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百二

《卷三百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二     餘姚黃宗羲編序九十三
3
雜序
4
椒山楊公手書:「䟦鄭履準,别後一路,日食奏稿成,日夜奔趨至京師。十八日,到任日食,次日,賫本至端門,聞拏內靈臺打一百知,題目不合,即趨出,連日快怏。至十八日,故又有此奏,二王事本後原有一段,大意謂賊臣之得專權,皆原於皇上父子之不相見,後俱削去,止存此二句,猶有此禍。打後兩腿出血,膿四五十碗,肉潰幾見骨,今幸將平復,逐日心亦坦然,略無怇懆意。南都之事主張贊成,專望老先生言,不盡意,統惟鑒諒,二月十一日繼盛頓首。
5
予少習章句,每從簡帙,誦古忠諫事,未嘗不撫巻長噫思,得一神遇之。壬子夏,侍父白下見椒山楊公左顧脩髯偉貌,音如洪鐘望,而知其非常人也,心竊儀焉。不數月,椒山應召北上,予父囑之曰:「俟時而動,無蹈前車」。椒山頷之。及抵京,值日食之變,朝蒞任夕上書,指斥奸佞致干。上怒,杖闕繫獄。至癸丑二月,從獄中出片紙托林吏間闗數千里,傳至金陵,上述抗疏之由,中敘被刑之毒,末言順受之正。復以金陵根本重地,凡事皆仗主持為托,吾父環誦數番,彈指飲泣,真所謂雖死不忘君者乎?乙夘孟秋,予隨父入京,而公以是冬受刑西市,人皆灑泣,公自怡然,唯誦平生未了事,留與後人補而己戊午四月三殿災,人皆見公,青巾素服,雙眸,烱烱憑午門西角檻,若指揮撲滅狀,逾時方隱,因憶天順。丁丑,承天門災于肅愍公,見形烈焰,上感帝心,還其妻子,而公之見形也,人皆緘口結舌,莫敢一言,即憐公者,亦竊竊私嘆而已。嗟嗟!公之精忠勁氣,伯仲肅愍,即一時摧折而百世下,安知無弔湘哀郢者乎?甲子仲春,偶披敝匣,覩公手澤,並予父之䟦,追念疇昔濡穎而記其顛末如此云。
6
䟦王右丞霽雪巻馮夢禎、呉崑麓夫人,與予外族,有葭莩之親偶,擕此巻見示,述其先得之管,後載門小火者、火者,家有鐵櫟門閂,或云漆布竹筒,揺之有聲,一日為物所觸,遂破墮三巻,此其一也。予初未深信,翻閲再三,不覺神王,因便覺神峯吐溜,閉戶焚香,屏絶他事,春圃生烟,真若蠶之吐絲,蟲之蝕木,至是粉縷曲折,毫膩淺深,皆有意致信,摩詰精神,與水墨相和,蒸成至寳,數月以來,每一念及輒狂,走入丈室,飽閲無聲出戶,見俗中紛紜,殊令人捉鼻也。真實居士記於南翰林院之寄樂亭。
7
先友尺牘題辭李維楨
8
國家迪哲重光二百餘年,惟敬皇帝朝號稱綦隆,人多長者之行,光進之風,文章爾雅,訓辭深厚,即士大夫書疏往返,直質無長語稱謂無䛕詞,是非無隠情,交際無厚賄。至於今言甘而心苦,貎盛而實衰,駢四儷六,繁縟過於表箋,匪直下以事上,上不以報,下則曰「是簡我也」。然而牛頭馬脯,全不相涉矣。尺牘之外,復有副啓,其初或以請託,或以指譏,不可雜他說,具姓名,如宋疏之貼黃,然今則以此為示欵,曲通殷勤,累至三四,葛藤不斷,殊無當也。顧所建小侯家有髙祖王、文襄、恪公鎮守湖廣,所得諸公尺牘若干首,皆其時名流八行,道意千里,如面絶無雕飾冗雜,諂諛卑鄙之態,想見當時人心風俗醇樸真懇,與今天壤懸殊,非𢎞治之代,惡覩此乎?昔嚴子陵口授人書,使者嫌少可更足,子陵曰:買菜乎求益也。杜工部詩云:「久客多枉友朋書,素書一月凡一東。虛名但䝉寒暄問,汎愛不救溝壑,辱從來彌文之可憎如此,去奢去泰去,甚以轉移俗,尚則吾輩當任其責。所建蔵弆為榮,而又鋟之梓以行於世。其意念深矣,匪直重先世之遺巳也。
9
書山林經濟籍後嚴澂
10
經濟廟堂之事,山林奚以稱焉?語云:士不可以徒貧賤,則山林必有所事事。即其事,與廟堂異,而以言乎?各營厥務,均之經濟焉耳。試觀籍中隠逸諸君子,髙風雅操,與日月爭光,豈徒然者苐未有分列品目,彚成全書,如兹籍者,而田叔創為之適得我心,譬廟堂之有周禮乎?提而衡之,殆未可以輕重論也!嗟乎!周禮、王莽、安石不善用之,致亂天下,兹籍苟隠逸之士,竊得一二,便足千古,無復擾亂之害,殆其重於周禮歟?余尚欲以臨池之筆硯、揮手之絲桐,補籍所未備,用方周官之考工記,田叔亦許吾否。     曩在京師,以無用莫逆者。
11
元立、田叔共予三人,元立與予,日事禪恱。而田叔詼諧,多野趣野趣,實助禪恱禪恱,固無所不恱,何況野趣,宜其莫逆也。自元立遷化後,予獨徃獨來於山中,恒憶田叔不知作何狀,偶一日,見山林經濟籍,猶然笑曰:老子於此興復不淺,而泉石之膏肓深矣。然其膏肓易瘳,如維摩卧疾,示跡覺頑耳。覽是籍者,若謂田叔性命在是,便在癡人前說,夢須從逐款下索一轉語始得。
12
同善㑹序髙攀龍
13
錢啓新先生倡同善㑹於毘陵,其㑹嵗以季舉㑹者,人有所捐聚而儲之,見有隠於中者,施之,於是無告之人,寒者得衣,飢者得食,病者得藥,死者得槥,同㑹者人,人得為善,吾邑陳子志行聞之,欣然曰:夫學豈託之空言,將見之行事,此其為行事之實乎?而問於攀龍曰:吾知如是之謂為善也?子為吾言,善所從來。余曰:噫!大哉!子之問也!夫善仁而已。夫仁,愛人而已。夫人合天下言之也,合天下言人猶之乎?合四體言身,吾於身有尺寸之膚,刀斧刲割而木然不知者乎?吾於天下有一人顛連困苦,見之而木然不動於中者乎?故善者仁而已矣!仁者愛人而巳矣。志行曰:君子欲萬物各得其所而不能使,萬物必得其所,博施濟衆,堯舜猶病,如力之不及。何曰:務博者求諸人。仁者取諸己,取諸已者,力所及也。吾取諸力之所及,天下人各取諸力之所及,何人何?我何大,何小何窮,何達施不亦博乎?濟不亦衆乎?志行曰:聞善者必福,有不然者何也?曰:凡吾為德于人,非期人之報也,又非施於人所不報,而期天之報也。求福為善,故為善無福。志行曰:人知善之必福,猶弗為善,必欲其無為而為執途之人,責以聖賢之道乎?曰:噫!是不知不為善之不可爾,於吾之身,刀斧刲割而木然者,必死人也!於天下顛連困苦而木然者,其死一也。然則吾之為善,如渴而飲,飢而食,飲食亦望報耶?志行曰:善者固無福。與曰:道二仁不仁而已,仁生道也。不仁,死道也。天下之禍,萬有不同,皆死道也。天下之福,萬有不同,皆生道也。仁則生,善則福,猶形影然有為之心,非仁無為之善即福也。志行曰:善。吾今乃知大身,是謂同善。
14
呂氏合譜序髙攀龍
15
呂氏之族最貴盛,自昔多賢者所稱,有虞封姜姓於莒,後省草,從吕為太公,望以來者,遐哉邈矣!其居吳中,則自東萊公好問,扈駕而南,有欽咨者,居常熟之沙溪,號沙溪呂氏,有師顔者,元末避兵無錫之奚山,號奚山呂氏,兩地各譜其所,從來子孫亦各世守之。萬厯間,奚山之老,與沙溪之老遇,逆旅,中相問,皆曰呂也,問所從,皆曰:某某,於是皆拜曰:「噫!嘻族也!歸而各持其譜劵,皆拜曰:信族也!奚山之老,乃合兩譜,一之曰呂氏合譜而問序於余,余曰:不亦善乎?當其在逆旅中,一途之人耳!問而知其為族,樂可知也!況於五服之親,散而之四方,一旦交臂得之樂,當何如乎?於同氣之親無故,而戾氣相加遺,悻悻若仇讐,然一旦革心相交,樂當何如乎?夫天之生物也,一本人物之生乆矣,方以地殊地以氏別,遂各為城府、為町畦、為戈矛,設遡於百世絶代之上,其為吾之宗耶?非耶不可知也,是故譜不可以已也,博而求之,非吾譜者且不可知,況麗於吾之譜,敢弗愛歟?約而求之麗吾譜者,去途之人逺矣,況於吾同服同宫,同氣之親,敢弗愛與?是故譜不可已也!雖然,於吾之身亦有譜,吾之所以為吾放而之四方乆矣,其為奚山也,沙溪也,不可知矣,學焉而求之,一旦遇於逆旅,相視而笑曰:噫!嘻,我也!樂又當何如哉?夫吾之譜明,則天壤之間,民吾胞物,吾與無弗愛也,況於譜者乎?
16
書趙夢白尺牘卷後鄒觀光
17
趙夢白磊落,振奇人也。豪邁跌宕,髙視一世。為吏部郎,以上書忤當路,謝病歸。再起司內計,以執法忤當路,罷為民。其人一絶所為詩,古文詞不主故常,間出警語。竒峭險峻,有峨眉天半之致。其文二絶書法出入。元常逸少間而姿態橫溢,其臨池之業三絶。屠長卿嘗貽書問余:夢白眼中小須彌震旦,好詆訶先輩文字李、何、王、李,至無容足處。其餘麼麽數子,無足煩齒牙。今復爾否?」此長卿云然。今尺牘盈帙,可略得其概。又牘中有云:「得夢白等之譽乃足為譽,得某子甲之毀」。亦足為譽。葢其髙自標置如此。
18
《明文海》卷三百二
URN: ctp:ws9961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