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ctext:118934"
Search details:
Scope: 弘光實錄鈔
Condition : References 「劉宗周
Total 18

卷一

4
當是時,可法不妨明言始之所以異議者,社稷為重、君為輕之義。委質已定,君臣分明,何嫌何疑而交構其間乎?城府洞開,小人亦失其所秘,奈何有諱言之心,授士英以引而不發之矢乎?臣嘗與劉宗言之,宗周以為然。語之可法,不能用也。
63
劉宗周左都御史
65
丁丑,草莽孤臣劉宗周慟哭時艱,上陳四事。疏云:『痛我高皇帝以用夏變夷,旋乾轉坤之大業,而一旦為奸臣賊子所賣,致國破君亡;亙古未聞,普天飲恨。今日中興大業,舍討賊復仇,固無以表陛下前日渡江之心,而苟非陛下毅然決策親征,亦何以作天下忠臣義士之氣?一曰:據形勢以規進取。江左非偏安之業,淮安、鳳陽、安慶、襄陽等處,雖各立重鎮,尤為重在鳳陽,而駐以陛下親征之師。一曰:重藩屏以資彈壓。淮陽數百里之間,見有兩節鉞而不能禦亂,爭先南下。致淮北一塊土,拱手而授之賦矣。路振飛坐守淮城,久以家眷浮舟於遠地,是倡逃之實也。于是鎮臣劉澤清高傑,相率有家眷寄江南之說。尤而效之,又何誅焉!按軍法臨陣脫逃者斬,臣謂一撫二鎮罪皆可斬也。必先治撫臣不律之罪,而後可行于鎮臣。一曰:慎爵賞以肅軍情。無故而施之封典,徒以長其跋扈。臣以左帥之恢復也而封,高、劉之敗逃也而亦封,又誰為不封者?武臣既封,文臣隨之;外廷既封,中璫隨之。臣恐天下因而解體也。一曰:竅舊官以立臣紀。燕京既破,有受偽官而叛者,有受偽官而逃者,有不受偽官而逃者,有在封守而逃者,有奉使命而逃者,而於法皆在不赦。至有偽命南下,徘徊於順逆之間,必且倡為一種曲說,以惑人心。不特偽官偽,真官亦化為偽,而天下事益不可為矣。當此國破君亡之際,普天臣子皆當致死。倖而不死,反膺升級,能無益增天譴?除濫典不宜概行外,此後一切大小銓除,暫稱行在,小存臣子負罪引慝之情。詩不云乎:『天之方蹶,無然泄泄。初,劉澤清自附清流,及見此疏,頓足恨曰:『我一生精神,直為劉念臺空費』。密遣人刺之。時宗周在丹陽蕭寺中,危坐終日,刺者肅然不敢加害。而馬士英疑宗周意在潞王,揚言于朝曰:『劉宗周請皇上駐蹕鳳陽者,以鳳陽高墻所在,凡宗室之有罪者處之,是以皇上為罪宗也』。其私人朱統𨰥遂上疏劾宗周,『謀出皇上于鳳陽,則南都豐芑,根本所在,將擁立何人以居此乎』?

卷二

6
仲吉,江右人上書為黃道周頌冤入獄。淵海寧人。劉宗周去國,淵上書被逮。北都陷,出獄。以其友吳麟征之來,至南都投到。子龍以臺諫薦之。有旨:『塗仲吉、祝淵,何功于國?優以臺諫?俱不准行』。
12
左都御史劉宗周上臺員從賊姓名。
22
四鎮參大學士姜曰廣左都御史劉宗周
32
永吉以薊遼總督,坐視神京之陷,腆顏于世,猶可謂之才乎?當其巡撫山東,一時頗有虛名。癸未,臣在劉宗周之座,徐石麒有書盛稱永吉。宗周謂臣曰:『虞求夫人矣』。由今視之,不能不服宗周之先見也。
38
倪元璐,字玉汝,上虞人。天啟壬戌進士,選入為庶常散館時,上虞有兩庶吉士。其一陳維新,例補一人於外,而元璐有文名,維新乃以其再娶事詰之。臣父黃忠端持不可,乃已。魏忠賢敗,其餘黨楊維垣等猶持三案之說,以詘君子。元璐奏:『要典為魏氏之私書,請毀之』。毅宗曰:『可』。于是小人側目。誠意伯劉孔昭復訐其再娶之事,遂歸。已而起戶、禮兩部尚書,兼翰林院學士。彰儀門夫守,有詔召人,密語移時而出。城陷,元璐緋衣南北拜,至關壯繆像前,酌酒酬之訖,而自酬。出坐堂上書其幾曰:『宗社至此,死當委我溝壑,以志其痛』。自經于坐。當議諡之時,劉宗周欲以文忠諡之,而元璐之弟元瓚必得文正為榮,孔昭復狺狺不已。嗟乎!孔昭固小人之論,然不如文忠之於元璐宜也。
44
吳麟征,號磊齋,海鹽人。天啟壬戌榜下,夢入神祠中,一人傴而書碑,視之,乃文文山「山河破碎、身世浮沉」之句。問其人,曰:隱士劉宗周。覺而報榜者適至。當是時,麟徵故不識劉宗周。有言此山陰講學劉先生也。宗周在儀曹,麟徵遂北面為弟子。崇禎十六年,轉刑科都給事中。明年三月初七日,升太常少卿。十五日守西直門。十七日夜,本兵張縉彥遣二卒欲出,麟征詰之,語塞而去。明日,麟徵欲見上言事,漏下二皷,吏部侍郎沈惟炳譏禁行者,麟征不顧,遇大學士魏藻德於朝。藻德曰:『公何惶遽如是耶?國家如天之幅,豈有他虞』!宦者數十人佩刀離立殿陛間,麟徵度不得見,乃出。十九日,得勝門破,麟征自經。從者解之,麟徵曰:『得一見天子而死,未為晚出』。出門,賊兵載道,不得前,乃入左三元祠,仰視屋梁曰:『吾終此矣』!從者皆哭。夜半又自經,從者又解之。麟徵曰:『誤我誤我』!已而其友祝淵至。淵涕泣不能仰視。麟征嘆曰:『子亦憶我榜下之夢乎?是命也夫!是命也夫!而又奚悲』!明日縊乃死。南都初立,劉宗周左都御史,臣之友陸符曰:『吳忠節之夢,業身驗之矣!御史大夫免乎哉』!臣曰:『請御史大夫志忠節之墓,臣禳之可乎』?於是宗周遂為麟征墓表,乃宗周終殉國難,是命也夫!是命也夫!
77
大鋮陛見以後,爭者不止,亦遂遲留。至此而假安遠侯柳祚昌之疏起用。職方司郎中尹民興奏:『崔、魏之潛移國祚,何殊逆闖之流毒京華?在此不殊,在彼為用。則凡不忠不孝者,皆得連苞引孽,移亂天子之庭,是育蛇虺于室中,而乳豺狼于春囿。臣切切知其不可也。申罪討逆,司馬職也。逆莫大于黨亂,罪莫大乎無居。抗顏堂上者,一當年助逆之人,即行檄四方,何以折服群賊之心,而銷弭跋扈將軍之氣?古者破格求材,雖曰使貪使詐,不聞使逆。逆案可翻,崔、魏亦可恤,闖賊亦可封,人亦何憚而不為亂臣賊於哉』?左都御史劉宗周奏:『大鋮進退,關係江左興衰』。有旨:『是否確論,年來國家破壞,是誰所致?而責一大鋮也』!
84
左都御史劉宗周罷。

卷四

72
劉宗周曰:『士英亡國之罪,不必言矣。焉有身為宰相,棄天子、挾母后而逃者?當事既不能正名討賊,國人曷不立碎其首乎?昔賈似道死于鄭虎臣之手,今求一虎臣,亦不可得,何怪乎國之傾覆也』。
78
劉宗周與穎書曰:『監國舉動,尚無足恃。此等疏即宜朝上夕下,何至四五日全無行止。景泰初,王竑撞殺馬順;而監國規模次第可觀,惜無其人耳。今明府立發第二疏,不必候旨,隨發三疏,必行其說而後已。即宗社自此丘墟,亦可下見高皇帝于九京。于臣子分義,亦浩然于天地間矣』。
80
左都御史劉宗周、蘇松巡撫右僉都御史祁彪佳、諸生王毓蓍、潘集、周卜年死節于浙東。
104
附錄:祝淵,字開美,癸酉舉人。左都御史劉宗周之弟子。北兵至,不食。有難之曰:『子以草莽臣死節,無乃過乎』?淵曰:『吾以上書為世指名。夫名之所在,攘臂而爭之;害之所在,畏首而避之:此何異市井販夫之智也』。難者曰:『子不從犯,亦可逃之釋氏乎』?淵曰:『釋氏獨非胡乎?舍彼而從此,則牛羊何擇焉』?卒守志而死(或曰:時淵已病甚)。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