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百十八

《卷一百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湖广通志巻一百十八
3
杂纪志
4
杂纪者,全志之。拾遗补阙,非齐谐、虞初之比也。上之参考经史,网罗轶事,足以补名教,备法戒,次之采先贤遗集,搜郡邑纪载,足以资谈助,广见闻。若夫荒诞不经之事,概行澄汰,较之前志,去取特严。司马子长有云「其言不雅驯,搢绅先生难言之。今也集腋成裘,披沙见寳,亦务取其言之雅驯者而纪之。然事之有关于楚地者,亦不至于挂一而漏万矣。
5
星野曽三寿云:自《禹贡》分荆州,域丽翼,轸当鹑尾之次,天文家言之详矣,然起房陵至于彭蠡之西,迄武陵、沅、湘,广袤数千里,皆楚分域监一邑耳,其丽于分野,不但三十分之一,而星野是志何居?盖阴阳之精,在天成形,影移响应,固条分缕析也。故吴越同一分野,乃嵗星所在,史墨定知为越,斗牛均属扬州,其剑光所见,张华定识为丰城,夫于越犹得比南郡,而丰城之邑不大于监,固知分应微𣺌,必有确然不移尺寸者。详而著之,俾博物君子占象察纬,审瑞异而备修救,未必无小补云。又长沙志》载《晋书,桂阳入轸六度,长沙入轸十六度。按言桂阳郡,今之州治也,今之郡治,故属长沙国,酃亦长茶乡旧地非轸六度属,因其方隅,辨其躔次。大约郡及诸州邑,入轸六度者十之六,入轸十六度者十之四,然考騐度分细极微。茫观汉费直、蔡邕、魏陈卓及唐书所分轸度起止,未有以楚属轸十六度者,似轸十六度,犹在寿星之次,为郑分也。惟谯周、京房、张衡所论,与晋书》畧同,顾折衷为已难矣,不特是也。凡星附列舍者主其野,五车附于毕北中一星曰司空,主楚女,下列十六星,中一星亦主楚女,齐分毕赵分,彼附属于其野,而主占于他国将长沙及左右辖,亦不必专占楚耶?翼主乐府,主逺客,轸主车骑,又主冢宰、辅臣,荧惑主悖乱残贼、疾䘮饥兵数者,皆不与楚协占,其又何以别之耶?天无不覆,地无不载,日月无不照临,而独以经星分野九州,岂九州之外遂非其散布耶?然则天道逺人,道迩星野之说,又何可深求乎?圣人不絶天于人,亦不以天参人,盖絶天于人,则天道废,以人参天则人事惑,五代史书,人不书天,其㫖微矣!
6
三楚按三楚,其说不一,以徙都言,则以楚文王都郢,楚昭王都鄂,楚考烈王都寿春为三楚以分王言,则以淮以北、沛、陈、汝南、南郡为西楚,彭城以东至江陵为东楚,衡山、九江、江南长沙、豫章为南楚,以地言则以江陵为南楚,吴为东楚,彭城为西楚。考通鉴注文,颖引史记主分王说、孟康引旧名王楚地,说师古曰:孟说是,竝未及徙都也。三楚之名,当以师古为断。荆禹贡蔡传:荆州之域,北距南条荆山。曽氏云:有两荆山,此荆州之荆,非雍州。荆岐既旅之,荆其南为荆州,其北为豫州。汉志此荆山在南郡,今襄阳郡临沮县北有荆山,南及衡阳,即今湖南湖北之地,今江西亦半属荆州。后汉地理志:南郡临沮侯国有荆山注。荆州记》曰:西北三十里清溪溪,北即荆山,首曰景山,即卞和抱璞处。南都赋注:汉水至荆山东流,别为沧浪之水。《汉书襄阳郡,临沮注荆山在东北。《通考荆州注,北距荆山。豫州注西河至荆山,今襄阳郡南漳县界。熊氏曰:荆州地广,北接雍、豫,南逾五岭,即越南徼越。虽上古未通,巳在要荒之服,东抵扬,西抵梁及西南夷,皆楚地也。
7
熊湘史记》,黄帝南至于江,登熊湘注,熊湘山在长沙益县。或云周封熊绎于湘,故名熊湘。考绎封在周成王时,何得黄帝时便称之?且绎封丹阳,未闻封长沙,熊湘本山名,非以水名也。益县即今益阳县,莫识山所在。《水经注》:县在益水之阳,今无益水,亦或资水之殊目也。按《汉地理志》,长沙国益阳注,湘山在北。应劭曰:在益水之阳。零陵郡都梁注侯国路山,资水所出,东北至益阳入沅。《益阳县志》:熊湘乃二山,一为熊耳,一为湘山。封禅书:桓公伐楚,至召陵,登熊耳山以望江。汉注:益阳东北有熊耳山,东西峯如熊耳状。或曰:熊耳即浮青山,湘即修山。《舆地广记》:唐斜山资水出焉。盖路山别名㑹。夫夷水东北至益阳。又,益阳北郊外十里许地名马渡西湾,其水自县后过城山桥一带绕城左臂,一二里至青草港,达于资江。据此,则益阳固有熊山,湘山益水而益水入资,非即资也。方城《水经注郡国志》曰:叶县有方城。郭仲産曰:因山,以表名。《尸子曰:楚狂接舆,耕于方城。盛𢎞之云:叶东界有故城,始犨县东至瀙水达泚阳界,南北聨络数百里,号为方城,一谓之长城。云郦县有故城,一面未详里数,号为长城,即此城西隅,其间相去六百里,南北虽无基筑,皆连山相接,而汉水流其南。故屈完答齐威公云:「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杜预曰:方城,山名,在叶南。未详孰是。按綂《志》,裕州有方城,山裕之属为叶,秦置南阳郡属荆州。屈完所谓方城其即在叶者,与蜀杨慎丹铅馀录》云:《左传》方城以为城。古本方本「万」字古字,万亦作「万」,故讹尔。唐勒奏七论曰:我本楚也,世伯南土,自越以至叶垂,𢎞境万里,故曰万城也。斯说凿矣。
8
陪尾安陆府志云:去治四十里,俗呼横山,一名横尾,《禹贡导水至陪尾即此。考前汉地理志江夏郡安陆注,横尾山在东北,古文以为陪尾山。《晋书江夏郡安陆注:横尾山在东北,古之陪尾山。《通考》安州安陆《注》有陪尾山。《禹贡》、蔡《传》引《汉志》安陆之说,以为即今安州,安陆则均以为荆州山矣。乃蔡传又云:熊耳外方,桐栢陪尾,皆豫州山。今昔山水异称,疆域代割,多不可考。然陪尾上接桐栢,似不当即在荆之安。陆金氏云:陪尾徐州山泗水县桃墟西北为陪尾山,泗水所出。《禹贡》:徐州泗、濵、浮磬。蔡《传》:泗,水名,出鲁国卞县桃墟西北陪尾山,今袭庆府泗水县也。《宋地里志》,太平兴国七年,以徐州下邳县建为淮阳军,其西路有袭庆府,是徐州之陪尾,蔡《传》亦与金氏合。以经文考之,𨗳淮自桐栢东北㑹于泗、沂,其为徐州之陪尾明甚。内方大别,《禹贡》内方至于大别。《后汉地理志》江夏郡立章山。本内方注。《荆州记》曰:山髙三千丈,周围百馀里。杜预曰:在县西北。《晋地理志》竟陵注,章山在东北,古之内方《山》。蔡《传》:内方山在江夏郡竟陵县东,今荆门军长林县也。《左传》,吴与楚战楚,济汉而阵,自小别至于大别,今汉阳军汉阳县北,大别是也。《水经》所云在安丰者,非考大别在汉江之右。汉水入江处,三国南北时为必争之地,一名翼际山,一名鲁山,以山有鲁肃祠,故名。今俗名龟山,小别在汉川县南,山形如甑,一名甑山。
9
舜耕襄阳志:均州土陂窰子铺,去州九十里,舜避尧子耕此水田石阪下,即浚井处。按平阳府,蒲州南歴山为舜耕处。括地志:蒲州雷首山凡十二名,一名歴山,又名襄山,歴山南有舜井,岂以襄山之名附㑹,其说于襄与况耕歴山避,尧子乃两时事,安得牵合为一耶?其诞甚矣。
10
崇山有二:其一在辰之泸溪,为猫狫腹中地,其一在慈利,上有巨垄,土人指为驩兠冡,《尚书》所云「放驩兠于崇山」是也。旧据《丹铅録》,引沈佺期《自崇山向越裳诗》,其《序》有「崇山越裳四十里,杉谷」以为在交广之域为是。考《通考》澧阳注有崇山,蔡《传》云:崇山南裔山,在今澧州。朱子云在澧州慈利县。诸说歴有本,据沈《序》误矣。
11
赤壁,江汉间言赤壁者五:汉阳、汉川、黄州、嘉鱼、江夏、胡三省云:水经注,江水自沙、羡而东迳赤壁北。唐元和志:赤壁山蒲圻西百二十里,北岸乌林,与赤壁相对,即周瑜用黄盖策焚曹操船处。杜佑曰:赤壁在鄂州蒲圻县。武昌志:曹操自江陵追刘备至巴丘,遂至赤壁,遇周瑜兵,大败,取华容道归。赤壁山在今嘉鱼县,对江北之乌林,巴丘即今巴陵,华容今石首也。按赤壁在初蒲圻地,今属嘉鱼正。今巴陵之下馀言赤壁者皆非至黄州,赤壁原名赤鼻,苏子瞻特借用耳。又嘉鱼赤壁旁传有祭风台,为诸葛武侯破曹祭东风处。按正史无祭东风事,此三国演义所载后人附㑹,遂以名台,乌足信也。
12
五湖周礼,扬州,其浸五湖。国语:史记:吴三江五湖之利,张勃吴录:五湖太湖之别名王勃文,襟三江而带五湖,则总言南方之湖。洞庭一也,青草二也,鄱阳三也,彭蠡四也,太湖五也。按周礼专就扬言,犹言荆之浸曰颍、湛耳,而总南方之湖,则太湖特五湖之一,洞庭青草居其二矣。通考岳州洞庭青草在焉注:二湖相连,青草在南,洞庭在北。荆州记:巴陵有青草湖,周围数百里,日月出没其中,一名巴丘湖,又名重湖,北连洞庭,南接潇湘,东纳汨罗之水。每夏秋水泛,与洞庭为一水涸。则此湖先乾青草生焉。杜甫诗「洞庭犹自在青草续为名。又云:「鲛室围青草,龙堆隐白沙。三湘寰宇记云:长沙府湘潭、湘乡、湘隂三县曰三湘,盖俗传之譌也。舆地志云:湘水至永州与潇水合,曰潇湘,至衡州与蒸水合,曰蒸湘,至沅江与沅水合。曰沅、湘。三湘之名以此前汉地理志长沙国临湘注,应邵曰,湘水出零山承阳。注应邵曰:承水源出零陵永昌县界,东流,注湘,承音蒸。永州志:潇水经:零陵县西源出九疑山,三分石过县西北,合湘水。衡州志水经云,蒸水出重安县西邵陵界耶姜山,东北流至重安县,又东合畧塘水,又东北迳重安县南,故零陵之锺武县武水入焉。至湘东临蒸县北注于湘,谓之蒸口。郡国志云:西俯蒸水,水气如蒸,故名。临蒸沅,由常徳府城南河东注龙阳,与沧浪水合。有詹水出汉寿,自鼎港与沅合,下注洞庭至沅江与湘合。今岳州府境北有三湘浦,侯景起于汝水之南,而败于三湘之浦是也。一名侯景浦。又岳州府有三江,岷江为西,澧江为中,湘江为南,皆㑹于此。清浊中分一名三江口,云梦罗泌路史云楚之二泽也。江南为梦,江北为云,以其跨江相比而谓之云梦,尔雅十薮,楚有云梦,后世以为一泽,故杜预以云梦薮为巴丘湖,郦道元谓自江陵东界为云梦北,为云梦之薮,误矣。按左氏春秋传昭公三年,郑朝楚,楚子田于江南之梦䢵子之女,生子文,弃之梦中,则江南之梦泽。定公四年吴入楚,楚子涉濉济江,寝于梦中,即江北之云泽也。云土梦作乂者,云在前,为水所没,至是而始得为土,梦在前,虽土而未可作,至是始可作而乂之,盖梦地差髙而云下,论者不知既以云梦为一泽,复谓古经乃云梦土作乂者,非也。春秋文耀鈎云:大别以东至富春,九江、衡山皆云梦也。而子虚赋云:云梦方九百里,南有平原。广泽縁以大江,而安陆有云梦县,是合而为一矣。沈立云:云即今之玉沙、监利、竟陵等县,梦即今之公安、石首、建宁等县,自史、汉亦然。班生志地,而华、容、枝江若江、夏之安陆,皆有云梦,学者遂莫知所适从。宋山川记,郭璞皆以梦为南郡华容,巴丘湖则枝江也。方楚子之涉濉济江以避吴兵,而华容在楚之南,安陆在楚之东,故或者谓避吴之行,当不在此。谓云在江北而以济江者为指,汉言之益谬。
13
汨罗水经注:汨水西迳罗县,本罗子国也,故在襄阳宜城县西,楚文王移之于此。秦立郡长沙,因以为县,谓之罗水。汨水又曰:西迳玉笋山。《湘中记》曰:屈潭之左有玉笥山,此福地也。汨水又西为屈潭,即罗渊也。屈原懐沙,自沈于此,故渊潭以屈为名。昔贾谊、史迁皆尝经此弥檝江波,投吊于渊,渊北有屈原庙,庙前有碑。又甄烈《湘中记》曰:屈潭之左玉笥山,屈平见放,栖于此山,作《九歌》焉。今湘阴县即古罗子国地,汨罗江名,此亦犹湘江之綂称矣。其地在湘隂县北七十里。按前汉地里志》,南郡枝江注故罗国长沙国罗注。应劭曰:楚文王徙罗子,自枝江居此。师古曰:盛𢎞之《荆州记》云:县北带汨水,水源出豫章芰县界,西流注湘。㳂汨,西北去县三十里,名为屈潭,屈原自沈处。后汉地理志》:南郡宜城注侯国。杜预曰:县西旧罗国,后徙枝江,则罗自宜城徙枝江,自枝江再徙湘隂罗故侯国,江名汨罗汨,以水得名。罗,以国得名也。
14
沱潜,禹贡「沱,潜既道」,尔雅曰:「江出为沱,汉出为潜、蔡。传此则荆州江、汉之出者也。今按南郡枝江县有沱水,然其流入江而非出于江也。华容县有夏水,首出于江,尾入于沔,亦谓之沱,若潜水则未有见。安陆志:沱水分自大江迳当阳枝江交界,㑹于潜潜水,即汉分流,始入芦洑河,迳县界,东南流为上新口,下新口入沔阳界。又自排沙渡东流为深江,入沔阳界,南流为恩江十里许,后与潜合。王氏炎曰:沱水在今江陵府枝江县,土人谓枝江为百里洲。夹江、沱二水之间,其与江分处,谓之上沱,与江合处,谓之下沱。隋志,南郡松滋县有沱涔,即古潜字。故史记云:沱涔既导今松滋县分为潜江县矣。
15
沧浪水故志《禹贡》漾,东流为汉,又东流为沧浪之水,即屈原逢渔父处。刘澄之《山水记》云「在沔口。按《水经注》,武当县北四十里汉水中,有洲曰沧浪洲。水曰沧浪水,即今均州地。沔有此水,虽非其故处,然亦沧浪之下流,岂后人概称之,若汉沔、夏之互名耶?又按《说郛》,沧浪地名非水名。苏子美卜居吴下,前有积水,即吴王僚所开,池作亭,其上名曰沧浪」,似以为𣺌弥之状,失之矣。沔之沧浪亦地名。又峄县志》县北有沧浪渊,云即孟子所称濯缨处,尤为失实也。
16
夏口,《汉地理志》江夏郡注。应劭曰:沔水自江别至南郡华容为夏水,过郡入江,故曰江夏。《晋书》武昌注:东,鄂也。沙羡《注》有夏口,对沔口有津。《水经注》:黄鹄山东北对夏口城,亦沙羡县治。盖齐、梁之鲁山城,今之汉阳军即其地,所谓夏口也。祝穆曰:夏口一名鲁口,似指汉水之口。然何尚之云:夏口在荆江之中,正对沔口,而章懐太子亦谓夏口戍在鄂州,故唐史皆指鄂州为夏口。盖本在江北,自孙权取对岸、夏口之名以名之,而江北之名始晦。
17
甘鱼口,战国策楚有甘鱼之口。鲍氏《注》疑为济阳高鱼,非也」。按《左氏传》,「次于鱼陂」。注云:「竟陵县城西北有甘鱼陂」。
18
古举水,黄冈县栁子港,即古举水,《春秋所谓栢举是也。《元和志》又谓麻城东南六十里有龟头山,春秋时楚战于栢举,即此。按吴伐楚因唐、蔡也。传称:舍舟于淮汭,自豫章与楚夹汉,左司马戍谓子常曰:子㳂汉而与之上下,我悉方城外以毁其舟,还塞大隧,直辕𡨕厄子济汉而伐之,我自后而击,必败之。今豫章即徳安治东之章山、大隧𡨕厄者,孝感之黄岘,南阳之平靖二关也。吴既因唐蔡而来,则其入必由此关,故司马戍欲断其归路而击之耳。详其兵势,皆在西北,不当绕出东南,且自豫章与楚夹汉,则栢举战地虽不可考,大约在徳安、平靖之间,与黄麻无涉。
19
浣纱河两山墨谈云:偶閲《荆州府志》载,夷陵州有浣纱河,云伍子胥奔吴,道遇浣纱女,即其地,后人立子胥庙于此。按《吴越春秋》:伍员初逃楚难,越昭关至江,渔父渡之,遂行入吴,乞食溧阳,㑹女子击绵于濑水之上,筥中有饭女子,长跪献之,子胥巳餐而去,顾谓女子曰:掩夫人之壶浆,无今其露。女子叹曰:妾独与母居三十年,自守贞洁,不愿从适,何宜馈饭与丈夫亏越礼义,妾不忍也」。乃投濑水而死。后员入郢,还,过瀬水之上,欲报女子以百金,而不知其家,遂投金水中。又按张勃《史记注》,子胥乞食处在丹阳溧阳县,县有投金濑,唐时立贞女祠其上。李太白为之记,是子胥遇浣纱女之地,在溧阳无疑。若夷陵则春秋楚之西境,其西北乃适秦入蜀之路,概之于吴风,马牛不相及,子胥何缘至是哉?
20
鬻熊丹铅録》云:唐天寳六载,诏祀夏禹于安邑,以宗伯鬻熊秩,宗伯夷配,此夏之鬻熊也。《汉艺文志鬻子》二十二篇。注云:名熊为周师,文王以下间焉。周封之为楚祖。此则周之鬻熊也。旧志引《丹铅录》所述《汉志》之说,竝引刘向《别录》云:鬻子名熊,封于楚,遂谓鬻熊始封于楚,而熊绎复封于丹阳。考《左传》,昔我先王熊绎」。杜《注》,楚始封君」。《史记》季连之裔曰:鬻熊鬻熊子事文王,蚤卒。当周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胙以子男之田居丹阳。又楚武王三十七年随为楚之周,请尊楚号王,不听。楚熊通怒曰:吾先鬻熊,文王之师也,早终,成王举我先公,乃以子男田令居楚。《汉地志》丹阳郡丹阳注:楚之先,熊绎所封。又楚地,翼轸分野,今之南郡、江夏、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及汉中汝南郡,尽楚分也。周成王时,封文武先师,鬻熊之曽孙熊绎,于荆为楚子,居丹阳,是鬻熊原未受封,至熊绎,始封于丹阳也。
21
楚、郢,楚初都。丹阳即今枝江县,自文王乃徙都郢。杜氏《通典》云:今江陵县城北纪南城是也。《括地志纪》:南城在荆州江陵城北五十里,其后平王所城之郢,则今江陵县东北六里故郢城是也。《左传》:鬭亷曰:「君次于郊郢」。杜《注》:郊郢,楚地,则郢州地是也。昭王自郢迁鄀、鄀,则今宜城与郢州接壤,所称鄢郢是也。考烈二十二年,楚东徙都寿春,亦曰郢,是楚之称郢者凡有四,而其旧都实居纪南城,与江陵东北两处。秦拔郢,置南郡。汉分南郡为江夏,故江夏亦有郢名。
22
黄国,颛顼之裔也。左传:桓公八年,楚子合诸侯于沈鹿,黄随不㑹,使薳章让黄而黄,始见于经,则黄与随为邻。僖公二年,齐、宋江黄盟于贯,则黄又与江为邻,至十二年,黄人恃诸侯之睦于齐也,不共楚职,曰:「自郢及我九百里,焉能害我?」楚遂灭黄。杜预注云:黄国弋阳县。按弋阳县,今河南光州也。杜佑通典亦曰光州,春秋时黄国也,而其于黄州则云后为黄国之境,文献通考》以此为据,一綂志因之止据黄国之境之词,遂以黄州为黄国,而于光州注下乃云春秋为弦黄、蒋三国地」,盖不复考之春秋,渐失其真矣。楚纪亦谓黄州为古黄国,且曰至黄冈观黄子故墟,怪叹东坡赤壁赋畧黄子咏孟徳为未考,然于旧都所在,亦有踵误。今考诸书,惟杜佑宗、杜预之说应为有据。窃谓黄之邻随邻江,正为黄冈、麻城之地,距荆州适允百里,又东坡指掌图亦复相同,则今黄州之治,信非古黄故国,而其四境则黄国所有之地也。
23
邾国周初封邾于鲁,至列国灭之,徙封于黄,乃自杜佑而下,其说皆未深考。《通典》谓黄州春秋时邾国地,而于兖州亦指为邾国之境。一綂志谓黄州、兖州并为邾国,盖本《通典》之误。考春秋邾国曹姓出自陆终第五子晏安之后,武王封曹挟于邾为附庸,今鲁国邹县是也。邾近鲁而小,为楚所倂。《汉书》鲁国驺注:故邾国曹姓二十九世为楚所灭。峄山在北,莽曰驺亭。应劭曰:邾文公卜迁于峄者也。《后汉地理志》:江夏郡沙羡。邾注《地道记》曰:楚灭邾,徙其君此城。按今黄州昔属江夏郡,是邾本兖州,而黄州之邾,则楚灭邾,自兖徙而来者也。《楚纪》又谓楚灭黄,徙邾君然。考《春秋》楚灭黄在鲁僖公世,而楚宣王伐邾而徙之,则在战国之后固非一时尔。
24
竟陵,汉晋地理志、江夏郡竟陵注,并云章山在县东北,水经沔水,经当阳之章山东。其竟陵、当阳二县俱见于汉。二史惟载竟陵而不言当阳。然汉竟陵城在长寿南,今章山之地正在县南一百三十五里,与荆门军界滩市相对,当阳乃在荆门之后,临沮漳而不临沔水。《寰宇记》云:长林本汉编县地,晋惠元始分立,若以禄麻为章山,则在编县而非竟陵境也。盖西魏之时,曽立基州,綂二郡:一曰章山郡綂丰乡县,二曰上黄郡。綂禄麻县在西魏时章山上,黄已分汉江而建郡矣。隋文开皇九年废章山上黄二郡,乃更禄麻县为章山,故荆门旧图经以章山属长林,禄麻属当阳,不知西魏章山郡则在汉之东,今章山是也。隋章山县则在汉之西,今禄麻是也。西魏所立章山郡,当在长寿县之章山,而隋文所改禄麻章山县,当在荆门禄麻也。如唐武徳四年于长林东境置基州,竝章山县,此则沿袭隋制,非西魏所建之地也。其荆门集所载者,乃隋、唐之章山,非西魏之章山也。竟陵云杜童承叙曰:竟陵云杜,汉𨽻江夏郡。晋分江夏置竟陵郡,治石城,领二县。梁分竟陵置沔阳郡,治云杜。领县无。考隋沔阳郡所领县但存竟陵,或名云杜之邑,二城迄无定处,故志以今天门为竟陵,又以其城为云杜城。《通志》以郢为云杜地,《一统志》又以京山为云杜地,《安陆志》又以郢为汉竟陵县,诸说纷纷,莫知所在。盖竟陵之名昉于《史记世家》汉兴因以为县,秦、汉止一竟陵,至晋以下郡县各别,《安陵志》所云谓晋竟陵郡治可也,谓汉竟陵县治不可也。桑钦《水经》:沔水东过云杜。又云,夏水出江东,至云杜入沔。今夏水入沔处,淤塞无考度,其势当经天门地。若是,则今之县治信云杜也。《谷梁传》:水北曰阳云,杜在沔阳北,故梁置沔阳郡治。此《晋书》杜预开扬口,起夏水,达巴陵。胡三省引《水经注》,扬水迳竟陵县北,谓之扬口,据此,则夏水入沔处又当为竟陵,不为云杜矣,何与钦说异乎?《汉书》刘元传:马武王常拔竟陵击云杜。李贤注:云杜故城在复州沔阳县西北,竟陵故城在郢州长寿县。南贤,唐太子所注沔阳、长寿皆自当时郢、复二州附郭之县,而言其曰沔阳西北者,正合天门治,益可见其为古云杜矣。其曰长寿南者,则无其地。《水经》、《书传》、《汉书》皆云章山,古之内方在竟陵东北,而荆门、安、陆、《汉川志》俱有章山,未知孰是。《史记正义》:竟陵在长寿县南一百五十里,颇与贤同。《水经注》:巾水西迳扬水,谓之巾口水。西有竟陵故地,古郧国也。今天门西三十里有巾港,港西亦有城,城多荒圯。盖自梁已废,正在长寿南百五十里,颇与《水经》注《正义》合意。梁置沔阳郡,遂省云杜而徙竟陵于此尔。然其相距太近,不应汉、晋二县竝置一方。玉海以沔阳县为云杜,岂指今州治耶?
25
长沙,旧谓长沙之名起于周,又曰星沙以星名」。按《遁甲记》「沙土之祗,云阳氏之墟。《路史》曰:「沙为长沙,乃少昊氏生胙土于长沙,故轸宿之中有长沙」。《世纪》亦曰:「其开国也于长沙」。《湘川记》:「秦分黔中,以南长沙乡为长沙郡」。是长沙之名,始于洪荒之世,而以之为乡,为郡则在后世耳。星以沙而得名,非沙以星而得名也。南阳墟。殷芸《小说》云:「诸葛武侯躬耕于南阳」。南阳是襄阳墟名,非南阳郡也。出《困学纪闻》。
26
新市一綂志在孝感县,后汉王常起兵即此地。又云:新市城在京山县南三十里。汉光武起兵讨王莽,尝聚于此,后置县曰南新市,西魏因改富水。按《后汉书》,南新市侯国属江夏郡。《宋书》,荆州江夏郡亦有新市县。唐杜佑通典》:郢州富水县注,后汉新市县故城在县东北。宋淳熈丙午,富水县令张实修县志,虽辨析新市,而未尝援及孝感,故孝感新市之名不彰。窃谓前汉地理志》江夏郡无新市县,而王常起兵则在前汉之季,是王常起兵之新市,乃安陆县乡聚之名,非县名也,在孝感之北境,今新店是巳,其后光武起于舂陵,招致新市兵,《后汉地理志》始有南新市侯国。《元和郡国志》、《元丰九域志》俱云后汉于安陆立新市,是南新市县置于后汉,盖在今京山之南境,富水之新市故城是巳,岂可以后汉之南新市即以为前汉王常起兵之新市哉?又《晋书》,竟陵郡有南新市。郦道元水经注》,新市县在云杜城,属竟陵郡。今之应城、京山、天门,皆晋时云杜县之域也。又《齐书》,郢州江夏郡、新平左郡、司州安陆郡皆有新市县。其郢州东牂牁郡又有西新市,南新市东新市县,或者即以东西市为孝感。盖不知齐之郡县多淆置耳,乌足凭乎!夫新市之名不一,而孝感新市实与随之。平林为近,土人相传为王常起兵处,故一綂志存之。
27
梅山亭章敦梅山亭》二诗,笔甚遒劲,似不可以人废言。但首章称熈宁天子之圣,追神尧而陋汉武,次章自序其绩一则曰臣敦入奏陈地图,再则曰臣敦专持使令车,小人面目和盘,托出旧志,列于艺文,不知与濓溪说作何分别也。按敦开梅山,即今安化县五寨,自宋熈宁至今,无蛮獠患,亦秦之长城也。旧不特书,以敦为小人故耳。立身一败,功不足録,可不戒哉!赤松石室罗泌路史予游炎陵过西阳之乡,值云阳老期我乎山中,观赤松轩辕之坛,寺后山之顶为嵗祈。所赤松子者,炎帝之诸侯也。既耄移老襄城家于石室,故齐孔稚元馆碑云:赤松家于石室之下,神农行弟子之敬,今襄阳之境也,而说者乃以为东阳之石室山。故东阳记:北山去郡三十里有赤松庙。赤松涧云:昔徐公遇赤松于此,而郦氏水经亦谓赤松子游金华山,自烧而化,故今山上有赤松坛,载稽非也。乃黄初平尔,初平亦赤松子也。炎世赤松迹在襄阳,不在于此。按习凿齿襄阳传,蔡阳界有赤松子亭,下有神陂,即南都赋所谓松子神陂者也。神仙传云:赤松子者服水玉,神农时为雨师教,神农入火,炎帝少女追言,与之俱仙。高辛之时,复为雨师。而列仙传有赤松子舆者,在黄帝时,啖百草华不谷,至尧时为木工,故传谓帝俈师之。又云尧师之,而道家亦有黄帝问、赤松子中戒等,经此张良所以愿从之游,非末世之数矣。然今西蜀峨睂,衡阳在在,俱有赤松,坛墺,岂其所寓耶?云阳之迹,迩于炎陵,可得而详也。
28
宋玉宅李君翁诗话卜居云:「宁诛锄草茅,以力耕乎诗」。人皆以为宋玉事岂卜居,亦宋玉拟屈原作耶。庾信《哀江南赋》云诛茅宋玉之宅,不知何据而言,此君翁之陋也。唐余古《渚宫故事》曰:庾信因侯景之乱,自建康遁归江陵,居宋玉故宅,故其赋曰:诛茅宋玉之宅,穿径临江之府。杜子美送李功曹归荆南,云曽闻宋玉宅每欲到荆州是也,又在䕫府咏懐古迹云:「摇落深知宋玉悲,江山故宅空,文藻然。子美移居䕫州入宅诗云:「宋玉归州宅,云通白帝城」。盖归州亦有宋玉宅,非止荆州也。李义山亦云:却将宋玉临江宅异代,仍教庾信居。
29
吴芮宅《容斋随笔》载汉高祖五年,以长沙、豫章、象郡、桂林、南海立番君,吴芮为长沙王。十二年,以三郡封吴刘濞,而豫章亦在其中。又赵佗先有南海,后击竝桂林、象郡,则芮所有,但长沙一郡耳。按芮本为秦番阳令,故曰番君。项羽已封为衡山王,都邾、邾,今之黄州也,复侵其地,故高祖徙之长沙,而都临湘一年薨,则其去番也久矣。今犹指郡正㕔为吴王殿,谓芮为王时所居。及引牛僧孺《𤣥怪录》,载唐元和中,饶州刺史齐推女止州宅,诞育为神人击死,后有仙官,云是西汉番阳王吴芮。今刺史宅是芮昔时所居,皆非。按豫章曾封吴王濞,则吴王宅恐指濞为王时所居,吴以国言,非以姓言矣。饶州刺史宅芮曾为番阳令,则为芮所居,未可知也。
30
黄陵湘妃罗泌路史》云:岳之黄陵,癸北氏之墓也。湘之二女,虞帝子也,歴世以为尧女舜妃者,繇秦博士之妄对,始癸北氏,虞帝之第三妃,而二女者,癸北氏之出也。一曰宵明,一曰烛光,见诸汲简皇甫氏之世纪,《山海经》言洞庭之山,帝之二女居之者也。若九歌之湘君湘夫人则又洞庭山之神尔,而罗含度尚之徒遽断以为尧之二女,舜之二妃,而以黄陵为二妃之墓,郑元、张华、郦道元軰,且谓大舜南巡,二妃从征,溺死湘江神游洞庭之山,而出入乎潇湘之浦,为是说者,徒见尧典有二女之文,即以为尧之女,而舜之妃不复致考,厥妄甚矣。郭景纯云尧之二女,舜之二妃,岂应降小水而为夫人?当为天帝之女,斯亦缪者。夫使天帝之女,尤不当降小水而为夫人,王逸、韩愈从而辩之,得其情矣。且虞帝晚年亦既退听而禅禹,南狩之举,总之伯禹,而二妃者俱过期,頥孰有从狩之事哉?按帝王世纪》云:虞帝二妃,娥皇无子,女英生商,均封于商。今女英之冢在商,则此黄陵显非二女之窆,而湘祠决匪尧女之灵,皆昔人之妄说可知矣。《山海经》云:舜之二女,处河大泽,光照百里。夫大泽者,洞庭之谓,而光照者,威灵之所暨也。迄令湘神所保,灵正百里,所谓分风送客者,乃正囿一同之间,然则湘祠为虞帝之二女,复何疑耶?沈存中云:陟方之时,二妃皆百馀嵗,岂得俱存?而且谓之二女,乃复不知,位既久禅,匪复陟方之事耶?黄伯思辈虽能以退之之辩为非,然犹以为天帝之女与翁养源。于湘江图志述之,斯亦惑矣,纷纷失,据以为舜女盖自今始。按孟子言舜卒于鸣条,鸣条安邑之西也,今舜陵在焉。《礼记杂汉儒之言,舜葬苍梧,巳属附㑹」,何况二妃?且无论尧二女,即舜之二女,亦何縁从其母适洞庭之野哉?昌黎黄陵庙碑、朱子楚辞集注皆辩湘君湘,夫人称谓不同耳,据旧事以释前言,亦未尝断其必然也。楚辞多寓言,必凿以实之,则求虙妃见有娀畱二姚,不更妄乎?沅湘之俗好祀,而乐歌甚俚,原乃栖玉笥山作九歌,托以讽諌,原因旧俗。后人又因原如今俗祀大孤小孤为大姑、小姑等二妃之有无,不足辩也。
31
杜甫墓宋徐得记旧序,谓甫死葬耒阳县北二里,或谓实死于岳阳,二说互相诋訾,始予官。郴道耒阳,谒甫祠,其墓在祠后,邑有墓墓,有祠,耒阳所私而重也,奚怪焉?《类苑》云:「甫终耒阳藁葬之。元和中,其孙嗣业始改葬巩县。元微之为志,今考微之作墓志,但云「子美旅殡岳阳」。及考黄鹤作杜诗年谱云:「唐𤣥宗幸蜀还,诏求子美、聂令乃积土江,上曰:死葬于此」。皆误也。𤣥宗崩于寳应元年,子美卒于大厯五年,后𤣥宗巳十年,岂有诏求之事?再考大厯四年子美有「瘗夭近潘岳」之句,耒阳之坟恐瘗子宗文者,后世遂因牛酒之语,从而附㑹之也。又按元微之墓志云:「子美之孙嗣业,启子美柩之襄,祔事于偃师,途次于荆楚铭云:「合窆我杜子美于首阳之山前」。《平江县志》又云:「甫卒于潭、岳之间,旅殡岳阳。长子宗文卒。耒阳,次子宗武贫病,不克葬,命其子嗣业。启甫柩祔事偃师」。则耒阳之殡,实甫子宗文。考《河南志》偃师首阳有杜甫墓巩县接壤偃师,而甫子曽殡耒阳类苑》之譌有繇矣。乃《一綂志》云:韩愈诗今春偶客耒,阳路凄惨去,寻江上墓岂微之,但为志而不克迁,或已迁而故冢尚在耶?窃谓愈岂亦譌传于宗文之殡、聂令之葬耶?
32
禹碑夏禹随山导水,功成刻石。《衡山舆地纪胜》云在岣嵝峯,又传在衡山县密云峯。宋嘉定初,蜀士因樵者引至其所,以纸拓碑凡七十二字,刻之䕫门,随亡去。后佥事张季文自长沙得之,云是嘉定中何致子一摹刻于岳麓书院者,皆蝌蚪文字,凡七十七字,不可晓。碑旁小书云,古帝禹刻南岳,密云峯山顶之间,水绕石坛之上,何致子一以禹云,国家幽得之,衆夏之书,刻之于此,详记在山下小书内,三字剥落。至明嘉靖初国子生沈镒自谓能辩其文云:承帝曰:嗟翼辅佐卿水处,与登鸟兽之门,参身鱼池而明发尔兴。以此忘家,宿岳麓庭。智营形折,心罔弗辰。往求平定华岳,泰衡宗疏,事裒劳馀,伸禋嬴塞,昏徙南暴。昌言衣制食备,万国其宁,䑕舞蒸奔。且谓镒得此刻请祷,夜梦长人挈一古瓶授镒,其色黄,高尺许,上方下圆腹,外有四金环,其口旁横书,某宫造三字,又有篆文如龙凤草木形,寤而忘首。一字起诵,碑文恍然有省,因为注释,持以献湛,甘泉甚异之。杨慎释曰:承帝曰:咨翼辅佐卿洲渚,与登鸟兽之门,参身洪流而明发尔兴。久旅忘家,宿岳麓庭,智营形折,心罔弗辰。往求安定华岳,泰衡宗疏事裒,劳馀伸禋,鬰塞昏徙。南涂衍亨,衣制食备,万国其宁,窜舞永奔。杨时乔释曰:承帝令袭翼为援,弼钦涂陆登岛,舄端乡邑仔麄流船暗歇,迟眠即夙。迄冬次岳麓□,陌裂□析,嘂罔堕躔。往求出窍,华恒泰衡。嵩陲事裒,献桴挺禋,郁浚垫徙,南暴幅员。节列界聨魑魅,䕫魈窜舞蒸㷠。郎瑛释曰:承帝曰:嗟,翼辅佐卿,水降舆发,鸟兽交行,参身若流。祁明癸酉兴,以此忘家,宿岳麓庭,智营形折,心罔不辰。往来平定华岳,泰衡宗疏事裒劳锡伸禋郁塞昏徙。南渎衍亨,衣制食备,万国首宁,窜舞永奔。按诸家训释不同,沈所释本杨愼异十五字,郎瑛异十八字,杨时乔所与同者二十一字,且以第三、第四、第五句为三字一读,意义迥别,乃慎谓得于碧泉老人,镒语甘泉,谓得之神人。梦授时乔所衍尤佶曲类竹书,与《穆天子传》中语未谐圣经,时代荒逺,莫质所从。孔氏所藏《尚书》鲁共王出之壁中,当时且谓蝌蚪书废已久,无人能识,何况后世?惟志其遗迹,阙其文义为名山中不泄之秘可耳。
33
杜预碑《晋书》,杜预好为后世名,常言「髙岸为谷,深谷为陵,刻石为二碑,纪其勲绩,一沈万山之下,一立岘山之上,曰:焉知此后不为陵谷乎?夫预但知陵谷有变迁,而不知石亦有磨灭」,此一说也。然深谷为陵,则必实以土,然后为陵。谷既为陵,则石亦埋没,岂复可见?此又不达物理。
34
巫音吕,覧楚之衰也。作为巫」。音《注》:女曰:「巫」,《楚辞》九歌,巫以事神,其女妓之始乎?汉曰总章曰《黄门倡」。然齐人归鲁而孔子行,秦穆遗戎而由余去,又不始于楚矣。
35
盘瓠后汉书南蛮传,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宼,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尅,乃访募天下有能得犬戎之将吴将军头者,赏黄金千镒,邑万家,又妻以少女。时帝有畜犬,其毛五采,名曰盘瓠,遂衔人头造阙下,羣臣怪而诊之,乃吴将军首也。帝大喜,而计盘瓠不可妻之以女,又无封爵之道,议欲有报而未知所宜,女闻之,以为帝皇下令不可违信,因请行,帝不得已,乃以女配盘瓠盘瓠,得女负而走入南山,止石室中,经三年,生子一十二人,六男六女,盘瓠死后,因自相夫妻,今长沙武陵蛮是也。注今辰州泸溪县西有武山。黄闵武陵记曰:山髙可万仞,山半有盘瓠石室,遥见一石,仍似狗形,蛮俗相传云,是盘瓠象也。罗泌路史论盘瓠之妄曰:予稽夏后氏之书,伯益经云,卞明生白犬,是为蛮人之祖。卞,明黄帝氏之曾孙也。白犬者,乃其子之名,盖若后世之乌䖘犬子豹奴虎㹠云者,非狗犬也。虽然世之诞妄,厥有形影,其言之不典,亦实自于经也。按经又言卞明生白犬,白犬有二,自相牝牡,郭氏以为自相配合,盖若今之婆罗门半释迦者。注鸟有曰鵸□曰□离者,一身之间,自为牝牡,半释迦者,其种有五,有具男女二体者,有半月为女者,皆偏气所孕。应劭之说,原衍于此,是殆以白犬为厖尔。至郭璞、张华、干寳、范蔚宗、李延寿、梁载言、乐史等,各自著书,枝叶其说,人以喜听,而事遂实矣。杜君卿固疑其诞,谓黄金古以斤计,至秦始曰镒一也。三代分土,汉始分人,古安有万家之封?二也。将军,周末之官,三也。吴姓宜周始有四也,佑之难亦当矣。按元中记,盘瓠,浮之东南海中,是为犬封氏,盖因本风俗通,然亦不谓蛮人之祖犬,木石之象物,厥类多矣,偶然唤作木居,士岂特一盘瓠而已耶?不然,犬戎,国之神哉?经亦有云,犬戎国有犬戎神,人面而兽身,非蛮人之祖也。
36
赛盘,瓠衡人,赛盘瓠病及讐怨重事,祈许盘古赛之日,巫者以木为鼓,中小而两头大,如今之杖鼓四尺者,谓之长鼓,二尺者谓之短鼔。巫有练帛,长二三尺,画自盘古而下,三皇、五帝、三王及诸神,是日以帛画悬之竿,鸣锣击,鼓吹角,巫一人以长鼓绕身而舞,两人复以短鼓相向而舞,随口歌唱,无复本,据讐怨,重者夜至野地灭灯烛,谓之盘黒,鼓歌舞,罢一会,则滋口饮食,极其村野。夫民之初生,有盘,古氏史称盘古者,言元气浑浑然,盘固也,今以木为鼓,以绕身为盘,以灭烛为黒鼓,何所取义哉?
37
《离骚》篇九歌之数至山鬼、巳满国殇,《礼魂》似多二篇。五臣云:「九者阳数之极,取《箫韶》九成之义,涉于穿凿。姚寛谓如七启、七发不论篇数,但九章又何以恰符耶?窃谓山鬼与正神不同,国殇、礼魂乃人新死为鬼者,物以类聚,虽三篇实止一篇,合前共得九也。九章王逸谓放江南作而何以一则称造都为南行,称朝臣为南人,又一以思君为西思耶?按惜诵思美人抽思,当是怀王时作。涉江」以下,方是顷襄放江南作,原初被谗,不复在左徒之位也,未尝不在朝也。故有使齐谏、张仪二事,再谏被迁于外,寻召回,又有諌入武关一事,如惜诵》乃见疏懐王后又进言得罪,然亦未放次。则《思美人抽思》乃进言得罪,故怀王置之汉北,故其视造都与朝臣俱在南也。若江南之埜则谓东迁,此《哀郢篇》所以云西思》也。《汉志》原赋二十五篇,《渔父》以上既满其数,《招魂》、《大招》两篇未有著落,遂一归宋。玉一归景差。李善。又以《大招》篇名改《招魂》为《小招,试问皆原之,徒何以见差」之「招」当为《大玉」之「招」当为小乎?且《九歌》十一篇,《淮南刘向皆定以九,《汉志》因之。而韩昌黎云「屈原《离骚》二十五篇,与原赋》二十五篇之《汉志》合。若不收二《招》,仅二十三篇耳,当以此足其数可也。又王逸以《大招》「或言景差」、「招」原为疑,知为原作,乃谓作于放流九年,自招其魂,宋晁补之决其为原作,又不知其招何人,盖原自放流。念念不忘怀王断无,客死归葬」,寂无一言之理,谓之为大尊君之词,所以别于自招也。旧认定景差招原不得不硬添楚王举用」等语,遂致文义难通矣。
38
按朱子《楚词集注》云,招魂者,宋玉之所作也。古者人死,以其衣招之,而荆楚之俗乃或以是施之生人。又曰大招不知何人所作,或曰屈原,或曰景差,自王逸时已不能明矣。其谓原作者,则曰词义高古,非原莫及。其谓不然者,则曰《汉志》定著原赋二十五篇,今自《骚经》以至渔父,已充其目矣。其谓景差则絶无左騐,是以读书者往往疑之。然以宋玉大小言赋考之,则凡差语皆平淡醇古,意亦深靖闲退,不为词人墨客浮夸艳逸之态,然后乃知此篇决为差作,无疑也。虽其所言,有未免于神怪之惑逸欲之娱者,然视小招则已逺矣。其于天道之屈伸动静,盖若粗识其端倪于国体时政又颇知其所先后。要为近于儒者穷理经世之学,予于是窃有感焉。因表而出之,以待后之君子纷纷之说,要当以此为正。
39
戒楚二事,楚北巡抚黔南王士俊云:「楚中故事,有文人所宜重戒者二焉:一曰䙝天,一曰侮圣。宋玉《高唐赋》所谓巫山神女曰朝为云暮为雨,此指神女之所司耳,非指楚王行幸事也,而后世以枕席当之,何其敢于䙝天?与屈原九歌中所谓湘君、湘夫人不知何指,而秦始皇博士以为尧之二女,舜二妃焉。后人以屈词哀艳,遂加嫚语。其尤甚者,《酉阳杂俎》所载,李羣玉先之以诗,继之以梦,何其敢于侮圣?与夫云雨兴于地,降于天,虽三尺童子皆知司令最尊也。尧女舜妃为圣嗣为圣后,虽狂愚之夫皆知灵爽不磨也。君子对青天而常惧,敬鬼神而逺之,赫赫明明,临之在上,质之在旁,人不畏天地鬼神,独不畏雷霆鈇钺乎?奈何䙝天侮圣之大戾,偏出于学士大夫之笔而莫之省也。其亦悖矣。且宋玉讽其君之荒淫,而托为谬悠不稽之论,屈原冀其君之复用,而发为美人香草之词。盖有大不得已焉者。所谓寓言什九,非庄论,亦非笃论也。后人执其说而泥之,是陷古人深也。执其说而泥之,而遂入于䙝天侮圣,是自陷益深也,何弗思而蹈此?古人作书遇天地等字,则肃容遇圣贤名字则起立至于下愚,则侮且䙝焉,何贤不肖,相去一至是乎?余抚楚时,适有监修通志之役,因仰体朝廷敬。
40
天崇
41
圣之至意,著为斯戒,昭示后学,俾有所警惕焉。
42
湖广通志巻一百十八
URN: ctp:ws99712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