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六回

《第三十六回》[View] [Edit] [History]

1
緘於集錦村之事件件安排妥貼,辭別村中老少,異地結緣。村人各贐程儀,一概卻之。征車在途,語及銅頭鬼王曰:「吾與爾道號三服者,以爾心多反復,自茲已三服也。爾從此皈依大道,毋變乃心,他日功行滿時,自有仙真之樂。」三服曰:「弟子為紫霞上仙監幽二次,今承師恩指點,弟子永不懷反心矣。」三緘曰:「師在途中,趁無外人盜聽,切囑爾等,凡遇妖魔鬼怪,師命爾誅,方可誅之,不得擅為殺戮。務必事事稟告,然後行去,如背師命,師於責斥外,還要追逐他方。」三人聞此,俯首言曰:「謹遵師訓,不敢有違。」三緘見諸弟子皈依大道,心甚欣然。隨步所之,約有廿里之程,停足而立。
2
三服曰:「師何停足不行耶?」三緘曰:「師徒談談論論,不分西南,任足行來,未識此途去向何所。爾於是地可經過乎?」三服笑曰:「弟子監幽數載,天日尚且不見,安知是地之去向哉!」轉詢疑、惑弟兄,亦答以不識。三緘沉吟良久,舉足前進曰:「行道人何暇擇地,師與爾等遇有市鎮則結緣化世,遇有亭閣則息足煉功,借四海以為家,不亦可乎?」一面與弟子言談,一面玩賞山水。
3
復行數十里,忽見人煙輻輳,市語喧嘩。三緘曰:「足力已疲,得此市鎮,息肩有所矣。」遂入市內,覓一旅店,安於靜室之中。旅主頗賢,烹茗而獻。三緘詢曰:「主人貴族何氏?」主人曰:「敝族潘姓,賤號富成。」三緘曰:「貴市何名?」主人曰:「小市雲溪。」三緘曰:「吾師徒四人,暫於貴舍止宿一夕,明日辭行。」主人曰:「道爺意欲何往?」三緘曰:「雲游之人,胡有定向。」主人曰:「道爺若離小市,不可西去,惟向東南,自然一路清平,弗受驚恐。」三緘曰:「西面有何阻滯?」主人曰:「市西四十里外有鐵馬溪焉,原屬官馬大道,往為舟楫以渡行人。客歲六月初旬,溪水暴漲,淹延甚闊,數日不消,溺死居民難以數計。村人焚檀燃炬,祭以豬羊醴酒,然後微微消之。從此是溪常有美女坐於岸上,以色迷人。凡入色障者,次早尸浮水面,別無刀刺痕跡,惟喉破一孔,如指掐然。至今改由山道,此徑久已荒蕪矣。」三緘曰:「誠如爾言,是乃水妖,非陸怪也。」主人曰:「彼地不知若何多妖。自鐵馬溪沿岸而下,即是落花渡。其間之怪遍淫村中婦女,無論老少,為彼所淫者,或十餘日,或七八日,方能起立。是村婦女俱言願死不願生焉。」三緘曰:「二妖肆虐如斯,理宜剿除,以安鄉里。」旅主曰:「前日村人曾稟河白邑宰,領得兵卒數百,箭射炮轟,忽然雹降自天,兵卒損傷者極眾。如今妖愈作厲,誰敢侮之?」三緘曰:「如是則村人遭害矣。」正言之間,主被買貨者呼去。
4
三緘暗想:「此妖厲害,吾不收伏,又待何人?無何天晚,夜燈燃候,主人又以酒獻之。三緘賜與弟子同飲,獨坐靜室,以煉其功。候功煉餘,天已大曉。
5
早膳餐畢,師徒辭了旅主,竟向西行。行至鐵馬溪,遠見一廟翼然山嶺。三緘師徒覓路同登,不久已到廟前,仰首視之,額題三字曰「凌雲閣」。師徒棲身無所,遂於是閣暫居。閣無多人,惟一窮促老叟經理香火,詢以是方風氣,則龍鐘老邁,聞若罔聞。三緘自茲慵與之語。
6
一日將功煉罷,呼弟子三服同遊山麓,緩向左行。突見前面坦途,四五老叟手攜香炬,一叟背負小孩,年約七八齡,呱呱而泣。負孩老少亦泣曰:「這是莫可如何之事。孩兒呀。妖怪吃爾後,為祖自修水陸,以拔爾魂。」言猶未已,後一少婦飛奔而至,曰:「吾實難舍。」當與老叟力拖此兒。旁一叟曰:「此系每人一次,前月我也拋卻孩孫,誰又舍得耶?」少婦扭著孩子,總不釋手。三緘弗知所以,私詢別叟曰:「是叟負孩何往,孩系少婦何人?彼此相爭,情慘如是。」叟曰:「鐵馬溪出一妖怪,常吃行人,而今官馬大道由山左轉去,溪無人行。
7
妖肆淫威,即於沿村攫人而食,合村人等焚香溪岸,計以每月供二孩子。今日輪流是老,彼子已沒,只此一孫,供妖食之,則宗嗣絕矣。故婦不舍,叟亦傷神,欲弗從同,又議出合村,難以傲眾。」三緘聞言至此,顧謂三服曰:「是妖宜除也。」老叟曰:「溪前溪後話還不敢亂說,孰敢除乎?倘如除之不能,恐禍及村人,更為酷虐。」三緘曰:「爾等不必驚恐,可將此子負入閣中,吾遣一門徒易之,全彼宗嗣。」是叟與婦不勝欣喜,一同入閣。一緘暗命狐疑化為小孩,與老叟之孫年齒相似。命婦負回己子,以狐疑所化交與老叟。老叟拜謝,負到溪邊,香炬燃齊,束卻小孩手足,置於岸上,忙忙而歸。
8
水妖見得香炬已燃,知孩童送到,浮出水面,上岸視之。
9
視已笑曰:「這個小孩到還肥胖可口。」狐疑曰:「爾錯認了,我是害黃腫,非肥胖也。」水怪曰:「爾休誑吾,待吾解了繩兒,舉口吞之,以供一飽。」狐疑曰:「謹防著看,毛未伐盡,卡爾喉嚨。」水怪曰:「難得小孩這樣乖巧,且拿回水府,慢慢咀嚼焉。」狐疑曰:「此際水冷如冰,可在岸上就食。」水怪曰:「他日所供小孩,見吾已駭半死,爾何不畏,還催我食乎?」狐疑曰:「觀爾形象,不甚駭人,有何畏之。爾可再化駭人的來與吾看看。」水怪曰:「我若化出,恐爾駭死矣。」狐疑曰:「即駭死我,我也要看。」水怪果然一化,化作披發厲鬼而言曰:「小孩子,我這像貌駭不駭人?」狐疑曰:「這像貌我見得多,處處城隍廟中裝塑得有,可再化之。」水怪聞言,旋又倒地化作獅形,曰:「此像如何?」狐疑搖首曰:「更不為奇。每年新正,四處都要拿來耍,有何駭人?」水怪曰:「如是,我之變化只此矣。」狐疑曰:「爾化已窮,我又化點與爾一看,可乎?」水怪曰:「可。」狐疑不疾不徐,倒地而化,化成一堆大便,臭氣熏人。水怪捏著鼻兒,閉著眼兒,倒退數武。突然狂風起處,大便直噴水怪,水怪東閃西讓,手足俱慌。正難躲避時,狐疑仍化小孩,向水怪笑曰:「吾之所化駭不駭人?」水怪曰:「大便人人皆有,如何駭人耶?」狐疑曰:「既不駭人,爾何捏鼻閉眼,閃讓人停乎?」水怪曰:「大便難看,氣味難聞,故如是耳。」狐疑曰:「爾還看否?」水怪曰:「將爾那最駭人的化點來看。」狐疑曰:「爾好好看定,吾即化之。」水怪以為小小孩子,即再變化,不過與己作頑。孰知狐疑出其不意,倏然化為天蓬元帥,手執塔大金鞭,劈頭打來。怪叫一聲,滾入水底。狐疑在岸呼曰:「駭人乎?」水怪曰:「化則化矣,爾者娃子為何動粗?」狐疑曰:「爾且上岸,我再化點好的與爾看看。」水怪曰:「我不看了。如其再看,會死在爾手中。」狐疑曰:「既不看時,可將我食之,以便早早歸去。」水怪曰:「我一食爾,就化為大便,倒把我臭壞矣。」狐疑未曾傷得水怪,回報師知。三緘念動真言,取出虛無圈,向鐵馬溪拋去。此圈入水噴火,溪水片時如湯,怪不能潛身,飛奔上岸,圈隨後逐,套定水怪,提回閣中。三緘問曰:「爾屬何妖,在鐵馬溪頭食人為害?」水怪曰:「吾乃海島內紅袍老蝦之女,因鐵馬溪兩岸居民捕魚為業,每歲鱗甲之屬死於村人手者不下千萬,甚有貪心不足,藥毒江津,蝦子蝦孫死亡更眾。吾父怒極,命吾來此溪岸,亦喪人世之子孫。彼時彼知痛恨,豈水族為其所害而獨不然乎?」三緘曰:「吾囑村人禁茲藥毒,爾可速去,毋得再害生靈。」蝦女曰:「仙官獲吾,不加誅戮,恩沾罔極矣。賤妾願拜門下,師事終身。」三緘曰:「如此甚好。」將圈收回,蝦女禮行師生,並拜狐疑三人。三緘賜以道號曰「鳳女」。鳳女稟請願與同遊,三緘曰:「爾且暫歸海島,他日自有調爾之期。」鳳女不敢違,拜辭三緘,灑淚而別。
10
三緘於是諭及村人,禁止藥毒江津,以免復遭水妖。村人感德,約捐田土為是閣常住,懇留三緘師徒鎮守其間。三緘力辭,村人弗許。師徒脫身無術,乘夜他適。村人追之不及,即於閣內塑像祀之。
11
三緘自出此閣,向前趨走,已近鐵馬溪下渡。心中暗計:「鐵馬之害既除矣,忍令落花渡長遭其害乎?」思量逾時,主意已定,遂呼三服而謂之曰:「師與狐疑弟兄在此暫駐,命爾先至落花渡打探妖孽消息。如與爾鬥,不可傷之,回報於師,師自收伏。」三服領了師命,陰風駕動,竟向此投。剛近渡前,化一老叟,攜笻獨立,極目四望,人影渺然。三服思之,行走無人,消息何得。正躊躇之際,忽山外一輿飛奔而來,駐於渡口,輿內出一少婦,身服紅衣,若遣嫁情形。婦甫出輿,輿夫即欲歸去,惟一少年男子挽幼婦手不住悲啼。三服詢曰:「爾二人姊妹耶,抑夫婦耶?」男子曰:「夫婦也。」三服曰:「既屬夫婦,不在家內,來此胡為?」男子四顧驚惶,若欲言而恐有聽之者,乃附老叟耳,細告其由。三服曰:「原來如此。爾可囑咐輿人,舁歸爾婦,有吾一力為爾承擔。」男子聆言,喜之不勝,拜謝老叟畢,仍喚肩輿舁婦,急從原路而歸。
12
三服易老叟之形,化作少婦模樣,亦以紅巾掩面,立於岸上候之。未幾西風大作,下流水浪突起,愈起愈高,紫蓋紅旗,出浪紛然,內有彩車一乘,排列水面。候至風停浪靜,道鑼響處,齊奔渡頭,上得岸來。一獰猙惡卒持珠一粒,光明閃灼納於三服口中。三服知是避水寶珠,緊緊含著。二三女婢挽扶上車,竟向江心推運而去。
13
約走二里許,個個埋頭直下。三服視之,亦如人間房廊,惟四壁精瑩,美如碧玉,連進重門三四,始達華堂。車駐於庭,無數妖姬搴簾扶出,與新郎交拜成禮。禮畢,轉入洞房。新郎揭去紅巾,三服假意俯首。新郎曰:「吾在民間選之已遍,才於孫家莊上選得艷婦。爾奚不昂首,與吾姬妾看看容貌如何。」三服昂起頭兒,還他鬼王形像,笑聲言曰:「要看姣美者請看。」姬妾近前窺之,乃一鬼頭,有駭得半死者,有駭出大小便者,群呼為怪。三服大逞雄威,手執銅錘,將房中器具諸般毀壞殆盡。新郎忙持鐵戟,與之相鬥,勝負不分。
14
酣鬥良久,新郎見銅錘厲害,出水奔山。三服步步緊隨,馳追不捨。新郎化為黑虎,直撲三服之身。三服化作黑彪,與虎頭觸爪舞。虎不能勝,轉化巨蟒,張牙而來。三服轉化蜈蚣,飛上蟒頭,力嚙不已。巨蟒橫滾順觸,不能得脫,仍化新郎。
15
三服仍化鬼王,戰於山野之地,口吐陰氣,霎時地黑天昏。新郎如醉如癡,無路可奔。三服乘勢銅錘舉起,當頭擊下。新郎將頭一縮,化為金龍,舉口向天噴出白水。三服持珠在手,曰:「水不能近身。」新郎知難敵之,翻身竟入江去。三服珠含口內,隨入水中。上下溪頭百里有餘,追殺幾遍,水如泥色,魚蝦亦無隱匿之區。新郎莫可如何,飛奔入海。三服追之甚急,新郎躲閃無處,竄入紅袍老蝦宮內潛之。三服追至蝦宮,要此新郎。老蝦推言未曾到此。三服曰:「吾隨跡追至,如何推言無之?速將新郎獻出,方可罷休;如其不然,吾必入宮搜齲」老蝦誑之曰:「如是匆忙,吾宮甚闊,爾且少候,待吾入問便知。」言罷,退入宮內,緊閉石門。
16
三服欲進無由,遂在門外大聲詈曰:「無知狗才,膽敢占淫婦女,不畏天律。平時總講爾豪強,謂誰敢敵,今日遇著鬼老子,誓必活剝爾皮。老蝦精隱匿其人,不與鬼老子獻出,宮門擊破,昆崗失火,玉石俱焚。」小蝦兒聞言詈曰:「這是愛嫖婦女的顯報。在彼自作自受,理所應爾,何得逃至此地,連累吾家。可見當日好逞豪強,只說一手撐天,誰知還有撐天硬手。
17
恨吾老蝦拿來隱藏宮內,若是吾輩早已推出,使鬼老子將他性命結果,免得見了別家美女,占搶成親。可憐我們海中蝦蚌之類,有一出色女子,概彼奸淫,無怪海內烏龜遍處皆是。」言此,又一小蝦曰:「爾莫做聲,看門外人知之,從那邊轉拐,直入小門,今日蝦子蝦孫,怕要拱起背兒盡捱矣。」三服所得「轉拐」二字,向左一望,果有巷焉。逞步前來,見一小門尚未關閉,三服入,化為蝦屬,轉至內宮。遙見新郎坐在樓頭,老蝦陪飲。三服潛近身側,一手擒著。奈小蝦橫順拖扯,急難提出宮門,舉起銅錘,意欲打將下去,又念師囑不可傷伊性命。
18
無如用力太猛,新郎還了本像,乃一金色小龍。三服扭定兩須,總不釋手。
19
正在問打,幸得鳳女自龍宮歸,丫結報以此事。鳳女入內視之曰:「爾三道兄耶?」三服驚曰:「鳳女道妹何來?」鳳女曰:「自辭師歸海,兩應龍母之詔,囑咐妾身要將龍賓拜在門下,此系復禮仙子前為龍宮誅蚌女珠光時,已托之矣。」三服曰:「龍賓為誰?」鳳女曰:「龍君季子耳。」三服曰:「今在何處?」鳳女曰:「今在道兄掌中。」三服曰:「彼何早不明言乎!」因笑而釋之。龍賓得釋,易形拜見三服。三服曰:「有侮道弟多矣。」龍賓曰:「兩不相認,如何得知。」老蝦忙命設筵,款待三服。三服席間,備將己化美女與龍賓親迎之事一一言之。
20
龍賓曰:「不是鳳女回宮,新郎幾死於新娘之手。」鳳女曰:「新郎死於新娘之手者,世上多多。惟有好淫以斥如淫,不幾自己亦為自己並斥乎?」言罷大笑。笑已,言曰:「閑談不必,而今師在何所?」三服曰:「在鐵馬溪下流候之。」鳳女曰:「如是可率龍賓前去,拜為門徒。」言已,各駕風車,竟墜於是。
URN: ctp:ws9972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