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八回高懷德智取天井 宋太祖力戰高平

《第四十八回高懷德智取天井 宋太祖力戰高平》[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少年膽氣凌雲,共許驍雄出群。
3
匹馬城西挑戰,單刀薊北從軍。
4
一鼓鮮卑送款,五餌單于解紛。
5
誓欲成名報國,羞將開國論勛。
6
右錄張說《破陳樂府詞》
7
話說周世宗因北漢結連契丹,舉兵入寇,廷議御駕親征,點兵選將,擇日出師,前隊先鋒高懷德引領本部精兵,直抵天井關下寨。這天井關乃是北漢邊邑。世宗因劉崇攻困潞州,且不去救,反領大兵,祇從天井關而進,此便是圍魏救趙之策也。當時探子報進關去。守關將乃是總兵官李彥能,慣使長槍,有萬夫不當之勇。劉崇見他驍勇,撥他前來,鎮守這個要緊去處。這日聽了此報,心中大怒,點兵出關。高懷德見關上有兵出來,便結陣以待。祇見北軍隊裡衝出一將,驟至陣前。高懷德抬眼一看,祇見那將生得相貌凶惡,體段猙獰,戴虎頭盔,披金鎖甲,坐下青鬃馬,手執熟銅槍。懷德高聲問道:「來將何名?」彥能答道:「吾乃北漢王駕下,鎮守天井關總兵李彥能便是。汝主既佔中原,奪漢天下,便當知止,為何興兵至此,欲尋死耶?」懷德道:「四海一家,吳越一統,汝北漢不來降順,反敢侵犯天朝,今天子發兵問罪,汝等快快獻關,可免一死。不然,打破城池,玉石俱碎,那時悔之晚矣。」李彥能聽了大怒,也不回言,拍馬挺槍直刺。懷德舉槍相迎。二將來往奔馳,大戰有二十回合。高懷德槍法如神,名聞天下的,李彥能那里抵敵得過?復又支持了幾合,殺得大敗而逃。後面匡胤大軍又到,便與懷德一齊掩殺。李彥能引得殘兵,披靡逃進關城,堅閉不出。
8
匡胤分兵攻打,一連圍了十餘日,城不能下。懷德獻計道:「天井關城郭堅固,難以力攻,當用智取,小將領兵二千,埋伏關旁,乘機進去,君可將兵馬退離關下,詐言出澤而去,約定三日,重來攻打,此關唾手可得。」匡胤大喜道:「先鋒此計甚妙,速可行之。」懷德領兵埋伏去訖。匡胤即時下令,告知諸將,將兵馬緩緩而退。李彥能在關上看見周兵盡皆退去,不知何故,令人出城打聽虛實。回報周兵果然退去,彥能方纔放心,喚下守城軍士將息,縱民出城樵採。第三日,忽報周兵又到。彥能慌令百姓火速進城。那百姓心驚膽破,各不相顧,如山海一般的混進城去。軍士將關門堅閉。彥能親自上城,分兵監守。祇見趙匡胤與史彥超來到關前,大罵道:「汝等鼠賊,若不獻關,打破之時,寸草不留!」言罷,揮兵攻打。李彥能急令軍士打下矢石,周兵方退。時至三更,忽報關後火起。彥能領兵親自來救。驀地裏左邊閃出一將,火光中見的白袍白馬,執手長槍,大叫:「賊將休走!」手起一鎗,刺彥能於馬下。刺彥能者,乃高懷德也。
9
原來高懷德進此計策,假作退兵,自己伏兵于關旁,料著百姓畢竟出城樵採,就在這百姓進城,聞了兵到,慌亂之際,將軍士一齊混進了城,此時也不能盤詰,就好於中做事,便可取關。當時懷德令軍士斬關落鎖,放匡胤人馬進來。匡胤傳下號令:「凡軍士不許騷擾民間,如違斬首。」因又出榜安民,救滅餘火。百姓歡悅。匡胤一心不負高行周遺托,巴不得懷德建功,好圖榮顯,當下記了懷德取關頭功,準備候駕。平明,世宗駕至,諸將迎接進關,各各朝賀。匡胤極稱:「懷德智勇兼全,乃能兵不血刃,首拔堅城,主上之福也。」世宗大喜,大加褒美,賞賚甚豐。懷德謝恩而退。有詩為證:
10
恩怨雖云要從明,有時亦可用和均。
11
不是世宗能釋怨,怎來懷德報功勛?
12
世宗駕駐天井關,查盤府庫,養馬三日,旨令前軍高懷德進兵,趙匡胤領中軍繼之。不祇一日,兵到懷州。懷州守將張志忠,聽報前關已失,周兵來犯懷州,忙與子張信商議道:「我本是中原舊臣,誤被北漢勢脅,不得已而從之,今周主大兵已得天井關,又來侵犯懷州,不若投降,救此一城百姓,爾以為何如?」張信道:「爹爹所見,生民之福也。」於是張志忠即日出關,詣周營中投降。懷德便令往中軍投見匡胤。匡胤大喜,受了降書,飛報世宗。
13
世宗駕至懷州,眾將朝見。世宗即封張志忠為本州團練,管理軍民。即令諸將起程。時有指揮使趙晁,與通事合人鄭好謙私相議道:「賊勢甚大,未可輕敵。今陛下就要起程,恐非所利。」鄭好謙竟將趙晁之言奏知世宗。世宗怒道:「何物小醜,出此狂言,敢阻朕師,惑亂軍心耶?」傳旨將趙晁拿下斬首,以警其眾。此時卻值親軍使趙匡胤在側,見世宗要將趙晁斬首,慌忙奏道:「晁之言,忠言也。使群下人人如晁,陛下尚有何患乎,望陛下宥之。」世宗怒猶不息,令左右放了。有詩為證:
14
北漢勤兵因伐喪,蚍蜉撼樹不自量。
15
旌旗一指兵爭奪,鼠竄狼奔過晉陽。
16
世宗自懷州起兵,倍道疾行,不十日,大軍已到澤州,放炮安營。按下不表。
17
且說北漢主劉崇見攻潞州不下,收兵屯於南岸。又聽報周兵奪去二關,兵到澤州,忙與眾將商議。遼將耶律奇獻策道:「周主此來,本為要救潞州,因見大王攻打不下,反奪去二關,今又仗得勝而來,行軍甚急,他將士疲乏,大王可以逸待勞,乘其疲乏,出兵四面攻之,必獲全勝。」劉崇然其言,即與契丹兵分東西對面安營,若有緊急,彼此出兵救應。若勝了周兵,按兵不動。耶律奇領諾而退。次日平明,擂鼓三通,劉崇與副樞密王延嗣,先鋒張元暉在巴公原排開陣勢,兩軍對圓,劉崇見周主兵少,心中甚喜。周營中世宗親出,領趙匡胤、史彥超、張永德、鄭恩于正東列開陣勢。劉崇暗想:「如此周兵,易於破敵,不該借契丹之兵,枉費金帛。」心下懊悔不已,對左右道:「我今日與周兵對陣,以決勝負,使契丹見我用兵,令彼心服。」不意楊襄在西營見周兵列陣,行伍整齊,諒是勁敵,即差偏將張威來見劉崇,說道:「周兵雖少,其勢甚銳,大王當量敵而進,不可輕視。」劉崇怒道:「諸公勿言,而阻我軍之氣勢,試看我今日會敵決勝,務要拿住周主,與我姪兒報讎。」忽東北風大作,少刻轉作南風,吹得兩邊軍馬張眼不開,立腳不定。軍中司天監李義奏道:「此風正助我軍之勢,主公便可出兵,戰之必勝。」劉崇深信其言,正欲出兵,有樞密王得中叩馬諫道:「風勢如此,未必助我軍威,李義狂言,可斬也!」劉崇叱之道:「吾計已決,老書生休得妄言,阻我軍心,如敢再言,先斬汝首,然後出兵。」王得中抱慚而退。
18
劉崇欲親自出戰,一將上前說道:「待末將先挫周兵一陣。」劉崇觀之,乃先鋒張元暉也。元暉拍馬舞刀,衝至南陣,金鼓震野,吶喊喧天。南營裏飛出中軍使樊愛能,挺槍縱馬來迎。兩馬相交,雙器並舉,戰到五十餘合,愛能槍法漸亂,招架不住。副將步軍使何徽見樊愛能要敗下來,綽起大斧,衝來助戰。張元暉力戰二將,全無懼怕。北漢陣上元帥白從輝橫刀躍馬,望南陣衝來。樊愛能何徽抵敵不住,棄戰回馬而走。劉崇見南軍陣勢已亂,親督諸軍衝殺將來,矢如飛蝗,石如雨點。周兵大亂,被傷死者不計其數。世宗見勢已危,祇得引兵親冒矢石,上前督戰。劉崇兵馬大進,如泰山壓卵一般衝來,南兵不能抵敵。親軍使趙匡胤見勢頭不利,對諸將道:「主上危急之時,正我等用命之日,諸軍當奮力禦敵,國家安危,在此一舉。」當有鄭恩奮然怒道:「我等豈可自愛其力,束手待斃?」遂與高懷德一齊出戰。北將劉顯劉達來迎。交馬不數合,鄭恩一刀劈死劉顯,懷德一槍把劉達刺死。南軍見二將得勝,復又扎住了陣腳不退。匡胤身先士卒,與張永德領二千騎斬陣而入,無不以一當百。正迎著劉崇,三人兵器並舉,戰上五十餘合,永德一鎗刺去,正中劉崇左肩,劉崇負痛而逃。匡胤驅兵掩殺,北軍大敗,如風掃落葉,雨打殘花。南軍左翼馬瑀見北兵陣勢搖動,躍馬舞刀,從旁攻入,正遇張元暉,兩馬交鋒,戰上四十餘合,元暉力不能支,回馬逃走。馬瑀按住刀,彎弓架箭,一矢正中其馬,那馬負痛直跳起來,把元暉顛翻在地。正遇中軍馬全義殺進,手起刀落,斬元暉為兩段。南陣軍威益盛,聲勢震動山岳。史彥超引數十騎直入漢陣,劉崇將佐不能抵當,祇顧逃命。四下里周兵圍殺將來,北軍不能得脫,投降者不計其數。有賦一篇,單道周漢交兵之事云:
19
北漢主動一時之妄念,周世宗統十萬之貔貅,巴公原連營布陣,澤州城拒險揚羆。趙親軍驅勝敵之騎,張永德絕奔逃之路,馬全義斷其潛伏之兵,史彥超受投降之眾。懷德搴旗斬將,鄭恩怒目張眉。二山英雄無不用命,兩翼將佐各施技能。武侯之妙算如何?方叔之元勳猶在。楊襄耶律喪膽而奔,契丹軍兵縮首不出。一人鼓勇,萬夫爭先。進以鼓,退以金,個個揚威,張其弓,布其矢,人人耀武。左衝右突,兵藏神機,前擊後攻,將嚴入陣。此皆立功塞上之豪雄,盡是勒名凌煙之俊傑。
20
此一陣反敗為勝,都是趙、鄭、張、高、史、馬之力也。其時西營楊襄望見漢軍已勝,按兵不動。及見周兵張勝,長驅攻至西營,急與耶律奇領所部兵逃遁。
21
那樊受能何徽被張元暉殺敗,投南而走,於路劫掠輜重,為自保之計。又揚言契丹兵大至,官軍已敗,餘眾皆降。世宗聞此消息,遣近臣諭止之。二人不聽,反將使者殺之。時世宗會戰,軍行太急,有劉詞部領後軍繼進,正遇著樊何二人。劉詞問:「車駕何在?」樊愛能道:「契丹兵勢甚盛,吾等皆敗,即日車駕走潞州。公後軍祇宜速退,不然,損兵折將,亦是無益。」劉詞大怒道:「君有難,臣當不顧其身而救之,豈言退耶!真狗彘不如也。」遂領兵前進,卻遇北漢兵萬餘騎阻住去路,兵不能行。天色將晚,南風越猛,劉詞揮兵衝擊,軍士皆鼓勇爭先,砍死漢兵無算,餘眾各不能敵,自顧性命,都爬山越嶺而逃。忽山坡後閃出趙匡胤來,因追殺北漢劉崇,得勝而回,遇見劉詞,合兵一處追殺,漢兵十亡其九,勢若山崩。二人直追過南平,乃收回人馬,但見尸橫遍野,血流成河,棄下輜重器械不可勝計。後人有詠史詩以紀之:
22
殺氣騰騰覆戰場,高平一戰最堪傷。
23
冤魂千古無窮恨,烏啄餘腥下夕陽。
24
是夕,世宗宿於野。次日,諸將各各奏功。世宗命各營舖內,得樊何部下馬步諸軍降漢者,盡斬之。潞州守將李筠聞周天子大破漢兵,乃率領眾將接駕進城,朝拜已畢,世宗安慰一番,駐扎潞州,休兵秣馬,宴賞將士。北軍降順萬餘人,發調淮上屯扎。世宗分遣已定,與匡胤等商議道:「劉崇遁去未遠,誰敢領兵追趕?」匡胤道:「臣願往。」世宗大喜,匡胤遂與鄭恩高懷德領兵三千,隨後追來。
25
卻說劉崇敗走,與白從輝收集敗殘人馬,祇百十騎,晝夜兼行。北兵因高平一敗,膽喪心驚。當時來至一山,軍士飢餓難行,埋鍋造飯,正待舉箸,見塵頭起處,周兵追至,漢兵驚慌無措,棄箸捨食,倉皇奔走,力盡筋酥,苦不可言。匡胤追至二百餘里,見劉崇去遠,追之不及,方才收兵回奏。世宗道:「朕意必欲掃滅此賊,然後班師。」
26
忽見樊愛能何徽二人俯伏階前,訴辨其敗兵之罪。世宗遂欲斬之,猶豫未決,謂張永德道:「樊愛能何徽皆失機之罪,本當斬首。朕以為國家正當多事之秋,將士難得,欲赦其罪,使之立功,卿以為何如?」張永德奏道:「樊何二人,素無大功,冒參節鉞,望敵先逃,殺使拒命,故騙劉詞,雖萬死不足以贖其罪,且陛下欲削平四海,包舉八荒,若不將軍令申明,嚴其賞罰,雖有熊羆之士,億萬之兵,安得而用乎?」世宗聽奏,點頭稱善,令將樊何二人綁至軍前,數其罪而責之道:「遇敵先走,布散流言,搶掠財物,故殺使命,止後軍劉詞,汝等非是不能善戰,正欲將朕當為奇貨,賣與劉崇耳。」即令推出斬之。軍校得旨,將樊何二人斬首,號令諸軍。由是,兵將聞之,各懷恐懼,知朝廷嚴肅,號令維新,不復行姑息之政矣。
27
是日,世宗親勞諸將。張永德奏道:「親軍使趙匡胤,智勇過人。忘身為國,陛下當待以不次之賞,使人人自勵也。高平之戰,使諸將皆如樊何二人,則陛下大勢去矣。」世宗深然其言,即封趙匡胤為殿前都虞候。匡胤謝恩,奏道:「高平一戰,皆諸將之勞,臣有何功,敢獨受其賞?」世宗道:「卿之功,朕念之不忘,卿毋辭焉,朕自有處。」遂又論功次第,以張永德、鄭恩、高懷德、劉詞、馬全義、史彥超等十餘人盡封為侯,以董龍、董虎、李通、周霸等加為副軍使。又召趙晁前來,厚加賞賜,以旌忠言。諸將齊呼萬歲,謝恩而退。有詩證曰:
28
出師容易制心難,一念蒼生枕不安。
29
敵勝高平諸將服,劉崇垂首膽誠寒。
30
世宗復召諸將商議,欲乘勝兵下河東,一舉而滅之。軍師王朴奏道:「陛下軍威至此,漢兵已經遠道,天威足以震之矣。當復綏之以德,懷之以恩,蕞爾小邦,自必順命,又何必勤兵遠地,親冒矢石乎?如陛下必欲彰其天討,近日北兵凋零,供給不堪,且待時熟年豐,再圖進取,亦為未晚,望陛下鑒納。」世宗道:「先生之言果善,但祇知其一,不知其二。朕聞軍易動而難安,乘其大敗而不即平復,使劉崇養成賊勢,復兵入寇,大軍再動難矣。朕意已決,先生且勿言。」王朴見奏不允,默然而退,暗暗歎息。時岳元福符彥卿亦在隨征,世宗乃召元福符彥卿二人道:「汝等乃朝中老將,深知兵法,今可領兵三萬北征。至河東城下,耀武揚威,以張聲勢,待朕駕臨,徐定攻取之計。」二將領旨,引兵望前而進。令李筠鎮守潞州,自與趙匡胤劉詞王朴等眾,統大軍接應。世宗分撥已定。五月,車駕自潞州起程,竟趨晉陽,直欲踹平城邑,方始回軍。有分教──志勵山河,親身於鋒鎬。氣橫霄漢,盡力於疆場。正是:
31
欲將圖籍聯一統,怎許彈丸懷二心。
32
畢竟晉陽安危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9977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