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三五百"
Search details:
Scope: 水滸傳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三五百」
Total 17

第十回 朱貴水亭施號箭 林沖雪夜上梁山

104 二人進得關來,兩邊夾道旁擺著隊伍旗號;又過了兩座關隘,方才到寨門口。林沖看見四面高山,三關雄壯,團團圍定;中間里鏡面也似一片平地,可方丈;靠著山口才是正門;兩邊都是耳房。

第十六回 花和尚單打二龍山 青面獸雙奪寶珠寺

173 拔濤道:「銀兩都是官司信賞出的,如何沒貫錢,兄弟,你休推卻。我且問你∶這伙賊卻在那裡有此來歷?」

第二十七回 武松威震平安寨 施恩義奪快活林

29 武松聽了,呵呵大笑道:「管營聽稟:我去年害了三個月瘧疾,景陽岡上酒醉裏打翻了一隻大蟲,也只三拳兩腳便自打死了,何況今日!」施恩道:「而今且未可說。且等兄長再將養幾時,待貴體完完備備,那時方敢告訴。」武松道:「只是道我沒氣力了?既是如此說時,我昨日看見天王堂前那塊石墩約有多少斤重?」施恩道:「敢怕有斤重。」武松道:「我且和你去看看,武松不知拔得動也不?」施恩道:「請吃罷酒了同去。」武松道:「且去了回來吃未遲。」
30 兩個來到天王堂前,眾囚徒見武松和小管營同來,都躬身唱喏。武松把石墩略搖一搖,大笑道:「小人真個嬌惰了,那裡拔得動!」施恩道:「斤石頭,如何輕視得他!」武松笑道:「小管營也信真個拿不起?你眾人且躲開,看武松拿一拿。」

第二十八回 施恩重霸孟州道 武松醉打蔣門神

16 且說施恩和武松兩個離了平安寨,出得孟州東門外來,行過得步,只見官道傍邊,早望見一座酒肆望子挑出在簷前,那兩個挑食擔的僕人已先在那裡等候。施恩邀武松到裡面坐下,僕人已先安下淆饌,將酒來篩。武松道:「不要小盞兒吃。大碗篩來。只斟三碗。」

第三十三回 鎮三山大鬧青州道 霹靂火夜走瓦礫場

10 見林子四邊,齊齊的分過個小嘍羅來,一個個身長力壯,都是面惡眼兇,頭裏紅巾,

第三十四回 石將軍村店寄書 小李廣梁山射雁

31 漢,通有人。宋江教分作三起下山,只做去收捕,梁山泊的官軍。山上都收拾得停
66 了財物,待要起身,宋江便道:「且住,非是如此去。假如我這裡有人馬投梁山泊
135 漢,並作一夥,帶了人馬,漸近梁山泊來,尋大路上山。一行人馬正在蘆葦中過,只

第三十七回 及時雨會神行太保 黑旋風展浪裏白條

166 擁上人在柳陰底下看;都道:「這黑大漢今番卻著道兒!便掙扎得性命。也了一肚皮
169 塊。江岸上那人沒一個不喝採。當時宋江戴宗,看見李逵被那人在水裏揪住,浸得眼

第四十三回 錦豹子小徑逢戴宗 病關索長街遇石秀

97 草料不算,也有孩兒們大寨入夥也有微力可效未知尊意若何?」戴宗大喜道:「晁,

第四十七回 一丈青單捉王矮虎 宋公明二打祝家莊

63 正是扈家莊女將一丈青扈三娘;一騎青馬上,輪兩口日月雙刀,引著莊客,前來祝家

第八十回 張順鑿漏海鰍船 宋江三敗高太尉

43 卻說張青,孫新兩個來到濟州城下,看見人,拽木頭入船廠裡去。張孫二人,雜在人叢裏,也去拽木頭,投廠裡去。廠門口約有二百來軍漢,各帶腰刀,手拿棍棒,打著民夫,盡力拖拽入廠裏面交納。團團一遭,都是排柵;前後搭蓋茅草廠屋,有二三百間。張青,孫新入到裡面看時,匠人數千:解板的在一處,鈳船的在一處,船的在一處:匠人民夫,亂滾滾往人,不記其數。這兩個徑投做飯的笆棚下去躲避。孫二娘,顧大嫂兩個穿了些醃醃膽膽衣服,各提著個飯罐,隨著一般送飯的婦人,打哄入去。看看天色漸晚,月色光明,眾匠人大半尚兀自在那裏掙趲未辦的工程。當時近有二更時分,孫新,張青在左邊船廠裡放火,孫二娘,顧大嫂在右邊船廠裡放火。兩下火起,草屋焰騰騰地價燒起來。船廠內民夫工匠,一齊發喊,拔翻眾柵,各自逃生。

第八十二回 梁山泊分金大買市 宋公明全夥受招安

37 且說宿太尉並御駕指揮使入城,回奏天子說:「宋江等軍馬,俱屯在新曹門外,聽候聖旨。」天子乃曰:「寡人久聞梁山泊宋江等有一百八人,上應天星,更兼英雄勇猛。今已歸降,到於京師。寡人來日,引百官登宣德樓。可教宋江等,俱依臨敵披掛戎裝服色,休帶大隊人馬,只將馬步軍進城,自東過西,寡人親要觀看。也教在城軍民,知此英雄豪傑,為國良臣。然後卻令卸其衣甲,除去軍器,都穿所賜錦袍,從東華門而入,就文德殿朝見。」御駕指揮使直至行營寨前,口傳聖旨,與宋江等知道。

第一百一十七回 睦州城箭射鄧元覺 烏龍嶺神助宋公明

4 次日,童樞密整點軍馬,欲要去打烏龍嶺關隘。吳用諫道:「恩相未可輕動。且差燕順、馬麟去溪僻小徑去處,尋覽當村土居百姓,問其向道,別求小路,度得關那邊去。兩面夾攻,彼此不能相顧,此關唾手可得。」宋江道:「此言極妙。」隨即差遣馬麟、燕順,引數十個軍健,去村落中,尋訪百姓問路。去了一日,至晚,引將一個老兒來見宋江。宋江問道:「這老者是甚人?」馬麟道:「這老的是本處土居人戶,都知這裏路徑溪山。」宋江道:「老者,你可指引我一條路徑,過烏龍嶺去,我自重重賞你。」老兒告道:「老漢祖居是此間百姓,累被方臘殘害,無處逃躲,幸得天兵到此,萬民有福,再見太平。老漢指引一條小路:過烏龍嶺去,便是東管,取睦州不遠,便到北門,卻轉過西門,便是烏龍嶺。」宋江聽了大喜,隨即叫取銀物,賞了引路老兒,留在寨中,又著人與酒飯管待。次日,宋江請啟童樞密守把桐廬縣,自領正偏將一十二員,取小路進發。那十二員,是花榮、秦明、魯智深、武松、戴宗、李逵、樊瑞、王英、扈三娘、項充、李袞、凌振。隨行馬步軍兵一萬人數,跟著引路老兒便行。馬摘鑾鈴,軍士銜枚疾走。至小牛嶺,已有一夥軍兵攔路。宋江便叫李逵、項充、李袞沖殺入去,約有守路賊兵,都被李逵等殺盡。四更前後,已到東管。本處守把將伍應星,聽得宋兵已透過東管,思量部下只有二千人馬,如何迎敵得,當時一哄都走了。逕回睦州,報與祖丞相等知道:「今被宋江軍兵,私越小路,已透過烏龍嶺這邊,盡到東管來了。」祖士遠聽了大驚,急聚眾將商議。宋江已令炮手凌振放起連珠炮。烏龍嶺上寨中石寶等聽得大驚,急使指揮白欽引軍探時,見宋江旗號,遍天遍地,擺滿山林。急退回嶺上寨中,報與石寶等。石寶便道:「既然朝廷不發救兵,我等只堅守關隘,不要去救。」鄧元覺便道:「元帥差矣!如今若不調兵救應睦州,也自由可。倘或內苑有失,我等亦不能保。你不去時,我自去救應睦州。」石寶苦勸不住。鄧元覺點了五千人馬,綽了禪杖,帶領夏侯成下嶺去了。

第一百一十八回 盧俊義大戰昱嶺關 宋公明智取清溪洞

5 當日午後,時遷引了這個軍校挑米,再尋舊路來到庵里,見了老和尚,說道:「主將先鋒,多多拜覆,些小薄禮相送。」便把銀兩、米糧,都與了和尚。老僧收受了,時遷分付小軍自回寨去,卻再來告覆老和尚:「望煩指引路徑,可著行者引小人去。」那老和尚道:「將軍少待,夜深可去,日間恐關上知覺。」當備晚飯待時遷。至夜,卻令行者引路,「送將軍到於那邊。」便教行者即回,休教人知覺。當時小行者領著時遷,離了草庵,便望深山徑裏尋路,穿林透嶺,攬葛攀藤,行過數里山徑野坡,月色微明,到一處山嶺峻,石壁嵯峨,遠遠地望見開了個小路口。巔巖上盡把大石堆疊砌斷了,高高成壁。小行者道:「將軍,關已望見,石疊壁那邊便是。過得那石壁,亦有大路。」時遷道:「小行者,你自回去,我已知路途了。」小行者自回,時遷卻把飛簷走壁、跳籬騙馬的本事出來,這些石壁,拈指爬過去了。望東去時,只見林木之間,半天價都紅滿了。卻是盧先鋒和朱武等拔寨都起,一路上放火燒著,望關上來。先使軍人,於路上打並尸首,沿山巴嶺,放火開路,使其埋伏軍兵,無處藏躲。昱嶺關上小養由基龐萬春聞知宋兵放火燒林開路,龐萬春道:「這是他進兵之法,使吾伏兵不能施展。我等只牢守此關,任汝何能得過?」望見宋兵漸近關下,帶了雷炯、計稷,都來關前守護。卻說時遷一步步摸到關上,爬在一株大樹頂頭,伏在枝葉稠密處,看那龐萬春、雷炯、計稷,都將弓箭踏弩,伏在關前伺候,看見宋兵時,一派價把火燒將來。中間林銶、呼延灼立馬在關下,大罵:「賊將安敢抗拒天兵?」南兵龐萬春等卻待要放箭射時,不提防時遷已在關上。那時遷悄悄地溜下樹來,轉到關後,見兩堆柴草,時遷便摸在裏面,取出火刀、火石,發出火種,把火炮擱在柴堆上,先把些硫黃、焰硝去燒那邊草堆,又來點著這邊柴堆。卻才方點著火炮,拿那火種帶了,直爬上關屋脊上去點著。那兩邊柴草堆裏,一齊火起,火炮震天價響。關上眾將,不殺自亂,發起喊來,眾軍都只顧走,那裡有心來迎敵。龐萬春和兩個副將急來關後救火時,時遷就在屋脊上又放起火炮來。那火炮震得關屋也動,嚇得南兵都棄了刀槍、弓箭、衣袍、鎧甲,盡望關後奔走。時遷在屋上大叫道:「已有一萬宋兵先過關了,汝等急早投降,免汝一死!」龐萬春聽了,驚得魂不附體,只管跌腳。雷炯、計稷驚得麻木了,動彈不得。林銶、呼延灼首先上山,早趕到關頂,眾將都要爭先,一齊趕過關去三十餘里,追著南兵。孫立生擒得雷炯,魏定國活拿了計稷,單單只走了龐萬春。手下軍兵,擒捉了大半。宋兵已到關上,屯駐人馬。盧先鋒得了昱嶺關,厚賞了時遷,將雷炯、計稷,就關上割腹取心,享祭史進、石秀等六人,收拾骸,葬於關上,其餘尸首,盡皆燒化。次日,與同諸將,披掛上馬,一面行文申覆張招討,飛報得了昱嶺關,一面引軍前進,迤邐追趕過關,直到歙州城邊下寨。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