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第六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第六》[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二十八》

封禪書第六》

1
  《正義》:此泰山上築土為壇以祭天,報天之功,故曰封。此泰山下小山上除地,報地之功,故曰禪。言禪者,神之也。《白虎通》云:「或曰封者,金泥銀繩,或曰石泥金繩,封之印璽也。」《五經通義》云:「易姓而王,致太平,必封泰山,禪梁父,(荷)〔何〕?天命以為王,使理羣生,告太平於天,報羣神之功。」
2
  自古受命帝王,曷嘗不封禪?蓋有無其應而用事者矣,未有睹符瑞見而不臻乎泰山者也。雖受命而功不至,至梁父矣而德不洽,洽矣而日有不暇給,是以卽事用希。傳曰:「三年不為禮,禮必廢;三年不為樂,樂必壞。」每世之隆,則封禪答焉,及衰而息。厥曠遠者千有餘載,近者數百載,故其儀闕然堙滅,其詳不可得而記聞云。
3

  《尚書》曰,舜在璇璣玉衡,以齊七政。遂類于上帝,禋于六宗,望山川,遍羣神。輯五瑞,擇吉月日,見四嶽諸牧,還瑞。〈一〉歲二月,東巡狩,至于岱宗。岱宗,泰山也。〈二〉柴,望秩于山川。遂覲東后。東后者,諸侯也。合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禮,五玉三帛二生一死贄。五月,巡狩至南嶽。南嶽,衡山也。〈三〉八月,巡狩至西嶽。西嶽,華山也。〈四〉十一月,巡狩至北嶽。北嶽,恆山也。〈五〉皆如岱宗之禮。中嶽,嵩高也。〈六〉五載一巡狩。
4
 〈一〉《集解》:徐廣曰:「還,一作『班』。」
5
 〈二〉《正義》:《括地志》云:「泰山,一曰岱宗,東岳也,在兗州博城縣西北三十里。《周禮》云兗州鎭曰岱宗。」
6
 〈三〉《正義》:《括地志》云:「衡山,一名岣嶁山,在衡州湘潭縣西四十里。」
7
 〈四〉《正義》:《括地志》云:「華山在華州華陰縣南八里,古文以為敦物。《周禮》云豫州鎭曰華山。」
8
 〈五〉《正義》:《括地志》云:「恆山在定州恆陽縣西北百四十里。《周禮》云幷州鎭曰恆山。」
9
 〈六〉《索隱》:獨不言「至」者,蓋以天子所都也。 《正義》:《括地志》云:「嵩山,亦名曰太室,亦名曰外方也。在洛州陽城縣西北二十三里。」
10
  禹遵之。後十四世,至帝孔甲,淫德好神,神瀆,二龍去之〈一〉。其後三世,湯伐桀,欲遷夏社,不可,作夏社。後八世,至帝太戊,有桑穀生於廷,一暮大拱,懼。伊陟曰:〈二〉「妖不勝德。」太戊修德,桑穀死。伊陟贊巫咸,巫咸之興自此始。〈三〉後十四世,帝武丁得傅說為相,殷復興焉,稱高宗。有雉〈四〉登鼎耳雊,武丁懼。祖己曰:「修德。」武丁從之,位以永寧。後五世,帝武乙慢神而震死。〈五〉後三世,帝紂淫亂,武王伐之。由此觀之,始未嘗不肅祗,後稍怠慢也。
11
 〈一〉《索隱》:如淳按:《國語》「二龍漦于夏庭」是也。
12
 〈二〉《集解》:徐廣曰:「陟,古作『敕』。」
13
 〈三〉《索隱》:案《尚書》,巫咸殷臣名,伊陟贊告巫咸。今此云「巫咸之興自此始」,則以巫咸為巫覡。然《楚詞》亦以巫咸主神。蓋太史公以巫咸是殷臣,以巫接神事,太戊使禳桑穀之災,所以伊陟贊巫咸,故云巫咸之興自此始也。
14
 〈四〉《集解》:徐廣曰:「一作『鷮』,音嬌。」
15
 〈五〉《索隱》:謂武乙射天,後獵於河渭而震死也。
16

  《周官》曰,冬日至,祀天於南郊,迎長日之至;夏日至,祭地祗。皆用樂舞,而神乃可得而禮也。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諸侯祭其疆內名山大川。四瀆者,江、河、淮、濟也。天子曰明堂、辟雍,〈一〉諸侯曰泮宮。〈二〉
17
 〈一〉《集解》:韋昭曰:「水外四周圓如辟雍,蓋以節觀者也。」
18
 〈二〉《集解》:張晏曰:「制度半於天子之辟雍。」 《索隱》:按:服虔云「天子水匝,為辟雍。諸侯水不匝,至半,為泮宮」。《禮統》又云「半有水,半有宮」是也。
19
  周公旣相成王,郊祀后稷以配天,〈一〉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二〉自禹興而修社祀,后稷稼穡,故有稷祠,郊社所從來尚矣。
20
 〈一〉《集解》:王肅曰:「配天,於南郊祀之。」
21
 〈二〉《集解》:鄭玄曰:「上帝者,天之別名也。神無二主,故異其處,避后稷也。」
22
  自周克殷後十四世,世益衰,禮樂廢,諸侯恣行,而幽王為犬戎所敗,〈一〉周東徙雒邑。秦襄公攻戎救周,始列為諸侯。〈二〉秦襄公旣侯,居西垂,〈三〉自以為主少皞之神,作西畤,祠白帝,其牲用駵駒〈四〉黃牛羝羊各一云。〈五〉其後十六年,秦文公東獵汧渭之閒,卜居之而吉。〈六〉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止於鄜衍。〈七〉文公問史敦,敦曰:「此上帝之徵,君其祠之。」於是作鄜畤,用三牲郊祭白帝焉。
23
 〈一〉《集解》:徐廣曰:「犬,一作『畎』。」
24
 〈二〉《正義》:秦襄公,周平王元年封也。
25
 〈三〉《正義》:漢隴西郡西縣也。今在秦州上邽縣西南九十里也。
26
 〈四〉《索隱》:赤馬黑鬣曰駵也。
27
 〈五〉《索隱》:詩傳云:「羝,牡羊。」
28
 〈六〉《索隱》:按:〈地理志〉汧水出汧縣西北入渭。皇甫謐云「文公徙都汧」者也。 《正義》:《括地志》云:「郿縣故城在岐州郿縣東北十五里,卽此城也。」
29
 〈七〉《集解》:李奇曰:「鄜音孚。山阪曰衍。」 《索隱》:鄜,地名,後為縣,屬馮翊。衍者,鄭衆注《周禮》云「下平曰衍」;又李奇《三輔記》云「三輔謂山阪閒為衍」也。
30
  自未作鄜畤也,而雍旁故有吳陽武畤,〈一〉雍東有好畤,皆廢無祠。或曰:「自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聚云。蓋黃帝時嘗用事,雖晚周亦郊焉。」其語不經見,縉紳者〈二〉不道。
31
 〈一〉《集解》:李奇曰:「於旁有吳陽地。」
32
 〈二〉《集解》:李奇曰:「縉,插也,插笏於紳。紳,大帶。」 《索隱》:姚氏云「縉,當作『搢』」。鄭衆注《周禮》云「縉讀為『薦』,謂薦之於紳帶之閒」。今按:鄭意以縉為薦,則薦亦是進,進而置於紳帶之閒,故《史記》亦多作「薦」字也。
33
  作鄜畤後九年,文公獲若石云,〈一〉于陳倉北阪城祠之。〈二〉其神或歲不至,或歲數來,來也常以夜,光輝若流星,從東南來集于祠城,則若雄雞,其聲殷云,野雞夜雊。〈三〉以一牢祠,命曰陳寶。〈四〉
34
 〈一〉《集解》:蘇林曰:「質如石也。」服虔曰:「在北,或曰在陳倉北。」 《索隱》:蘇林云:「質如石,似肺。」
35
 〈二〉《正義》:《三秦記》云:「太白山西有陳倉山,山有石雞,與山雞不別。趙高燒山,山雞飛去,而石雞不去,晨鳴山頭,聲聞三里。或言是玉雞。」《括地志》云:「陳倉山在今岐州陳倉縣南。」又云:「寶雞神祠在漢陳倉縣故城中,今陳倉縣東。石雞在陳倉山上。」祠在陳倉城,故言獲若石于陳倉北阪城祠之。
36
 〈三〉《集解》:如淳曰:「野雞,雉也。呂后名雉,故曰野雞。」瓚曰:「殷,聲也。云,足句之詞。」
37
 〈四〉《集解》:瓚曰:「陳倉縣有寶夫人祠,或一歲二歲與葉君合。葉君神來時,天為之殷殷雷鳴,雉為之雊也。在長安正西五百里。」韋昭曰:「在陳倉縣。寶而祠之,故曰陳寶。」 《索隱》:案:《列異傳》云「陳倉人得異物以獻之,道遇二童子,云:『此名為媦,在地下食死人腦。』媦乃言云:『彼二童子名陳寶,得雄者王,得雌者伯。』乃逐童子,化為雉。秦穆公大獵,果獲其雌,為立祠。祭,有光,雷電之聲。雄止南陽,有赤光長十餘丈,來入陳倉祠中」。所以代俗謂之寶夫人祠,抑有由也。葉,縣名,在南陽。葉君卽雄雉之神,故時與寶夫人神合也。
38
  作鄜畤後七十八年,秦德公旣立,卜居雍,「後子孫飲馬於河」,遂都雍。雍之諸祠自此興。用三百牢於鄜畤。〈一〉作伏祠。〈二〉磔狗邑四門,以禦蠱菑。〈三〉
39
 〈一〉《索隱》:案〈秦本紀〉,德公元年以犧三百祠鄜畤。今案:「百」當為「白」,秦君西祀少昊時牲尚白。秦,諸侯也,雖奢侈,祭郊本特牲,不可用三百牢以祭天,蓋字誤耳。
40
 〈二〉《索隱》:案:服虔云「周時無伏,磔犬以禦災,秦始作之」。漢舊儀云「伏者,萬鬼行日,故閉不干求也」,故《東觀漢記》「和帝初令伏閉晝日」是也。又《曆忌釋》曰「伏者何?金氣伏藏之名。四時代謝,皆以相生。而春木代水,水生木也。夏火代木,木生火也。冬水代金,金生水也。至秋,則以金代火,金畏於火,故至庚日必伏。庚者,金日也」。
41
 〈三〉《索隱》:案:《左傳》云「皿蟲為蠱」,梟磔之鬼亦為蠱。故〈月令〉云「大儺,旁磔」,注云「磔,禳也。厲鬼為蠱,將出害人,旁磔於四方之門」。故此亦磔狗邑四門也。《風俗通》云「殺犬磔禳也」。
42
  德公立二年卒。其後(六)〔四〕年,秦宣公作密畤於渭南,祭靑帝。
43
  其後十四年,秦繆公立,病臥五日不寤;寤,乃言夢見上帝,上帝命繆公平晉亂。史書而記藏之府。而後世皆曰秦繆公上天。
44
  秦繆公卽位九年,齊桓公旣霸,會諸侯於葵丘,〈一〉而欲封禪。管仲曰:〈二〉「古者封泰山禪梁父者〈三〉七十二家,〈四〉而夷吾所記者十有二焉。昔無懷氏〈五〉封泰山,禪云云;〈六〉虙羲封泰山,禪云云;神農封泰山,禪云云;炎帝〈七〉封泰山,禪云云;黃帝封泰山,禪亭亭;〈八〉顓頊封泰山,禪云云;帝竩封泰山,禪云云;堯封泰山,禪云云;舜封泰山,禪云云;禹封泰山,禪會稽;〈九〉湯封泰山,禪云云;周成王封泰山,禪社首:〈一0〉皆受命然後得封禪。」桓公曰:「寡人北伐山戎,〈一一〉過孤竹;〈一二〉西伐大夏,涉流沙,束馬懸車,上卑耳之山;〈一三〉南伐至召陵,〈一四〉登熊耳山〈一五〉以望江漢。兵車之會三,〈一六〉而乘車之會六,〈一七〉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諸侯莫違我。昔三代受命,亦何以異乎?」於是管仲睹桓公不可窮以辭,因設之以事,曰:「古之封禪,鄗上之黍,北里之禾,〈一八〉所以為盛;江淮之閒,一茅三脊,〈一九〉所以為藉也。東海致比目之魚,〈二0〉西海致比翼之鳥,〈二一〉然后物有不召而自至者十有五焉。今鳳皇麒麟不來,嘉穀不生,而蓬蒿藜莠茂,鴟梟數至,而欲封禪,毋乃不可乎?」於是桓公乃止。是歲,秦繆公內晉君夷吾。孫守真按:內=納,字形結構換部首。其後三置晉國之君〈二三〉,平其亂。繆公立三十九年而卒。
45
 〈一〉《正義》:《括地志》云:「葵丘在曹州考城縣東南一里五十步郭內,卽桓公所會處也。」
46
 〈二〉《索隱》:案:今《管子》書其〈封禪篇〉亡。
47
 〈三〉《正義》:《括地志》云:「梁父山在兗州泗水縣北八十里。」
48
 〈四〉《正義》:《韓詩外傳》云:「孔子升泰山,觀易姓而王可得而數者七十餘人,不得而數者萬數也。」案:管仲所記自無懷氏以下十二家,其六十家無紀錄也。
49
 〈五〉《集解》:服虔曰:「古之王者,在伏羲前,見《莊子》。」
50
 〈六〉《集解》:李奇曰:「云云山在梁父東。」 《索隱》:晉灼云:「山在蒙陰縣故城東北,下有云云亭也。」 《正義》:《括地志》云:「云云山在兗州博城縣西南三十里也。」
51
 〈七〉《索隱》:鄧展云「神農後子孫亦稱炎帝而登封者」,〈律曆志〉「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豈黃帝與神農身戰乎?皇甫謐云炎帝傳位八代也。
52
 〈八〉《集解》:徐廣曰:「在鉅平。」駰案:服虔曰「亭亭山在牟陰」。 《索隱》:應劭云「在鉅平北十餘里」。服虔云「在牟陰」,非也。 《正義》:《括地志》云:「亭亭山在兗州博城縣西南三十里也。」
53
 〈九〉《索隱》:晉灼云「本名茅山」。《吳越春秋》云「禹巡天下,登茅山,羣臣乃大會計,更名茅山為會稽」。亦曰苗山也。 《正義》:《括地志》云:「會稽山一名衡山,在越州會稽縣東南一十二里也。」
54
 〈一0〉《集解》:應劭曰:「山名,在博縣。」晉灼曰:「在鉅平南十三里。」
55
 〈一一〉《索隱》:服虔云:「蓋今鮮卑是。」
56
 〈一二〉《正義》:《括地志》云:「孤竹故城在平州盧龍縣南一十里,殷時孤竹國也。」
57
 〈一三〉《集解》:韋昭曰:「將上山,纏束其馬,懸鉤其車也。卑耳卽齊語所謂『辟耳』。」 《索隱》:案:山名,在河東大陽。卑讀如字也。〈齊語〉,卽《春秋外傳》《國語》之書也。辟音僻。賈逵云「山險也」。
58
 〈一四〉《正義》:召音邵。《括地志》云:「召陵故城在豫州郊城縣東四十五里也。」
59
 〈一五〉《索隱》:登熊耳。案:《荆州記》耒陽、益陽二縣東北有熊耳,東西各一峰,狀如熊耳,因以為名。齊桓公並登之。或云弘農熊耳,下云「望江漢」,知非也。
60
 〈一六〉《索隱》:案《左傳》,三,謂魯莊十三年會北杏,平宋亂;僖四年侵蔡,遂伐楚;六年伐鄭,圍新城是也。
61
 〈一七〉《索隱》:據《左氏傳》云,謂莊十四年會于鄄,十五年又會鄄,十六年盟于幽,僖五年會于首止,八年盟于洮,九年會葵丘也。
62
 〈一八〉《集解》:應劭曰:「鄗上,山也。鄗音臛。」蘇林曰:「鄗上、北里皆地名。」 《索隱》:韋昭云:「設以不可得之物。」鄗音霍。應劭云:「光武改高邑曰鄗。」姚氏云:「鄗縣屬常山。」一云鄗上,山名。
63
 〈一九〉《集解》:孟康曰:「所謂靈茅也。」
64
 〈二0〉《集解》:韋昭曰:「各有一目,不比不行,其名曰鰈。」 《索隱》:鰈音荅。郭璞云:「如牛脾,身薄,細鱗,紫黑色,只一眼,兩片合乃得行,今江東呼為王餘,亦曰版魚。」
65
 〈二一〉《集解》:韋昭曰:「各有一翼,不比不飛,其名曰鶼鶼。」 《索隱》:案:《山海經》云「崇吾之山有鳥,狀如鳧,一翼一目,相得乃飛,名云蠻」。郭璞注《爾雅》亦作「鶼鶼」。
66
 〈二二〉《索隱》:三置晉君。案:謂惠公、懷公、文公也。
67

  其後百有餘年,而孔子論述六蓺,傳略言易姓而王,封泰山禪乎梁父者七十餘王矣,其俎豆之禮不章,蓋難言之。或問禘之說,孔子曰:「不知。知禘之說,其於天下也視其掌。」〈一〉詩云紂在位,文王受命,政不及泰山。武王克殷二年,天下未寧而崩。爰周德之洽維成王,成王之封禪則近之矣。及後陪臣執政,季氏旅於泰山,仲尼譏之。〈二〉
68
 〈一〉《集解》:孔安國曰:「為魯諱也。」包氏曰:「孔子謂或人言知禘之說者,於天下之事如指視以掌中之物,言其易了。」
69
 〈二〉《集解》:馬融曰:「旅,祭名。禮,諸侯祭山川在封內者。陪臣祭泰山,非禮也。」
70
  是時萇弘以方事周靈王,諸侯莫朝周,周力少,萇弘乃明鬼神事,設射貍首。貍首者,諸侯之不來者。〈一〉依物怪欲以致諸侯。諸侯不從,而晉人執殺萇弘。〈二〉周人之言方怪者自萇弘。
71
 〈一〉《集解》:徐廣曰:「貍,一名『不來』。」
72
 〈二〉《集解》:《皇覽》曰:「萇弘冢在河南洛陽東北山上。」
73
  其後百餘年,秦靈公作吳陽上畤,〈一〉祭黃帝;〈二〉作下畤,祭炎帝。
74
 〈一〉《索隱》:吳陽,地名,蓋在岳之南。又上云「雍旁有故吳陽武畤」,今蓋因武畤又作上、下畤以祭黃帝、炎帝。
75
 〈二〉《集解》:徐廣曰:「凡距作密畤二百五十年。」
76
  後四十八年,周太史儋〈一〉見秦獻公曰:「秦始與周合,合而離,五百歲當復合,〈二〉合十七年而霸王出焉。」〈三〉櫟陽雨金,秦獻公自以為得金瑞,故作畦畤櫟陽而祀白帝。〈四〉
77
 〈一〉《索隱》:音丁甘反。孟康云卽《老子》也。韋昭案年表,儋在孔子後百餘年,非老聃也。
78
 〈二〉《索隱》:案:大顏歷評諸家,而云周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至昭王五十二年西周君獻邑,凡五百一十六年為合,亦舉全數。
79
 〈三〉《索隱》:合十七年伯王出。自昭王滅周之後至始皇元年誅嫪毐,正一十七年。孟康云:「謂周封秦為別,秦幷周為合。此襄公為霸,始皇為王也。」 《正義》:王,于放反。秦周俱黃帝之後,至非子末別封,是合也。合而離者,謂非子末年,周封非子為附庸,邑之秦,是離也。五百歲當復合者,謂從非子邑秦後二十九君,至秦孝公二年五百歲,周顯王致文武胙於秦孝公,復與之親,是復合也。十七年霸王出焉者,謂從秦孝公三年至十九年,周顯王致伯於秦孝公,是霸出也;至惠王稱王,王者出焉。然五百歲者,非子生秦侯已下二十八君,至孝公二年,合四百八十六年,兼非子邑秦之後十四年,則五百歲矣。諸家解皆非也。
80
 〈四〉《集解》:晉灼曰:「漢注在隴西西縣人先祠山下,形如種韭畦,畦各一土封。」 《索隱》:漢舊儀云:「祭人先於隴西西縣人先山,山上皆有土人,山下有畤,埒如菜畦,畤中各有一土封,故云畤。」《三蒼》云:「畤,埒也。」
81
  其後百二十歲而秦滅周,〈一〉周之九鼎入于秦。或曰宋太丘社亡,〈二〉而鼎沒于泗水彭城下。
82
 〈一〉《集解》:徐廣曰:「去太史儋言時百二十年。」
83
 〈二〉《集解》:《爾雅》曰:「右陵太丘。」 《索隱》:應劭云:「亡,淪入地也。」案:亡,社主亡也。《爾雅》云「右陵太丘」。郭璞云「宋有太丘」。
84
  其後百一十五年而秦幷天下。
85

  秦始皇旣幷天下而帝,或曰:「黃帝得土德,黃龍地螾見。〈一〉夏得木德,靑龍止於郊,草木暢茂。殷得金德,銀自山溢。〈二〉周得火德,有赤烏之符。〈三〉今秦變周,水德之時。昔秦文公出獵,獲黑龍,此其水德之瑞。」於是秦更命河曰「德水」,以冬十月為年首,色上黑,度以六為名,〈四〉音上大呂,事統上法。〈五〉
86
 〈一〉《集解》:應劭曰:「螾,丘蚓也。黃帝土德,故地見其神。蚓大五六圍,長十餘丈。」韋昭曰:「黃者地色,螾亦地物,故以為瑞。」 《索隱》:出《呂氏春秋》。音引。
87
 〈二〉《集解》:蘇林曰:「流出也。」
88
 〈三〉《索隱》:中候及《呂氏春秋》皆云「有火自天止于王屋,流為赤烏,五至,以穀俱來」。
89
 〈四〉《正義》:張晏云:「水,北方,黑。水終數六,故以方六寸為符,六尺為步。」
90
 〈五〉《集解》:服虔曰:「政尚法令也。」瓚曰:「水陰,陰主刑殺,故尚法。」
91
  卽帝位三年,東巡郡縣,祠騶嶧山,〈一〉頌秦功業。於是徵從齊魯之儒生博士七十人,至乎泰山下。諸儒生或議曰:「古者封禪為蒲車,〈二〉惡傷山之土石草木;埽地而祭,席用葅稭,〈三〉言其易遵也。」始皇聞此議各乖異,難施用,由此絀儒生。而遂除車道,上自泰山陽至巔,立石頌秦始皇帝德,明其得封也。從陰道下,禪於梁父。其禮頗采太祝之祀雍上帝所用,而封藏皆祕之,世不得而記也。
92
 〈一〉《索隱》:騶縣之嶧山。騶縣本邾國,魯穆公改作「鄒」。《從征記》北巖有秦始皇所勒銘。
93
 〈二〉《索隱》:謂蒲裹車輪,惡傷草木。
94
 〈三〉《集解》:應劭曰:「稭,禾稿也。去其皮以為席。」如淳曰:「葅讀曰租。稭讀曰戛。」晉灼曰:「葅,藉也。」 《索隱》:上音租,下音戛。《周禮》「祭祀供茅葅」。《說文》云:「葅,茅藉也。稭,禾稾去其皮,祭天以此。」
95
  始皇之上泰山,中阪遇暴風雨,休於大樹下。諸儒生旣絀,不得與用於封事之禮,聞始皇遇風雨,則譏之。
96
  於是始皇遂東遊海上,行禮祠名山大川及八神,求僊人羨門之屬。八神將自古而有之,或曰太公以來作之。齊所以為齊,以天齊也。〈一〉其祀絕莫知起時。八神:一曰天主,〈二〉祠天齊。天齊淵〈三〉水,居臨菑南郊山下者。〈四〉二曰地主,祠泰山梁父。蓋天好陰,祠之必於高山之下,小山之上,命曰「畤」;〈五〉地貴陽,祭之必於澤中圜丘云。三曰兵主,祠蚩尤。蚩尤在東平陸監鄕,〈六〉齊之西境也。四曰陰主,祠三山。〈七〉五曰陽主,祠之罘。〈八〉六曰月主,祠之萊山。〈九〉皆在齊北,並勃海。七曰日主,祠成山。成山斗入海,〈一0〉最居齊東北隅,以迎日出云。八曰四時主,祠琅邪。〈一一〉琅邪在齊東方,蓋歲之所始。皆各用一牢具祠,而巫祝所損益,珪幣雜異焉。
97
 〈一〉《集解》:蘇林曰:「當天中央齊。」
98
 〈二〉《索隱》:謂主祠天。
99
 〈三〉《索隱》:顧氏案:解道彪齊記云「臨菑城南有天齊泉,五泉並出,有異於常,言如天之腹齊也」。
100
 〈四〉《索隱》:下下者。小顏云:「下下謂最下也。」
101
 〈五〉《集解》:徐廣曰:「一云『之下(上)畤命曰畤』。」 《索隱》:此之「一云」,與《漢書·郊祀志》文同也。
102
 〈六〉《集解》:徐廣曰:「屬東平郡。」 《索隱》:監音闞。韋昭云:「縣名,屬東平。」《皇覽》云:「蚩尤冢在東平郡壽張縣闞鄕城中。」
103
 〈七〉《索隱》:小顏以為下所謂三神山。顧氏案:〈地理志〉東萊曲成有參山,卽此三山也,非海中三神山也。
104
 〈八〉《正義》:《括地志》云:「之罘山在萊州文登縣西北九十里。」
105
 〈九〉《集解》:韋昭曰:「在夷萊長廣縣。」
106
 〈一0〉《集解》:韋昭曰:「成山在東萊不夜,斗入海。不夜,古縣名。」 《索隱》:不夜,縣名,屬東萊。案:解道彪齊記云「不夜城蓋古有日夜出見於境,故萊子立城以不夜為名」。斗入海,謂斗絕曲入海也。
107
 〈一一〉《索隱》:案:《山海經》云「琅邪臺在勃海閒」。案:是山如臺。〈地理志〉琅邪縣有四時祠也。
108
  自齊威、宣〈一〉之時,騶子之徒〈二〉論著終始五德之運〈三〉,及秦帝而齊人奏之,故始皇采用之。而宋毋忌、〈四〉正伯僑、〈五〉充尚、〈六〉羨門高〈七〉最後皆燕人,〈八〉為方僊道〈九〉,形解銷化,〈一0〉依於鬼神之事。騶衍以陰陽主運〈一一〉顯於諸侯,而燕齊海上之方士傳其術不能通,然則怪迂阿諛苟合之徒自此興,不可勝數也。
109
 〈一〉《索隱》:威王、宣王也。
110
 〈二〉《集解》:韋昭曰:「名衍。」
111
 〈三〉《集解》:如淳曰:「今其書有五德終始。五德各以所勝為行。秦謂周為火德,滅火者水,故自謂水德。」
112
 〈四〉《索隱》:案:樂產引《老子》戒經云「月中仙人宋無忌」。白澤圖云「火之精曰宋無忌」。蓋其人火仙也。
113
 〈五〉《索隱》:樂產案:馬相如云「正伯僑,古仙人」。顧氏案:裴秀冀州記云「緱山仙人廟者,昔有王喬,犍為武陽人,為柏人令,於此得仙,非王子喬也」。
114
 〈六〉《索隱》:無別所見。
115
 〈七〉《索隱》:案:秦始皇求羨門子高是也。
116
 〈八〉《索隱》:案:最後猶言甚後也。服虔說止有四人,是也。小顏云自宋無忌至最後凡五人,劉伯莊亦同此說,非也。
117
 〈九〉《集解》:韋昭曰:「皆慕古人名效神仙者。」
118
 〈一0〉《集解》:服虔曰:「尸解也。」張晏曰:「人老而解去,故骨如變化也。今山中有龍骨,世人謂之龍解骨化去也。」
119
 〈一一〉《集解》:如淳曰:「今其書有主運。五行相次轉用事,隨方面為服。」 《索隱》:案:主運是鄒子書篇名也。
120
  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傅在勃海中,〈一〉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僊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輒引去,終莫能至云。世主莫不甘心焉。〈二〉及至秦始皇幷天下,至海上,則方士言之不可勝數。始皇自以為至海上而恐不及矣,使人乃齎童男女入海求之。船交海中,皆以風為解,〈三〉曰未能至,望見之焉。其明年,始皇復游海上,至琅邪,過恆山,從上黨歸。後三年,游碣石,考入海方士,〈四〉從上郡歸。後五年,始皇南至湘山,遂登會稽,並海上,冀遇海中三神山之奇藥。不得,還至沙丘崩。〈五〉
121
 〈一〉《集解》:服虔曰:「傅音附。或曰其傳書云爾。」瓚曰:「世人相傳之。」
122
 〈二〉《索隱》:謂心甘羨也。
123
 〈三〉《索隱》:顧野王云:「皆自解說,遇風不至也。」
124
 〈四〉《集解》:服虔曰:「疑詐,故考之。」瓚曰:「考校其虛實也。」
125
 〈五〉《正義》:《括地志》云:「沙丘臺在郉州平鄕東北三十里。」
126
  二世元年,東巡碣石,並海南,歷泰山,至會稽,皆禮祠之,而刻勒始皇所立石書旁,以章始皇之功德。〈一〉其秋,諸侯畔秦。三年而二世弒死。
127
 〈一〉《索隱》:小顏云:「今諸山皆有始皇所刻石及胡亥重刻,其文具存也。」
128
  始皇封禪之後十二歲,秦亡。諸儒生疾秦焚詩書,誅僇文學,百姓怨其法,天下畔之,皆譌曰:「始皇上泰山,為暴風雨所擊,不得封禪。」此豈所謂無其德而用事者邪?〈一〉
129
 〈一〉《索隱》:卽〈封禪書〉序云「蓋有無其應而用事者矣」。此當有所本,太史公再引以為說。
130

  昔三代之(君)〔居〕皆在河洛之閒,〈一〉故嵩高為中嶽,而四嶽各如其方,四瀆咸在山東。至秦稱帝,都咸陽,則五嶽、四瀆皆幷在東方。自五帝以至秦,軼興軼衰,名山大川或在諸侯,或在天子,其禮損益世殊,不可勝記。及秦幷天下,令祠官所常奉天地名山大川鬼神可得而序也。
131
 〈一〉《正義》:《世本》云:「夏禹都陽城,避商均也。又都平陽,或在安邑,或在晉陽。」《帝王世紀》云:「殷湯都亳,在梁,又都偃師,至盤庚徙河北,又徙偃師也。周文、武都酆、鄗,至平王徙都河南。」案: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閒也。
132
  於是自殽以東,〈一〉名山五,大川祠二。曰太室。太室,嵩高也。恆山,泰山,會稽,湘山。〈二〉水曰濟,曰淮。〈三〉春以脯酒為歲〈四〉祠,因泮凍,〈五〉秋涸凍,〈六〉冬塞〈七〉禱祠。其牲用牛犢各一,牢具珪幣各異。
133
 〈一〉《索隱》:案:殽卽崤山。杜預云「崤在弘農澠池縣西南」,卽今之崤山是也。亦音豪。
134
 〈二〉《索隱》:相山。〈地理志〉在長沙。
135
 〈三〉《索隱》:案:《風俗通》云「濟廟在臨邑,淮廟在平氏也」。
136
 〈四〉《索隱》:為,于偽反。
137
 〈五〉《集解》:服虔曰:「解凍。」
138
 〈六〉索引案:《字林》「涸,竭也,下各反」。小顏云「涸,讀與『沍』同。沍,凝也,下故反。春則解,秋則凝」。
139
 〈七〉《索隱》:先代反,與「賽」同。賽,今報神福也。
140
  自華以西,名山七,名川四。曰華山,〈一〉薄山。薄山者,衰山也。〈二〉岳山,〈三〉岐山,〈四〉吳岳,〈五〉鴻冢,〈六〉瀆山。瀆山,蜀之汶山。〈七〉水曰河,祠臨晉;〈八〉沔,祠漢中;〈九〉湫淵,祠朝𧤤;〈一0〉江水,祠蜀。〈一一〉亦《春秋》泮涸禱塞,如東方名山川;而牲牛犢牢具珪幣各異。而四大冢〈一二〉鴻、岐、吳、岳,皆有嘗禾。〈一三〉
141
 〈一〉《正義》:《括地志》云:「華山在華州華陰縣南八里,古文以為敦物也。注云『華、嶽本一山,當河水過而行,河神巨靈手盪脚蹋,開而為兩,今脚跡在東首陽下,手掌在華山,今呼為仙掌,河流於二山之閒也。開山圖云巨靈胡者,偏得神仙之道,能造山川,出江河也』。」
142
 〈二〉《集解》:徐廣曰:「蒲阪縣有襄山,或字誤也。」 《索隱》:薄山者,襄山也。應劭云「在潼關北十餘里」。《穆天子傳》云「自河首襄山」。酈元〔注〕《水經》云「薄山統目與襄山不殊,在今芮城北,與中條山相連」。是薄、襄一山也。 《正義》:薄音白落反。衰音色眉反。《括地志》云:「薄山亦名衰山,一名寸棘山,一名渠山,一名雷首山,一名獨頭山,一名首陽山,一名吳山,一名條山,在陝州芮縣城北十里。」此山西起雷山,東至吳阪,凡十名,以州縣分之,多在蒲州。今史文云「自華以西」,未詳也。
143
 〈三〉《集解》:徐廣曰:「武功縣有大壺山,又有岳山。」
144
 〈四〉《索隱》:〈地理志〉在美陽縣西北也。
145
 〈五〉《集解》:徐廣曰:「在汧也。」 《索隱》:徐廣云在汧。
146
 〈六〉《索隱》:黃帝臣大鴻葬雍,鴻冢蓋因大鴻葬為名也。
147
 〈七〉《索隱》:〈地理志〉蜀郡湔氐道,湣山在西。郭璞注云「山在汶陽郡廣陽縣,一名瀆山也」。
148
 〈八〉《索隱》:韋昭云:「馮翊縣。」〈地理志〉臨晉有河水祠。 《正義》:卽同州馮翊縣,本漢臨晉縣,故大荔,秦獲之更名。《括地志》云「大河祠在同州朝邑縣南三十里。《山海經》云『冰夷,人面,乘兩龍也』。《太公金匱》云『馮脩也』。龍魚《河圖》云『河伯姓呂,名公子,夫人姓馮名夷。河伯,字也。華陰潼鄕隄首人水死,化為河伯』。應劭云『夷,馮夷,乃水仙也』。」
149
 〈九〉《索隱》:《水經》云「沔水出武都沮縣」,注云「東南注漢。謂漢水」,故祠之漢中。樂產云「漢女,漢神也」。
150
 〈一0〉《集解》:蘇林曰:「湫淵在安定朝𧤤縣,方四十里,停不流,冬夏不增減,不生草木。音將蓼反。」 《索隱》:湫音子小反,又子由反,卽龍之所處也。 《正義》:《括地志》云:「朝𧤤湫祠在原州平高縣東南二十里。湫谷水源出寧州安定縣。」
151
 〈一一〉《索隱》:案:《風俗通》云「江出𤳉山,𤳉山廟在江都」。〈地理志〉江都有江水祠。蓋漢初祠之於源,後祠之於委也。又《廣雅》云「江神謂之奇相」。江記云「帝女也,卒為江神」。《華陽國志》云「蜀守李冰於彭門闕立江神祠三所」。《漢舊儀》云「祭四瀆用三正牲,沈圭,有車馬紺蓋也」。 《正義》:《括地志》云:「江瀆祠在益州成都縣南八里。秦幷天下,江水祠蜀。」
152
 〈一二〉《索隱》:案:謂四山為大冢也。又《爾雅》云「山頂曰冢」,蓋亦因鴻冢而為號也。
153
 〈一三〉《集解》:孟康曰:「以新穀祭。」
154
  陳寶節來祠。〈一〉其河加有嘗醪。此皆在雍州之域,近天子之都,故加車一乘,駵駒四。
155
 〈一〉《集解》:服虔曰:「陳寶神應節來也。」
156
  霸、產、〈一〉長水、〈二〉灃、〈三〉澇、〈四〉涇、渭皆非大川,以近咸陽,盡得比山川祠,而無諸加。〈五〉
157
 〈一〉《正義》:《括地志》云:「灞水,古滋水也,亦名藍谷水,卽秦嶺水之下流,在雍州藍田縣。滻水卽荆溪狗枷之下流也,在雍州萬年縣。」
158
 〈二〉《索隱》:案:〈百官表〉有長水校尉。沈約宋書云「營近長水,因以為名」。《水經》云「長水出白鹿原」,今之荆溪水是也。
159
 〈三〉《索隱》:《十三州記》:「灃水出鄠縣南。」 《正義》:《括地志》云:「灃水源在雍州長安縣西南山灃谷。」
160
 〈四〉《集解》:徐廣曰:「音勞。」駰案:《漢書音義》「水名,在鄠縣界」。
161
 〈五〉《集解》:韋昭曰:「無車駵之屬。」
162
  汧、洛〈一〉二淵,〈二〉鳴澤、〈三〉蒲山、嶽蝱山之屬〈四〉,為小山川,亦皆歲禱塞泮涸祠,禮不必同。
163
 〈一〉《正義》:《括地志》云:「汧水源出隴州汧源縣西南汧山,東入渭。洛水源出慶州洛源縣白於山,南流入渭。」又云:「洛水,商州洛南縣西冢嶺山,東北流入河。」案:有二洛水,未知祠何者。
164
 〈二〉《正義》:〈地理志〉云二川源在慶州華池縣西子午嶺東,二川合,因名也。
165
 〈三〉《索隱》:案:服虔云「鳴澤,澤名,在涿郡遒縣也」。 《正義》:《括地志》云:「鳴澤在幽州范陽縣西十五里。」案:遒縣在易州淶水縣北一里,故遒城是也。澤在遒南。
166
 〈四〉《集解》:徐廣曰:「蝱音先許反。」
167
  而雍有日、月、參、辰、〈一〉南北斗、熒惑、太白、歲星、塡星、〔辰星〕、二十八宿、風伯、雨師、四海、九臣、十四臣、〈二〉諸布、〈三〉諸嚴、諸逑〈四〉之屬,百有餘廟。西亦有數十祠。〈五〉於湖〈六〉有周天子祠。於下邽有天神。灃、滈有昭明、〈七〉天子辟池。〈八〉於(社)〔杜〕、亳〈九〉有三社主之祠、壽星祠;〈一0〉而雍菅廟亦有杜主。〈一一〉杜主,故周之右將軍〈一二〉,其在秦中,最小鬼之神者。〈一三〉各以歲時奉祠。
168
 〈一〉《索隱》:案:《漢舊儀》云「祭參、辰星於池陽谷口,夾道左右為壇也」。
169
 〈二〉《集解》:晉灼曰:「自此以下星至天淵玉女,凡二十六,小神不說。」 《索隱》:九臣,十四臣,並不見其名數所出,故昔賢不論之也。
170
 〈三〉《索隱》:案:《爾雅》「祭星曰布」,或諸布是祭星之處。
171
 〈四〉《索隱》:逑亦未詳,《漢書》作「遂」。
172
 〈五〉《索隱》:西卽隴西之西縣,秦之舊都,故有祠焉。
173
 〈六〉《索隱》:〈地理志〉湖縣屬京兆,有周天子祠二所。
174
 〈七〉《索隱》:案:樂產引《河圖》云「熒惑星散為昭明」。
175
 〈八〉《索隱》:樂產云未聞。顧氏以為璧池卽滈池,所謂「華陰平舒道逢使者,持璧以遺滈池君」,故曰璧池。今謂天子辟池,卽周天子辟雍之地。故周文王都酆,武王都滈,旣立靈臺,則亦有辟雍耳。張衡亦以辟池為雍。
176
 〈九〉《集解》:韋昭曰:「亳音薄,湯所都。」瓚曰:「濟陰薄縣是。」 《索隱》:徐廣云:「京兆杜縣有亳亭,則『社』字誤,合作『於杜亳』。且據文列於下皆是地邑,則杜是縣。」案:秦寧公與亳王戰,亳王奔戎,遂滅湯社。皇甫謐亦云「周桓王時自有亳王號湯,非殷也」。而臣瓚以亳為成湯之邑,故云在濟陰,非也。案:謂杜、亳二邑有三社主之祠也。
177
 〈一0〉《索隱》: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壽。 《正義》:角、亢在辰為壽星。三月之時,萬物始生建,於春氣布養,各盡其性,不罹災夭,故壽。
178
 〈一一〉《集解》:李奇曰:「菅,茅也。」
179
 〈一二〉《索隱》:案:〈地理志〉杜陵,故杜伯國,有杜主祠四。《墨子》云「周宣王殺杜伯不以罪,後宣王田於圃,見杜伯執弓矢射,宣王伏弢而死也」。 《正義》:《括地志》云:「杜祠,雍州長安縣西南二十五里。」
180
 〈一三〉《索隱》:謂其鬼雖小,而有神靈。
181
  唯雍四畤〈一〉上帝為尊,其光景動人民唯陳寶。故雍四畤,春以為歲禱,因泮凍,秋涸凍,冬塞祠,五月嘗駒,及四仲之月(祠若)月祠,〔若〕陳寶節來一祠。春夏用騂,秋冬用駵。畤駒四匹,木禺龍〈二〉孫守真按:禺=偶,字形結構換部首。欒車〈三〉一駟,木禺車馬一駟,各如其帝色。黃犢羔各四,珪幣各有數,皆生瘞埋,無俎豆之具。〈四〉三年一郊。秦以冬十月為歲首,故常以十月上宿郊見,〈五〉通權火,〈六〉拜於咸陽之旁,而衣上白,其用如經祠云。〈七〉西畤、畦畤,祠如其故,上不親往。
182
 〈一〉《索隱》:雍有五畤而言四者,顧氏以為兼下文「上帝」為五,非也。案:四畤,據秦舊而言也。 《正義》:《括地志》云:「鄜畤、吳陽上下畤是。言秦用四畤祠上帝,靑、黃、赤、白最尊貴之也。」
183
 〈二〉《集解》:《漢書音義》曰:「禺,寄也,寄生龍形於木也。」 《索隱》:禺,一音寓,寄也。寄龍形於木,寓(鳥)馬亦然。一音偶,亦謂偶其形於木也。
184
 〈三〉《索隱》:謂車有鈴,鈴乃有欒和之節,故取名也。
185
 〈四〉《正義》:豆以木為之,受四升,高尺二寸,漆其中。大夫以上赤雲氣畫,諸侯加象飾口足,天子以玉飾之也。
186
 〈五〉《集解》:李奇曰:「宿猶齋戒也。」
187
 〈六〉《集解》:張晏曰:「權火,烽火也,狀若井絜皋矣。其法類稱,故謂之權。欲令光明遠照通祀所也。漢祠五畤於雍,五里一烽火。」如淳曰:「權,舉也。」 《索隱》:權,如字,解如張晏。一音爟,《周禮》有司爟。爟,火官,非也。
188
 〈七〉《集解》:服虔曰:「經,常也。」
189
  諸此祠皆太祝常主,以歲時奉祠之。至如他名山川諸鬼及八神之屬,上過則祠,去則已。郡縣遠方神祠者,民各自奉祠,不領於天子之祝官。祝官有祕祝,卽有菑祥,輒祝祠移過於下。〈一〉
190
 〈一〉《正義》:謂有災祥,輒令祝官祠祭,移其咎惡於衆官及百姓也。
191

  漢興,高祖之微時,嘗殺大蛇。有物曰:「蛇,白帝子也,而殺者赤帝子。」高祖初起,禱豐枌楡社。〈一〉徇沛,為沛公,則祠蚩尤,釁鼓旗。遂以十月至灞上,與諸侯平咸陽,立為漢王。因以十月為年首,而色上赤。
192
 〈一〉《集解》:張晏曰:「枌,白楡也。社在豐東北十五里。或曰枌楡,鄕名,高祖里社也。」
193
  二年,東擊項籍而還入關,問:「故秦時上帝祠何帝也?」對曰:「四帝,有白、靑、黃、赤帝之祠。」高祖曰:「吾聞天有五帝,而有四,何也?」莫知其說。於是高祖曰:「吾知之矣,乃待我而具五也。」乃立黑帝祠,命曰北畤。有司進祠,上不親往。悉召故秦祝官,復置太祝、太宰,如其故儀禮。因令縣為公社。〈一〉下詔曰:「吾甚重祠而敬祭。今上帝之祭及山川諸神當祠者,各以其時禮祠之如故。」〈二〉
194
 〈一〉《集解》:李奇曰:「猶官社。」
195
 〈二〉《集解》:徐廣曰:「〈高祖本紀〉曰『二年六月,令祠官祀天地四方上帝山川,以時祀也』。」
196
  後四歲,天下已定,詔御史,令豐謹治枌楡社,常以四時春以羊彘祠之。令祝官立蚩尤之祠於長安。長安置祠祝官、女巫。其梁巫,祠天、地、天社、天水、房中、堂上〈一〉之屬;晉巫,祠五帝、東君、雲中〔君〕、〈二〉司命、巫社、巫祠、族人、先炊之屬;〈三〉秦巫,祠社主、〈四〉巫保、族纍〈五〉之屬;荆巫,祠堂下、巫先、〈六〉司命、〈七〉施糜〈八〉之屬;九天巫,祠九天:〈九〉皆以歲時祠宮中。其河巫祠河於臨晉,而南山巫祠南山秦中。秦中者,二世皇帝。〈一0〉各有時(月)〔日〕。
197
 〈一〉《索隱》:案:〈禮樂志〉有安世房中歌,皆謂祭時室中堂上歌先祖功德也。
198
 〈二〉《索隱》:《廣雅》曰:「東君,日也。」王逸注《楚詞》「雲中,雲也」。東君、雲中亦見《歸藏》易也。
199
 〈三〉《正義》:先炊,古炊母神也。
200
 〈四〉《索隱》:社主,卽上文三社主也。
201
 〈五〉《索隱》:二神名。纍,力追反。
202
 〈六〉《集解》:應劭曰:「先人所在之國,及有靈施化民人,又貴,悉置祠巫祝,博求神靈之意。」文穎曰:「巫,掌神之位次者也。范氏世仕於晉,故祠祝有晉巫。范會支庶留秦為劉氏,故有秦巫。劉氏隨魏都大梁,故有梁巫。後徙豐,豐屬荆,故有荆巫。」 《索隱》:巫先謂古巫之先有靈者,蓋巫咸之類也。
203
 〈七〉《索隱》:案:《周禮》「以樵燎祠司命」。鄭衆云「司命,文昌四星也」。
204
 〈八〉《索隱》:鄭氏云:「主施糜粥之神。」
205
 〈九〉《索隱》:案:孝武本紀云「立九天廟於甘泉」。《三輔故事》云「胡巫事九天於神明臺」。《淮南子》云「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旻天,北方玄天,西北幽天,西方皓天,西南朱天,南方炎天,東南陽天」也。 《正義》:《太玄經》云一中天,二羨天,三徒天,四罰更天,五晬天,六郭天,七咸天,八治天,九成天也。
206
 〈一0〉《集解》:張晏曰:「子產云匹夫匹婦強死者,魂魄能依人為厲也。」
207
  其後二歲,或曰周興而邑邰,立后稷之祠,至今血食天下。〈一〉於是高祖制詔御史:「其令郡國縣立靈星祠,〈二〉常以歲時祠以牛。」
208
 〈一〉《正義》:顏師古云:「祭有牲牢,故言血食遍於天下。」
209
 〈二〉《集解》:張晏曰:「龍星左角曰天田,則農祥也,晨見而祭。」 《正義》:《漢舊儀》云:「五年,脩復周家舊祠,祀后稷於東南,為民祈農報厥功。夏則龍星見而始雩。龍星左角為天田,右角為天庭。天田為司馬,敎人種百穀為稷。靈者,神也。辰之神為靈星,故以壬辰日祠靈星於東南,金勝為土相也。」廟記云:「靈星祠在長安城東十里。」
210
  高祖十年春,有司請令縣常以春(三)〔二〕月及(時)臘祠社稷以羊豕,民里社各自財以祠。制曰:「可。」
211

  其後十八年,孝文帝卽位。卽位十三年,下詔曰:「今祕祝移過于下,朕甚不取。自今除之。」
212
  始名山大川在諸侯,諸侯祝各自奉祠,天子官不領。及齊、淮南國廢,〈一〉令太祝盡以歲時致禮如故。
213
 〈一〉《正義》:齊有泰山,淮南有天柱山,二山初天子祝官不領,遂廢其祀,令諸侯奉祠。今令太祝盡以歲時致禮,如秦故儀。
214
  是歲,制曰:「朕卽位十三年于今,賴宗廟之靈,社稷之福,方內艾安,民人靡疾。閒者比年登,朕之不德,何以饗此?皆上帝諸神之賜也。蓋聞古者饗其德必報其功,欲有增諸神祠。有司議增雍五畤路車各一乘,駕被具;〈一〉西畤畦畤禺車各一乘,禺馬四匹,駕被具;其河、湫、漢水〈二〉加玉各二;〈三〉及諸祠,各增廣壇場,珪幣俎豆以差加之。而祝釐者歸福於朕,百姓不與焉。自今祝致敬,毋有所祈。」
215
 〈一〉《正義》:顏師古云:「駕車被馬之飾皆具。」
216
 〈二〉《正義》:河、湫,黃河及湫泉。
217
 〈三〉《正義》:言二水祭時各加玉璧二枚。
218
  魯人公孫臣上《書》曰::「始秦得水德,今漢受之,推終始傳,則漢當土德,土德之應黃龍見。宜改正朔,易服色,色上黃。」是時丞相張蒼好律曆,以為漢乃水德之始,故河決金隄,〈一〉其符也。〈二〉年始冬十月,色外黑內赤,〈三〉與德相應。如公孫臣言,非也。罷之。後三歲,黃龍見成紀。〈四〉文帝乃召公孫臣,拜為博士,與諸生草改曆服色事。其夏,下詔曰:「異物之神見于成紀,無害於民,歲以有年。朕祈郊上帝諸神,禮官議,無諱以勞朕。」有司皆曰「古者天子夏親郊,祀上帝於郊,故曰郊」。於是夏四月,文帝始郊見雍五畤祠,衣皆上赤。
219
 〈一〉《集解》:《漢書音義》曰:「在東郡界。」
220
 〈二〉《索隱》:謂河決乃水德之符應也。
221
 〈三〉《集解》:服虔曰:「十月陰氣在外,故外黑;陽氣尚伏在地,故內赤。」
222
 〈四〉《集解》:徐廣曰:「在文帝十五年春。」 《正義》:案:成紀今秦州縣也。
223
  其明年,趙人新垣平以望氣見上,言「長安東北有神氣,成五采,若人冠絻焉。或曰東北神明之舍,西方神明之墓也。〈一〉天瑞下,宜立祠上帝,以合符應」。於是作渭陽五帝廟,同宇,〈二〉帝一殿,面各五門,各如其帝色。祠所用及儀亦如雍五畤。
224
 〈一〉《集解》:張晏曰:「神明,日也。日出東北,舍謂陽谷;日沒於西,墓謂濛谷也。」
225
 〈二〉《集解》:韋昭曰:「宇謂上同下異,禮所謂『複廟重屋』也。」瓚曰:「一營宇之中立五廟。」 《正義》:《括地志》云:「渭陽五帝廟在雍州咸陽縣東三十里。宮殿疏云『五帝廟一宇五殿也』。」按:一宇之內而設五帝,各依其方帝別為一殿,而門各如帝色也。
226
  夏四月,文帝親拜霸渭之會,〈一〉以郊見渭陽五帝。五帝廟南臨渭,北穿蒲池溝水,〈二〉權火舉而祠,若光煇然屬天焉。於是貴平上大夫,賜累千金。而使博士諸生刺《六經》中作〈王制〉,〈三〉謀議巡狩封禪事。
227
 〈一〉《集解》:如淳曰:「二水之會。」 《正義》:渭陽五廟在二水之合北岸。
228
 〈二〉《正義》:顏師古云「蒲池,為池而種蒲也。蒲字或作『滿』,言其水滿」,恐顏說非。按:《括地志》云「渭北咸陽縣有蘭池,始皇逢盜蘭池者也」。言穿溝引渭水入蘭池也。疑「蘭」字誤作「蒲」,重更錯失。
229
 〈三〉《索隱》:小顏云「刺謂采取之也」。劉向《七錄》云文帝所造書有本制、兵制、服制篇。刺音七賜反。
230
  文帝出長門,〈一〉若見五人於道北,遂因其直北立五帝壇〈二〉,祠以五牢具。
231
 〈一〉《集解》:徐廣曰:「在霸陵。」駰按:如淳曰「亭名」。 《索隱》:徐云「在霸陵」也。 《正義》:《括地志》云:「久長門故亭在雍州萬年縣東北苑中,後館陶公主長門園,武帝以長門名宮,卽此。」
232
 〈二〉《集解》:孟康曰:「直,值也。值其立處以作壇。」
233
  其明年,新垣平使人持玉杯,上書闕下獻之。平言上曰:「闕下有寶玉氣來者。」已視之,果有獻玉杯者,刻曰「人主延壽」。平又言「臣候日再中」。〈一〉居頃之,日卻復中。於是始更以十七年為元年,令天下大酺。
234
 〈一〉《索隱》:晉灼云:「《淮南子》云『魯陽公與韓構,戰酣日暮,援戈麾之,日為卻三舍』。豈其然乎?」
235
  平言曰:「周鼎亡在泗水中,今河溢通泗,臣望東北汾陰直有金寶氣,意周鼎其出乎?兆見不迎則不至。」於是上使使治廟汾陰南,臨河,欲祠出周鼎。〈一〉
236
 〈一〉《集解》:徐廣曰:「後三十七年,鼎出汾陰。」
237
  人有上書告新垣平所言氣神事皆詐也。下平吏治,誅夷新垣平。自是之後,文帝怠於改正朔服色神明之事,而渭陽、長門五帝使祠官領,以時致禮,不往焉。
238
  明年,匈奴數入邊,興兵守禦。後歲少不登。
239
  數年而孝景卽位。十六年,祠官各以歲時祠如故,無有所興,至今天子。〈一〉
240
 〈一〉《集解》:自此後武帝事,褚先生取為〈武帝本紀〉,注解已在第十二卷,今直載徐義。
241

  今天子初卽位,尤敬鬼神之祀。
242
  元年,漢興已六十餘歲矣,天下艾安,搢紳之屬皆望天子封禪改正度也,而上鄕儒術,招賢良,趙綰、王臧等以文學為公卿,欲議古立明堂城南,以朝諸侯。草巡狩封禪改曆服色事未就。會竇太后治黃老言,不好儒術,使人微伺得趙綰等姦利事,召案綰、臧,綰、臧自殺,諸所興為皆廢。
243
  後六年,竇太后崩。其明年,徵文學之士公孫弘等。
244

  明年,今上初至雍,郊見五畤。後常三歲一郊。〈三〉是時上求神君,舍之上林中𨬯氏觀。神君者,長陵女子,以子死,見神於先後宛若。宛若祠之其室,民多往祠。平原君往祠,其後子孫以尊顯。及今上卽位,則厚禮置祠之內中。聞其言,不見其人云。
245
 〈一〉《索隱》:案:《漢舊儀》云「元年祭天,二年祭地,三年祭五畤。三歲一遍,皇帝自行也」。
246
  是時李少君亦以祠灶、穀道、卻老方見上,上尊之。少君者,故深澤侯〈一〉舍人,主方。匿其年及其生長,常自謂七十,能使物,卻老。其游以方遍諸侯。無妻子。人聞其能使物及不死,更饋遺之,常餘金錢衣食。人皆以為不治生業而饒給,又不知其何所人,愈信,爭事之。少君資好方,善為巧發奇中。嘗從武安侯〈二〉飲,坐中有九十餘老人,少君乃言與其大父游射處,老人為兒時從其大父,識其處,一坐盡驚。少君見上,上有故銅器,問少君。少君曰:「此器齊桓公十年陳於柏寢。」〈三〉已而案其刻,果齊桓公器。一宮盡駭,以為少君神,數百歲人也。
247
 〈一〉《索隱》:案表,深澤侯趙將夕,孫夷侯胡紹封。
248
 〈二〉《索隱》:案:是田蚡也。
249
 〈三〉《索隱》:案:《韓子》云「齊景公與晏子遊於少海,登柏寢之臺而望其國」。
250
  少君言上曰:「祠灶則致物,致物而丹沙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蓬萊僊者乃可見,見之以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臣嘗游海上,見安期生,安期生食巨棗,〈一〉大如瓜。安期生僊者,通蓬萊中,合則見人,不合則隱。」於是天子始親祠灶,遣方士入海求蓬萊安期生之屬,而事化丹沙諸藥齊為黃金矣。
251
 〈一〉《索隱》:案:包愷云「巨,或作『臣』」。
252
  居久之,李少君病死。天子以為化去不死,而使黃錘〈一〉史寬舒受其方。求蓬萊安期生莫能得,而海上燕齊怪迂之方士多更來言神事矣。
253
 〈一〉《集解》:徐廣曰:「錘音才恚反。錘縣、黃縣皆在東萊。」
254

  亳人謬忌奏祠太一方,曰:「天神貴者太一,〈一〉太一佐曰五帝。古者天子以《春秋》祭太一東南郊,用太牢,七日,為壇開八通之鬼道。」〈二〉於是天子令太祝立其祠長安東南郊,常奉祠如忌方。其後人有上書,言「古者天子三年壹用太牢祠神三一:天一、地一、太一」。天子許之,令太祝領祠之於忌太一壇上,如其方。後人復有上書,言「古者天子常以春解祠,〈三〉祠黃帝用一梟破鏡;冥羊用羊祠;馬行用一靑牡馬;太一、澤山君地長〈四〉用牛;武夷君用乾魚;〈五〉陰陽使者以一牛」。令祠官領之如其方,而祠於忌太一壇旁。
255
 〈一〉《索隱》:樂汁徵圖曰:「天宮,紫微。北極,天一、太一。」宋均云:「天一、太一,北極神之別名。」《春秋》佐助期曰:「紫宮,天皇曜魄寶之所理也。」石氏云:「天一、太一各一星,在紫宮門外,立承事天皇大帝。」
256
 〈二〉《索隱》:開八通鬼道。案:司馬彪《續漢書·祭祀志》云「壇有八陛,通道以為門」。又《三輔黃圖》云「上帝壇八觚,神道八通,廣三十步」。
257
 〈三〉《索隱》:謂祠祭以解殃咎,求福祥也。
258
 〈四〉《集解》:徐廣曰:「澤,一作『皋』。」 《索隱》:此則人上書言古天子祭太一。太一,天神也。澤山,本紀作「皋山」。皋山君地長,謂祭地於皋山。同用太牢,故云「用牛」。蓋是異代之法也。
259
 〈五〉《索隱》:顧氏案:〈地理志〉云建安有武夷山,溪有仙人葬處,卽《漢書》所謂武夷君。是時旣用越巫勇之,疑卽此神。今案:其祀用乾魚,不饗牲牢,或如顧說也。
260
  其後,天子苑有白鹿,以其皮為幣,以發瑞應,造白金〈一〉焉。
261
 〈一〉《索隱》:案:樂產云「謂龍、馬、龜」。
262

  其明年,郊雍,〈一〉獲一角獸,若麃然。有司曰:「陛下肅祗郊祀,上帝報享,錫一角獸,蓋麟云。」於是以薦五畤,畤加一牛以燎。錫諸侯白金,風符應合于天也。
263
 〈一〉《集解》:徐廣曰:「武帝立已十九年。」
264
  於是濟北王以為天子且封禪,乃上書獻太山及其旁邑,天子以他縣償之。常山王有罪,遷,天子封其弟於眞定,以續先王祀,〈一〉而以常山為郡,然后五岳皆在天子之(邦)〔郡〕。
265
 〈一〉《集解》:徐廣曰:「元鼎四年時。」
266
  其明年,齊人少翁以鬼神方見上。上有所幸王夫人,〈一〉夫人卒,少翁以方蓋夜致王夫人及竈鬼之貌云,天子自帷中望見焉。於是乃拜少翁為文成將軍,賞賜甚多,以客禮禮之。文成言曰:「上卽欲與神通,宮室被服非象神,神物不至。」乃作畫雲氣車,及各以勝日〈二〉駕車辟惡鬼。又作甘泉宮,中為臺室,畫天、地、太一諸鬼神,而置祭具以致天神。居歲餘,其方益衰,神不至。乃為帛書以飯牛,詳不知,言曰此牛腹中有奇。殺視得書,書言甚怪。天子識其手書,問其人,果是偽書,於是誅文成將軍,隱之。
267
 〈一〉《集解》:徐廣曰:「〈外戚傳〉曰趙之王夫人幸,有子,封為齊王。」
268
 〈二〉《索隱》:案:樂產云「謂畫靑車以甲乙,畫赤車丙丁,畫玄車壬癸,畫白車庚辛,畫黃車戊己。將有水事則乘黃車,故下云『駕車辟惡鬼』是也」。
269
  其後則又作柏梁、銅柱、〈一〉承露仙人掌之屬矣。
270
 〈一〉《集解》:徐廣曰:「元鼎二年時。」
271
  文成死明年,天子病鼎湖〈一〉甚,巫醫無所不致,不愈。游水發根言上郡有巫,病而鬼神下之。上召置祠之甘泉。及病,使人問神君。神君言曰:「天子無憂病。病少愈,彊與我會甘泉。」於是病愈,遂起,幸甘泉,病良已。大赦,置壽宮神君。壽宮神君最貴者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屬,皆從之。非可得見,聞其言,言與人音等。時去時來,來則風肅然。居室帷中。時晝言,然常以夜。天子祓,然后入。因巫為主人,關飲食。所以言,行下。又置壽宮、北宮,張羽旗,設供具,以禮神君。神君所言,上使人受書其言,命之曰「畫法」。其所語,世俗之所知也,無絕殊者,而天子心獨喜。其事祕,世莫知也。
272
 〈一〉《索隱》:案:《三輔黃圖》「鼎湖,宮名,在藍田」。韋昭云「地名,近宜春」。案:湖本屬京兆,後分屬弘農,恐非鼎湖之處也。
273

  其後三年,有司言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二數。一元曰「建」,二元以長星曰「光」,三元以郊得一角獸曰「狩」云。
274

  其明年冬,天子郊雍,議曰:「今上帝朕親郊,而后土無祀,則禮不答也。」有司與太史公、祠官寬舒議:「天地牲角繭栗。今陛下親祠后土,后土宜於澤中圜丘為五壇,壇一黃犢太牢具,已祠盡瘞,而從祠衣上黃。」於是天子遂東,始立后土〈一〉祠汾陰脽丘,如寬舒等議。上親望拜,如上帝禮。禮畢,天子遂至滎陽而還。過雒陽,下詔曰:「三代邈絕,遠矣難存。其以三十里地封周後為周子南君,以奉其先祀焉。」是歲,天子始巡郡縣,侵尋於泰山矣。
275
 〈一〉《集解》:徐廣曰:「元鼎四年。」
276

  其春,樂成侯上書言欒大。欒大,膠東宮人,故嘗與文成將軍同師,已而為膠東王尚方。而樂成侯姊為康王后,〈一〉無子。康王死,他姬子立為王。〈二〉而康后有淫行,與王不相中,〈三〉相危以法。康后聞文成已死,而欲自媚於上,乃遣欒大因樂成侯求見言方。天子旣誅文成,後悔其蚤死,惜其方不盡,及見欒大,大說。大為人長美,言多方略,而敢為大言處之不疑。大言曰:「臣常往來海中,見安期、羨門之屬。顧以臣為賤,不信臣。又以為康王諸侯耳,不足與方。臣數言康王,康王又不用臣。臣之師曰:『黃金可成,而河決可塞,不死之藥可得,僊人可致也。』然臣恐效文成,則方士皆奄口,惡敢言方哉!」上曰:「文成食馬肝死耳。〈四〉子誠能脩其方,我何愛乎!」〈五〉大曰:「臣師非有求人,人者求之。陛下必欲致之,則貴其使者,令有親屬,以客禮待之,勿卑,使各佩其信印,乃可使通言於神人。神人尚肯邪不邪。致尊其使,然后可致也。」於是上使驗小方,鬭棋,棋自相觸擊。〈六〉
277
 〈一〉《索隱》:康王名寄也。
278
 〈二〉《集解》:徐廣曰:「以元狩二年薨。」
279
 〈三〉《索隱》:案:《三蒼》云「中,得也」。
280
 〈四〉《索隱》:案:《論衡》云「氣熱而毒盛,故食走馬肝殺人」。〈儒林傳〉云「食肉無食馬肝」是也。
281
 〈五〉《索隱》:上語欒大,言子誠能脩文成方,我更何所愛惜乎!謂不駠金寶及祿位也。
282
 〈六〉《索隱》:顧氏案:萬畢術云「取雞血雜磨鍼鐵杵,和磁石棋頭,置局上,卽自相抵擊也」。
283
  是時上方憂河決,而黃金不就,乃拜大為五利將軍。居月餘,得四印,〈一〉佩天士將軍、地士將軍、大通將軍印。制詔御史:「昔禹疏九江,決四瀆。閒者河溢皋陸,隄繇不息。朕臨天下二十有八年,〈二〉天若遺朕士而大通焉。乾稱『蜚龍』,『鴻漸于般』,朕意庶幾與焉。其以二千戶封地士將軍大為樂通侯。」賜列侯甲第,僮千人。乘轝斥車馬帷幄器物以充其家。又以衞長公主妻之,〈三〉齎金萬斤,更命其邑曰當利公主。〈四〉天子親如五利之第。使者存問供給,相屬於道。自大主〈五〉將相以下,皆置酒其家,獻遺之。於是天子又刻玉印曰「天道將軍」,使使衣羽衣,夜立白茅上,五利將軍亦衣羽衣,夜立白茅上受印,以示不臣也。而佩「天道」者,且為天子道天神也。於是五利常夜祠其家,欲以下神。神未至而百鬼集矣,然頗能使之。其後裝治行,東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六〉貴震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閒,莫不搤捥而自言有禁方,能神僊矣。孫守真按:搤捥=扼腕,字形結構換聲符+字形結構換部首。
284
 〈一〉《索隱》:謂五利將軍、天士將軍、地士將軍、大通將軍為四也。
285
 〈二〉《集解》:徐廣曰:「元鼎四年也。」
286
 〈三〉《索隱》:案:衞子夫之子曰衞太子,女曰衞長公主。是衞后長女,故曰長公主,非如帝姊曰長公主之例。
287
 〈四〉《索隱》:案:〈地理志〉東萊有當利縣。
288
 〈五〉《集解》:徐廣曰:「武帝姑。」
289
 〈六〉《索隱》:更加樂通侯及天道將軍印,為六印。
290

  其夏六月中,汾陰巫錦為民祠魏脽后土營旁,見地如鉤狀,掊視得鼎。鼎大異於衆鼎,文鏤無款識,怪之,言吏。吏告河東太守勝,勝以聞。天子使使驗問巫得鼎無姦詐,乃以禮祠,迎鼎至甘泉,從行,上薦之。至中山,〈一〉曣号,有黃雲蓋焉。有麃過,上自射之,因以祭云。〈二〉至長安,公卿大夫皆議請尊寶鼎。天子曰:「閒者河溢,歲數不登,故巡祭后土,祈為百姓育穀。今歲豐廡未報,鼎曷為出哉?」有司皆曰:「聞昔泰帝〈三〉興神鼎一,一者壹統,天地萬物所繫終也。黃帝作寶鼎三,象天地人。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皆嘗亨鬺〈四〉上帝鬼神。遭聖則興,鼎遷于夏商。周德衰,宋之社亡,鼎乃淪沒,伏而不見。頌云『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不吳不驁,胡考之休』。今鼎至甘泉,光潤龍變,承休無疆。合茲中山,〈五〉有黃白雲降蓋,若獸為符,路弓乘矢,集獲壇下,報祠大享。〈六〉唯受命而帝者心知其意而合德焉。鼎宜見於祖禰,藏於帝廷,以合明應。」制曰:「可。」
291
 〈一〉《集解》:徐廣曰:「〈河渠書〉鑿涇水自中山西。」
292
 〈二〉《集解》:徐廣曰:「上言『從行,上薦之』,或者祭鼎也。」
293
 〈三〉《索隱》:案:孔文祥云「泰帝,太昊也」。
294
 〈四〉《集解》:徐廣曰:「亨,煮也。鬺音殤。皆嘗以亨牲牢而祭祀。」
295
 〈五〉《集解》:徐廣曰:「關中亦復有中山也,非魯中山。」
296
 〈六〉《集解》:徐廣曰:「一云『大報祠享』。」
297
  入海求蓬萊者,言蓬萊不遠,而不能至者,殆不見其氣。上乃遣望氣佐候其氣云。
298
  其秋,上幸雍,且郊。或曰「五帝,太一之佐也,宜立太一而上親郊之」。上疑未定。齊人公孫卿曰:「今年得寶鼎,其冬辛巳朔旦冬至,與黃帝時等。」卿有札書曰:「黃帝得寶鼎宛朐,問於鬼臾區。鬼臾區對曰:『(黃)帝得寶鼎神策,是歲己酉朔旦冬至,得天之紀,終而復始。』於是黃帝迎日推策,後率二十歲復朔旦冬至,凡二十推,三百八十年,黃帝僊登于天。」卿因所忠欲奏之。所忠視其書不經,疑其妄書,謝曰:「寶鼎事已決矣,尚何以為!」卿因嬖人奏之。上大說,乃召問卿。對曰:「受此書申公,申公已死。」上曰:「申公何人也?」卿曰:「申公,齊人。與安期生通,受黃帝言,無書,獨有此鼎書。曰『漢興復當黃帝之時』。曰『漢之聖者在高祖之孫且曾孫也。寶鼎出而與神通,封禪。封禪七十二王,唯黃帝得上泰山封』。申公曰:『漢主亦當上封,上封能僊登天矣。黃帝時萬諸侯,而神靈之封居七千。〈一〉天下名山八,而三在蠻夷,五在中國。中國華山、首山、太室、泰山、東萊,此五山黃帝之所常游,與神會。黃帝且戰且學僊。患百姓非其道者,乃斷斬非鬼神者。〈二〉百餘歲然後得與神通。黃帝郊雍上帝,宿三月。鬼臾區號大鴻,死葬雍,故鴻冢是也。其後黃帝接萬靈明廷。明廷者,甘泉也。所謂寒〈三〉門者,谷口也。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荆山下。鼎旣成,有龍垂胡䫇〈四〉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羣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餘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䫇,龍䫇拔,墮,墮黃帝之弓。百姓仰望黃帝旣上天,乃抱其弓與胡䫇號,孫守真按:胡䫇=鬍鬚,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耳:冄⇌髟;且「冄」即「髥(髯)」之初文本字。故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其弓曰烏號。』」於是天子曰:「嗟乎!吾誠得如黃帝,吾視去妻子如脫嬑耳。」乃拜卿為郎,東使候神於太室。
299
 〈一〉《索隱》:韋昭云:「黃帝時萬國,其以脩神靈得封者七千國,或為七十國。」樂產云:「以舜為神明之後,封媯滿於陳之類是也。」顧氏案:《國語》仲尼云「山川之守,足以紀綱天下者,其守為神。汪芒氏之君,守封禺之山也」。
300
 〈二〉《索隱》:謂有非毀鬼神之人,乃斷理而誅斬之。
301
 〈三〉《集解》:徐廣曰:「一作『塞』。」
302
 〈四〉《索隱》:《說文》曰:「胡,牛垂頷也。」《釋名》云「胡,在咽下垂」者,卽所謂嚨胡也。
303
  上遂郊雍,至隴西,西登崆峒,幸甘泉。令祠官寬舒等具太一祠壇,祠壇放薄忌太一壇,壇三垓。〈一〉五帝壇環居其下,各如其方,黃帝西南,除八通鬼道。太一,其所用如雍一畤物,而加醴棗脯之屬,殺一貍牛以為俎豆牢具。而五帝獨有俎豆醴進。其下四方地,為醊食羣神從者及北斗云。已祠,胙餘皆燎之。其牛色白,鹿居其中,彘在鹿中,水而洎之。〈二〉祭日以牛,祭月以羊彘特。〈三〉太一祝宰則衣紫及繡。五帝各如其色,日赤,月白。
304
 〈一〉《集解》:徐廣曰:「垓,次也。」
305
 〈二〉《集解》:徐廣曰:「洎,一作『酒』。灌水於釜中曰洎,音冀。」
306
 〈三〉《索隱》:案:樂產云「祭日以太牢,月以少牢。特,不用牝也」。小顏云「牛羊若彘止一牲,故云特也」。
307
  十一月辛巳朔旦冬至,昧爽,天字始郊拜太一。朝朝日,夕夕月,則揖;而見太一如雍郊禮。其贊饗曰:〈一〉「天始以寶鼎神策授皇帝,朔而又朔,終而復始,皇帝敬拜見焉。」而衣上黃。其祠列火滿壇,壇旁亨炊具。有司云「祠上有光焉」。公卿言「皇帝始郊見太一雲陽,有司奉瑄玉嘉牲薦饗。是夜有美光,及晝,黃氣上屬天」。太史公、祠官寬舒等曰:「神靈之休,祐福兆祥,宜因此地光域立太畤壇以明應。令太祝領,秋及臘閒祠。三歲天子一郊見。」
308
 〈一〉《索隱》:案:顧氏云「饗,祀祠也」。《漢舊儀》云「贊饗一人,秩六百石」也。
309

  其秋,為伐南越,告禱太一。以牡荆畫幡日月北斗登龍,以象太一三星,為太一鋒,〈一〉命曰「靈旗」。為兵禱,則太史奉以指所伐國。而五利將軍使不敢入海,之泰山祠。上使人隨驗,實毋所見。五利妄言見其師,其方盡,多不讎。〈二〉上乃誅五利。
310
 〈一〉《集解》:徐廣曰:「〈天官書〉曰天極星明者,太一常居也。斗口三星曰天一。」
311
 〈二〉《索隱》:案:鄭德云「相應為讎,謂其言語不相應,無驗也」。
312
  其冬,公孫卿候神河南,言見僊人跡緱氏城上,有物如雉,往來城上。天子親幸緱氏城視跡。問卿:「得毋效文成、五利乎?」卿曰:「僊者非有求人主,人主者求之。其道非少寬假,神不來。言神事,事如迂誕,積以歲乃可致也。」於是郡國各除道,繕治宮觀名山神祠所,以望幸(也)〔矣〕。
313
  其春,旣滅南越,上有嬖臣李延年以好音見。上善之,下公卿議,曰:「民閒祠尚有鼓舞樂,今郊祀而無樂,豈稱乎?」公卿曰:「古者祠天地皆有樂,而神祇可得而禮。」或曰:「太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弦。」於是塞南越,禱祠太一、后土,始用樂舞,益召歌兒,作二十五弦〈一〉及空侯〈二〉琴瑟自此起。
314
 〈一〉《集解》:徐廣曰:「瑟。」
315
 〈二〉《集解》:徐廣曰:「應劭云武帝令樂人侯調始造此器。」
316

  其來年冬,上議曰:「古者先振兵澤旅,〈一〉然后封禪。」乃遂北巡朔方,勒兵十餘萬,還祭黃帝冢橋山,釋兵須如。〈二〉上曰:「吾聞黃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或對曰:「黃帝已僊上天,羣臣葬其衣冠。」旣至甘泉,為且用事泰山,先類祠太一。
317
 〈一〉《集解》:徐廣曰:「古釋字作『澤』。」
318
 〈二〉《集解》:徐廣曰:「須,一作『涼』。」
319
  自得寶鼎,上與公卿諸生議封禪。封禪用希曠絕,莫知其《儀禮》,而羣儒采封禪《尚書》、《周官》、〈王制〉之望祀射牛事。齊人丁公年九十餘,曰:「封禪者,合不死之名也。秦皇帝不得上封,陛下必欲上,稍上卽無風雨,遂上封矣。」上於是乃令諸儒習射牛,草封禪儀。數年,至且行。天子旣聞公孫卿及方士之言,黃帝以上封禪,皆致怪物與神通,欲放黃帝以上接神僊人蓬萊士,高世比德於九皇,而頗采儒術以文之。羣儒旣已不能辨明封禪事,又牽拘於《詩》《書》古文而不能騁。上為封禪祠器示羣儒,羣儒或曰「不與古同」,徐偃又曰「太常諸生行禮不如魯善」,周霸屬圖封禪事,於是上絀偃、霸,而盡罷諸儒不用。
320
  三月,遂東幸緱氏,禮登中嶽太室。從官在山下聞若有言「萬歲」云。問上,上不言;問下,下不言。於是以三百戶封太室奉祠,命曰崇高邑。東上泰山,泰山之草木葉未生,乃令人上石立之泰山巔。
321
  上遂東巡海上,行禮祠八神。齊人之上疏言神怪奇方者以萬數,然無驗者。乃益發船,令言海中神山者數千人求蓬萊神人。公孫卿持節常先行候名山,至東萊,言夜見大人,長數丈,就之則不見,見其跡甚大,類禽獸云。羣臣有言見一老父牽狗,言「吾欲見巨公」,已忽不見。上卽見大跡,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足跡。未信,及羣臣有言老父,則大以為僊人也。宿留海上,予方士傳車及閒使求僊人以千數。
322
  四月,還至奉高。上念諸儒及方士言封禪人人殊,不經,難施行。天子至梁父,禮祠地主。乙卯,令侍中儒者皮弁薦紳,射牛行事。封泰山下東方,如郊祠太一之禮。封廣丈二尺,高九尺,其下則有玉牒書,書祕。禮畢,天子獨與侍中奉車子侯上泰山,亦有封。其事皆禁。明日,下陰道。丙辰,禪泰山下阯東北肅然山,如祭后土禮。天子皆親拜見,衣上黃而盡用樂焉。江淮閒一茅三脊為神藉。五色土益雜封。縱遠方奇獸蜚禽及白雉諸物,頗以加禮。兕牛犀象之屬不用。皆至泰山祭后土。封禪祠;其夜若有光,晝有白雲起封中。
323
  天子從禪還,坐明堂,羣臣更上壽。於是制詔御史:「朕以眇眇之身承至尊,兢兢焉懼不任。維德菲薄,不明于禮樂。脩祠太一,若有象景光,屑如有望,震於怪物,欲止不敢,遂登封太山,至于梁父,而後禪肅然。自新,嘉與士大夫更始,賜民百戶牛一酒十石,加年八十孤寡布帛二匹。復博、奉高、蛇丘、歷城,無出今年租稅。其大赦天下,如乙卯赦令。行所過毋有復作。事在二年前,皆勿聽治。」又下詔曰:「古者天子五載一巡狩,用事泰山,諸侯有朝宿地。其令諸侯各治邸泰山下。」
324
  天子旣已封泰山,無風雨災,而方士更言蓬萊諸神若將可得,於是上欣然庶幾遇之,乃復東至海上望,冀遇蓬萊焉。奉車子侯暴病,一日死。〈一〉上乃遂去,並海上,北至碣石,巡自遼西,歷北邊至九原。五月,反至甘泉。有司言寶鼎出為元鼎,以今年為元封元年。
325
 〈一〉《索隱》:新論云:「武帝出璽印石,財有朕兆,子侯則沒印,帝畏惡,故殺之。」《風俗通》亦云然。顧胤按:武帝集帝與子侯家語云「道士皆言子侯得仙,不足悲」。此說是也。
326
  其秋,有星茀于東井。後十餘日,有星茀于三能。望氣王朔言:「候獨見塡星〈一〉出如瓜,食頃復入焉。」有司皆曰:「陛下建漢家封禪,天其報德星云。」
327
 〈一〉《索隱》:樂產、包愷並作「旗星」。旗星卽德星也。符瑞圖云「旗星之極,芒豔如旗」。 本亦作「旗」也。
328
  其來年冬,郊雍五帝。還,拜祝祠太一。贊饗曰:「德星昭衍,厥維休祥。壽星仍出,淵耀光明。信星昭見,皇帝敬拜太祝之享。」
329
  其春,公孫卿言見神人東萊山,若云「欲見天子」。天子於是幸緱氏城,拜卿為中大夫。遂至東萊,宿留之數日,無所見,見大人跡云。復遣方士求神怪采芝藥以千數。是歲旱。於是天子旣出無名,乃禱萬里沙,過祠泰山。還至瓠子,自臨塞決河,留二日,沈祠而去。使二卿將卒塞決河,徙二渠,復禹之故跡焉。
330

  是時旣滅兩越,越人勇之乃言「越人俗鬼,而其祠皆見鬼,數有效。昔東甌王敬鬼,壽百六十歲。後世怠慢,故衰秏」。乃令越巫立越祝祠,安臺無壇,亦祠天神上帝百鬼,而以雞卜。上信之,越祠雞卜始用。
331
  公孫卿曰:「仙人可見,而上往常遽,以故不見。今陛下可為觀,如緱城,〈一〉置脯棗,神人宜可致也。且僊人好樓居。」於是上令長安則作蜚廉桂觀,甘泉則作益延壽觀,〈二〉使卿持節設具而候神人。乃作通天莖臺,〈三〉置祠具其下,將招來僊神人之屬。於是甘泉更置前殿,始廣諸宮室。夏,有芝生殿房內中。天子為塞河,興通天臺,若見有光云,乃下詔:「甘泉房中生芝九莖,赦天下,毋有復作。」
332
 〈一〉《集解》:徐廣曰:「一云『如緱氏城』。」
333
 〈二〉《索隱》:小顏以為作益壽、延壽二館。案:《漢武故事》云「作延壽觀,高三十丈」。
334
 〈三〉《集解》:徐廣曰:「在甘泉。」 《索隱》:案:《漢書》並無「莖」字,疑衍也。
335
 〈四〉《集解》:徐廣曰:「元封二年。」
336
  其明年,伐朝鮮。夏,旱。公孫卿曰:「黃帝時封則天旱,乾封三年。」上乃下詔曰:「天旱,意乾封乎?其令天下尊祠靈星焉。」
337
  其明年,上郊雍,通回中道,巡之。春,至鳴澤,從西河歸。
338
  其明年冬,上巡南郡,〈一〉至江陵而東。登禮灊之天柱山,號曰南岳。浮江,自尋陽出樅陽,過彭蠡,禮其名山川。北至琅邪,並海上。四月中,至奉高脩封焉。
339
 〈一〉《集解》:徐廣曰:「元封五年。」
340

  初,天子封泰山,泰山東北阯古時有明堂處,處險不敞。上欲治明堂奉高旁,未曉其制度。濟南人公玊帶上黃帝時明堂圖。明堂圖中有一殿,四面無壁,以茅蓋,通水,圜宮垣為複道,上有樓,從西南入,命曰昆侖,天子從之入,以拜祠上帝焉。於是上令奉高作明堂汶上,〈一〉如帶圖。及五年脩封,則祠太一、五帝於明堂上坐,令高皇帝祠坐對之。祠后土於下房,以二十太牢。天子從昆侖道入,始拜明堂如郊禮。禮畢,燎堂下。而上又上泰山,自有祕祠其巔。而泰山下祠五帝,各如其方,黃帝幷赤帝,而有司侍祠焉。山上舉火,下悉應之。
341
 〈一〉《集解》:徐廣曰:「在元封二年秋。」
342
  其後二歲,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推曆者以本統。天子親至泰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毋脩封禪。〈一〉其贊饗曰:「天增授皇帝太元神策,周而復始。皇帝敬拜太一。」東至海上,考入海及方士求神者,莫驗,然益遣,冀遇之。
343
 〈一〉《集解》:徐廣曰:「常五年一脩耳,今適二年,故但祠於明堂。」
344
  十一月乙酉,柏梁烖。十二月甲午朔,上親禪高里,祠后土。臨勃海,將以望祀蓬萊之屬,冀至殊廷焉。
345
  上還,以柏梁烖故,朝受計甘泉。公孫卿曰:「黃帝就靑靈臺,十二日燒,黃帝乃治明廷。明廷,甘泉也。」方士多言古帝王有都甘泉者。其後天子又朝諸侯甘泉,甘泉作諸侯邸。勇之乃曰:「越俗有火烖,復起屋必以大,用勝服之。」於是作建章宮,度為千門萬戶。前殿度高未央。其東則鳳闕,高二十餘丈。其西則唐中,數十里虎圈。其北治大池,漸臺高二十餘丈,命曰太液池,中有蓬萊、方丈、瀛洲、壺梁,象海中神山龜魚之屬。其南有玉堂、璧門、大鳥之屬。乃立神明臺、井幹樓,度五十丈,輦道相屬焉。
346

  夏,漢改曆,以正月為歲首,而色上黃,官名更印章以五字,為太初元年。是歲,西伐大宛。蝗大起。丁夫人、雒陽虞初等以方祠詛匈奴、大宛焉。
347
  其明年,有司上言雍五畤無牢熟具,芬芳不備。乃令祠官進畤犢牢具,色食所勝,而以木禺馬代駒焉。獨五月嘗駒,行親郊用駒。及諸名山川用駒者,悉以木禺馬代。行過,乃用駒。他禮如故。
348
  其明年,東巡海上,考神僊之屬,未有驗者。方士有言「黃帝時為五城十二樓,以候神人於執期,命曰迎年」。上許作之如方,命曰明年。上親禮祠上帝焉。
349
  公玊帶曰:「黃帝時雖封泰山,然風后、封巨、岐伯令黃帝封東泰山,禪凡山,〈一〉合符,然后不死焉。」天子旣令設祠具,至東泰山,〔東〕泰山卑小,不稱其聲,乃令祠官禮之,而不封禪焉。其後令帶奉祠候神物。夏,遂還泰山,脩五年之禮如前,而加以禪祠石閭。石閭者,在泰山下阯南方,方士多言此僊人之閭也,故上親禪焉。
350
 〈一〉《集解》:徐廣曰:「一作『丸』。」
351
  其後五年,復至泰山脩封。〈一〉還過祭恆山。
352
 〈一〉《集解》:徐廣曰:「天漢三年。」
353

  今天子所興祠,太一、后土,三年親郊祠,建漢家封禪,五年一脩封。薄忌太一及三一、冥羊、馬行、赤星,五,寬舒之祠官〈一〉以歲時致禮。凡六祠,皆太祝領之。至如八神諸神,明年、凡山他名祠,行過則祠,行去則已。方士所興祠,各自主,其人終則已,祠官不主。他祠皆如其故。今上封禪,其後十二歲而還,遍於五岳、四瀆矣。而方士之候祠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而公孫卿之候神者,猶以大人之跡為解,無有效。天子益怠厭方士之怪迂語矣,然羈縻不絕,冀遇其眞。自此之後,方士言神祠者彌衆,然其效可睹矣。
354
 〈一〉《索隱》:案:〈郊祀志〉云「祠官寬舒議祠后土為五壇」,故謂之「五寬舒祠官」也。
355

  太史公曰:余從巡祭天地諸神名山川而封禪焉。入壽宮侍祠神語,究觀方士祠官之意,於是退而論次自古以來用事於鬼神者,具見其表裏。後有君子,得以覽焉。若至俎豆珪幣之詳,獻酬之禮,則有司存。
356
 《索隱》述贊:禮載「升中」,書稱「肆類」。古今盛典,皇王能事。登封報天,降禪除地。飛英騰實,金泥石記。漢承遺緒,斯道不墜。仙閭、肅然,揚休勒誌。
URN: ctp:ws9992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