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五回莽童昆義殺淫妻

《第二十五回莽童昆義殺淫妻》[View] [Edit] [History]

1
〔先聲魚家傲〕調
2
詞曰:
3
狙擊西湖船上賊,不平事報昭忠直。英雄何肯迷於色,卻不得,美人殺罷紅塵出。
4
童昆自從救了素娥,次日回揚。已經一載,又思念洪昆,稟明義父來訪好友。那一日到了西湖邊,陳奶奶正在門首,叫:「童相公幾時來的?」童昆說:「小侄適纔到此。」陳奶奶就請童昆到家。素娥、仙姑、陳保元都來相見,滿眼不見洪昆,問道:「洪兄那裏去了?」舉家大哭起來。童昆不知何故,連忙問道:「為甚麼事,快些講。」素娥從頭至尾,直說到蔡小妹劫獄事,說畢,又哭。童昆也就掉下淚來,各各又勸了一番。
5
陳奶奶要留童昆在家中住,童昆說:「理宜遵命,但伯母家中皆係女流,賢弟尚幼,小侄不便久住。我到城裏住寓,既可以訪問洪兄消息,又可以常來請安。」陳奶奶說:「如此不敢屈留。」用過午飯,童昆告別起行。
6
陳奶奶說:「童相公常來走走。」童昆說:「就是。」童昆城內覓寓,走到街前,看見金字牌寫著」招商客寓「四字,童昆走進去,說明房飯錢,就住在此店。這開店的是誰?就是趙文華的從堂弟,趙懌思的堂叔。他仗了本家之勢開這飯店,其狠無比,人都叫做」趙老虎「。他娶了個妻子陶氏,二十歲,頗有幾分姿色,平日本不端莊,看見童昆雖係武士,卻是個美少年,就動了春心,常以言語挑動他。童昆是個君子,都不理他。
7
那一日黃昏時候,走進童昆房內叫:「童客人睡了麼?」童昆說:「尚未。」陶氏說:「來早些了。」童昆說:「來此何干?」陶氏說:「恐童郎客居寂寞,特來陪伴宿歇。」童昆正色拒之說:「男女授受不親,何可夤夜私奔?俺童昆非好色的登徒子,曾在西湖拳打趙懌思,全陳素娥的名節。豈肯與你苟合?速速去罷。」陶氏被童昆說得滿面通紅,叫:「童郎如此美少年,何必定做魯男子。容日再來陪你。」一氣三、五日陶氏絕不出自己房門。
8
童昆暗暗說道:「陶氏必然害羞,再沒臉面來了。」也就不甚防備。那一日陶氏出了房門,叫店小二:「今日客人甚多,拿幾扇房門備床。童客人房門結實,就用他的罷。」店小二來下房門,童昆卻不介意。用了晚飯,收拾安睡。
9
此時五月,天氣漸暖。童昆周身脫去衣服,丟下帳門就睡熟了。直到二更時分,店內客人都睡下了。「趙老虎」亦往前店去睡。陶氏悄悄進來,只穿了元色羅褲,一條大紅紗繡花兜子,合項繫著金索,媚態百生,手持紅燭燈照,走到童昆房內,低低叫一聲:「童郎。」童昆未應。陶氏走到床邊,掀開帳看看,見童昆睡在床上,如一塊雪白玉。陶氏自己褪下了褲子,他用手來摸童昆。童昆驚醒,跳下床來,穿起褲子,罵道:「無恥淫婦,俺前日已說明斷不肯苟合,你今日做出這等事,汙辱我童昆,若不速去,我〔找〕你丈夫來罷了。」這陶氏實在無恥,他就赤身條條站在童昆面前,扭扭捏捏、扯扯拉拉。前店已打三更,更夫漸漸到後面來了。陶氏還在此糾纏不去。
10
童昆著急了,說陶氏:「你與我也是一結,更夫若來看見你這光景,成何話說?」就走到床頭拿了刀來,陶氏說:「童郎,你就拿刀嚇我,我也是不去的。」童昆說:「一不做,二不休。」舉刀一揮,人頭落地。走到前店叫:「趙店家,你妻子陶氏夤夜私奔,被俺殺死了。你去報官。俺童昆是個大丈夫斷不逃走的。」
11
趙老虎一嚇,起來看見童昆手中血淋淋一把大刀,不敢惹他。店中眾客也就起來,躲的躲跑的跑。有的說:「殺人償命。我們在此看看何妨。」趙老虎到趙家敲門,門上人問:「甚麼事如此著急?」趙說:「我趙虎的妻子被童昆殺死了。」門上人報到趙懌思說:「本家陶氏奶奶被童昆殺了。」趙懌思說:「那小洪兒怎會殺人?」家丁說:「大爺又聽錯了。不是洪昆是說的童昆。」趙懌思說:「你叫本家爺去鳴坊保,打個人命報呈,我隨後就來了。」家丁吩咐趙老虎去叫坊保。一會兒天明,趙老虎同坊保寫了報呈,到仁和縣裏報案。
12
呈曰:
13
具呈人趙虎跪稟:
14
為強姦不從,殺傷人命事。切身開張客寓在憲治東街頭九鋪內。突於本月初六日,有異鄉人童昆住店投宿。見身妻陶氏年少,遂生歹心。數日窺探內室,勾引良婦。晦於今夜三更時分,知身在前店宿歇,童昆仗倚力大,膽敢走入身妻臥房,將陶氏赤身條條拖到客房強奸,身妻不從,因此殺死。童昆現在店內,不曾逃脫。為此據實鳴坊轉報。
15
仁天太老爺賞差拘凶,伸冤抵命。沐恩上稟。
16
嘉靖年月日報呈
17
具稟東門九鋪保甲陳財跪稟
18
太爺臺下:據鋪內開客寓人趙虎云,稱伊妻陶氏被住店異鄉人童昆因強姦不從殺死在地。身眼同看明,據實申稟。
19
趙虎與陳財稟案。滑知縣隨即傳班檢驗。差了八名快手前來拿童昆。童昆在店內伺候。滑知縣驗過傷痕,帶了童昆、趙虎到衙門。復說那趙懌思與棗核釘早已坐在衙內。滑知縣排衙之後,進了內堂,會見趙懌思說:「是真殺人的。」趙懌思說:「這趙虎是小弟族叔。要煩父臺從重治罪。」滑知縣說:「敢不遵命。」吩咐帶凶犯童昆、尸親趙虎、同寓見證孫崇山聽審。
20
童昆進了內堂,棗核釘向趙懌思說:「去年在西湖上打我們的就是這童昆。我們還錯認是洪昆。他今日也來送死了。快活,快活!「
URN: ctp:ws997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