚按:此篇標本之義,凡治本者十之八九,治標者惟中滿及小大不利二者而已。蓋此二者,亦不過因其急而不得不先之也。又如陰陽應象大論曰:治病必求於本。觀此必字,即中滿及小大不利二證,亦有急與不急之分而先後乎其間者,此則聖人治本治標大義,可洞悉矣。奈何今之醫家,多不知求本求標、孰緩孰急之道,以故治標者常八九,治本者無二三,且動稱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尚不知孰為可緩,孰為最急,顛倒錯認,舉手誤人,是未明此篇標本之真義耳。病發而有餘,本而標之,先治其本,後治其標。病發而不足,標而本之,先治其標,後治其本。此以病氣強弱而言標本也。如病發之氣有餘,則必侮及他髒他氣,而因本以傳標,故必先治其本。病發之氣不足,則必受他髒他氣之侮,而因標以傳本,故必先治其標。蓋亦治所從生也。謹察間甚,以意調之,間者並行,甚者獨行。間者言病之淺,甚者言病之重也。病淺者可以兼治,故曰並行。病甚者難容雜亂,故曰獨行。蓋治不精專,為法之大忌,故當加意以調之也。一曰病輕者,邪氣與元氣互為出入,故曰並行。病甚者,邪專王而肆虐,故曰獨行。於義亦通。間,去聲。先小大不利而後生病者治其本。二便不利,皆為急証,故無論標本,即當先治。此一句當在前小大不利之後,必古文脫簡誤入於此。愚按:二便之治,小便尤難,但知氣化則能出矣之意,則大腸之血燥者,不在硝黃,而膀胱之氣閉者,又豈在五苓之類?
URN: ctp:ws9931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